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佛之国度&西双版纳(全新)攻略篇

2017-07-17 23:16 1192/10
  • 出发时间/2017-07-07
  • 人物/亲子

置身佛之国度,聆听神袛的声音

在我看来,旅游就是一场走马观花,而旅行就是一种随心所欲

这个地方,

有着热带雨林与生俱来的热情,

街头有情侣在依偎,

塔前有情侣在牵手,

笑得甜蜜而灿烂。

从晨起的鸟鸣到夕阳的绚烂,

花香果香,还有那一份浪漫都充盈着这里的空气,

它们入街串巷,浸透我的心肺。

它是我误闯的地方,

却成为今生最难忘的去处,

这里有酒,也有诗~~~
去过西双版纳的人都知道,“热”是西双版纳的一大特色,要想不变黑,可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热带雨林蚊虫多,防蚊措施相当重要。
必带物品:太阳镜、防晒霜、驱蚊水、遮阳帽、防中暑药
消费水平:版纳的总体消费比昆明低,除了泼水期间,吃饭和住宿价格都不高,住宿一般100~250元之间,吃饭100左右就能解决。
关于交通:前往西双版纳最方便的外部交通是飞机,目前国内有昆明天津上海成都重庆丽江大理7个城市可直达景洪。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昆明转机,昆明西双版纳每天至少有2个航班往返,旺季可达6-10个航班,飞行时间大约45分钟。不建议坐长途汽车,时间长,费用也高,昆明前往西双版纳的航班,提前预订,也只需要200元左右,更便捷舒适。
昆明西双版纳据说要开通铁路了,之后达到西双版纳会更方便。

必带物品:太阳镜、防晒霜、驱蚊水、遮阳帽、防中暑药
昆明西双版纳据说要开通铁路了,之后达到西双版纳会更方便。

柠檬鸡

包烧是西双版纳傣族特殊的一种烹饪食品的方法。用芭蕉叶为烹饪工具,以火塘的炭火为热源,将食品烧熟。听说傣味包烧在做工上是很讲究的。包烧取材复杂,主料可以是猪脑、鸡胗、鲜鱼、猪肉等,但都必须剁细。配料需要有青椒、大芜荽、金芥等,再把主、配料掺合,加入适量食盐、用鲜芭蕉叶或荷叶包裹并用香茅草扎紧,捂烧至熟。这样包烧的菜肴不会走味、营养不会散失,吃货们才能吃爽!
编辑

香茅草烤鱼是傣族的特色菜,在西双版纳越南都很常见。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取青竹片夹住鱼用明火烤炙,故有竹的清香;二是取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盛产的香茅草和香菜,所以带着一股香茅的奇特香味。而最具特色的是鱼肚之内还放有傣家的特殊酱料“番茄喃咪”,喃咪是用小番茄和具有“辣不怕”之称的小米辣用火炭烧烤之后加入野芫妥、香子、青椒等调料剁碎拌均之后做成的。还好吃货不怕辣,吃遍天下都不怕!

菌虽是冰鲜,不改鲜味,等汤沸腾,就能开吃。又岂是一个鲜字,俗话说鲜掉眉毛是也。真心鲜得让人晕过去了。

竹筒饭——清香四溢,糯香难挡!

菠萝饭,是西双版纳一种独具风味的食品,既是主食,也是菜肴。外型是一只完整的菠萝,十分美观大方。而壳内则是菠萝肉与紫米饭紧密结合的柔软饭团,米饭带有明显的菠萝味,甜而不腻,吃起来非常爽口,甜甜酸酸,香而不腻。

吃牛皮,你听说过吗?牛皮坚硬,含胶质重,这怎么吃呢?西双版纳的傣族却可以用牛皮来做菜。傣家炸牛皮色白如玉,松脆可口,一定要配上特有的喃咪酱蘸吃哦!至于把牛皮做酥软的独门秘笈我也就不透露啦!

西双版纳自由行旅行包车建议

西双版纳处于一个比较弱后的一个城市,公交系统还不够完善!连出行都需要包车,主要出行都需要包车,也方便,找个比较靠谱的司机,不存在进购物店,强制消费,去哪送到哪,我去的时候就联系的网上推荐的陈师傅,包车也才150一天,酒店可代订,门票还便宜,非常靠谱,值得推荐给大家,让大家少走弯路,少进套路,实实在在的纯玩!需要的可以联系陈师傅15912798819微信同步!

西双版纳特产

1、西双版纳的水果
说道西双版纳的水果,这里并不是说种类有多丰富,主要是它的实惠,口味。8月份时期,西双版纳的山竹便宜到3.5元—4元一斤,红毛丹4-5元一斤,椰子依然是10元一个,不过景洪市到处都是椰子树,就是太高了摘不到。火龙果、芒果、释迦果、甜角、莲雾、西番莲、无眼菠萝等都是西双版纳常见的水果。这些水果的口味都非常好,记得一次去吃甘蔗榨汁,那甘蔗汁真的很甜,甜到需要掺水。傣家村寨的木瓜也非常好吃,傣家村寨也是一个不需要景点门票的景点。
不过西双版纳的水果也分季节性,产季时,水果便宜、味道好。很多游客都想寄点回去,也就邮寄点甜角或者酸角,邮寄其他的水果都很容易烂掉,加上快递公司也不愿意干。就很少寄回去了。
2、普洱
普洱茶的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原因是云南的各个出茶叶的地方都声称自己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就连不出产茶叶的昆明也有说词:我们是省城,云南最好的东西都汇集到昆明了。这个问题过去西双版纳思茅(现在更名为普洱)为了普洱茶的归属问题从学术纷争一直打到重走茶马古道谁先谁后的法律官司,结果西双版纳是赢了官司丢了名。但是公认的普洱茶起源于西双版纳境内的六大茶山,这点思茅改了名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有鉴于此,在西双版纳普洱茶是不是就货真价实,那也不好回答,这里面学问大。但是西双版纳普洱茶的原产地,最好的普洱茶原料产自西双版纳勐腊县(傣语“勐”是地方,“腊”是茶叶的意思)的六大茶山,代表普洱茶最高加工水平的是西双版纳勐海县茶厂,最大的普洱茶的交易市场在千里之外的广州芳村。所以,买普洱茶也是要茶逢识货人,但一般是到大茶厂直营店买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质量可靠一些,价格也是使劲砍,砍到自己可以接受了就好,因为普洱茶有点艺术收藏品的意思,也不好有一个固定的价格来衡量。商家往往都是建议客人品茶论价,确实也是应该是先品后论价,但事实是很多人达不到品普洱茶优劣好坏的茶道水平,相信品牌可能是比较恰当的选择。
3、翡翠珠宝:
黄金有价玉无价,玉逢有缘人,商家的广告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想买的可以去遇玉缘,遇上了喜欢的就使劲的砍价,砍到心理可以接受了就买下,然后不要去第二家比较,也不要去问所谓的“砖家”:买得贵不贵?是不是真货这类的低级问题----玉无真假、只有好坏。因为无法衡量,所以你喜欢、价格可以接受了就好,翡翠没有可比性。
4、红木家具:
西双版纳周边的老挝缅甸是国际知名的红木产地,西双版纳特有的地理优势大量从周边国家进口贵重木材,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重要的红木家具加工、批发、聚散地。据说目前北京市场上炒得沸沸扬扬红木家具、大板、茶桌等基本都是从西双版纳批发出去的。飞机场老路、新开发区曼养广这两个地区是主要红木家具加工、批发集中地,街上的店面一般是做零售。但是红木家具属于高档贵重商品,动辄几十万上百万,选购一定要谨慎,最好有专业人士鉴定和售后保障的在购买。
《四》、自驾攻略:
图中的路程是转自一篇攻略提供的,觉得很实用,希望能给一些驴友提供帮助。所以自驾的驴友可以估算下时间,建议时间是指景点游玩时间,合理安排每日出发及游玩时间。

西双版纳住宿

景洪不大,我在网上看好的酒店让陈师傅去预定,比网上价格还实惠!真是实在,从机场到西双版纳万达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仅需十五分钟。这是这次版纳行的第一家酒店。奔着度假主题而来,自然要选择好一些的酒店,当然,这并不是这次行程里最奢侈的地方。万达在这占了巨大的一块区域,建设了拥有版纳地方特色的世界级大型主题乐园,国际一流的舞台秀,高端度假酒店群,滨湖酒吧街以及万达广场,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万达影院,路过的时候瞅了一眼,门口IMAX的招牌灯火通明。

傣族文化和现代时尚酒店元素的融合,对于这座酒店的美丽,我就不用言语多去叙述了,看图就好。

国际品质的设施、热情周到的服务,营造了西双版纳的度假“天堂”。

拿到手时还有余热的巧克力香脆曲奇和房间里赠送的果盘就是我今天的宵夜,小小心意是贴心服务的一种体现。

人啊,要对自己好一些,42平米的逸林豪华房,配有齐全的现代化设施和标志性的希尔顿逸林好梦常在床,这可是希尔顿逸林独有的睡眠体验床。号称睡在上面,5分钟内就能入眠,入眠的到真没那么快,不过第二天醒得很晚到是真的,要知道平时出门的我总是认床睡不安稳。

独立浴缸和独立热带雨林淋浴组成的浴室,超大独立的私人阳台让您将室外热带雨林景色尽收眼底。

这是我阳台外的视角,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阳台上发呆度过的。看看天,眺望下远方的丛林,时间过得飞快。

后花园的婚礼风情草坪,在这里举行草地婚礼或者是酒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酒店的室外泳池宛若花园,对面是室内泳池,我是来避寒的,游泳这事就先放一放,另外我也没带泳裤啊,从零下3度的地方出发,谁会想着带这个。

我一直以为版纳的山都不高,直到云雾散开一角,露出远处巍峨巨大的山峰。

酒店被密林围绕,绿意盎然。

唔,新的一天开始,昨天忘记说了,这房间同样是拥有超大阳台的,这是我阳台外的风景,花园式的酒店尽在眼底。

昨天睡懒觉错过了早餐,今天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早餐品种很齐全,可以用丰富二字形容,我忙着吃就没多拍照。

这个是必须要单独拿出来推荐一下的,这个粥真的是太对胃口了,昨晚吃多了油腻辛辣的烧烤,清晨来上一碗热粥清清肠胃,可以自己选择材料,瘦肉,鱼片,蟹脚等等。。。

在版纳随处可见的赌石,宝石原石在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其内的好坏,须切割后方能知道质量的翡翠称赌石,一般仅从外表,并不能一眼看出其“庐山”真面目。即使到了科学昌明的今天,也没有一种仪器能通过这层外壳很快判出其内是“宝玉”还是“败絮”。因而买卖风险很大,也很“刺激”,故称“赌”。赌赢了利润很大,所以这种买卖从古到今历久不衰。 这是需要运气和眼力以及经验才能参与的活动,路过看看就好

你看,我给自己的假期就这么轻松写意,大多时候在度假区呆着没去太多的景区折腾而把时间花在路上,这绝非是我懒惰,反正就是放松而已

第一天 基诺山寨+ 告庄西双景

昨天休息得非常好,所以今天起了个大早,陈师傅早早就在酒店等着我们了,今天的第一站是西双版纳的一个少数民族,西双版纳莽莽苍苍的热带雨林中,有一个令人无限好奇和神往的秘境,生活着我国56个民族中被国务院最后一个认定的单一民族,也是西双版纳独有的一个少数民族——基诺族。“基诺”二字系基诺语,“基”是舅父,“诺”是后代,“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故事:很多年前,在基诺族居住的地方发生了一次大洪水,洪水无情的冲毁了基诺人的家,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在这次洪水中,只有两兄妹很幸运的活了下来,哥哥叫玛黑,妹妹叫玛妞。后来为了繁衍出基诺人新的后代,这玛黑和玛妞结为了夫妻。所以基诺人的父亲也同时也是他的亲舅舅,这就是基诺族名字的由来。基诺族历来把舅舅看做家里最尊重的人,现在的生活中任然沿袭了这个传统,家里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搞定了舅舅,就一定OK,如果舅舅不同意,就绝对不行。
因为基诺族是以舅舅为尊的一个民族,婚姻大事也一样是舅舅说了算,所以基诺人的夫妻很多在结婚以前都不认识,都是结婚或者生了小孩以后才开始相互了解谈恋爱的,这个背篓就是在男女两人约会时用来背小孩的。小孩坐在背篓里,父亲或母亲就把背篓挂着额头上,一边谈情说爱,一边哄小孩。这就是云南十八怪里面的“背着孩子谈恋爱”。

我们去的早,还没有什么游客,这个是欢迎仪式

这里帅哥美女,要叫做“咪扣”和“妮扣”。

基诺古汉语称为“攸乐”,意为“跟在舅舅后面”,道出了这个民族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以舅为尊

在入口处,身着基诺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为我们表演祭祀舞蹈,供奉的两座雕像即为基诺族祖先,而身后的母亲像即为阿嫫腰。

基诺村寨的图腾柱,可以看到民族手法,梭子织布,每溜一次线都要用梭子狠狠的压紧,所以又称砍刀布。

当地人饮食以大米为主,杂以玉米、瓜豆。而烹饪方法,素有“汉炒、傣蘸、基诺舂”的说法,意思是:汉族人喜欢炒菜,而傣族多做蘸水,喜欢蘸着调料吃,基诺族多用臼舂,佐以盐巴、辣子、香茅草。

这个民族和我汉民族的神话故事极为相似,但只有这里被大张旗鼓成“兄妹近亲结婚的后代”。

景区主要体验项目有:“牛角字”、“大鼓门”、“牛头路”、“祭祖先玛黑、玛妞”,“奇科、布姑演奏”、“拴平安线”、“创世女神阿膜腰北塑像”、“太阳花坛”、“敬酒迎宾”、 “基诺族图腾柱”、“大公房基诺文化博物馆”、“基诺族成年礼”、“卓巴房及卓巴文化馆”、“织‘砍刀布’”、“基诺大鼓舞”、“打铁”及以展示西双版纳边境土著文化为主题的“土著部落”。

相传古代发生巨大洪水,只有被母亲装在大鼓里的兄妹幸存了下来。面对劫后余生,如何繁衍人类成了伦理上过不去的结,兄妹只有向阿嫫腰(创世女神)请示,在得到允许后结为夫妻,繁衍生息,但初代总有过不去的心结,所以孩子不叫爸爸,而称父亲为“舅”。

在这里,当地人乐于以此为历史和噱头,参观的游客也愿意对此八卦讨论,但他们都忘了,汉族有过一样的洪水,而伏羲、女娲也同样是兄妹。

也有少数民族风情演出,可以猜到:悠然自得自然歌颂爱情自由,突破家庭和族长束缚的年轻人,因勇敢追求而幸福在一起。只是歌词颇为搞笑,以小公鸡翅膀硬了、小母鸡思春的做比喻。

历史上,基诺族村寨均分布在深山密林中,几乎与世隔绝,生产力低下,生活贫困,没有民族文字,直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其社会形态仍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的氏族公社阶段。新中国建立后,基诺族用40多年时间,从“刀耕火种”、“刻木记事”的时代一步跃入社会主义社会,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千年走完的社会形态。但至今仍保留着原始氏族公社“埃莫”制度余留的文物和痕迹。

来了最出名的茶山,当然要好客的请你喝普洱,4道不同年份的生熟茶,但村长有令,村民也很有骨气,从不强买推荐:明说了我们有政府补助,这个只是增强展示。

普洱正常是金黄褐红色的,只有老梗才会黑,所以不要光凭刻板印象买茶。而且揉搓会有清香,分茶沿条索即可散开,茶刀非必需品,这些都是地道的茶山经验。

喝完茶,可以去看古代狩猎舞蹈以及上刀山等表演。临近终点还有热带水果和自酿米酒分享。

最具识别度的是已婚女性这种披风式尖帽,而男性的三撮发以及染齿耳鼓等传统均已不复存在。要知道这个民族很潮的,就是以前无论男女都有的耳鼓,在民族历史展馆(也是基诺吊脚楼展示)里有详细介绍。

当年的兄妹孕育了7对男女,又分别结成夫妇繁衍,但不同分支服装上有很大不同。

这里的吊脚楼都是正方的木柱,因为圆形的柱子,蛇可以攀缘而上,并不安全。

婚姻类似走婚,所以不重头胎有血统不纯的可能,小儿子是最得宠爱的,卧室挨父母最近,也会继承家产。

还有家里每个人的卧室是灵魂所在,客人是不可以参观的,以免冲突冲撞。

因为当年鼓里逃生,所以基诺族每年都会做大鼓,做到整张牛皮,雌雄合缝一张鼓的大小。

鼓内放刀子(用来划破鼓面逃生),公鸡(鸡叫意为天明洪水已过去),棉茶籽(供逃生者重新耕种生活),用这种方式来缅怀先祖,纪念历史。

卓巴,一个老人,相当于山寨的头人,带领着几个猎手,用七音竹筒演奏基诺歌曲,这是基诺山寨每天都不间断的祭祀女神阿莫腰北的活动。七音竹筒,又叫“七柯”,这个具有原始狩猎特点的乐器,已被列为西双版纳民间文化保护名录。祭祀时用它演奏是感谢主宰万物的神女,也有与神女相爱的寓意。

告庄西双景

西双版纳的印象,最初就被多情的女子和视其为乐土的大量非本地人定了形。直至告庄西双景,幡然醒悟,我以为的不是我想当然的以为,印象归印象,我所见识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城市里的夜市,千篇一律的散发着烟火气息。落日前的光辉灿烂,落日余晖后的灯火雄起,活脱脱的成了昼夜生活的分水岭。

看着眼前的小摊小贩还有琳琅满目的种种,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游人悠闲脚踩凉拖,随意穿着舒服的衣物,随意溜达。可以静静发呆或者漫无目地的往前走,褪去白昼里高跟鞋上的骄傲,还有对事对人的小心翼翼,此刻的随意无关于人群,无关于风月。

独具特色的大金塔一出现,照应着周遭浓浓的民族风气息,有种置身缅、老、泰的错觉。

一路走来,仿若进入了美食的天堂。傣家的煎糯米饼子、炸牛皮….各种吃的,我知名的不知名的要我细数我真的数不清,我也分不清佐料和主食,似乎在傣味里的美食都很难分个主次。而我作为一个资深吃货,脑子里已经被“好吃”两个字占据。

第二天 植物园 湄公河游轮

今天去的地方比较远了,起了个大早,陈师傅一早上就在酒店门口等着,万万没有想到我在里面玩了一天,害陈师傅在外面等我一天,呵呵 ,真是不好意思哦:西双版纳作为位于北纬21度,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曾经是国内最火热的旅行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此次的版纳之行颠覆它在我心中的印象,奇妙的热带雨林,浩瀚的星空,漫天闪耀的萤火虫,柔情似水的傣族女子都在诉说着同一件事,西双版纳值得你的来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西双版纳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参观了西区。西区也就走了有三分之二。

门票是104元,电瓶车半程50元,全程100元。检票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向左手边走。非常感谢她,如果不提醒,我进园就会迷路。园子太大了。因此,如果没一定经验,方向感不强的,还是买电瓶车吧。

如果进景区后走到这座桥,那路线就对了。

版纳植物园由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于50年代领导创建,经过几十年发展和调整,目前是中国最大和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对于植物园的现有规模和地位,科研方向、范围,所获成果和贡献,植物园都有介绍,可惜我们很难记住。对普通游人而言,那大片的原始森林,那十三个专题园:热带果树资源园、荫生植物园、棕榈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民族植物园、药用植物区、龙脑香植物区、香料植物区、竹类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榕树园、树木园、名树名花园内的数千珍稀热带植物,奇花异木,才是我们最直接看见的伟大成果。

还没有进植物园门,我们就看到了水池中各色的睡莲和据说可以承载一个小孩的王莲。四处碧水环绕,树高草低,参差错落,景色如画。进了植物园,传言所谓“到西双版纳不看植物园等于没到西双版纳”“植物王国的缩影”“绿宝石的心脏”等等赞誉之词,都难表述植物园的美丽神奇。

周恩来总理从西非带回种子,在植物园里种植成功,能改变味觉的“神秘果”;蔡希陶教授费尽千辛万苦在大山里找到的,能提炼名贵药物的“美登木”和亲手栽培的能提炼血竭的“龙血树”。

苍翠欲滴的竹海中,歌传四海的凤尾竹和傣家人做竹筒饭的“糯米香竹”,斑竹,紫竹献尽殷勤。棕榈林粗壮高大的王棕,大腹便便的槿棕,须如垂柳的沙棕,披满“盔甲”的油棕,各显风骚,斗茂争荣。

依兰香,望天树,桫椤,红豆,含羞草,蛋黄果,檀香树,“导弹基地”。。。。。。朵朵花漂亮,棵棵树稀奇,不一而足。

原始雨林谷内苔藓,小草,灌木,长藤,乔木和极高大的乔木组成的合唱团,层层叠叠,密密麻麻,昏昏暗暗,形形色色,一齐奏响天籁之音。人随景转,树随人移。让我们先是眼花缭乱,惊叹不已;继而感到物竞天择,超凡脱俗;直至物我两忘,灵魂出窍,如入仙境。噫吁嘻!待到魂魄归来,却恨不该跟团游此仙境。

花香袭来,落叶洒下,藤蔓枝条摇曳着悄悄告诉我:植物园太大了,各种植物太多了,你不可尽揽天下名木佳蕙入怀。各处浏览一下,少说也要几天,如果想在每种植物前都研究几分钟,没有一个月的时间根本不行。唉!昔日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夭桃杏蕊,阆苑仙葩,警幻仙姑告诫他只能先拣紧要的几个看看;今日我畅游植物园,欣赏美丽的花木如探访千古佳丽,可爱慕而不可亵玩。自由恋爱甜蜜无比,可真正的自由恋爱也太难了。仙界尚不能自由自在,我在植物园就遵循世俗

在这里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这里的花和草听说都会跟随音乐声,舞动,好神奇!

在 西双版纳 ,我不愿打扰你的宁静 ,我们总是这样,对于没有去过的地方很是向往 ,有些地方去了,也就只是了了一个心愿 ,有些地方去了,你就觉得自己……

喜欢西双版纳的人都知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 植物园 ,大都听说过植物界中的毒木之王——箭毒木,心心相印的海红豆和那闻歌起舞的跳舞草、花。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不知名的植物也生长在那边,对于西双版纳,我梦幻过好多次,每次梦中的西双版纳都有不一样的神韵。

这是我心目中最“云南”的一个地方。在这里看到百花齐放,婀娜多姿的花,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忍不住怀疑自己是在现实还是梦中,三五知己,一同踏青外出,一路高歌,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烦恼,心中只剩下快乐了!

你的澄澈,你的朦胧,你的气势如虹,你的欲语含羞,你的阴晴明暗,你的黑夜白昼,尽在眼底,回味心底…… 然而最让我留恋这个地方的原因就是每次来这边我那浮躁的心总能平静下来~ 西双版纳植物园的白天,宁静而安详,时光在袅袅的茶香中,悄然流逝,如幻如梦。

那荷花池的蛙声隐匿在风中,划过我的长发消散在薄雾;我带着轻微的呼吸声,悄然来到宁静的池边;一条淘气的水蛇倏的消逝在眼前,在我的心湖惊起朵朵水花;这羞怯的闲静和着雨林的旋律把我的思念拉向远方......忆往昔那时的风,那时的我,那时的发小...... 我沉思,我只是一个过客,不忍打扰你的宁静——美丽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整整一天我都在植物园里面,可苦了外面的师傅了

澜沧江湄公河游轮

提前一天要陈师傅定的门票,还是蛮实惠的,真是划算,青年,拥有一艘船,在海洋乘风破浪,是英雄梦的延伸;少年,乘一艘游轮,吹风赏景,似乎远方触手可及.....人类对于汪洋、江河的寄予似乎都被赋予着特殊的意义。

有香茅草烤鱼、烤鸡、家常菜、饮品、糯米饭、各种水果等。享用美食的乘客无暇顾及台上的表演。此刻,美食成了游轮的主角。

表演场外的走廊,偶遇准上场间隙谈笑的姑娘。

歌舞创造了气氛,尽兴享用美食之余,天南地北相聚一堂的乘客相互问候,三三两两聊着。一场美食就创造了一场相遇,也许,这些人里,还会发生一场故事。

歌舞暂停,美食满足了味蕾,我们开始转移到三楼,三楼表演的阵势强势归来,还是一样的主持人,但歌舞比用餐厅更加丰富多彩。

傣族舞蹈、瑶族舞蹈、布朗族舞蹈、基诺族舞蹈......相继来袭,葫芦丝演奏、山歌对唱带观众领略了一番西双版纳的歌唱文化。

主持人还幽默邀请了观众自愿上台参与活动。活动环节很欢乐,整个游轮都洋溢着连连笑声。

因为好奇,乘客们最期待的还是人妖的歌舞表演。

静听船里的热闹,看着江水与岸出神。不知从何起,褪去曾经誓要倚仗天涯的傲气,淡化了英雄梦,没了征服江河的无畏,有的仅仅是对热闹与安静的从容。

远处的灯火,为谁而盏?在候一位晚归的人,还是为电视机前的合家欢点缀?

游轮开始缓缓靠岸,在一场送别中结束行程,我来时,游轮热烈欢迎,我走时,如同我来时一样,游轮热烈送别。

第三天 大佛寺 曼听公园 篝火晚会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该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建筑在1848年战争中被毁,于2005年开始重建,2007年11月3日一期工程竣工,竣工之时,邀请了海内外108位高僧为佛寺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新建的佛寺占地面积40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山上新建的大佛像,名曰吉祥大佛。它由黄铜锻造,高49米,大佛瞑目而立,寓意佛祖在菩提树下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参悟,静思,证的正觉成就佛陀。佛的手势,右手向上代表的是防魔驱魔之意,左手向下代表的是放下,佛教讲放下真正的含义并不是让我们不无理想,而是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平静心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如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最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勐泐大佛寺门票120元,但它不叫门票,名之曰礼佛香花券,不过价格也太高了。景区完全是新建的,没有历史的价值,但还有欣赏的必要,就像无锡的灵山大佛,信佛之徒,可顶礼膜拜,不信之人,当游览观赏。在山下的景飘大殿,我们脱鞋而入,虔诚面佛,门口有禁止拍照的牌子,我们也不敢造次,当看到一拨外地的僧人在里面毫无顾忌的拍照,我们也客随主便,频频浪掷镜头。从山底爬到山顶,有很高的台阶,可以近观大佛,急来抱佛脚吗。山顶有一玻璃观光平台,可遥望景洪市区,一览众楼低。

大佛寺里主要是看大佛,然后登高观整个景洪市全景,里面各种佛殿也是金碧辉煌,但是景区并没有修建完成,山顶公园还在建造当中,据说到时候会有一个金塔什么的。建议:

1、大佛寺最好是下午游玩,不然你都没法拍照片,全是逆光,漆黑一片拍出来都是。下午光线好。

2、进寺庙都是要脱鞋子的。

3、大佛寺也有个泼水活动,看场面应该不好大,我也没去。

4、大佛寺边上据说有个博物馆,还不错,免费的,建议大家可以一路玩,也不会浪费时间。

泰国是文化很严重

金碧辉煌

释迦摩尼都是站着的,不像我们的释迦摩尼都是坐着的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400余亩。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由于其古老的历史和优美的景色,但凡来西双版纳的游客都要到这里光顾。
周恩来总理曾经来过西双版纳参加泼水节,为纪念他的到来,1991年4月在春欢广场落成周恩来总理泼水纪念铜像。
浓荫护夏、凉爽宜人。碧波荡洋放生湖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休闲娱乐的佳景。园内6千平方米的黑心树林中、藤攀葛绕、奇花异木、五彩纷呈、争奇斗艳、
园中花色烂漫,奇树异草
各种热带植被和异域建筑,走在里面感觉和泰国也没什么区别吧?
这里不仅仅在于环境的清幽,更多的在于它格局结构的精致。
我对庙宇文化不是特别感兴趣,也看不明白,只是觉得它金碧辉煌的拍照好看,颇有泰式风情。
洁白无瑕的白塔是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经典建筑,无形中可以略见天际边闪烁的金色光芒。
虔诚的心,找寻心中信仰的足迹。你在哪,我在哪,相遇的那一刻就足以够倾覆。-
去曼听公园看看大象,看看傣王的花园,阳光透过花枝,迷离温暖。你好,时光。
tips:
1.门票:54.00元
2.最佳游览季节:10-6月最佳,避开雨季。景洪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温暖宜人。每年的5-10月是为淡季,属于雨季。
3.游览时间:4-5小时
4.曼听公园白天的门票和晚上的篝火晚会是分开经营的,公园白天经营公园门票,晚上经营篝火晚会

湄公河篝火晚会

这个晚会我建议大家去看看,真的很震撼,舞台也很棒,陈师傅买的门票,便宜了很多,在第6排,中间的位置,曼听有咒,百年前,带着魅力的毒,勾了傣王妃的魂,高傲的“春欢”;百年后,携着歌舞、篝火华丽转身,迷了人眼,公然勾了人群的魂。

妖法高深的妖难免有一群虾米妖为其效命。这不,就来了一群迎宾,一路敲芒打鼓、载歌载舞。女的妖艳妩媚,男的英俊潇洒。傣族姑娘洒水祝福,爱伲姑娘则和你撞屁股表示祝贺。

穿过迎宾队伍,来到周总理广场。看傣族美女抛香包,和爱伲美女跳竹竿舞。

周总理雕塑前还有盘腿奏乐的俊男,所奏的乐正是百年前的傣王宫的宫廷乐。俊男旁边还有身穿傣、老、缅、泰、柬服饰的靓妹随着音乐舞蹈。曼听的妖艳们来头不小,我看出了端倪。

一番迎宾尽兴后,开始了我们的自助餐之旅。看着各样的美食,想到我将有一场饕餮盛宴,不禁在心里狂笑。如果你也是一枚和我一样的吃货,咱们同道中人一定能互相理解。

家常小炒:炒空心菜、红烧肉、番茄炒蛋、炒白菜、炒蓬蒿等;
本地特色菜:凉拌鸡、柠檬鱼、烤鱼、烤肉、炒米干等;
西点:泡芙、巧克力蛋糕、夹心水果蛋糕等;
汤类:紫菜汤、萝卜炖肉等;
水果:圣女果、西瓜、菠萝等;
其他:炒饭、米干、白米饭、紫米饭、粥等。
餐食过多,懒小猪无法一一列举呐。

享受完饕餮盛宴后到园子里溜达溜达,金碧辉煌的建筑与园林绿树相得益彰,此时,给我的感觉是现代泰国某贵族的府邸,又似乎更像傣王朝时期傣王宫的某个宫府。

出乎意料,这座金碧辉煌的建筑正是今晚我们观看晚会的外场。有种受宠若惊,也对晚会的精彩充满了期待。

也许是因为2小时前下过大雨的缘故,今天的人并不多,西双版纳的天就是个任性的孩子,风风雨雨都是家常便饭,计较不来的,庆幸现在雨停了放河灯与篝火的事我不再担心。

主持人出场了,四位主持人中有傣、汉、爱伲,都穿着隆重的傣装,晚会分别用英语、傣语、泰语、汉语四种语言介绍。曼听除了厨艺了得,语言更胜一筹,曼听这只妖的确有迷人的真本事。

配合着舞台的灯光和后幕,舞蹈上场,主持人在后台旁白。陆续上场了傣族的“团结舞”拉库族的“三跺脚”,基诺族的“大鼓舞”。

除了舞蹈,傣族的葫芦丝,傣族的赞哈民歌,傣族布朗族的夜莺曲都在舞台上展露了头角。

在主持人的幽默主持下,上演了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的婚俗恋爱文化,也邀请了观众上台体会,但是内心脆弱的建议不要尝试了,主持人的幽默调侃引得观众欢笑连连。

一大波西双版纳特色来袭后,曼听妖精就要出特色招了,缅、老、泰、柬、越舞蹈陆续上场,柔美的舞姿和恰到好处的表情令整个晚会沉浸在歌舞里。

舞蹈澜沧江之歌、贝叶之光、民族之花以强有力的气势展现了天地万物和谐共生的大同之美。50 51 52

如若用“太平盛世,歌舞升平”形容晚会不免有些媚俗,用仙气萦绕形容晚会却丢了它的接地气。这是曼听晚会的独特之处,也是曼听之妖魅力的杀手锏吧,媚而不俗,雅而不仙,平凡之气里却洋溢着不凡。

这场名为“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文艺晚会集合了中、老、缅、泰、柬、越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文化特色,也包括了傣族、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六个在西双版纳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表演。整台晚会集民族风情,异国风光,风趣幽默的现场互动于一体。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充满多元文化的西双版纳

晚会以澜湄流域人民欢度泼水节而告终。

表演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出场,可自由自愿捐献功德领取水灯,(一元、两元、百元、五毛等自由捐)人们手捧着一盏水灯,穿过一片漆黑的黑心树林,来到放生湖,默默在心中许个愿后,将水灯慢慢放进放生湖中,微微的水波中带着放灯者许下美好心愿的水灯缓缓流动。所有的时光都应温柔相待,所有的愿望都应被祝福。

水灯悠悠飘着,人群散场,我遇见的人,散落何方?下一站我又会有怎样的风景怎样的故事?一切如水灯承载的愿望,都值得被期待。

再次来到周总理他老人家跟前,这次,他老人家已备好人员和音乐指挥官,我知道,我们会有场狂欢。

篝火熊熊燃起,喝彩声连连。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细心地动作指导下,围着篝火舞蹈的人群一圈圈壮大。

第四天 原始森林

今天是我在西双版纳的最后一天,就选择了进一点的景区,有利于方便下午的飞机,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距离市中心很近,坐着电动车慢悠悠地欣赏着沿途美景半小时就到了。公园门口有售票亭,墙上挂着很详细的售票标准,周围也有很详细的景点介绍和公园地图,乍一看,公园很大,我觉得门票价格挺合理的。

买了票入园后呢,公园停放汽车、摩托车的地方布局计划有条,这时候,工作人员会推荐坐观光车。公园确实很大,建议不喜欢运动的朋友乘坐观光车。

没几米,别致的百米花岗岩浮雕作品就跃入眼帘。工匠们根据傣族民间叙事长诗《召树吨》,创作出召树吨王子与孔雀公主的爱情故事。

一路上,风景很美。有很多的野果和名贵稀有的树、花。

孔雀山庄位于金湖湖畔,集住宿、餐饮、娱乐、会务于一体,还有很多蜂蛹、知了等昆虫类的高蛋白营养美食,建议胆子小的朋友不要尝试了。

葫芦丝吹奏的轻音乐悠悠响起,由远及近,在金湖的东、西面,公主、王子出现了。上演了傣族公主、王子相遇相爱的故事。岸边的几只孔雀也互相开屏挑逗。

接着,婉转悠长的哨声响起,成百上千的孔雀结伴而出,优美的划过森林,掠过金湖湖面到岸边觅食,拉开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是山庄最著名的孔雀东南飞。

爱伲山寨是继孔雀东南飞之后的景点,需要走过挂满红色愿望的吊桥。过桥时我有种庄严的仪式感。

走过愿望吊桥就来到了爱伲山寨。石阶路上已有悉心打扮的爱伲姑娘等候,伴随着热情洋溢的爱伲敬酒歌揭开了“欢歌嘎汤帕”的序幕。

上了山寨,爱伲姑娘们会邀请游客们一同跳“圈圈舞”,小伙子们在旁边喝彩、歌唱。如果还有兴趣,爱伲姑娘和小伙子还会热情的教学跳爱伲传统的竹竿舞。

因为是个舞痴,我选择了默默在旁当观众。看着众多游客乐此不疲,我也跟着乐了起来。

在爱伲山寨还可以参观爱伲居民展示和爱伲古迹。

爱伲山寨之后还有个九龙飞瀑的民族器乐展演。很可惜,我错过了,我只能拍了拍照证明我来过。

西双版纳之行算是结束了,感谢在西双版纳帮助了我的陈师傅

2017-07-18 10: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7-18 10:18

2017-07-18 10:24

引用 小蛮腰、 的图片:

2017-07-18 10:43

好赞!图片都超美~~

2017-07-18 11:26

楼主好文采!我最新发表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7251632.html 。求互粉

2017-07-18 21:19

引用 你要的温柔╮ 发表于 2017-07-18 10:18:1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你要的温柔╮:

2017-07-19 21:13

引用 yao 发表于 2017-07-18 11:26:02 的回复:

好赞!图片都超美~~

回复yao:谢谢!

2017-07-19 21:13

写的太好了,顶一个

2017-07-23 20:0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