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攻略

xxxroy (武汉) LV.8
2017-07-17 23:00 716/3

之前写了2篇游记,但是感觉那只是记录我的旅行。在我的旅行开始之前,我都会看很多游记攻略,从中去做选择和决断,因此萌生了写一个关于日本旅游的攻略,让其他打算自助游的朋友们能参考一些信息。

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一方面因为这么长久的文化交流,日本是一个历史文化上很接近中国的国家,大量的使用汉字让游客们在行走中没有那么大的障碍,甚至很多历史遗迹直接都是全汉字的;另外一方面,日本治安非常好,日本人是一个非常遵守制度的人,所以自由行比较安全;最后就是日本距离中国比较近,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安排起来比较方便。

出发前准备工作

一、签证:
这些年,日本为了振奋本国的经济,对中国的签证真的是一放再放。以前不开自由行签证,开通之后的资产要求又一再降低。现在对三年、五年的多签也放松很多。
某宝上代办签证的店家很多,价格不等,大家搜一下信誉好的店基本上差不多。个人建议如果可以尽量办多签比较好,日本一次真的玩不够!具体办理签证需要的材料大家可以自己搜一下,这个东西毕竟就自己办过一次,还是专业人员说的为准。
二、国际驾照
很多日本自由行的人可能不会选择自驾,或者说对于海外自驾还是有点担心。而且大家印象中都觉得日本公关交通发达,没有车也一样。
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在东京大阪这样的城市,纯粹的逛吃,一天大概预计去3个景点左右,确实可以不用自己开车。但是,除了大城市,日本的村庄,海边,甚至京都这样的景点超级多的地方,有个车,在行程组合上,体力组合上还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带着孩子的,真的会轻松很多。东京大阪的市内确实有堵车情况,但相比较国内的一线或者省会城市,这点堵车真不算什么。而且日本停车其实比大家想象的方便,就是大城市比较贵一点而已。
我们的国际驾照也是在某宝上办的,价格不菲,如果一年只用一次确实有点划不来。因为需要先办一个国际驾照认可国的驾照,我们办的菲律宾的,然后再办国际驾照国际驾照有效期是一年,一年后要交钱续期。我不是专门做这个的,办理资料和手续也得咨询专业人士。距离我们办国际驾照已经过去半年多了,政策是否有变化我也不清楚。
三、大行程规划
其实自由行,前面的还只是基础,这里才是核心了。
不论是第一次为了办理签证需要行程规划还是后面的说走就走,选择来回的机票,酒店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关于机票的预定我的经验不多,基本上都是老公折腾的。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选择春秋航空武汉出发的直航。一来便宜,二来直航的旅行要比转乘的舒服太多了。因为我们加入了春秋的会员,有时候也可以抢到一些非常便宜的机票,但出发时间和机票时间总也对不上,时间自由的朋友们可以关注看看,有时候几十块钱抢一张机票也是有的。除此之外,淘宝旗下的飞猪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机票,我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关于行李额的问题。
春秋航空的行李额一般都是要另外按重量购买的,廉价机票每人只有15公斤的行李额,包含了带上飞机的手提行李。所以在春秋航空的值机柜台,经常看见工作人员让旅客把所有的行李都放上去称重,超过一点点就要你去补钱。
日本的乐桃航空行李是按件收费(在日本国内转机基本上都是选的乐桃,有米的朋友选ANN,全日空之类的我就不知道了,还没坐过),但是每件行李的重量不能超过20公斤。
两个航空公司的区别就是,如果都是做春秋的飞机,你可以带一个29寸的箱子,东西都塞里面,然后再带一个小包,轻松上飞机。如果是乐桃航空,你完全不用带29寸的箱子,因为箱子还没装满,重量已经超标,哪怕箱子里是空的,你也需要将多余的东西清理出来,自己背上飞机,或者再买一个行李额!
关于酒店的预定我的心得稍微多一点。
因为旅行的次数比较多,AGODA,BOOKING上都已经是会员了,某些协议酒店可以拿到额外的会员折扣。AGODA上预定酒店有些比较便宜,但是需要立即付款做全款担保,对于计划有变化的人来说,这样就不是很方便了。BOOKING上基本都是信用卡担保,预定的酒店在指定时间之前是可以免费取消的,但是相对而言,他家的价格会略微贵一点。还有一个注意,大家不要直接比较两个网站的房间价格,因为agoda一般都是不含税的,日本的酒店是有8%的税的,一些温泉酒店还要额外收温泉税。所以大家一定要仔细看酒店的详细信息介绍。
除了以上两个网站,在日本自由行还可以选择JALAN或者日本乐天旅游网站。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个网站一定要选择日语的,因为中文页面的酒店数量少,价格贵。日本这两个网站里的酒店数量非常的多,而且价格要比高达和booking上要便宜非常多,但是由于语言不通,对酒店的信息了解上要少很多,比如具体位置,距离周边景点、生活配套的信息都无法准备的了解。更主要的是,这种网站上定的酒店,可能除了电话号码,其他的信息都是日文的。自驾没问题,因为日本车辆自驾是通过电话来查找目的地的,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很可能你都不知道怎么找到预定的酒店。
鉴于此,我个人更喜欢在booking上预定酒店。变更方便,酒店位置信息介绍比较清楚。而且一般都会标注该酒店距离当地的著名景点、商业有多远的距离,方便你去做后面的日行程规划。
在酒店预定上有几个注意事项,跟大家分享一下:
1、是否觉得一个酒店住多日,如果是,则尽量选择周边生活配套比较方便的。一般来说,日本城市里的酒店问题不大,便利店走路5分钟一定会有一个。但是要选择距离公共交通比如地铁,巴士站近的,这样出行方便。如果是自驾,则一定要选择有车位的,否则日本违章停车,罚款是相当高的,一般是15000日元,相当于900人民币。
2、如果打算根据景点的变动而更换酒店,则最好先把景点做一个大致的区分,比如从北往南逛,订好每天预计参观的线路,再来选择酒店,避免在交通上来回折腾。
3、选择酒店的时候不要只看星级,很多民宿的环境也非常不错,还是建议多看看评分和评价。这次去住酒店还发现了一种,就是带简易厨房的酒店,一个小小的空间,有电磁炉,橱柜里有锅碗瓢盆,有抽油烟机。这样就可以在酒店做早餐了,因为日本很多店铺早上11点才开门,大部分时候早餐都是便利店买的。晚上去超市购买一些和牛回酒店自己做牛肉烧也是很方便的。
4、行李准备
日本购物很方便,酒店的洗漱用品也非常齐全,所以可以少带点行李过去买,省的来回背着重。
另外,银联卡在日本使用基本没有障碍,但还是建议带一张VISA或者万事达卡。带多少现金看个人游玩的时间,基本上一周10万日元。不过我习惯了能刷卡的都刷卡,除了停车费,公交IC卡充值,景点门票,自助机买水。
说到公交卡,我觉得在日本自由行,如果不开车,还是需要一张的。便利店购物也可以用,地铁换乘也方便,进出贴一下就可以了。虽然日本有很多PASS卡,但是,如果不是当暴走族,一天奔N个景点,其实普通公交卡就足够了。关于日本众多交通卡,大家可以看看十六番里的攻略,写的非常详细!

小行程规划

日本不大,但是地域特色却非常鲜明。关东关西是大家去的最多的,这个区域大城市比较密集,轨道交通发达,与其说是看景点不如说是感受城市。基本上如果只是集中在这块区域,游和逛吃基本上是融合在一起的,行程安排可以比较随意点。
九州岛是日本的农村,这里的景点比较分散,地铁不够发达,很多班次一天只有2班,一旦错过时间可能就要等很久,大部分的交通是依靠巴士来完成。但是,这里的自然环境比较多,火山、温泉都集中在这里。这里的海岸线也比较长,但比较粗犷,海边基本上没有太多沙滩,而是以礁石为主。所以,在这里制定行程规划是非常必要的,不论是自驾还是做火车,为了不至于在路上浪费太多时间,最好还是酒店跟着行程走。具体的行程当然还是看个人喜好什么了。九州东部大分县的温泉,宫崎县的海岸;中部熊本县的火山;南部鹿儿岛的历史;西部唐津的渔港;北部福冈的购物各有看头,路线组织是个学问,一圈转下来有1000多公里,全部玩到估计要准备半个月时间。
冲绳不大,但是漂亮的海滩太多了。如果每个海滩都去似乎也不至于,可以选择几个地方,好好住几天,度假式的懒散闲逛最好了,或者找个漂亮的海边去浮潜。但是海边的酒店虽然不错,但便利店料理店稍微少一点,市区里的酒店生活方便,但景色比起海边酒店还是要逊色一些。
四国地区和北海道还没有去,没有发言权。

美食

日本的美食世界闻名。因为日本人真的是很耐烦去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寿司:寿司在日本基本上类似我们这边的快餐店了,别说专门的寿司店,就连超市里的盒装寿司都非常好吃。但是,上了米其林评级的寿司店也很多,因为没吃过,不知道与普通路边的寿司店有啥区别,除了价格贵好多之外。
拉面:日本把拉面吃出新高度。不同地区还有不同的区分,国人比较熟悉的味千拉面、丸龟制面都是起源于九州北海道地区的拉面据说又有不同。且等我吃了在做比较。
刺身:对于刺身我本身不是太喜欢,我更喜欢熟食。除了甜虾刺身,偶尔吃一点三文鱼。日本毕竟是个岛国,海产品比较丰富和新鲜,所以刺身味道是不错的,但我还是很少吃。
烧肉:日本的烧肉店基本以牛肉为主,除了冲绳地区有吃猪肉的传统,其他地方基本上烧肉就是指的烧和牛。这是我的最爱,我儿子不喜欢吃所有的肉,但是日本和牛烧他还是非常喜欢的。不过在日本吃烧肉价格比较贵,普通一点的店,一顿饭基本上5000日元一个人,也就是300元人民币;好一点的点,或者和牛品种部位好一点的,一顿饭2000-3000人民币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建议来了的朋友还是去品尝一下。
定食快餐:日本的牛井,松屋,吉野家估计是很多暴走族的食堂吧,价格分量都不错,吃完了赶紧去下一个目的地。但是对比之后发现。这些定食快餐店在国内也很多,口味上的差异很小。来了一趟美食国度,如果顿顿饭都这么打发有点可惜。
日式料理:这是一种会席料理,基本上什么都有一点,刺身,寿司,天妇罗,烧肉,味增汤,饭。吃日式料理比较费时,大部分的食物都是现做的,而且日式料理装盘及其讲究,上菜的顺序也是有规矩的。吃日式料理最好给自己准备2个小时,如果赶时间就失去了慢慢品尝的心境了。
糕点:日本的各类糕点真的是做的漂亮极了。我每家店都想尝尝,可惜不敢吃太多甜食。但是有一点要提醒各位,日本的糕点是有地域区分的,关东关西地区的点心你在九州买不到,冲绳的糕点也不会出现在东京大阪。所谓过了这村就没这店还真是,所以,大家看见了喜欢的就赶紧吃,要帮人带的看见了就赶紧买。
日本也有很多西餐或者其他国家的餐点,不是日本的传统了,也就没有去特意体验。
关于吃,还有一个体验很推荐。就是自己去超市买食材自己做。那些带厨房的酒店可以提供这种体验。
在这里介绍一个app,叫猫途鹰。这个软件可以定酒店,定景点,查美食。类似国内的大宗点评。评价比较真实客观。推荐使用哦!

购物

这几年报道上都有说中国人在日本如何买买买。其实我每次的旅行购物并不多,安排的购物时间也不多。说说我的一些经验吧,可能不是很完善准确。
关东地区购物毋庸置疑是东京了,当然这个东京不是指东京站那一块地方。整个东京地区很大,否则成田机场就不能算东京地区的了。这里各类杂货小店,百货,药妆,几乎可以说是满大街都是,爱怎么逛都可以。数码类产品去秋叶原的友都八喜可以比较全的看到,还有电饭煲,水杯,马桶圈等,都免税,而且银联卡额外优惠5%。但是友都八喜的化妆品不如药妆店的种类多,很多大牌只能去百货商场购买,药妆店也不卖。
其实日本的产品价格差距不大,标价基本上一致,不同的店有不同的活动,差距也就几个点的优惠。除非遇到某些特别的套装,但特别套装一般更多的在免税店里才有,属于专供的。但是免税店都是要去机场提货的,不方便提前打包行李,好处是不占行李额。
九州的购物相对落后,除了福冈,其他地方基本上没有大型的百货商场,药妆店也不是那么多。基本生活所需的便利店都有,但其他的就不多了。而福冈又以博多这一块最集中,有东京的感觉了。
冲绳九州类似,主要购物集中在那霸市和冲绳市。不过日本的永旺还是做的不错的,冲绳市的永旺莱可梦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但是,永旺也只是一个大型的超市卖场,不是百货商场,所以还是有很多护肤品牌是没有的。
日本的奥特莱斯比较多,但逛奥特莱斯除非你有明确购买目标,否则会非常累。此次逛冲绳的奥特莱斯,出店铺门就热的不行,店铺分布比较大,又对布局不熟,走的又热又累!
总结一下,我自己去的比较多的购物点:
友都八喜是每次必去的购物地,东西种类多,手表、洗护产品、箱包、文具、家电、数码、音响、摄影器具都包括了。而且,一般来说,友都八喜都地处商业区,逛完了找吃的也方便!但是缺点是,种类虽然多,但细分的型号不算全。手表类、音响数码类可能好点,但洗护类的就差很多了。经常帮朋友带东西,在友都八喜都没卖的。
药妆店:日本几个有名的药妆店几乎遍地开花,每个店价格略有不同,但几乎是此消彼长,所以我一般不太过多浪费精力去比较选择,几乎都是在决定购物的那一天,看见哪个店就去哪个店买,如果没买齐的,再去下一家。去的较多的是大国和松本清。
百货:在日本如果阪急百货,大丸百货,崇光百货。基本上这几家店一半以上的客人都是游客,而且是中国游客,所以配备的中文服务员是相当到位的,跟逛国内商场没啥区别了。在崇光的CPB专柜,虽然没有中文服务员,但是他们用视频翻译解决了这个问题,远程翻译通过视频听见看见我和服务员的对话和产品,再帮忙沟通翻译,基本上购物也没障碍。
在百货商场购物的好处是舒服,日本的商场都有休息区,累了休息一下。室内楼上楼下的逛,冬暖夏凉,商场内配套的餐饮环境也不错。不过一般来说,店铺不大,所以用餐高峰期要排队。办理退税手续也比较方便,正常购物完了后一次性去指定区域办理退税,这样效率也更高一些。而且他们只出一张退税单钉在护照上,我的护照内页已经被各店铺的退税单钉的到处都是钉眼儿,这么下去我要提前换护照了!
喜欢百货商场的更重要的原因,很多护肤大牌只有百货商场才有!
至于哪家好逛,还真说不上来,感觉差不多!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7-18 15:24

我去了三次,不同的地方,你想了解哪一个地方的行程呢?

2017-07-18 20:28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