天堂秘境雨崩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5-28

一直只知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多年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看见一篇关于雨崩的游记---“上有天堂,下有雨崩”&“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此后就一直关注雨崩的相关游记或照片,也特别看了有关中日登山队攀登卡瓦格博峰的纪录片. 终于今年端午节与深圳的朋友结伴成行,去看看我心中的天堂秘境…

D1 丽江大研古城

2017/05/28

从天堂苏杭出发,经停桂林于18:00抵达丽江三义机场,机场门口便有大巴20元直达丽江古城.

趁着夜色,拿着相机,奔向古城~狮子

雨后的古巷熙熙攘攘

俯瞰夜色大研古城

D2 虎跳峡 小中甸花海

2017/05/29,听说黑龙潭公园可以看见玉龙雪山的倒影,所以六点就起床,经大水车沿着玉河溯溪而上,

大水车算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必须有一张

许愿风铃

由于下过雨,玉龙雪山被雾气笼罩着…

黑龙潭公园内亭台楼阁,古色古香

阳光最终还是没有穿透云层

吃过早餐,第一站是金沙江虎跳峡,距丽江古城区约100公里,约两个半小时. 出丽江古城沿214国道约55公里跨过金沙江便属于香格里拉. 国道沿着狭窄的金沙江河谷延伸. 虎跳峡距离中虎跳峡镇约20公里,20公里路完全是在悬崖中开凿出来的.

虎跳峡金沙江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3900米下的水石咆哮,216米短距离落差,以其山高谷深,雄奇险峻闻名于世。

头顶上的公路桥.

云梯

珍珠瀑布

吃过午餐,沿着214国道从虎跳峡镇至香格里拉,一出虎跳峡镇便是盘山公路,海拔从倆千多爬升至三千多,有观景台可以远观哈巴雪山. 沿途高山草甸郁郁葱葱,矮丛杜鹃开的漫山遍野.

小中甸花海

在翻看经幡的姑娘

独克宗古城

D3 金沙江大拐弯 飞来寺

2017/05/30.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前往飞来寺, 本来计划途径纳帕海--依拉草原去策马奔腾, 可惜下雨我们只能回程看运气了. 一路雨雾能见度大概只有50米, 但过了生地隧道后雨便停了, 天空也慢慢变得亮堂, 山坡植被只有荆棘类植物,

金沙江大拐弯

书松村的滇藏骑行驿站~

客栈到处都写满留言.

来自五湖四海, 各种各样的愿望...

一位骑友正在检查爱车

客栈餐厅窗外金黄的青稞

远处的雪山

白马雪山最高点4292M, 为了我们到最高点, 师傅特意没有走隧道.

南方的朋友見雪就嗨

美丽的倒挂金钟

到达飞来寺大概四点左右, 时间尚早, 我们就到飞来寺小转,

梅里雪山少女峰云海.

忽隐忽现的少女峰

D4 西当--雨崩徒步

2017/05/31, 凌晨...由于一直惦记着日照金山, 五点多醒来看窗外一片漆黑, 而且下着大雨. 只好再躺会儿, 只是一直到天亮雨也没停, 只能期待在雨崩村会下次有机会再看了.
吃过早餐, 我们继续沿着214国道, 雨一直下....到了进明永冰川的路口, 此处离西藏盐井仅80公里. 过了此路口后面全是石子路.

到了买票的卡口, 路边的金沙江水湍急奔腾...

飞来寺到西当村月30公里, 从飞来寺海拔3400M一直下降到2670, 大概9:30抵达西当村, 我们一行9人, 有两人可能由于刚才路太颠簸, 觉得不舒服, 后来选择骑驴进村, 一人大概200+, 我们每人在在飞来寺就已经分好行李, 只带进村两天需要使用的物品, 我为了拍照最后还是把相机除脚架以外都带上. 大概也有十几斤.

一辆不知在此趴窝多久的越野车, 轴承已断, 再也无法动弹. 这里就是单行道, 持续上坡, 车掉头的地方也没有

骑驴进村的驴友

到了第一个休息站, 大家卸包休息, 补充能量.

从西当到雨崩有100根电线杆子, 我们就这样一根一根的看编号就知道自己还剩多少路程. 而且每一根杆上都有一些励志的话或宣传语.

第二个休息站, 我们就在此吃午餐, 泡面15块.

经过5小时左右的艰苦跋涉, 终于爬到南争垭口(3770M), 一路的风景可能就人, 每个人都是向前...向前,

垭口的休息驿站, 大家围着火炉一圈一圈的坐着烤火.

绽放的白色高山杜鹃和长松萝

这是一场回归的生命体验, 这是一次人与自然的面对面交流...

翻过垭口映入眼帘的雨崩让我们刚才爬山的疲惫化为云烟, 曾经只有20户人家的雨崩村, 不通电, 基本与外界隔绝, 虽然现在因旅游的发展给村里带来很多的人气和收入, 水电,通讯基本解决, 但我们所看到的是那样的不施粉黛, 与世无争...

眺望下雨崩

梅朵国际青旅, 门口的大石头上刻着"上有天堂, 下有雨崩", 莫非这就是出处?

我们住宿在"守望香巴拉".

雨崩

梅朵国际青年旅舍和门口的"上有天堂, 下有雨崩"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今生与你相遇

趁着天黑前在村子里转悠,上雨崩基本是依着山坡而建,每家每户都或客栈或餐饮或兼而有之,从最下层的住户爬到最上层住户估计要十来分钟,非常的陡峭,而且路基非常松散,爬一小段就气喘吁吁.

雨崩,人们维持了几百年来的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
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

上下雨崩全景

雨崩村传说也有很多。在很久以前,世人并不知道有雨崩村的存在。直到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但谁也不知道他从哪来,有人跟踪也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再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民只借小米,并在米袋上扎了小洞。寻着小米的路迹,村民最后来到了一块巨石下,将其掀开,才发现隐在下面的雨崩村 。

远眺下雨崩

雨从入夜开始又下起来,大家吃好领队尘埃亲手做的美味土鸡晚餐,饭后围炉烤火,电力时断时续,干脆早睡,期望明早日早金山

D5 冰湖徒步

估计惦念"日照金山"的缘故, 早上天没亮就醒了好几次, 天亮了, 雨停了, 溪水轰鸣, 小鸟叽叽喳喳,  晨雾飘逸, 雨崩村和雪山在云雾中忽隐忽现, 当第一缕阳光洒在雪山上,金光乍现, 十几秒后又被云雾笼罩,.....

雨崩村之所以起名雨崩,正是因为它坐落于雪山之下,常年受融雪飘洒而下的水滴滋润,如雨水崩落一般。也正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加上人烟稀少,这里的植被茂密又奇特,有不少老树干上寄生着许多其他植物,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来的新奇植物,婀娜多姿。

芳草鲜美,古木葱郁,田地平旷,屋舍俨然;

看雪山之巅的云舒云卷,聆听溪水的低唱浅吟,感受心灵的宁静。

出发冰湖,
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因为冰湖也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所以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

路比昨天进村的路更加泥泞

雨崩村上的草甸

森林逐渐茂密

沿途许多枯树倒地....

快过第一座石板桥

桥上来张合影

枯树长满青苔

向左走, 向右走....

穿越原始森林路段开始....地上树根与枯树交错

树洞...里面倒地有多少秘密呢?

可爱的小精灵

摆个Poss

艰难的路段....

第一个休息厅

捡了好多驴友, 一起合张影

笑农垭口

一段崎岖的下山路.

穿过这段云杉林就到中日登山队大本营了

1902年,英国登山队曾首次挑战卡瓦格博峰,未果。1987-1996年间,日本美国及中日联合登山队相继向其发起挑战,但均失败。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但全部罹难。1998年7月,17名队员遗骸才被上山采药的当地藏民发现。

曾经的中日登山队大本营, 现在只有一个扎西住在这里开了百货店, 及为驴友提供热水和炒饭.
由于这里到冰湖还有1.5公里, 登山不宜吃饱, 就跟扎西说我们回头在这里吃饭.

离开大本营向冰湖进发

虽然只有1.5公里, 但是我们却花了1.5小时...前面山坳后面就是冰湖了....

冰湖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被誉为卡瓦博格的心脏。

巨大的冰川和积雪会不断从绝壁上跌落到冰湖中,从而不断补充了湖水;另一些冰川则蔓延到湖边,很是壮观。

回头下来的时候, 扎西已经在为我们在做炒饭了.

五个人也合抱不过来的参天古树....

虽然冰湖来回大概13公里, 但是由于海拔和穿越原始森林, 我们全程大概花了8小时.

D6 尼农大峡谷-纳帕海依拉草原

不觉已经到了要离开雨崩的时候了, 雨虽然停了, 但是真个村庄还是云雾缭绕.

云雾中的下雨崩

雨崩村后的雪山融水, 犹如两条银河

雨崩村和雪山全景

静谧的下雨崩村, 使人依依不舍,流连忘返。

徒步走出尼农峡谷, 全程就是这样的羊肠小道

由于全程18公里, 从海拔3200降到2000左右, 我们为了早点回到纳帕海依拉草原骑马, 我们健步如飞, 全程4.5小时走完. 照片也少拍了, 大部分就眼睛欣赏了.

尼农峡谷口远观白马雪山

尼农峡谷唯一的一户人家(客栈)

过着劈柴, 喂马悠闲生活的大爷

客栈门前的小花

帅领队---尘埃

金沙江

回望尼农大峡谷

金沙江河谷

三天徒步的记录....

我们坐上车直接就回香格里拉, 天已经放晴了, 直接赶往纳帕海依拉草原骑马.

我们的帅哥刘德华

蓝天白云下的伊拉草原是如此的绚丽多姿多彩让人陶醉其中
    置身于草原上,骑上一匹马,好想抛开一切,做一个朴朴实实的藏牧民人

草原美女

穿起蒙古服装嗨

纳帕海----藏语称为“纳帕措”,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与依拉草原连为一体。纳帕海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距县城6公里,是个季节性高山湖泊,也是云南省少有的亚热山沼泽和沼泽化草甸。其三面环山,山峰海拔3800—4449米,南面与建塘坝相连。在夏末秋初大量积水,再加上青龙潭、纳曲河、旺曲河水的注入,形成大面积湖面,明水面最大时可达上千公顷。湖周围分布有9处落水洞,湖水由此泄出,经尼西汤满河、五境吉仁河汇入金沙江。到冬春季节,湖面缩小,荡漾的湖水就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是云南最大的春季牧场。

D7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此行压轴行程.
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姆撒国际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
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鸟语花香,水清天蓝,风景绝美。普达措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有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夏天是满山碧绿的美景,秋天有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可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

乘坐景区巴士到属都湖的附近, 接下来就是徒步沿着湖边栈道欣赏这高山仙子超凡脱俗之美

绿草如茵

湖边散养的马儿

杜鹃花开

碧波万顷的属都湖仿佛从天而降
嵌在茂密的丛林中
清澈无瑕得让你不由得小心翼翼
生怕一个不和谐的声响
就破坏了此处的圣洁

湖边随处可见倒伏的朽木.

连根拔起的树根自成一幅不需加工的根雕

相传天女梳妆时不小心失落了镜子
镜子破碎形成了许多高原湖泊
碧塔海就是其中那块
镶有绿宝石的最美的镜片

弥里塘
藏语的意思为“佛眼草甸”
传说中,它是佛祖的世间眼
可以看透世事  消除知障

安静的空气
驯服了牛马奔驰的心
它们温驯服帖的站在那儿
乖巧的扇摇着尾巴
连嚼食也十分专注与认真
偶尔抬头望望远方
那片神奇的雪山

碧塔海,藏语称"碧塔德错"。"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错"为海,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
来到碧塔海,观“海”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沿4.5公里栈道,徒步漫游;一是乘车到景观台看全景。我为了一睹碧塔海的全景芳容, 选择了坐车上山顶看全景, 而后再徒步与小伙伴相向徒步汇合.
在碧塔海,有两个奇特的你必须要知道,那就是“碧塔重唇鱼”和“杜鹃醉鱼”。
这是由中国生物学家命名的“碧塔重唇鱼”,奇特的是这种鱼竟有三个嘴唇,它是第四纪冰川时期留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250万年。

漫步湖边栈道
路途中还会遇到可爱讨喜的小动物——
抖动着自己闪亮彩色羽毛的小鸟
还有不怕人、主动讨要食物的小松鼠……

普达措
这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消失的地平线上仍未被污染的净土
时光仿佛在这里驻足不前

D8 丽江古城

到了要离开这彩云之南, 天堂秘境的时刻了, 明媚阳光下的丽江古城的早晨, 与喧嚣的夜晚比起来显得格外宁静,

眺望玉龙雪山

天使之蓝

木府万卷楼

纳西古乐会, 在电视里看过关于宣科的介绍.

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在那云深之处,有人,有景,有诗,有烈烈经幡,有呢喃的诵经声,有着一切的一切······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7-18 16: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7-24 09:50

请问骑马多少钱?我8月12去雨崩。

2017-07-25 11:00

引用 肌肉(成) 发表于 2017-07-25 11:00:04 的回复:

回复肌肉(成):我们团体一起订的100

2017-07-25 11:56

引用 云霄独步 发表于 2017-07-25 11:56:14 的回复:

我们团体一起订的100

回复云霄独步:好的。谢谢,就怕8月中雨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