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石家庄至浙江、安徽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7-05-21
  • 人物/其它

今年退休了,没有了紧张的工作,是放松心情的时候了,乘身体条件好到处看看,4月份夫妻俩先选择了跟团欧洲游,这是程式化的线路不再啰嗦了。回来后紧接着开始关注国内旅游区域,根据5月的气候条件、旅游淡季、机票优惠等条件,选择了浙江乌镇安徽宏村作为这次出行的首选目的地。提前10天预定了5月21日出发29日回来的春秋航空低价机票,两人往返杭州费用只有1860元,不误30日的端午节在家团聚。行程确定后开始做功课,认真阅读了网上及蚂蜂窝网站的许多攻略,先从住宿开始下手,由于乌镇景区内客栈大都在500元以上,最后选择了紧邻西栅南门性价比较高的望景主题客栈,在途家网预订了两天住宿,每天139元,下一步再根据当地情况和时间,确定目的地。由于是第一次记录自助游过程,就从流水帐一样的叙述开始吧。
5.21日
早5:00由孩子开车送机场,7:00起飞9:10分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出候机楼就是大巴车站,有到乌镇的机场大巴每天有12班,道路和天气正常情况下全程行驶约110分钟,中途经停桐乡汽车站,票价42元。到乌镇汽车站后,预定的望景客栈老板闻讯接站,12点到达客栈,客栈沈老板是个比我大一岁的热心肠老兄,一上车就开始介绍乌镇情况,乌镇分东栅、西栅两个景区,门票分别为100元、120元,买联票150元,住在景区外只能当天进出一次,住景区内办手续后可以多次进出,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决定第二天再购票进景区。
中午吃完饭休息,下午在景区外街道溜达,增加对江南水乡的认知,乌镇5月的气候不冷不热感觉很舒服,镇内不时见穿统一制服的清洁工在清扫街道,共享单车有专门的场地设有支架存放,不见汽车乱停乱放,人力三轮整齐排队,街道和庭院布满了绿树花草,柏油路都是黑色的一尘不染,虽然乌镇只是个镇,我们感觉比北方有的县城还要大气、干净、宽阔。溜达溜达这一天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

5.22日
为避开烈日的烘烤,我们决定买联票上午游东栅吃午饭,中午休息,下午根据攻略在西栅游玩至晚上,看西栅夜色后回酒店。乌镇和国内大多景点一样,60岁以上的门票半价,我享受了一把,少花了75元。乌镇为突出特色旅游,只允许人力三轮车拉客,我们体验了一把,花10元钱坐三轮去东栅。
东栅虽小但真是小桥流水人家景色很美,各处老建筑随手一拍就是电脑桌面级别的,景区内有老字号的酒坊,大蒸锅正在冒出酒的香气,在店主的邀请下,尝了一口真正的原浆烧酒,并吃了一碗糯米酒糟,真是回味无穷,使得我后几天到处找糯米酒糟。古老的染坊院内挂满了蓝色的布匹,成为许多游客的照相留念的道具,当然我也少不了按快门。东栅景区外古老的当铺,柜台高的一般人扒着头也看不到里边,店内墙上看到了电视剧中毛皮专用术语:虫吃鼠咬光板没毛,进了当铺的东西,很少能完整收回来,真是吃人的当铺。

乌镇西栅是这次旅游的重点景点,它不愧为江南古镇,景区内的建筑格局、建筑风格、建筑质量,都透出了先辈们的智慧,临水而居石板铺路,古香古色的巷子保持的很好,没有花花绿绿的现代化广告,店铺门楣上的古旧招牌,与店内所卖物品相对应,再现了古老的街景,反映江南文化的三寸金莲博物馆、丝绸博物馆、沈家戏园、茅盾故居、天下第一锅等保存完好的纪念馆,保留了江南古镇的特色,充分体现了景区管理集团的理念。西栅的傍晚别有一番风景,人们站在古老的石桥上,看着河道上游荡的乌篷船,等待拍摄古镇日落的美景,为乌镇的旅游留下回味的纪念。沿街不断入口的美食桂花糕、萝卜丝饼、大碗馄饨等也为我们省下了一顿晚饭费用。进景区前客栈老板叮嘱我们一定要坐乌篷船看西栅夜景,沿河道单程船票60元,一定要在天色渐暗街灯初上时拍摄夜景,那将是今后回味乌镇不可缺少的印象,攻略上描述的西栅夜景,真真实实的展现在眼前变成了现实,那感觉用什么美好的语言描述都不过分,真实不虚此行啊。

畅游乌镇的感觉有三点:一是乌镇不论景区里外,都特别干净整洁,人力三轮、共享单车停放有序;二是景区老建筑外部基本上看不到现代化招牌,让人有穿越的感觉很舒服;三是景区管理规范,统一票价没有黄牛,没有宰客,是我经历的最佳景区。
5.23日
早请望景主题客栈沈老板送至汽车站,坐大巴前去西塘古镇,票价25元时间40分钟,大巴车停在西塘第一停车场,距景区正门约200米,我们定的金铭阁临河四合院客栈在景区东门第三停车场附近,第一与第三停车场之间凭景区门票免费坐电瓶车,景区门票100元一张,60周岁以上半价,由客栈老板购买55元一张,景区门票当天有效,凭门票可以进出三次。经与客栈沈老板联系(电话17090404711)购买门票后坐电瓶车到第三停车场,客栈就在河边长廊内,距第三停车场约200米距景区东门40米,客栈各种设施及卫生用品都很高档,感觉相当满意。西塘当日有雨,客栈很贴心的准备了雨具,我们进景区吃过午饭后在客栈休息,等待雨过天晴。很遗憾下午雨仍未停,我们老两口打着客栈的雨伞,在西塘的石板路上漫步,品尝着石磨现磨的特色豆花,吃着夹梅菜的干饼,享受着温水小鱼泡脚的乐趣,消磨着西塘古镇的时间,仿佛又回到了谈情说爱的年代,别有一番趣味。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雨天的夜晚来得很快,我们穿过喧闹拥挤的酒吧一条街,回到温馨的客栈。

我对西塘的印象也有三点:一是西塘镇老建筑与乌镇同样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格;二是商业化太浓,老建筑上到处是现代化招牌,三是景区与乌镇相比管理不规范。
5.24日
根据出行计划,早7点从客栈出来,打人力三轮的到第一停车场。西塘宏村没有大巴直通,规划的行走路线:西塘-杭州火车东站-杭州客运西站-黄山客运站(屯溪)-宏村西塘杭州火车东站票价48元1.5小时,火车东站地下出站口有免费电瓶车到公交车站;坐公交BRT票价4元约1小时到杭州客运西站;杭州客运西站票价90元3小时到黄山客运站;黄山客运站公交24元1.5小时到宏村,最晚一班下午4点。从西塘一上车通过途家网预定宏村客栈,选择了138元/天距月昭景点近,且性价比高的舒鑫居客栈。经过一路倒车下午4点半到达宏村,客栈老板是沈女士,经她买票优惠10%,60岁以上还是半价,客栈距月昭景点很近,只是院子产权归另一家不太整齐,客栈内全用松木装修,干净整洁还有淡淡的松香味,沈老板给我们升级到豪华房间,感到特别温馨舒适,立马决定再再住一天,5月的宏村不热,晚上要盖厚被子。
宏村最有名的是月昭,周边的房屋具有典型的徽派风格,是每个去宏村的游客必留影的景点,也是宏村的地标,南湖是宏村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看到震撼的景色,起早看日出要穿两件衣服。其它如老房子、银杏树、承志堂、特色小吃等特色,网上描述很详细不再啰嗦了,每一处留下影像都是屏保级的景色。

第二天客栈老板推荐了芦村、土坑竹海两个景点,并介绍了包车师傅,芦村距宏村1.5Km,竹海4 Km,两地接送收费90元,随叫随接。芦村不大,门票50元,60岁以上半价,有两条小河包围着村子,洁净的河水、嬉戏的鸭子、涮洗的村妇,有着与宏村不一样的感觉,村中富豪芦百万的家,由六个老婆各自的院落组成,石雕、砖雕、二层的木雕楼,豪华程度超过宏村的建筑,感受到古代真正土豪的排场。上到能俯瞰芦村全貌的观景台,镜头中远处村庄与近处稻田和劳作的人们,组成了美丽的田园丽景,真是不虚芦村之行。

下午去的竹海,门票30元,60岁以上半价,这是电影《卧虎藏龙》打斗场景的外景地之一,山高竹密,沿着竹山浏览一圈约3小时,上山顺着台阶向上爬比较陡,是这次旅游最耗费体力的景点,山顶一边可以看到山下村庄的全景,另一边看到半山腰的土坑村,虽然累但感觉值。下山距离长比较平坦,途中遇到当地村妇,家住下山必经之路的土坑村,下山的景色也很美,只是过了季节看不到冒尖的竹笋,村妇沿途耐心的讲解竹林趣事,一路聊天到了土坑村,她家新盖的三层楼,也具备客栈吃住条件,旅游旺季也接待客人,另有自产的土特产销售。告别村妇开始下山,途中遇到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年轻妈妈,了解到土坑村小孩子要到宏村上学,每天坐公交车到景区路口,再爬台阶到土坑村回家,几个孩子的家长轮流接送,每学期全部费用要2000元左右,这需要多大的压力啊,这里的村民太辛苦了。

5.26日
由于返程时间已经确定,在这之前我们想尽可能多到几处景点转转,虽然宏村黄山只有20多Km,只是没带厚衣服,怕冷不敢上黄山只能下次再说了。最后选择去返程路过的景点西递村,宏村沈老板妹妹嫁到西递了,在西递景区当导游,她家也有客栈,这样住的地方很快就确定了。宏村西递6元半个小时的车程,坐早班车到西递,100元门票,60岁以上半价,住景区客栈买票半价。安排好住宿后,在沈导的建议下,上午去石林景点,下午游西递石林西递8Km景区门口有包车40元随时管接送。石林景区门票门票50元,60岁以上半价,石林景区千奇百怪自然造型让我震撼了,没想到徽派建筑的地区,还有如此壮美的景色,感叹天工造物的伟大。顶着骄阳,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沿着导游指示牌一处不漏的将石林转了个遍,生怕留下遗憾,最后满足了感官,强烈的阳光晒得胳臂泛红(后来脱了一层皮)。
下午在景区免费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西递村故居,村头有300多年的牌楼,记录了皇帝对有功之臣的褒奖,村里有两条小溪,包围着古老的建筑,有水就有灵气,文人的、商人的、官员的大院,无不体现了古人的文化素养,在富家小姐抛投绣球选婿的角楼,仿佛看到一群秀才发亮的目光,最豪华的是一位二品官员的豪宅,平地垫出高于其他大院约一米,突出了二品高官的地位,是西递村地标性景点。村中有一座年代久远的祠堂,历朝历代教化后代的警句遍布前庭后院,显现了厚重的徽派文化底蕴。太阳落山之前,上到村南的观景台,拍摄西递村日落的美景,这是每一个到达西递景区的必修功课,在太阳余晖的照耀下,放眼整个西递古村落,美不胜收。由于回程已定,随着太阳的在群山后面慢慢的落下,西递景区的旅游也告一段落。

安徽宏村周边的旅游也有三点体会:一是徽派文化真是厚重,不是一两天能得到真谛的;二是宏村周边旅游开发有特点,既保留了原生态,也突出了山山水水的不同;三是很多经典景区没来得及去,今后一定要再来、再来。
5.27日、5.28日
早坐汽车沿来的路线返程,经黄山屯溪客运站,转大巴至杭州客运西站,下午住距西湖很近的快捷酒店。休息后租共享小黄车绕西湖转一圈,晚饭吃西湖醋鱼、东坡肉,回酒店休息。第二天早晨继续骑小黄车沿杭州西湖公园游览,具体项目网上介绍太多不再啰嗦。午饭后坐机场大巴入住机场附近快捷酒店。

5.29日
坐春秋航空飞机10:20起飞,12:30到石家庄机场,坐大巴回家结束本次旅行。
这次与老伴的自由行,体验了作为背包客旅游的乐趣,8天转了8个景点,由于提前做了功课,每天的游览按计划进行,基本保证中午在客栈休息,没有紧张的行程,没有疲劳的感觉,回家后统计所有费用合计6000元,感觉很是满意,为今后丰富退休生活启动了良好的开端。
第一次下笔,写的时间长,又是流水账啰嗦了,抱歉。

2017-07-17 18:56

江南水色

2017-07-18 06:52

2017-07-18 08:05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7-07-18 08:05:52 的回复:

回复青青果子:谢谢

2017-07-18 08:33

引用 刀塔 发表于 2017-07-17 18:56:13 的回复:

回复刀塔:第一次做背包客感觉确实不错

2017-07-18 08:34

回复刀塔:值得一去

2017-07-18 08:35

2017-07-18 08:38

2017-07-18 08:54

2017-07-23 23:1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7-24 16:52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7-07-24 16:52:09 的回复:

回复rebeccahe:享受生活

2017-07-24 22:18

引用 带妮妮行走在路上 发表于 2017-07-23 23:17: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