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从这里结束,大海由这里开始!

• 出发时间/2017-05-21

葡萄牙,去这个地方其实蛮简单的。没有那么多诗和远方,三年前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开始带着媳妇背着婚纱满世界跑着拍照。拍着拍着就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不如去天涯海角拍,去年结完婚去了土耳其。今年的目标是拍了欧洲的最西边,于是对着地图那么一点,就决定了要来葡萄牙

葡萄牙共和国(葡萄牙语:República Portuguesa),简称葡萄牙(Portugal)。
利比亚半岛上的一个小小的国家。
这个国家是世界著名的足球强国,很多人熟知是因为菲戈、C罗、里斯本竞技。
这个国家在大航海时代同荷兰西班牙英格兰并列为欧洲的航海四强。
这个国家开启了欧洲的殖民帝国时期,专门找了一张葡萄牙殖民帝国时期的地图,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却在当时的世界上有五十三个殖民地。十五世纪开始一直到澳门回归的六百年一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之一。
这个国家设立了全世界第一座航海学院,达·伽马、斐迪南·麦哲伦这两位葡萄牙航海家一个完成了环球航行的壮举,一个开辟了通往亚洲的航路。
这个国家位于欧洲的最西边,几乎没有被战争侵染过,保持着最纯净的天主教。传教士们跟着航海家们将耶稣的信念传遍世界各地。
当然,对于吃货,葡萄牙对于他们只是一个甜甜的蛋垯。
首先,让我们先歪着脖子感受一下七丘之城的魅力。

----------------------------------------------------------------------------
背景音乐来自CLANNAD乐队,
葡萄牙古老的民谣法朵(Fado)

预告片

游记部分

出发

因为身处内地,西安也不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并没有直接飞往葡萄牙的航班。自己选择了法航北京中转巴黎的飞机。由于是周日的飞机,礼拜五一下班就背着书包坐着小火车去北京了,顺路还在北京玩了两天。周日凌晨五点起床,座上飞往里斯本的飞机。

也不知道飞了多长时间,中间看了好几部电影,睡了好几觉。终于降落在了巴黎戴高乐机场,除了法航异常时尚的安全介绍和巴黎的多多白云,这是我离家最远的一次。拍一张照片,证明和家有六个小时的时差。

当天巴黎的天气异常的好。第一次来戴高乐机场,非常喜欢机场用水泥和玻璃做成的幕墙,有一种脆弱和坚固结合在一起的碰撞感。法航的飞机整齐的停靠在一起,配上朵朵的白云。下了飞机休整了一会,跟随着机场的中文标识牌转机。边走边想,我国是花了多少钱才能让法国人民给自己的机场写上中文。

飞机又一次起飞,越来越高,越来越高。一边数着云,一边看着经常在环法自行车赛里见到的农田,中国已经是太阳落山的时候了,可是法国依然是中午。一杯红酒下肚,倒头便睡。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听见机上的广播开始出声,睁开眼睛,七丘之城就在我的脚下。
你好,里斯本
Olá, Lisboa 。
第一眼见到的里斯本,橙红色的房屋从山坡上依次而下,沐浴在夕阳之下。
你好,属于航海家的城市。

PS:多一个小小的插曲,里斯本机场出机场么有海关欸,我直接就走出来了欸,一脸懵逼欸,不知道什么情况就入境了啊。一出机场就见到了一个足球队在等行李,不愧是巴西的师傅,这个到处都是球员。

里斯本:七丘之城,一座属于航海家的世界。

从逛吃逛吃的地铁出来,第一眼看到的里斯本让我有一点点失望,空气阴沉沉的,感觉随时都要下雨。老城区彩色的房子也没有了颜色,拖着箱子去房子换身衣服冲个澡,毕竟已经连续二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了。

自己选的民宿就在阿尔珐玛的中间,紧邻着主座教堂,等收拾完太阳已经落在了地平线以下。摸摸肚子已经咕咕叫了,赶紧出门觅食。

随便在街边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一瓶葡萄牙特有的绿葡萄酒,弄了两盘海鲜饭,狼吞虎咽的吃了下去。也说不上美味,确实是饿了,吃什么都有味道。

不知道涂鸦在葡萄牙有着怎样的文化载体,里斯本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涂鸦。墙面、楼梯、公交车、地铁、火车甚至于一些历史雕塑上都会被多少的涂鸦一番。走在夜晚的里斯本,昏黄的光线照射在古老的石头路上,电车的铁轨也反射着路边的光线,安安静静的。

晚上吹着小风,听着电车压过马路的声音,逛吃逛吃逛吃的。一直很喜欢电车,总觉得很浪漫,上面这张照片颜色和对比都不如开头那张。但是因为有电车,用她结束来到里斯本的第一天吧。

和清晨的阳光一起到来的,还有阿尔法玛区的色彩。昨天的大雾一扫而尽,金色的阳光歪歪扭扭的从彩色的小房子中透出来,给她照射到的地方蒙上一层光辉。阿尔珐玛(Alfama)是里斯本的开始,整座城市就是从阿尔珐玛(Alfama)开始建造的。

走出老城,看着清晨的阳光铺满街道,正在等待着公交的上班族在逆光的勾勒下镶上了一圈金色的光环。回头看一眼阿尔法玛区,五颜六色的房子层层叠叠。开始属于葡萄牙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当然是吃蛋垯。冲向地铁,坐上火车gogogo。

这里单独说一下里斯本的地铁,一共有四条线,几乎覆盖了整个城市著名的景点和地区。作为旅行者其实只需要在两个大的旅游区移动,可以坐地铁转火车或者直接15E电车直达,但是在google上是搜不到15E的。里斯本的地铁站专门请艺术家进行了设计,每一站都有一个特别的主题,有森林、海洋、兔子、瓷器等等。要是有机会的可以每一站都看一下,反正有一日票可以买。

下了火车走几步就可以找到贝伦蛋垯(Pasteis de Belem)
具体的地址是:R. Belém 84-92, 1300-085 Lisboa。
如果说蛋垯的老家在葡萄牙,那么这家店就是老家里面掌勺的大厨,贝伦蛋垯创建于1837年,至今有快两百年的历史。外面长长的排着队,各国的旅行团和游客挤满了售卖蛋垯的柜台。
蛋垯店的官网:http://pasteisdebelem.pt/en/

蛋垯店里面摆放着很久以前手工制作蛋垯的工具,还有各种各样获得的认证和荣誉,一面墙上用瓷钻描绘着蛋垯店最初的模样。店员永远都是忙忙碌碌的,络绎不绝地游客不停的购买,并且和店铺的各种物件合影。

贝伦蛋垯作为里斯本必吃,葡萄牙必吃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可以看出来很多都是跟着旅行团前来的,匆忙的买了蛋垯拍了照就走了。但是整个贝伦蛋垯店其实很大,在柜台后面有很大很大的就餐区域,如果你要仔细的品尝最正宗的蛋垯,一定要找一个桌位坐下。拿起菜单,点一份蛋垯,点一份老咖啡,再点一份鳕鱼球。不用排队,不用慌张,静静的服务员把这个世界上最正宗的蛋垯给你端过来就行。

蛋垯一个1.1欧元,一盒六个。好吃不好吃呢?这么打比方,我们陕西的羊肉泡馍很香,但是很多外地的朋友忍受不了泡馍的油腻。贝伦蛋垯也有这样的感觉,味道要比我在国内吃的淡很多,同时葡国人在吃蛋垯的时候是要撒肉桂粉的,这个我完全接受不了。但是相较于国内改良过的甜腻,我更喜欢葡国的味道,拥有更多食物原本的风味,不着做。

最后在大师傅发现我偷拍前给大家拍一张满是蛋垯的图。吃饱撤退,开始压马路。

从蛋垯店一出来就可以看到宏伟的热诺尼莫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话不多说立刻前进。

地址:Praça do Império 1400-206 Lisboa, 1400-206 Lisboa,
官网:mosteirojeronimos.pt/en
始建于1450年左右,一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修道院,供出海的水手进行祈祷。转折点来自于达·伽马,达·伽马在出海印度前在这里祈祷并留宿。当达·伽马带着黄金和香料,以及通往东方的新航路归来的时候,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一世为奖励达·伽马决定将小修道院进行大幅扩建。修建的经费由东方航路的香料税进行支付,从决定扩建到最终完工整整耗费了80年的时间。

在达·伽马两次远征印度后,成为了葡萄牙印度总督,富贵一生。死后被葬在了他第一次出海的地方,也就是热诺尼莫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上天似乎庇护达·伽马和热诺尼莫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1755年里斯本经历了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地震,在高达里氏9.0级的大地震下里斯本化为乌有,但是热诺尼莫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却丝毫未损。这之后修道院更添了一些传奇的色彩,1983年热诺尼莫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和对面的贝伦塔(Torre de Belém)一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整座修道院最恢宏的莫过于它的南门,高32米,宽12米。门的上方是恩里克王子(创立了航海学的人),左右两边用大量的浮雕描绘了圣热罗尼莫一生之中的两个重要时刻。

整个修道院的外观那是恢弘大气,听说内部更是恢弘漂亮。那这里为什么用的是听说,因为礼拜一修道院放假不开门,嗯,我是礼拜一去的。

从修道院向南边,朝着海穿过一个小小的公园就可以来到发现者纪念碑。

发现者纪念碑(葡萄牙语: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或Monumento aos Descobrimentos)或者叫航海纪念碑,是葡萄牙为了1940年的世博会建造的地标性建筑物。紧邻着特茹河的出海口,整体造型是一个满帆起航的帆船,上面有32位对葡萄牙做出突出贡献的航海家、艺术家,船头站着葡萄牙航海学院的创始人恩里克王子。

专门去查阅了一下资料,发现者纪念碑由西面开始逆时针的人物是:

科英布拉公爵彼德王子 (若昂一世二王子)
兰卡斯特皇后(恩里克王子母亲)
花马法林 (作家)
卡贡沙鲁(多明我会修士Gonçalo de Carvalho)
卡亨利(方济会修士Henrique Carvalho)
蒙斯(诗人;著名史诗《葡国魂》作者)
贡沙维斯 (画家)
苏雅拉 (编年史家)
高尔哈 (旅行家)
迈路加 (宇宙学者)
易士高巴 (导航员)
纳斯彼得 (数学家)
亚内瓜尔 (导航员)
安纳斯 (导航员)
雅高若望 (导航员)
法兰度圣王子(若昂一世六王子)
恩里克王子(航海时代航海家;若昂一世三王子)
阿方索五世
瓦斯科·达伽马 (首名经海路到印度欧洲人)
巴打利亚 (导航员)
卡布拉尔 (最早到达巴西欧洲人)
麦哲伦 (首名环航地球的欧洲人)
告尼鲁 (导航员)
哥迪雷 (导航员)
苏沙马添 (导航员)
巴罗士(作家)
伊士达阜·达·伽马 (船长,华士古达伽马父亲)
迪亚士 (航海家,最早经海路至非洲最南端好望角的欧洲人)
迪奥高 (导航员,最早经海路至非洲刚果河的欧洲人)
比尔鲁 (导航员)
亚丰素(果阿公爵,有“葡萄牙战神”之称)
圣方济沙勿略 (传教士,耶稣会创始人之一)
基斯土阜·达·伽马 (船长)

敲下这段文字的时间是2017年7月8日,在1497年的同一天,瓦斯科·达伽马从里斯本出发,坐着满帆的帆船驶向满是黄金的香格里拉

从发现者纪念碑向西不远就可以见到贝伦塔(英语:Belém Tower,葡萄牙语:Torre de Belém),贝伦塔始建于1954年,一开始是作为里斯本的防御堡建造的,整个堡垒可以安放十六座大炮。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贝伦塔逐渐的失去了本来的用途,变成了海关、灯塔、电报站,甚至有一段时间作为地牢使用。

贝伦塔之于里斯本,就如同自由女神像之于纽约。在那个没有飞机的年代,坐着轮船的旅客远远的会从地平线上看到一点小点,这个小点越来越大,直到清晰可辨的时候,旅客们直到目的地就在这个城堡的后面。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地方也是周一休息。为啥我知道,恩,我再说一遍我是周一去的。

逛完贝伦塔,一身的汗,从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到发现者纪念碑到贝伦塔中间没有一点遮挡,全是广场。找了一个咖啡店,要了几瓶汽水,坐在特茹河旁边吹着海风,看着游客们在树荫下乘凉喝酒,来往船只穿梭往返。静静的闭上眼睛休息一会,感受下大西洋的味道。

在贝伦塔和电车站之间种满了紫色的花花,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配上午后的阳光和欧洲小巧玲珑的车车有一种莫名的小清新。

坐着15E电车从贝伦区回到里斯本的老城,自由大道下车。想了下下一步去哪,顺路发会呆。
用GOOGLE看了一下附近的景点,圣胡斯塔升降机比较近,直接过去。

圣胡斯塔升降机(葡萄牙语:Elevador de Santa Justa),又名卡尔穆升降机(Elevador do Carmo),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一台升降机。升降机始建于1900年,一开始的时候使用的是蒸汽动力,后来改为电力。整台升降机高45米,是里斯本老城区的最高点,上到顶可以看到整个里斯本的老城。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门票,做升降梯五欧元,但不是最顶,最顶要额外多一点五欧元。如果你购买了里斯本的一日地铁卷,是可以免费坐电梯,但是那额外的一点五欧元是需要付的。

一直在电影里看那种手摇的电梯,服务生用摇把控制电梯的升降,然后钉~~的一声到站,服务生再用钥匙打开闸门放乘客出去。第一次自己感受这种还是很好玩,而且还是刷的地铁卡。升降机笼实木的内饰透露出属于自己的历史,作为一座百年前的机械现在依然还可以使用,真的是奇迹。

在圣胡斯塔升降机的顶端可以环视四周,里斯本老城尽收眼底,但是如果你要看圣若热城堡 就要支付一点五欧元去观景台。整个电梯的顶层都有铁丝网,如果要照相的话非常不利,大一点的镜头一定会被铁网遮挡。欧洲人为了挣钱也真的是费了一番心的,但是我用的微单,可以伸出去。(微笑)
铁网虽然影响游客摄影,但是却给很多青年情侣多了很多秀恩爱的地方,铁网上隔三差五就会有一些写着两个人名字的铁锁。我没在附近看到有卖锁的,而且铁锁的密度远远没有国内的景点密度高,估计都是情侣们自己带的。我觉得景区应该增加卖锁这个服务,又是一笔收入啊。

上面两张图献给看守观景台的售票员和我伸出去的微单。
早有耳闻升降机是可以从后面的咖啡厅走上来的,自己探查了一下,从卡尔莫修道院大门口可以直接走过去。

本来从升降机下来可以直接去卡尔莫修道院,但是由于是周一的原因,又没有开门。
第三次说,我周一到这里简直是个错误。。。。
那就附近转转吧,卡尔莫修道院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广场,和修道院的名字一样,叫做卡尔莫广场(Chafariz do Carmo)。紫色的小花开满整个广场,刚好临近下午,阳光歪歪的透过树枝洒在碎石小路上,街边的咖啡店和长椅上坐满了休息的游人。广场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水池,配上游人和花朵,一个宁静的欧式午后。

沿着山坡向下走,后面突然开来了一队色彩鲜艳的敞篷甲壳虫。本人内心的小公主一阵泛滥,好清新。

在罗西欧广场的角落里我找到了一家很好玩的店,叫做葡萄牙沙丁鱼的奇幻世界(英语:The Fantastic World Of Portuguese Sardines 葡萄牙语:O Mundo Fantástico Da Sardinha Portuguesa)。偶然间碰到的,感觉里面五颜六色的就进去了,没有看到有任何的旅行网站介绍过。如果有感兴趣的同学我把地址写到这里:praça d pedro iv , 39 a 41, 1100-200 Lisboa。谷歌一下就可以导航过去了。
店铺的装修很迷幻,是个卖沙丁鱼罐头的,但是每一个沙丁鱼罐头上都写了相应的年份。自己和媳妇都买了属于自己的年份的,还给丈母娘和岳父大人各自买了一个对应年份的。喜欢小浪漫的同学不要忘了来这里逛逛。

买完了沙丁鱼,沿着电车的轨道走呀走呀,就回到了自己顶的小房子。看了看表已经下午六点了,肚子已经嘟嘟叫,而且晒了一天的太阳,回房子洗洗凉快一下,顺路逛逛超市买点吃的补充水分和能量。

超市里面买了好多草莓和两个大鸡腿,配上蔬菜。补充了水分和维生素,还喝到了啤酒。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里斯本住的地方离主座教堂非常的近,出门的时候太阳已经黄了,趁着天还亮赶紧去看看。
里斯本主教座堂(葡萄牙语:Santa Maria Maior de Lisboa,Sé de Lisboa),兴建于1147年,是罗马天主教里斯本宗主教区的主教座堂,是里斯本地区的第一座教堂。
地址:Largo da Sé, 1100-585 Lisboa

主座教堂是里斯本必游的地方,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整体来说内部并不是非常的华丽,去的时候是太阳落山,阳光透过教堂的彩色玻璃打在教堂的大堂里,给肃穆的气氛平添了一份色彩。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里是主座教堂,拍照的时候不要用三脚架,也不要摆那种很欢乐的POSE。

出了教堂继续沿着逛吃、逛吃、逛吃的小电车走,就可以来到胜利门广场,中间会经过里斯本的商业区,买买买的小伙伴可以准备动手了。

商业广场(Praça do Comércio),我更愿意叫胜利门广场。比邻特茹河,是里斯本的门面也是最大的广场。上面的角度很多杂志和网站作为了里斯本的代表。胜利门广场附近是里斯本的行政区,而且有游客中心,同时也是里斯本的交通枢纽,去哪里都可以从这里坐车。

胜利门广场原来是葡萄牙里韦拉宫的所在地,所以除了商业广场以外他还叫宫殿广场(Terreiro do Paço)。我在前面写过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当时的地震几乎摧毁了整个里斯本,也包括里韦拉宫,随后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一世重建了这片地区并把它规划为行政所在地。随后周边发展出了港口、造船设施,印度之家(Casa da India)及其他管理葡萄牙欧洲其他国家,以及非洲亚洲和美洲殖民地之间贸易的行政大楼。
广场正中的骑马雕像就曼努埃尔一世。

胜利门广场的南边就是特茹河,沙滩上有以为艺术家在做沙雕,一个可爱的猫猫和狗狗。沙滩的尽头有一个看起来很老的码头,没有船停靠在上面,两根石柱斑驳不堪,海水能侵蚀到的地方布满了死去的贝壳,似乎在无声的诉说着曾经属于自己的荣光。哪里都差不到这个小码头的资料,只在GOOGLE MAP上有一个简简单单的名字Cais das Colunas。

阳西下,一切都染上了金色。
回来了快一个月的时间,一直想找一张照片代表葡萄牙,思考了一整不如就用上面这张吧。
有特茹河,象征着葡萄牙人永远向前的精神。
有四月二十五日大桥,象征着追求自由民主的行动。
有大基督像,代表着这个国家的信仰。
达伽玛在这里祈祷,驶向新的远方。
麦哲伦在这里逆流而上,带着自己的梦想。

从河边返回老城区,碰见一个法师在拍照,刚好旁边全是里斯本的明信片,正对着胜利门,赶紧抓拍了一张。下一站准备去里斯本的制高点拍个夜景,查了下地形图,制高点是圣若热城堡,坐上电车,逛吃逛吃的爬上山坡。

坐着电车一路上坡,从热闹的商业区一路爬到最高处,人越来越少,周围也越来越安静。

圣若热城堡(葡萄牙语:Castelo de São Jorge),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一开始这座城堡是当时的原住民摩尔人所有,后来基督徒打败了摩尔人夺取了这座城堡。后来随着战争不在那么频繁,里斯本城市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这座城堡失去了原本的功能。中世纪后期作为档案馆使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也影响了这座城堡,近代一直作为观测台使用。

来到圣若热城堡的时候太阳已经快到了地平线一下,阴冷的城堡上被染上了黄昏的金色,一切都变得有生气了许多。这是一个收费景点,而且只开放到九点钟,如果有计划来这里的同学合理安排下时间。我是八点半到的,从售票员多次提醒我我只能玩二十分钟的情况来看,她是不能理解我的行为的。

里斯本有个别称,叫七丘之城。一天的浏览让我深深地体会了这个外号的酸爽,整一天我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圣若热城堡是里斯本的制高点,可以欣赏到整个里斯本老城区的美景,这也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取景。我拍全景的时候遇见了个帅小哥也来拍,专门拍一张给姑娘们养眼。

看着夕阳西下,在山顶的高处看着今天一天走过的地方,看着城市的灯火一点一点的亮起来,飞机一班一班的从头顶上划过降落在不远的机场。日落后的风也没有了正午的燥热,清凉宜人。

随着夜色降临,城市也发出了自己的光芒,特茹河对岸的工业区一片辉煌,临近的太阳门广场和国家先贤祠白色的墙壁在一片橘色中特别明显。站在灯火辉煌之上,看了看表,该给城市说一声晚安了。

伴随着早上的阳光,和比划着胜利的耶稣。今天去辛特拉之前决定把昨天因为周一休息没有转得地方转一转。

坐上15E电车,去往贝伦区。

电车一路的开,不一会就到了昨天没能进去的修道院。

然后,今天还是没能进去,听我讲下故事。
早晨的修道院真的是一个人没有,昨天下午去的时候人山人海的。看了一下修道院的指示牌,十点半才开始售票,还有一个小时,那就等等吧。等到了十点半,结果发现工作人员才刚来,按部就班的开始准备工作。十一点了还没有开始售票。
因为自己火车十二点半就要开,没办法,打道回府吧。一脸不情愿。

退了房子,收拾好行李,带着很多遗憾走在老城区。来到火车站,给里斯本说一声再见,前往辛特拉

用火车站结束里斯本的行程吧。
再见里斯本
你好,辛特拉

1:里斯本老城区建在山坡上,推荐选择住宿的时候临近河边一点,这样第一次到达的时候不用提着行李爬坡。

2:里斯本的主要景区处于城市的东西两端,都不大,每一片景区都可以用腿逛完。
3:记着15E电车,这个电车可以连接两个景区。
4:地铁一日票一定要买,可以通用地铁,轻轨,电车。升降机还可以免费。
5:很多景点都是周一休息,合理安排时间。

辛特拉: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辛特拉(Sintra)
里斯本市郊非常小的一个城镇,但是却吸引着全世界无数的游客前来。不仅是因为整个辛特拉是世界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辛特拉是通往欧洲最西罗卡角的要镇。
辛特拉自古就是葡萄牙国王的夏宫,诗人拜伦称它为灿烂的伊甸园。

辛特拉1995年的时候连同周边的景区一起被定义为世界文化遗产,整座小镇建造在山坡之上,最高的地方是佩纳宫,佩纳宫旁边的山头则是摩尔人城堡。
一座山中间的小镇,听起来非常的惬意,但是对于拖着行李箱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噩梦,除了楼梯就是楼梯。

到了酒店的我已经是一身大汗,短短几百米的路程全是上坡。找前台的冰箱拿了两瓶冰可乐,洗个澡休息会。出门左转吃个披萨,出发前往这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欧洲最西,罗卡角。

步行前往火车站,也许是刚才拖着行李,一心想着赶紧到吧。现在没了负担,一路下坡,同样的路在看起来突然变得清新起来。小镇没有特别大的景观,什么都是小小的很精致,树木盛开在每一个角落。阳光透过树叶撒下来也没有那么明亮炙热,从山涧吹来的风微微的有一些凉意,这一刻才懂了为什么会在这里建造夏宫。辛特拉,这是一个必须安静的感受,细细的品味,慢慢的游走,才能知道其中滋味的地方。

坐上班车,司机一路开飙。中间还开了麦克风讲笑话,说本次的行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回来差不多也一个半小时,但是你要是给我一个月,我可以绕着葡萄牙给你转一圈。一路上都是小路,拐弯很多而且很急,实际开的很猛,晕车的同学提前做好准备。

罗卡角(英语:Cape Roca,葡萄牙语:Cabo da Roca)欧亚大陆的最西端,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前一直是世界的尽头。诗人卡蒙斯在这里写下“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的名句。柏拉图笔下的亚特兰蒂斯(Atlantis)沉没在面前的汪洋大海,前面的大海也得名大西洋(Atlantic Ocean)。

葡萄牙这个不是很热门的地方就是为了罗卡角,这个三面环海的峭壁,海风异常的大。第一次见到大西洋,还是在峭壁之上,内心无比的激动,想想这一片望不到头的海水承载着多少人的梦想和生命。景观虽然单调,但是却让人感到无比的渺小,这一切我只能尽量的用文字去形容,照片根本无法展现大西洋那恢弘的体积感。

套上头纱,站在欧亚大陆最边的那块石头上,面对着夕阳,完成我们欧亚的最后一个打卡。

一年时间,三次出行。我们用飞机、铁轨、轮船、车轮、自己的双脚在欧亚大陆上划了一道长长的直线。
亚洲最东边的富士山,再到欧亚分界的蓝色清真寺,最终我们在欧洲最西边的罗卡角。
从一个天涯,到另一个海角。你背着白纱,我用光做笔、影做布。
世界那么小,想去哪里都可以。世界又那么大,一生也不够看尽。

撒完了粮食,让我们看看风景吧。
坐在峭壁之上,静静的等着太阳西沉,消失在那个人们称作边界之海的地方。
感慨一句,啊!大海!你有多少水。
然后回家睡觉。

今天,用夜晚的辛特拉王宫结束。

一天的早晨,从吃饱饭开始。
在酒店转转圈,发现这个小清新的酒店档门和窗户的物件都是小动物,小猫小狗非常可爱。看着可爱的物件,带着好心情去佩纳宫,吃吃别人的狗粮。

清晨的辛特拉小镇是色彩斑斓却又清秀素净的,阳光还没有将墙壁烤的炽热,树木也因为吸收了露水而新绿新绿的。没了正午耀眼的阳光,墙壁上鲜艳的彩漆都漏了出来,配上原本素净的石子路,更添清新的味道。

坐上班车,一路爬上山头,停在一个超大的下坡上,然后下车买票。
佩纳宫的门票分为两种,一种是只在宫殿外面转转的成人7.5欧元,我自己买的是14欧元的套票,可以在宫殿内部浏览的。

佩纳宫(葡萄牙语: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
1995年,这个宫殿作为辛特拉文化景观的一部分入选为世界遗产。
它也是葡萄牙国家古迹,以及葡萄牙七大奇迹之一。
殿本身为多种建筑风格的大杂烩,兼具哥德式、文艺复兴式、摩尔式、曼努埃尔式。
葡萄牙女王玛丽雅二世的丈夫,费迪南德监督建造。
始建于1840年,竣工于1885年,同年费迪南德逝世。相传女王和丈夫两人埋葬在佩纳宫下是脚对着脚,这样子两人来生第一眼见到的就是彼此。

佩纳宫附近有非常大的一片区域作为花园,各种小径交错在一起,花园内种植了各种花草和蕨类植物,走在其中好像进入了绿色的世界。而佩纳宫的最高刷的是红漆,绿色的花园、红色的城堡和蓝色的天空依次排开,好不美丽。

佩纳宫是欧洲皇室城堡里面唯一一座彩色的城堡,建筑年代在城堡里面算非常新的。似乎这座城堡不是用来展示国王的威严和实力,纯粹是为了秀恩爱的,要不然不会盖得这么清新和色彩斑斓。

佩纳宫是整个辛特拉的最高点,在宫殿四周眺望。可以看到近处紧邻的摩尔人城堡,向西可以一直看到大西洋,向东则可以看到里斯本

走进城堡里面,里面还保持着女王生活时的样子,皇室使用的生活器具都整整齐齐的摆在房间里面。对于内部我只能用欧气逼人来形容,每一件物品都不是异常华丽,但是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做工的精细。家具严丝合缝,摆件的漆工和雕工都是一顶一的,一看就是昂贵的玩意。

整个佩纳宫最喜欢就是大厅里面这个吊灯了,金色的一点都不庸俗。每一个叉臂的细节雕刻都非常的棒。

穿过一个摆满瓷器的展示间,下了螺旋楼梯,来到厨房。整个佩纳宫内部的浏览就算结束。

从佩纳宫出来在四周的院子转转,感受下以前皇室带着仆人散步的感觉。

在花园的另一端有一个高点,上面有一个巨大的十字架,这里可以给佩纳宫拍全景,同时也能给自己拍张装逼照。

对佩纳宫做一个总结吧,上面说了这么多,其实这个地方就是女王陛下专门盖起来秀恩爱的。我爱你,就在国家的最高处盖一座彩色的城堡,我们漫步在绿色的花园里,生活在自己的梦里。死了以后还埋在一起,只希望来生第一个见到你,你就说虐狗不虐狗,肉麻不肉麻。
去啥迪士尼,这里比迪士尼浪漫多了。
最后回看一眼佩纳宫,虽然对这两位不熟,但是这两位的故事和爱情却和这座彩色的城堡一起,被我深深的记录在了相机和心里。
再见,辛特拉
再见,彩色的城堡。

要做一个半小时的火车才能到科英布拉,在里斯本转车的时候发现欧连泰车站有一个超级大的超市,毫不犹豫买了一大堆吃的在火车上当午饭。

1.住宿尽量选在辛特拉火车站附近,通往景点的班车都从火车站发车。
2.通往佩纳宫的班车是434,环线,中间会停一下摩尔人城堡。一张票可以坐一圈,也就是辛特拉镇上,摩尔人城堡下,然后上车做到佩纳宫,再回到辛特拉镇。只用一张票,5.5欧元。
3.通往罗卡角的班车是403.环线。需要注意的是从罗卡角返回的时间,最后一班是9:05,不要误了末班车。
4.佩纳宫大概需要3-4个小时才能转完,摩尔人城堡1-2小时,合理安排时间。

科英布拉:小小的城市,大大的历史。

哥英布拉(葡萄牙语:Coimbra)
葡萄牙旧都(1139-1260)美丽的蒙德古河穿城而过,是葡萄牙第三大城市,位于整个国家的中部。
最著名的是位于整个城市最高处的科英布拉大学,始建于1290年,是葡萄牙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第二老的大学。
旧都、国家中间、文化的发源地,这些关键词和我生活的西安是何其的相似。还没有到,就感到了浓郁的兴趣和亲切感。

科英布拉的第一印象其实挺奇怪的,下了高铁然后拐了个弯然后跨过铁路就直接出了站。么错,是横穿高铁的铁路,一大堆人慢慢悠悠的从即将开动的高铁前面通过,连个过街天桥也没有。

出了站第一眼见到的科英布拉真的和西安很像,没有首都那么快速的节奏,一切突然都慢了下来,车辆也少了起来,也见不到高楼,一切都旧旧的,却能看到被人悉心维护之后所散发的光芒。

酒店收拾好行囊,补充完水分。出发压马路。

到达科英布拉的时候已经下午,等收拾完行李太阳已经接近落山了,景点都已经关门。那就带着相机瞎走走吧,熟悉熟悉城市也好。顺路拍两张城市的夜景。

沿着科英布拉的大街小巷乱走一气,莫名其妙的路过了圣十字修道院(Igreja de Santa Cruz),不知道是生活习惯还是什么,街边的店铺几乎没有怎么开放。

顺着小路继续往上爬,不知不觉的进了当地住家户居住的地方,身旁时不时的跑过几只小猫,甚是可爱。猫咪也不怕人,就这么直直的盯着你,顺路打打哈欠。太阳也慢慢西下,找个好看的地方给城市拍张证件照吧。

一直喜欢夜幕下的城市,尤其是古城。相较于大城市的灯火阑珊,平面直铺的古城多了一些韵味和底蕴,每一座城市都有他固定的韵味。科英布拉的美,在于灯火阑珊的黄色倒映在深蓝色的河水之中,这种冷暖对撞的美丽再搭配上古城特有的冷色墙壁,真的是值得开一瓶啤酒慢慢的欣赏。看着太阳慢慢的落下,墙壁从淡黄变成深蓝。

河对岸老远就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雕塑跑圈,赶紧跑过去看看热闹。

这尊雕像没有任何的资料,GOOGLE MAP上只写出了Monumento em homenagem a Joaquim António de Aguiar,直接翻译过来叫若奥金·安东尼奥·德·阿奎亚尔的雕像。专门去查了一下若奥金·安东尼奥·德·阿奎亚尔,他主要是采用了非常基金的手段停止了葡萄牙的传教活动,解散了宗教骑士团。其他资料几乎查找不到。

一路沿着商店街,买了一瓶酒和一些饮料回酒店。虽然时间不长,今天一天都在爬山,小腿已经有些酸痛了,需要用美酒放松一下。

差点忘了回酒店的路上碰上了一队拍微电影的小团队,我是觉得外国妹子还是很靓的。

在用葡萄酒结束今天的行程前。给大家再介绍一个科英布拉必耍的东西,就是法朵。

法朵/法多(葡萄牙语:Fado),直译为意为命运或宿命,或称葡萄牙怨曲。
法朵不是一首歌而是是一种音乐类型,可追溯至1820年代的葡萄牙,但起源可能更早。法朵的特色是有悲恸的曲调与歌词。作为葡萄牙特色的音乐形式,因为水手而为世界所知。现在大部分听到的法朵是水手法朵(fado marinheiro ),是水手出航前亲人唱给水手听的,表达了对水手的思念和急切返航的愿望。所以,法朵也被称之为水鬼之歌。
科英布拉有大大小小的馆子吟唱法朵,几乎做的都是游客生意。
其实可以不听,因为本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发朵。
伴随着这个大秘密,睡觉。

用非常健康的早餐赶走昨天积累的乳酸,积蓄今天的能量。拿着地图开始景点打卡计划。

清晨的小巷,街边的小店都在整理着自己的货物,新鲜的土豆和番茄,配上带着水珠的柠檬,让人有咬一口的冲动。还有欧洲特色的小花架,一欧元一盆或者一捧,很多欧洲的小店和超市门口都会有。欧洲人喜欢鲜花是出了名的,房间里、阳台上都要摆上几盆。曾经有一个论点,就是看一个地区的发达程度不是看街上有多少豪车,路旁有多少摩天大楼,而是看居民会不会花时间和金钱去养花。花越多越说明当地的经济发达,这点对于欧洲倒是非常实用。

来安排了一个小时来浏览圣十字修道院,结果因为一个小小的插曲打乱了我的计划。

刚刚把相机在修道院前面的水池支好准备拍个倒影,就见一个大叔围着水池骑车转圈圈看着我的相机,转了两圈直接停我身边了。拍了拍我的肩膀
葡萄牙语?英语?”
“英语”
“你是摄影师吗?”
“算半个”
“哦(⊙o⊙)?我是个摄影师,我看你的相机很特别”
“索尼吗?确实用的人比较少,大多数都是佳能和尼康”
“对,我是佳能的相机,我想问问你这个相机怎么样,我觉得我的5D3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了。你是哪里来的,日本韩国?”
中国
“(⊙o⊙)?我们这里很少有中国人来,都是旅行团,到处都是噪音。(此处内心一万匹草泥马)你们自己来的我第一次见,中国人一直都是小小的,我看你很高就想你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心中两万匹草泥马)”
。。。。。。。(此处省略两万字)

就这样子,扔着我的相机,和大叔从镜头、补光、减光镜一直聊到中国的物价、发展、未来、过去,然后大叔又把科英布拉整个给我介绍了一遍,那边的教堂是谁谁谁建造的,这边的纪念堂是纪念一对被家族迫害的情侣,山顶上哪里的风景最好,怎么在城里面浏览最快。坎开了大山就收不住了,最后在大叔惊叹于没有FACEBOOK中互相留了邮箱道别,一看表,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虽然圣十字修道院没有看成,留下了遗憾,但是我却认识了一位外国的朋友。而且还给他科普了很多中国的知识,纠正了一些大叔不正确的看法,突然感觉我对祖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脖子上的红领巾更加的鲜艳了呢。
当然,关于我比他要高的事情,我也感觉我为国争光了。

走了一条和昨天完全不同的路上山去科英布拉大学,中间会路过科英布拉市政府的喷泉,从上面看下去还是挺好看的。随着腿越来越疼,海拔也越来越高,城市也越来越低,房子渐渐的都剩了房顶。

科英布拉大学是一座开放式的大学,一路冲冲冲,不经意间就闯进了学校的图书馆,沿着图书馆就可以来到大学的正门。比较佩服的是葡国人民真的是把涂鸦热爱在骨头里,学校大门他们祖师爷的雕像都被画上了,大门两侧和楼梯上更是不能幸免。

科英布拉大学(葡萄牙语:Universidade de Coimbra)是葡萄牙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科英布拉大学创建于1290年,是伊比利亚半岛上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仅比西班牙的第一所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创建于1218年)晚成立70多年。科英布拉大学下属有八个院系:涵盖艺术、工程、人文、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体育与科技等多个学术领域,可授予三个学位等级:学士、硕士以及博士。科英布拉大学还是哥英布拉集团的创建地以及创立人之一。
科英布拉大学于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创始者就迪尼斯一世,就是雕像上这个大胡子。

说到科英布拉,就会想到科英布拉大学,可以说科英布拉只有科英布拉大学这一个景点,而科英布拉大学所有的景点都可以在这张图里面找到。从左往右分别是图书馆、教堂、博物馆、老教室。科英布拉大学从建立开始经历了多次扩建,这个广场是大学最开始的地方。

老校区广场还保留着当时建校时的样子,正门头顶的葡萄牙国徽还是共和国前的样式。买票,开始参观。

若昂尼娜图书馆(Biblioteca Joanina)
整个科英布拉大学最著名也是唯一一个限制入场的地方,买票后要排班,浏览要根据景区安排的时间来进行,不能擅自进入。
据说这里是哈利波特霍格沃兹的原型,也不知道欧洲有多少古老的图书馆还保存完整。看资料这座图书馆保存下来其实非常的不容易,中间无论是自然,还是动物,还是人为都毁坏过其中的图书。

照片无法还原若昂尼娜图书馆的古色古香,第一次见到保存完整的古图书馆,第一次见到木头封皮的图书,不管JK罗琳是否在这里找到了哈拉波特的灵感。单就图书馆本身就足够震撼,可以想象到中世纪的学子利用白天的时间在这里充实自己,夜晚回忆今天所学。为了保护书本,图书馆是不允许有蜡烛和明火的,只能在有太阳的情况下阅读。书本整整齐齐的码放在一起,记录着葡国的文化、工程、历史。

图书馆旁边有一座小教堂,没有中文的名称,只能找到Capela De São Miguel这个葡语的名字。
学校的教堂不大,但是挺清新的。蓝色的瓷砖墙壁配合浅黄色的房顶,房顶的装饰画还是清新的配色,配上教堂特有的庄严肃穆有一种莫名地对比。整个教堂最感兴趣的还是侧面的管风琴,雕刻非常的精美,刚好认识一位朋友在音乐学院学习的就是管风琴,但是国内没有条件,他们平时练习只能使用电键盘。

从教堂出来去老校区的时候刚好碰到三个穿着长袍的学生正在拍照,突然哈利波特就乱入了。

进入老教学楼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学校的大堂,两盏大大的吊灯挂在大厅的两边,底下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学生们使用的椅子,教授的座位端端的摆在正中。看着这个地方都能想到校长一个人严肃的坐在正中训话,底下黑压压的坐着学生的景象,而且一定有像我这样子爱捣蛋的不停地想着坏点子。

科英布拉大学是整个城市的最高点,从学校的阳台望下去可以俯瞰整个城市,远远的还可以看到科英布拉的主座教堂。

科英布拉大学是全世界非常优秀的学院,其中土木工程、法律、环境专业名列世界前茅。拥有非常多的科研成果和优秀毕业生,其中追著名的就是写下《葡国魂》的卡蒙斯了。学校有一个屋子专门陈列了历来做出的突出贡献的毕业生,有古代的也有近代现代的。

在教学楼里还可以参观他们的教室,环形实木座椅,保证古色古香。教室从配备里投影仪可以看到现在依然在做教学的使用,不知道这里的学生每天在八百多年历史的教室里上课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尤其是历史系的学生就生活在自己所学之中,会不会有考试加成呢?

逛完了教室已经过了中午,肚子咕咕的叫。来到学生食堂来上两盘海鲜饭,感受下上学的时光。

这个食堂不大,但是水果和主食种类还蛮多的。当然食堂大家不要纠结这个食物的摆盘,都是你自己那个大盘盘子然后要啥厨师用大勺一下给你放到盘子里,水果和沙拉自取,最后根据你选的东西统一结算。整体来说学校的食堂还是很便宜的,最重要的是在异国他乡从新体会了一把当年上学的感觉,很奇妙。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大学食堂没人给你收拾盘子,大家吃完饭后要把垃圾收集在一起然后放在专门的垃圾收集架上。上过学的都懂,不要忘了,以前上学怎么吃饭,现在怎么吃饭。

参观完了科英布拉大学,也就等于参观完了科英布拉。从山顶走下来,还沉浸在刚才的学校氛围中,一路想着上学的时候那么穷,却那么的开心。记得上学的时候也喜欢摄影,老娘花了一万块给自己买了个相机,每天就用那个现在看起来破的不行的450D开始了自己的拍照之路。那时候傻乎乎的,每天上学放学,中午吃个炒猪肝都能高兴一下午。现在挣钱了,时不时还出国玩耍一下,背着的相机都是最好的,却再也找不回学校里那傻乎乎的快乐了。似乎有点跑题,最后看看科英布拉的街景吧,下山的时候又选了一条和前两次都不一样的路线。

科英布拉的结束,就用这个异常鬼畜的涂鸦吧。
PS:为啥我能发现这么诡异的东西。(捂脸)

1.在科英布拉无论是从波尔图还是里斯本过来,一般都是第一个长途列车,最好去人工售票厅买票。原因是有一些车次是不转车但是中间某一站后车次会变,人工售票会提醒你。
2.科英布拉的景区很小,双腿完全足够。
3.最好住在火车站附近,因为科英布拉是一座山城,火车站附近是平地。而且火车站旁边有超市。
4.最好有一双走路轻便的鞋子,因为要爬坡。
5.法朵可以不听,反正你游记看到这里背景音乐听了不下五遍了吧。
6.科英布拉大学的老图书馆必须按照工作人员安排的时间入场。

波尔图:美酒,美酒,美酒!

波尔图葡萄牙语:Porto),葡萄牙北部的重镇,始建于公元五世纪,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也是北方最大的城市。杜罗河横穿整个城市,将波尔图酿制的葡萄酒通过船只运往欧洲各地。波尔图也是葡萄牙(Portugal)的词源,波尔图的整个老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欧洲大名城。

一路从科英布拉火车过来,远远地就看到一条大河,渐渐的波尔图的老城出现在脚下。在夕阳的映照下异常的美丽,在这里我非常抱歉没能用相机记录下我第一眼看到的波尔图。但是记录下来了也没有用,真实的城市体积感非常的强烈,金黄的阳光直接洒向你的眼睛。下了火车,提着行李安顿好,伴着夕阳出发。

第一眼见到的波尔图可以用欧气逼人来说,不愧是古老的大城市,到处可见的教堂。各种各样哥特式的建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你你在欧洲波尔图依然是个建在山坡上的城市,但是这次比较好的一点事我住在山顶。想去拍一下杜罗河的夜景,一路小跑的下坡,好不惬意。

杜罗河(葡萄牙语Rio Douro,西班牙语Río Duero ),穿越西班牙葡萄牙,横贯了整个利比亚半岛。而波尔图则是杜罗河的出海口,在河北岸是文化著称的老城区,河南岸则全部都是酒庄。波尔图的红酒非常的有名,有一个专门的词语波特酒(英语:Port Wine,葡萄牙语:Vinho do Porto,Porto,Port)特指杜罗河谷生产的葡萄酒。波酒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于大多酒精度在12度的葡萄酒,波酒往往在18-22度。
波酒是一种半发酵酒,在酒浆所有的糖分发酵完之前酿酒师就会让发酵停止保持糖分,然后在勾兑白兰地提高酒精度数。
作为一个酒鬼,个人觉得波尔图简直就是天堂。

坐火车过来的时候走过这座大桥,名字叫路易斯一世大桥。他是是波尔图的地标建筑之一,横跨杜罗河,为纪念当时的国王路易斯一世而建的。设计师和里斯本的升降机是一个人,是埃菲尔的学生。

找了个好看的地方支起三脚架,看着天上的云越来越多。感觉今天的天气一定要爆炸。

然后,果真爆炸了,只见太阳钻到地平线下面,天空瞬间染上了紫色,巨大的海风把云吹成一条一条的。
不形容了,看图吧。

发一张工作照,旁边还有一对拍婚纱的。右边那个三脚架是我的。

随着太阳的落山,气温突然就低了下来,河面上瞬间腾起了大雾,我赶紧穿上了御寒的衣服。一个人静静的等待老城区的灯光亮起来。
也许是上帝觉得我无聊,或者是我摄影师的气场太强大。等开灯的时候来了一对美国的老夫妇,大爷问我拍什么呢,我给指了指相机的屏幕。
“我在等对面开灯,这样子就会有黄色的灯光和蓝色的河水”
“哦,那一定很漂亮,我们一起等吧”
于是大爷和我坐在一起,看着浓雾腾起,灯光点亮,城市换了一种样子。

对了,你要问我媳妇呢,媳妇觉得爬山爬的太多不想爬了,就在酒店睡觉去了。
我拍照的时候不知道是人无聊还是怎么的就来找我了,在河对岸找了个高处冲我闪手电,我也就闪回去。
然后俩人就这样愣愣的闪了二十分钟,想了想雾这么大,看看旁边小情侣,找媳妇会和吧。

过来的时候专门看了一眼是有升降机在运行的,一欧元一个人。
回程的时候突然发现升降机给坏了。
。。。。。。。。。。。。
对,真的就坏了,停止运行了。
特别拍下我爬过的楼梯,纪念这个在山上的城市。
刚才下坡的时候不该那么高兴的,这都是报应。

会和完毕,终于有人给我拍照了。
爬到顶,就上到了一世大桥上面,很多友人在拍摄底下的夜景。而点上灯光的波尔图则比白天更加的美丽,波尔图主教堂就在附近,过去转转吧。

波尔图主教堂,更准确的说应该叫波尔图主教座堂(葡萄牙语:Sé do Porto),是天主教波尔图教区的主教座堂。位于整个城市的制高点,是波尔图宗教的中心。
面对特别饿的肚子,赶紧回家吃饭。

今天的晚餐,是丰盛的中餐,全部打包回房间,配上冰镇的葡萄酒。
美!

一早上起来,空气阴沉沉的。昨天腾起的大雾似乎笼罩了整个城市,对于拍照来说不是个什么好事,但是对于已经在太阳底下晒了好久的我来说,难得清凉。
伴随着微微的凉风,开始波尔图大暴走。

圣灵教堂(Capela Das Almas),一座不大的教堂,最有名的当属整个外立面都是用葡萄牙特有的青瓷砖装饰。整个教堂采用瓷砖画描绘了很多圣经故事,虽然我看不懂,但是也能感受到庄严的宗教感。

教堂不大,一个主厅一个别庭。
主厅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游人和正在祈祷的信徒,如果再这里拍照,请关闭你的闪光灯和快门音。主厅内部也使用了一定的青瓷砖进行装饰,圣象之间都是青瓷砖的装饰。别庭很小,寥寥白了几个长椅,后面有上到二楼的楼梯,但是不对游客开放。

从圣灵教堂出来,远远地就看见一个尖尖。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感觉挺好看的,移动过去看看。

这个地方没有任何的资料,google上只有一个Igreja da Santíssima Trindade这样子的名字,直接翻译过来就是Igreja Santíssima 家的教堂,也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来历,但是能盖得起教堂想必很有钱的样子。教堂整体是非常宏伟的,占地面积很大,昨天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远远就可以看到。外面有一个小广场,中间还有喷水池,海鸥和鸽子飞来飞去的。

教堂的内部要比刚才的圣灵教堂宽敞了不知道多少,圣象也宏大了许多。大厅的两旁各有一个小厅,里面供奉着圣象,主厅的正中画着六颗蓝色的大卫星。也不是很懂天主教,只是觉得教堂总是非常的肃穆,呆一会出发去莱罗书店。

移动的过程中也不能忘记拍下美丽的街景和我最爱的电车。

莱罗书店是波尔图必游的景点,紧邻波尔图大学,波尔图少数在地图上有中文标注的景点。

莱罗书店(Livraria Lello),也被称为夏多龙书店(Livraria Chardron),可以说是葡萄牙最著名书店,创办于1906年,是葡萄牙最具历史的书店之一,同时曾被孤独星球选为第三大最美书店。书店最有名的就是电内的彩色天窗和旋转楼梯了,当然还有野史说到90年代初JK罗琳女士在波尔图生活学习的时候经常来到这间书店看书学习,思考自己的作品。罗琳女士在波尔图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并且生下了第一个女儿,后期因为变故,生活所迫罗琳写出了哈利波特。可以说这座书店是哈利波特的诞生之地。

著名的天窗和旋转楼梯果真是非常的漂亮,幸亏这个书店是买票进场,要不然这小小的地方一定会被人挤爆。整体的装修非常的漂亮,各种木纹雕花装饰在书店的四周,木地板也是实实在在的木板,整个书店古色古香的,真的是哈利波特味十足。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螺旋楼梯天天被人踩来踩去的有掉漆的情况,如果当时罗琳女士真的是在这里构思,估计那时候书店还不是非常有名,没有那么多游客,安安静静的。

自己在书店里买了一本古色古香,羊皮封皮的小书,虽然讲的什么内容完全看不懂但是很符合整个书店的分为。而且我还在书店里找到一本孙子兵法,异国他乡看到中国字一定要拍下来。

逛完了大半个波尔图,是要给自己补充些能量了。找了一家背街的馆子,带大家看看最地道的波尔图黑暗料理。

来到波尔图,有两个东西是一定要吃的。
一个是特色的水果甜酒,一个是听名字就觉得黑暗无比的鸡血拌饭。
先说水果甜酒,做法很简单,就是冰镇红酒泡水果。好喝就好喝在这种酒挺特殊的,甜味很高但是不腻,冰镇后降低了酒精对人的感觉,配合苹果和橘子在酒中溶解的味道,真的是好喝。不知道有没有爱喝酒的小伙伴,介绍一款甜度低的红酒,我自己在家泡泡感觉下。
再说鸡血拌饭,这个吧,我个人觉得要吃一盘子确实是需要点勇气的,味道很独特。

吃饱喝足,走在波尔图的小街上。正面的阳台上有两个老太太叼着香烟,打理着几盆小花,然后趴在阳台边缘静静的发呆。时间随着这两个人也慢了下来,书中看到过欧洲人的闲散,真正处在其中,才感受的到幽静。小街不同于主路,没有了汽车,三三两两的有山地车向上攀登,配上周围层叠的阳台,走到哪里都是一副小品。

沿着小路一直下坡,十分钟后就可以到证券交易宫。交易宫健在一个大斜坡上,看惯了平地的建筑再看这个感觉好奇怪,总感觉建筑要往下滑。
证券交易所宫(Palácio da Bolsa),由该市的商会建于19世纪,新古典主义建筑。旁边是亨利王子广场,毗邻圣弗朗西斯科教堂 ,为世界遗产项目的一部分。交易所原来为圣弗朗西斯科教堂的一部分,1832年的一场大火将教堂的回廊烧毁,随后波尔图商会接收了回廊的废墟进行重建和改造。1850年完成了整体的的建筑,1910年完成了整个内部装修。

证券交易所是一个收费的景点,门票包含导游的讲解费用,分时段接受游客。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个时段的讲解语言是不同的,分为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法语和英语。我是现场买票的,最近的只有西班牙语,反正英语也听不太懂,闷头往进走。

证券交易所最有名的两个房间其一就是他的大厅,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大厅叫做万国庭院(Pátio das Nações)。最好看的当然就是大厅顶部的大天窗,围绕着天窗的是和葡萄牙有商业往来各国的徽章,整个大堂富丽堂皇。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这里经常性的举行一些国际会议和高端接待。

沿着大厅尽头的回旋楼梯走到二楼,开始参观交易厅的其他房间。
这里说下怎么拍一个人都没有的宫殿,其实很简单,就是让讲解先走。平均半小时交易厅会放一波游客进场,但是一个房间讲解一般只会讲解五分钟就走,这期间就会有一段时间整个宫殿一个人都没有,钻进这段时间拍美美的照片,反正讲解的西班牙语我也听不懂。

二楼围绕着大厅是一圈各种各样的房间,可以看出来有开会的,有接待贵宾的,有展示商品和成果的。装饰画多以从古至今的商业活动有关,从一开始的以物易物到现代的股票银行,其中会议厅挂着历任会长的油画。

证券交易宫除了中央大厅之外另一个著名的房间就是阿拉伯厅(Salão Árabe),这个房间是整个证券交易宫装饰最华丽的大厅,专门用于接待外国的贵宾。我去的是后恰逢接待前的准备工作,整个大厅满满的摆放了圆桌,餐具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工作人员仔细的擦拭餐具后把他们整整齐齐的摆放,静静地等待着客人的到来。

用传说中的清明上河图和我最爱的电车结束。
参观完了证券交易宫,出门右拐就是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

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Igreja de São Francisco)是葡萄牙城市波尔图最突出的哥特式建筑,并以优秀的巴洛克内部装修而著称。1223年方济各会来到波尔图,1244年开始建造修道院,1383年斐迪南一世赞助方济会扩建教堂,到1425年完成。
这座教堂我是给十分必须来参观的,欧洲的教堂都大同小异,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绝对的特立独行。回国后很多朋友问我葡萄牙的感觉怎么样,我会用败絮其外,金玉其中来形容。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是最能体现我这句评语的,外表看起来太普通了,太破烂了,但是内部只能用奢华无比来形容。

在破败的外立面的内部,是一座用黄金装饰的华丽教堂。据说整座教堂用掉了一点五吨黄金,配合不间断的圣歌,整个教堂异常的华丽、庄严、圣洁。再多的辞藻都无法表达我第一次走进这座大厅的震撼,满眼都是金色的梁柱和雕塑,十几米高的屋顶上装饰着精美的壁画和雕刻,侧墙上大型的浮雕讲述着圣经上的故事。每一个花纹都异常的精美,每一座浮雕的细节都让人久久沉醉在此,经过百年沉淀的木香游回在整个大厅。

从弗朗西斯大教堂出来,太阳已经快落山,可是内心缺久久不能平静,回头望一眼牧师塔,波尔图真的是欧气逼人。想了想今天夜景去哪里拍,本来想着去牧师塔,但是天气实在是太阴了,塔顶拍城市应该不好看。那就再去垂垂杜若河的微风吧。

走小路到路易斯一世大桥上面,除了发现了很多昨天因为夜色没有看到的小情侣签名之外,还发现大桥的钢板接缝有接近一个指头那么多,可以直接看到大桥底下的河水以及来往的船只。
眼看着太阳慢慢西沉,支起三角架静静地等待日落。

特别喜欢日落,因为城市总是在这时候慢慢的沉睡,又在灯光亮起的时候瞬间苏醒。十几分钟的时间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城市,从太阳高照时的五彩,到夕阳时的金黄,直到最后灯光亮起后的冷暖对撞。形容了这么多,看图吧,看着静静流淌的杜罗河映射着这千年的城市。

夜色降了下来,最后去给自由广场打一张卡。
波尔图全部景点打卡完毕,准备吃(HE)饭(JIU)。

本章的副标题是美酒,开始介绍波尔图的时候专门说了著名的波酒,那来了怎么能不喝酒就走了呢?
超市买了明天火车上的干粮和黑樱桃,再配上大草莓下酒,回酒店开喝。

最容易找到的波酒就上上面这三种了,专门拍了一张,分别给大家介绍下。
红宝石波特酒(葡萄牙语:Porto Ruby)是最广泛的也是最基本的酒型,也就是红葡萄酒。发酵后,它被存放在混凝土或不锈钢制成的罐子中,陈酿过程杜绝防止氧化,并保持其丰富的红葡萄酒的色泽。
茶色波特酒(葡萄牙语:Porto Tawny)也是红葡萄酿制的葡萄酒,并在木桶中陈酿,使其逐步氧化、蒸发。于是渐渐的,他们醇化成金黄色。
绿波特酒(葡萄牙语:Porto Branco)是最特别的一种波酒,采用青葡萄酿制。本来绿葡萄酒就是葡萄牙的特产,绿葡萄的波酒是一定要喝的。
说说酒的口感吧,整体来说因为度数高,所以酒精的刺激会很明显,半发酵的特性让酒的糖分异常丰富,口感偏腻。纯喝的话可能很多人会习惯不了,但是兑一些苏打水冲淡酒精和糖分的感觉,相信很多人就会很喜欢喝了。

伴随着美酒,结束波尔图的行程。

1.波尔图的老城区很小,可以不用考虑公共交通,双腿完全可以走完,不过请做好爬坡的心理准备。
2.注意证券交易宫的讲解时间对应的语言。
3.波尔图的教堂遍地,请注意拍照的时候不要发出噪音,尤其是姑娘们不要穿着太暴露和鲜艳的衣服。

拉各斯:一个被遗忘的天堂。

伴随着清晨的浓雾,套上防风衣,坐上火车纵穿整个葡萄牙来到拉各斯(Lagos)。

拉各斯葡萄牙语:Lagos),葡萄牙南部的一座小小的城镇,人口只有两万多一点,城镇比邻大西洋。小镇自古就是欧洲注明的度假胜地,拥有无与伦比的海水和海岸线。

整个小镇第一感觉非常的安静,很多房子都没有人住。黄色的小房子到处都是,物主种植的鲜花时不时的从房间里面伸出来,路上只有少数的车辆,开得都很慢。一下子从波尔图这个大城市转移到乡下小镇还不习惯。

收拾完行囊在镇里逛一逛,看着天空的云层越来越厚,感觉快要下雨的样子。

一直走到了镇中心才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拉各斯很多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里斯本大城市上班,周末了才回到拉各斯的房子里面度过周末。
今天做了快五个小时的火车,到拉各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逛了逛小镇已经接近日落,找个好看的地方拍拍夕阳吧。

沿着公路走到海边,静静地支起三角架等待着太阳西沉。

lagos的海滩不是以几百米长的沙滩出名,而是以怪石林立的海滩洞穴享誉世界。从悬崖往下看,各种各样的石头矗立在海岸边,浪花一朵一朵的,海浪拍打在上面发出哗哗的声音。对于一个内地的孩子来说,面对着无边无际的大西洋,我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悬崖边的灯塔一闪一闪的发出节奏性的灯光,低沉的云朵压了下来,被灯塔的灯光照的通红。穿过海滩向东看,因为没有了太阳海水显出了深蓝的颜色,还得另一边阿尔沃尔的灯光闪烁在地平线上,把远处的云彩也照的通红。
微风变大风,没了太阳的海边水煎变得寒冷起来。回家吃饭。

住民宿,最好的一点我觉得就是有厨房,超市里面买了一大堆海鲜和水果,回家开始各种煮煮煮。

各种海鲜配上从波尔图拿回来的波酒。
一句话告诉同学们晚饭有多美妙。
睡觉,明天出海。

一早上从我的黑暗料理开始。昨天超市买了太多,努力了很久还是么有吃完,剩下两个大鸡腿。一早上我撒上作料扔微波炉里面给烤了,虽然样子不好看,但是挺好吃的。吃完鸡腿餐上路,出海。

没有了昨天的阴雨蒙蒙,今天的小镇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清新怡人。淡色系的小房子,随处可见的海鸥,也不是很炎热的天气,都让漫步在小镇中的我感到心旷神怡。镇子不大,十分钟就来到了码头。

来之前查了很多地方,对于Lagos的介绍几乎都是一笔,来之前很懵逼的,完全不知道这个地方怎么出海。
到了之后发现挺简单的,港口边的路上大大小小都是摊位,有各种各样的出海服务员。价钱从一个人10欧元到30欧元不等。选一家付款,然后等到时间就可以上传了。

和我们同船的还有两个西班牙人,大胡子感觉蛮朋克的。船长是个健谈的人,一路上都在介绍周围的各种石头,不停地拿我这个中国人开玩笑。似乎在船长的印象里中国人是什么都吃的,指着鸟,介绍完是什么样的品种之后专门对着我说这个不能吃。介绍他们自己制作的流浪猫旅馆之后,专门对着我说这个不能吃,猫是宠物。整个浏览的路上都不停的被开玩笑,个人真的是想给好好上上思想政治课。
不说那么多,看风景,天气还是十分给力的。

Lagos的海岸以怪石闻名,各种各样的石头千奇百怪,当地人给每一块都起了名字。有像大象的,有像骆驼的,有像海豹的。船长在海上指着南边告诉我,给他一整天,他能用这个小船开到摩洛哥。我似乎又想起了罗卡角的大巴司机似乎也说出来过这样的豪言壮语。

Lagos是欧洲很著名的度假胜地,在海上时不时的就可以看到帆船和成队的划艇。很多外国小朋友在教练的带领下学习最基础的操作船只的技巧,看来这个航海之国从小就要培养未来的船长。还有一些同志更加的生猛,直接就在海里面游来游去的,比如本段文字上面的这张图,仔细看左下角你会发现一个哥们正在往洞洞里游,当时我发现的时候也是吓了我一跳。

两个小时的浏览很快就结束了,回到码头,在看看时间。
该上火车回里斯本了。

Lagos的结束,就用火车站偶然发现的一个小朋友吧。
呆萌呆萌的帮着家里看店,坐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

1.Lagos很小,出租车也少,公共交通几乎没有。
2.虽然公共交通不发达但是小到二十分钟可以走完,问题也不大。
3.出海注意时间和项目,有普通的,看海豚的,跳岛的。每一种的浏览时间不一样,合理安排时间。
4.我拍摄海岸的地方要走一段土路,如果要拍摄海滩注意安全。

回家

火车到了里斯本,找了一个就在机场旁的民宿。
也没怎么睡,五点飞机就要起飞了。里斯本下了一夜的暴雨,哗啦哗啦的。
回想起一周前第一眼见到的里斯本,阳光照耀下的古城到处都散发着光芒。
回想起自己要去欧亚的最西拍一张照片,当自己站在罗卡角的时候竟然没有一点兴奋。
回想起在科英布拉的老图书馆里,看着一本本陈旧的古书,似乎在不断地诉说着这个民族的历史。
回想起欧气逼人的波尔图,还有享誉世界的波酒,在没有什么比在杜罗河旁开一瓶波酒更浪漫了。
回想起直布罗陀北部的小镇,虽然到现在没有一个正确的中文名字,但是她碧蓝的海水却让我无法忘记。
世界那么大,一辈子都可能转不完。
世界又那么小,想去哪里都可以。
望着越来越小的城市,回想这十天的经历,暴雨依然拍打着飞机的舷窗。
飞机越来越高,越来越高,直到穿破下雨的云朵。
突然间,
清晨的太阳从云层下照了上来,脚下一片火红,根本看不出下面的磅礴大雨。
感谢你,让我在离开的时候依然被你震撼。

Adeus, Lisboa

尾巴

每一次游记,总会在后面说一点碎碎念,聊一些和游记无关的事情。
这一次说说爱情和责任吧。
我相信长期关注我的小伙伴们已经发现了,这次的合影和婚纱特别少,几乎都是风景。
三年前决定自己要在路上拍婚纱,其实挺紧张的。
第一次拍的时候的忙乱和不安现在还记着。
直到出门拍照成了日常,东西越来越少,直到出门只带一个头纱。
去年我俩结婚了,有了很多的改变。
以前出去玩,总想着吃好的喝好的,每天都在下馆子。
因为很多地方的饮食习惯和我们有很大的,记得土耳其回来的时候嘴里面全是上火的水泡。
现在结了婚,却很享受每天逛超市,回酒店自己做。
不仅是省钱了,更重要的是每天补充着水果维生素,十几天的旅行再也没有出现之前食之无味的情况。
这次在葡萄牙,其实只是为了完成欧亚穿越打卡在罗卡角拍了婚纱。其他的时间媳妇已经进入懒得收拾的阶段了。
婚前可不是这样子,一个点不拍两百张坚决不走,曾经豪言壮语给同事说我俩每天换一张头像可以用三年。
慢慢的自己变得不像从前那么激情了,
我想这就是爱情转化成了责任,不在追求别人的诗和远方,更追求每天自己是否吃好,睡好,玩好。
少了很多浮夸,多了很多实在。
希望下次的出行,依然快乐。

攻略部分

行程和花费

这次的葡萄牙之行,从21号北京起飞到30号北京落地。一共十天的时间,不算飞机在葡国有整整的八天。从最北边的波尔图一直玩到了最南边的法鲁区。中间经历了五个城市,从地中海气候跑到了温带海洋性气候。
所有的行程都以里斯本为中心进行辐射,因为自己喜欢拍照,所有的城际间移动都放在了正午,这样子日落最美的时候永远都可以在自己想拍的地方而不是赶路,要是也有喜欢拍照的同学可以参考。

西安并没有飞里斯本的飞机,只有从上海或者北京飞的。
北京里斯本分别有三个航空公司。分别是法国航空、土耳其航空、荷兰航空,分别在巴黎伊斯坦布尔阿姆斯特丹转机。
自己选择的是法航的飞机,具体的行程可以看上面。

要说我对法航的感觉,就是一直喝。上飞机先来一瓶啤酒,开饭前再来一瓶开胃,开吃一人发一瓶葡萄酒,喝完利口酒,完了空姐问你还要不要?作为一个亚洲人我的压力真的很大啊,从5度的啤酒到12度的葡萄酒到40度的利口酒,逐级递增,保证喝晕。你问有没有可乐,当然有,但是身边一群外国人都是酒鬼你能输给他们?当然是他们喝多少我就要喝多少,关键时刻不能丢了我中华的威名。两趟飞机我计算了一下,差不多喝了三瓶啤酒,三瓶红酒,一小瓶利口酒,接近两升酒精在肚子坐飞机可是头一回,感觉还是蛮好的。
说一些小细节,做过国际航班的都知道有多么痛苦,法航很好的一点就是在厕所和储物间等宽敞的地方设置了小吧台,没事了可以起身去那边喝喝橙汁,吃吃饼干活动下身体。
飞机餐很棒,专门印了一个小菜单方便旅客点餐,有中式和西式的,都可以选择。

这一次旅行一共花费了两万三千元,其中最大头是机票和住宿。
说一下这次的省钱攻略吧,住宿和机票没法省,但是吃饭是可以省下来一些的。在葡萄牙的第一天因为饿的发慌,随便找了一个餐馆,只点了两个海鲜饭和一瓶酒就花了45欧元,当时还感慨了一下欧洲的高物价。后来发现其实下馆子完全没有那么贵,一般旅游区界面上的馆子一道菜差不多15欧,但是背街一点的地方就可以降到5欧元左右一道菜。判断这个地方是不是菜价过高挺简单的,如果你掏出一张一百欧他能找开一般都是虚高的。
这次一共换了500欧元现金,最后实际花了350欧,前几天到处找地方破钱。

签证

光看上面这张图估计很多人都懵逼了。
这次办申根是我有史以来准备材料最丰富,耗时最长的一次签证。
我分几块专门说下需要注意的地方。

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
我身边有朋友遇到过定了机票和酒店,然后签证没下来的情况。为了规避这样的事情发生该怎么做呢?
申根签证只要求提供机票酒店的预订单即可,但是国内的航空公司几乎没有提供这样的服务的。如何做行程单呢?很多旅行社都会提供这样的收费服务,但是只要自己找一个机票代理网站下单不付款,然后找人工客服告诉他你需要预订单做签证,他就会把机票的预订单发到你的邮箱,直接拿着去签证就好了。
酒店订单同理,在booking找可以退款的酒店,订单详情里面就可以生成预订单,而且是中文和当地语言都有,最后退了就完了。

葡萄牙签证在线申请的网址:http://www.vfsglobal.cn/Portugal/China/
中国区一共有九个地区可以递交申请,分别是北京福州上海广州沈阳武汉成都南京杭州,第一次申请必须本人前往,要录入指纹。
我自己是在北京办的,办理地点在北京东三环团结湖公园旁边的联合签证中心。
常用的一些表格我汇总了一下,有需要的同学可以下载:http://pan.baidu.com/s/1i4M5jSD

葡萄牙国内交通

葡萄牙境内有三个飞机场开通了商业航线,分别是北边的波尔图,中间的里斯本和南边的法鲁
如果有需要飞机转移的请注意按照地理位置安排。

第二种是我选择也是最推荐的火车。葡萄牙境内大小城市都被密集的火车网连接在一起,有了火车几乎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铁路信息查询:https://www.cp.pt/passageiros/pt
上面的网址可以查到两个城市之间铁路的班次和时间,也有手机用的APP可以下载。有一个建议是不要全信,网站只能给你提供开始和到达的时间,并不能准确的告诉你什么时候换乘。长距离移动一定要去人工售票处购买。
还有就是长途大巴,我最不推荐的方式。
这里列出查询网站吧:http://www.rede-expressos.pt/

波尔图科英布拉的旅游区都非常小,可以不用考虑公共交通。
这里把里斯本专门拿出来说说,
里斯本的地铁一共分为四条线,分别是蓝色的海鸥线,黄色的向日葵线,绿色的卡维尔帆船线,红色的东方线。
作为游客使用的最多的是红线和蓝线,红线直达机场,蓝线到达里斯本老城。如果第一次到里斯本直接红线转蓝线就可以到达老城。
地铁是有一日票的,一定要买。通用地铁和老城区的轻轨电车,一日票可以让你少爬很多坡。

酒店

酒店名称:Heart of Alfama Cosy Studio
连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3763377?guests=1&adults=1&s=42&user_id=72309534&ref_device_id=3c58ae9406308271
星星:★★★★

很可爱的一个小房子,就在里斯本老城区中间,紧挨着主座教堂,四周的风景非常的好,很多人在公寓附近拍照。
不足的一点是公寓位于一座停车场旁边,而且开门就是停车场,因为在闹市区晚上会有一点吵。
但是我非常喜欢全套的宜家。

酒店名称:Águamel Boutique Guest House
连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pt/aguamel-sintra-boutique-guest-house.zh-cn.htmlguests=1&adults=1&s=42&user_id=72309534&ref_device_id=3c58ae9406308271
星星:★★★★

一个在山坡中间的酒店,风格非常的小清新,房间不大。一楼的大厅里面有冰箱,吃的喝的自己拿,最后自觉给人家算钱就行。特别喜欢他们家固定窗户和门的插销都是小动物,猫猫和狗狗,非常的可爱。本来是可以拿到我的满分评价的,但因为他在半山腰让我从火车站抬着箱子走了半小时,这一点真的差评。

酒店名称:Coimbra Vintage Lofts
连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pt/coimbra-vintage-lofts.zh-cn.html
星星:★★★★★

酒店位于科英布拉火车站旁边,推着行李箱几步路就可以到。酒店是利用老阁楼改造而成的,非常的古朴,小阳台上面的花朵也十分的可爱。推开木质的落地窗,让白纱随着微风摆动,若隐若现的露出窗外的街景和阳台上的花朵,点一杯葡萄酒慢慢的品味。

酒店名称:Downtown Cosy Apt II - City Center
连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6894391
星星:★★★★

位于波尔图的老城区,牧师塔就在旁边。房子小小的,有一个天井可以晾衣服。很温馨的小房子,唯一的小问题可能就是对于我这个大个子来说浴室有点小了。距离火车站大概二十分钟的路程,需要注意全是上坡。房子的入口也是非常的好看,红色的小门。

酒店名称:12 Short Term
连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pt/shortterm.zh-cn.html
星星:★★★★★

满分好评的酒店,房间很大,是跃层设计。一层是客厅和厨房,二层是卧室。整个客厅的一面墙都可以打开的大落地窗,对面就是古老的欧洲街景。酒店位于老城区的东边,而且还有一个大大的冰箱可以用。整体来说没有任何的不满意,非常棒。

酒店名称:Apartamento
连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7625524
星星:★★★★★

又是一个要给五星好评的房子,一座别墅分了三个部分出租,我租的是整个别墅的第二层。一个客厅一个卧室一个厨房,通风非常好,后花园的是公用的。Lagos绝对是一个值得常住的地方,这种房子我觉得是最合适的,大厨房和大阳台。民宿距离市区有一定的距离,走路大概二十五分钟,第一次过来可以从火车站坐出租车

酒店名称:LISBON - BEDROOM + BREAKFAST
连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100597
星星:★★★

这个世界再没有比机场旁边的酒店更无聊的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AIR。
不过经常用AIR的朋友,可以尝试下单间出租。房东会跟你同在一屋檐下,你们可以尽情谈天,一起看电视,聊国家间的小秘密,他们会给你泡茶做饭,真正想收到当地人的家居生活

摄影笔记

惯例,每次出远门回来上EDC。
清单如下:
SONY A7R MARK II
SONY RX100 MARK V
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
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
FE 70-200mm F4 G OSS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马小路 MT-1、斯锐 R1204
海大 ND1000
魅族12V快充、小米5V四口

这一次说说我的新三脚架吧,上次去土耳其吃了个亏,加拉太塔上去的时候不能带三脚架。结果直接导致我夜景全部手持画质极渣,回来后的半年开始进入了爬楼党的行列,也收了很多极端条件下使用的配件。有了这个小架子最好的就是很多不能带三脚架的景点你都可以带进去,装在相机上丝毫不觉得突兀。第二个好处就是架子小了可以放在平时大架子放不到的地方,比如窗台,配合减光镜可以拍出没有游人的干净照片。
细心地小朋友应该发现了我的大架子和小架子共用一个云台,这个要专门表扬下思锐在三脚架设计的时候兼容两个型号的螺丝,直接让我可以少带一个云台,轻装上阵。

如果有任何摄影方面的问题可以留言像我提问,第一时间给大家解答。
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小伙伴。
真挚的谢谢!
(全文完)

从西安出发的国际航班真的是少得可怜

2017-07-18 11:23

好漂亮啊!好多图都可以用来做桌面壁纸了!!!

2017-07-18 11:28

赞,本来我以为你们会西班牙和葡萄牙一起走的,这样我就能偷懒下次扒一个路线了

2017-07-18 11:37

引用 张小宝 发表于 2017-07-18 11:23:33 的回复:

从西安出发的国际航班真的是少得可怜

回复张小宝:毕竟我们是内陆城市

2017-07-18 12:23

引用 yao 发表于 2017-07-18 11:28:24 的回复:

好漂亮啊!好多图都可以用来做桌面壁纸了!!!

回复yao:谢谢啦,你们的赞美才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2017-07-18 12:24

引用 大P姐 发表于 2017-07-18 11:37:59 的回复:

回复大P姐:我觉得十天根本不够,对一个国家的了解还不行。何况是好几个国家。

2017-07-18 12:24

引用 小葱默默 发表于 2017-07-18 12:24:11 的回复:

谢谢啦,你们的赞美才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回复小葱默默:真的是很喜欢!我还有些问题想请教下 可以求个微博不?
这边留言回复查看起来实在不太方便谢谢谢谢

2017-07-18 12:29

引用 yao 发表于 2017-07-18 12:29:36 的回复:

真的是很喜欢!我还有些问题想请教下 可以求个微博不?
这边留言回复查看起来实在不太方便谢谢谢谢

回复yao:微博是@老盐同学。
其实我是希望咱俩在底下留言的,因为这样子帖子的排名会变高。

2017-07-18 12:35

引用 小葱默默 的图片: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7-18 12:35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7-18 12:35:48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互踩,互踩

2017-07-18 12:36

引用 小葱默默 的图片:

无限向往,好美啊

2017-07-18 12:55

引用 一只旅行喵 发表于 2017-07-18 12:55:07 的回复:

回复一只旅行喵:本来是用这张当头图的。
望着无边无际的大西洋,感觉真的好渺小。

2017-07-18 12:56

引用 小葱默默 发表于 2017-07-18 12:23:49 的回复:

毕竟我们是内陆城市

回复小葱默默:坐芬航在赫尔辛基转还算方便

2017-07-18 12:56

引用 张小宝 发表于 2017-07-18 12:56:21 的回复:

坐芬航在赫尔辛基转还算方便

回复张小宝:你说去葡萄牙么?

2017-07-18 12:56

引用 小葱默默 发表于 2017-07-18 12:56:13 的回复:

本来是用这张当头图的。
望着无边无际的大西洋,感觉真的好渺小。

回复小葱默默:感同身受

2017-07-18 12:57

引用 一只旅行喵 发表于 2017-07-18 12:57:58 的回复:

感同身受

回复一只旅行喵:想想好多年前的人们面对这一片汪洋,靠着信念杨帆起航,就无比的佩服。

2017-07-18 13:09

引用 小葱默默 发表于 2017-07-18 12:56:46 的回复:

你说去葡萄牙么?

回复小葱默默:5月去西班牙坐的芬航在赫尔辛基转机的,做攻略的时候考虑过葡萄牙,搜过到里斯本的航班,印象中在赫尔辛基转机好像也挺方便的

2017-07-18 13:20

引用 张小宝 发表于 2017-07-18 13:20:13 的回复:

回复张小宝:我是完全没找到。

2017-07-18 13:27

引用 小葱默默 发表于 2017-07-18 13:27:16 的回复:

我是完全没找到。

回复小葱默默:应该是有的,我觉得从西安出发去欧洲,芬航还可以的,飞行时间和中转时间都比较短,而且促销的时候机票还挺便宜的,我去年双十一买的巴萨进马德里出的开口航班3400

2017-07-18 13:32

引用 张小宝 发表于 2017-07-18 13:32:44 的回复:

回复张小宝:德法意这些是有航线我知道。

2017-07-18 13:34

棒棒哒

2017-07-18 15:16

引用 Misaki 喵喵 发表于 2017-07-18 15:16:22 的回复:

回复Misaki 喵喵:谢谢啦

2017-07-18 15:2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7-19 00:0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19 00:08:37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你的支持,大家看我才写的有劲不是

2017-07-19 00:44

2017-07-19 10:03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7-19 10:03:59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谢谢

2017-07-19 10:04

2017-07-19 13:01

引用 MkocoIe 发表于 2017-07-19 13:01: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