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印度

ZHOU53198 (广州市) LV.10
2017-07-17 22:03 1916/17
  • 出发时间/2017-02-06

写在前面的话

关于印度有两种印象:经常在新闻上看到印度众多的奇葩传说,比如说火车满是开挂的人,到处是强奸犯,那里的人随地大小便,马路上神牛随处诳;但在旅行书和网站上,却有印度泰姬陵,风之宫等美丽风光,眼见为实,作为自由行的爱好者,如此神奇的地方当然要去看看。
行程规划:计划去十五天,除去往返两天还有十三天,按每个景点逗留两天计算安排了7个景点,新德里作为首都是必去的,不过很多网友都说新德里景点一般,不用花太多时间所以只停留一天。阿格拉有泰姬陵也是必去的,然后就是四色城中的斋浦尔,焦特布尔乌代布尔。金城杰沙梅尔比较远时间不够就不去了,以前看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对孟买有深印象,也列入了行程中,最后一个点却在选择阿姆利则瓦拉纳西两个方向相反的城市费了点思量,最后定了阿姻利则,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交通篇:
机票:去程选择了亚航的广州-吉隆坡-新德里联程航班,因为他家票价优惠,我提前三个月买单程只需1090元,而且过去也坐过几次亚航的航班,感觉是价廉物美,正合我们这些穷游族。返程因孟买没有亚航的航班,其它航空公司的票价偏贵,最后选了中国国航的孟买-北京-广州航班,票价1800元。另外因为久闻印度火车长期晚点的恶名,所以印度境内路程远的交通也选择了坐飞机,印度的国内航班机票不贵,但至少要提前兩个月买,比如我们有一程是乌代布尔孟买,最早票价是265元,后来升到400多元,等我们提前一个多月买的时候已涨到560元了。我们之所以拖到这么晚才买,是因为看到有网友乘坐印度国内航班时碰到办登机时要查购票人信用卡的事,也就是说不可以委托第三方(比如携程,淘宝等)购机票,只能自己上航空公司官网或用cleartrip买,但我想尽办法搞了几天也没能在这些网上注册,(因为往往是要求提供印度电话号码)。眼看着票价越来越高,只好求助万能的淘宝,有个店家说她用cleartrip买,登机不用查信用卡,保证没问题,就委托她买了两程机票。
火车票:印度的火车票可以提前四个月上网订,这个比中国方便。也因此需要尽早提前买,一般热门线路一个月前已经买完了。我由于搞不掂cleartrip的注册,就请帮我买机票的淘宝店家代买了五程火车票(店家收约10%手续费),其中一程阿格拉到斋甫尔因为发现我们原计划在阿格拉逗留的一天是星期五,泰姬陵不开,(各位驴友们要留意)。无奈把票退了再推迟一天走,退票只退回了一半钱。
住宿:印度的房源很丰富,既有一千多元一天的高级酒店,也有一,两百元甚至几十元一天旅馆,丰俭由人,一般来说越贵的酒店环境,服务,设施就越好。但我们在阿格拉住的是八十多元一天的双人房也不错,房顶还有可以看到泰姬陵的攴厅。我们所有住宿都是在缤客网上预定的,好评多性价比高的酒店起码要提前两个月订。出发前要把英文版的订房单打印出来带上。最好预先用GPS把酒店位置定好以便寻找,我们在印度的十五天,还真沒见过房屋的号码门牌。
签证:这是出国旅游的重要事,印度有贴纸签和电子签,大多数驴友都选择电子签因为手续比较简便。但电子签其实也不容易,在国内上印度的网站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很慢的,有时甚至打不开,当然你也可以上淘宝找人代办。电子签的要求和流程请自行百度。攻略上网友都说电子签拒签率很低,但实际上我就被拒签了!下面就吐槽一下签证的经过:我是用QQ浏览器上网,第一次进入签证页面填了一页网页就不动了,第二天再进去却很顺利,一路按攻略所教填下去,上传相片直到交费环节都很顺,我用的是工行带vies的信用卡,扣了39美元后出了个回执,说72小时内便有通知。我满怀希望等了三天终于在第72小时收到了邮件,一看内容却是拒绝的状态,当场就呆住了,因为阿三的电子签只能提前34天申请,这时我们两个人的机票,火车票,酒店早就订好了,去不了就会损失很大。在网上又找不到想自己去领事馆办贴纸签心中又没底,只好到淘宝找印度签证的商家帮忙,那些商家见我是被拒签过的就纷纷叫高价要收1200元,正常印度电子签也就四,五百元,真会乘人之危。无奈之下找了家便宜点的,950元包出签,下单交钱前店家叫我先把名字等资料给他查一下,然后要我补充工作单位负责人的手机号码,然后交钱,接着又等了48小时终于等来了批准通过签证的邮件!这个经验教训大家要吸取,首先填写签证资料时要慎重,要能经得起领事馆打电话核对(有这种可能的),估计自己因为我提供的是单位值班室的电话,领导经常不在这里,领事馆电调时找不到人就会认为虚假资料而拒签,所以最好把手机号码也写上。另外如果不幸被拒签,千万别慌,其实是有申诉程序的,只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代办签证的人就用这个赚钱),仍然可以出签,就算出不了,还可以去办贴纸签。
其它行前准备:印度的上网卡,在这互联网时代,上网是必要的,特别是我们两个人都不会英语,翻译,导航都离不开网络。但印度手机卡是实名制,买的时候麻烦,买了之后等几个小时再要打电话用英语回答问题后才能激活更麻烦,真让我们这种不会英语的人抓狂。照例还是求助万能的淘宝,在一个印度代购店租了一个印度手机卡,每天10元租金,另外又租了一个随身wifi,22元一天,这样就双保险。不过印度的网络经常会收不到,因此带一本旅游书也是要的,既可导游,又可解闷。
药品:带些肠胃药和常用药就可以,不用太多,我去之前想像印度这么贫穷落后医疗条件肯定差,因此带了一大包各种药,事实证明都用不上,而且印度的药比中国便宜,要买也不难。清热解毒的药倒是要带些,因为印度的食品大多数都是煎炸食物,容易上火。
记得一定要下载谷歌地图和谷歌翻译,出国在外这两个软件比百度好。

第一天德里

在广州白云机场乘坐亚航到吉隆坡国际机场,停留四小时后换乘另一架亚航班机飞往新德里,机上八成都印度人,中国人只有我们倆和另外四个中国游客,还有一些西方人。五小时后当地时间22:00,飞机飞临新德里上空,下面的城市灯光犹如繁星点点。空乘人员一直没发入境卡,不知道是不是外国人太少了。到了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下机后沿着航站的通道往前走,心里有点忐忑,因为取行李的指示牌走着走着就看不到了,入境卡又不知到那里拿,通道的尽头就看到有名的莲花手了,

它下面就是海关入境处,前面有几张小桌子放着十几张入境卡,我们拿了卡开始填写,后来陆续有很多外国人到达,入境卡不够了,也没人管,现场乱成一团,开始见识到了印度人的做事方式。我们暗自庆幸走快一步拿到入境卡,连忙填完后排队过关,左边柜台是贴纸签,右边是eTV电子签柜台,不能排错队。电子签入境是要录取指纹的,我前面一个女人搞了十几分钟还是录不进,那个印度关员看着这鬼机器自己也无奈地笑了,再次见识印度效率。过关后向前走是行李输送带,取了行李后在面对大厅出口的左边有个换钞点,我们以1:60汇率换了两百美元,但接下来找预付费出租车就碰到了麻烦:分别问了5个工作人员,答案竟然无一相同,折腾一番也没得出答案,只好走出大厅问保安,保安说就在大门右边的厕所旁就有,走过去果然见到有两个出租车柜台,把酒店地址给工作人员计算一番收了250卢比,开了一张单给我示意出大门等车。这预付费出租车印度政府为了压制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乱收费而设的,按规定的标准计算收费,钱不经司机的手,待到达目的地才把单交给司机。推着行李走出机场,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国度。这时已接近零点,但机场内外仍然人来人往一片繁忙,机场出囗前有三条车道都停着很多车,第一条车道停的是白色的出租车,第二条车道停的是黃黑色的出租车,第三条车道则各色的车都有,并没有任何的指示牌,我们一时不知所措,看到车道之间有个同样写着prepaidTaxistand的亭子,就拿着订单过去问,忙碌的工作人员并没答话,只是用手指指外面。我们走到车道旁,却看不到有工作人员,也没有人搭理。拿着车单去问出租车,但那些司机看了看单子就把车开走了,这种事在国内也见过,是司机嫌距离近车费少不愿去。n有个大个子把我们带到一辆车前叫我们上车,一看车上竟然已有一帮旅客,我们当然不肯。就这样折腾了近半小时,终于有辆车把我们载到机场附近的酒店n

第二天德里

起床后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早餐,建议如果在印度订酒店时最好订包早餐的房,酒店的食品卫生会好些。出门坐车去德里市区,只见清晨的新德里笼罩在白色的雾霾中,几百米以外都看不清,看来这里空气污染很严重。走了5分钟来到机场快线的DelhiAeroCity站,过安检买票上车,约20分钟就到了市区的新德里站,准备先到附近的贾玛清真寺看看。这个贾玛清真寺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离新德里站不远。刚出站走到马路,就有十几辆人力三轮车和突突车冲来把我们团团围住,我把地图给最近的一个貌似农民的青年人力三轮车夫看,他点点头叫我上车,但我因为事先看过网友的印度防骗提示,并没有急于上车,先问多少钱?车夫说150卢比,我知道他是漫天要价,也只有两公里远,就还价50卢比,他同意了我再问是不是两个人一共50卢比?他又点头,于是我们就上了车,边坐边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城市,新德里站旁边就是月光市场,人很多车也很多,杂乱无章,车子驶入旧德里,只见马路上马车牛车机动车人力车一齐争道,马路两边的房子都很老旧,马路边的各种电线乱拉乱挂就像蜘蛛网一样,居然还看到有人用手压龙头在水井打水,这是首都啊怎么连自来水都没有,也有人在露天的开放式厕所坦然方便,传说中的印度的脏乱差真实地就在眼前,时光仿佛真的一夜回到解放前。

车子很快到贾玛清真寺前,我下了车把50卢比递给人力车夫,想不到车夫没接,对我说:150卢比。这个招数网友早有提醒,我大声说“NO!”,把钱塞给他就走,谁知车夫厚着脸皮拦住我不断缠着,我同伴见一群车夫围着看有点害怕,就给了他100卢比了事。我靠,想不到第一次叫车就遇到无赖了,真是影响心情。进了清真寺随便看看就走了。

因为昨晚换的卢比所剩无多,决定先到康诺特广场换钱。在清真寺门口叫了辆突突车,讲好100卢比的车价(要说清楚100卢比是每车,不是每人;是卢比,否则有可能被索要美金喔)。坐车来到康诺特广场的HSBC汇丰银行,据说这个银行可以用银联,银行入囗有保安盘查的,里面的ATM机有中文界面,但仍然不能用银联的借记卡,要有VISA的信用卡,而且机器貌似坏了拿不到钱,又去了一间印度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换五千卢比,还要填写英文的表格,最后去了一家私人的兑换店,以1:64的汇率换了一些卢比。

在附近的麦当劳吃过午饭后又来到离印度门不远的印度国立博物馆,这里有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示了印度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文化。最殊胜的是瞻仰到了佛祖释珈牟尼的真身舍利子,舍利子是佛教高僧圆寂后火化留下的骨灰结晶,这两千多年前的释珈牟尼舍利子是无价之宝,我国的少数寺庙也有收藏但数量很少非常珍贵,平常人极难见到。印度国立博物馆是目前全世界收藏佛祖舍利数量最多的地方,共有二十多枚,也是唯一可以近距离观看佛舍利的地方

博物馆参观完了又坐突突车去莲花寺,这个外形新潮有点像悉尼歌剧院又像莲花的建筑,它既不同于印度教庙,也不同于伊斯兰教清真寺,甚至同印度其他比较大的教派的教庙也无一点相像。它建成于1986年,是崇尚人类同源、世界同一的大同教的教庙。很多人排队,印度人也很喜欢旅游的,之后所见每个景点都游人如鲫,这点印度中国相似。参观是免费的,要脱鞋进入,寺内是一个空间极高的大厅,没有神像和宗教崇拜的东西,人们分批进去,可以坐几分钟冥想感受一下。莲花寺日落时景色很美,可惜下午五时就要清场了。

出来后看了看手机谷歌地图,发现这里离新德站已经很远,但附近有个叫kalkaji Mandir地铁站,就想坐地铁到新德里站再转机场快线回旅馆,拿着地图问莲花寺的保安,保安指着对面的一条路叫我往前走,走了一段路后发现走进了一条城中村,再问村民,一个男人很肯定地指着一间喧闹的小房子,我们觉得不像,正在犹豫,有两个热情的村民叫我们脱鞋然后把我们拉进小屋,一看这原来是个小神庙,里面响着热闹的鼓声挤满村民,有个祭司忙着向村民洒水派米,一片欢乐景象。我估计是村民误会了我们的意思,看了一会和大祭司拍了个合照就继续往前走,村子里的人很好奇地打量着我们,但一直出了村囗上到马路边还是没看到有地铁站。手机地图上的gps定位时有时无,又问了二个人,都不约而同指向那座小神庙,折腾了几十分钟后我都崩溃了,(回国后我再查了谷歌地图,发现原来地铁站跟这小庙是同名所以引起误会)

眼看天色巳晚不可久留,又重新返回马路上,叫了辆突突车,路上因为是上下班时间,马路很堵,突突车在车流中左穿右挿,有时与两旁的车距不到20公分,我们都揑一把汗,怪不得印度的突突车的后视镜都装在车里。最后终于回到了新德里站再转快铁回到旅馆。

第三天 德里 阿姆利则

今天离开德里坐飞机去阿姆利则,一大早退了房来到机场快线Delhi Aero City站,因为看资料说这里有去T1航站楼的免费巴士(新德里机场分T1国内航站和T3国际航站)。到了快铁站一看门口果然停着去T1航站的大巴,我把打印好的机票给司机看,他却不让我上车,手指着车站要我进去,我进了大厅,这大厅内只有快铁的入站安检人员,就问那些保安,但保安也不明白我要干什么,几个人拿着我的机票研究一番,一致认为我要到售票处买张快铁的票到T3航站,而售票处的人却要我回到大厅……完全被转晕了,也证实了网友说的印度人的奇怪习惯,就是当你向他问路或其它事,就算他不知道也不会说“NO”,而是给你指一个他认为正确的方向或答案,第一天在机场就碰到过这种情况,真叫人抓狂。当时我又转回大厅,却意外发现大厅多了一个人一张小桌,这人看了看我的机票,叫我交30卢比,然后给一张票示意我到门口上大巴,天,原来这机场大巴是要买票的,刚才我进去的时候卖票的人未上班,而保安又看不懂英文的机票,害我瞎忙。这大巴只用了十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T3航站,然后排队办登机,办手续时心里有点忐忑不安,怕要查购票人的信用卡,但客服并没有问,很顺利就领到了登机牌,过安检登上了香料航空的螺旋桨小飞机,螺旋桨的飞机我还是第一次坐,也许是飞机小的缘故,比较颠簸但总算平安到了旁遮普邦阿姆利则

阿姆利则是座边境小城,离印巴边境只有三十多公里,这里的居民90%以上都是锡克族人,锡克人团结,自尊心强、倔强高傲,有尚武传统,作战骁勇,随身携带“5宝”,也叫“5k”,分别是:木梳(Kanga)、贴身短裤(Kachha)、手镯(Kara)、锡克短刀(Kirpan)、朿头发(Kesh)。阿姆利则机场很小人也少,同早上熙熙攘攘的新德里机场成鲜明对比,机场大门两边各有一间预付费的士公司,车费有点贵,十几公里的路程要750卢比,到了金庙附近司机说的士不能进去,打电话叫旅馆的人100卢比租了辆突突车接我们进去,共花了850卢比,听网友说火车站有金庙的免费接送车,其实机场应该也有金庙免费接送车的,我在机场出口见到一辆黄色大巴停着,有些人坐在路边等,估计是定时开出的。

旅馆就在离金庙100米的小巷里,金庙是阿姆利则最著名的建筑,也是锡克教最神圣的礼拜中心。到阿姆利则的游客,大多是来看金庙和印巴边境降旗仪式,这降旗仪式是每天下午四时至五时进行,要看的话三时前就要出发,我们放下行李安置好后就赶紧在附近吃了个烙饼套餐,这是典型的印度餐,有两块烙饼,两小喋咖喱及鹰嘴豆,只要40卢比也就是4元人民币就可以吃饱了。

午饭后走到金庙前的广场,只见许多的突突车,全部都是问去不去看降旗的,租了一辆,讲好350卢比包来回,便坐上车直奔边境关口,沿途看到很多突突车满载乘客都是向同一方向去的,一小时后到了离囗岸约两公里车子就不能向前开了,所有人都下车存包(寄存处是私人开的很简陋,贵重物品尽量不要带去)然后空身步行向边境关口走去,沿路都有荷枪实弹的印度士兵监视,还要逐一过严格的安检,我过安检时士兵甚至把我的钱包打开检查,当他看到里面中国银行的信用卡时问了一句“CHINA”?我点了点头,他挥手让我过了。再向前走,荷枪的士兵越来越多,路边还有架着机枪的岗亭,有军人站在路中把人群分流,印度人走右边,外国人出示护照后走左边。这情形在我们后来的旅程还不时会遇到,就是外国人在景点或火车站买票是有专门通道的,不用跟本地的人潮挤在一起,这个对游客来说挺好。

进了举行仪式的场地,只见正面50米处就是边境国门,门外就是巴基斯坦,门内两边有阶梯式看台,估计能容纳过千观众,现场左边是外国人看台,约有四,五十人,右边是印度本国人,有五,六百人,场边大音箱高分贝播放着强劲的音乐和歌曲,要不是周围站着荷枪实弹的士兵,还以为到了演唱会。接着有个手持话筒穿白衣服的中年男主持出场,对着群众不断喊着煽动的语句,这数百人齐声应和,现场群众情绪越来越高涨,随着主持人的号召,有几十名女性跑下看台走到场中跳起了劲舞,看台上也有些男人和学生随着高昂的乐声起舞,现场一片热闹,真把我们这边几十个外国人看呆了。暖场后接着是戴着鸡公帽的礼仪兵出现,通往巴基斯坦的铁门也打开了,双方礼仪兵操出同样的各种步操,显示己方的威武和对敌方的蔑视。在此过程中主持人不断调动现场观众做人浪,喊口号,为印度士兵呐喊助威,巴基斯坦那也不甘示弱,同样高声叫喊为国争光,不过就不及印方人多势众,下午五时,双方准时关闭国门降下国旗结束仪式。我一边往回走一边不禁感叹:世界上能把两个对立国家的敌对行为变成娱乐化,恐怕就印度了,今天算是开了眼界,不过无可否认这的确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回到阿姆利则先去麦当劳吃了个晚攴,然后就到金庙看夜景,进金庙前要先把鞋寄存了赤脚进入,门口有一个筐装着很多头巾,找个合适的戴上,这些都是必须做的,以示对锡克教先知的尊敬。 金庙是15世纪由锡克教第五代宗师阿尔琼创建,金庙曾屡遭劫掠,又几经重建修复。在1830年重修时,用了数百斤黄金使其表面璨然耀眼,因此才有了金庙的俗称。我们进了金庙的大门,只见 灯光映照下,金庙显得金碧辉煌、仪态万千。倒影池中,波光粼粼,金庙更生出端庄和婀娜之态。金庙城堡式门楼,上有白色钟楼和呈梅花形大小的5个金顶。举目望去,浩然大气,总面积约10公顷的金庙,内部呈长方形布局,中心为一人工湖,湖四周为十几米宽的黑白大理石所围绕,高耸的城堡上架起的射灯从四个方向聚向中心,一座金灿灿的庙宇巍然屹立于湖水正中,犹如仙景一样。

第四天 阿姆利则

早上六时就起床了,为的是去拍日出时的金庙,仍旧是先存鞋,戴头巾,赤脚进庙,这时天刚放亮,我坐在圣水池边,看着天空由蓝变红,一轮旭日慢慢升起,整个金庙沐浴在朝阳中,一些教徒在冥想祈祷,还有一些教徒在长老带着绕着水池诵读经文,听着广播里悠扬的诵经声,仿佛身处世外仙域,所有的烦恼都放下了,内心很宁静。
  随着天亮游客渐多,有些中学生过来和我们合影,可不知是不是印度男尊女卑的观念,那些男生不准女生过来一起合照,我们只好另外又同女生拍一次以示公平。

后来我觉得肚子饿了,于是向食堂走去。金庙对所有人都是“三免”的,就是免费接送,免费吃喝,免费住宿,食堂从圣水池东面的门洞进去,有两层两个大厅,能容纳几百人,人们分批进去后一列一列的盘腿并排坐在地上,我把领到的盘子放在跟前,就有义工将食物放到盘里,包括两个烙饼,米饭,甜粥,咖喱和鹰咀豆,不够的可以添加,完全免费吃饱为止,吃完后也可以去厨房做义工洗碗,洗菜,烤饼,这里不分种族,不分贵贱,充分体现了锡克教人人平等的教义,想不到共产主义在这里初步实现了,锡克金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午又去食堂吃了午饭,到了下午,这时发觉租来的印度手机卡不知为什么坏了,幸好还有个随身wifi。我们结清房费后叫了辆突突车去火车站(因为不知道免费车在那里坐),我们要乘火车去阿格拉,这又是一个挑战,虽然已久闻印度火车脏乱差的“盛名”,事先做足功课,但到了火车站一看,难度还是超出了我的想像:首先是传说中的火车信息显示屏不见踪影,火车到站时间和停靠月台一无所知,找遍车站也没有询问处之类的,问售票的工作人员,那人只指了指窗外就不理了,只好跟着人流走上天桥 ,发现天桥上有个小数字屏会显示火车的车次,但看不到有我们坐的那班车,(后来发现其实是因为这些小显示屏只能显几个字,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将所有车次播一个循环,所以我们没看到)正在不知所措,幸好有个热
心的印度人过来看了看我们的车票,指着下面说“Five”,我明白他说的是5号月台,连忙背起行李下到5号月台,只见月台上满是旅客,站的坐的臥的都有,就像咱春运一样,但就是没见到工作人员,又不能确定是不是这列车,后来看到火车头上有两个司机出来抽烟聊天,就把车票给他们看,司机点头示意我们向后走。于是拿着车票向车尾走寻找我们坐的AC2空调车厢,印度的列车厢一般分几等,分别是AC1、AC2、AC3、SL、2s,但车厢排列是不按顺序的,而且没有工作人员可问,这让我们这些外国游客很头痛。 但这列车前面全都是非空调的SL和2S车厢,我们只好一个一个车厢的找,这时,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列车突然开动起来!而这时离发车时间还有半小时!只见月台上的印度人冲向火车,纷纷拉着把手跳上车厢,我一看真是傻了,只听说印度火车晚点可从未想过会提前开的,我同伴慌忙说:“我们也跳上去吧,要不火车开走了”,但我知道印度火车厢不同等级是不相通的,不可以走到我们的卧铺车厢,而且背着60升大背包跳上火车这技能咱真没有,我又不是铁道游击队,心想还是先找对车厢再说,于是我们俩一个背着大背包,一个拉着箱子,拼命向车尾跑去,那情形跟春运差不多,跑过十来个车厢后我已是满头大汗,这时火车却神奇地又停了下来,我们终于找到所订的AC2车厢,喘着气想了想明白了:原来因为印度列车车厢多,往往有二十多节,列车组超长而月台不够长,所以先上了前半段旅客然后开前一些再上后半段旅客,令我们这些不明就里的游客虚惊一场。列车正式发车时间晚点了40分钟,列车长来查过票后就再没见过,也没有列车员,车厢门是不关的,谁都可以随便上下,怪不得很多印度的旅客都会用一条铁链把行李箱锁在床边。虽然没有列车员,但叫卖的小贩却不少,零食饮料一应俱全,还有人来问要不要订饭。 我们买的是AC2车厢,设施比国内的硬卧车厢还好一些,我们很快就适应了。

第五天 阿格拉

一夜无话睡到天亮,看看手机里的cleartrip,原来应该八点多到阿格拉晚点拖到九点多,因为阿格拉是中途站,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而印度火车到站是没有广播的,因此要格外留神,我用的方法是:1.看cleartrip可以看到离目的地还有多少个站(但它只能显示已到的站,不能显示下一站的到站时间)2.站在车门口用手机拍下经过的火车站牌(因为怕记不住),再把站名同cleartrip显示的站名对证,基本上就能确定还有多少个站,3.最好再打开谷歌地图看一下位置,这样三保险就不会错,当然也可以问同车的印度人。到了阿格拉,跟着人群走出火车站,迎面是蜂拥而来的突突车和三轮车,我没理会直接走到马路上,离开火车站一段距离再找路过的突突车,这样车夫要价会低些。讲好价后坐车来到位于泰姬陵南门附近的Sai Palace旅馆,这里离泰姬陵南门约5分钟路程,但到西门则要走15分钟。双人房间才80元人民币一天,来的时候还顾虑这样低价可能不会房间不会好,入住后发现性价比还不错,天台有个能看到泰姬陵的景观餐厅,厨师会做简单的中国菜,房间也可以,不过上午10点就要退房。

下午先去看阿格拉堡,因为这天是星期五泰姬陵不开放(这个设计行程时要注意)。阿格拉堡是莫卧儿王国的皇宫,是沙贾汗大帝时期用红砂岩和大理石修建,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风格,站在城堡上可以看到远处夕阳映照下的橙黄色的泰姬陵,遥想当年沙贾汗费尽心力建造了泰姬陵,后来却被儿子囚禁在阿格拉堡,每天远眺着泰姬陵郁郁终老,真是令人唏嘘。

游罢阿格拉堡已是晚饭时间,来到泰姬陵南门外通道正对面有个叫TREAT  RESTAURANT的小餐馆,是很多网友推荐的能吃到中国菜的地方,餐馆很小,上下两层合起来也就十张枱,门口招牌写着一些中文,菜单也有中文译名,应该是在这吃饭的中国人帮忙译的。这店是很典型的家庭式餐馆:老板兼厨师,老板父亲和儿子负责在门口吆喝,帮客人下单,端菜等。我们沿着仅容一人的狭窄楼梯上了二楼,这里可以俯视下面的街道,老板那个只有十来岁的儿子拿着菜单牌过来要我点菜,印度童工现象是很普遍的,也不知印度政府有没有管。这小孩会说英语,会用中文说“鸡”,可能是中国人喜欢吃。他指着菜单上用手写中文写的“牛排盖饭”向我们推荐,我看不贵也就180卢比一个,要了两个和一个炒青菜,一杯奶茶。过了一会老头把饭菜端上来了,是一只碟上装着米饭和一块浇上汁的牛排,这牛排比手掌还大,味道不错做得很好,才人民币18元一个,在中国吃价钱绝对要翻倍,这也是我在印度十多天唯一吃到的牛肉。我边享用着边看着下面街道上大摇大摆旁若无人走过的“神牛”,心里忽然起了个邪念: 印度教徒只吃鸡肉,非穆斯林区是很难买到牛肉的,而且这家餐馆的牛肉如此便宜,莫非这爷孙仨人把神牛私宰了卖?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第六天 阿格拉

一大早五点多就起床了,匆匆吃了点东西就赶去泰姬陵西门的售票处,为的是争取第一时间进园拍清晨的泰姬陵。到了售票处天还未亮,有二十多个外国人在排队,外国人的票价是750卢比,这算是印度景点门票最贵的,也就约75元人民币,本国人则只要5元。印度这门票政策对本国人真是太好了,照顾到大多数低收入人群,让穷人也可以看得起。再看看咱天朝,那个知名景点门票不是两三百元一张的,去年咱去嘉峪关,两百元一张门票进去一看就是城墙啥也没有,后来去茶卡盐湖,进去后走了半小时到湖边,发现湖水早干了,所谓天空之镜无影无踪,那天竟然还继续卖了两万张票!吐槽完了言归正传,我们拿着票到西门排队等,但一直到七时才开门检票,这时天已放亮,大家都很心急可还要过安检,而且检查得很严,连水也不能带进去,就连我担心肚子饿带了两块饼干也被没收了。过了安检刚想进去,忽然看到有些游客手里是拿着瓶水的,想起网友说买票是有一瓶水送的可以带进去,连忙又跑回售票处,只见旁边多了个卖水的摊位,可以凭门票换一瓶水,刚才我们来得太早人家还没出来所以没见。

拿到水后又要重新安检一次,过了后我赶忙向泰姬陵正门飞跑去,看到水池前的最佳拍攝点已站满了各国游客,都是拿着相机“咔咔”拍照,泰姬陵在初升的朝阳映照下呈现出粉红色,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出一种浪漫的唯美感。泰姬陵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的沙贾汗国王为了纪念难产而死的泰姬玛哈王妃建造的,当时动用了两万多名工匠,用了二十多年时间,整个建筑是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墙壁有28种宝石砌成各种花卉图案镶嵌在大理石上,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风格,最神奇的是陵墓会随太阳光线的色温变化而变化成不同的颜色,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参观泰姬陵要早点去,这样可以静静地感受它由粉红色变成金黄色那种梦幻的美,九点以后人就多起来了,一队队的旅行团,一群群的本地人蜂拥而至,想拍一张背景没有游客的相片都很难。

中午又回到南门街头那间小中餐馆吃饭,这次换口味点了只烧鸡,不过味道就一般,坐在二楼看到下面街头来了一帮卖艺人,就在街上架起一条绳子,一个衣衫破旧的女孩爬上去表演起来。

吃完饭回到旅馆,因为这里规定上午10点前就要退房,只能在房间外坐,己买好了18:00从阿格拉到斋浦尔的火车票,还有很多时间,就在附近的街道上随便走走,阿格拉虽然景点很宏伟,但街道却又狭又破旧还很脏,难以想像的是世界级景点泰姬陵的正门也就是南门的通道,竟然是一条狭窄的小街。我在街上买了一些现做的鸡蛋煎三文治面包(这个比较卫生),今晚的晚饭就吃它了。

回旅馆取了行李,坐突突车到了火车站,但火车又晚点了,原来六时到的车七时多才到,因为这是中途站停站时间短,车一停下大家就一齐往上挤,进了车厢后看到有几个想下车的韩国女游客,却被通道上塞满的行李和人挡着无法下车,急得快哭了,现场根本就没有工作人员验票维持秩序。所以在印度坐火车一定要在到站前先把行李拿到车门附近,一停就下车,否则下面的人一拥而上你就走不了。

第七天 斋普尔

早上从斋浦尔的Treebo Raya Inn酒店的床上醒来,虽然昨晚火车晚点害我到凌晨一点才睡觉,但还是不能赖床,今天的事挺多:主要因为泰姬陵星期五不开,被迫在阿格拉多呆了一天,导致游斋浦尔的时间压缩到只有一天,我们要在今天去琥珀堡,阶梯水井,风之宫,电影院,晚上还要参加印度人的婚礼。说起参加印度人婚礼这事还有点故事性,事缘于在行程计划的时候,我同伴因为看了网友参加印度人婚礼的有趣经历,也很想去看一看,于是在旅游网站上找了一个印度导游,是斋浦尔人,在云南留学因此会说中文,请他帮忙在我们到达斋浦尔的这天,找个本地人的婚礼让我们参加体验,这当然难度很高。这留学生也很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断沟通,在我们到达斋浦尔这天居然真的找到一家可以允许我们参观的印度人婚礼,真是难以置信。
      早餐后叫了辆突突车,讲好250卢比车费先去阶梯水井再去琥珀堡。这个叫Panna Meena Kund的阶梯水井,就在琥珀堡附近的一个村内,其实是个离地面很深的大水池,四周砌了对称的阶梯供人取水,现在已经不用了,只供参观。

看完这很有特色的阶梯水井后碰到一群中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参观,我拿起相机刚想拍学生,谁知老师却挺身而出说:“还是拍我吧”,真是搞笑,看来印度人真喜欢拍照的。

随后我们来到了琥珀堡,琥珀堡伫立在山坡上,居高临下,周围有像长城一样的城墙环绕,下方有条护城河。这城堡历经一百多年才建成,进入古堡可以走路上山,也可以骑大象进城。堡里最值得看的是镜宫虚什玛哈勒,古时的国王为了讨王妃欢心,在宫殿四壁都镶嵌着宝石和镜片(在几百年前镜可是希罕之物哦),只要在夜里点燃一盏烛光,折射的反光就会变成无数奇幻的光线。真是想想都觉得浪漫。

之后又去了风之宫,这也是斋浦尔的地标建筑,共有953扇窗子,外观为粉红色,与斋浦尔城中众多粉红色房子构成这粉红之城的浪漫风景。拍风之宫可以从宫对面的二层商铺的楼梯上去拍攝,买门票进去看就不必了,宫里面没啥好看的。

斋浦尔有个叫Raj Mandir的电影院,据称是世界十大最美电影院之一,我们特意安排了下午去感受一下宝莱坞电影文化,这个电影院每天只放四场,时间是12:30.15:30.18:30.21:30,售票窗开场前45分钟才售票,票价是前座120卢比,后座170卢比,楼座廂座300卢比,比中国的电影票价便宜一半都不止。进场后有个大堂,装饰得很有现代感,还有酒吧及饮品店,放映厅很大也很豪华,都坐满了估计有近千人。听说印度人热爱看电影,有卖血买电影票之说,现在是日场都满座,估计这说法是真的。这场放的影片叫JOLLY2,放映前要全体起立唱印度国歌,开映后主角出场时全场欢呼声一片,随着剧情所有观众全情投入,每到精采之处口哨声,喝采声响彻大厅,震耳欲聋,印度电影一般长达三小时,演到一个半小时会中场休息十分钟,我们就趁机走了,因为语言不通看不懂,但真见识了印度人对电影的喜爱和狂热。

晚饭后印度留学生打来电话,说九点钟开车来接我们去看印度婚礼,我和同伴就商量到底该不该去,因为以前也看过有印度导游把女生骗去强奸的新闻,况且这个印度人从未谋面,他说自己是留学生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这里人生地不熟,万一是坏人把我们骗去那就完蛋了。但又想如果是真的,我们不去岂不是错过了难得的机会?而且在多次的沟通中感觉这印度人应该是可信的,最后把心一横:就当是睹一把,去看看怎么回事。九点过后一个印度青年走进酒店,微笑着向我们说他就是那个留学生,我们看他服装整齐,彬彬有礼的觉得应该不是坏人,就跟他上车了,汽车在斋浦尔的马路上左转右转的走了二十多分钟后停下来,印度留学生指着马路对面的房子说到了,我看到那房子门口张灯结綵的确是办喜事的阵势,悬着心
才放下来。留学生把我们带进去介绍给主人家,说新郎是他爸爸朋友的儿子,已征得新人的同意,叫我们随便拍照随便吃。这个婚礼是请婚庆公司办的,大厅里坐满亲朋好友,无论大人小孩都穿戴整齐,喜气洋洋,也像我们中国人那样给新人送红包,不过是直接给现金。厅里有个舞池,有专人打碟不停播放强劲乐曲,印度人婚礼中跳舞是必不可少的,所有人不论老少轮番上场跳舞,场面热烈欢乐。厅外是一个大院子,十几名厨师忙碌着提供丰富的自助攴。由于我们要坐23:50火车去焦特布尔,所以呆了一个多小时就告辞了,印度留学生开车把我们送回酒店,告别时我们塞了个红包给他,是为了感谢他让我们感受到了印度人民的友好。

第八天 斋普尔 焦特布尔

凌晨三点,我们还坐在斋浦尔的酒店大堂里,对着寂静的大街发呆。原来已买好23:50到焦特布尔的火车票,出门时看到 cleartrip上显示要晚点到凌晨一点,印度火车晚点是正常事,之前两次坐都晚点了,对此我也是有心理准备的,就回到酒店大堂坐着等,但cleartrip上晚点时间一推再推,从一点推到三点,到了三点又说是五点才到,完全超过了我们的忍耐极限,通宵坐着等待,人很困很想睡,但大堂经理不让我们在大堂里睡,但也不能怪人家,影响不好嘛,人家让你这样通宵坐在大堂里已是不错了。想要个钟点房间又没有,真是苦不堪言。直到5:50这该死的列车才不紧不慢地驶进站台,整整晚点了六个小时,看着已放亮的天,我都快崩溃了。不过登车却很顺利,我们这是第三次坐印度火车,但已掌握到它的规律了,就是先看车站或天桥上的显示屏按车次找到相应的月台,再看月台上方的小显示牌:火车到之前会显示将要停靠的火车班次,显示牌的背面会显示火车车厢的编号,列车进站后相应的车厢会停在相应编号的显示牌前,只要拿着车票对上显示牌的车次和车厢号,不用问人也能上对车。

原应在6:30到的车抵达焦特布尔已是中午十二点多,焦特布尔拉贾斯坦邦仅次于斋浦尔的第二大城市,这里因居民喜欢把房子漆成蓝色而被列为世界三大蓝城之一,市区被九公里长的城墙围着,市内的小街密如蛛网,也没有路牌门牌,游客很容易迷路。但这里的住宿条件不错,我们住的Sadar Haveli Heritage旅馆是个带花园的古旧建筑改成,古色古香很有拉贾斯坦邦的民俗特色,跟城里许多旅馆一样可以看到城中山岗上的古堡。

休息过后我们决定去古堡看日落,于是沿小街顺着山势往上走,街道两旁跟印度其它的城镇一样多数是一,两层的小屋,不同之处就是很多都漆成蓝色。山顶的古堡叫梅兰加尔古堡,是焦特布尔最有名的景点,也是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市区。它有两个门口,一个在山下一个在山顶。我想在古堡上拍攝日落下的蓝城,但保安说已经下午五点不能进入了,只好到西面的山坡先拍一下夕阳映照下巍峨的城堡。

天黑后我们正准备下山,却听见古堡传出阵阵的音乐声,觉得奇怪走到山顶的城门前一看,城门上张灯结彩,旁边有支乐队在吹吹打打,广场上有些盛装的骆驼,原来城堡被人租下了做婚礼场地,只见参加婚礼的嘉宾都是坐统一的白色轿车接到大门前的,由专人迎入城堡里,能把这诺大的城堡包下来举办豪华婚礼,当然是非富则贵的有钱人家,印度富人婚礼的奢华可见一斑,我们也真开了眼界。

第九天 焦特布尔

早上六点多出门上山看日出,可惜城东的蓝色房子不多,没什么特色。

上午四处闲诳,准备去集市走走,买些东西。途经过一个阶梯水井,比斋浦尔那个小一点,水里密密麻麻无数鱼,听说印度人不大吃鱼,估计在中国早被吃光了。

再往前走有间买骆驼皮具商店,见价格不贵就买了两个背包。

焦特布尔城内的钟塔附近是集市和商业区,钟塔正对着的马路两边都是商铺,商品也很丰富。我在一家工艺店看到一个用铜做的释珈牟尼佛像,老板要价1600卢比,我用1000卢比把佛像请回了家。我逐渐掌握到一个规律,就是印度人对外国游客的价格(无论是车费或商品)都是虚高的,他们眼里外国人都是肥羊,宗旨就是能宰多少就多少,所以要使劲砍价不要心软,你又不是来扶贫的,砍不下来就转身走,一般三哥就会把你叫住成交,如果他不叫住你,那就可能真值这个价。另外在钟塔正对的大马路左边约200米有间卖咖喱和茶叶的商店,里面有几十种不同风味的咖喱粉,还有大吉岭红茶,阿萨姆红茶等多种印度有名的茶叶,都是塑料袋包装,比较适合做手信,我们也买了不少,那些咖喱粉买的时候闻过不觉得怎样,回国后煮鸡非常香,比在国内超市买的咖喱好很多。

下午又来到梅兰加尔古堡,门票外国人600卢比,梅兰加尔堡建于1459年,是拉贾思斯坦邦最壮观的古堡,面积巨大极其雄伟,从正门进入皇宫要经过7道大门,进门迎面是一道石墙,是用来防大象冲击的。皇宫收藏有焦特布尔王公的生活用品,古时的兵器等,

我们边参观城堡边观察便于在日落时拍攝蓝城的地方,确定在城堡主路往上走到右手边有个在山崖下的大停车场尽头的位置比较好,不过城堡五点就会关门清场,而太阳要六点多才落山,那时候拍照的效果最好,怎么办呢?这难不到咱,中国人最擅长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四点半过后就溜进停车场,这里没有管理人员的,走到尽头的树林中的石阶上坐着看书玩手机,外面的人看不见就不会被赶出去。

等到六点过后偷偷出去一看,天色暗下来太阳快落山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和保安都不见了,四处静悄悄,山岗下的蓝城沐浴在夕阳的余晖里,散发着梦幻般的魅力,我们连忙把三脚架相机等装好“咔咔”拍攝到天黑。其实心里是有点担心的,就怕保安把那巨大的城门一关那我们里面就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闻了,幸好出去时保安也没说什么就放行了。

第十天 焦特布尔 乌代布尔

今天早上离开焦特布尔前往乌代布尔,因为两地没通火车,就请旅馆老板帮忙叫了一辆小汽车,要4000卢比,后来讲价降到3600卢比成交,有点贵,不过觉得旅馆租的车可靠些也就算了。从焦特布尔乌代布尔距离比较远,汽车要走约六七小时,中途经过一个叫“千柱神庙”的景点,可以买门票进去参观,这个庙是耆那教的神庙圣地,整个庙都是用白色大理石花费数十年功夫建成,由于石屋顶太重,因此要用数百根石柱支撑,难得的是这些石柱都刻有精美的雕刻而且所有柱都无一相同,令人叹为观止,雕刻数量和精致程度震撼人心,值得一看。

下午三点多到了乌代布尔,下车时我拿着坐车吃水果剥下的果皮,却到处找不到垃圾桶,司机看到就笑着对我说了句很经典的话:“This is India(这是印度)”我听后真有顿悟的感觉,是啊,这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印度,我们应该入乡随俗适应它。
  乌代布尔是个历史攸久的宁静城市,被称为“白城”,座落在皮丘拉湖畔,充满浪漫气息,有人说是最不像印度印度。我们住进了当地的Hotel poonam Haveli旅馆,环境不错,有两层的景观餐厅,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湖景。印度很多旅馆都是座落在居民区,为了吸引住客就尽量创造条件搞个天台景观餐厅,我们在阿格拉焦特布尔乌代布尔都是住这样的旅馆。日落时分,我们坐在天台餐厅舒适的椅子上,看着夕阳慢慢西下,皮丘拉湖波光粼粼,几艘游船在湖上慢慢驶着,湖中两个小岛上的古堡亮起了绚丽的灯火,远处的岸边有人在燃烟花,这晚我们在天台上坐了很久,在这浪漫怡人的氛围中消融了旅途的劳累。

第十一天 乌代布尔

因为要付旅馆的房租,所带的卢比不够用了,到旅馆前台问那有换汇的,前台经理说这里就可以换,接着拨了个电话,问了汇率是1:64,我们同意了,过了十多分钟有个印度人开着摩托车把卢比送来,真方便,印度人挺会做生意的。
  吃过早攴后我们来到城市宫殿博物馆参观,不过来得太早了还未开门。博物馆正门旁边是所中学,一群群中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上学,虽然印度每个城市都有衣衫褴褛的贫民和童工,但我们看到的学生都穿着校服的,可见印度政府也很重视教育,说不定眼前走过的这些学生就是未来的IT精英。

城市宫殿是乌代布尔最有名的景点,也是拉贾思坦邦规模最大的王宫,融合了历任22代国王的努力,当阳光照射在白色大理石的宫殿上时,会呈现金碧辉煌的夺目色彩。门票300卢比,保安看到我们是外国人一定要我们再买200卢比的攝影票才准进王宫参观,虽然我把相机放在包里并没拿出来。看完王宫出来在博物馆的后门有个游船售票点,可以买票坐船游湖或上湖心岛上看看。

然后我们又去了离王宫不远的加格狄许寺庙,它是乌代布尔最大的印度教寺庙,跟千柱神庙一样是用白色大理石建成,外墙刻满印度教的神祇。庙内有个小孩熟练地敲着手鼓,一群妇女在乐声中进行祭祀仪式。我发现印度的古建筑有个特点就是大多用石头建筑而成再刻上繁复美丽的花纹,可以保持很长时间。

下午到皮丘拉湖畔的小山上看日落,这小山不知叫什么,在城里顺马路向着高处走就可以走到山脚的公园,出了公园有条上山的路前行左边有个缆车站,花9.8卢比买票就可以坐缆车上山顶,山顶上人不多,有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湖和白城,静静地欣赏落日在天边降下,夕阳余晖照得湖面金光闪闪,山光水色真让人心圹神怡。

天黑后回到缆车站想买票坐缆车下山,却没有找到售票点,问工作人员,他要我把上来的票给他看,然后示意我可以进缆车了,让我真不敢相信:原来这相当于人民币1元的缆车票竟然是双程的!虽然缆车比较简陋,路程也不远,但咱天朝的缆车有那个会少于几十块钱票价的,想想都让人唏嘘。回旅馆的时候发现停电了,全城一片漆黑,虽然单身一人摸黑走路,但心里却没有什么害怕,因为十多天的亲身经历让我感觉到,印度的社会治安还是不错的。不过走着走着觉得内急,在印度想找个像样厕所不是容易的事,急切之间想起租车司机说的“这是印度”的金句,于是毅然走到路边的墙脚,体验一把印度式的方便。

第十二天 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的景点不多,一天就走完了,今天随便到处走走。漫步在古老街道上,只见许多房子的墙上都画着很有传统民族特色的人物画像,一些小庙宇的墙壁也画上老虎,大象之类的动物图腾。深厚的文艺气息,即便在林立的商铺中,也不会感受到过于浓烈的商业气息。从生动的木雕到色彩纷呈的织品、精致的绘画,每一件独特的商品无不体现出匠人的用心与对艺术的热情。大慨是靠近沙漠地区的关系,这里也有很多买骆驼皮制品的商店,虽然不算贵,但款式老旧雷同,而且掛在门口的包经常是铺满灰尘的,难道是印度的老板故意给包包增加历史的厚重感?

步入一间细密画商店,本来只是随意看看,但当我看到画师绘画的过程,却立即被吸引,原来这种细密画是乌代布尔特有的传统工艺,用细小的画笔在布上描绘出细如发丝的线条,构成大象,古代人物等精致的图案,每幅图都是画师手工精心绘制之作,了解之后我禁不住买了幅收藏。乌代布尔还有很多银饰店,木雕店,金属制品店,衣服店都有很多有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出售,实在是游客的购物胜地,值得在此淘宝一番。

走到中午饿了,就到一间披萨店试试印度的披萨,原来这里的披萨是分荤素两大类的,价格并不贵,我点了个8吋的素披萨,也只是150卢比即15元人民币,所费不多吃得很饱。

上午去的是面对游客的特色店,下午来到本地人为主的巴波集市,这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布店,日用品店和古老的行业店铺,旅行的时候我喜欢到当地的市集走走,这样可以更贴近了解当地人的生活。

路边的一个挂满像试用装洗发水的一串串小包的小店引起了我的好奇,因为这种小店在印度各地很普遍,但不知道是什么,一问才知道是烟味口香糖,用来解烟瘾的,我回忆了一下,在印度的这十多天,可真的没见过有人抽烟!在景点,酒店,车站,机场倒是见到不少禁止吸烟的标示牌,在旅馆入住时老板会提醒不能抽烟。咱天朝公共场所也禁烟,但吞云吐雾的人仍然随处可见,而印度就算非公共场所也很少看到有人吸烟。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总是印度人火车开挂强奸犯遍地之类的负面新闻,正面的报道却很少。

今天不知是当地什么宗教节日,很多地方都有庆祝活动,回旅馆的途中遇到几辆花车,前车坐着打扮成神仙的一对男女,后车装着大音箱不停播放音乐,还有一大群穿着纱丽的妇女跟着,缓缓从街上经过。

第十三天 孟买

凌晨四点起床,因为订了7:00前往孟买的机票,昨天问过旅馆前台,如果旅馆帮忙约出租车,车费要800卢比。但我觉得贵了,机场离市区才25公里。想起旅馆附近有个大广告牌写着代订机票,代出租车的,就走进店问价,这店其实是个士多小店,店主说去机场要600卢比,后来降到500卢比,约定早上5:00来旅馆接我们。我们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心里还有点怀疑这小店主不知靠不靠谱,有什么差错的话飞机可不会等人。出了旅馆却见门口早已停了辆出租车在等候了,不安的心才放下。

很顺利地到达了孟买孟买印度最重要的经贸商业大城,电影工业重镇(宝莱坞就在市郊),工业中心和软件开发地,多少巨商富贾从这里诞生,富豪一掷千金,但同时也存在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和“声名远播”的千人洗衣场。一下飞机,立即感觉到热空气扑面而来,坐上预付费的士前往旅馆,沿途看到城市的绿化不错,也有不少现代化高楼大厦,但路两边也看到很多简陋破烂贫民棚屋。

我们住的酒店在维多利亚火车站附近,安顿后先到维多利亚火车站,这个火车站是英国统治印度时期的代表性建筑,也是印度第一班火车的始发地,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录,它集维多利亚印度,伊斯兰建筑风格于一身,丰富且复杂的雕饰在建筑的柱子,圆顶上随处可见,远看就像一座宮殿。近看站内则是人流汹涌,这是亚洲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每天都有近百万人流动,这站台还是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片尾群舞的拍攝地。

出了火车站沿着旁边的马路向海边走约二,三公里就是孟买的主要景点印度门,这个区域马路两边的维多利亚风格的英式建筑特别多,各种政府机构和公司也多。到了印度门,排队参观的人很挤拥,基本都是印度人,下午的孟买骄阳似火,气温至少有38度,我的衣服都让汗湿透了,加上觉得这个印度门跟德里的印度门差不多,便随便看了看就逃回旅馆享受空调了。

到了晚上外面凉了下来我们又出动了由于我们后天就回国了,要买些手信带回去,就去了日用品夜市,沿着维多利亚火车站前的马路一直走20分钟就到,夜市规模很大,由好几个食品,衣服,手机配件批发市场连成一大片,买货的卖货的运货的挤满道路,人如潮湧,比中国的夜市还要兴旺,难怪孟买堪称印度的商业中心。

第十四天 孟买

这是印度行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有个重要任务,就是帮亲友买药。 有人可能会问:印度这种鬼地方,除了印度神油还有什么可买的药?是这样的:话说我们印度行程过半的时候,接到国内亲友的电话,说验出身体有丙型肝炎病毒,也就是患了丙肝,目前治疗丙肝最有效的药,叫索菲布韦片,但这药中国没有生产,因此很难买到,有些医院医生会介绍人帮忙买,每瓶售价高达五千元人民币,这无疑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个亲友听别人说印度这药售价比国内买便宜,就叫我们帮忙找找。
  为什么要在印度买药呢?我了解了一下才明白:原因一是可以买到国内没上市的药,比如治疗丙肝的神药:索非布韦和治疗肺癌等肿瘤的特效药,二是便宜。因为印度颁布的《专利法》对药品等只授予工艺专利,不授予产品专利。 同时,印度政府还会行使“专利强制许可”特权,指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时或为了公共利益,对取得专利权的药品,可以不经专利权人的同意,由政府授予、许可其他企业使用。所以印度的药厂可以进行仿制,生产仍在专利保护期内的原研药。印度仿药不给专利费,仅花原料和生产费, 一只通过美国FDA审批的药物,3个月后就能在印度市场上看到其仿制药。所以在印度容易买到新研制的药而且便宜。
于是昨天下午就 请旅馆的服务员小弟带我们去附近的一间药房买药,那是一间小药店,老板一看我们要买的药盒的相片就点头表示有,不过因为不是常用药,要去拿货,叫我们明早再来。今早十点,我们如约来到小药店,可还没有开门,过了一小时再去,还是铁将军把门,只好回旅馆请前台帮忙打电话给药店老板,他说下午要才回来,印度人办事就是拖拉没时间观念。但我们今晚就要回国了,拖不起,赶紧叫了辆出租车直奔泰姫玛哈酒店附近的中心商业区,找到一间大些的药店,这家药店老板说只有一瓶,而我们要买六瓶就要等3小时才能拿到药,这也可以理解,因为这个不是常用药而且价格高,药店不会存太多货。
我们付了订金后利用这个时间空隙到附近的商业街走走,只见马路两边很多国际名牌的专卖店,布局和经营手法跟国内同样品牌的专卖店无异,就连店员也是年轻男女,而之前走了印度那么多地方的商店,是极少看到有女性店员的,可见印度的性别歧视的根深蒂固。孟买的确是国际大都市,商店的货品比其它城市款式要新好多,当然也贵很多。马路两旁的人行道摆满了推车摊位,光顾的人也不少,

正走着看着,忽然见到前面有一群人敲锣打鼓迎面走来,原来又是印度婚礼,只见一帮乐手吹吹打打,簇拥着一个骑着高头大马的新郎,有专人牵马和打罗伞,前呼后拥,新郎戴着墨镜穿着礼服在马上意气风发,俨然象国王一样。然后又见到女家的亲戚出来迎接,乐队的鼓手们马上将其围着,不停打鼓敲乐,直到宾客掏出红包才放人出来,最后连新郎也被围上索红包,场面搞笑热闹。

看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又匆匆赶回药店,可老板说还要等一个小时,唉这印度人的时间观念真让人没了脾气。好不容易才等来了药,老板说每瓶两万两千卢比,因为我们买得多,单价就降到每瓶两万卢比也就是两千元人民币,我心算了一下,这个索菲布韦在国内买6瓶要3万元人民币,而在印度同样数量却只要1.2万元人民币!我不由得擦了擦眼睛,拿起药仔细看了又看,生怕这是假药,但见这药盒印得十分正规,有药号甚至还有药的售价,不像是山寨货。老板说这药一般吃三瓶就ok,如果再要买还可以汇钱过来邮购。看到印度药的确不贵,我又继续买了其它一些治关节炎的常规药,也是比国内卖的便宜。印度的药很多都在药盒上印有规定售价的,但如果要货数量多,还可以再便宜一些。印度购药同国内购药果然差价巨大,光是买这些药的差价已经够我俩十多天的印度游旅费了,难怪不少人在淘宝上开起了印度代购的网站。但仔细想想又令人不是滋味:同样是第三世界国家,同样是人囗众多的大国,为什么印度能把药价降得这么低我们却做不到,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难怪有网友说印度的医疗制度是劫富济贫,中国的医疗制度是劫贫济富。

完成了购药任务后坐突突车回旅馆,顺便问问司机去机场要多少钱,司机说600卢比,今早曾问过旅馆前台,店员说要1200卢比,我发现在印度旅馆代订车都比较贵,应该是加了佣金。所以我们就直接自己找突突车司机。晚上九点,突突车如约来接我们到孟买机场。孟买机场是个很现代化的国际机场,深夜仍然灯火通明一片繁忙。

出境大厅里有张桌子上放着出境卡,填写后就可以过安检办出境了。坐在候机厅看着墙上大电视播放的印度歌舞MTV,回想起这十几天的印度之旅,从各种不适应到处之泰然,亲身去感受真实的印度。一直以来国人对印度的看法是有些偏颇的,比如说强奸犯遍地,但据我所见,印度的社会治安还是不错的,绝少看到打骂斗殴的事,人的心态比较平和,尽管我们走在街上总有人问:“JAPAN?”,而当我们答:“CHINA”时,当地人态度仍然是友好的。很多时候我们的媒体津津乐道报道印度的各种奇葩,其实是因为它各种宗教多民族多造成的风俗习惯。如果现在要我评价一下印度,我会说:印度有贫富悬殊,基础设施落后,姓别岐视,也有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这就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印度

下

本篇游记共含20598个文字,2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7-18 17:25

引用 dongyandongdong 发表于 2017-07-18 17:25:12 的回复:

回复dongyandongdong:只要有心,总有机会的.

2017-07-18 17:38

很不错

2017-07-18 19:04

康诺特广场的汇丰银行银联储蓄卡(芯片卡)取不出钱吗?本来打算到那里把旅行的钱都取了的。印度钱的问题觉得好难解决啊,带美金也要找靠谱的地方换,好麻烦啊!

2017-07-22 16:18

拍得真好!

2017-07-22 16:44

引用 败家姐姐 发表于 2017-07-22 16:18:28 的回复:

回复败家姐姐:也可能是刚好我去那天坏了,平时应该可以的.汇丰银行比较可靠.不行就在附近找私人换,我在印度都是找私人换的,也没什么事.

2017-07-23 11:07

引用 ZHOU53198 发表于 2017-07-23 11:07:05 的回复:

回复ZHOU53198:好的,谢谢!

2017-07-23 11:16

2017-07-23 12:40

引用 ZHOU53198 的图片:

印度的女生个个很漂亮!

2017-07-23 17:33

这段描述与图片上看到的现象很接近

2017-07-23 17:39

不可思议!

2017-07-23 17:40

引用 ZHOU53198 的图片:

图片上的情况比网络上宣传的情况要好很多倍!

2017-07-23 17:42

引用 ZHOU53198 的文字:

乱!这是能预料到的事情!

2017-07-23 17:47

引用 ZHOU53198 的文字:

十多天的亲身经历让我感觉到,印度的社会治安还是不错的

朋友的亲身经历方可相信!

2017-07-23 17:55

引用 ZHOU53198 的文字:

:印度有贫富悬殊,基础设施落后,姓别岐视,也有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这就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印度。

游人亲身体验方可做出公平的评判!

2017-07-23 18:0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07-24 09:50

这是值得去的一个国家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