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贵州---马岭河峡谷、万峰林、刘氏庄园、何应钦故居

琉璃阳光 (北京) LV.31
2017-07-17 17:35 2632/149

兴义市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

对旅游者而言,兴义是个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地方,而且具有不可替代性。自然风光有马岭河峡谷,万峰林等,人文有刘家大院,何应钦故居。

贵阳兴义没有直达列车,因而选择了乘坐大巴车。贵阳兴义11:00的班车,票价157/人,贵阳兴义全程325公里,全程高速用时4.5小时,大巴车座位舒适,空调强劲。停靠兴义西客运站。

大巴车中途休息。

入住7天优品酒店(兴义神奇西路店) 神奇西路36号 ,近兴义大道。黔西南州道路运输局。从兴义西站出发坐2路公交车到神奇西路口,下车右拐步行二百米左右即可。原来攻略中是从西客运站乘4路公交车,到神奇西路口。现在郑重提醒:4路公交车改线了,2路公交车到神奇西路口。这家7天优品酒店条件尚可,神奇路西路口、东路口分别有公交车可以到马岭河峡谷,东客运站等。1路公交车从酒店门前经过,可以到穿云洞。穿云洞离古街步行街、街心公园都很近。虽然只是在兴义住了两天,很快把交通情况弄了个门清。

穿云洞公园地处兴义市中心区,植被繁茂,环境清幽,还有楼台亭阁。

穿云洞古建群历经数百年沧桑,几度兴废。1953年、1981年兴义县人民政府两次大规模维修,始复旧观。

公园的路灯

从穿云洞步行去街心公园。

街心公园有一个不锈钢雕塑,叫盘江魂。因为兴义是处于南盘江和北盘江流域的中心城市和行政中心。故用两个裸女象征两条江。

街心花园周边是兴义市最繁华古老的商业区。

天气开始热了,吃个现场制作的冰淇淋。

兴义城中心也有一条景观河,叫“花水河”,又叫“湾塘河”,就在穿云洞的脚下。原来本是兴义老城的护城河,经过百年兴衰,如今早已成为兴义的内城河。

花水河边建有绿地花园。不知为什么没有见到广场舞,都是单打独斗。

次日一早在神奇路东口民航路口站乘4路公交车去马岭河大峡谷。不知道是淡季还是自由行的人少,在终点站马岭河峡谷景区下车时,空荡荡车廂内竟然没有其他游客。

对马岭河峡谷最早的印象是1999年10月3日11时20分,兴义马岭河峡谷发生缆车坠落事故,造成35名乘客死伤,轰动全国。这个事故对我而言是刻骨铭心。那时候的新闻报道不像现在报喜不报忧,或者像网友调侃:新闻越短,事情越大。马岭河峡谷事故后,新闻做了大量报道,包括事故原因,抢救过程,游客伤亡细节。我记得有一对年轻夫妇,在缆车从110米高处下坠中,他们高高举起几岁的孩子,最后夫妻双亡,孩子幸存。当时看了这个报道,唏嘘不已。以致我到了景区电梯前,凝视良久,心中涌现出来的是这段往事,想起这个孩子,如今已是成年了……

我从网上找到了当年的报道:“在缆车坠落的那一刹那间,车厢内来自南宁市的潘天麒、贺艳文夫妇,不约而同地使劲将年仅两岁半的儿子高高举起。结果,这名名叫潘子浩的孩子只是嘴唇受了点轻伤,而他的双亲却先后死去。”

马岭河是发源于乌蒙山系白果岭的一条河流,北起兴义清水河镇,向南流入万峰湖,在兴义境内长74.8公里,河流落差达435米,平均坡度50‰。

这座桥是通往顶效镇的公路桥。南面是汕昆高速(汕头昆明)的高速大桥。

马岭河景区有三奇。第一奇是谷奇,河流从源头到汇入万峰湖的河口,落差近千米。加之周围分布着大量碳酸性可溶岩,导致河流下切能力强,在原本坦荡的平川上切割出一条狭窄幽深的地缝峡谷。

第二奇是瀑奇。两岸众多支流因下切速度滞后于主流,形成了很多水流坠入深谷之中,在长约7千米的马岭河峡谷两岸,分布着常流瀑布和汛期瀑布60余条。

特别是在马㱓河下游地段2.5千米的的崖壁峡谷中,就有13条之多,形成一片珍奇斗艳的瀑布群。

第三奇就是岩奇。这是由于喀斯区的河水含碳酸钙很重,在跌落过程中迅速释放出二氧化碳,将碳酸钙附在崖壁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碳酸钙物质越积越大,形成奇特的钙华景观,规模宏大堪称一绝。

环绕大峡谷修有栈道,建议走一个环行路线从不同视角观赏众多瀑布。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千姿百态,多得数不清的瀑布所形成壮观的瀑布群。

栈道怪石嶙峋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海狮石,真是形神兼备,绝了。

海狮桥,其实是一个断桥,它被一场洪水冲垮。

断桥下面不远处的一个铁索桥,在那里可以从左岸转到右岸。

走过铁索桥到对岸风景奇佳。

大峡谷峭壁如刀削斧砍。

栈道拐弯处巨石压顶,峭壁凌空。

在马岭河峡谷游玩用时3小时,在景区大门乘4路公交车在东风街换乘19路公交车到达万峰林景区。在公交车停车场乘景区绿色公共汽车先去万佛寺,1元/人。

这座万佛寺与其他的寺庙不同。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并不是建造在平地上的。它像一个精致的饰品被镶嵌在巨大的山洞中,万佛寺修建于明朝,后来被水冲毁现在的寺庙是后来重建的,于07年重新开放。

贵州高原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个独特的自然景观--兴义万峰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行经此地发出了“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感叹。不知道这个万峰林的名字是否与老徐这句诗有关。

万峰林有三种玩法,1:乘坐观光车走观峰道,俯视群峰。2:以脚踏车为伴,行于山下的公路,平视群峰,虽不能看全,但能在峰林里来回穿行。3:漫步于田间小路,既能仰视群峰,又能置身于花海,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实际感受还是老老实实买张观光车票,乘观光车游览。观光车票50元/人,实际就是景区门票。乘观光车游览分两个阶段,最精采的是第一阶段。万峰林对面山的山腰处专门修了一条观峰公路,分几个观景点停车,游客可以下车观景拍照,司机不催促,自己掌握时间。这条观峰公路将观赏万峰林最佳位置全部囊括其中。景区倾巨资修建这条公路之前肯定不知道做了多少论证,不用怀疑他们的智商。这条公路是封闭公路两端都有专人把守,仅供观光车使用。有人说了,不买观光车票到观峰路走一走行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第二阶段就是观光车从高高的观峰路驶入村寨,走一个环行路回到出发地点。全部游览时间2.5小时。其实这个景区主要还是远观最好,高处叹为观止的风景到了近处感觉什么都不是。哈哈。

景区的观光车,大约十几分钟发一趟车,或者人满即走,在观景点停车后,驾驶员都会进行简要介绍。50元2.5小时,要与众多景区观光车相比较,性价比高的不是一点半点。

准备出发了。

观峰公路一边还有步行栈道。

万峰林分为东峰林、西峰林和北峰林三大片,相互连接又相对分开。东峰林粗犷,西峰林挺拔,北峰林雄奇。

停靠观景点司机一指:2005年春节胡总打糍粑的纳灰村。果然是山青水秀的好地方。人们说这一带是兴义的米粮川。

一块巨石突兀而起,这就是将军石。

万峰林由两万多座山峰组成,占兴义市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

村寨中的观光公路蜿蜒在田间房舍间,观光车下山后就是在这条公路上行驶。

纳灰村分上、中、下三个村落。万峰环抱的布依村寨。

在万峰林脚下水田连畴接陇、形态万千。

在山顶上看下面的村落和田畴,一切历历在目。

一块八卦形状的农田,平卧在农田中央,成为万峰林下农田中最惹人注目的亮点。这块八卦田只能从高处拍摄,如果平面拍摄就失去了之神韵。

农田旁的农居。

这个观景点名称是“田园织锦”。纵目远眺美不胜收。

万峰林山峰嵯峨,网状似的水田环绕其间。

从观景台可以远眺万佛寺。

观光车进入村寨。是不是近看万峰林沒有什么感觉了。

在万峰林景区停车场乘19路公交车在庄园路口下车去刘家大院。

刘氏庄园位于兴义城南的下五屯街道,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屯堡”式建筑群

刘氏庄园为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滇黔边务督办刘显潜的故居。

刘氏庄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咸丰、同治时期初具规模。随着刘氏家族的不断壮大发迹,建筑也不断扩大。到民国期间,又大兴土木,使之成为全省最大的私家庄园。

1950年解放军大军压境,刘氏后人脑子进了水,还在花厅举行什么自救军成立典礼,还就任什么总司令。

1989年10月在庄园内建成“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

次日早7:30在民航路口乘6路公交车去南客运站临时发车站。兴义南客运站正在施工,旅客要到临时发车站乘车。昨天去万峰林无意发现了这一突发情况,找司机甚至路人问清楚了如何乘车。“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省得到时候抓瞎。

兴义客运南站临时发车站乘兴义至泥凼的中巴车去何应钦故居。票价14元/人,车行70分钟。

早上天气晴朗。

泥凼镇位于兴义市区南部,距市区39公里,因为每至雨水天气,五台寨这个地方的街面就泥泞不堪,到处是泥巴凼子,下脚之处也难于选择,因此将“五台”改叫“泥凼”。从泥凼走出去的何应钦(1889~1987年)出任国民党一级上将,成为仅次于蒋介石的第二号人物。因此,兴义民国政府根据何应钦当时的政治影响,遂将“泥凼乡”改为“应钦乡”。解放后“应钦乡”复名“泥凼乡”;1992年撤乡并建时设立“泥凼镇”,行政区划名称沿用至今。

何应钦  ,1889年4月2日出生,祖先原籍江西临川,清朝中期随军出镇贵州,后定居兴义  泥凼(荡)镇泥凼村。何应钦天资聪颖,勤奋好学,7岁在乡就读私塾,10岁入本乡初小,13岁考入县立高等小学,17岁以考选第一名保送贵阳陆军小学,20岁获保送入武昌陆军第三中学,当年考选被录取入东京振武学校11期,27岁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何应钦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陆军总司令、国防部部长、行政院院长等,为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

何应钦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从偏僻的山村小镇--泥凼,走向县城、走向省城、走向中国的政治、军事大舞台。

何应钦享年98岁。台湾健康长寿会请何应钦去介绍养生之道,他在大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养生秘诀。

第一:人要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只有用温和、慈良、宽宏、厚重、缄默来克服心中的猛厉、残忍、褊狭、轻薄、浮躁,才能做到心直虑正。久而久之,人的心理就会始终处于轻松向上的状态。这对身体健康是十分有利的。"

"第二:就是生活要有规律。我的生活是很有规律的,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休息,从不打乱。这种生活习惯,是我年轻出外读书时就养成的。我不嗜烟酒,不暴饮暴食,就是在战争年代,无特殊情况绝不熬夜。"

"第三:除生活有规律之外还要适当运动。我从小就喜欢各种体育运动,球类、田径我都很喜欢。到台湾后,我的爱好改为'三打一跳'。即:打桥牌,打高尔夫球,打猎和跳舞。后来年纪大了,不能打猎了,高尔夫球也打不动了,我就以散步为主。出外旅游,能步行时,我就不坐车,以活动筋骨。"

1959年4月,孔祥熙祝贺何应钦七十寿辰的诗。

何应钦的故居分为两处: 一处在距离州府所在地兴义45公里的泥凼街上,另一处在泥凼的风波湾. 大多数人都去参观泥凼街上的那处故居。

何应钦故居现在已经建成陈列馆系列,包含:何家大院(何应钦出生地)展区、风波湾禄园展区、何家大仓展区。其中何家大院有《第一好丈夫》、《何应钦先生书法展》、《蒋何历史影像展》、《黔军砥柱》、《何应钦在台影像展》5个固定陈列展览;风波湾禄园有《何氏家族民国家具展》、《血溅松山》、《贵阳首任市长何辑五》3个固定陈列展览;何家大仓有《何应钦军政生涯专题展》1个固定陈列展览。何应钦故居是兴义市最为重要的人文景点,也是了解兴义近现代历史最为重要的场所。这里的展览区,放映室,休息室是全年免费的。

故居是由前厅、正厅、两厢楼房、花园、马厩构成的深宅大院,木雕石刻,绿树茂盛,鲜花绽放,庭院清净。

何家大院是何父何其敏(字明伦)于1874年修建,何应钦在此出生,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现在这里修缮一新,建立了何应钦故居陈列馆,珍藏着300多件与何应钦军政生涯有关的实物、家书等历史照片和书法藏品。

何应钦的书法

大院内的门,对联为于右任所题。

何府幸存的一对躺椅。

1941年何应钦回乡省亲。

何应钦回乡期间在其母坟前祭典。

何应钦带回一些彩色玻璃安装在花窗上

何明伦为其母制作的凤床。

何府神龛

何应钦一生中最为辉煌的顶点,莫过于1945年9月9日代表中方主持受降礼。在这个一雪百年国耻的历史时刻,何应钦作为中国陆军总司令,代表东南亚战区盟军接受日方代表冈村宁次的降书。

从展览中看到,何应钦终其一生,工作严谨,生活节俭、洁身自好,尤其是他对妻子王文湘的情感生活令许多参观者感动和深思。

1916 年,何应钦娶了原贵州督军刘显世外甥女王文湘为妻。

由于王文湘不生育,一生无子女,后以何应钦其弟之女过继为后,有人数度劝他纳妾,妻子亦首肯规劝,但他却与夫人相濡以沫,携手白头。下图为王文湘与女儿合影。

据何应钦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何对夫人不离不弃,始终恩爱有加。他每天不管多忙多累,回家多晚,都要和王聊会儿天。只要不外出,每天至少要和王文湘一起吃顿饭。

60年代何应钦夫妇合影。

何应钦晩年与孙子蒋同庆(何丽珠与蒋友光之子)在台北家中合影。

何应钦一生勤俭,饮食清淡,不敛财赌博,不抽烟嗜酒,是国民党上层圈中的谦谦君子。他饮食起居,很有规律,寄情书画花草,坚持打猎散步,是蒋介石旧部中结局最好的世纪老人,活到98岁善终。

何应钦将军遗像

1934年建于南京徐府巷斗鸡闸4号的建筑是何应钦在大陆唯一房产,曾经毁于战火,抗战胜利后复建,全家居住于此。

全国解放后,在南京街头偶然发现的1948年何应钦在国防部员工餐厅用餐的照片。

何应钦故居地处大山深处,故居门前放眼望去远山如黛、连绵起伏。

岁月悠悠,往昔的一切都已烟消云散,臧否人物还是留给历史来评说吧……

从何家大院出来又去了何绍武宅。何绍武为何应钦大哥何应桢的长子,在“七·七”事变后,毅然从军。1941年,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中日战况有所缓和,何绍武旋即回乡,在何家大院后侧修建私宅,于1943年建成。50年代在家中自戕。此宅被用作粮仓使用。

何家大仓,何家当年收租、存储粮食等的地方。

何家大仓外正在大兴土木,恢复何家大仓原貌。

何应钦故居景区示意图。

原路返回兴义,去兴义东客运站乘14:45班车前往安龙。全程高速30元(人)。到安龙入住湘江大酒店,挂牌4星不足200元,还含早。从安龙客运站到湘江大酒店步行10分钟可至。晚上在湘江大酒店餐厅用餐,两个小姑娘沉浸于手机中,我说道:“客人来了,怎么连个招呼都不打?”小姑娘吓坏了,点完菜,菜还没有上来,先从厨房端来一盘西瓜,送的。

大赞

2017-07-17 19:36

俺兴义城没住过,,就玩了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双乳峰没去,唉唉,跟团就这点不自由啊

2017-07-17 19:38

峡谷的最精彩处就时一块块苔藓了

2017-07-17 19:39

就这个最好看,7条瀑布水量俺去的时候很大

漂亮的很

2017-07-17 19:40

最美了就是这个万峰林,中国五大峰丛之一

2017-07-17 19:41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7-17 19:36:57 的回复:

大赞

回复慧心溯源:谢谢朋友率先坐沙发。送上鲜花一束!

2017-07-17 20:29

看到这里,终于可以用上“人杰地灵”这个成语了。

2017-07-17 20:34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还有这样一个事故,令人唏嘘。幸存的孩子福大命大造化大。

2017-07-17 20:40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7-17 19:38:27 的回复:

回复慧心溯源: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去哪,就去哪,时间自己掌控。兴义虽处贵州边缘,却也非等闲之地。张之洞父亲曾任兴义知府,张之洞在此生活读书,7岁就有神童之称。张之洞也是从这个小城走向省城,走向朝庭中枢,成为封疆大吏,成为中国近代史的重要人物。

2017-07-17 20:40

见识了。

2017-07-17 20:42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7-17 19:39:01 的回复:

峡谷的最精彩处就时一块块苔藓了

回复慧心溯源:钙华景观其它大峡谷也有,但是马岭河峡谷更加集中,壮观。

2017-07-17 20:43

画一样

2017-07-17 20:44

2017-07-17 20:45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7-17 19:39:48 的回复:

就这个最好看,7条瀑布水量俺去的时候很大

回复慧心溯源:我去时贵州还没有进入大雨模式,水量还不很充沛。

2017-07-17 20:45

人间楷模,世人典范

2017-07-17 20:47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7-07-17 20:42:52 的回复:

见识了。

回复山谷里有风:这处景观太棒了,回家看片子更加深了印象。怪不得那个地方建了一个观景台呢。

2017-07-17 20:48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7-07-17 20:34:35 的回复:

看到这里,终于可以用上“人杰地灵”这个成语了。

回复山谷里有风:兴义之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2017-07-17 20:49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7-07-17 20:40:27 的回复:

还有这样一个事故,令人唏嘘。幸存的孩子福大命大造化大。

回复山谷里有风:那个事故给我印象太深刻了,如同发生在昨天。

2017-07-17 20:51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7-17 19:40:11 的回复:

漂亮的很

回复慧心溯源:岩石还往下滴水,如同小水帘洞。

2017-07-17 20:52

引用 慧心溯源 发表于 2017-07-17 19:41:23 的回复:

最美了就是这个万峰林,中国五大峰丛之一

回复慧心溯源:在观景台俯瞰,风景之美出乎我的想象。

2017-07-17 20:53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7-07-17 20:44:53 的回复:

画一样

回复山谷里有风:确实,如同一幅风景画。

2017-07-17 20:54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7-07-17 20:45:09 的回复:

回复山谷里有风:处处是景,处处是画。

2017-07-17 20:55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7-07-17 20:47:30 的回复:

人间楷模,世人典范

回复山谷里有风:泥凼之行,令人思考,令人深思......

2017-07-17 20:58

👍👍👍!

2017-07-17 21:23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真勤奋!又一篇大作问世!👍!

2017-07-17 21:24

大峪谷漂亮!

2017-07-17 21:44

跟游欣赏!

2017-07-17 21:46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7-17 21:23:32 的回复:

👍👍👍!

回复退思轩主:谢谢欣赏!

2017-07-17 22:15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7-17 21:24:17 的回复:

真勤奋!又一篇大作问世!👍!

回复退思轩主:只是纪录下出行见闻,大家乐和、乐和。

2017-07-17 22:17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7-17 21:44:48 的回复:

大峪谷漂亮!

回复退思轩主:瀑布确实是很壮观。

2017-07-17 22:18

引用 退思轩主 发表于 2017-07-17 21:46:31 的回复:

跟游欣赏!

回复退思轩主:继续分享。

2017-07-17 22:1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7-07-17 22:17:19 的回复:

只是纪录下出行见闻,大家乐和、乐和。

回复琉璃阳光:非常生动,有趣!,

2017-07-18 06:41

好看,喜欢大哥说故事的风格

2017-07-18 08:21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7-07-17 20:40:45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有机会再去补课的,因为俺织金洞去过,织金大峡谷却漏了,还有威宁草海都要去的

2017-07-18 08:49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7-07-17 20:29:49 的回复:

谢谢朋友率先坐沙发。送上鲜花一束!

回复琉璃阳光:不要客气哈

2017-07-18 15:16

2017-07-18 15:1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是韩红的那首《天亮了》的创作源泉吧。

2017-07-18 15:21

2017-07-18 15:22

神采奕奕。

2017-07-18 15:2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修这个栈道也着实不易。

2017-07-18 15:27

2017-07-18 15:32

2017-07-18 15:33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大自然的调色板。

2017-07-18 15:35

2017-07-18 20:21

2017-07-18 20:22

2017-07-18 20:23

好行程!将来再去贵州一定去兴义看看。

2017-07-18 20:25

2017-07-19 12:0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贵阳到兴义没有直达列车,因而选择了乘坐大巴车。贵阳到兴义11:00的班车,票价157/人,贵阳到兴义全程325公里,全程高速用时4.5小时,

贵阳有到威舍的直达列车,是慢车(猜测是老式绿皮车那种)。兴义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兴义站,一个威舍站,一东一西,离市区都远,都没公交

2017-07-20 13:44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还有这事啊,以前不知道

2017-07-20 13:4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我去的时候下雨起雾,所以只在纳灰村溜达了一个多小时,这里没看到,遗憾。

2017-07-20 13:51

芷江受降也是他吧?

2017-07-20 13:53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这是敲诈还是勒索?

2017-07-20 13:58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7-18 14:25:01 的回复:

2017-07-21 09:49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7-18 14:25:30 的回复:

2017-07-21 09:50

2017-07-21 09:51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7-18 14:25:44 的回复:

2017-07-21 09:59

引用 changshuyang 发表于 2017-07-18 08:21:43 的回复:

好看,喜欢大哥说故事的风格

回复changshuyang:哈哈,谢谢,继续跟进哈。

2017-07-21 10:01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7-18 14:26:53 的回复:

2017-07-21 10:02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7-18 14:31:54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游山玩水:大家同乐!

2017-07-21 10:03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7-18 15:35:26 的回复:

大自然的调色板。

回复老言:正在灌水,显得很漂亮。

2017-07-21 10:04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7-18 15:12:45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欣赏!

2017-07-21 10:0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7-18 15:16:04 的回复:

背包客之走到哪吃到哪

回复老言:天气热,凉爽一下。

2017-07-21 10:1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7-18 15:16:22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欣赏!

2017-07-21 10:1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7-18 15:21:46 的回复:

是韩红的那首《天亮了》的创作源泉吧。

回复老言:哈哈,这个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