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丝路】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那么你一定是我最美的追逐

LinX LV.3
2017-07-17 23:13 375/8
  • 出发时间/2017-06-24

文案@Ree______摄影@LinX

行程概述

Day1:北京-兰州
Day2:兰州-西宁-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星空(自驾220km)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青海湖鸟岛景区-刚察县(自驾280km)
Day4:刚察县-环湖湿地-青海湖沙岛景区-西宁-张掖自驾280km)
Day5:张掖-冰沟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大佛寺-西宁自驾120km)
Day6:西宁-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自驾30km)
Day7:敦煌-阳关-玉门关-魔鬼城-敦煌自驾400km)
Day8:敦煌-莫高窟-西宁自驾50km)
Day9:西宁-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北京

写在下面的小TIP
我们选用的是飞机火车+当地租车自驾的方式,西北大环线开下来太远了,要是几个人换着开的话还好一些,要是只有一两个司机的话真心累。

北京-兰州 飞机   I   西宁-敦煌 飞机
兰州-西宁 火车   I   敦煌-西宁 飞机
西宁-张掖 火车   I   西宁-兰州 火车
张掖-西宁 火车   I   兰州-北京 飞机

大漠丝路

以前一说起来西北,我脑子里第一时间浮现出来的总是漫天的黄沙和贫瘠的土地,总觉得不毛之地总是充满了落后的气息。所以说人们不能活在自己浅薄又狭隘的世界中,出去走走才能心胸开阔。
旅行的开始总是仓促,从决定出发到双脚踏上西北的土地也不过两个星期的时间,开始的时候还在纠结要不要喝点红景天,后来懒得去弄,想着自己丫鬟一般壮如牛的身体应该足够应付,索性不去管了,不过的确一路上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高原反应,挺幸运的。
到达兰州的时候已经是夜晚,兰州的机场距离市中心格外的远,坐在机场大巴上想着第二天可能会遇到的景色,兴奋的我……竟然睡着了。

我们穿越了一个小区,那个小区七拐八扭的,我和姐姐都是属于出门找不到北的那种人,然而我们两个还都是那种 “虽然我也不知道北在哪但是我相信我们应该往右拐,跟着我准没错”的有着蜜汁自信的路痴。
说起来也是苦了小黑和我哥。
酒店安置下之后我和姐姐就一头栽倒在床上不省人事了,然后小黑和我哥还出去撸了个串,
厉害了我的哥。

西宁

第二天一早起来赶往西宁
刚出了西宁的火车站,就感受到了大太阳满满的恶意,像我这种不见太阳都能黑三度的人,如果生在西宁的话,我毫不怀疑我现在可能比来自刚果的朋友都黑。于是我赶紧打起了我的遮阳伞,然后我就看到了一个围着纱巾白白净净的回民大妹子从我身边走过,根本对阳光无所畏惧。
说起来我哥那是从小就白,白的跟奶油似的,小时候一起去云南,我们有一张合照,我浑身散发着锃光瓦亮的黑,更可怕的是我还包了个像海盗一样的头巾,当时杰克船长还没火起来,现在想想,黑的出门只剩大门牙了还跟我哥一起照相,我怕不是傻了吧。
唉,人生啊……

小黑和我哥去办租车的手续,我和姐姐坐在角落里无聊的数手指头玩
姐姐说你的手可真胖
我说你的手可真黑
姐姐说你看那个小哥哥长得真好看
我说有啥好看的看了也不是我的
姐姐说泥奏凯吧我就当没你这个妹妹

等了大约半个多小时?
租车手续终于办好了,于是我们开上车子向着吃饭的地方开过去,据说那里的退骨牦牛肉很好吃,所以我们几个开心的一匹。
然后到了地方发现饭店关门了。
因为当天是斋月,白天不给饭吃。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而且放眼望去这地方几乎全是清真餐厅,所以最后就随便找了个四川菜馆吃饭。
这家老板人可好了,因为后来我们开车回西宁的时候没找到厕所,我憋到大脑放空怀疑人生,脸也顾不上要了直接冲进人家餐厅问能不能让我上个厕所,老板娘特爽快说没问题。
我都快感动哭了。

塔尔寺

吃过饭后我们就朝着今天第一个景点去了,塔尔寺。
说起来,塔尔寺也不是很远,我印象里好像开了没多久就到了。
其实一直以来我对这种人文景观都没有太多的兴趣,但这个塔尔寺里面的酥油花还是很不错的,听起来很好吃的样子,但人家其实是僧人在严寒中用手一点一点捏出来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
据说那里的僧人要在数九寒天中把手放进冰水里,然后再捏酥油花,因为害怕自己的体温会让酥油花融化。
所以说艺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倒淌河

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倒淌河了,因为在塔尔寺耽误了许多时间,所以出来被我哥训了一路。
赶到倒淌河的时候气温已经明显的降下来了,而且风呼呼的刮着,我披着头发觉得头盖骨都要被掀起来了。
倒淌河,倒着流的河水我没见到,脾气大的牦牛倒是有一头。

可能在城市里逗小猫小狗习惯了,到了这地方以为牛也是没脾气的,没想到只是在牛群里多看了你一眼,你就以为我在挑衅。
这牛低着头冲着我们就怼过来了。
我和姐姐吓得跑到了旁边的楼梯上,我也不知道为啥,可能我们俩都觉得牛不会上楼梯吧。小黑就比较倒霉了,被牛顶了一下。
说起来,他也是斗过牛的男人了。
景区里有好多经幡,祈福用的。
我跑到草丛里面转着圈想要感受一把自由草原风,然后发现脚边都是牛粪。
算了,还是再见吧。

从倒淌河出来之后,我们就向着黑马河乡开去。
黑马河乡是个特别小特别小的乡镇,就是沿着公路建起来的一个小乡村。
晚饭我们吃的炕锅羊肉,我吃了青海湖这边的酸奶,还挺好吃的。

星空

回到宾馆我又是洗洗就困得睁不开眼睛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发烧了。估计白天风太大我浪过头了吹得,心塞。
小黑拖着我哥去看星星了。
这话写出来的瞬间我突然觉得有点怪怪的。
你说你大晚上的看星星不拉姑娘而是拉着我哥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
青海湖远离城市,夜晚的星空格外的漂亮,能看见银河。

茶卡盐湖

第二天早上,非常困,所以没去看日出。
十个人里面应该有九个到了黑马河都会去看日出的吧。
可是臣妾实在是起不来啊。然后我们四个人就直接睡到了七八点。
今天第一个景点是茶卡盐湖。
之前看游记的时候就被茶卡惊艳到了,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地方嘛,简直犯规。
在去的路上天气还是很好的,一路晴天。所以我就穿上了我的红裙子,我姐姐因为怕冷把自己的外套秋裤都穿上了,但是到了之后发现中午的茶卡一点都不冷,然后也换上了小红裙子。
茶卡这边拍照片真的超级漂亮的。
进去之后小黑去买了明信片。
说起来我有好几个小伙伴都有这个习惯,我觉得好棒,回到家以后收到明信片,就好像是过去和现在的自己重逢了似的。

我们买了能坐到茶卡盐湖中心的小火车的车票,小火车长的特别可爱,像是卡通画里的火车爷爷,颜色也很漂亮。
等啊等啊,终于开车了,不过这小火车的速度基本上也就是考科一的速度,路上的行人走的都比我们快,所幸沿途的风景也很美,真的是天高云低,水天一色。
小火车到了之后我们就下湖去玩了,不得不说这湖看着漂亮但是踩起来特别硌脚,感觉脚上这二十多年的老茧子都要被磨下来了。
茶卡盐湖里面有好多黑色的小洞洞,那个还挺危险的,要是不小心踩到会掉进去的。
这边有好多漂亮姑娘,我还看到了一个穿着婚纱过来拍照的新娘子。
又想起来我跟我爸说的,虽然没找到男朋友但是已经想好了要去哪里度蜜月。
我爸只是不屑的哼了一声。
先嫁出去再说吧老姑娘。
亲爹干事?

回去的时候我们放弃了坐小火车,而是选择走回去。
路上是各种粗粝的盐粒,我的鞋子可能是不怎么合脚,回去以后发现被磨出了一个大水泡,但是当时太兴奋了完全没有感觉到疼。
每个女人的脚后跟都是一部血泪史啊。
回去的路上一共下了四场太阳雨,一会儿是太阳,一会突然就开始刮大风,一边吹一边还有豆大的雨点往脸上砸。
这边的天气真的就跟小孩的脸似的,说哭就哭。
从茶卡出来之后我们就准备去鸟岛了。开到那个景区的时候是几点来着?记不清了,反正西北那边跟中部是有时差的,我总觉得才三四点,而实际上往往已经七八点了。

鸟岛

去鸟岛之前,先去了蛋岛。
这个名字是不是听起来们萌萌哒。
但实际上这就是个博物馆,里面一堆风景照还有人物照什么的,所以我们很快就出来了。
鸟岛是真的很好看,在那里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青海湖
青海湖真的是美不胜收,很难想象内陆能够有这么美丽的一片湖水。

青海湖很大,所以远远的看起来很像是一片海。虽然没有沙滩,透过水能看到一颗一颗的小石头。
小黑和我哥在打水漂,嗯,充满了童趣。
沿着栈道往上走,我和姐姐开始了自嗨,各种拍拍拍,能不能看两说,但事实证明跟着组织走是很有必要的,这个栈道是去往观景台的,我跟我姐傻了吧唧的拍了一堆栈道,正儿八经的景点就看了两分钟就走了。
生气。

晚上住到了刚察县,我们去吃了刚察县最好的酒楼,又一村酒楼,然后发现基本就是北京路边摊的把式。
饭菜还是可以的,我对食物的要求不高,基本上不是特别奇葩的东西我都觉得还不错。
仿佛知道了我胖的原因。
我们点了一大盘大盘鸡,以前吃过的大盘鸡都是鸡和面,没想到在这里吃的大盘鸡里面竟然是粉条。
可以可以,涨姿势了。
饭店还送了我们一盆醪糟汤,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刺不刺激。哈哈哈。

青海湖这边的紫外线特别厉害,我基本上一下车就开始玩命涂防晒,但是我哥和小黑都属于走铁血真汉子路线的,觉得涂防晒太麻烦,于是他俩就晒伤了。
晚上回到宾馆,他们来问我们要面膜敷脸。
可惜没看到他们敷面膜的时候是啥样的,肯定特好玩。
小黑好奇我们敷面膜凉了吧唧的不难受吗?
我表示有啥难受的,我们都是把面膜冻冰箱里然后敷呢,爽的飞起。

我吃了点退烧药,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又是一条汉子嗯。说起来,这是第四天了,今天的行程还是环青海湖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路上遇到了一个水泡子。
小黑在这个水泡子这照出来的照片特好看,一点都不逊色那些著名景区。
我哥不喜欢照相,一下车就跑得远远的了。
我发现他每次都跑贼快,可能因为腿长?
虽然他不喜欢照相,但我们还是拍了一大堆他的照片。
嗯,攒着,挑出表情包给他以后的媳妇看。
我非常死皮赖脸的拉着小黑给我照相,会拍照就是不一样,不像我姐,永远能在我瞬息万变的动作中抓拍到我最丑的时刻。
她手机里全是我们的表情包
简直摄影黑洞。

沙岛

大概在中午的时候吧,我们到了沙岛。
名副其实。
这里的青海湖被细腻的黄沙围绕着,真的是像一片海一样了。
这边还有骆驼,有点臭臭的。
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我姐姐了。
沙岛的沙滩上,有给小朋友们搭建的玩耍用的爬梯,麻绳栓的那种,走到那边的时候,我们都还没反应过来,我姐姐嗷的一声就冲过去加入了小朋友们的队伍,穿着大长裙爬起了梯子,哦,还带着伞。我站在那里整个人都懵逼了,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啥?
风挺大的,然后我姐姐卡在上面下不来了。
真的,有人缺姐姐吗?我可以送给你一个,除了有点傻,其他都蛮好。

接下来,我们就开车回西宁了。
晚上坐火车去了拉萨,哦不,张掖
张掖之后温度就上来了,我就不用每天各种衣服往身上套,走风格诡异的混搭风了。
晚上一起出去撸了个串,我喝了当地特色的杏皮水,还挺好喝的,杏儿的味道。
小黑说第一天在兰州撸串的时候辣椒特别的辣,但是在张掖的串儿我感觉还好。
回到酒店已经挺晚了,前台小姐姐的耳环挺好看。

冰沟丹霞 七彩丹霞

第二天起床以后我们早饭就近吃的牛肉面,这边的牛肉面真的好便宜啊,六块一碗,感动哭。
我们先去的张掖冰沟丹霞。
这个景区……嗯,怎么说呢,其实在我看来就是一堆一堆又一堆红色的石头,但是每个景点的漫画介绍还挺好玩的。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啥也没记住,貌似有一个长得像蛤蟆的鹰。
路上碰到了一个正在工作的外国模特,我觉得挺好看的,我哥表示一般,但是我的头大概有人家的两倍大了。
心塞,小时候也没喝过三鹿,怎么头就这么大呢。

从冰沟丹霞出来之后我们就去了七彩丹霞。
这个景区我觉得要比冰沟要好看很多,因为虽然都是土块,但是七彩丹霞的土是彩色的。
刚进景区,工作人员就提醒我们快要下雨了,真的要进吗?
我觉得这边工作人员还挺善良的。
我们表示要进,尽快看完不淋到。
事实证明flag不要乱立,果然刚到第一个观景台就下起了大雨,风大的我连伞都打不开,整个人被淋的一点脾气都没有。
不过一会儿这雨就停了,而且景区里的人真的是好少好少,去哪里都觉的很空旷。

接下来我们就回到市里,去大佛寺打了个卡。
大佛寺里有一个卧着的大佛,我进去以后问了一句,这佛为啥眼睛是睁开的?
小黑看我的眼神宛如看一个智障,“这佛是卧着的,又没说这佛睡了。”
哦……

晚上坐火车回西宁,第二天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啦啦啦。

鸣沙山 月牙泉

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活生生的沙漠呢,坐在飞机上的时候伸着脖子往下看,明晃晃的一片都是沙漠,敦煌就是这片沙漠里面十分突兀的一片绿洲。
太神奇了。
说起来,飞机上的空少和空姐都好好看,应该是我这几次飞机里面颜值最高的一批了。想起来小时候坐飞机还能仗着自己年纪小拉着好看的小哥哥不停的聊天,现在这年纪,再这么干会被当成性骚扰吧。

下了飞机就被这里的温度震惊到了,这也太热了,感觉自己过一会儿就会变成风干的腊肉。
所以我们决定吃过饭之后在酒店休息到傍晚再去鸣沙山。
中午我们吃的是敦煌排名第一的遇见你音乐火锅,但是没有音乐。
饭很好吃,因为有好多我喜欢的金针菇。
去鸣沙山的时候,姐姐想骑骆驼,我想坐电瓶车,于是我们最后选择了沙漠摩托。
吓死我了。
这玩意简直跟过山车似的。
真的,我是个坐过山车和跳楼机都面不改色的真汉子啊,真的,我提刀会杀鱼的,结果没想到在这里被这个沙漠摩托吓死了,师傅开车贼拉风,我在后面感觉自己快被甩到天上了。脚上穿的还是个拖拉板,只能死死地扣住鞋,抓紧摩托车(因为师傅不让我楼他)。
这真是我全程最怂的时候了,感觉这辈子不想体验第二遍。
到了能滑沙的地方,我们要爬到沙丘上去。
爬沙丘的时候我大概知道了为什么唐僧取经会那么慢了。
一脚下去,没有着力点,整只脚都陷进沙子里了,而且我爬到最后的时候一个没稳住直接跪下了,给前面的人行了个大礼。
可惜了,也没个压岁钱什么的。

不过上去以后的风景真的是美极了。真正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绵延的沙丘一望无际,夕阳的余晖落在上面金光闪闪,而且因为已经是傍晚,踩在脚下的沙子温柔的不像话,完全不烫。
说起鸣沙山的来历,鸣沙山上的小沙粒上面有一个一个的小孔洞,风一吹来,一个一个的小砂砾就变成了一个一个共振箱,风一吹,沙丘便会发出阵阵悦耳的声响,故名鸣沙山。
好奇妙的大自然。

在景区里继续走,我们就来到了沙漠第一泉,月牙泉。
在沙漠里能够有这么一汪清泉也是十分的不可思议了。
月牙泉这里的人还是挺多的,应该有很多当地的人傍晚来这里乘凉,毕竟这里对当地人是免费开放的。
啊,羡慕。

到月牙泉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我们抬头就能看到弯弯的月亮。小黑说晚上吃完宵夜带我和我姐姐去看星星。
艾玛给我兴奋的。

沙洲夜市

我们宵夜去的是沙洲夜市,我和姐姐因为中午饭吃的太饱所以完全不饿,于是我俩就蹭了一点小黑的饭。
沙洲夜市可热闹了,到处到是人,像北京的南锣鼓巷一样熙熙攘攘的。
吃饱之后我们还买了点水果,这边的水果又大又甜。后来我们还买了点新鲜的枸杞,我这是头一次见到没有风干的枸杞。
神奇。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们开着车往远离市区的地方开着。开啊开啊开了好久,停在了一个小村庄里。我抬头一看,星星真的是漫天都是,还有一条发着光的银带,太激动了,长这么大头一次看到这么多星星。
小黑开始拍星空,不过今天运气不怎么好,可能还是离市区不够远,拍出来的星空总是不尽人意。还是在青海湖那天拍的好看。
我们大概凌晨两点多回到宾馆,我已经困得不认识人了,我姐姐已经直接睡着了。
所以第二天我俩真的是困得像狗一样。

阳关 玉门关

今天的行程是阳关玉门关还有魔鬼城。
这三个地方,我觉得除了魔鬼城值得一看,剩下的两个纯粹就是为了打卡而存在的。
尤其是玉门关……门票即过路费也是没谁了。
就是一个土堆堆。

雅丹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倒是很好看,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面矗立着一个一个的雅丹体。而你知道这些雅丹体最后的归宿总是逃不开跟脚下的戈壁滩混为一体。
魔鬼城之所以被称为魔鬼城,是因为每当风起,无边无际的戈壁滩上总会响起阵阵令人毛骨悚然的哭嚎声。声音的来源是风吹起的石头打磨在雅丹体上摩擦所发出的声音,可一联想到百年千年之后这些雅丹体将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打磨中不复存在,这哭嚎声就好像是这些雅丹体发出来的一样。

旅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旅程的尾声。
我哥因为要回北京参加毕业典礼,所以今天就先飞回北京了,剩下我们三个去莫高窟。
莫高窟应该是比较好看的一个人文景点了。
进入莫高窟首先会根据你订票的场次去观看关于莫高窟的影片,我喜欢第二个球型观影厅,看的时候真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只可惜大概是前一天没睡够,我们仨在观影厅里睡了个爽。
之后就是坐观光车到达真正的莫高窟了。
莫高窟是不可以照相的,每进去参观一个窟,都要经历开门、关门的过程。
莫高窟旺季分为不同的参观线,每条观光线只有八个窟,淡季可以多一些。
我们的导游小姐姐是个特别漂亮的姑娘,就是前后鼻音不分。

从莫高窟出来之后我们在四周逛了逛,有一队台湾来的年轻人也在我们旁边。不得不说台湾人的撒娇功真的是天生的,里面的男生说起话来都是奶声奶气的。
不过我刚没走几步就看到了一条正在蠕动的荧光绿毛毛虫,当时吓得我简直想飞起来,嗷的一嗓子就叫出来了。
贼丢人。

兰州

从莫高窟出来之后我们的行程就算是基本结束了,从敦煌飞回西宁,然后再从西宁回到兰州
兰州是我爸和我姑姑求学的地方,不过我真的觉得它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真的是太落后了,找个咖啡厅都找不到,也是有点醉。

最后一天在机场体验了一把自助托运,然后在机场晃阿晃阿,坐上延误的飞机,半夜回到了北京

旅行就这样结束喽,虽然还有很多不舍,但是旅行的意义不就是这样吗,去看看未见过的世界,留一些美丽的记忆,也不枉来世上一遭。

结尾彩蛋

陪你走了一段 最唯美的丝路

文末福利

文案出镜啦~
摄影说他是专业的,只拍照,不被拍。
哼,还不是因为没我好看~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7-18 11:16

引用 LinX 的图片: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7-18 12:41

这个地儿好像是拍狄仁杰那个

2017-07-18 12:42

想问你们选择哪家租车公司哈 油费和过路费大概多少哈

2017-07-18 14:54

引用 elio的流浪记 发表于 2017-07-18 14:54:12 的回复:

回复elio的流浪记:全程都是神州租车,油费大概是650吧,过路费停车费120吧

2017-07-18 15:19

引用 LinX 发表于 2017-07-18 15:19:53 的回复:

全程都是神州租车,油费大概是650吧,过路费停车费120吧

回复LinX:窝窝 那你们租的是什么车哈 一天价位多少哈

2017-07-18 15:22

引用 elio的流浪记 发表于 2017-07-18 15:22:18 的回复:

窝窝 那你们租的是什么车哈 一天价位多少哈

回复elio的流浪记:昂科拉,一天180-240不等,工作日,周末,时间长短什么的,价格都不同

2017-07-18 15:3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