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的慢节奏和象岛的静谧

2017-07-17 19:11 293/0
  • 出发时间/2016-09-21
  • 人物/家庭出游

泰国,是近几年非常流行的一个旅游国家。我想一个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便宜。你要知道,一百块的RMB相当于大概500泰铢。对于月收入几千的上班族来说,这样的消费水平不算高。可即便如此,在身边人都纷纷想去一览泰国风情的时候,我其实并不感冒。如果不是那天我哥打个电话过来,问我去不去,我还不确定什么时候才会踏上那片土地。

来回才五百的机票(包了各种税),这真的是极大的诱惑!我哥一个冲动下,就决定了要去泰国浪上十天!机票行程是9.21-9.30号,一共是十天九晚。为什么这么长,其实是在各种对比机票后得出的最便宜行程了……(上班族有点尴尬哈,中秋放假三天,回来上班三天,然后就开始请8.5天的假期,连上周六日,这才有了十天旅行……而且我还是瞒着领导请的假去旅游的)

前期准备工作:
         这次我完全一点攻略都没有做,全程跟着我哥走的,包括要去泰国的哪个城市和海滨,也是出发前几天才知道。主要是我哥说他有个朋友以前在泰国工作过几年,会讲泰语,所以这次出行会带上他朋友(但我们包了他机票和酒店费用),所以我需要做的就是换泰铢、签证+购买电话卡。
         泰铢是在中行换的,据说汇率是最划算。当时刚好遇上中秋法定节假日,好担心没有时间去换(上班狗平时没有时间去办私事,而且因为瞒着领导和同事去的,所以不能拜托外出同事帮忙去银行换,只能靠自己放假时跑银行)。所以在网上查了客服热线,先问了广州我经常出没的区里哪个地方有中行,然后节假日又刚好有开门的,最后再打到当地的银行去询问那天去换购是否有额度。就这样,带了一万五的RMB去兑换。

TIP:假如有中行的储蓄卡,建议直接用储蓄卡兑换泰铢,汇率会更便宜。当时我换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这个,然后我直接拿着现金去换的……感觉损失了好多米😂

签证:泰国支持落地签,签证的地方,在你到达机场后就可以签了。我哥朋友当时是落地签的。我们怕语言沟通不便,就在国内签了。国内签可以选择某宝代签或者直接去大使馆签。广州淘金有个大使馆可以签,我记得是B出口出去。虽然我在广州,但真没时间去签证,所以我选择在某宝上签。本来可以很早去签的,但你们知道我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所以,一直拖到临出发前二十天才想起得签证了。当时又因为有节假日,怕时间来不及,选了加急。花了289/本的价钱,还以为会等很久才到,结果三个工作日后就拿到手了……早知道这么快,我就不加急了。所以各位外出旅行的亲们,千万不要太拖拉,不然就会莫名其妙地多花了一些冤枉钱!

TIP:要准备好照片+护照,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又去查了一下签证费,发现从2017.3月起-2017.8.31日止,属于免签阶段哦!

电话卡:我当时去的时候稍微查了一下泰国使用的电话卡类型,发现Happy卡是大众选择的,所以果断地买了7天不限流量Happy卡,31.99/张。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如果你不开通国际漫游,要买当地电话卡的话,一定要人手一张,真的没有必要去省这个钱。一个是不贵,一个是被当热点的那台手机耗电真的很快,还有一个是,如果你恰巧是那个没有卡的人,你必需时刻紧贴着别人,不然丢了都不知道怎么找回大部队!

总体行程:21/Sep.~22/Sep.在曼谷
                    23/Sep.~26/Sep在象岛
                   27/Sep.~30/Sep.在曼谷

泰国之旅,对我有着挺深的意义。因为我把很多的第一次都献给了它: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游、第一次和家人去长途旅行、第一次本命年……于是怀着各种兴奋地心情,我踏上了这次旅程的路途……

21/Sep.早上在我大普宁吃了肠粉后,就去了揭阳机场坐飞机。上午十点多的机吧,中午就到了。(在飞机上需要填入境单和出境单,这个很重要,千万不要丢。我后面因为丢了,又重新在机场上填了一次。)一出机场,我哥朋友就叫了他当地的朋友过来接我们了(以下简称小A)。九月下旬的泰国属于雨季比较频繁的季节了,可是我们那几天还是暴晒。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我们有两个行李箱是托运的,但是当我们到达曼谷机场后,那个最重的行李箱被砸掉了两个对角轮子!!!天啊,这真的是噩耗来着。重得要死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意味着又要重新买一个新的箱子,这样的额外开销真的是心痛ing。

TIP:可以考虑去的时候拎上✈️,回国再托运;或者一定要托运的话,要买质量过硬的箱子!还有要把箱子包的好一点,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泰国的出租车颜色很特别,而且出租车司机特别有礼貌,会主动让行人先走,无论违反交通规则的那个人是不是你!我妈回国之后还一直在感慨,这边的文明礼让真的是让人很怀念。因为小A的车停在离机场有一小段距离的地方,所以我们在步行过去的路上,买了一点喝的。我很喜欢那个手提的设计,感觉特别人性化!

在开始体验曼谷有名的塞车文化后,我们终于可以吃饭了。和国内的大排挡没有什么区别,唯一让我觉得震惊的是:这里的冬瓜汤居然是酸的!酸的!酸的!小A和我们说,这里没有规定几点吃饭,基本上都是饿了就吃,所以随处都可以看到吃饭的店,而且份量也不大。

吃了饭后,就到酒店了。在曼谷的第一家酒店是小A帮忙预定的(Heritage Hotels)。地理位置还算可以,我一到酒店就被门口的炸鸡给吸引了。在火速办好入住信息后,我和我妹俩个人就冲去门口,买了一堆炸鸡……(后来连续几天我们都不想吃炸鸡这种东西了)
        因为到酒店都将近六点了,所以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去觅食晚餐了。顺着酒店外面的路往前一直走,可以到一个小小的夜市,各种吃的都有。手机很多照片都删了,只能把仅剩的几张汤粉照发出来共享。吃完后我们就继续沿着大道去各种商场和小商铺逛,因为要重新买行李箱。可惜没有看到合适的,不是价钱不满意就是质量不过关。逛到一半突然下起了雨,我当时还和我哥说要带雨伞,我哥鄙视我说用不上。结果大半夜十一点,我们一群人在曼谷街头冒雨狂奔…………这次得到的经验是:一定要坚定立场,宁愿多拎点东西,也不要因风度湿了温度!

前一天太疲惫,第二天是睡到自然醒。(但我妈和我妹两个习惯早起的娃,一大早就起床去觅食了)我和我哥跟他朋友十点多才出的门去吃饭,我妹说在附近有个市场,很多吃的,让我们自己找过去。结果说不清路线,我们三个只好乱走。结果发现了很好吃的这个肉团,真的是太久了,已经不记得名字了(所以说,游记这种东西,真的不能隔太久记录,会忘记的。)

大概中午十二点,我们坐了出租车去大皇宫,大皇宫对服装有要求:女生不能穿无袖上衣,裙子可以穿,但必须要过膝,裤子就必须是九分裤以上。男士也一样不能穿短裤。我跟我哥的服装不合格,所以在大门口租了一条布(可买可租)大皇宫门票不太记得了,好像一百来块RMB吧。我觉得性价比不高,但反正是一个景点,也许一生就去一次,所以当时还是买了门票。

在大皇宫出来就会经过一个广场,有很多鸽子在那。那些卖鸟食的人会往你手上硬塞东西,然后以此作为默认你购买的依据,所以如果不想买,就远远地看下就好。我们当时买了几袋,鸽子停在身上的时候,会又紧张又激动!而且有时候鸽子不理你时,那些卖鸟食的人会很主动地做出一些动作来帮你吸引小鸽子们。

在广场玩着玩着就开始下雨了。我们没有雨具只好随便上了辆出租车就回酒店。(在曼谷坐出租车一定要砍价,特别是时间不赶的时候,而且最好坐那种打表的出租车,因为不打表的出租车总是乱喊价,还是老高老高的价)
         曼谷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没一个钟就天晴了。听说四面佛特别的灵验,很多明星都会去那拜拜,而且周四是最灵验的一天,当天刚好是周四,于是我们就从酒店出来了。我们住的地方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就去体验了曼谷的地铁。

四面佛是露天的,而且就在路边。去的时候挺多人在那拜拜了。先去买了花和香,从正门那里开始,顺时针拜了一圈。因为听说四面佛特别灵,如果你许了愿后实现了,次年一定要来还愿。感觉不可能会次年再来一次的,所以我们就只是简单的拜了拜,没有求愿!
        晚上没什么特别的事我们就早早地睡了,因为明天要一大早坐车去象岛!!!

到底有多早呢,反正我们两点就起床收东西了,然后四点就在楼下办了退房手续。因为小A晚上要上到两点左右才下班的,所以退完房就等他过来接我们去坐车。差不多五点和他碰面,但不知道是不是太早了,他载着我们逛了超级久都没有找到吃早餐的地方。(中途经过了好多我们这两天走路去过的地方,感觉还是很奇妙的)曼谷就算是很早的凌晨,车上还是有很多车辆的,但比起白天,算是好很多了!
        快六点时终于有那些拉着小推车卖早点的人出来摆摊了,我们就赶紧吃了早餐,吃完后开始经历了坐大巴车――山地车――坐船等等各种交通工具……两点起的床,中午十二点才到了酒店!这酒店什么都好,唯一不好的就是WIFT一定要在大厅才能使用!

颠簸了几个钟的车大家都饿坏了,我们放好行李,就去酒店斜对面的饭店吃饭了。吃完休息午休,因为海边离得近,傍晚时我哥说去海边玩,问我去不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非要拿上眼镜就跟着去了。结果一个海浪打过来,TMD就把我的眼镜葬身在大海里了!!!这对于一个五百度深度近视的人来说,绝对是噩耗!这意味着,我接下来七天的生活,都得像个瞎子一样地生活了!

TIP:这件事给我留下的教训就是:一定要做两手准备!特别是视之为生命的东西,更应该要妥善保管!万一实在没办法发生了,那就坦然面对吧!

晚上我们在酒店对面的另一边吃了好吃的烧烤!然后我哥在附近的地方报了海岛浮潜,约好了明天早上十点过来接我们出发。

一大早在酒店的餐厅吃好早餐后,就换上美美的泳装去玩了。十点车子准时停在楼下。顺着酒店门口的路一直向前,车子去了好几个不同的酒店接了人。
       这是还没开船前自拍照。会晕船的人可以免费领取晕船药,这里强烈建议但凡有一点晕的人都要领!因为我本身属于轻微晕船人员,但那天我以为没事就没有拿,结果在船走到一半的时候还是不争气地小吐了一下。我母亲大人就很严重地晕船了。但是船员很迅速地搞好了卫生,这里想表达一点点歉意,不好意思弄脏了船,却有心无力收拾!

我们一共去了四个地方浮潜,也就意味着一整天都要呆在船上。在还没去泰国前,我哥就在国内买好一整套装备,包括呼吸管、有度数的潜水镜和蛙腿装备。千里迢迢地把它带到象岛后,准备下水前居然嫌累赘不带下水!!!我真的是服了他……

TIP:这些装备可以不用自己买,那里有的出租,弄丢要赔,但一般都不会吧,我们是嫌脏,所以自己备了。

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下水玩,就是没有那么好玩而已。因为会游泳,你就可以自己潜下水去玩耍,可以看到海底生物。不会游的会有一个精通的人在前面带着你。我当时为了去浮潜,在国内速成班学了游泳,结果去了那边才发现,一点用也没有。因为我全忘记了。

不过那天因为肠胃不舒服,也没怎么吃好。但是浮潜还是很有趣的!因为没有好的装备,没法把照片分享给你们……
         还有要记得擦防晒哦,我下水前看到外国友人抹了厚厚的一层,但我以为那天没有太阳,应该不会晒黑。结果四个地方下来,我就黑了几个度!
        傍晚我还在酒店看到稍纵即逝的夕阳,真美!

今天的安排只有一个,就是和大象进行亲密接触!泰国是产象大国,一向被称为“象之国”。在泰国的密林间,经常有象群出没,以至于我们一提起泰国,除了人妖外,大象是第二个进入大脑的词汇了。
        中午大概两点的时候我们就出发了。当车子驶进象园的时候,我们很遥远地就看到了一只只大象温文尔雅地在漫步着。很巧地是,我们遇到了昨天和我们一起去浮潜的那几个外国友人,但大家语言不通,所以就没怎么交谈。人不多,很快就轮到我们了。我们上了木制的小楼上,把鞋子脱掉了,等着大象走过来。这时看到有个人坐在大象身上(应该称为导游,因为他会和你一起坐在大象上,带着你绕一圈),指挥着它走过来。(你可以一个人坐一只大象,也可以两个人坐一只大象,没有硬性要求)当大象靠近木制小楼的时候,你就可以上去了。老实说,第一次用脚踩踏在象背上的时候,有点痒,它身上的毛粗粗地,皮也皱巴巴地,并不是特别地舒服。
        一路上,我们走了很长的路。你会体验到大象在水里拉耙耙;体验到它慢悠悠地走动时,那种安逸的生活态度;体验到它用长长的鼻子喷水时的乐趣……

中途那个导游有在贩卖有关大象的饰品,我哥好像买了一点。在水里的时候,有个人专门在拍照,为的是最后离开的时候可以卖照片,我们当时都买了。拍照技术还行,但想留个念想,所以就买走了。
       临走的时候,我和大象拍了张照片,无意中看到了它的泪花。心里突然很不是滋味。虽然说我们这次游走,并没有看到导游对它们做了什么过份的事,但是想想它们每天要驼十几个两百多斤以上的人到处走动,也是很累的。特别是回到酒店后,我上网查了泰国大象的相关视频后,就后悔去乘坐了。这里也呼吁大家,还是尽量少去或不去乘坐大象,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多么可爱的生物啊,我们应该要去爱护它们!

晚上我们买了一些海鲜回去吃,但可能海鲜没有处理干净,我妈吃完当天晚上就不停地拉肚子,整个人就病了。(大家记得吃海鲜时,一定要小心一点。我哥朋友说他有次带别人吃海鲜,也是没有处理干净,然后当天吃完立马也病了,成效是非常快的)好在象岛上药店非常多,很容易买到药,就是开门时间有点晚,去药店的时候,要记得把鞋子脱了放在门口哦。

因为我妈病了,我们也就没有再安排什么行程,今天是酒店休息一天。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息,我们今天早上八点多就开始返回曼谷了。还是和去象岛的路途一样,晚上六点到曼谷酒店(我们临时在网上定的,叫Mode Sathorn Hotel)
        晚上去了唐人街。人生第一次去唐人街,有点小兴奋。结果逛完就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了。倒是我妈买了好多药,准备带回国。泰国的药很不错,所以什么青草膏啊,酸痛软膏啊,蜈蚣丸啊……统统买了一堆。回去的时候,坐了TUTU车,第一次用蹩脚的英语让司机带我们回酒店(因为那个司机居然不认识路!还好我们有谷歌地图)

今天一早,我妈这闲不住的娃,就蹦跶着说要去酒店附近转转,看有没有什么市场啊之类的。结果还真给她找到了。这个市场比我们刚来曼谷时住的那个市场要大得多,而且干净度也明显提高很多。
        听说我奶奶有个妹妹很小的时候,被卖到泰国这边来了。而且就在我们住的这一片,我妈这个人就一直说,看有没有缘分可以遇见。结果她在一个水果摊那里,看到一个老奶奶,年纪差不多,刚好也有几分神似,就一直说要上去试探一下,还让我偷偷拍照给我爸看。结果人家压根就听不懂潮汕话,哈哈哈哈哈……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益力多了,便宜到爆哪,12只才70-75B。而且超好喝!后面这两天在曼谷的时候,我们天天去逛市场,每次去都买一打,然后冻在酒店的冰箱里。爽炸!
         还买了榴莲,比国内好吃。买完回酒店的路上,走到一半的时候,我哥来电话问我们在哪,说刚起床,饿了。我们让他自己过来市场吃,他说不认识路,非要我们带他去。我们只能半路停下来吃榴莲顺道等他。最后还是没有带他去,给他指了路,反正是顺着这条路直走就到了。因为真的太热了,拎着一堆水果,只想回酒店躺着吹空调了。(有些酒店是不让带榴莲去的,住酒店的时候,记得要问清楚是否可以带榴莲哦!地铁也是不让带的,有次我朋友在泰国坐地铁,带着榴莲,结果被拦下了,当场吃完才进的地铁,笑炸我了!)

晚上去逛了商场,想买点日用品。这里只介绍几种我买过的。Beauty Buffer在泰国代购会常见到的一个牌子,辅酶Q10牛奶洗面奶,一般代购会卖五十五左右,但你在泰国买,才25RMB左右。我买了两只,味道真的很香,但用到最后面的时候,就很难挤出来。
Snail White是真的好用,泰国本土的东西,我在屈臣士买的(年底我同事去,我又买多一瓶)一瓶50ML,可以直接带上飞机。原价是1190泰铢,但它会写打折价890泰铢,折成RMB才178,而且年底我同事去的时候,屈臣士居然还是这个价,没变过。面霜,但是一点也不油腻,适合油性肌肤的人夏天用,超干爽!你找代购,一般会卖到240-250之间。
蛇牌爽身粉,这个真的是从小用到大,小朋友也可以用的。在泰国本地买比国内便宜多了,就是有点占地方,因为是集体买单的,不记得价钱了。

这里还有个炒鸡搞笑的插曲,我、我妈和我妹三个人一间房。中午我正上着厕所🚽的时候,突然响铃了。当时我妈和我我妹在床上,只听见一分钟后,我妈在外面喊我:***,快点出来啊,着火了!快点跑!等我打开门的时候,就看到我妈急急忙忙的往门外跑,这时候酒店服务员稳住了我们,跟我们解释说这只是酒店的一次演练而已,房间里有通知😂😂😂把我妈给吓死了……关键是我全程懵B,我一开始听到铃响还完全没有反应🌚可见这个安全意识太弱啦……

泰国的食物都是偏甜的,每个小摊位前摆满的瓶瓶罐罐里,一定有一瓶是糖。虽然我不喜欢吃甜的东西,但在那边几天,我的胃口还算可以。我妈她们就吃不惯。最后一天在市场里,居然给我们找到了豆浆油条!太神奇了!而且它的油条,不像国内的油条那样,药味过重!

逛完市场都十点多了……因为我哥并未安排活动,我决定自己雄起,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考山路也是很多人推荐的路线,感觉应该很有趣,所以,打算下午两点去看看。网上很多人都建议考山路适合晚上去逛,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象。跟白天很平常的考山路不一样,晚上会更热闹。可惜我们次日临晨四点多的机回国,因此只能白天去。
        400米的一条街道,不长。是一个很快就可以逛完的小景点。卖各种各样的东西,纪念品、衣服等等。据说去考山路一定要试试那里的一次性刺青,可维持几天的样子。我其实一直很想试试Tatoo,但因为带着我妈,我妈那种骨子里带着传统血液的人,肯定会坚决反对的!为了避免无谓的口舌战,我没提这事。
        从酒店过去考山路,我是打表过去的,不到一百泰铢吧,回去的时候,找不到打表的的士,砍了好久的价,也要收我一百多,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了。趁着我们去考山路的时候,我哥去给我妈买了十几包榴莲干还有那个据说很好用的枕头!

这个粉炒鸡好吃的

下午五点的时候,我们去曼谷唯一的免税店买手信。买完全部是机场提货,也在那里看到了真正的代购水深是什么情况!
        因为是临晨的飞机,所以,我们决定早点回去休息。去7-11买了泰国有名的MAMA面和面包,准备半夜醒的时候可以填一下肚子。(MAMA面真的很好吃,今年我去柬埔寨的时候,又买了一堆回国。不知道是不是地方不一样,在柬埔寨吃MAMA面觉得比泰国的好吃。哈哈哈)

这个猪脚饭一流啊……我哥说炒鸡好吃,然后我吵着让他带我去。结果真的比在唐人街的好吃十倍!!!不知道他怎么找到的

国外的m记酱料自己随便加😍

好像是一点的时候被泡面的味道给香醒的,起来一看,桌子上歪七坚八地空着几桶面。然后地上有一整箱泡面。我哥说,因为太好吃了,决定买一箱回国。据说7-11的店员都用很惊讶的表情看着我哥这个吃货提着一箱泡面走。
        收行李的时候开始后悔为什么买那么多东西了。所以,去旅游前一定要先做好规划,到底要带多少东西走,有多少空位可以装,不然就会手忙脚乱的,还好行李箱带的大,丢了一点点旧的东西后,全部都打包好。
         行程写到这里就结束啦,写的时候,感觉又去了一次一样,哈!我哥的旅行方式和我不太一样,他的旅行是真的很悠闲,可能今天没有什么计划,就会呆在酒店一天,啥也不做。可我觉得,出来玩,不去那些没去过的地方看一看,逛一逛,那我又何必花这个钱和这个时间出来呢?
         还有一个就是,本领还是要自己学到身上才最好!一开始说是我哥朋友和我们一起去,还以为全程不用忧愁,结果呢,他不是我哥直接的朋友,是我哥朋友的小舅子。人还是挺好的,就是思维方式以及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真的跟我们很不一样,中间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沟通的不愉快。
        有点小遗憾就是,这次我家只有我们三个小孩和我妈四个人出来。其实挺想一大家子出去玩一下的,印象中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实现,希望时光走得慢一点,我可以成长的快一点,下一次可以不愁时间和金钱地带上我家人去玩。
        最后呢,还是觉得,长途旅行很重要。因为一段长途旅行,不仅仅是看清自己,同时也是检验同伴秉性的最好方式。行程中多变的事故,每个人的不同喜好,三观的不一致等问题,这些在长途旅行中都会体现出来。而如何去处理和化解矛盾,是最能反映出这个人的情商与智商。感恩每次旅程带给自己新的领悟,还有一起同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