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之行——可能是2017年最靠谱的漠河自由行攻略

雾在草场 (沈阳) LV.5
2017-07-17 21:19 621/6

一、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以来欠蚂蜂窝一个游记,最早是2010年,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在最美好的年纪和好朋友游西安,爬华山,当时手里面拿的就是蚂蜂窝的西安攻略,当时真的想把自己的旅游心得写下来,无奈太懒。这一晃就是七年,七年间又走了不少地方不过大多是出差顺便转转或者公司集体出行,自由行越来越少,2017年机缘巧合来到哈尔滨工作,正好近期有时间走走,五大连池,镜泊湖都走马观花的游走,漠河是下了极大的决心和勇气才去的,单程火车就要16个小时啊!对于年岁已大的我还真是个挑战,到了漠河一起玩的驴友妹子是坐硬座,想想自己真的过了那个年纪,书归正传,下面开始写游记。

二、出发出发出发

哈尔滨东站出发,K5139,中铺168.5,价格超实惠,因为没空调!不过说实话,车开起来也很凉快,回程是空调车,舒适度反而不如这个,也算良心价了,节省银子大把!
顺便说下火车站,哈尔滨不亏是一座因铁路而兴起的城市,哈尔滨站(老站,很破,最近在重修),哈尔滨东站(不大),香坊站(很古老很古老候车厅甚至没有卫生间),哈尔滨北站(有动车),哈尔滨西站(比较现代,同高铁,去长春沈阳啊之类的大城市很方便)。

第二天一早准时到达。这里面说一下从漠河火车站到北极村,之前网上有各种版本的车次,一般都是每天三班,实际上大巴车都是根据火车到达的时间接驳的,比如早上这趟大巴,网上说是8:40开,而我们这趟车是8:40才到,所以并不是那么准,等车上人上全了已经九点。大客车前面写的“五十三度半青旅”,很好找,票价25元,车程一个小时十五分钟。

三、包车一日游

因为行程比较紧张,第二天下午就要返回车站,所以行程是这么安排滴:第一天(周六),包车去比较远的景点,后面详细讲,第二天玩北极村,因为北极村景点少半天可以搞定,第二天中午出发返回漠河县城,顺便去了火灾纪念馆,最后返回车站。
首先强烈谴责下:北极村门票75元!!!!!!!真心好贵,以前一直是60元的,据说是7月1日之后才涨价的!!!!再次谴责!!!!
到了五十三度半青旅,办理很快,和前台小妹约好约个车,一个车是600元,4个人的话是每人150元,很快,有三个学生妹也要包车,四人果断走起!
第一站:鄂温克驯鹿园

驯鹿非常温顺,这个园子是鄂温克族的一个民族风情展示,其实主要是驯鹿,不同于城市里的动物园,这里可以直接走到鹿旁边,抚摸,合照,喂食,非常温顺,同行的有大人有小孩都是非常的开心。
出门旁边还有一个狍子园,因为傻狍子太傻了,所以放出来比较危险,所以关在了园子里,只能远观。
门口竟然还有卖鹿肉大串,看完驯鹿谁忍心吃呢?!门票25元,呆了大约半个小时,还是比较原生态的一个景点。
第二站:神龙湾,女脚湾
这两个景点离的比较近,合在一起门票40元。
门口是一大片的白桦林,非常壮观。然而司机师傅说这些都是87年大火之后长的,看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十年树干仍然很细。

接下来是神龙湾和女脚湾,摄影技术有限,拍不出全貌,也是蛮遗憾,不过景色不错,河水弯弯。。。

下面这个是神龙湾!

这个是女脚湾!

下面这个是枯树,都是87年大火烧死的松树,条件所限没能及时移除一直伫立在那里,想必是守护着当年无辜被大火吞噬的树木吧。。。

第四站:龙江第一湾
这个是最辛苦的景点了。首先道路十分坎坷,几乎都是土路才能到达,景区里面还在修路,不好走,好不容易开到山脚下,道路养护,只能下车步行。沿着山道假设了木栈道,也是十分陡峭,爬升很大,同行的恋歌胡建妹子果断放弃,哎年轻人,说些什么好。登高远望,对面就是大毛子的国度了,蜿蜒着的是黑龙江
即便如此坎坷,门票50!!!

第五站:其实也不算站吧,是路边的风景。孤独的漠北公路,沿着边境线,全程手机没信号。

马儿,牛儿在吃草(牛没照相,忽略。。。)此时,一直下着雨的天边忽然出现一道彩虹!

第五站:乌苏里浅滩
也就是中国的最北点,53度33分左右的样子,来到这不禁想到自己站在了中国雄鸡的脑袋最高处,从钢筋混凝土 的森林里来到北极,跨度好大。
不收费景点终于出现!

第六站,也是最后一站,北红村。
非常的原始,非常的简陋,幸亏没住在这里,和北极村的繁华比起来简直要哭,之前看蚂蜂窝介绍的北红村的青旅,幸亏没来啊,不过司机说一般冬天来的客人住在这里,感觉比较好,而且天黑的早,基本晚上到北红村就休息了。
来了不能白来,晚饭在此搞定,小鸡炖蘑菇158,神马?!真的是这个价格,我们一商量,找了几个便宜菜,土豆茄子38,蘑菇炒肉38,凉拌干豆腐24,紫菜蛋花汤18,四个人话费130元,肚子饱饱!
第一天行程结束,北红村回到北极村又是一个多小时,这里不得不说,司机小哥非常的靠谱,虽然是91年的,但是非常的成熟,开车十分稳健,介绍景点和风土人情十分耐心,点个大赞。他说他是旅社老板的朋友,不会坑游客,不能砸旅社的牌子,吃饭一般也就是每人35元左右,要是吃鸡吃鱼会贵些。这天11点从旅社出发,晚上九点回到旅社,十个小时,非常好的服务,再次赞!!!

第二天:北极村

说实话,北极村的景色照比第一天的原生态差的太多了,有些生硬,不过天气大好,也增加了我们的兴致,昨天我们简直是萧敬腾,哪哪都是雨,哼。
约好的还是三个妹子一个我,嘻嘻,包了个老汉的电动车,每人15元,效率高些,中午买的11点半的票。

美好的一天从吃开始,没有赶上旅社的10元拼饭,随便进了个平房,我得天,一碗粥,两个大包子,一个小菜,收费4元!简直是业界良心!

瞭望塔,听火车上大妈说可以看见对面的俄国士兵,还和我们打招呼,喝着小酒,看看人家战斗民族是怎么放哨的,门票50元,果断没去。

早上还是一片的云雾缭绕

最北哨所,大爷说以前可以进去随便参观,现在不让了,北极村一个连,北红村一个连,不过一个连貌似也就几十人,好了不屑露军事机密了,要不该查水表了。

吊桥与开心快乐的三个妹子,才大三,忽然有一种年龄的既视感,没管我叫大叔已经谢天谢地!!!

河景,此时天已经放晴

一只小蜜蜂

一只小松鼠

金鸡之冠!

黑龙江为界,对面就是俄罗斯了,想当年黑龙江可是我国的内河,如今只能。。。空悲叹!
黑龙江是我国长江和黄河之后的第三大母亲河,养育了多少中华儿女。

第二天最后一站:县城56火灾纪念馆

返程的客车把我们送到了县城,刚下车几个妹子就被东北的大李子,大梨吸引,我则一直在张望有没有好吃的,饿啊。。。这是一个好心的摩托大哥推荐我们到对面去吃面,我一看现压大冷面,不错,几个妹子要的小碗,我也同样,但是我加了一个大煎饼,吃完饱饱的前往纪念馆

纪念馆周日正常开,只不过午休时间比较长,11:30-14:00,好吧,等了半小时进去了。

人间炼狱,警钟长鸣

后记:花销汇总及注意事项

1、花销:
去程火车卧铺中168.5,回程卧铺上260
住宿,五十三度半大床房90元
门票。北极村75,龙江第一湾50,神龙湾女脚湾40,驯鹿25
吃饭,吃的简单,一共也就花了五十多
交通,包车150元,电动车15元,来回大巴车50元,漠河县城到火车站10元。总计不到一千元。
2、注意事项
第一天包车的全程手机没信号,包括当地人!!!所以出发前务必通知家人,以免担心,北极村和北红村是有的。
自己驾驶是行不通的,一个是没有信号,再一个景点之间很难找,而且路也不好开,如果不是熟悉路线并且驾驶技术比较好,是很难搞定的,所以包车几乎是一个必然选项。
之前好多人吃饭包车被坑,我觉得应该都是真的,毕竟什么人都有。但是我亲身接触的这些当地人都还是蛮靠谱,用司机小哥的话说叫“杠杠滴啊!”菜贵些其实很正常,当地农业很不发达,只能种一些黄豆,蔬菜水果更谈不上,所以物资匮乏,因此价格高些也是正常大家只要不太挑剔就好,至少比阿尔山吃饭便宜太多了。
虽然待的时间不长,但是还是觉得当地经济发展的还不行,林场现在不让砍树只能做一些其他方面的转型,景点售票的都是林场的职工,一个月2k多点,上20天休10天,上班和睡觉的地方没网,没信号,没水没电,也是蛮辛苦。北极村随处可见的烂尾楼,开车的小哥和电动车的大爷都感慨今年光景不好,游客比往年少,旅游相关的人员自然收入也有所下降。
这里有极光,有白昼,还有原生态的各种景观,非常推荐蚂蜂窝的蜂友们来漠河旅游!!!
完。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07-18 16:02

引用 五月的小丫 发表于 2017-07-18 16:02:09 的回复:

回复五月的小丫:确实不错,感觉还挺小众的,应该人不多。

2017-07-18 16:34

楼主,冬天可以去吗?

2017-07-19 13:57

8.5号去 楼主有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