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想把我半年游学说给你听

椀樱 (杭州) LV.7
2017-07-17 22:40 221/6
  • 出发时间/2017-02-19

前言

94水瓶女,23岁前,从没出过国。国内从班级游、部门游、闺蜜游,到后来一个人长途旅行过几次。20岁开始,每年都会一个人出去旅行十多天。

2017年,去了斯洛文尼亚做交换生。半年内,解锁了18个国家,30座城市。
从周末东欧小驻,到西欧五国踏春,从北欧哥本一瞥,到南欧五国看海,一不小心环游了近半个欧洲

土耳其室友曾这么评价我:"Of all Erasmus+ students, you are the best traveller in my heart."

还有朋友问我,你是一生只来欧洲一次吗,所以这么拼命旅行?

我常常在想,就像电影《遗愿清单》一样,
如果这是我人生最后半年,我会如何度过。

这是我的答卷,我过去半年真实的旅行记录。
现在把我半年游学故事说给你听。

行程总览

“好不容易来到欧洲,每个周末我都要去旅行”,
欧洲之前,我跟自己做了这样一个约定。

出国前,买了本LP《东欧》,以为这就是自己的活动范围。
来到斯国后,有空就研究机票火车票Bus票,以及假期时间,计划着去哪去哪。
遇见给力小伙伴后,更是开启了欧洲自驾之旅,尽管时间不长。

半年里,有过一人行,二人伴,三人游,五人自驾,甚至七人十人。
我是一个非常任性的旅人,
一个不怎么会照顾人的旅伴,
谢谢你们每一次的支持与包容。

下图是我这半年的行程总览,绿色是周末短途,橙色是假期长途。

阿尔巴尼亚开始,走上了“自残”之旅,有一种痛叫做“自己定的行程,跪着也要走完”。(真的很累,模仿须谨慎)

6.16~19虽然是四天空白,但其实我在忙着复习、背书、考试。19号白天刚考完两门试,晚上就收拾行李坐夜班车去威尼斯赶机了。

后来的7.6~8,原本打算在斯国带着闺蜜去看布莱德湖,去皮兰看海(闺蜜攒了一年积蓄漂洋过海来看我),但是我真的体力透支,只想窝在马里博“躺尸”。那三天,基本属于逛吃逛吃,自我放空,养精蓄略,迎接最后的柏林布拉格之旅。

虽然整个六月受到不少“身体+精神”的双重煎熬,但现在回忆起来,旅途中的那些“痛”与“难”正是自己成长的机会,很开心自己挺过来了,留下这么多故事可以说。

攻略目录

这半年,除了旅行,大部分时间是在做攻略、写游记中度过(千万别让导师看见)。同学在图书馆写作业,我在图书馆写游记。

写游记,是把回忆变成文字,把地图上的地名一个一个字变成自己的生命史的过程。

以下是每一段行程的游记,每篇都会附详细的行程安排和食宿报告,详情请戳链接:

4.25~5.6 比荷德卢法五国十一日自驾
《去西欧踏春,趁年少如花》

5.13~14 + 5.18~22 看湖、雪山、蹦极...
瑞士|偏执狂的一场冒险之旅》

6.20~26 摩洛哥
《记撒哈拉沙漠凌晨两点的星空》

省钱Tips

欧洲,贫富差距,物价悬殊惊人(一瓶可乐价格可以达到3~30块),总体物价:北欧>西欧>南欧>东欧
在我去过的国家里,可以分成高、中、低三类(个人意见,仅作参考)
高:丹麦瑞士卢森堡法国
中:奥地利德国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荷兰比利时
低:希腊匈牙利捷克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摩洛哥(北非)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理财者,
回国前,朋友们在免税店给家人朋友带礼物时,问我怎么站着不动,我解释道:我不买,钱都花在“旅行”上了。

我也不是一个彻底的穷游者,
一方面,能省则省。比如西欧五国十一日全部消费都不超过5000,即使路过香水味四溢的法国对"买买买"也丝毫不动心;
另一方面,自己很想尝试、经历、收藏的,花钱不手软。比如蹦极1000+,少女峰1000+,摩洛哥机票2000+,买书和画1000+。

半年总消费5万,其中包括签证、机票,以及我在斯洛文尼亚的住宿费和生活费。旅行花费大概2.5万。

省钱小TIps:
【交通篇】
①最省钱最便捷的方式是自驾自驾自驾,4~5人最佳。
②特价机票网站:
Skyscanner。输入起始地与目的地,可以对比不同航空公司的价格,选出最佳方案。
Wizzair。匈牙利的,大爱我这半年的大行程全靠它!卢布尔雅那往返布鲁塞尔40欧+,卢布尔雅那伦敦单程15欧,布达佩斯往返哥本哈根60欧,雅典布达佩斯20欧...
Ryanair。瑞安,也帮了我不少,马拉喀什巴塞罗那22欧,巴塞罗那罗马25欧...;
还有easyjet等。
③Flixbus。这是我用得最多的bus网站。建议买联票5张99欧,在三个月内欧洲境内可以选择anywhere anytime出发。
④Blablacar。就像国内的顺风车,价格实惠,电话联系司机,到达目的地再付钱即可。
【住宿篇】
在住宿方面,我的平均消费是每晚170元。最贵(在哥本)一晚也在300以内。
①最喜欢住airbnb民宿。优点是有厨房、用具齐全、温馨,缺点是一般退订政策严格。
②青旅。推荐网站:www.hostelworld.com, www.booking.com。优点是提供旅行信息咨询(map等),缺点是人杂,记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一个人旅行最好住青旅,很有可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好驴友哦。
③酒店。www.booking.com。缤客上的退订政策不错,一般五日前可以免费退订。

有遗憾吗

如果要归纳一条行动准则的话,那就是不留遗憾吧。

那么,去了那么多地方,还有没有遗憾?
尽可能减轻学业负担,尽可能不受金钱束缚,尽可能随心所欲,还会有遗憾吗?
有。在时间面前人是无力的。
再怎么斗志昂扬,也无法改变时间的流逝。

不过,好在,人生不止这半年,去欧洲不止这么一次,
这次的遗憾是下次出发的最好理由。

如果再来欧洲,想去冰岛等待北极光,去爱尔兰环岛吹风,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去“海始于此,陆止于斯”的葡萄牙看海,去挪威脚踩奇迹石布道石恶魔之石;

如果再来欧洲,想去伦敦寻找莎士比亚,去奥斯维辛体验人间苦难,去罗马尼亚看吸血鬼城堡,去黑山共和国看风景,去希腊对面的土耳其坐热气球,以及爬上斯洛文尼亚最高峰Triglav……

这么多……
一辈子要去欧洲几次才能看完呢,
我们边走边看咯。

最后,谢谢每个你看到这里

坐等更新。。

2017-07-18 15:48

引用 念念 发表于 2017-07-18 15:48:01 的回复:

回复念念:谢谢你

2017-07-18 16:02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7-07-18 16:26

引用 celinayoyo 发表于 2017-07-18 16:26:01 的回复:

回复celinayoyo:会添上的,敬请期待

2017-07-18 17: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7-24 09:50

引用 lalagg 发表于 2017-07-24 09:5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