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旅行之】邂逅长白云之乡(7月深冬新西兰南岛自驾)

桃之夭夭 LV.10
2017-07-17 17:30 920/9
  • 出发时间/2017-07-01

如果说梦是可以呈现的,大概就是新西兰的模样吧!——纪念首次自驾之旅

写在前面

南京很热,热得发狂。
新西兰很冷,冷得哆嗦。
南京在北半球,新西兰在南半球。
我们就这样从一个炎热的夏天,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来到了一个寒冷的冬天。
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脑海中只盘旋着一个词——“地球村”,世界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小,小到我们可以任意穿越季节。

新西兰——在学世界地理的时候,在读英语课文的时候,在迷魔戒的时候,我无数次的想去到这南半球的长白云之乡,于是,我终于看到了梦中的诗和远方。回来这么些天了,我一直在想,如果有天堂,一定是新西兰的模样,宁静,缓慢而又悠长。你永远不会知道一下秒它会呈现出怎样的风景,雪山、湖泊、草地、森林、牛羊,任意切换,驱车一路向南,喜欢的地方很多,那就任性地多停留一会儿吧!哪怕就在这无人之境发发呆,问自己,在这样壮阔的世界,我究竟是多么渺小?

好吧!从哪里说起呢?皇后镇的蒸汽船应该已经喷着白烟驶离港口了,船上弹琴的老人演奏的还会是那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吗?瓦纳卡湖边的野鸭成群结队地飞向岸边了吗?它们的小眼神还是那样精明而可爱吗?库克山上的雪融化了吗?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还行走着勇敢谦让的人吗?不知他们有没有摔上这么糟糕却又快乐的一跤;但尼丁的大街上,有没有像我们一样哼哧哼哧爬着斜坡的人呢?

按照惯例,先上一组照片!

人物及硬件参数配置说明

人物:哈妮妈妈和胖胖妈妈(中欧之行的老伙计了)

时间:2017年7月1号—7月13号

地点:新西兰南岛,基督城Christchurch——奥马鲁Oamaru——但尼丁Dunedin——皇后镇
Queens Town——瓦纳卡Wanaka——库克山Mount Cook——特卡波Tekapo——基督城Christchurch

方式:环岛自驾

角色分工:摄影师/厨子/模特儿/司机/乘客/加油师傅/刷碗工/……

摄影硬件:奥林巴斯微单E-M10,镜头三阳12mm f2.0,奥林巴斯45mm f1.8,iphone6splus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制定,包括租车皇后镇蒸汽船等活动,全部来自Bululu,一个定居在新西兰中国姑娘。有自己的旅游公司及非常靠谱周到的服务。

bululu的联系方式:
接头暗号“跟着Blululu去旅行”,接头方式:微信blulu_lu;QQ248536604;新浪微博:blulu_lu。接头请注意:鲸鱼头像,北京妹子口音。

关于机票

从2017年春节开始,就在各大网站刷机票。此处推荐“旅行雷达”公众号。在这里,我获得了南航推出的南京奥克兰,中转广州的暑期特价机票的信息,立即着手预定,价格美好,含税费,人均3854元。但需在广州中转,就个人而言,如果没有航班延误等意外,几个小时的中转并不难熬。

然而本次正是遇到了南京广州延误,广州奥克兰延误,奥克兰基督城延误的窘况,差点流落机场。因此建议,若不是联程机票,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转机时间。我之前预留的两个小时,其实是远远不够,因为在航空方面,意外总是比较多的。

关于签证

有了去年办理欧洲申根的经验,本次新西兰签证就显得简洁多了,材料基本是照搬的去年的,在某宝找到了一信誉比较好的卖家,我们办理的价格是1158/人。大约一个星期出签,速度很快。

材料顺序如下:

1新西兰材料顺序表,个人资料表原件
2护照首页复印件2张+护照原件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 全家户口复印件
5结婚证复印件
6 退休人员退休证复印件
7在职证明电子版打印出来. 盖章领导签名.原件
8营业执照 复印件
9工资流水+生活储蓄卡流水.近期半年的.有效期一周内的.有银行业务章,原件
10房产证复印件.
11车产行驶证复印件.
12.照片2张彩色白底2寸照片3.5*4.5即可。

关于住宿

新西兰酒店的类型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Hotel:类似国内度假村酒店,价格一般为150 – 1000 NZD。
Motel:俗称汽车旅馆,比Hotel档次略低,但是带有独立卫生间,有厨房,价格一般为100 – 400
背包客栈:一种自助式的住宿服务,有公共的厨房,餐厅和卫生间,淋浴间提供,价格较便宜,但比较有特色,价格一般20 – 150NZD。 新西兰有两个比较有名的连锁类型背包客栈,BBH和YHA。
B&B:Bed and Breakfast的简称。其实是新西兰当地居民的民宅,提供相应的住宿和早餐。应该说比较有特色,价格 150 – 350。
新西兰酒店有很多两居室、三居室的房型,而且价格比单订两个双人房便宜不少,所以这次我们这次选择都是以Motel、B&B为主。

实践证明,新西兰的住宿条件真的非常好,虽然模式相似,但卧室敞亮,设施齐全,一般都会提供类似微波炉、刀叉、碗碟等简单厨具,想要来一碗泡面或者微波炉烤肠是妥妥的。最最让洁癖的处女座满意的,是卫生,不得不说,不管是哪一家旅馆,不管是房间都哪一个角落,都找不出一丝灰尘和毛发,光洁的厨卫,让人不得不惊叹这个比处女座还处女座的国家,是何等执著何等精致。

国外订酒店,我一贯用Booking(用多了有感情),方便快捷,价格合理,取消等条款好。住宿选择丰富,资源庞大,而且图片多,评分参考度好。
大多会员酒店可以开具正规票据,至少可以避免很多风险。

干货贴士:
Tips1:很多非常有特色、评价极好的酒店,基本提前3个月就订空了,所以一定要早下手!Booking有很好的免费取消政策,所以不要顾虑,尽早下手!!
Tips2:如果还没买机票、或者签证未出、或者形成未定,请确保定的是可免费退款的酒店!看清价格旁边的条款哦!
Tips3:出发前45天左右开始,每周把所有酒店刷一次,你会发现你定的酒店有降价的!而且降幅非常大!这时如果你定的是可退条款的房间,就退掉重新定,如果不可退,就致电booking客服要求更改价格,booking有最优价格保护政策,会立刻给你改成最低价的(必须房型、各种条款都一致。比如如果你定的可退的155nzd,你发现出现了同样房型不可退的139nzd,那么就不能让客服改价格,因为条款不一样)。
Tips5:如果你对住宿比较挑剔,建议选择评分8.8以上的,几乎无坑。如果你还想同时兼具价格优惠的,做好不在主城区的心理准备。(但自驾问题不大,10分钟左右的路程)

我和伙伴本着绝不委屈自己的合作理念,本着旅游就是享受的中心思想,在booking逐一筛选符合条件的酒店。因我们预定较早,所以订到的酒店或者公寓,性价比都很高。全部五星推荐。

1.JUCY Snooze Christchurch(JUCY贪睡基督城旅舍)
推荐理由:靠近机场,步行10分钟(如果你是夜间航班,再方便不过了)

2.Springhill Farmstay(斯普林希尔农家乐)
本次新西兰之旅重点推荐,位于离奥马鲁市中心约7公里的地方,如同世外桃源。独立的庄园,拥有宽阔的庭院,可爱的宠物,大大的羊圈,如果你想感受新西兰风土人情,与动物进行亲密接触,墙裂推荐。当然主人也是好得不要不要的,会为你准备可口的餐点,与你聊天,并带你参观。

3.March Apartments(玛琪公寓式酒店)
距离但尼丁八角广场约10分钟车程,是一个独立的公寓,所有东西非常齐全。这个温暖的小窝,在寒冷的冬天让我们感觉非常温馨。厨房里有锅碗瓢盆,微波炉,冰箱,烤箱,炉灶一应俱全,性价比相当高。Check in的地方在离住处约200米的地方。

4.Mantra Marina Queenstown(曼特拉
相比较皇后镇中心贵死人的酒店,这里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离中心区约10分钟左右的车程,酒店路口也有公交车直达镇中心,导航准确,就在路边。伙伴说,这是此行唯一一家夜晚能听到声音的酒店(可见新西兰是多么的安静)
虽然不是湖景房,但是窗口依然能看到绵绵的雪山,湖边戏水的鸭子(由此看来,是不是湖景房便不那么必要了)
房间挺宽敞,配有简单的厨具,如微波炉和冰箱,来一份“微薄香肠”配“辛拉面”也是不错的。

5.Ramada Resort Wanaka(瓦纳卡华美达酒店 )
距离瓦纳卡“孤独的树”定位约800米,距离镇中心约2公里。就算步行,一路景色优美,也并不觉得累。
性价比尚可,考虑到了熨烫机,给赞!(话说冬天的衣物太需要了)

6.Aoraki Court Motel(欧拉奇阁汽车旅馆)
库克山大雪,临时将之前的住宿取消,预定了这里,想不到确是惊喜连连。位置离库克山游客中心仅有200米,停车方便,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雪景。房间很大,厨具一应俱全。

7.Gladstone Cottage(格莱斯顿小木屋度假屋)
度假屋位于特威泽尔,距离著名的特卡波湖约50公里左右的路程。是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经营的,但是是完全独立的一栋房子,他们住在草地对面,独自拥有这么大的一个独栋,我和伙伴都觉得豪透了!

老奶奶教会我们使用壁炉,和房间里的各项设施后便离开了。我和伙伴窝在沙发上,听着壁炉里“噼里啪啦”木头燃烧的声音,觉得人生何求。

关于南岛自驾

1、租车新西兰是典型自驾游国家,租车公司很多,国际大公司像Herz、ACE,本地公司像Go rental、Apex等等,非常多选择。在新西兰租车非常容易,而且价格便宜。租车最好在国内预定好,省得耽误你在国外的宝贵时间。在机场都有各租车公司的停车场或专车接送到营业厅,不会浪费任何多余的时间,十分方便。PS:在租车办理手续时,切记要同时出示公证过的英文驾驶证复印件和中文驾驶证原件。公正驾照在tao宝上都有办理。

2、GPS:诚然,手机Google或苹果自带地图可以提供很强大的的导航功能,但请注意:新西兰是大农村有木有,很多山区是没有信号,没有信号的!每当这个时候,心里会慌乱到想把车开到山沟里!但是——GPS却可以,因此在租车同时,务必租一个中文导航,此乃居家必备良品。

3、保险:是的!你的车子必须要上保险,而且必须是全险,也许你觉得有点贵,一天28NZD。但比起新西兰高昂的修车费用,这真心是九牛一毛了。不要觉得自己开车小心,不会失足,有个词语叫祸从天降。新西兰南岛山区特别多,路况并不十分良好,如果你的右边开过一辆大型车,那很有可能溅起一个小小的石子,抛向你的车窗,接着你的车窗就裂了。的确,这事儿我们真实经历过,我和伙伴哆嗦着,摁着计算机,算了很久要赔多少NZD……结果还车时,工作人员轻飘飘一句“没关系,你们是全险”,让我们顿时觉得云消雾散……幸好买了全险!!!!

4、驾车:新西兰是右舵车,靠左行。听说因为很多左舵国家(尤其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开车不熟悉右舵环境,造成了很多惨剧。所以很多租车公司提车前要考交规,五道题,要全对才能提车(go rental不考)。关于靠左行驶,这个是最基础的,但是真的很不习惯,开车的时候特别容易想左偏,刚开始的时候经常压到路肩。这在山路上是非常危险的!我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左腿对着路中线,尝试下来,相当靠谱。还有我最害怕的,就是进环岛很晕!完全不知道开哪个道,打哪个灯,没把握不要乱开,等个本地车跟着走。

5、限速:看到很多人在新西兰因为超速被开200-300纽的罚单,真真不值。
① 新西兰有举报机制,如果你过快或着实在太慢,或者开车来回晃,或者强行加塞并线,会被当地人举报……然后就有非常敬业的警察叔叔会在下一个镇子或这路口等着拦你罚钱……所以要按规定速度行驶。
② 新西兰人普遍是超速的,大约超速10%左右,所以你按规定上限开,就会有人超你的车。但是咱是游客,不能跟本地人比,所以一定要稳住!万一被罚钱不值得。如果你和我一样胆小,记住靠左行,让他超就是了。否则后面挤压几十辆车,可是非常难看的。
③ 一般的城市间主干道都是限速100,弯道根据情况会限速80-30不等,修路路段限速30,镇子里限速50(部分小镇在进入镇子的路口有公共测速器,有个大显示屏会显示你当前车速,如果过快会提示减速)。虽然都有明显的标示,但是难免漏看,大家记着点这几个数字吧。

注:新西兰交规一定要详细学习,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意外。如有需要,请留言,我可以邮件发给大家。

给陪伴了我们十天的小马,一个美美的特写(伙伴正焦虑地研究导航呢!事实证明,有一个睿智尽职的队友同样重要)

其他Tips

1、我想说,冬天的新西兰白天真的好短好短好短,莫名地我们就少了好多宝贵的游览时间。7月份的新西兰,早上8点,天才半亮,到了下午5点,天几乎已经黑了,6点,已然伸手不见五指了。所以,一定要规划好路上的时间,毕竟在新西兰这样道路蜿蜒的国家,开夜路是相当危险的。

2、冬天的新西兰南岛会经常伴有降雪,道路结冰甚至封路都是常有的,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网站。我们就在回基督城的时候遭遇了大降雪,结果2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开了将近7个小时(腰已断)。

3、新西兰动辄零下的温度真不是闹着玩的,千万不能像我一样,要风度不要温度,怕冷的一定要带着秋裤及各种保暖裤吧!不要嫌弃轻薄款的羽绒服,买两件鲜亮的带着,拍照也是美美哒!

4、新西兰空气污染少,因此空气中的紫外线也是格外强烈。不要因为是冬季,就忽略了防晒工程,即使在阴天。如果进行户外活动,更要进行全面防晒,帽子,太阳镜,防晒霜。

章节概览

Day1 有种习惯叫“延误就延误吧!”

在去往南京禄口机场的地铁上,收到了令人崩溃的航班延误信息。

南京广州延误,意味着广州奥克兰推迟,那奥克兰基督城的机票和基督城的住宿都要作废了,这是一个悲哀的连锁反应。
如果遇到跟我们一样的情况,一定要先冷静下来,第一时间去机场的服务台说明情况,因为是联程机票,工作人员会尽量为你处理改签。(早去意味着有更多的改签机会)
北京时间7月1日晚上八点,我们坐上了飞往广州白云机场的班机。(在感叹好运的同时,也庆幸自己的冷静之举,我和伙伴的幸运之旅开始了!)

经历了一次极有可能后患无穷的延误后,我和伙伴的心态反而好了很多,伙伴的口头禅“大不了……”大不了浪费一夜住宿,大不了改签奥克兰基督城,大不了留宿机场……就是,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实证明,有一个乐观的旅伴是多么重要。

因此,在得知广州奥克兰同样延误,我们淡定地笑了笑,没什么大不了。

在白云机场聊天,吃东西,看着大片的黑人感叹“广州真的被黑人占领了”,时间倒一点也不难熬。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激动着,兴奋着,忐忑着,睡了无数乱七八糟的觉,终于抵达了奥克兰机场,当地时间晚上八点。

纳尼,已经八点了,繁复的安检完已经八点半了,再乘坐Green bus至国内机场航站楼,已经八点半了。捷星航空从奥克兰飞往基督城的最后一班飞机就是八点半。

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和伙伴找到捷星的服务台,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告诉工作人员:我们的飞机晚点了,六点的机票作废了,还有没有飞机前往基督城,我们可以改签吗……

可以!!!!两个补交100NZD!!!因为最后一班飞机同样延误。

啊哈!新西兰时间晚9点,我们成功坐上了奥克兰——基督城的飞机。有时延误是一种不幸,有时延误又是一种幸运,谁说事物没有两面性呢?

我们的新西兰之旅就这样华丽丽地开启了。拖着拉杆箱走在空无一人的基督城街道,虽然清冷,却丝毫不感觉害怕,因为有了经历,就有了勇气,有了陪伴,就有了双倍的勇气。

Day2 奥马鲁的街角,你我的傻笑

早上八点半,基督城的天空才出现大片的鱼肚白,天亮了!折腾了一天,我和伙伴完全不需要倒时差,睡得香甜无比。早餐,麦当劳。这是我们首次体验自助取餐,后面的日子,我们在新西兰尝试过各种自助,自助加油,自助停车,自助买单,在这个人力很贵的国家,自己动手,会丰衣足食。

女司机在国内是一个危险的代名词,在国外更是不敢想象。出行之前,全家人都对我的国外自驾之旅表示了极大的担忧,导致我出行前一天精神紧张到无法入眠。但伙伴却轻飘飘地来了一句“没事,慢慢开,我相信你!”

有了如此坚定的信任,我顿时也盲目自信起来。我们在离机场不远的rentals租车公司取车,因提前在网上check in,所以取车顺利,顺利到有点心虚。伙伴说:“她就这么把车子交给我们啦!不考试啦!”俨然不考试是不正常的。第一次与一辆陌生的车子亲密接触,还是右舵,我手足无措,停车挡,刹车档,倒车档,空挡,雨刮器,转向灯……一一熟悉,死就死吧,一溜烟,我们上路了!

哎哎哎,靠左,哎哎哎,打灯,天哪,怎么是雨刮器,哎,旁边有车,快,让路……乱七八糟的错乱中,我终于开出了基督城市区,驶向了1号公路。在新西兰,牢记三个让路原则:让绿(绿灯先行,同国内),让右(让右边的车先走),让线(前面有实心白线停车让路)。

新西兰的1号公路就相当于国内的高速公路,但有几点不同:中间没有绿化带隔离,左右双向都只有一股车道(偶有两股超车道)。渐渐适应了右舵左行后,就是适应对面飞驰的卡车火车云云,往往一辆大车过去,我们的小马都打颤,我和伙伴的心都拎到了嗓子眼儿。(日系车真的是身轻如燕啊!)

车子驶出基督城,一路向南,沿途的风景渐渐美了起来。当突如其来的大片草原及成群牛羊跃入你眼帘的时候,你会尖叫会欣喜。不过在后来的行驶中,我们发现,在这个羊比人还多的国度,见到个人比见到一群羊更令人惊喜啊。

女司机一路忙,忙着开车,忙着看景,忙着观察后视镜让别人超车,还要忙着叮嘱伙伴随着举起相机,实在因为——景色大美。

终于找到一处可以停车的路段,赶紧停下来拍照。内心雀跃了很久的臭美妇女组合终于按捺不住了!

冬天的树木不复葱茏,却另有一种刚劲的美,配上纯色背景的蓝天,怎样拍都是美如画。

这一处偶然的景色也许并没有出现在任何前辈的游记中,却也让我们无比满足。
旅行就是这般,前人经验加上偶然遇见,便是一出难忘的独一无二。
马路对面的牛看着如此张扬的我们傻眼了,给萌萌的牛们一些憨憨的特写。

每头牛都有编号,伙伴奋力地召唤着这头黑色的牛“嘿,232,嘿,232”,我说“亲,新西兰的牛听不懂中文好吧,你要喊,hello,two three two”

沿途看到这样的风景,真的恨不得都立马停下车来拍照啊。无奈,眼睛欣赏到的总是比拍出来的要震撼很多。不论如何努力去记录,总觉得不够啊啊~!

行驶了一百多公里,我和伙伴进行了新西兰自驾第一次加油(纪念一下),同侧加油站靠边停靠,打开油箱,取下91号油枪,按fill(加满),开始给小马吃饭,加满后油枪会自动跳回。最后直接去收银台结账(系统会自动显示你需要交多少钱)。新西兰油价和国内相差不大,不算贵,也不算便宜。

这次出行,伙伴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比如外交,比如管账,比如导航看路……这里要好好表扬一下我上进的伙伴。看来旅行跟婚姻一样,是需要磨合的。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终于到达奥马鲁。有攻略称其为鬼城,是因为这里废弃了太多一百多年前维多利亚时代的宏伟黄石板铸造的房子。奥玛鲁小镇看起来很大,但是却行人寥寥,更增添了鬼城的神秘感。我们停留在奥马鲁的中心,看到那些遗弃的房子,确实有让人置身于英伦之感,但是那破旧的门廊,被岁月熏黑的屋顶,诉说着这个小镇的无奈与骄傲。

我们在奥马鲁的街头巷尾闲逛一个多小时,街上总共就走过三五个人,恍惚以为自己身处某个片场。不过拍起照来倒是无任何人肉背景。

许多这样古老的斑驳的墙壁,自成一景。

缠绕的铁轨,就这样遍布市区,工业时代的痕迹,如此厚重。

庄严的建筑前空无一人。

我们比一比,谁能在铁轨上走得更远,不过小心,仔细听有没有火车开来的声音,拍照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啊!

回眸一笑,荡起的裙角,可惜Iphone拍不到我扬起的唇角。(像素有待提高)

奥马鲁的街角,你我的傻笑。

据说不看镜头,脸会显得小一点。

现在,这些古老的建筑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在这片历史城区里,开设了仿古照相馆、手工艺品商店、老汽车博物馆、家具馆、酒窖等各具特色的作坊和商店,让这片古老的街区依然延续着那时候的繁华和热闹。

文艺的红色椅子上,你笑靥如花,可我使劲想,也想不起来当时发生了啥。

据说对着太阳拍,就是逆光,数个光斑洒落身后,前方的路好像能通往梦想。

寒冷的冬季依然怒放的花朵,小小地“调戏”一下。

新西兰的共享单车是长介个样子的,我天朝的小黄,小橙,小蓝,小绿,颜色更齐全,都可以召唤神龙了!哈哈!

坐在教堂前的台阶上,晒晒太阳,如果能再来一杯热茶,一盘花生米就更好了,我们可以开一个茶话会。

从早上在麦当劳吃完那一顿,我和伙伴还滴米未进。眼看天色已晚,我和伙伴转身前往超市,补充一些食物。这是新西兰一个比较大型的超市~

一进门,我发现了这个东西,当妈的眼光总是这么锐利,看来,摇摇是属于全世界儿童的!

大米,辛拉面,油,盐,调料包,面包,老干妈……我们为未来的几天做好了充足的打算。我和伙伴对吃都不太挑剔,因此在口腹之欲上,我们节约了若干。

在赤道的另一边,有最鲜美的猕猴桃怎能错过,即使捏起来硬硬的,吃在嘴里口感却极佳,甜中略透酸,果肉紧致,太过瘾了!

也有这样的新鲜物种,不知道是水果,还是蔬菜。不过看起来像是“彩色的生姜”。

老干妈值得重点推荐,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一瓶老干妈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的中国胃。我们尝试过老干妈三明治,老干妈挂面,老干妈配稀饭,老干妈配白饭……只有想不到,没有老干妈做不到的!

满载而归的我们忽视了冬季新西兰天黑的速度(再次提醒冬季出游的童鞋们),下午五点半,天已全黑,我们开夜路的我们迷失在了漆黑的山里,蜿蜒的山路越开越高,可怎么也找不到我们预订的住宿。我和伙伴又害怕又心急,只能打电话求助,虽然语言沟通不顺畅,我们也无法说清自己的地理位置,但农场女主人依然十分耐心地指引我们,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并给我的发来了定位。慢慢地,我们静下来,先倒车再掉头,伙伴全程指挥,最终在来时的路上找到了!

刚把小马停定,便飞奔出一个卷发小男孩,示意我们把车停门口。紧接着,男主人出来了,友好地问候我们,如同熟悉的朋友一般!一句“很冷吧!快进来吧!”差点让我感动到热泪盈眶。接着迎接我们的还有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女孩,一条傲娇的猫,两条温顺的狗,还有女主人Anna,一如想象中的温柔善良。

踏着柔软的地毯,将行李送至房间,原计划的啃干粮被小姑娘的到来打断了。她纵身一跃,跳到了我们房间的床上,猫咪也蜷缩到了被子中央。没有特别的开场白,聊天就这么随性地开始了。九岁的姑娘特别有语言天赋,我们教她说的几句中文发音非常棒。不知不觉,我们的聊天从房间进行到了餐厅,我们的范围从三人,增加到六人。

Anna为我们倒上一杯香浓的咖啡,配上刚出炉的巧克力蛋糕,我嗅着味道说:“真香,可是热量真高!”Anna哈哈大笑,告诉我,没关系的,很好吃,不用害怕胖。她告诉我们,中国人会考虑热量卡路里和发胖,可他们只会在乎好不好吃。减肥减了三个月有余的人,如虎狼一般,一下子干掉了四块蛋糕,更多的是源于Anna的“支持”。

睡前的亲子时光,爸爸很有耐心地陪孩子玩游戏。在Anna家,从未看见夫妻二人拿起手机,倒是在孩子们都睡着了后,伙伴出去倒水时发现他们在温暖的灯光下,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书。这一幕我虽没有亲眼看到,但凭借想象,也感到最平实的浪漫。

这一夜,在温暖舒适的床上,我们睡得无比踏实。也许,那一程艰辛的寻找之路,就是为了此刻的惬意和美好吧!晚安!

Day3 有种幸福叫,新西兰的牛和羊

第二日,天气晴朗,拉开窗帘,发现窗户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水汽,看着远处的山,近处的草坪,窗台上白色的鹅卵石,窗台下红的绿的西红柿,心生无数欢喜。

忍不住把它的名字写在窗户上,记在照片上,记在心里。可爱的农场,可爱的人们!

纯绿色蔬菜,女主人用自种的西红柿为我们做了一盆西红柿炒蛋,大自然的气味浑然天成!

朝霞很美,蒙着一层薄薄的云。

孩子们的声音渐渐远了,他们都上学去了。Anna为我们准备了丰盛营养的早餐,继昨天的巧克力蛋糕后,我和伙伴再次大快朵颐。

可爱的Anna真的是操持家务的好手!忽然想起一句话:养一盆花,饲一缸鱼,爱一个人,生活的模样,大约如此。

昨天晚上的聊天虽然已经进行到白热化的程度,但今日好像意犹未尽,餐厅里阳光正好,Anna夫妇又与我们进行“语言不通”的交流。

虽然我很认真很认真地听,但真心只能一知半解,每次出国一次,都下定决心要重新拾起英语,国际语言太重要了!

谈起我们的职业,他们更是感兴趣,Anna告诉我们新西兰的学校有的班有六十个孩子,如同她女儿班,有的班级只有二十几个孩子,如同他儿子班,班级人数的分配很随意。每个班有两位老师,什么都教,语言,数学,美术,音乐等等。对于中国,他们所了解的就是学习很累,每天做功课到很晚,我很无奈地告诉他,是的,现在依然是这样。对此,我无法评价,可能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中,我也已经麻木了吧!

虽然各种不舍,但我们还是要离开了,依依不舍地留下了这张可爱的合影(狗狗很抢镜地说)。

出发前,在Anna的邀请下,我和伙伴来到羊圈为小羊喂食,原来这里的每只羊都有自己的名字,Anna一召唤,全部朝着我们飞奔过来,扭着肥硕的臀部,都是健壮的姑娘小伙儿呀!

原本对各种动物都是无感的,在这里,真的要被它们萌哭了。

首次尝试给羊喂食,软软的舌头在我们的手掌上扫啊扫的,痒的不行。后来我偷偷地闻了闻手心,竟然没有味儿,难道新西兰的水土如此养人。

这个小家伙,迫不及待地把头伸出了栅栏,吓坏了宝宝!

Anna家除了羊圈,还有鸡舍和牛圈,可惜时间有限,我们没法跟它们一一亲密接触了。不得不再次感叹,新西兰的牛羊真的很幸福,可以在草地上,悠闲地享受时光。伙伴说,我们的牛羊都是挤在一个窝棚里的,好可怜。是啊,好可怜!

挥别Anna一家,我们再次上路!

新西兰的每段路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今天又是另一番场面。

一侧葱茏,一侧平坦,一侧高山,一侧碧海。在这样的场景里穿梭,开车也不会太累啊!

不过新西兰的天气确实变化多端,离开奥马鲁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慢慢地黑云开始压山了,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和伙伴发现美景的惊喜。

新西兰要求驾驶员必须两小时休息一次,防止过度疲劳导致事故发生。通过我们的观察,司机们真的非常自律,而新西兰道路的设置也异常人性化,每隔十几公里,就会有一块停车区,面积不大,不像国内的服务区那么正式,就是一方简单的区域,有大有小,小的只可以停放两三辆车,我觉得更像观景台。

连续驾车两个小时,GPS提醒我,需要停车休息了,恰好左手边出现这么一片休息区,我和伙伴兴冲冲地跳下车。瞬间,我们被眼前的景色美哭了。

大片大片的芨草覆盖海滩,在镜头里呈现出谜一样的丝滑感,像绸缎一般。(乱入德芙广告:纵享丝滑)

信天翁丝毫不怕人,在我们的脚下优雅地溜达,伙伴后悔地大呼,早知道留点面包喂鸟!不过这个梦想在行程最后一天还是得到了满足,事实证明,在新西兰随身准备一袋面包总不会错的!

芨草堆下面就是沙滩,这沙细得离奇,滑得离奇,画个爱心都分分钟不见了!

我以为张开双臂就能拥抱这片美丽的海洋和沙滩,风却凌乱了我的发,容我整理下妆容再来摆POSE。

在39度的高温中写这篇冬天的游记,我已经完全忘记当时颤抖的双手和僵硬的笑容了,说实在的,这海是美,但风也着实是猛啊!

虽然跳得很丑,但丝毫阻挡不了我想要飞得更高的决心。

蓝天已覆上厚厚的云,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

信天翁飞过,太应景。

光这芨草丛中,就能衍生出若干美美的照片。

竟然还被我发现了一株蒲公英,话说新西兰的冬天怎么会有蒲公英呢?

其实,在我们的行程中,应该是先找寻摩拉基大圆石,然后再入住但尼丁的。但因为暴风雨即将到来,为了安全考虑,我们还是决定赶路。虽有遗憾,但这一片突如其来的美景弥补了我们的遗憾。我们的旅途总是这样,随遇而安,遇见即是惊喜。

暴风雨如约而至,这一路开得真真是抖活。我忙开车看路,伙伴忙找后窗雨刮器,暖气,除雾按钮,其实这些早该在拿到车的时候就研究好的。现在真是一人开车,两人忙。再次提醒,新西兰的天气变化多端,就这10天,我们遭遇了降雪,冰雹,大风,暴雨,所以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中途,暴风雨暂停,瞧,我们发现了什么,彩虹!!!!就这么华丽丽挂在山头,天哪,我是有多久没看见过彩虹了,惊喜得有点语无伦次。

就在停下来拍彩虹的间隙,又发现了一群牛。
一路走过,发现的牛群,羊群数不胜数,但每次我都还会会惊喜地叫出声来,“看,牛!”这片土地上生活的牛羊,被水土滋养得别有一种优雅的气质,它们生活在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的很幸福!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到达但尼丁但尼丁新西兰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业中心。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而我们对这个城市的感受则是——好疯狂啊!

整个城市开过去,鲜少有一条平整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上坡不到最高点时是完全不知道下面的路通往何方。我感觉自己不是在开车,是在坐过山车,配上伙伴的“啊,呀,妈呀,我的天哪”,场面感十足。

这里的房子都是建在山坡上的,房子也好累!

比比皆是的陡坡,跟重庆好像。但尼丁新西兰的“山城”吧!

每次在坡上,刹车再启动,我都很害怕车子后退的那瞬间,在所有的“山城”开车,都是需要技术,技术的!反正开完新西兰,不会开车的伙伴是建议我送一面锦旗给驾校的!

但尼丁的车都是介样,介样停的,关键它们还停得无比整齐!再次深深膜拜!

一个小插曲:我们询问前台,到市区远吗?她回答,不远,开车10分钟左右。
我们又问,那走路过去呢?
前台连连摇手:No,No,No.(这让我和伙伴很不解)
后来开车去市区的时候才发现那上下坡所耗费的时间和体力绝对是平路的5倍不止。而本地步行的人真心不多。终于理解前台的No,No,No了!
但是,但是,但尼丁第二日,我们就是用脚丈量了这个城市的坡度(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言归正传,我和伙伴办理完入住,驱车前往市区补充食材(公寓大大的厨房给了本大神无尽的发挥空间)。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逛逛当地的超市,因为这是最能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方式。

早就听说新西兰的蔬菜比肉贵,冬天在新西兰吃得起蔬菜的都是富二代。我和伙伴买了西兰花和生菜,土豪有木有,快来和我们做朋友!

不过在这个畜牧大国,“菜篮子工程”真心存在问题啊!

啊哈,又见新物种

我和伙伴称其为小包菜,后来在皇后镇吃过一次,味道很好,微甘爽脆。

但尼丁当日温度是零下1度,可我还穿着毛衣,因为我的大衣落在了Anna家。所以我可能需要为自己购买一件羽绒服或者冲锋衣,但是逛遍但尼丁所有的商店,也没有发现一件能够入眼的,不是我挑剔,而是性价比真心一般,颜色也以黑灰为主,品质大概就是国内街边的“全场99”。所以想要来到新西兰旅游的伙伴们,不需要额外置办新衣了,你的衣柜里随随便便挑一件,肯定都是最亮眼的。

继续开启怪阿姨疯狂拍娃模式,新西兰的商场很人性,我见识过厕所里有亲子马桶,一大一小;商场里有婴儿推车,还有双胞胎推车(可见,双胞胎是多)。

后来知道,我们所逛的这一片都属于八角广场,是但尼丁最为热闹的区域。漫步在广场,可以在这座充满苏格兰建筑风格的城市中体会着现代商业气息。

在异国,做饭全靠DIY,厨娘显身手时间到!

今天荤素搭配,还有水果,伙食太好,伙伴吃撑了!

牛奶,才是主角。在新西兰,我们几乎每顿都要来上一杯,奶源太好,不喜欢喝奶的我也觉得一点也不腥。

各种肉,配上最简单的调料,就那么好吃,太感人了!

新西兰的烤肠,奥地利的烤肠,捷克的烤肠,怎么都这么好吃!天哪,我把自己写饿了……

一顿酒足饭饱,我做饭,伙伴洗碗,分工明确,上手自然,这也是旅行的一种最佳状态吧!

但尼丁晚安,明日再会!

Day4 我在但尼丁,天气晴

早晨的但尼丁,真的是冷啊!没有外套的我只能裹上一条大围巾,被伙伴嘲笑了一天的大红色乡土风。人家围巾走的是实力路线,好吧?

迎着但尼丁的晨光,我们出门了!

此时已经接近上午九点了,可是但尼丁的街道上人烟袅袅,车辆也不多,商铺都未开门。沐浴在晨雾中的城市,散发着它本真的气息。

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垣矮墙,这就是我理想的房子一隅,没有高大的遮挡,每天都能见到自然。

路牌随性,但很清晰明确,我们晚上就是靠着准确的路牌摸索回家的!

冬日里的生机勃勃,尤其令人心生敬佩。

除了矮墙,就是这矮墙上的邮箱了,家家户户看过去,竟然没有相似的模样。而这邮箱也恪守自己的本职,我们看见年岁很老的送报奶奶,一家一家地把报纸塞进邮筒里去。我寻味着这邮筒的嗲,而伙伴也思考着人生价值的实现方法!

沿路继续前行,发现一处草坪,里面的秋千又撩动起妈妈们的童心,我和伙伴不顾昨夜的一场大雨,踩着湿哒哒的草地一人一个秋千快乐地摇荡起来。伙伴一直叨叨:“它不会断了吧,它不会断了吧!”这就是我的伙伴,胆小又可爱!

一直都是你跟随我的脚步,这次换我跟随你的脚步,我们约好一起用脚丈量友情的长度。

一路走过,但尼丁都是这样或联排或独栋的别墅,风格或素净或复古。

树木百草香和着闲暇时光,时而鸟声啾啾,时而花香阵阵。

多想说,我就是我梦想中的房子。终于可以理解那么多国人蜂拥移民新西兰了,这山水中浅浅的蓝,淡淡的白,这悠闲适宜,让我也不由心动!

我问这是什么花,伙伴随口答,满天星。
桃红色的满天星,倒是第一次见。不管是不是,这花骨朵圆溜溜的,煞是可爱!

但尼丁是南半球最有苏格兰风情的地方,随处可见维多利亚青石建筑,无论是破旧的老房子还是华丽的住宅,无不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感。漫步街头,仿佛瞬间转移到了远在地球那端的苏格兰

但尼丁的景点相对集中,步行约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但尼丁第一教堂,这是一座很漂亮的哥特式风格教堂,远处看好像一个迪士尼城堡的塔尖。

掩映在黄花,虬枝后面的教堂古朴宏伟。

教堂前的草地上,发现了一片多肉,新西兰的多肉也太嚣张了。

因教堂正在围挡整修,我和伙伴未能入内参观,但光从外观看,还是很别致壮观的。

远远地看到这个建筑,内心很纠结,这真的是火车站吗?等走近一瞧,当真是!

但尼丁火车站曾经是新西兰历最忙碌的火车站之一,但随着交通格局的演变,客流量已今非昔比。如今它作为交通枢纽的角色早已发生了转变,站厅里现今除了售票、乘车等传统功能外新设了餐厅、画廊等其他功能场所。这个位于底层的“TICKETS & INFORMATION”现在除了售票之外主要是用于售卖明信片等旅行纪念品。

火车站建筑是典型的苏格兰风格,采用佛兰德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设计,以黑色的玄武岩建成,并以奥玛鲁石灰岩作为装饰面。外观宏伟壮观而富丽堂皇,内部奢华且典雅:车站内部采用温暖的鹅黄色调,阳光从正中央圆拱顶洒下来,正好看清精美的马赛克镶嵌地板,这是由75万块皇家道尔顿瓷器厂(Royal Doulton)生产的瓷砖铺成的;天花板装潢得美仑美奂;楼梯栏杆是漂亮繁复的装饰;二楼镶嵌着建造当时非常流行的典雅的彩绘玻璃窗;是无数游客必留倩影之建筑物,也是乘享有魅力的火车穿过独特的历史性的Taieri Gorge的起点。

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上午十点左右,游人还不多,我和伙伴就默默地撑起三脚架,得儿意地拍,得儿意地拍。

这条饱受鄙视的红围巾,不仅起到了保暖的作用,还给我这暗沉的一身一些点缀。这幅图题为——红围巾的春天

但尼丁火车站真的很适合出品文艺片,像我们这样的伪文艺女青年必去之处,再次推荐!

来到新西兰,养成逢路必坐的习惯,我是有多么爱这里的路,每次都是用生命在拍照啊!

但尼丁火车站走到奥塔哥大学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听说这所大学位列全球最美十所大学之一,倒的确风景宜人,不过也没有特别美,可能我去的时候,那所主楼正在装修,大大影响了他的美感,有点可惜。不过在这么美的校园里谈个恋爱倒是不错,已婚妇女遮面偷笑~~~

论会跳的重要性(跳了几十次,才找到这张稍微正常点的姿势和表情,泥垢了)

伙伴兴冲冲地拿着相机跑过来,你看,我这张拍的有意境吧!前景!前景!
论好学上进的重要性,伙伴,我看好你哦!

送颗爱心给坚守岗位的马先森和“留守”的哈妮宝宝!

离开奥塔哥大学,我们决定去搓一顿。一路上看看人,看看树,看看橱窗,心情格外愉悦。

说是午餐,已经下午两点,我们的定位是一家广州人开的亚洲餐厅,感谢强大的“大众点评”。

店名:开饭。

是得开饭了,饿得两眼冒星了!

牛腩豆腐煲,量大,口味略甜。

酸菜鱼,酸辣适中,酸菜和里面的土豆粉尤其好吃,我和伙伴把汤都解决得一干二净。这顿饭50NZD,在高物价的新西兰还是很划算的。

回去的路就是上坡,下坡,再上坡,再下坡,无限循环

某个时段,我们又到了一个至高点,突然发现整个城市已经暮色沉沉,灯火阑珊,又生出无尽的羡慕。这里人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庭是他们的全部,不为了生活而生活,这是多少人想往的慢节奏啊!

但尼丁,再见!

Day5 传说中的皇后镇,传说中的雪山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7-18 16:25

引用 songxia 发表于 2017-07-18 16:25:55 的回复:

回复songxia:谢谢!

2017-07-18 16:51

去年就关注你啦,坐等每日更新

2017-07-22 18:52

小曹老师,我是看了朋友圈之后特意来马蜂窝搜你哒!

2017-07-23 09:1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7-07-24 20:50

引用 塞浦路斯 发表于 2017-07-24 20:50:26 的回复:

回复塞浦路斯:身未动,心已远呀!

2017-07-25 16:59

引用 李小样 发表于 2017-07-23 09:14:59 的回复:

小曹老师,我是看了朋友圈之后特意来马蜂窝搜你哒!

回复李小样:谢谢谢谢!巨大的动力!

2017-07-25 16:59

引用 天天项上 发表于 2017-07-22 18:52:51 的回复:

去年就关注你啦,坐等每日更新

回复天天项上:不睡觉也得更新呀!

2017-07-25 17:00

我是边吃晚饭边看的,眼睛就是离不开你的文字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