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大海陀---难忘的第一次野营经历

• 出发时间/2017-06-28

来到马蜂窝好久了,终于把第一次记录贡献在这次活动了。
自从听到大海陀的名字到决定出发,断断续续过了大半年了。
因为一直只是个小驴,基本活动范围只保持在1日范围内。这次也是偶然翻蜂窝游记看到大海陀露营的照片才心心念念想要去一次,那片高原草甸成了我常常思慕的地方。
和蜗牛队的另外两个队友商量了一下,决定把我们的第一次露营活动就安排在那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了。因为又是第一次露营,基本装备都没有,采办装备又过来1个月的时间。(谁让我们都是待不住的人啊)
就这样,磕磕绊绊 到了6月。然鹅,噩耗传来,大海陀因为冬季奥运封山,不允许登山了......这简直啊,联系各个户外队伍,上8264提问题,基本都是要偷偷的上山,还要绕过森林公安的检查站。这,简直了好吗~~~!不甘心的我们终于在15日听到了开山允许光明正大进入的通知。(河北那边的还是不能上)
但是...... 天气预报 7天里面都是雷阵雨  还真是好事多磨啊。
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队友头天晚上坚决要求明日出发。事后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为这次活动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也成就了一个坚持下山的伤患。

一路无话,选择了一个非节假日的日期:周四 我们踏上征程。
蜗牛队出发地点定位 通州 全程基本高速。因为摄影师即本人要兼职司机,另外两个是摄影苦手,所以一路没有什么照片留下来。这里提醒一下自驾游的朋友,一路处了延庆都是盘山路,而且角度刁钻,请保持车速注意躲避突然出现的对向车辆。

过了森林防火检查站 穿过两座大山的怀抱,突然就进入了一个群山环抱的平原地区。翻过一道山梁,感觉空气瞬间下降了,打开车窗,外面的空气由燥热变的凉风徐徐  。
这是天气还是晴朗纯净的

穿过村庄,一直沿路开到尽头就到了村委会,也就是停车场。这个会收取卫生费10元,在下山的时候把垃圾带回来会退5元。我个人认为这个钱还是应该收取的,因为确实看见有村民回去山顶把垃圾捡下来。
之后会是一段水泥路面。路口有村民的摆渡车,可以直接送你到山脚下。(我们走到是奢侈路线,也是腐败首选路线,老驴们一般走啤酒溪,我们自觉能力不足而且没跟队伍所以选择了最安全可靠的

第一次露营觉得什么都得带。结果每人装备都在15KG以上,对于第一次重装的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困难。这也是我们没经验又没跟队伍犯的错误。

这条水泥路大概有2-3KM 平时跑跑跳跳就走完了。这次真是....反正路上我几次后悔没坐摆渡车了
大概我是体力最差吧

因为我们是中午才出发,到这边已经16点左右的。所以一个天气细节我们没注意到
太阳没那么晒了,而我们认为山里天黑的早,所以并没有在意这个细节,这里又是吃了没有野外经验的亏。
其实后来回家整理照片发现,太阳被薄薄的云给遮住了。当时真的又热又累。感觉脑子都不好使了

步履维艰的蜗牛队,终于到达了第一目标,山口
蜗牛队代表人物 专职负责卖力气,喂鸡汤。口头禅 没问题 快到了 马上。

这里是蜗牛队的后腿 专职负责出故障。everything   由这个队员我们知道了很对以后出去会发生的问题,简直实力坑队友首选

(图为到进山第二标志,岔路口,一条走林间直穿至山鞍,另一条缓坡路远点,但是可以看山梁的景色。走左面山梁,右面为进树林)
一路蹒跚而行。只有越来越暗的天和越来越凉的风陪伴我们。
刚卸下背包的清爽凉快分分钟就被山风嗖到鸡皮耸立,冷战不断。
还有一点点户外经验的摄影师(本人)提出立刻增加衣物的建议,全票通过。事后证明,此项决议简直有如神助,如灵光乍现,为之后出现的大麻烦起了很好的缓冲作用。

爬升又过了1小时后,突然听见轰隆隆雷鸣电闪。站在半山腰的我们眼看着积雨云带给山下一场大雨,当时记得还笑着说我们上山时间正好,躲过了积雨云的袭击。站在山腰的我们于是心态轻松的欣赏了一会这云海蒸腾的景色。
但是.... 生活总是要和你开个玩笑的。转眼间风向大变,原来山下的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我们漂过来,一时间风声飒飒,林海萧萧。队伍瞬间拉开了距离,体力最好的蜗牛队鸡汤担当被我们派出去立刻寻找有利地形扎营。因为这个时候的我们真的体力耗尽了,而蜗牛的故障担当还在看不见边的林海里。
没办法,因为也没有通讯工具(手机没信号),只能喊了一声加速跟上后去追先锋扎营,风力从3级转眼到了6-7级,更没想到暴雨的同时还夹杂着冰雹,打在脸上一阵的疼。
原谅我没能记录下这一刻,真的是拖着耗尽体力的身体向上,只想在透支前找个安全的地方。

狂风中看见鸡汤哥努力搭建帐篷的身影。我感动的想流泪
“你咋这么墨迹,还没搭好”  O(∩_∩)O哈哈~   怼的他翻白眼。
扔下背包,两个人的速度不是盖的,毕竟我们搭建帐篷还是有经验的,表扬自己一下。
迅速把风绳拉好,我们的避风港暂时可以安歇了。这个时候蜗牛尾巴也出现在视野内,马上把他迎进帐篷。背包只能堆放在帐篷角落了。至少我们有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了。
在帐篷门口拍到了3分钟由亮转暗的一幕。

一夜无话。凌晨3点,问题队员开始哼哼,不明原因腹痛。马上检查一下不是发烧,这让我们放心不少。如果在这里发烧了,我们剩下俩人是怎么也没办法把他带下山的,只能求援了。
开火,住了一锅热汤让他喝下去。良久之后才有少许恢复。
走出帐篷,看到了凌晨4点的大海陀。静谧且闲适,昨晚的狂风也化为了徐徐微风,带来了海拔2000的凉意。
检查个子装备后,我们决定继续爬上去。其实我们当时扎营的位置距离山鞍的扎营地点只有区区100米海拔了。但是当时的情况真是容不得我们在走上那100米,甚为遗憾。

凌晨的顶峰露出了轮廓,我们心向往之的顶峰近在咫尺了。
重新扎营,整理装备。换上了冲锋衣和羽绒服后我们出发了。
首先去山梁位置等待日出

等待中,霞光遍洒大地。我也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山地看到了日出,云海中升腾而起,转瞬间遍洒群山。万物好像都镀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光晕。

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海坨山顶峰以及当天露营唯一的伙伴....
还有一顶残破的帐篷,讲述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终于我们到了海坨山的立碑地,留下了我们的剪影O(∩_∩)O哈哈~
我们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我的海拔还在不断攀升,这一刻,我们什么都不想说。只是站在玛尼堆的旁边,静静的远望。

回程
蜗牛队认真贯彻了户外运动的口号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
整理营地的垃圾,以及尽自己能力带走了看的到的瓶瓶罐罐。
我希望无论多久后我们再来的时候此处依然如旧。

感谢大家,感谢蜗牛队的所有队员。谢谢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7-18 12:16

引用 山中狼 发表于 2017-07-18 12:1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