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得一定要慢下来——记长滩岛度假潜水OW考证之旅【Go-Diving潜店】(超细节多图预警)

Nana (呼和浩特) LV.4
2017-07-17 19:02 493/6
  • 出发时间/2017-07-09

前言

作为地道的草原游牧民族,我之前对菲律宾是完全不了解的,长滩岛也只是在多数的海岛推介里看到过,知道她有一片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白沙滩,反正我也没打算去,有就有吧,如此而已。

被男票安利来考什么OW潜水证更是意料之外的,完全不在计划中的,我对潜水,对大海无感。之前看过的海底总动员电影和海洋奇缘blabla就是觉得啊大海好美啊尼莫好可爱~

男票喜欢潜水,去年8月份在菲律宾PG和薄荷岛分别考到了AOW和自由潜的证,那个时候就觉得菲律宾蛮好看的,但是让我去海岛玩,我的首选肯定不会是菲律宾的海岛。

对,接下来要转折了。)

但素,
菲律宾长滩,满足了我对美丽海岛的所有想象。
请注意,是所有想象,吃喝玩儿睡潜游,以及美美哒等。
为了让我有和他一样的爱好,男票用一年的时间给我“灌输”所有潜水的好处和趣味性,同时提前订机票,先斩后奏,把我"骗”到了菲律宾,骗到了长滩,考虑到我的接受度,最终还是没有选择PG,怕我心理上自一开始就排斥学习。(人家上了一学期课明明是来旅游度假的,不是学习的嘤嘤嘤)
于是我的心里就有了度假旅游比基尼装海滩拍照等心理预期,带了好多泳衣和裙纸,一大包衣服和鞋啊,感觉自己当时没下水前脑子就已经进水了,干嘛带这么多没用的对不对!(你是来考OW的。敲黑板,重点来了!少带东西,宿务航空行李票需另买,泳衣比基尼沙滩装等美美哒的装备在长滩岛D mall都有,欧美风日韩风你想要什么风都有,款式比某宝美好几倍还很便宜,你见过50元三件套的高质量泳衣吗,长滩就有)

出发准备

OW潜水考证介绍之前先说说提前准备:
一、机票,酒店,护照,行李:
1.机票我们是提前买了北京出发到马尼拉的宿务太平洋航空的打折票,往返日期固定的比较合算,时常关注宿务航空的微信公众号;菲律宾马尼拉长滩岛卡利博机场的票也是提前一个月买的,比较便宜、感觉菲航的服务相比宿务太平洋航空的要好一点,行程短也会有吃的,回程的小点心很赞~
2.护照办理和更换提前弄好,别临眼前抓瞎,为了买机票方便。而且自己最好打印好机票的确认单以便申请签证、预定酒店和登机前进机场前出示;
3.酒店我们是在携程和agoda上预定的,离潜店近的villa caemilla,最后一天是航路与蓝水酒店,马尼拉市区的酒店是金凤凰大酒店,这三家酒店除了卡米拉,都含早;
4.行李:我们俩个人带了一个拉杆手提行李包和一个双肩包,我带了自己的一枚小手包随身物品准备。说几个必带的:护照签证身份证钱包信用卡,驱蚊液,防水创可贴。其他东西当地都能买到。潜水的妹子如果来例假,需要准备卫生棉条。潜水装备除非你自己特别需要某一样,其他的所有东西潜店都有,不用自己带。
5.钱:据说最合适的是在国内直接用人民币换成菲律宾比索,但是不便携带。其次是在国内先换出美元,再在菲律宾机场换菲律宾比索。直接用人民币在菲律宾机场换比索比较不划算。最坑的是国内机场兑换,汇率低而且需要手续费。
二、签证准备:我是在北京办的签证,菲律宾使馆就在使馆街,在T宝办签证的店铺问客服需要准备的资料,自己准备好自己去办理也可以,不需要中介,签证办理费180左右,一定准备好零钱,淘宝代办230左右,便利些,其他地方的申请淘宝有邮寄服务,但是一定提前准备,最起码提前一个月。

以上的准备好后,带着好心情,行程开始

乘机,换乘,联运流程

这是首都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宿务航空值机柜台,凌晨一点的飞机,人不多,值机方便。先拿护照办出境,再值机。

起飞和降落的风景都很美,北京出发的机票可以在柜台提前选位置,记得一定要选飞机左侧的,五点半可以在海面上空看到美丽的日出,我们选了右侧,只能看月落

介就是月落,也是很美的

马上要到达马尼拉上空,飞机上看到的景色尽是海和岛,穿插着渔船和楼宇民房,大小河流在墨绿色的大地上延伸,十分美丽

爆照,马尼拉机场和我的火烈鸟颈枕烈烈~(最后把它丢失在长滩,可能它更喜欢长滩吧,随它吧

下飞机后办理入境,在办理入境的窗口对面长条桌子上填写一张入境卡,拿着它和护照可以ok

货币兑换,电话卡购置

出来后机场里就可以换货币,货币一定要换,我们换了400美元的菲币,用来付各种打车费、生活开销和小费,小费不可以给硬币哦,不礼貌的。一般服务员付20p小费就可以了,土豪随意。

机场到处也是买手机卡的地方,7天手机卡无限流量,不能打电话,流量使用都OK。菲律宾两大移动通信Smart和Globe,我们买的是G家。

在航站楼简单吃一口饭就可以在二楼换乘菲航飞机去卡利博。先到达卡利博机场后,下图柜台的小妹就可以帮你办理Southwest公司的【大巴车-船-cab连乘】到长滩岛的交通服务,2200p两个人,300元左右,她会问你入住的酒店和离开的酒店,帮你预计返程时接你的时间,返程那天在酒店大堂等待橘色衣服Southwest小黑哥来接你。记得存好她写给你的收据单,不管待几天,都不要丢。

接下来就是乘坐大巴车到达码头了,到了码头再坐船到长滩岛的码头,然后就会有出租车类的小车来接我们到酒店,下图是路上的风景,其实可以好好睡一觉的,但是兴奋到睡不着~一路拍拍拍

我和烈烈在长滩岛码头最后一张合照

办理入住

到达villa caemila酒店之后收到了欢迎饮料,可以自选。我们选了mango shake,这里的mangoshake比街边小吃店的都要好喝,纯天然的味道。

这是房间里。房间中等大小,设施完善,洗漱用品都有,每天都会收拾房间。每天都会送上两块后厨自己做的小饼干,味道很棒!

酒店的酒吧晚上有驻唱,清吧的感觉,小歌手很有 feel,几个欧洲的顾客自己也会上去唱两首安静的歌,整个氛围是特别棒的。这杯是当地的花朵和金酒调的一种鸡尾酒,花香特别独特清凉,不能更赞。

雨天酒店的酒吧

我们都很庆幸选了villa caemila这家酒店,这家酒店无论是服务态度还是房间的布置还是光线的布置都很温馨,尤其是当夜晚来临,温馨的黄色布光让人觉得温暖。

这是酒店门口的海滩,酒店位置在boat station 3,这里比S1沙子粗,但是很安静,没有周围太喧闹的游客。由于是距离潜店近的,所以有得有失吧,整体上超乎意料的。这些晒阳阳的位置有免费的浴巾可以铺,还有服务生来问你要不要点一些饮料,大家都在晒阳阳的感觉好棒!其实对于来长滩玩的大多数游客,选择北边山地S1那边的酒店是不太方便的,离白沙滩远,离大多数市井生活和日常海滩玩耍的地方也远,海里泡完了及时冲澡也不方便,沿海岸的这种家庭式别墅酒店是很棒的,S2太吵闹,S3沙子一般,但安静,便利。

Go-Diving,我的潜水启蒙OW课

说完了一些必要的酒店路程,就开始说说我的潜水课程吧,OW 就是开放水域潜水员的认证课程,由世界级潜水培训组织 PADI 颁发,在海岛国家由各个潜店承接培训和考试颁证工作。男票为我选择了在长滩 S3 的Go-diving(去潜水中文潜店),这是 PADI 官方在长滩指定的潜店,老板 Mavee 刚刚获得水下摄影一等奖~为我安排的教练 Hans 是上海人 ,体验潜水的潜导大多数是当地人,礼貌而幽默。潜店有基础装备和技术支持,学 OW,你人到了就行,当然,对潜水装备有着执念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带装备。
在潜店当班的 Hans 和田老师都很专业和敬业负责,小严厉而不失幽默~

上午到了长滩,简单休息后,下午就看视频课程,开始学习OW的理论知识,三个小时左右的视频课,随堂作业就在那本方方正正的教材里,练习熟练了就可以参加考试了,考试题50道,每道题2分,不能错超过12道,过关后,第二天就是平静水域课程了。

这个就是随OW教材附送的潜水计划表,教练会告诉你怎么用,但没有必要现在用,他的运作方式靠一只潜水电脑表就可以搞定

潜水前我和男票都在S2夜市编发的小妹那里做了个脏辫😂潜水时套面镜巨方便,长发妹子不会被面镜缠到头发,有木有很接地气~早餐时间复习理论课程~

再发一张清晨的酒店照~

酒店点的大份早餐,这份英式早餐够两个人吃~400p

我的小脏辫~维持了四天多,洗澡不会弄坏,感觉每一潜都掺进去了水生物

平静水域是在浅海中做的,属于岸潜,第一次用水肺下水还是有紧张的,上午的上半部分时间用来练习装备拆装和使用,后半部分是平静水域课程,出了潜店就下海了,装备重重哒~潜店小伙伴帮我背到了海水里再穿上去,这其中过程就不介绍了,总之就是一脸懵的下海里了。完!全!和!我!想!的!不!一!样!
真的是考验体力和意志,之前可能自己不太感冒潜水这项老年运动,所以接触起来脑子反应慢,加上有点害怕水,基本上就是刚刚达到教练的动作要求,就在下雨的海面中升水了,上岸以后雨很大,雨水冲着头发里的海水流到嘴里,咸咸的,背着重重的装备上岸,踩着沙子走向潜店,真的有种英雄归来的感觉。屋檐下避雨的当地人冲我们欢呼wow,winner!这感觉真好~照片形容不出来

这是水里笨笨哒我

蛙鞋都松了教练看不下去了帮我调整好

教练很耐心的在教我完成动作和姿势

潜水必备技能之面镜排水

绳索上的小鱼,以上第一潜照片都是男票帮我拍的,辛苦辛苦~(未完待续……

继续更新,下午的第二潜怕我心里上排斥,教练安排了船潜,后仰式入水,基本上属于体验潜水了,看到了好可爱的小鱼和尼莫!复习了上午学的技能,然后就是被教练拎小狗一样拎着看水里的小动物了,当然自己也试着调整了浮力游了一会儿,深一点的地方很美哦~

拎小狗~哈哈哈哈被拎着自己只呼吸而不动的感觉太好了哈哈哈哈

某一种鱼

我趴在珊瑚上面珊思过

第二天,继续平静水域,练习悬浮停留和CESA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上午表现还可以,下午继续船潜,但是在学习水面吹BCD时因为有点紧张和害怕而呛了几口海水,海水又涩又咸,不住干呕,教练为了让我学会,在水面一直提醒我这是必须要学的,这是救命的,我默念坚持下去勇敢一点,终于搞定。虽然成绩不佳但是终归是做完了OW必备的技能,完成了水下的课程。

一个像干果壳子的珊瑚

花花的小可爱

一群黑乎乎灰乎乎的小鱼

管状珊瑚~

尼莫!

尼莫 again!

蓝色海葵附着在某个黄兮兮的珊瑚上~

总之就是这样,水下的课程结束了,低分飘过理论考试,呛水那天下午的两潜因为胃不舒服而终止,决定休息一天完成最后一潜。
这之后明白了自己其实是个笨笨哒胆小鬼,但是,只要战胜了战胜一切的恐惧心理,是不是就算战胜了一切呢,害怕是最大的敌人。在船上哭过鼻子,在水面不淡定的嗷嗷乱叫还用蛙鞋蹬了好几脚教练,挣扎着甚至把水面的教练按到水下,做不会动作在水下不均匀地大口呼吸不断上浮,隔着面镜瞪了好几眼顾及我安全的男票,还责怪他为什么带我来受苦。不省心而不淡定的我也终于能够完成这些了。
总结而言,我觉得来这里之前自己是个不了解自己不了解潜水的傲慢娇气小笨蛋,不会冷静还不会控制,然而接触了OW,下了水底,才知道我缺少的就是大海呛进我嘴里的那几下,这是大海提醒我,应该学会沉稳与镇静。
在水下,急躁不安是最糟糕的状态。
请记得一定要慢下来。
慢下来,不仅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沉稳与淡定,而是在长滩这个美丽的海岛,一定要慢下来感受她的美。
慢慢的沿着海岸散步,慢慢的喝下一杯咖啡,慢慢的等待日落后退潮的宽阔海岸……

翘课的一天

第三天,休息休息,起来后向教练请假去S1,在沙滩做了一个爱的小沙雕

S3清早很安静,船只慢慢靠海,来长滩上班的当地人纷纷下船奔赴岗位,这里的人安静的服务着各地的游客,接纳着各样文化的同时向世界介绍着自己美丽的风景,用微笑向世人展现着海岛独特的热情,这样的氛围是最感染我的。

酒店前伞下晒阳阳玩儿手机,看海~

休息了一会儿,就和我男票出发沿着白沙滩游览这里的风土人情,其他潜店的招牌前标注着长滩各个潜点的位置

一种花园里的花花,不知名字,但这个红色美得惊艳

调整向来水土不服的胃,用了一天的时间,这一天我们逛了圣母礁岩,东海岸和白沙滩的退潮夜景~

以下是上午在圣母礁岩的皂片,这个地方在S1,沿沙滩走路要40分钟才能到,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这个在海滩上显得格外独特和美丽~下水,淌着到半腰的海水就能走上礁岩

东海岸水质不干净,是排污口,但有些小风景值得自己去看,这是从Galaxy酒吧旁边出口出来看到的东海岸滩涂

这里看不到日落,但是人少

脚丫子黑乎乎的,对,没洗!不用洗啊洗了又都是沙子啊,在长滩只穿拖鞋就可以了

一些民居小别墅有一部分是欧洲人度假住的,的有各的风格,颜色很清奇可爱

东岸冲浪店要多一些

D mall的水果店

晚上退潮后的滩涂,这么宽的海滩就问你见过没有!

沙子绵绵的,吃饱饱后脱掉鞋走路散步消食,简直舒服到不行

考Ow的忙碌让我们忘记了300天的纪念日,冒着雨,找到了花店,男票送给我纪念日的鲜花,感动ing

最后一潜:潜水是一种毒,上了瘾就难戒

第二天,元气早餐时间后休整一下来开始最后一潜,基本就是看风景了,这次不晕也不恶心了,反而乐趣无穷,一行六人船潜入水,和男票拍了第一张潜水合照,有点狰狞

这个珊瑚就像固体黄油溢出来一样👻

叫我小可爱啊

OW 毕业照,辛苦教练 Hans、潜店小伙伴和亲爱滴男票,还有朋友圈被我的度假生活气到仍旧点赞鼓励的大家~
后记:这是我回来的第三天,连着三晚作关于潜水的梦是什么体验?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 AOW 要去哪里继续学!哈哈哈然后本宝宝发现,我已中毒了!

阔别潜店,收拾东西入住了北部山上的蓝水酒店,这家酒店基本就是个度假区,多个无边泳池和多个餐厅,高尔夫球场,自己的阳光沙滩,通勤车每时向D mall开,比较方便,内部设施也完善高级些,但比起卡米拉缺了些温情氛围~

入住时送我们的冰凉小饮品

庆祝OW毕业,吃了海鲜饭~因为外面下着大雨,所以这一晚上基本白瞎了,无边泳池照也没有拍成,只能明早起来看一眼咯

OW毕业证书,接下来就坐等PADI发来潜水证咯

第二天早晨依旧下着雨,无边泳池照无望,southwest 的小车也来接我们了。就这样告别长滩。
心里觉得有遗憾才是对的。坐在回程的大巴上,看着窗外阴雨连绵,心里却并不觉得多么伤感,因为我相信我还会与长滩再次邂逅,那时也许是另一种心情和机缘。
终于学会了慢下来,终于明白了旅行的意义不是在于眼睛里和肚子里容下了多少别人推荐的景点和美食,而是带着一种别人感受不到的独家心情,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独家风景。

独家美食推荐:我只爱吃最地道的

在长滩的旅程结束,接下来独家放送长滩美食推荐

第一家,sunny side,如下图所示的dishes都极力推荐,服务的小妹小哥都很可爱,黄黄的配色小小的店,咖啡简直好喝到爆炸,冰拿铁与 flat white推荐

下图是一家酱料炒鸡喜欢的小店,叫spicy bird,在Dmall里面,每个酱料都可以配每一种烤肉,好几种独特的酱料味儿混在一起更好吃

下图是一家印度料理店,咖喱鸡肉和烤面包超级推荐,烤面包也就是馕,一起吃会很赞,咖喱地道极了,羊肉手抓饭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这家店在Dmall闹市区的菜市场中间,比较接地气,菲律宾国菜牛骨汤和鱿鱼饭特别香,合胃口,当然,这家的芒果沙拉配的是虾酱,做法很特别,口味出奇的好~

查查家,cha cha s
这家早餐是很有特点的,炸鸡配华夫饼,并没有不妥还特别好吃,炸鸡都酥到鸡皮里~香而不腻,华夫饼热热软软的,烤的正好~

这家海鲜饭名字忘了,待我看一看地图后期补充

长滩的饮品需要单独推荐一下,主要是mango shake,红马啤酒,当地特调鸡尾酒与Sunny side 家的flat white,如图

妹子还是很厉害的,克服了恐惧战胜了自己,能体会到深潜前的恐惧,我当时都快把教练气死了。。。

2017-07-18 16: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8 16:17: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是啊,深水恐惧我也是下了水才真的相信有这个东西

2017-07-18 22:31

一直想去长滩岛嗮太阳,可惜每次都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今年一定要成行,先来朋友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7-18 23:0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7-18 23:07:57 的回复: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good luck to you

2017-07-19 09:25

还有就是,想要学习OW课程的小伙伴最好准备两套泳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