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系列——2009《第一次长途自驾@青海篇》

从兰州到塔尔寺

2009年7月28日,早上八点三家人的车队从兰州上了G6京藏高速,220公里的旅程约三个半小时,就到达了青海省的省会城市——西宁市!我们首先来到城市中心广场简单休整一下,吃过午饭后驱车前往青海行的第一站——位于湟中县境内的塔尔寺。

走近塔尔寺

西宁到塔尔寺全程约35公里,出城前是柏油二级路面,出城后上西塔高速,要行驶将近20分钟左右。下午2时30分我们的车队到达塔尔寺,这里是需要购买30元的门票后方能进寺院参观的。通过门票上的简介,了解到塔尔寺不仅有造诣很高的佛学院,还有名扬四海的藏医院。

景区的入口处依然如同遍布着小商小贩的自由市场!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从各种小吃到饰物、挂件、银器、小藏刀应有尽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挑选着自己心仪的物件,精明能干的商贩,也不遗余力的向过往的游客推荐自己的小商品。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塔尔寺的由来,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

盛夏时日的塔尔寺,是信教群众和游客最多的季节,人们来自四面八方集聚在塔尔寺,听活佛讲经说法,朝拜佛祖和菩萨,观赏精美的藏式殿堂、僧舍和佛塔,一排排的转经筒矗立在内室中、外墙下以及庭院中,人们走过路过伸出右手顺势针播转它,意喻祈福消灾驱魔轮回,以期得到内心的平静。

酥油花,藏语为朵玛,是用酥油制作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它是用酥油糌粑作原料造出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创建了雍仲本教后改变了很多原始的信仰方式,包括改变了杀生祭神等等,而采用糌粑和酥油捏成各种彩线花盘的形式来代替原始本教中要杀生祭祀的动物,减少了杀戮。这就是朵玛和酥油花的最初起源。

塔尔寺的僧侣端庄、随和、平易敬人,虽步履匆匆但不失稳重,即使面对游人的镜头也是从容自若、慈眉善目,研佛修行对于出家人来说,是提升知识、道德、品性和精神世界的过程,虽然艰苦卓绝但受益终身。

一直以来我喜欢用自己的长焦去偷拍景区里的游客,那些丰富的表情都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那些肢体动作都是下意识的和谐展示,没有摆拍的做作,好看耐看。

游历在有信仰的人群和建筑群,偶尔混迹于旅游团之中,蹭一蹭那些导游对于历史和传奇的讲解,虽然我们对藏传佛教一无所知,但是那些文化能感染我们,那些执着能感动我们,让我们去深刻的思索生命的意义,去认真的体验生活的艰辛。

从塔尔寺到原子城

高原的天气变化多端,眼见天空云层增厚,似乎预示着一场暴雨的即将来临。我们告别塔尔寺,穿过拥堵的西宁城沿着G6京藏高速和西海高速,前往儿时曾经生活过的第二故乡——位于海北州西海镇上的原子城。这里值得吐槽的是上高速的那段穿城路,车多路窄走走停停竟然用了一个多小时,那时就感叹西宁为啥不修一条绕城高速。

很快天色暗淡黑夜降临,第一次体验夜间长途行车,很紧张基本上都是睡猫在开这段路,后面收队的宗斌甚至有次跟错了车,在中途的一个路口下了高速,那时也没有准备对讲机只能靠电话联系。途中还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原来的老厂长病逝了,问谁能赶往辽宁葫芦岛去处理后事,结果办公室全体都在享受带薪年休假,开启的都是旅游模式,最后还是领导自己把私家车在重庆交给媳妇开回家,自己打了个飞的直飞沈阳了,从此每年的年休假和国庆小长假,单位都要组织同事们抓阄留守值班了。夜幕中到达了曾经的221基地,入住海西镇最好的宾馆后随便找一个小餐馆吃晚饭,点了一桌子的菜后看见店里有我们绵阳的丰谷酒就要了一瓶,开瓶一尝味道不对,仔细看看商标顿时石化无语了。原来这是一瓶名副其实的假酒(除了酒瓶子是真的)仔细一看人家名字叫丰各酒,是我们自己没看清楚!可能是玩了一天真的饿了八个人竟然最后光盘了!

环游青海湖——沙岛观奇

7月29日天空晴朗,我们的安排是:上午睡到自然醒后各自采购好一天所需的路餐和水果,我们将沿着环湖路绕青海湖一周。一大早一家三口就来到我儿时生活过的黄楼,带着激动和自豪,向老婆儿子介绍自己曾经住过的5号楼和8号楼,找到小时候埋老鼠夹子伏击大人下班骑自行车的地点,兴致勃勃告诉她们伏击路人的最终的结果,就是被狂怒的老爸吊在门框上暴揍。来到当年的家门口百感交集,往事如同老电影,一幕幕在脑海里高速回闪。能住在黄楼是非常荣誉的,虽然是简单的两居室或三居室,但当年那是为专家和科技骨干配备的,文革中部分军代表和军管干部高级别军官也安排在这里居住。

上午9点20三家人集结完毕后,第一站出海西镇向北直奔沙岛。从地图上看沙岛距离原子城直线距离有13公里,但是中间隔着一座同宝山必须绕行,因此,无论是西南方向走310省道,还是西北方向走315省道都要绕行30多公里。我们选择了走310省道,穿过辽阔的金银滩草原,直奔倒淌河边同宝山下的青海湖乡,那里有一条沿湖的柏油路县道,做为环湖游的起点非常合适。草原的夏天非常美丽,各种野花在阳光下绽放,绿草茵茵牛羊遍地。

出城后的柏油路路况太好了,来往的车也很少,媳妇忍不住抢过方向盘,在这条路上疾驰起来,其实在驾校学车时,科二的邱教练和科三的赵教练对她驾驶的评价是:速度感和驾驶习惯非常好,总之是车开的比我开的好,就是不想开而已。出海西镇不远就是金银滩草原,由于风景迷人所以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拍照,巧的很,竟然在这里很遇到了单位的二宝等几家人,经过短暂的交流两拨人马在同宝山下分开,我们沿着310省道继续北上,从这里经金沙湖、沙岛、尕海、哈尔盖、刚察县前往黑马河。

青海湖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是青海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西海镇仅30多公里,属湿地型自然风景旅游区。它北倚同宝山与金银滩大草原相接,南濒青海湖与151景区相望,东有金沙湾、小北湖与倒淌河、日月山相牵,西望海心山、尕海与鸟岛相呼应。沙岛由金沙湾、银沙湾两部分组成,其间有沙岛湖、月亮湖、太阳湖、响湖,响脑儿湿地、银沙湾等景点组成,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各点又特色鲜明、形态各异、自然成趣。南北宽3公里,东西长30余公里,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由于沙丘连绵起伏,沙丘颜色不同,形态各异,应而是理想的自然观光、滑沙、滑翔、快艇、沙地摩托、沙地健身、沙雕等项目的理想场所。同时也是观青海湖,看沙山、游青海湖、赏湿地的最佳去处。

站在这里天空广袤、大地舒展、湖水湛蓝、沙滩如银,情不自禁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跟随老爸和他的同事战友们坐着解放大卡车,来到这里捡野生蘑菇、挖野菜、捕鳇鱼的那些故事。虽然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但数以万计的科技生产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参加原子弹研制生产大会战,并于1964年取得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巨大成功。那时候商店里凭票供应的鸡鸭鱼肉都是不远万里运来的冷冻食品,吃顿米饭如同过年,蔬菜是老三样:土豆、萝卜、大白菜,就连吃牛羊肉都要到藏民居住的村落去购买牧民不吃的牦牛蹄脚、头颅和内脏。因此每年春夏之交,各车间都要组织人马利用星期天休息的时候,到沙岛附近捡蘑菇挖野菜捕捞青海湖特有的鳇鱼以改善生活。

沙岛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沙岛恰似一个新月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它与湖东岸连绵起伏的沙山,构成青海湖区独特的沙漠景观,与蓝天、碧水、黄沙混为一体。现沙岛不断扩大,其东北端已与湖岸相连,围成一个33平方公里的沙岛湖。沙岛基础设施齐全,旅游项目丰富多彩。岛内淡水湖泊星落棋布,金沙银沙交相辉映,海鸟成群,绿草镶翠,苇丛如画,水天一色。旅游区内设有各式游艇、滑沙器、沙地摩托、沙漠越野车等多种游乐项目。可骑着骆驼、乘着马车,在蓝天碧海中欣赏沙雕艺术;可小憩于民俗村,品偿藏式餐饮,观赏民族歌舞,领略草原帐篷、篝火等西部风情。

时间在这里流失的很快,因为这里就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天堂,无论是成熟的大人或是幼稚的孩子,此时此刻都会显露出最纯真可爱的一面,碧海蓝天金沙滩总是最取悦人们的眼球博得人们的欢心的,同时沙岛也是土地严重沙漠化的表现,记得我小时候来这里时,沙丘的面积不是很大,湖边大多是草地,草地上生活着高原特有的啮齿类小动物旱獭,这种专门啃噬草根的动物对草原的沙漠化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旱獭的主要天敌是西北草原狼,这种凶猛的野兽给那时候的孩子们造成不小的心里阴影,记得小时候曾经有青工去湖边采蘑菇时,捡了一只小狼崽子带回来圈养在集体宿舍的卫生间里,当天晚上就引来了母狼和狼群并把一个起夜上厕所的小伙子吓个半死,现在想起来那阴森恐怖的嚎叫声,让许多小孩噩梦连连,直到第三天军代表排查并找到小狼崽送回大草原才得以安生。

环游青海湖——从哈尔盖到黑马河

中午时分告别沙岛在公路上把准备的路餐和水果吃完,开始沿315省道继续北上绕湖,一路上看见很多的自行车达人在环青海湖骑行,那种勇气和毅力是让人钦佩的,所以每每有骑者从身边经过,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们加油喝彩。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简称"环湖赛",经国际自行车联盟批准,从2002年开始举办,每年的6至8月间在青海省的环青海湖地区举行。环湖赛为2.HC级,是亚洲顶级自行车公路多日赛,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环湖赛是中国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奖金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是继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自行车赛、环西班牙自行车赛等职业巡回赛之后,世界第四大公路自行车赛。环湖赛高海拔、长距离、多爬坡的特点,使得比赛尤为精彩,观赏度高,队伍能力强,环湖赛比赛线路设计以碧波浩瀚、鸟翼如云的青海湖为中心,并向周边地区延伸,沿途自然风光雄奇壮美,旖旎迷人。

过了青海湖最北端的刚察县,公路的行驶方向渐渐的靠近了湖边,瓦蓝的天空下瓦蓝的湖水,湖边笔直的铁路线,还有刚刚盛开的油菜花和青青葱葱的绿草地。青海湖美到爆!

就这样沿着环湖路走走停停玩到下午四点,我们发现沿湖的藏民很会经营,沿途都用铁丝网拦起来了,有路口可以通往湖边的道路都要收费。路边一个当地的小伙子看我们是外地来的,说现在青海湖鸟岛因为保护水鸟孵化季节性封闭了,问我们想不想去看看青海湖湿地的水鸟,反正时间还早,我们每辆车给他交了20元费用,他把我们直接带进了湖边湿地,这里是近距离观察青海湖水鸟的好地方。

下午五点以后,离开湿地继续前行,途中我们遇上了转湖的朝圣者。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这些藏传佛教的信徒们,在家人的陪伴下,开始了三步一磕头的长途跋涉着,那种执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让人非常钦佩!傍晚时分大约六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黑马河附近的109国道上,大家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行程,毫不犹豫的决定赶到茶卡盐湖去看落日!

环游青海湖——茶卡盐湖看落日

从黑马河上109国道,翻过橡皮山去茶卡盐湖全程83公里,由于此时路上来往的车辆非常少,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就来到了茶卡盐湖,没有买门票找了一条直达盐湖深处的运输公路,直接把车开到了一个布满盐堆的大坝上。夕阳此刻正在西下,余晖把灰茫茫的湖面倒映成赤金色,寒冷的风猎猎的吹过,静悄悄的茶卡盐湖显得十分的荒凉。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乌兰县茶卡镇境内,茶卡藏语就是盐池的意思。茶卡镇地处109国道、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省会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盐湖在约20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中。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盐湖是由地壳运动形成的,远古时期的青藏高原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史前发生的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故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水深明显受季节影响,湖水属卤水型,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湖东南岸有长十几公里的玛亚纳河注入。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是镶嵌在雪山草地间,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它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由于是夏季,晚上八点了天色才渐渐暗淡下来,由于贪玩加上返回的路途要三个多小时,当晚我们回到海西镇时都十一点了!

故地重游原子城

7月30日,又是睡到自然醒,起床后发现外面下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夏季高原上的阴雨天多了许多的寒意。吃过早饭我们安排前往221厂的老俱乐部、商店、学校和几个分厂原址参观。老俱乐部是原221厂职工家属的文体活动中心,文艺演出、电影、开大会都在这里进行,原来俱乐部前有一个灯光球场,每年都有各个分厂的职工篮球和排球比赛,厂队偶尔也会与周边的保卫部队搞友谊赛,我记得1972年我离开哪里之前,俱乐部前是没有毛主席塑像的甚至在2000年第一次带着儿子和外甥回去时,221厂已经是人去楼空,俱乐部前也只是有一头牦牛雕塑。

这是当年的矿区一完小,也就是221厂的子弟学校,如今是海北州的祁连山中学。这里是我离开幼儿园,开始了学生生涯的母校,直到1972年初上三年级时离开青海来到四川。这里有太多的回忆但都是非常模糊的,同学都有谁记不清了,班主任老师是谁想不起来了,甚至没有在这里留下一张儿时的照片,遗憾!

接下来我们先后驱车前往1分厂和2分厂原址,出海西镇越过老铁路上坡左转,就到了当年父母工作的1分厂了,这个厂是距离总厂和生活区最近的一个分厂,主要从事产品和零部件的加工与装配。如今在这里新建了一个发电厂,已经不允许游客进入了!隔着铁栅栏门我向大家介绍厂区里几栋耳熟能详的建筑:101车间、102车间、105车间。小时候我是比较贪玩的,放了学自己就能跑到这里来玩,在这个分厂里几乎到处都能找到自己儿时的身影。

二分厂当年是固体炸药加工生产车间,也是整个221厂最危险的工号,这里发生了很多的故事,记得在这个分厂里,有很多人在文革期间被抓被杀被逼自杀。距这里不远曾经有个小型农场,各个车间都安排职工轮流到农场接受劳动改造,当年父亲用二八大杠载着我去农场的路上,经过一处部队大院时,曾经被那里的藏獒共计过,父亲为了保护我右小腿被大狗直接咬了两个穿洞,现在想想都觉得父爱如山这话真是经典!

最后我们来到那座修建于315省道边的原子城纪念碑前合影留念,雨后的纪念碑庄严肃穆还有几分悲凉。距纪念碑不远,修建了一个功德墙,父母和成千上万的工作者的名字,被镌刻在墙面的铁板上,永远的留在青海省海北州海西镇的金银滩上!

中午12点,我们告别了原子城,决定从倒淌河开始,补走头天晚上因为开夜车返回,而错过的江西沟至倒淌河一段。这样才能算完整的绕湖一州,刚出海西镇又碰到了单位的熟人,大家相互交流了这两天的行程和下一步要前往的目的地。

来到镇子边上的金银滩大草原。遇到了牧民们准备好的马匹,每个人收20元,然后在他们的保护下,可以体验一把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豪迈!看看我们队伍里没有一个人敢尝试一下,我就挑选了一个小个子牧民的枣红马,踩着脚蹬子纵身跨上了马鞍子,刚坐稳了那个小伙子也飞身蹿上了马背,让我牢牢抓紧马鞍子前的扶手,只见他双臂环箍住我的身体,缰绳一抖这匹马儿如离弦之箭般驰骋在草原上,人生第一次骑着高头大马,身体随着马儿的奔跑而上下颠簸,渐渐的就感觉到蛋蛋的忧伤,于是两脚发力让屁股离开马鞍子站起身来,两腿把马肚子紧紧夹住。谁知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给了这匹马一个指示——狂奔!一圈下来我的脸色由红到白,小心脏被折腾的噗噗乱跳,仿佛一路狂奔的不是马而是我。

与牧民们合影留念后继续前进,沿途欣赏昨夜因天黑错过的风景。这段路几乎是笔直的一条路,两侧是绵延不断的沙山和草场,路边不时能碰到怀抱小羊羔,靠合影留念挣点零花钱的藏民小姑娘。特别吸引人的是她们艳丽的服饰和一头乌黑锃亮的小辫子。

很快,到达了位于江西沟附近的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顺利完成了环青海湖自驾一周的目标,从这里起我们将沿着西倒高速返回西宁,并在当天要继续前进赶到兰州,全程约368公里,最终在夜幕降临前入住兰州市内的酒店,7月31日将在兰州市好好休整1天,为下一步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