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70岁老人和孩子游泰国、马来西亚六城 下(槟城、吉隆坡、马六甲)

日月水闰 LV.8
2017-07-17 23:16 451/10
  • 出发时间/2016-12-16
  • 人物/家庭出游

五、看丰富的南洋文化在槟城

12月27日,我们坐上亚航的飞机,从曼谷飞到了槟城槟城分为新城和旧城乔治镇,乔治镇是个岛,这里是慢节奏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和美食。我们住的是一个民宿,叫做古早厝,里面特别有南洋风情。

第二天我们包车在乔治镇里面转了一天。包车是从淘宝里的槟城蜂鸟定的,因为他家给出的旅游计划特别丰富多样。先去了海上人家,早期华人到槟城时,没有住的地方,就聚集在海上搭出来的房子,挺神奇的。按照姓氏分成了好几块,我们来的是姓周桥,是其中规模最大向海里延伸最长的一块,可见早期华人生活的艰辛,他们主要以物流为业,槟城是个海港城市,华人把淡水、食物等用小船送到离岸远的海轮上去赚钱。

从姓周桥出来,我们去了槟城内的各个壁画点,这里又是打卡必到的一个特色。据说是一些好事的外国艺术家在槟城留下的。

接着我们又去了侨生博物馆,又称“娘惹博物馆”,建于1890 年代。这里曾经是甲必丹郑景贵的官邸,电视剧小娘惹的取景地。这里是中式英式合璧的风格。里面陈列了娘惹文化。什么叫娘惹?当年郑和下西洋曾经留下一些士兵,这些士兵和当地女的结婚生育的后代,女的叫做娘惹,男的叫峇峇。近一百年华人下南洋留下的后裔都不叫作娘惹峇峇了。马来西亚三大种族共生,马来族、印度族和华族,娘惹文化属于华族文化的一个亚分支。和一般的华族文化相比,娘惹文化有一些独特的地方,娘惹菜传承于中国菜,但又有独特的调味法, 注重香料的运用,又有特色的娘惹糕。娘惹服饰脱身于华人服饰,但也有变得比较独特的地方,比如娘惹会从小学习做珠珠鞋、珠珠包等。不管是住宅、饮食还是服饰,都来源于中国文化传统,又有独特的演变。

这种珠珠鞋,是娘惹手工制作,作为自己的嫁妆带到男方家去。表面用很细小的珠子攒成各种花纹。

这叫做相亲椅,小伙子上门相亲,和姑娘这样坐着聊天,好有创意

中国古典的图案,却用西洋彩玻璃镶嵌而成,算是中西合璧吧。

下午我们去了邱氏祠堂,这是当地望族邱家的祠堂,雕梁画栋,非常华美,保护的很好。国内看不到的传统文化可以来槟城看。

接着我们去了张弼士旧居,张弼士是清代人,16岁因贫困下南洋赚了大钱,娶了几个太太,回国捐了官,还在槟城当地兼职做了清朝的外交官。这个蓝屋是他发迹后建设的,甚是漂亮典雅。张弼士旧居当地人俗称为蓝屋,蓝屋每天会有一个导游定时出来给大家用英语讲解,如果是周日,也有中文讲解。

第二天12月29日一早,我们去了槟城的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可以徒步走到猴子海滩等地,但是因为有老有小,孙导带我们去坐船直接抵达猴子海滩,还看到了海龟托儿所。景色很漂亮的。

中途我们路过水上清真寺,也进去看了看。蓝色大海中的清真寺还是挺漂亮的。

下午,我们去了升旗山,这里曾经是英国殖民者建别墅避暑的地方,眺望景色很好。升旗山买票排队很长哦,要有点心理准备。进门之后坐缆车上到山顶,山顶上有眺望台,还有个印度教的寺院。除此以外有个猪笼草植物园,里面集中展示了马来的特色植物,猪笼草、捕蝇草是主角,带小朋友去看看可以长知识。

最后我们又到了极乐寺下面看了看,没来得及进去。极乐寺是华人建的寺院,沿着山坡建的,从底下往上看,还比较震撼。

12月30日,我们睡了一个懒觉,大概11点钟左右,包车司机接我们去了罗浮山附近的客家山寨,吃了一顿丰盛的中饭,这里的客家菜做得入味又不腻,值得一吃,比较有特色的有酿豆腐。吃完了中饭,我们就一路开了6个小时,晚上抵达了吉隆坡

六、吉隆坡和马六甲

我们订的是Regalia Suites Kuala Lumpur,这家是一个公寓式宾馆,房间大,可以入住5-6人,价格便宜,十分划算。还有一个亮点是顶楼阳台上的游泳池,可以露天游泳,可以看到双子塔,夜景很美。美中不足的是,马来西亚人普遍服务意识比泰国差一些,设施维护的不好,只有一间房有热水淋浴。服务态度很好,但是动作反应很慢——说的是整体的感想,不是光说这一家宾馆。

12月31日,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包车去了马六甲马六甲是一个有历史的海港,该国三大种族之一的马来族是从印度尼西亚渡海而来的,在这里登陆;三宝太监郑和驾船也是到的这里;而荷兰人、英国人、日本人等无不把这里当作重要根据地。马六甲小镇的建筑都是五颜六色的,很漂亮。我们先到了地标建筑的老教堂,这教堂先是葡萄牙人所建天主教堂,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又改成新教教堂。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屋顶没有了,但还是很漂亮。

接着我们下了小山丘来到马六甲博物馆参观。这个博物馆内容丰富,感觉比吉隆坡的国家博物馆还要值得一看。以下的几尊铜像就是马来西亚的历史。第一张是印度尼西亚人渡海而来,于1262年登陆,后来发展成为当地的马来族。1511年西班牙人乘船过来,成为这里的殖民统治者,统治了130年;荷兰人后来打败西班牙人成为新的海上霸权,1641年开始了统治马六甲183年的历史;1824年日不落帝国英国又成为这里的主人,其中日本人在二战时赶走了英国人,短暂地统治了三年时间(1942-1945),但随着二战的失败又回到了英国人手上。1957年,马来西亚正式独立。
    比较感慨的是,三宝太监郑和当年带着那么大的船队来这里,只是进行了友好的外交和贸易活动,并没有殖民统治。欧美文化自古以来是侵略性的,中国文化自古以来是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

马来西亚的三大种族(马来族、华族、印度族)的群像。

三宝太监郑和的雕像。

古城街景。

古城墙和古炮台。

马六甲的海上清真寺。

2017年元旦这一天,我们包车在吉隆坡市内游玩。最后车把我们送到机场。第一站是旧皇宫,旧皇宫可以进去参观。马来西亚分为十三个州,每个州有自己的苏丹,十三个苏丹轮流做国家的国王。而实际掌权的是选举产生的总理。皇宫内部面积很大,但是风格比较简朴。

伊斯兰教是国教,这里是国家清真寺。

这里是独立广场。

这里是国家英雄纪念碑。

这里是新皇宫,更加恢弘,但是不能进去,只能在门口看看。

七、总结与感想

最后来总结一下。带老人小孩出来玩,包车是一个好选择,能够让大家玩的很舒服不累,又能够节约时间多玩几个地方。好在东南亚这一带物价便宜,包车还可以承受的。每天包车的价格,一般在泰国期间每天如果是在市内是400-600人民币之间,如果是跑外地一般是在800多,而接送机则在100-300之间吧。马来西亚的包车槟城市内每天是400-500人民币,吉隆坡比较贵是700元左右吧,槟城吉隆坡包车路上跑6个小时左右价格1400左右,吉隆坡马六甲一日游包车价格在800元左右。当然我说的是面包车,两三个人如果租小轿车更便宜。
    住宿的这方面,泰国住宿比马来西亚要贵一些,槟城吉隆坡住宿真的便宜。如果想找个大房子,悠闲度假吃吃睡睡,不赶景点,可以到槟城吉隆坡。特别是槟城夏天有榴莲啊,呵呵,六到八月正当季。
    泰国这部分的玩法,普吉岛适合找个好房子度假悠闲地玩,清迈一定要去素贴山,素贴山上的国王行宫和双龙寺都很赞,一定要去。曼谷有点爱不起来,太热人太多,典型的大城市。这篇游记的上半部分,也就是泰国的部分请见这个链接。上半部分的开头有整个旅游的行程表。 http://www.mafengwo.cn/i/7248257.html

2017-07-18 10:0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7-18 10:1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7-24 12:51

你太会夸人了

2017-07-24 13:59

引用 日月水闰 的图片:

风景很美!

2017-08-14 08:50

看来都是摄友,欢迎切磋

2017-08-14 10:28

引用 日月水闰 的图片:

的确很美!收费吗?

2017-08-17 08:23

这泳池牛X

2017-08-17 08:25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7-08-17 08:23:46 的回复:

的确很美!收费吗?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蓝屋用来参观的一部分是收费的,这张照片是蓝屋的另一部分,用作宾馆,可以住里面。

2017-08-17 09:00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7-08-17 08:25:30 的回复:

这泳池牛X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吉隆坡的宾馆性价比很高,这个宾馆也只要5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