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余杭,自游行

2017-07-17 20:11 381/2
  • 出发时间/2017-07-04

行程:
D1:塘栖古镇——良渚博物院——良渚文化村——创龄铁皮石斛产业园——波罗蜜民宿
D2:径山古道——径山寺——花千里
这两天的行程那么拼也是没谁了,比起其它达人首日真奔民宿的,没有开车的,估计路线上会有点紧张,不过任何的遇见和擦肩而过,都是一种经历。

我呢,爱旅游爱自由是出了名的,但这几年忙于工作,脚步没有停止,却已经很久没有正经写篇游记了。这次得到这个机会,非常偶然,也非常珍惜。看到其它达人在微博上发的照片,专心,有心。而我在拍摄方面自叹弗如。不过好在这次是写余杭,我生活工作的地方,我胜在我了解这里,热爱这里,我去过的余杭的边边角角是很多达人所不能及的。希望自已能胜在内容广博,能胜在情真意切。由此,开启我的行程。

塘栖古镇

塘栖古镇,对我这种从小在江南古镇里长大的孩子来说,其实应该说是塘栖古街。因为可能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并不具备非常完整的古镇格局,但塘栖胜在有一条非常完整的小吃街,对吃货而言绝对不容错过。另外那座古来有之的广济桥也恢宏异常。当然塘栖枇杷名满天下,自然引得八方高朋络绎不绝。
杭州市区住着,很多人未必到过塘栖,但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塘栖老刀糕点,街坊四巷里,总会有这么一家低调又温暖的小店,静静出品着来自塘栖老师傅的传统手艺。当然,你到塘栖就会发现,不止老刀,塘栖还隐匿着多位糕点界大师,粽子界元老,还有茶糕、青团、粢毛肉圆、细沙羊尾……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来塘栖,一定能满足吃货的所有幻想。

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说到这个景点,我不想去查什么资料来引经据典,只想凭着个人的理解来粗浅诠释。良渚上山文明在中国历史上绝对是里程碑式的发现,出产了大量农耕时期的器具及精美的良渚玉,良渚古国也就此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整个博物院是由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当年专业考察时,只觉舒朗大气,并未惊艳。然几度身临其境,愈加感觉气质斐然。简单的建筑线条,典雅的空间流转,写意的中庭景观,入口处大片清雅的莲,让人置身此地,可以于静谧中安然体会来自五千年前的回音。

良渚文化村

良渚文化村,对杭州人来说,这是一个地名,但更多的是一个楼盘的名字。十多年来,因了系统而周全的开发,这片土地的活力与影响力被深度挖掘,环境与建设相生相长,也引得越来越多的新杭州人选择来此安居。这里古木葱茏,遮天蔽日;这里书声琅琅,墨香满园;这里绿道参差,活力四射;这里有村民食堂,有老年公寓,有童玩天地,有矿坑公园,有影音室,有国学堂,还有幼儿私塾,有艺术中心,在这里,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生活方式完美交融,共生共荣。为有良心地开发,点个赞。

创龄铁皮石斛产业园

这片森林密境,听说很久了,一直想来一睹风采。浙江物产长乐创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杭州余杭区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区域内,生产基地位于长乐林场森林公园内。长乐林场创办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迄今已百年有余,是浙江省创办最早的林场。百年林场有深厚的文化积淀,长乐林场先后获得“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质量信的过苗圃”“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园区面积超千亩,园区内大树参天,绿水荡漾,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森林覆盖率达90%,生态环境十分优越,非常适宜铁皮石斛,三叶青等名贵中草药的生长。
生产基地采用独特的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将石斛直接种在树上,让石斛真正回归本原,接受自然的阳光雨露的滋润,品质明显提升,达到野生栽培的效果。经测定仿野生栽培的石斛主要成分醇溶性浸出物明显高于大棚栽培的石斛。经自然野生栽培的石斛比大棚栽培的病虫害明显减少,植株不会存在农药残留的现象。

这片森林密境,早就想来了。浙江物产长乐创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杭州余杭区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区域内,生产基地位于长乐林场森林公园内。长乐林场创办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迄今已百年有余,是浙江省创办最早的林场。百年林场有深厚的文化积淀,长乐林场先后获得“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质量信的过苗圃”“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园区面积超千亩,园区内大树参天,绿水荡漾,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森林覆盖率达90%,生态环境十分优越,非常适宜铁皮石斛,三叶青等名贵中草药的生长。
       上美图

波罗蜜民宿

径山古道

杭城周边的徒步线路,我基本走得差不多了。要说景色幽奇,径山古道不一定排得上;要说线路峻险,径山古道也未必在列,但要说历史悠久,阶道完整,径山古道绝对当仁不让。对于入门级的徒步爱好者,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选择。2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走走停停,玩玩看看,很容易登顶。两边竹林修篁,茶香四溢,禅音袅袅,云霞蔚蒸,闲暇周末,三五好友,绝对值得一游。其实大径山国家公园的范畴很大,地理范围很广。初接到命题说大径山,竟无所适从。大径山范畴内包含的景点太多了,像双溪漂流、四岭水库、山沟沟这些名声在外的;像近几年逐渐成形的微电影小镇、小古城村慢谷、径山花海花千里,还有很多观光类的农庄采摘园等等,不要说两日,一周都未必能走得全。

径山寺

最后来说说径山寺,径山古道走到头就是径山寺了。这两年一直修缮,能遁入其中窥得佛颜的机会少之又少。其实已经不能说是修缮了,而是拆除重建。对此我不作特别偏激的评价,但作为一名园林工作者,向来对寺庙建筑心存敬畏,古建的存失,岂能用“心痛”二字概之。当权者、利益集团、僧众们,各有各的考量吧。
径山寺历史久远,径山茶名扬海内,径山也因了与习大大之间千丝万缕的民间传说而身价倍增。个中细节,我说不清。我只知道径山寺的素斋远近闻名,径山寺的佛理历久弥新。在径山工作一年多来,径山的乡亲勤劳又亲切,径山茶香清洌馥郁,径山的风光美不可言。

花千里(花海三千界)

花千里,去年十一开放,建设之初就去看过几次,觉得就是些花海,所以个人并不将此作为旅行目的地推荐。毕竟现在全国各地的花海太多了。本来以为这就是径山政府的一个政绩工程,十一展示完也就算了。万万没想到,十一以后,陆陆续续一直在增补修改,把原来不合适的花卉品种淘汰了,改用了实用又好看的百日草、薰衣草、向日葵等,又加了很多活动内容,又开设了一些体验课程及采摘活动,花海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傻白甜花海了,径山政府是真的在投入人力在管理的,是真的奔着打造一处旅游目的地去的。只要用心,还有什么是做不好的。径山花海越来越美,你还不来?

余杭对我而言,就是第二故乡。我非生于斯,长于斯,却居于斯,业于斯。我日日夜夜与你同行,对你对话。向世界推介你,我必不遗余力。

这是一篇纯原创的游记,我没有参阅任何一部典籍,没有援引度娘的任何帮助。我完全凭着心中的对于余杭的感知自然流淌出了这些文字。希望观者能有所收获。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7-20 09: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