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那道与天很近的美丽风景 2017.7.7-7.17

凯特 LV.4
2017-07-17 20:38 440/0

首先,文首需要特别感谢这次西藏之行重要的两位向导。第一位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其实隔得真的有点远啦),一位市政工程的小哥,是他们领导派来全程陪我们的,一路从拉萨林芝再到纳木错等等等等,全程包车负责酒店,真的真的很感动。第二个是同事的朋友,西藏公务员,一听到我们要去西藏玩,特意赶到了拉萨陪同。由于此次去拉萨的路上颇为坎坷(下文会提到),但是对于两个"陌生人"来说,一路都在打电话与我们保持联系,问我们怎么样了,随时准备接机,并且两位都在我们抵达拉萨的第一刻,对于陌生的城市甚感彷徨时及时出现,突然感到有朋友真好!
        其实西藏之行算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目的地,原本并没有列入今年的旅游计划。作为同行的都是女生,还是会有点害怕,但是当这些陌生的新朋友出现后,一切都不同了。借助朋友的一句话:因为有他们,才让我们这次理应最困难的行程,变得非常轻松。西藏,不仅是个风景美丽净化心灵的好去处,更是让你认识更多的朋友,在旅行中相互帮助和关心。一路同行的还有一对四川母女,姑娘刚刚大学毕业马上会踏上从医的道路,此行是为了满足妈妈的藏行之梦。

言归正传,我们来谈谈正事:
#准备篇
进藏前的准备我觉得比真正踏上行程更为重要,一定一定要让身体和心理还有物资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出发哦。
1. 🛫🚅🕌 机票/火车票/酒店:其实大学毕业那会正好刚开通青藏铁路,那时候就很想去,但是无奈找不到太多同行的伙伴,只好作罢,听说青藏铁路的沿路是非常漂亮的,经过青海湖等一路美景,而游览西藏最有道理的一句话就是"路上的风景永远是最美丽的",所以我和小伙伴果断的首选火车票。我们的出发日期定在7/17晚上,打算火车从上海出发直接两天两夜到拉萨,想象一路美景都流口水啊可是可是,从16日的火车票销售情况来看,火车票几乎属于秒杀,放票的一刻就没有了。于是果断在抢票前一天就提前支付了抢票软件,在经历了20000+次的抢票后,还是没有能够如愿买到火车票。我不知道是因为现在是高峰期还是这个票一直都那么难买,反正前后几天的情况大致都是这样,全都买不到。无奈,看了当中站的火车点,想了n种方法,成都转、西安转、兰州转等等等等,最后也结合了机票的时间和价格,最终定为上海兰州兰州火车进藏(这个火车票也超难买的,只买到了坐票,硬座一天一夜啊)。大家都知道,西藏拉萨的海拔较高,如果没有经过特殊的环境适应,很多人都会有高原反应,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选火车进藏的原因之一,除了沿途风景美之外,更重要的是让身体有个从平原慢慢进入高原的缓冲适应。由于机票来回首末点一致价格比较优惠,所以回程理所当然的也是选择了拉萨火车回兰州(这次我们抢到了卧铺,不过我是上铺上铺上铺啊!!从来没爬到那么高过…)然后兰州飞回上海
2. 💊 药品:高原最常见的药就是红景天了吧。网上写提前一个月开始吃,也有的说提前一周就可以,我是提前3个礼拜开始吃的,我买的是胶囊形的,但是听说冲泡的那种更有效,但是买不到…(有一次去药店想买红景天冲剂,药店阿姨说没有,她说,小姑娘你就回家把胶囊拆开来泡水不就好了嘛?!阿姨,你好有才哦!)其他的话我就备了感冒药和晕车药,听说感冒在高原是个很麻烦的病,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肺水肿(其实我进藏第一天由于早晚温差大,和朋友两个人都有小小的感冒,小怕),晕车药的话,因为西藏景区之间距离非常远,随便开开至少得三五个小时,无论包车还是自驾,如果晕车的话那么晕车药一定是必备的,否则万一高反+晕车,那么就别玩了,当然如果你想骑行的话,就不用晕车药了,哈哈不拦着,我就静静地看着…我们一路上开车沿路看到很多很多骑行的还有徒步的,我表示真的不能理解,不过亲眼所见,骑行的人的肤色…真的真的,和网上拍的一模一样啊,麻麻黑
3. 🖥 攻略:其实西藏的路线真的很多种,而且每个地方距离都很远,所以想要一次逛完西藏著名的景点不用个一个月是不可能的。碍于我们这次的时间是10天(包括来回),本来想去林芝+珠峰大本营的(因为每到一个景点一定会给自己寄个明信片,想想在中国最高峰给自己留个纪念是不是很赞啊),可是来回珠峰大本营的路程就得2天了,考虑到珠峰海拔比较高,可能第一次进藏身体会不适应,而且林芝也的确比较适合初进藏人,景点也相对集中,风景美丽,所以还是主要往这条线走。提醒大家的是。西藏的攻略真的和其他地方的攻略不一样,很难制定一套完整的计划,因为路途的时间真的很难把握,沿路经常会遇到查验封路等等情况,所以只能定出一个大概的方向。就像我,花了九牛二虎,查了每个景点之间的开车时间,最后从一开始就按我的攻略反着走的,也有时间来不及放弃的景点,但是大部分还是可以满足。来到西藏千万不能贪心一定要去这去那,真的相信那句话,沿路的风景其实才是最美丽的。只要在途中。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随时可以靠边停车拍拍照感受一下这份宁静的美丽。
💡 小tip:
1. 西藏大概从早上7点开始天亮,晚上9点多开始天黑,昼长较多,所以可以每天安排多开一点时间,我们基本是安排一天开车10+个小时左右的,不过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哦,山路有的地方挺危险的,要小心驾驶,慢慢开!
2. 拉萨的出租车都是拼车的,而且不打表,要有心里准备哦。可能你会遇到五大三粗的藏族人和你一部车至于价格嘛,建议司机说什么就什么吧,如果讨价还价,司机会很凶,我怕被打出来玩么,还是安全第一!

下面这些都是沿路拍的:

#行程篇
Day 1 (2017.7.7)
买的晚上21:50虹桥飞兰州的机票,由于是全国普遍雨季,飞机全线飘红,我们的航班在看到别人航班纷纷取消之后,竟然只延误了半小时就通知登机了可惜,一切都是我们高兴的太早了。飞机在飞行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机长广播:对不起,由于我们飞机机械故障,所以需要迫降南京机场。我们正在等机上燃油耗尽之后降落🛬。你们能理解这种感受嘛?!飞机在天上飞了一半,广播通知飞机有故障在吓我吗?小妞心想,怪不得隐约看到为什么一直没有在平流层飞行,原来起飞之后四十分钟的时候,机长已经知道飞机有故障了,于是我们一直在上海附近高空盘旋耗油。谁能理解我们的心情,飞机最后飞了三个小时,从上海飞到了南京

于是,整晚滞留机场,不为别的,只为了能够争取赶上我们在8号中午好不容易抢到的兰州拉萨的火车坐票。可想而知,航空公司对于这种事件早已见怪不怪了,闹了一晚上还是无奈无结果,不得不重新买了全价机票从南京西安西安转飞拉萨
8号早上9点多,我们顶着一双隔夜脸,踏上了去西安的飞机…

飞机飞到西安之后,由于我们选择的飞拉萨西藏航空飞机要在晚上6点多才起飞,于是我们多了大半天时间可以在西安鉴于前两个月刚去过西安,而朋友没有去过,于是我们上了回民街吃小吃,然后去了上次没有逛完的西安城墙(本想骑车的,但是时间再一次来不及,还是没骑哈哈哈

到了傍晚登机时间,突然在最后登机的前一刻,临时被通知,由于拉萨在下雨,着陆会有危险,所以航班直接取消,新的航班会在第二天通知。当时我和小伙伴直接奔溃了,这是怎么了,接二连三被取消航班。据机场以及较有经验的乘客说。我们的航班被排在了9号下午5点,也就是到拉萨会是9号半夜了,拉萨正值雨季,一旦晚上下雨,那么飞机就会像今天一样直接取消,那么我们可能第二天还是到不了拉萨,这样会直接影响我们之后安排的旅行路线。于是,赶紧连夜给携程打电话,所幸遇到一位非常尽心尽责的客服,不断给我们回电解决问题,我们也是果断下手,换了西安西宁西宁经停然后再飞拉萨四川航空的机票。这才在7月9日中午准时到达了拉萨。一路我们经过了上海南京西安西宁拉萨,虽然钱包👛和精力都不同程度上损失很多,但是旅行嘛,总会有突发情况发生,所幸我们还是在原计划的时间抵达了拉萨

此次藏行,我们一共去了15个县城:
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巴宜、通麦、波密、然乌、米林朗县加查曲松山南、扎囊、当雄曲水贡嘎好腻害!

Day 3 (2017.7.9)@拉萨
抵达拉萨之后,发现拉萨机场炒鸡小,只有两个行李转盘,边上就是出口了(你们想象一下)在等行李的时候,边上站着许多藏人。不知道大家的印象是怎样的,我一直哪怕在出行前,一直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对于这个遥远的西部城市,一直抱着期待又有点畏惧的感觉,很陌生但又很想靠近。
拿了行李,出了机场,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下面称徐小哥)已经在门外等候了,那时候一个感动一个亲切啊(虽然素未蒙面,但是毕竟心里是会有一种安全感的)上车之后又联系了同事的朋友(下面称Arthur小哥),一行人在布达拉宫门口碰头。小哥们为我们践行,请我们吃了第一顿四川串串火锅(好吧,其实是我执意要吃的

帅气的徐小哥背影:

四川串串火锅,这是我第一次吃耶✌🏻

吃完之后,我们在布达拉宫门口拍了照,逛了大昭寺和八角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老街的建筑风格就是拉萨普遍的白房子。在我看来,八角街是一条小的购物街,有很多小店,大多以拉萨有名的比如银器,首饰,地摊,唐卡等。因为之前做过攻略,知道这条街就像上海的城隍庙一样,很多东西都是假货,而且需要杀价,所以第一天没有下手,逛了一圈就走了。八角街上可以看到很多朝拜的藏民,有的真的磕到头都流血了,非常虔诚,还有个小朋友大概才一两岁,就被父母拉来朝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顿时觉得一种信仰的神圣,又觉得有点迷信,无论如何,别人的信仰都要尊重他们,也要尊重这座城市的文化。

凯特每到一处的必备事项,当然就是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还有朋友啦西藏的风景真是美美哒,快看↓

Day 4~6(2017.7.10~12)
三天的时间,我们的路线按照我的攻略走,从拉萨一路来回林芝。为什么选择先走林芝而没有直接留在拉萨看布达拉宫等景点,是因为布达拉宫需要预约,而且不建议在抵达和回程的当天去,因为时间要求很高。而林芝海拔比拉萨低,拉萨海拔在3700米左右(虽然进藏之前3周我已经开始吃红景天了,刚到拉萨时候没有太大的高反,但是第一天晚上头疼无比,没有洗澡怕高反,也没有再吃额外的药,好在适应能力还不错,睡了一晚第二天就活蹦乱跳了)。
由于西藏地域辽阔,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很远,基本上每天都要开车10+小时(真的真的很感谢徐小哥每天这一路路的开车陪同,很辛苦)。第四天,我们就去了一个米拉山口,就继续驱车。
米拉山口在网上看到的图片是有雪山的,可能是由于夏季的关系,我们看到的没有。但是米拉山口的海拔还是挺高的,开车上去的时候还是有点轻微头疼(我的高反症状好像就是头疼,再加有时候偶尔有点喘不过气,需要用嘴巴呼吸还算幸运吧…)

晚上住了一家很有当地特色的青旅,还有给徐小哥订的星空房🌃

由于前一天赶路基本已经抵达了林芝区域,所以第五天的景点还算比较集中,我们去了鲁朗,然乌湖,米堆冰川。
*鲁朗,超美超美的一片绿地县城,第一眼就给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那里有林芝特色——石锅鸡,配上正宗的藏香鸡🐔和羊肚菌,简直补的不要不要的,那里的石锅鸡都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哟~

*然乌湖,开了好久的车,找到了这片湖,其实还挺大的,徐小哥说,西藏很多湖水都是冬天比较清澈,颜色比较绿,夏天由于山上的冰雪融化,会给湖水带来很多泥沙,所以这个季节的然乌湖并不美,有点遗憾。

*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冰川,我们到的那天天气阴雨,所以没有蓝天白云,米堆冰川售票处也不建议我们进去,只好门口拍了张照。听徐小哥说,里面的冰川挺美的,对我这种钟爱冰川山顶的人来说,好失望啊😔(不过后面看到了好多好多更美的冰川,所以…现在已经看到冰川无感了哈哈哈

当然当然,我说过了,西藏最美的风景其实并不是景点,而是沿路啦,所以自驾的时候千万别睡着,你随时可能错过最美丽的风景哟

第六天行程: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这个我好爱的😍
其实这次的行程本来是想去珠峰大本营的,碍于时间有限,而且担心第一次不能适应6000+的海拔,所以无奈放弃了。西藏那么大,至于定攻略的路线,原则就是选择不同的地貌特征去看,所以,一路有大草原、油菜花、冰川、还有高峰。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如此期待雅鲁藏布江和南迦巴瓦峰的原因啦
这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门票一共200左右(记性不太好,发现上了高原之后智商直线下降)。里面有专门的旅游大巴送进去,一共有四个站点,每部车上有司机或者导游讲解。
雅鲁藏布,意味从高处流下的水。相传这里的一棵树是文成公主和赞布的爱情种下的(然后导游说,他才不信呢山那么高又那么远,他们怎么爬上去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雅鲁藏布江真的蛮壮观的,波涛阵阵,浪花很大,气势汹汹。

南迦巴瓦峰在雅鲁藏布江的一个尽头,其实在景区开车一进去就已经可以看到一点端倪了,但是南迦巴瓦峰的顶峰常年有4000米+的积雪,而且周围常年被云端包围,所以,全年大概只有67天可以有幸看到顶峰完全暴露在外,当然一定要天气灰常灰常好的情况下啦。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雨季里前几天都是一点山峰都看不到的,我们去的那天阳光明媚,有幸看到了山峰。有人说已经是顶峰了,也有人说不算完全露出来,但是能看到这样的"峰景",并且照下来,小妞表示已经灰常开心灰常幸运了,所以此行对于冰川的愿望算是圆满打成了

Day 7 (2017.7.13)
驱车从林芝返回拉萨,9am~11pm,真心辛苦了徐小哥给你个大赞赞👍🏻。还是那句话,路上的风景超美哒。
西藏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各种野生或者家养的动物都会在马路上溜达,有:🐏啦,牦牛🐮啦,🐷啦,藏獒啦,等等等等,而且他们完全不会理睬车辆驶过,你会感觉自己像在野生动物园一样,人在车里,动物们在外面。当然,特别注意的是,千万要爱护他们,不要撞到他们,特别是牦牛哦,牦牛的力气非常大,如果是一般的轿车,会被撞飞的,而且如果撞到一头,就会有藏民围上来,一头可是要赔2W的。有一天晚上,我们看到一个大货车撞死了2头牦牛,被藏民围观了,心里有点同情…

Day 8 (2017.7.14)
拉萨前往纳木错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炒鸡大,可以自驾绕湖,但是都是土路,比较难走,我们错过了最好的走到湖边的机会,绕湖绕了一半,下车想走到湖边,小跑加怕在路上遇到野狗,走了一半发现好远好远啊,又走了回来。纳木错海拔还是挺高的,所以回到车上头又开始疼了,有点高反。
徐小哥说,西藏的景点都属于只可远观,纳木错远处看来碧蓝碧蓝,配上蓝蓝天空,海天一线,那样的美无法用📷表达出来,只好自己来欣赏喽
另外,西藏的天气非常多变,我们回程的时候,发现车窗左边是乌黑乌黑的雷雨,当中夹杂着一道淡淡的彩虹🌈,车窗右边阳光明媚,好神奇啊,这番美景估计也只有在西藏这样的地方才能遇见了吧。

沿路,我们还看到了我们错过的青藏铁路🛤,八过,我们回程也会去一睹她的魅力哒

Day 9 (2017.7.15)
浏览布达拉宫&羊卓雍措(简称"羊湖")
其实浏览布达拉宫发生了许多许多曲折。由于现在是西藏的旺季,布达拉宫需要至少提前两天预约,我们一开始由于无法确定回到拉萨的时间,所以一直都没有预定布达拉宫的门票,确定了时间之后,朋友找了想熟的旅行社的朋友代购门票,却被骗了,导致在还有两天就要踏上回程的时候临时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看到门口排队预约的人们都是凌晨1,2点就排队了,我们找了很多旅行社,要不就是便宜的购物团,要不就是昂贵的预约票。一张200选的布达拉宫门票最终被我们650元入手,说多了都是泪啊,不过所幸还算入手果断,后面一天已经被疯炒到800+了anyway,作为进藏游,如果不去布达拉宫,怎么能算来过西藏了呢
其实外面排队的以及旅行社出售的都只是布达拉宫的预约券,也就是告诉你什么时候进去展馆参观。他的时间是卡的非常紧的,提前一小时可以排队进入最外面的场馆,提前半小时进入里面的售票展馆,早一分钟就重新排队,晚一分钟就不能进了,灰常灰常严格,这也就是为什么网上攻略说的,布达拉宫通常需要预留一天的时间,并且不能在抵达或者离开拉萨的当天安排,因为不到出票的那一刻,你都不知道你到底会被随机安排在哪个时间进入布达拉宫。
这里有个小tip:如果你购买的是黄牛票或者旅行社的票,请一定要问清楚,你的票价里是否包含了200元的门票,因为上到布达拉宫里面,你还是要自己支付200元的门票的,而旅行社只能帮你拿到预约票预约时间,但是绝对不能帮你买到门票的,一定要谨慎,不要被骗。布达拉宫门口的旅行社和黄牛非常多,建议一定一定要找知名的旅行社进去购票,不要被路上的黄牛骗了,他们的名片很多都是假的,已经有很多游客上过当了,旅游时一定要当心,特别是在布达拉宫旺季的时候。旅行社说,布达拉宫的淡季基本从国庆后开始,那时候旅行社基本都关门了,布达拉宫预约也不紧张,门票只需100元。
布达拉宫门口有许多拼团导游,70元一个人,可以从进去园区之后就开始讲解历史,我们想在里面请导游,所以错过了外面的讲解。布达拉宫正殿限时一小时,我们运气还不错,在门口遇到了两个浙江的政府官员和一个导游的小团,有幸"蹭"了导游,还一路和他们聊天。
布达拉宫又称"雪城",外面随处可见朝拜的藏民,地面都被磨光滑了,非常神圣。进去布达拉宫不能带太阳眼镜,不能戴帽子,不能摄像,不能带氧气,女生不能穿裙子,男人不能带打火机,更不能带刀具,各种规定也是非常严格的,千万不要和他们起冲突,不然分分钟好不容易进去又要被赶出来
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可以自备零钱,用于祈福。
爬布达拉宫真的是个体力活,尤其是在海拔3700米的地方,网上攻略也有建议不要进藏后第二天就去布达拉宫,需要身体适应高原后再上去,不然很容易高反,是真的真的真的,好累…

徐小哥和我们📸,你不要每次都这么不屑的表情好不好啊

布达拉宫对面有一个观景台,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你也可以拿出手中的50元,那上面就是布达拉宫哦不用谢谢我,请叫我雷锋

游览整个布达拉宫大约需要2-3个小时,这里包括从最外面排队的时间,还有要爬上去,当中休息一下正殿是1小时。

游览完布达拉宫,已是下午,我们驱车前往羊卓雍措——西藏第二大圣湖。不同于昨日的纳木错,观赏羊湖需要爬上一座很高很高的山,盘山路也挺难走的,进去景区大概盘山了一个多小时,一度以为走错路了,沿路还遇到了多变的天气,下冰雹又天晴so cool~最后抵达抵达山顶后俯瞰羊湖。俯瞰的效果和昨天的纳木错实在是差好多啊,我们一致觉得羊湖更赞。西藏的许多美景都是📷所无法比拟出来的,一定一定要自己用👀欣赏哦!

作为一个专业"剧迷",怎能错过"文成公主"的演出呢?很赞啊,演员阵容强大,结合音乐还有各种舞台效果,更有真的赛马🏇,🐏群,藏獒等等,很是惊喜。而且舞台道具做的非常逼真,塑造了整个拉萨的风貌,讲述了文成公主嫁给赞布,维护和平的故事。个人还是比较推荐的。不过演出是在室外的,晚上拉萨风很大,真的很冷,外面有租羽绒服的,如果穿的不够的话,建议还是租一件,30元一件,千万别在高原感冒了哦。
PS:演出在晚上21:30开始,21:15开始入场,周围没有什么吃的,建议可以在市区吃好晚饭再前往哦

布达拉宫夜景:

Day 10 (2017.7.16)
回程,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青藏铁路🛤,期待已久的沿路美景
青藏铁路途径:念青·唐古拉山错那湖—唐古拉山青海湖。个人觉得他就是一部旅游铁路,因为乘务员会在抵达著名的景点的时候提醒你可以去欣赏窗外的美景📸了超赞!

青藏铁路途中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同乘的驴友们,大多都是共同游览过西藏的朋友,更有甚者真的是环游世界的背包客,他们共同探讨着自己去过并且打算去的地方,可以随意的看到一个喜欢的景点就马上跳下去,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这样的人生是不是我们很多人向往期待,却又迟迟不能踏出的那一步呢?
火车抵达兰州,感觉回到了"地球",一个礼拜西藏清凉的气温让我难以体会"大陆"人民在酷暑中煎熬的感觉,不过在我到达兰州的那一刻,我一下就好感受到了。好像自己坚持了一礼拜没有在西藏晒黑,最后败在了兰州(大哭小蜂
兰州有小半天的时间浪一把,火车上碰到了回族的地地道道兰州阿姨,推荐我们去看看黄河吃吃小吃

兰州火车站到兰州机场有火车,价廉物美非常方便,值得推荐哦~机场check in还有女性专道,👍🏻

我们肥家喽~

小妞总结:
咳咳,听好了!其实回程的时候,下了青藏铁路,有点不习惯了真的,感觉这是一次吃苦夏令营。作为女生,去西藏前一定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你可能随时准备在路边解决三急,或者只有一个木板挡一下,地上挖个坑,这就算是厕所了,更别说洗手了。但是,一路的风土人情真的是值得你一生去回味的。
虽然这一路旅途真的经历了很多不顺利也好,幸运也罢,都是我们的回忆。感恩遇到了那么多人,徐小哥,Arthur小哥,四川母女,浙江官员和导游,回族阿姨,还有一路上相伴的驴友们。
那句话说的好,前世所有的缘分,都注定了我们在西藏相遇,感恩,珍重
我们下次旅行再见,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