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的夏天

• 出发时间/2017-06-30

小时候看电视剧《孝庄秘史》真真儿让各类妃嫔和王爷们的颜值惊艳到了。以至于到现在我仍认为这是尤小刚导演拍的最好的一部戏。剧中精美的服装头饰、富丽堂皇的宫殿布置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执念,有一天也要去满族人的老家盛京去看看。

说到东三省,离得最近的就是辽宁了,相当多的人都把大连当成辽宁的省会,不知道沈阳有没有无奈之感。的确,大连论经济发展和城市面貌都要比沈阳高出一个段位。但沈阳仍然是一个拥有829万人口的大城市,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对于旅游者来说沈阳厚重的历史积淀更是大连不可比拟的。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之后把都城从辽阳迁到沈阳,并在沈阳城内着手修建皇宫,就是保存至今的沈阳故宫。1634年,皇太极改称沈阳为“盛京”,满清对明作战的主要时期皇太极都是在盛京完成的作战指挥,当然战时他要亲临战场,1643年皇太极也是在这里由于思虑过度而去世。辛亥革命后,沈阳成为奉系军阀统治的首府,那个时候还叫奉天。东北王张作霖把沈阳作为自己的统治东北的行政中心。

在一个可爱的周五,温度已经直达34度,热的汗流浃背的奔上了霸气侧露的高铁G1282,在舒适凉爽的高铁里惬意的看看电影,高铁一路呼啸,5个小时后就到达了沈阳北站。有高铁实在是太幸福了!

到达沈阳北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但是人却很不少,广场上灯火辉煌,对面全是宾馆。选择了沈阳珀丽酒店。条件不错,就在火车站对面。周围吃的也很多。

第二天一大早,再次来到火车站广场做地铁2号线前往沈阳故宫。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到大玉儿的家里去做客了。

怀远门有个地铁站出口。出来走不了多远就能看到怪异的被夹在现代楼房中间的怀远门了。想当年这也是沈阳城最重要的城门之一了。如今却不伦不类的戳在大马路上。看看怀远门的介绍才了解了,怀远门俗称大西门,怀远门的名字是皇太极给取的。当年的沈阳城有八道城门。1930年怀远门被拆除了(看来国民政府也搞拆迁),现在的怀远门是1994年在旧址上重建的。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年)。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具有浓郁多姿的满族风格和中国东北地方特色。

皇宫里还放了大炮

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于一六二五年开始创建,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

大政殿的建筑是沈阳故宫中比较早修建的,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大政殿与两侧呈八字形排列的十王亭(包括左翼王亭、镶黄旗亭、正白旗亭、镶白旗亭、正蓝旗亭和右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红旗亭、镶蓝旗亭)构成一组视野开阔的庭院,其帐幄式建筑造型及其布局,是满族人从狩猎组织发展而来的清朝立国之本——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上生动而具体的再现,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所仅见。

大政殿里面很黑也很小,完全不能北京故宫的崇政殿相比。

中路——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于一六二七年至一六三五年建成,是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

凤凰楼里面就住着皇太极的各宫妃子了。因为院子小,妃子们平时都住在楼上,这爬上爬下也挺累人的。

说好的富丽堂皇呢?原来妃子们的生活条件也不怎么样,你以为一个宫里面有小厨房、小花园、还有四合院里里外外怎么也得十几间房子?原来就是一个大开间!连睡觉,做饭,会客什么的全都在这里。忽然间不相信电视剧了。

所谓的小厨房就是这里,紧挨着睡床啊。

这围着房间一圈的大炕到时能睡不少的宫女,但是宫女睡这里皇上来了怎么办?太监们睡哪里呢?皇太极实在太抠了!这怎么住啊。

这个就是永福宫庄妃也就是大玉儿居住的宫殿了,真的没有电视剧中那么的奢华额。那个小吊床是不是还摇过顺治皇帝福临?满屋的陈旧蒙尘之感,因这个小吊床鲜活了起来,眼前好像出现了无数画面,白森森的墙当年也许装饰着彩绘和绚丽的帏帐,炕上的矮几上燃着熏香,宫灯里点着红蜡,明亮穗子鲜红微微荡着。宫女们往来穿梭,大玉儿和苏麻喇姑正在吊床边轻摇着小皇子,露出慈爱的笑容。。。。。。老公说我太瘆得慌了

厉害了大玉儿封妃子的圣旨啊。

辛亥革命后,沈阳故宫就改成了在日本侵华战争开始后,原来收藏的文物随北京故宫文物一同开始南迁,除少数去了台湾,大部分则留在了南京博物院。

这个摇扇子的宫人是中国的能工巧匠们制造的。

西路——戏台、嘉荫堂、文溯阁和仰熙斋等,于一七八二年建成,是清朝皇帝“东巡”盛京(沈阳)时,读书看戏和存放《四库全书》的场所。

说来有意思,清朝入住北京故宫后为了表示不忘根本,历代的皇帝都把大量的奇珍异宝送到沈阳故宫珍藏,这也为文物后期的流失埋下伏笔。1900年10月1日,沙俄侵略军开进沈阳城,沈阳故宫也沦为哥萨克屯兵之所。在俄兵占据的二年半期间,沈阳故宫丢失和损坏的藏品多达万余件。1908年7月,张作霖曾派人从东七间楼瓷器库中提出霁红小高瓶等精瓷珍品数件送人;同年,奉天巡抚唐绍仪以专使身份访美,行前也以奉慈禧太后旨意为名,提取奉天宫藏瓷器为赠品。1914年的流失几乎差点让沈阳故宫成了“空架子”。1913年底,北洋政府决定建立“古物陈列所”。于是由北洋政府下令,征调奉天故宫和热河行宫所藏清代宫廷文物运至京城。此后,这些宫廷宝藏几经辗转,分处数地,再未入藏沈阳故宫。1948年辽沈战役爆发前,沈阳的国民党军政要员在撤退前,再一次将除文溯阁《四库全书》之外的沈阳故宫瓷器、铜镜、档案和殿版书运到当时的北平。这样,到了解放前夕,沈阳故宫彻底成了空空荡荡的“广寒宫”。

沈阳故宫规模和等级虽然都赶不上北京故宫,但是保存的非常完好,少数民族建筑的特色独树一帜。从沈阳故宫出来走几百米就到了张氏帅府。

张氏帅府门口正有情景剧演出,演员表演的特别到位,一看介绍是沈阳话剧院的专业演员。总体讲的是张作霖和日本人斗智斗勇的故事。

张学良雕像。张学良这辈子干了两件让国共两党都记着的大事:第一,改旗易帜;第二,西安事变。自己落得半生幽禁。国民党人指导蒋介石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解除他的监禁,永不原谅。共产党人因其抗日的主张,对他好评如潮,永世不忘。

大青楼为仿罗马式建筑,因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大青楼高37米,顶层有观光平台,是民国时期奉天城除凤凰楼外的最高点。假山南面门上刻有张作霖手书的“天理人心”匾额。说实在青楼这个名字真不怎么好听。

张氏帅府的整体建筑风格可以说是中外结合,主要有大、小青楼、西院红楼群及赵四小姐楼等。帅府“前政后寝”的建筑功能表现地非常鲜明。

会议室也就是能做10个人

寿夫人的房间。才貌双全机敏过人的寿夫人在皇姑屯事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赵四小姐住的红砖小楼就在帅府的外面,也就20米不到的样子。赵四的居室环境很雅致、文艺气息十足。

就像来哈尔滨不能不吃马迭尔冰棍一样,来沈阳怎能不吃中街大果?

和帅府紧邻的就是金融博物馆,这里原来是张氏父子控股的边业银行旧址,已进入银行大厅总觉得不对啊,人挺多怎么穿的这么古怪。仔细一看原来是蜡像啊。

v

全世界各地的钱都有啊。

吃饭购物沈阳中街肯定不容错过,大概历史悠久的城市都有这样的商业街吧。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

这一天真的累跪了!拿出手机一看将近3万步啊。果断回宾馆洗澡睡觉。话说沈阳虽然在东北可是并不比别的地方凉快多少,一天玩下来也是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的。

周日这天早早起来,退房存行李,地铁到北陵公园。北陵公园是沈阳市最大的公园,占地330万平方米。是在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昭陵的基础上建成的。昭陵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孝庄太后时候没有埋在这里,而是埋在遵化清东陵的风水墙外,史称昭西陵。

昭陵占地虽广,很多地方还是缺乏规划和营造,但整个公园的绿化很好,也别有一份野趣儿。

在昭陵的红墙外有一座蛇神庙,传说是赵四小姐做梦梦见了一条巨蛇而修建的。不过让我感性趣的是那对石狮子,明显和其他地方的狮子不同,尾巴实在太萌了。

狮子古代在中国是祥瑞之物,本来雕刻石狮子是为了产生威慑作用的。可这个狮子怎么看都是大号的京巴狗啊。

公园里很多老年人正在举办汇演,大妈们的广场舞跳的正欢。

昭陵年代久远,但工艺水平却绝对可以排在清代帝王陵墓的前

昭陵的石雕非常繁复精致。

下面就是月牙城。

沈阳旅游纪念品并不多,最喜欢的就是中街大果了,这回尝了几种口味相当不错啊!可惜没有办法带回家去。家里买的中街大果只有那么几个便宜的品种,真是意犹未尽。
    没想到最后回家的路途充满艰辛,沈阳的高铁可不一定都在北站上车额,我们就是疏忽了结果连开车30分钟才发现弄错了火车站,应该在沈阳站上车!无奈的退票重买,结果这下子生生在车站耗了好几个小时才上车。车还没到家已经是凌晨了,血泪的教训啊!

2017-07-18 18:43

2017-07-19 17:03

我是冬天去的!

2017-07-21 17:3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7-21 17:39:15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冬天下雪应该更漂亮吧。

2017-07-22 07:13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7-07-19 17:03:55 的回复:

回复轻描淡写:😊

2017-07-22 07:13

引用 远方 发表于 2017-07-18 23:03:30 的回复:

回复远方:谢谢。

2017-07-22 07:13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7-18 20:31:19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2017-07-22 07:13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7-07-18 18:43:27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