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登山攻略-----富士宫线

孙长老 LV.3
2017-07-17 22:09 263/9

前记

富士山作为日本的象征之一,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旅游景点。终年白雪封顶,到了夏季山上的雪才慢慢化去,因此每年的7-9月才对外开放,供游客攀登。

路线选择

富士山的攀登路线主要有四条,吉田线/富士宫线/御殿场线/须走线 如上图。详细参考网址:http://www.camp-outdoor.com/tozan/fujisan/course.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e
 虽是同一座山,但是不同的线路,距离会有成倍的差距,最推荐的是吉田线,设施便利,登山难度最小,其次是须走线和御殿场线,最不推荐的是富士宫线,攀登路程最短,但是难度也是最大的。
  我因为距离富士宫线最近,其他线路出发极不方便,所以选择了富士宫线,因此主要介绍一下富士宫线的登山过程和途中的体验。

登山准备

1.帽子:因为紫外线强烈,所以必须戴帽子。帽檐宽,能遮住头部、脸部的款式最好。

2.雨衣:山上的天气的变化异常,一定准备好雨衣

3.裤子:应该穿着伸缩性好、行动方便的裤子。为防止沙子钻进鞋子里,紧身裤最为合适。

4.防寒服:夜间登山或是山顶的气温都在5摄氏度左右,冲锋衣和羽绒服等物品是很有必要的。

5.鞋子:富士山的登山道条件恶劣,必须要穿登山鞋。推荐可以固定脚踝、防止砂石钻入的款式。袜子要穿厚一些,其次准备好绑腿,本人由于忘记准备,下山的时候几乎是崩溃的,一路走一路停下来拖鞋,倒沙砾。

6.背包:选择与自己身体贴合的款式。

7.其他: ①手电筒     晚上登山时需要手电筒,头灯最合适,带上头灯,加上登山杖,登山会轻松很多。
              ②衣物         准备替换的衣服,长袖的衣服,防止白天紫外线晒伤
              ③登山杖     【因人而异】没有准备的话在登山入口也有卖,上面还有印记,留作纪念也不错
              ④氧气         【因人而异 】觉得自己肺活量低,容易起高原反应的朋友一定准备好
              ⑤零钱         准备足够零钱,尤其百元硬币,山上的厕所要收费
              ⑥食物         矿泉水,运动饮料,巧克力,高能量食物
              ⑦防晒霜      一定记得准备

五合目

每个登山路线,具体的休息站可能不同,但是出发点都是从五合目开始攀登,以富士宫线为例:

五合目 → 六合目 → 新七合目 → 元祖七合目 → 八合目 → 九合目 →九合目勺 → 山顶  。

乘坐巴士到达五合目,一下车就就这一片云海震惊,当时跟同行的朋友打趣:”可以了,我觉得已经值了,咱们可以下山了。“
----------
为了防止高原反应,适应2400米的海拔的氧气浓度,在五合目的休息站停留2个小时后,正式出发

六合目

由于刚开始攀登,太兴奋,预定的30分钟,实际上就用了14分钟就顺利到达六合目

新七合目

六合目到七合目是路程中最长的一段,预定时间是一小时到达,但是爬山途中,已经把时间忘了,因为晚上星空实在太美,没有一点光污染,躺在路边的碎石上,天空像一面黑色的幕布,被一道银河分成两块,巨大明亮的北斗七星就仿佛在头顶,手可摘星辰;面前是一条宽阔的银河,无数闪烁的恒星像是瀑布落下时的定格的水花,”疑是银河落九天“虽是形容瀑布的壮观,但在这里用瀑布来形容面前的景象一点也不夸张.。

如果选择晚上登山,一定不要错过8点到10点这段时间,在月亮出来之前,这是观赏星空的绝佳时机。
简单的补给之后,收拾检查装备,继续向山顶前进

元祖七合目

八合目

九合目

山顶

终于成功登顶,静静的坐着等待日出

富士山的火山口

后记

上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大家有所帮助,祝大家早日成功的登顶。

--------------------------------------------------------------
 1.从开始打算登富士山,到最后准备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其间一直在问日本的登山老司机各种问题,我一个从来没有什么登山经验的菜鸟能成功登顶,真的十分感谢柳生桑。在准备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天气,登山前一个周,富士山的天气预报上突然变得恶劣,已经打算取消计划,好在出发前三天,天气又突然恢复正常,才得以顺利登顶。

2.非常感谢我的朋友们和那些路上的陌生人,大家能凑到一块真的不容易,其中一位朋友由于临时加班没能来,有点遗憾。登山中也遇到了一些事:在八合目时一位朋友,心脏不舒服爬不动了,我们之前都不知道他有心脏病史,后来知道确实把我们吓一跳,用这哥们自己的话说:真的是用生命在爬山,他休息了很长时间,最后靠着毅力也登顶了。

本篇游记共含1935个文字,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问一下这几条线出发时间都随意吗,如果可能的话,一天只能登顶往返也可以吗

2017-07-18 11:1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7-18 11:19:41 的回复:

回复ZYM:嗯 出发时间比较随意,确定好去富士山的大巴车时间就好

2017-07-18 11:2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7-18 11:30

回复ZYM:一天登顶来回,时间完全足够,只是非常累

2017-07-18 11:31

怎么不告诉大家,山顶冷的要命,真的要。命。

2017-07-18 11:42

引用 MyLady和小鳄鱼 发表于 2017-07-18 11:42:22 的回复:

回复MyLady和小鳄鱼:哈哈 谢谢提示,确实超级冷,有时间追加上

2017-07-18 11:54

引用 cqcqcq 发表于 2017-07-18 11:30:2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qcqcq: 我也是第一次写,来个头就好了

2017-07-18 11:54

引用 孙长老 发表于 2017-07-18 11:31:42 的回复:

一天登顶来回,时间完全足够,只是非常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