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轮游记

晏子 LV.16
2017-07-17 20:44 562/2

邮轮,是一个游乐场,吃喝玩乐统揽。乘邮轮度假,是外国人常用的一种休闲旅游的方式,而中国却刚刚兴起。我第一次体验邮轮旅游是两年多前,在美国迈阿密港,乘嘉年华辉煌号邮轮畅游加勒比海,感觉甚好。得知天海邮轮公司在厦门港设点,便参加了亲友团,购买了天海新世纪号邮轮“厦门/冲绳5天4夜”套餐。
        旅游归来,觉得要写点什么,给自己留些记忆,也给后行人提供些参考,便有了这篇游记。

一、厦门东渡港

2017年6月29日,亲友及亲友的亲友,一行28人从福州出发,乘12:10的动车前往厦门
        天海新世纪号邮轮原定在厦门港起航时间是22点,按常规提前3小时,即19点登轮。旅游公司的导游林小姐,要求我们下午4点前到达港口,先办行李托运,伺机提前登轮。后又通知,邮轮晚点,要零点之后才能起航,托运行李与登轮时间顺延。可我们的动车票已出,出发吧。

(一)动车驶进鹭岛

许久没有乘火车进厦门了。当看到久违的集美海堤与集美学村群楼时,只觉得时光倒流,又回到四十年前就学厦大的时光……

下了动车,在大巴停车场找到预订的接驳大巴。一大拨拖着行李的人上了车,司机竟然不核实目的地,将我们运到和平码头附近的人行道旁,卸下。待车扬长而去,众人方醒,下错码头了。
        潮热的厦门给了我们下马威。接下来便是一连串的不顺利,直至过了零点。
        特别提示:天海邮轮停靠点是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地址:厦门市湖里区东港路2号,当地人通常称作“东渡码头”。

下错码头……

无奈,挥汗等待大巴车回头,吃根雪糕降温……

(二)东渡邮轮码头

当我们抵达东渡国际邮轮中心时,各路旅游团也陆续到达。广场及办理大厅彩旗挥舞,人头攒动。各团导游召集人员填表,交护照复印件,发放旅游团标识牌……

(三)厦港落日余晖

邮轮晚点后,托运行李与登船时间尚未公布,我们将行李委托导游集中看管,避开人流潮动的候轮厅,上到邮轮中心二楼,“天天渔港”酒楼外的“鼓浪观海台”歇息,那里有一些休闲桌椅。
        鼓浪观海台下有两个码头,一个是“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另一个是“鼓浪屿游轮码头”(据说,这个开往鼓浪屿的码头是面向外地人,原来中山路上的轮渡码头是提供本地户籍人员使用)。
        太阳西下,海风徐徐,热气逐渐散去,鼓浪观海台是个观景纳凉的好去处。
        夕阳辉映下的厦门港,拉开了我们邮轮之旅的序幕。

二、skysea的见面礼

(一)邮轮姗姗来迟

下午五点多,姗姗来迟的天海新世纪号邮轮终于现身厦港。没有惊讶,因为船体比嘉年华辉煌号邮轮小多了。

我们被导游召唤去托运行李,随后又回到观海台继续等待。
        提示:乘邮轮旅游,是否托运行李,完全自主。但经验是,上邮轮托运,下邮轮不托运。理由如下:上邮轮时,通常因为客房与楼道卫生打理来不及,会在安全培训后才被允许进入客房。若拖着大件行李去用餐或是上甲板,不太方便。托运后的行李会被及时送到你住的客房门口,无需领取。而下邮轮,若托运行李,必须在前一天晚上将挂上行李牌的箱子放在客房门口,由服务生统一收去托运。翌日,行李先下,托运行李的旅客被安排分批下轮,入关后再取行李,耗时。而不托运行李者,走直通道,便捷下轮。

等待托运行李的队伍......

托运完行李,我们再到“鼓浪观海台”,此时,夜幕降临,新世纪号与厦港融于一体。

(二)登轮组织低效

我们得到可以登轮的通知时,已近20点。看告示牌上显示的登轮时间仍是19:00,没有延期。我们几乎是排在队伍的末尾,当走完流程:验护照与登轮卡、登轮卡绑定信用卡、拍照留影像信息、护照盖戳出海关……登上邮轮时,已过22点半。游客满员还不足2千名,登轮效率如此之低下,罕见。我感觉工作人员并不少,许多形同虚设,游客处于秩序混乱状态。天海邮轮,抑或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的组织登轮能力可见一斑,窗口形象大打折扣。

(三)安训形同虚设

按常规,登轮后的第一项活动是船上安全培训。但是,晚点加上超长时间的登轮过程,又已近午夜,旅客们饥饿加疲惫,在体力精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被迫集中到各场所进行安全培训,此举已是不人道。更为甚者,所谓的“安全培训”,却是无效率的形式主义。看下图,“设在赌场中的安全培训”,在这种音响、可视条件都不具备的环境中进行“安全培训”,完全是一种走过场。此外,船方对这次晚点的原因没有当众解释和道歉,更别说补偿了。
        天海新世纪号与游客的最初见面是不友好的。倘若邮轮管理者是新手,则另当别论,据悉,新世纪号的管理团队是来自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天海新世纪号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态度,令人十分不悦。

设在“赌场”中的安全培训正在进行中,解说员在何方?从我的视角,既看不清示范,也听不清解说,我身后还有大片的游客。

疲惫的游客,不知所云,无奈地等待“安全培训课”下课。

半个多小时的  “安全培训”散后,大家涌向位于11层的丽都自助餐厅,已近午夜,离开船还剩半个小时。

(四)甲板灯光秀

过了饭点,胃肠已经麻木,更不想加入取饭菜的长队列,我穿过丽都餐厅,来到甲板。
        霓虹灯装扮下的skysea,变换着彩妆,吸引了我的眼球,多少驱散了些身心的疲惫。
        邮轮驶向东海,厦港消失在夜色之中。

三、SkySea概览

(一)邮轮基本参数

天海新世纪号建造于1995年,德国制造。原为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旗下的“精致世纪号”,2014年被携程旗下的天海邮轮公司收购,并于2015年完成重新装修。邮轮71,545 吨,246米长,15层,客房907间,可载客1814 人,提供服务船员846人。邮轮星级:3星半,是个中西合璧的邮轮。
        天海邮轮公司是中国的一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由携程旅行网和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根据天海邮轮官网资料整理)

(二)内舱房性价比高

根据邮轮宣传资料,新世纪号舱房房型与数量为:75间套房、319间阳台房、195间海景房与318间内舱房。
        按照我乘邮轮的经验,套房太贵,非百姓消费。海景房是概念,一扇小窗打不开。性价比高的是阳台房与内舱房。首先说明,天海邮轮上的客房与阳台都是禁烟场所,邮轮有指定吸烟区域,若发现在禁烟区吸烟,罚金是250美金。其次,巡航期间,阳台外是茫茫大海,无景可言,靠港需要看景还是甲板全面。第三,阳台房靠船翼两侧,对风浪感觉比内舱明显。第四,两人居住,若作息时间不一致,开阳台门则影响另一人。所以,性价比最高的应是高层内舱房,进房睡觉,需要娱乐、看景、吃饭都在舱房外。邮轮上会友场所很多,无需在客房中。故,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内舱房中的豪华版(高层),结论:达到预期效果。我在嘉年华辉煌号邮轮选择的是带阳台的套房,价格要比内舱房高许多,阳台利用率极低。

新世纪号甲板楼层标号最高为12层,11-12层几乎被露天泳池、自助餐厅、乒乓球室、健身房、spar中心、儿童活动中心、 免税药妆商店等公共场所占据。所以客房基本在10层以下,我们团队的内舱房、阳台房都在9层,算是高层了。

楼道一侧是内舱房,另一侧是海景房(阳台或窗户)

内舱房,房间不大,有三个独立的衣橱,内有隔层,挂衣架,储物空间很多,几天的行李完全可以敞开地摆放。

房间配有烧水壶与电吹风。两个插座,一个欧式两圆孔,220V,一个美式两扁孔,110V。

卫生间很小,但功能齐全,每天打扫,干净整洁。

特别要说明的是邮轮上的房卡。该卡是智能卡,既具有开门功能,又内嵌了个人信息,上、下船必须刷卡才放行,还绑定了个人的信用卡,所以一定要保存好。万一丢失,请第一时间去服务中心挂失,可以免费补办。
        天海邮轮的服务中心在5层,24小时提供服务。平时很挤,不急的业务或是咨询,可以选择错峰。
        卡上我用红线标注“2nd”的意思是,我们若选择到浦江饭店用晚餐,是第二时段的客人。若想在第一时段用餐,可以在开餐前,人不多时到浦江饭店,那时不验房卡。

(三)免费餐厅各具特色

新世纪号邮轮上的免费餐厅有两个,一个是设在11层的丽都自助餐厅,另一个是设在5-6层的浦江大饭店。两个餐厅的整体环境都不错,餐饮各有特色。丽都是中西口味兼具,浦江则专供西餐。丽都设早、中、晚三餐,还供下午茶;浦江只供早餐与晚餐。

丽都餐厅的早餐

丽都餐厅在11层,分设在船两翼。船尾有个晚霞巴,在那儿用餐,颇有风情。

浦江饭店的早餐

浦江饭店是按座位安排就餐人员,没有空位时,只能在外排队等候。我们都是踩着开门时点到达,所以都有座位,既可享受美食,又可享受环境。

丽都餐厅的下午茶
        中国人少有喝下午茶的。我选择起早,享受甲板晨曦,丰盛的西式早餐。午时,大可不必在拥挤的餐厅与同胞们“抢食”,美美地睡个午觉,再到11层丽都餐厅,倒杯茶或咖啡,取些蔬菜沙拉、糕点或披萨,就着蓝天碧海,享受下午茶的悠闲时光。

看来,也有人与我同样选择。

在这玩玩手机也惬意。

浦江饭店的晚餐

因为有之前的加勒比海邮轮体验,我这次只吃西式晚餐。天海新世纪号上的浦江饭店环境优雅,如果能被安排在临窗餐桌,伴着海景就餐的感觉则更好。在开餐前到餐厅,总能排到座位,相比11层丽都餐厅的排队取菜,同胞们的喧嚣声,这里的就餐环境强上百倍。四道经典西餐套餐,每天换着花样,也比丽都餐餐雷同的食谱能引起食欲。
        进浦江饭店用餐,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内。譬如,不能穿拖鞋。

船长欢迎晚宴的龙虾与冰激凌蛋糕记忆深刻。

欢送晚宴开餐前,餐厨人员来了一场餐巾秀,还为当天生日的旅客分享了一个大蛋糕。

丽都餐厅外的晚霞巴也充满诱惑。可以在丽都餐厅取菜到此就餐,也可以自费购买啤酒,边饮边赏海景。

印尼服务生端着一盘西瓜雕花。

(四)娱乐场所剪影

11曾甲板上的泳池与泡池,因为是海水,游泳者要带上泳镜和泳帽。

健身房,必须穿运动鞋才能使用健身器材。

12层甲板上的篮球场

天气太热,一般晚上才上场。

12层电梯间的乒乓球室

特为中国人设计的棋牌室。

赌场

小型歌台

钢琴,应该有演奏节目,我没有遇见。

我遇到中庭的大提琴演奏。美丽的长裙女郎演奏的曲目是“我爱你中国”。同胞们很不礼貌地在其演奏时凑前合影,我好不容易在远处用长焦抢了几张干净的画面。

中庭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我遇上一场“西餐制作”课,依然只能用长焦才能拍些“近景”。

除了成人娱乐,还有不少为孩子们组织的活动。一次下午茶时间,碰到一群初中生参加邮轮上组织的“宾果”活动,寻找游客中的各类人,这是培养孩子们的社交能力。

邮轮上还组织一些益智活动,这里正在进行诗词接句。

夜幕降临,11层甲板就成了露天电影院,大屏幕上播放着各种大片。

船尾还有一个幼儿园,孩子可以在此玩乐,家长们可以在一旁聊天,亦可凭窗望海景。

设在7层的魔都剧院,是利用率最高的娱乐场所。一天有几场演出,或是歌舞、杂技、儿童剧,或是放映电影大片。船长欢迎晚宴的开场酒会也在魔都举行。下船前的集合等大型活动也放在魔都。

四、冲绳签到

(一)冲绳到了

天海轮的旅程安排是2天巡航、1天上下冲绳岛、2天离港到港,虚称5天4夜。
        第三天,原定上午到冲绳岛,又延期至午后,仍然没有告知原因与道歉。众人被集中至魔都剧院,排队准备下船。俺上甲板转了一圈,发现这艘邮轮没挂中国国旗,对其国籍产生质疑。后查询百度,说是邮轮出海可以不挂国旗。
        从船上眺望冲绳,貌似繁华。

魔都剧院集合,排队下轮。

安检

出日本海关

在厦门登上邮轮后,护照原件都收去统一保管,到冲绳岛持有护照复印件即可。日本海关给一张一天的通行证,贴在每个人的护照复印件后面,回邮轮时交还海关。

按指模

(二)琉球国都

冲绳岛原为琉球群岛的政治文化中心,琉球王国的首都——首里城所在地。琉球建国于14世纪,明清时期陆续沦为中属地、中日合属地、日属地。1945年由美军接管,1972年又交予日本
        冲绳码头位于那霸市。出了码头,乘车前往第一站是 “ 首里金城町”。首里古城现在已经开辟成一个公园,但琉球国的王宫卫城风貌依存。导游只给半小时的游览时间,匆匆点到后便被带往所谓的免税店……两个购物点却各给了一小时停留时间,并将原定的“美军基地”游览项目删去。这就是跟团旅游的品质。天海新世纪号还有个霸王条款:不下邮轮的游客需另交300元人民币。极其不愉快的一次登岛旅游。好在第二个购物点在那霸城区,我没进免税店,逛了附近的日本药妆超市,这是自由行的线路。那霸街头一个幼儿园夏令音乐节活动场景多少让俺接了点地气。

大巴停在地库。一个地导,来自吉林长春,自称是岛上的金牌导游,告知我们此地停半小时,然后顾自个儿躲阴凉了。我冒着烈日冲向古城,快速地用镜头记录所见。

这里似乎可以盖纪念戳,没来得及细看。

匆匆到此一游,算是签个到吧。

(三)冲绳街景

这就是金牌导游带到的第一个购物点,外面停的都是中国大巴,里面挤满同胞。我到外面找药妆店,发现这是郊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拍些来往的汽车。

日本的汽车都很小,他们的观念是,够用就好。

第二购物点在那霸市区,我们到药妆店采购。提示:购物5千日元,可以凭护照复印件(有日本海关背书)免税。

街头偶遇幼儿园夏令营活动

几个小时呼啦过去了,当我们返回邮轮时,邮轮娱乐总监李谦与一位船长在通道中欢迎游客归来。

五、甲板风情

甲板是我的主要活动空间,晨曦暮色,蓝天白云,船桅海浪,悠闲的人群,……美不胜收。

(一)甲板朝暮

(二)甲板亲情

邮轮多为家人亲朋休闲旅游的场所,难得在海上表现亲情。

(三)甲板午韵

下午茶后,到11层船尾“晚霞巴”,白云起舞,海天一色,桅杆凉棚,休闲桌椅......构成一幅幅午后独有的甲板风韵图。

六、skysea拾遗

(一)失灵的应急机制

天海新世纪号,若让我评价,褒贬各半。也许迈阿密港的嘉年华辉煌号给我的印象太好,对天海新世纪号的期望值太高,所以失望也就大了。举一例,关于新世纪号的应急机制失灵。
        一天清晨,我将自动电热水壶盛水放在座上,按下开关……稍后,我与同屋伙伴一起去吃早餐。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回到客房,屋里弥漫着蒸汽,自动电水壶还在沸腾。我赶忙拔下插头,随即屋里的警报器响起,持续一分多钟后,停止,又过了十分钟左右,没有任何人到来。同屋伙伴通过房内电话将此情况告诉服务中心。一会儿,打扫卫生的印尼小伙子来了,不会说中文,大约看懂了我们的比划,认为事态比较严重,便出去领了一位着船员服装的女士敲门进来,这位女士怒目重声地叽里呱啦了一通,似乎在指责我们。我只好请她出去,经查,此人是邮轮上的公关经理,南非开普敦人士。我打电话给服务中心,告知,我们电话反映问题的主要目不是换水壶,而是警报声没有引发船上的应急机制,这样的管理让我们有不安全感。以此联想,上船时的走过场式的安全培训,与我在嘉年华辉煌号上接受的安全培训,完全不可类比。
        虽然,船方给我们送来了致歉信与一篮水果,但是,我依然对其能否真改质疑。前面说过,这邮轮的管理团队是有经验的公司派来的,之所以会出现明显的失误,关键是他们没有视游客为“上帝”。中国游客在他们眼中能否得到应有的尊重,是问题所在。

船宠,用毛巾折叠出的各种动物造型。每晚,每一位游客在自己的床铺上都能惊喜地看到不同的船宠。船宠,传递着邮轮管理者向游客的问候与热情!这已成为国际邮轮上的一种文化现象,可在天海新世纪号上被省略了。

我们客房的抽水马桶下水道堵了,打电话报修,半个多小时没有人来,再电话追问,回应是,接到报修电话,一个小时内到达都是正常的。该邮轮满员1814个旅客,有服务人员846名,2:1的配置,竟然报修个马桶疏通需要一个小时。

凡此种种,使我有了上述质疑。

(二)便捷的局域网络

此邮轮上也有两年前我在嘉年华辉煌号上没有遇到的新鲜事。众所周知,因为要长时间在公海上航行,所以邮轮上的通讯费用很高,一般人上船后就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专心”玩邮轮。
        天海新世纪号邮轮的通讯费用同样很高,但是,邮轮上提供了局域网,很强大。同乘邮轮的伙伴们可以通过邮轮局域网在手机上建立“微信群”,也可以一对一私聊。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拨打同伴的客房座机。要点如下:首先,上邮轮前,要用互联网下载“天海邮轮”app(上船后没有购买流量,就下载不了了);其次,上船后寻找“skysee”weifi,并连接。这Wifi只要移换地点就会掉线,要经常检查,掉线则需重新连接;第三,打开app,建立微信群……这个app上有邮轮的许多信息,可以随时查找你所需要的。
        此外,邮轮每天给房间送第二天的资讯单,包括节目、活动、餐饮、免税商品,以及天气预报。这些在skysea app上也都能查询。

再次提示,此app要在岸上下载,邮轮上没有购买就没有流量。即便在厦门港,船舱内也很难收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流量信号。

(三)全天候的客服中心

设在5楼的“客服中心”24小时对游客开放,但通常都排满人。不急的事可以中午或是午夜来办理。

还有服务时间长的地方,就是赌场与免税商场了。

七、又见宝岛

7月3日凌晨5点,我打开手机,接收到“台湾大哥大”的通讯信号,到5楼服务中心寻问,得知邮轮将于8点准时抵达厦门港。
        来到甲板,乌云之间透出霞光,远处宝岛可见,航程已近尾声,抓紧时间,留下最后的镜头。

早餐后,我们拖着行李,从容地由五层的直通道下轮。托运行李的游客又被集中到魔都剧院,排队等候……

再见,skysea,希望下次来时,你已接上地气,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本土豪华邮轮。

附:邮轮中心外就有的士等候区,的士队列鱼贯般地进出,游客几乎可以即到即上。东渡码头到厦门火车站的士价20元人民币左右。

每个人都需要有信用卡,还是一个房间一张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