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芽庄之行

• 出发时间/2017-06-18

出行坎坷

本来是有年假的,由于各种原因假期来得太突然,而且本来之前有和同事计划一起去泰国玩的,结果她先默默请假跟男票跑去了,(内心泪流成河)无奈留下单身的我!好不容易有了假,当然是不会虚度浪费了,于是开始苦苦寻找玩伴,最终却无果,然后开始计划一个人的旅行,(为自己鼓掌),其实自己从没有一个人旅行过,所以,内心还是有点担心的,因此开始考虑的是国内游,看了云南青岛大连……,真心觉得这个时间的国内游有点贵,奈何RMB有限,于是有点放弃出去耍了!就在欲放弃之时,朋友给我推荐了芽庄的跟团游,半自由行6天5晚(事实证明没有这么长),费用2350(四星住宿),一个人的话要交单房差800左右,内心无比抗拒,于是便各种打听拼房,最后果然拼房成功,便报了名,内心无比期待接下来的旅程呀,也开始看攻略。

看了攻略,都说一定要看清楚货币换算,越南货币称为越南盾,为换算汇率,果断记录在小本本上越南盾最小的为1,000,最大为500,000(50万),是不是真的很大,有很多个0,一定要数好哟

换了钱之后,感觉自己好有钱呀,怀揣着300万呀

PS:在越南,制造假币是死罪(据说一共有3种情况可以判死罪,制造假币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在那边买东西给钱什么的都只看面值,不会像我们去辨识一下真假!汗颜

从决定去芽庄之后,上班就各种心不在焉的,期待假期快点到来,其实距离放假本来就只有几天

一个人的旅行,走起

DAY 1 出行及市区景点游

2017-6-18出发,(其实是6-19凌晨2:35的飞机),晚上10点出发,11点机场集合,在送团人小唐那里拿了各种资料过后,就去办理托运、过海关、安检什么的,以为进去还要等很久,结果进去之后没过多久就开始登机,所以,提醒各位要去的锋锋们,不要在外面逗留,早点办理好各种手续去登机口等着,以免误机,旅行泡汤。
PS 1:当时送团的小唐给我们讲了很多安全的事情,包括以往发生过的事情,比如用酒店的保险柜东西被偷所以不能用,又如有一种交通工具叫“客先死”最好不要乘坐,再如夜晚出去耍一定要多人结伴而行等等,说得当时很多人都不想去了,感觉太危险了,而我自己呢,心里也是很担心的,但还是觉得我!一!定!要!去!
PS 2:当时小唐也给我们说了兑换货币,在她那里换的话是1:3000,在越南当地一般是1:3100~3250,说什么越南人会坑中国人什么的,我弱女子一枚,之前的安全问题已经让我有点担心了,因此心想,到那边去兑换也多不了多少,算了,就咱们中国人这里换吧,换了1000RMB,也就是越南盾3000,000(300万),如上图所示,是不是觉得好有钱呀。其实,团里有朋友就到越南那边再换的钱,那边很多地方都可以换钱的,汇率基本上也就是1:3100~3250,自己当面数好后面的0就可以了,并没有感受到被坑什么的
PS 3:小唐那里有随身WIFI,好像是45元/天样,具体记不太清楚了,觉得太贵了,就决定到芽庄那边去买电话卡。于是,到了芽庄金兰机场后就开始找卖电话卡的,那边机场很小的,过了海关就可以拿行李,就在旁边就有一个卖电话卡的,记住:一定不要在这里买!!!当时我就在这里买的,200,000(2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0)一张,只收越南盾的,说是6GB,可以用7天,稀里糊涂就被卖卡那个人安装上去了,也没注意是不是新卡,问她怎么查询剩余流量,不知道她是没听懂还是不愿意回答,没理我,当时买卡的和换钱的人有点多,很嘈杂,最后我也就放弃了。结果,转角出去就有很多卖卡的,写的是30元人民币,7天无限流量,当时就很绝望呀,感觉应了小唐那句话,“有点坑中国人”!最最让我生气的是,晚上回到酒店,在网上搜索怎么查询剩余流量,查询结果更让我生气,见下图

2565019KB,拿着手机计算器算了两遍,只有2个多GB

言归正传,到了那边是早上5点过(此为越南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弄好手机卡出了机场,外面天已经大亮,太阳也出来了,导游已经在机场对面等我们了,我们的是包机,很多旅行社一起的,所以亲们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导游,跟着他走,不要跟错了人,上错了车哟!

PS:出了机场就闻到一股难闻作呕的味道,说不出来的感觉,内心无比的嫌弃,后来想想,应该是天气太热(当时每天温度应该波动在25-33℃左右)加上海水、垃圾发酵等等气味混合在一起,当时就有那么一丢丢失望呀,看到的图片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内心是无比拒绝的呀!!!

导游接好所有游客后,便坐车前往芽庄市区,金兰机场似乎离市区有40分钟的车程,在车上,导游维善用他那蹩脚的中国话做了自我介绍,不过,基本上能听懂他的话及其含义,说可以称呼他阿善,也教了我们几句越南话,如“你好”音译过来是“心早”,“晚安”是“当便”,“谢谢”是“感们”(请不要口下留情我的音译)。沿途我们看到了海,对于一个土生土长在四川的人而言,内心是无比激动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阳光洒在海面上,很漂亮,一车的人都惊叹眼前的美景,并拿出手机拍照,阿善告诉我们给手机留点内存,后面值得拍照的地方很多,逗得我们大笑,此刻之前所有的不满、嫌弃都烟消云散,只剩下眼前的美景与周围的笑声。做我旁边的是一位约35岁的妇女,带着孩子和母亲出来玩,知道我是一个人出来后,很是佩服我的勇气,其实,我自己内心也是无比崇拜自己的

很快就到我的酒店了,芽庄巴黎酒店,报团的时候说是四星,我对于这些级别什么的不太懂,只是觉得酒店大堂、房间什么的还OK吧,我的要求没有很高。阿善带我们去酒店办理入住,观察了住这个酒店的人(我们团分别住在好几个不同级别的酒店),有两个大姐是一起的,还有另外六个人是一起的,我一个人是一起的,瞬间感觉不对劲,不是有人和我拼房的嘛,问了阿善才知道,对方没有来,我一个人住,心里又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可以一个人住双人房,失落的是真正的一个人呀,因为本来还想可以和她一起同行的,办理好入住,(芽庄有些酒店会收了护照在前台的,这个酒店就收了我们的护照的),到房间看了一眼,卫生条件什么的还OK,就是酒店旁边在修房子,有点吵,隔音效果不是很好。稍微收拾下东西,便去餐厅吃早餐啦,一个人走来走去,觉得还是有点孤单的,毕竟从没有一个人出去玩过,随便选了一点吃的便开始吃,哇,真的是好难吃,早餐是自助餐,不仅有中国人,还有很多俄罗斯人,有很多选择,都有菜名,不过都是越南语和英语,奈何英语水平差呀,只能看懂部分,夹了一个像粉丝一样的东西,看上去白白的,没有什么味道,其实巨难吃,里面应该是加了他们当地的调料什么的,味道怪怪的,一口咬下去就想吐,但是看到墙上用中文写到“不要浪费粮食”之类的提示时,我逼着自己把它吞下去了,庆幸自己没有拿多少,只有两小块,用过餐后,便回房间冲凉休息了。不得不说一下,巴黎酒店的隔音效果真的太差了,我的房间又在走廊的边上,和旁边的施工场地一墙之隔,很影响休息,不过,真的太累了,还是睡了两小时。

之前阿善已经给我们说好中午12:50在酒店大堂集合等他开始下午的行程,我按时来到大堂,并且加了那六个一起来的其中一个人的微信,以便有什么事通知我一下。不一会儿就接好了所有的人前往第一个景点——占婆塔,景点比较小,具体历史什么的就不介绍了,直接上图

此为站在景点内照的芽庄市区的照片

从停车场到景点门口路上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孩,有些苦苦哀求,有些有点强买的感觉,先是喊你买,后直接把东西放在你手上、包上等等,然后等你给钱,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PS:个人觉得停车场那里的卫生条件太差了,而且又闻见了早上在机场闻到的那种味道,再加上天气炎热(当时时间大概13:30),又遇见小孩强买强卖东西这件事,整个都是一个差评

从占婆塔出来以后,导游阿善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先去泡泥浆浴再去五指岩,因为他告诉我们说有很多旅游团去了五指岩那边,而且天气炎热,我们就先去泡澡吧为阿善的机智点赞

泥浆浴

据阿善介绍说,泥浆浴所用的泥浆是从某某地方运回来的,是火山泥啥啥的,还含有珍珠粉什么的,有保养皮肤、美白等等功效,自己泡完后就感觉皮肤滑滑的

在泡泥浆浴的旁边就是可以冲洗的地方,泡完之后就在旁边冲洗,大家也不分什么男女老少人种什么的了,看到的主要都是中国人和俄罗斯

泡完泥浆浴后可以去泡温泉,还有游泳池什么的,我跟着团里那六个小姐姐一起,就到处各种泡最后又去游泳池耍了一会儿。我本来是不会游泳的,也跟着去耍了耍水,泳池的水可能是海水(我自己没尝),感觉泡在里面对身体的压力有点大,稍微淹没在下巴的位置时就感觉呼吸困难是团里一美女

在这个景点耍了两个小时后又辗转去了五指岩,因从高处看像一只手的五个手指而得名,据说是电影《情人》的取景点之一,因此而成为景点

玩耍完五指岩之后,就在旁边就有越南有名的滴漏咖啡,因为当时已经五点多了,而我对咖啡又比较敏感,就点了一个榴莲冰淇淋,味道很正宗

休息片刻后,就前往晚餐地点,我们9个人一桌,似乎是8菜1汤,分量挺足的,肉、菜都是很大块的,估计应该是那边的习惯吧,我们都没有吃完,不过海鲜什么的就只有虾。看到旁边桌上(另外一个团的)都是各种海鲜,心里蛮想吃的,所以,我们一行人商量好后面一点要去吃海鲜大餐

第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了,吃饭过后便送我们回酒店休息,也真正是累了,居然一个人睡的恐惧全无,熟睡了一整晚

DAY 2 出海一日游

第二天一大早旁边的施工又把我吵醒了(PS:这次住宿的酒店真真是让我糟心呀芽庄那边是早睡早起型的,完全不像我大成都夜生活丰富呀,阿善说他们本地人基本上晚上9点就睡觉,早上天亮得比较早,起得也比较早),梳洗后就在酒店餐厅用过早餐,哈哈,今天早上我看到了蛋炒饭,蛋炒饭果断取了填肚子。然后到酒店大堂等阿善接我们,记住:一定要提前涂好厚厚的防晒霜,一定要涂!回成都以后,发现我已经成了黑娃了,整个露出来的地方不止黑1~2个度,周围朋友全都嫌弃我了

前一天已经商量好行程,主要浏览岛屿有黑岛、竹岛、蚕岛,蚕岛本来不在安排内的,阿善说蚕岛很好玩,我们就另外加了钱,并把木船改为坐快艇了,后面证实这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上图

为团里的两位大姐姐,是两姊妹,已经退休了,但是心还很年轻,思想很开明的,其中的妹妹(右)拍照技术极好,我们团里的人都找她拍 ,当然还有我我的房间跟她们在一层楼,大姐人也很nice,见我一个人,做什么事都问我要不要一起,今天的旅程也差不多都跟她们俩姐妹一起的

团里的美女团,六个人一起的,听说是一起上班的同事,其中有一个姐姐带着自己的女儿出来的,刚好放暑假嘛,为天下母亲点赞,几个小姐姐也是很好的,都很照顾我

我做在船长旁边,船头的位置,看着美景,感受着刺激,海浪把船推高,然后又落在海面上,很是刺激,15分钟便到了第一个目的地——黑岛,我们都觉得快艇坐得不过瘾

黑岛一角

图中的船就是木船,速度很慢,阿善说从芽庄市区到岛上要接近一个小时,不想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路上

是不是很美呀
要潜水的话就在黑岛了,这边可以看到珊瑚,奈何大姨妈来拜访我呀不能去潜水,她们潜水回来都说很好看很美,内心更是伤心呀
当然,就在海边玩玩也不能错过美景呀

团里很照顾我的玲姐,真真的美女一枚,看看这傲娇的pose

至于我嘛,只想拥抱这美景

累了的话,也可以坐在边上,旁边有很多躺椅可以休息的。躺在躺椅上,看着眼前的一起,觉着生活如此美好

等她们潜水回来以后,我们就去了另外一个岛,竹岛,并在上面用了午餐,上面真的很多东西都是竹子做的,名副其实,但是不知道竹子是不是此岛上生长的了

真的是简餐呀六个人一起吃,不过分量还是差不多的
PS:在芽庄,几乎所有的餐馆、饭店都会提供免费冰茶水,真的是加了一大块冰,至于具体什么茶水就不知道了,不过味道挺好的,有股淡香

偶遇不明生物,看上去像螃蟹,但是软软的

午饭小憩过后,我们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一岛,当时阿善说是一岛其实没有太多特色,上面有的蚕岛都有,要不直接去蚕岛慢慢玩,我们一行人还是觉得,都已经来了,就去看看嘛,就真的是看了看,而且团里的小姐姐些看到上面的海上娱乐项目(降落伞、摩托艇、帆板冲浪……)无比激动,就吵着要赶紧去蚕岛,还是来张图吧 看看咱一岛

然后匆匆来了蚕岛,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在离海不远的地方还有好几个游泳池可以玩,周围也有很多躺椅供休息,海边沙滩上也有很多躺椅,这里一定要说一下,蚕岛的沙很细,不咯脚,踩上去很软很舒服,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中午,有点烫。

阿善说每天13:30岛上会免费提供水果,每人一盘,还是不错的,另外还有俄罗斯美女表演,岛上音乐声很大,节奏感很强,到处都是比基尼美女,有一种私人岛屿开party的感觉。

个人是比较喜欢蚕岛的,哦,对了,又叫汉潭岛,所以,强推

岛上还有高尔夫球场,拿门票可以打20杆(门票不同好像杆数不一样),我本人是没去过正规正式的高尔夫球场的,不过呢,总觉得这个是忽悠人的

在蚕岛耍了约3个小时后,我们便开始往回走了,天气还是有点热的,所以,亲们最好做好防暑防晒工作,不要因为好玩而中暑什么的就不好了,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呀

送我们回酒店之后,我们一行九个人一起在酒店周围找吃的,大家还是蛮团结的,也互相照顾,最后找了一个快餐一样的店坐下来,饭菜价格与国内的消费差不多,至少我觉得和成都差不多的,值得一提的是,餐馆的果汁不错,我们点了芒果汁,都是纯芒果汁的,没有加水,也不贵,一般是22,000盾/杯(差不多人民币6块多),所以,还是很不错的,强推

当时点了一个猪排饭,猪排真的是实在,很大一块,我都没吃完

晚饭过后,就在酒店门口买了一点水果,不是那种正规门市上摆摊卖那种,就是一个自行车推着卖的芽庄很多这种车推着卖,他们会用中文说好多钱一公斤,注意:那边都是说的1kg的价格,不是像我们说好多钱1斤。就算是不会说中文的,也会用按计算器显示价格的,所以,完全不用在意语言的问题。当时我用20,000盾买了4个芒果,很大一个的,好像是1kg,具体记不清了。

PS:在越南,榴莲和山竹是不能拿进酒店或者餐馆的,他们觉得不卫生,我也没搞懂不准带山竹进去的点在哪里

因为今天回酒店时间比较早,大家就说出去逛逛,最后因为意见不统一就分头行动了,我和玲姐决定去街上逛一下,当时天已经黑了。芽庄市区比较小的,而且都是沿着海岸线建设,道路也比较窄,只有双车道,没有专门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那边摩托车很多,都会占用一个车道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和玲姐沿路走了没多久就打算往回走了,因为真的没什么逛的。回来途中,我们进了一个小超市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带回来的,进去转了一圈发现基本都是些“虎皮膏药”之类的,我们就出来了,当时在里面遇见一个约50-60岁的男性(其实,我们在去逛的路上也遇见他了,我当时看上去第一眼就感觉这个人的眼神不对),当地人,无所事事,一直盯着店里的人看,在我们走到门口时,我的目光刚好与他相遇,直觉再次告诉我这人有问题,像小偷,等我们出了店,那人也出来了,并且也跟着我们的方向走,我告诉玲姐说感觉那人是跟着我们的,当时内心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人生地不熟的,语言又不通,后面我们边走边回头看了他好几次,然后他便掉头走了。现在回想,晚上出去一定要注意安全呀!!!

DAY 3 休闲海滩一日游

今天是自由行,就是没有行程的,前一天晚上便想好了要睡到自然醒,果然,一觉睡到了七点多(在那边已经是很晚的了),收拾一下便去酒店餐厅用过早餐。早餐过后,大姐来敲门,叫我一起去海滩上散步,我想,要是在国内是绝对不会去的,因为外面真的很大的太阳,一个人在酒店又无聊,而且之前就看网上的攻略说芽庄海滩是一个必玩景点呢,便欣然跟大姐一起出去了。看图

两位热心大姐,感情爆好的两姊妹

在海滩上休闲+放飞自我后便回酒店周围了,找了一家餐馆吃饭

一定要给红心火龙果一个特写,以前我是不喜欢吃火龙果的,因为这次旅行结果爱上了!很甜、水分足,很解渴,当时我们去海滩玩忘记带水了,又懒得回街上买,就一直没喝水,在等上菜的间隙,拿出火龙果掰开就开始吃,好爽呀,留恋。回国后买的火龙果感觉都不怎么甜,水分也不足。对了,我们用2万盾买了5个,是不是很便宜呀

吃饭过后我们便回酒店休息了,虽说是悠闲的走走玩玩,却很是用心在玩,所以,还是有点累的。我本来就有午休的习惯,谁知,那天我一觉睡到了下午四点过

起床发呆一会儿,大姐就来找我商量晚餐的事了,之前一直说要吃海鲜大餐,那就今晚了吧,一拍即合

我们是去一家店里直接称重现做的,没有明码标价,可以讲价的,这点不是很喜欢。不过味道很不错,要是卖相再好点就完美了

酒饱饭足后就随便逛了逛。然后闲聊,我遗憾道今早好想去看日出的,奈何一个人有点害怕,谁知两位大姐悔恨的说你应该给我们讲的,我们老早就醒了,也想着去看日出,结果没去,我兴奋的说那明天早上我们一起去看吧,我们便说好明天四点半起床

DAY 4 看日出 珍珠岛

四点半闹钟响了,却不想起,由于前一天睡太多,晚上直到接近两点才睡着。
想着去看日出,便还是硬撑着起床了,随便收拾一下,就去找大姐,结果她们忘记设闹钟还在睡觉,不过在我的催促中也匆匆出门了,外面已经熙熙攘攘的有人了,差不多都是来看日出和晨练的

三人行

虽然早起很困,但看到这一切美景后都是值得的

看过日出后便回酒店收拾、用餐。今天是去珍珠岛玩,之前看攻略就说一定要去,但是我个人觉得其实就是游乐场建在了岛上,不过呢,每个人看法不一样。去岛上,是要做跨海缆车的,说实话,那个缆车下面没有快艇待命抢救什么的,所以,当时看到这个安保措施还是有点担心的,不过又觉得安全系数应该还是很高的吧!据说,自投入使用开始还没有出过问题。

岛上还是很热的,很多项目都是在太阳下暴晒,只有水上乐园那边树荫比较多,水上项目还是可以的,不过由于我个人生理原因没有下水玩,也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觉得珍珠岛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玩吧

跨海缆车

在岛上,见识了火龙果是怎么长的

我们一行人都觉得太热了,就提前联系阿善来接我们回酒店了

来接我们的大奔

因为珍珠岛不在报团游玩项目内的,是我们自己跟阿善报的,当时本来说可不可以价格便宜一点,阿善说不能少,跟公司商量后说可以送我们一顿晚餐——河粉

事实证明,我们都吃不惯,她们都没怎么吃,我还勉强着吃了一半,真的是没什么味道

吃过河粉过后,便送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今天虽然没怎么玩,但是,真的好累呀,也可能是应该身体不适再加上昨晚没睡好。回酒店洗漱后便躺床上休息了,耍着手机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第二天凌晨四点过醒来才发现灯都没关,于是关了灯接着睡了

DAY 5 购物 打道回府

昨天真的是太累了,睡到9:00便惊醒了,一看时间,快没早餐了,便匆匆收拾一下去餐厅吃早餐了,结果刚好遇见大姐她们也还在用餐,她们也说道着实好好睡了一觉
昨晚阿善就说好了11:00来酒店接我们,便开始收拾行李,等车来接我们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购物,对跟团游来说是必须有的,当然也还有几个景点,第一个站便是龙山寺,阿善说他们很多当地人都喜欢去拜的,当然,我也去了(她们有些人觉得太热,还要爬石梯,便在下面等我们,我是那种都到门口了,就一定要去看看那种人

上面是汉字哟,“祈愿世界和平”。阿善说芽庄在1000多年前(好像说的是1000多年前,具体记不太清了)是使用汉字的,后来谁谁谁为芽庄立下汗马功劳就改了

景点不大,应该说很小,没有太多可参观的。不过在上面可以看到芽庄市区全景,手机拍的,只是部分

在这里用过简餐并休息片刻后便去往下一个走马观花地点——芽庄大教堂,在网上看攻略说是不接受中国团体进去的,具体的也不是很清楚,阿善说就在外面看看,我们去的时候感觉人很少,似乎也没有开门

真的是随便看了看便走了

途经芽庄火车站

此后,便去了三个购物店,什么乳胶店、宝石店还有一个丝绸店,我们都没怎么买东西,在去机场的路上,阿善很委屈的说被公司领导批评了,说他是所有导游中最后一名,但是他内心可能也觉得很委屈,同时也很无奈,说自己只是想单纯的干好导游,让我们玩得开心就可以了,当他说到只要我们玩得开心就可以了,其他的都不重要的时候,真心觉得好心酸呀,所以,后来在他们公司买了很多东西带回来(他们公司有东西卖的,主要有猫屎咖啡、西贡小姐的香水、还有什么香烟、军膏(说是他们军人打仗用的,有各种奇效,效果很好),当然还有水果干什么的额),结果活生生的由一个行李箱多了一个纸箱,累死朕了

最后,终于还是来到了芽庄金兰机场,到机场都晚上7:00了,我们是9:00的飞机,跟阿善匆匆告别,便开始办理托运什么的,还好机场比较小,虽然看上去人多,也还是蛮快的,看着还有点时间,便去免税店逛了逛,真心觉得店好小,品种也很少,雅诗兰黛搽脸的东西都偏贵,最后就买了雅诗兰黛的奇迹香水和CK的套装香水,其实,这里面大部分都是香水
买过东西过后,便匆匆吃了点东西后就开始登机了
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已经是第二天的1:30了。我之前已经在蚂蜂窝上预订了接机服务,不过我也是傻,把电话卡给托运了,等取到行李后安装好才发现对方给我发了一堆消息,我回电话过去,别人已经走了,我只有等下一班车了。不过最后还是顺利的回到了家,芽庄行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

PS and PS……

PS1:在小唐那里兑的钱没有用完,她承诺过回来找她换回RMB,回来的时候在机场找她就是了,汇率跟之前换越南盾是一样的
PS2:芽庄道真的不咋的,有点像记忆中的自己小时候的中国,街道很窄,很多电线,总体感觉有点杂乱

就写到这里吧,从没这么认真的干一件事,真的是很佩服自己呐,其实还有些话想说,留着以后再更吧。以上内容都是个人真实经历及小小心得,希望对有意去玩的峰峰们有用,也就不枉我熬的这几夜,祝玩的开心,一路顺风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7-18 10:30

因为山竹招蚂蚁

2017-07-23 19:4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7-24 01:0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