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自由行“十六日”亲历之下篇

大玉玉 (天津) LV.12
2017-07-17 23:17 289/8

第十天 (10.27 星期一)【高铁、南投清境农场、白熊屋】

抱歉时隔一年多才有了这篇下文,不是不想写,是真心没有机会聚精会神往下写,父母的健康被剥夺,工作的变动,紧接着母亲的离世~这一年还真是不消停呀,这种种的磨难更加坚定了必须的保证自身的身体健康才能实现更多的梦想。
书接上文,在垦丁的“向阳海旅店”老板帮助下定了辆中巴还有一家拼车送到高雄的高铁站(左营站),坐上左营奔往台中的高铁。
台湾的高铁比台铁速度快,票也是好买的,都是从高铁站窗口买的(没有从网上预订)。

好清静的高铁呀

提前在站台买好了高铁盒饭,超级美味的,配上7-11的纯粹喝,在享受不过了。

台中换成至南投方向的可到清境农场的大巴,台中5号出口就可以买到清境农场的套票,600新台币一套,包括两次搭乘车票和青青草原的门票。看着手中的时刻 表坐上11:45分的大巴,到达清镜农场应该是13:45,中间有个转乘站埔里站停车有十来分钟吧(可以下车去个洗手间什么的),巴士车上的线路图根本看不懂,只能听着周边的人都说去哪好知道跟着谁一起下车

通过网上自在客订的白熊屋 ,是在(清镜国小)下的车,基本算是准点到的站。走进国小的小路看到这个大象滑梯太有亲切感了,在天津的北宁公园里面有一个一样的这样的石头大象滑梯,陪伴了60、70、80后的三辈人的童年生活,可惜在十年前被拆掉了

要想进入白熊屋需要拎着行李走很长的台阶路,这就需要你的队友有足够的力量才行。小黑哥加油了~

走过了不知道多少节台阶之后再走一段原始的土路就看到了这个白熊屋的大红门,大中午的好饿好热~

接待屋子里面的布置真是够耳目一新的,充满了小清新有木有,根本无暇自拍了,因为没有预约所以这里没有预备午饭,希望赶紧办理入住之后赶紧去觅食,饿呀~

好像突然进入格林童话世界一样,脱离现实般的存在。

预定了转天的早饭。

经过这个风车就是我们的风景房了,好期待~

又见懒猫酣睡,嗨,哥们,你吃了么~

在网上看到白熊屋的风格属于小清新类,还有之所以叫白熊屋是主家有一只萨摩犬叫白熊而命名,喜欢动物的爱心人士呀
   房间很大,两张大的双人床和一套懒人沙发都没有填满整个房间,门外还有自己独立的露台。只是山里气温很低,感觉大房子会很冷的~应该选个小一些的房间就对了
   还是没有拍照的心情,因为好饿~

买套票的时候顺手拿了一张清镜旅游导览图,按照计划去老英格兰喝下午茶的,屋主说那需要走路很久很久才行,而且距离热闹区的小瑞士花园是背道而驰的,从老英格兰返回需要更久远的上坡路的。决定转天再去老英格兰建筑看看。
      从图上看从白熊屋至最热闹的游客休闲中心觅食不是很远的样子,实际上呢,全是上坡的路,估计走了半个小时吧,难怪选择国民宾馆住宿的游人多呢。

到了游客中心草草的点了些快餐进食,不过这里的星巴克应该是海拔最高的了吧,价格感觉比国内便宜呢。

吃饱了喝足了就该有体力溜街看景了。走出游客休闲中心到马路对面就是小瑞士花园,90新台币一张门票,门票是盖在手背上的印章,可以反复出入的。

白天的瑞士花园看着很一般呀,听说晚上这里有灯光的照射会更好看,先溜一圈看好地形再说~这个马蜂窝就在入口处,进来之后才看见的,晚上这个蜂窝就被移走了,好危险呀

钢琴王子小黑哥上场~

远景中的纸箱王国餐厅很洋气。

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么~我是真心不知道的,希望有知道的告知。

在五围空间里面显示这里应该坐满人了吧

小黑哥自己玩的够嗨呀~

曲径通幽处

玉格格亮个相

自拍神器出来的效果,期待苹果7的出现能弥补前置摄像头的不清晰。

玉格格の家族猫

此处是海拔1750M的小瑞士花园门口的明片的投寄处,也有纪念品的,只是盖了纪念章无适合的纪念品。

溜达到傍晚进入到著名的纸箱王国餐厅来觅食~据说这里消费很贵,但是看着很有诱惑力的,吃一顿不会算败家吧

除了锅子是金属的,其余容器真的都是纸板的,为这些创意加分,至于味道么~给8分好了。价格有些小贵,这顿晚餐共465新台币。

夜晚的纸箱王国的景象好梦幻呀,漂亮~

从纸箱的梦幻走出来又重新进入到了小瑞士花园,夜晚的这里比白天增加了很多的神秘感~喜欢这里的夜晚

童话世界的人们都在哪呢~好安静呀

舞会即将开始么

小黑哥在施展巫术唤醒童话世界的火焰么

哇塞,来接灰姑娘的南瓜车来了,嘘......

童话故事在默默的上演,咱们远远的瞧着就好~

被融入到童话世界的两位主人公

从童话世界逃了出来,重新回到了游客中心的夜路上,还是无法回到现实,感觉又到了另一个格林故事中~

回白熊屋是从大路绕路后道而行,当通过昏暗路灯不知黑暗的远处会有什么惊喜出现的时候,刺激的心情无法言表了

快到住处的坡上看到远处的一片辉煌,后来才知道那是老英格兰的府邸,难怪那么有名气,果然不一般呐,白天一定要去看看。可惜没带脚架,不然会拍的完美些了。

第十一天 (10.28 星期二)【老英格兰、青青草原】

回到住处的房间,已经很累了,夜晚的深山更显寒冷些,这间大房子里开了暖风也是冷呀,盖了两个被子才行。带的漂亮单薄的长裙子算是穿不上了。

转天一早起床,天气有点阴沉,还是有些冷,不能穿裙子了。梳洗打扮完毕带着简单的装备先奔接待处也就是饭堂吃早饭。

早饭很简单,三明治配咖啡。(住宿是含早餐的)

边吃早餐边欣赏窗外慢慢洒进来的一点点阳光,不过还是有些朦胧的雾气。要是想看日出需要跟店主提前预定需要早上4点多起床组团租车去往合欢山看日出。这边很难赶上晴天的时候,还有就是我起不来那么早的。主观上还是喜欢看海上日出~

在充满阳光的小屋中吃饱喝足后,需要和熊熊们合个影吧。

小黑哥这个大灰狼,逗鸽子应该没安好心吧

充满童话色彩的环境,需要好好的拍几张吧。

猫咪还没有被放出笼子,我们已经开始新一天的行程了。

白熊屋隔壁的建筑,很显眼,对应清境旅游导览图看应该是比佛利山庄或清境之星的不知哪个。

穿过清境国小,先奔往山下的老英格兰去看看。

沿主路走,一路都是下坡路,看到很多有特色的民宿建筑。

走了差不多有15分钟吧,看到这个漂亮的尖塔建筑,很古老,应该就是老英格兰了。

感觉已经穿越到英国的贝克街,希望能见到福尔摩斯

由于英格兰庄园的下午茶从13:30-16:30,不能预约的,我们是中午需要回返的,只能有机会在来喝英式下午茶了

英格兰庄园往青青草原走的方向可是一路上坡路呀,走到小瑞士花园时已经累的不行不行的的了。就打了辆出租车200台币到青青草原。(其实清静农场的套票里面是有从国民宾馆~青青草原的巴士单程票的,我们俩个竟然没有看到,以至于废掉了)

青青草原套票是600套装,是南投客运发出的套票,包含台中往返清境农场的客运票,清境农场内部一次交通,青青草原门票,还有旅馆折扣券。买套票往返清境农场要比包车前往便宜很多。

在手背上盖了青青草原的羊羊印章就算通关了。

这个清境绵羊城堡是专门为这些羊儿们建筑的,比人类可幸福多了。

这栈道是供人走的还是羊羊走的呢~

到处是羊的标记,总之进入青青草原人类就是客人,主人就是羊儿们

喂羊的饲料是从专门的饲料售卖机里续币出售的,忘记多少钱了,应该不贵。羊儿们挺聪明,有专门在自动饲料售卖机出料口等待的,出饲料的时候需要和羊羊们比谁的力气大了,吃奶的劲头用上了终于抢出我需要的饲料

每只羊的耳朵上都有一个编号,那应该是他们的身份号码。

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也是很好的~

这应该是一只女生吧,长的很漂亮呢,而且耳朵上的号码牌子是红色的,猜应该男生女生是用颜色区分吧。

小黑哥喜欢这只跟他一样带有黑色的男生

羊儿们也是喜欢挑战崎岖些的山路的~

每周六、日上午9:30和下午14:30都是有绵羊秀的,很不巧呀,看不到了。
平时天天有表演的是在马术园区的马术表演,时间是上午10:45及下午15:45
时间上来不及啊,没有去看。

在这青青草原边走边拍边享受这份大自然的气息。

人流不断地栈道上这只酣睡的小猫一点不受打扰,心真大呀。

这对新人的婚纱照中混入了羊的祝福,很是新颖呀

在休息喝水的空挡,这只可爱的羊妹妹调皮的看着我们。可惜没有饲料了,那就对望吧~哈哈哈

也有很多拍摄婚纱写真的人士,今天天气晴朗,会有一个好心情的,祝大家快乐!

一个小山坡竟然拍出悬崖峭壁的感觉。

小黑哥爬上陡坡去抚摸这个羊妹妹也是醉了~

走这一圈清境农场也是需要付出体力的。

从青青草原临近马术园区的的一边出口出来是一片小吃区域,热热的天气看到油腻的东西一点胃口都没有了。继续打了一辆出租回到小瑞士花园那里找食去。

瑞士花园地区的独有标志,蓝色风车~

在星巴克随便吃了些,不过这里的食物真的没有加价哟~俩人在星巴克一共花费335新台币。

被饿坏了的小黑哥

这种水果冰棍倒是挺贵的65新台币,不过很好吃~

这只有主的猫咪是刚从白熊屋出来的么~

白熊屋的猫~怎么那么瘦呢,好吃的都给白熊了吧!

猫咪和鸽子也在和平共处的共进午餐呢。

小兔子也在觅食之中

最后在享受一下这山里的景色吧。

再最后看一眼这白熊屋吧~可惜没有见到白熊这只萨摩犬~

在下午不到14点时候在清境国小站等候14:10分的从清境农场开往台中的巴士。车子倒是比较准点,在下午16:20左右到达台中高铁站。

台中高铁站11月台座160路巴士到蓬甲大学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找到在自在客上预订的这家”蓬甲荳琉“主题住宿的地方。

房间是多房间构成,很干净整洁,就是有些小,但很适合背包客居住的。
我网上预订的是大床房标间(人民币192元/天)其他房间有四人间等背包客居住的房间。

房间进去就是踏踏米上面一个床垫子,有独立的卫生间,没有柜子可以放行李,只能摊开放在榻榻米上了。

之所以选择这间房子是因为它距离蓬甲夜市是最近的看着还不错的房子。
房主是两个毕业不久的学生,很热情的给我一个手绘地形草图,关于夜市的有名气的小吃和以蓬甲大学为标志的周围的房子标记,总之这就是一个不会走丢的宝典了。还下载了谷歌地图,在台湾只有这个地图才被认可

大学门口就先看到这家叫“饱饱卷”的店,很多人在这排队等候,吃货预感很多人排队的饭食应该是很好的,感觉是中餐版的紫菜包饭,碟子样大的紫菜皮包裹着满满的米饭中夹着等长的菜品(照烧鸡肉和猪肉、咖喱鸡肉、起司培根等等,分辣和不辣选择,价钱从40-55新台币不等)我们选了一份照烧鸡肉味道很正,而且超级解饱

拍一下蓬甲的标志才不叫白来呢

这家懒人虾是去皮烤的,撒上各种调料,味道也是超赞的

这个魔鬼鸡排真是肉嘟嘟的超大一个呢,面少肉多味道赞赞哒

这家北回木瓜牛奶也是莫名而来找到的,浓浓的木瓜和牛奶的搭配赞一个

大鱿鱼在大陆也是常吃的,不过大部分是烤的,这家油炸的吸引我的就是大鱿鱼放油锅炸过之后放在一个专门的甩油桶里把油甩净,再把大鱿鱼切成块撒上相应的调料,放在纸盒里供吃货享用,吃着方便也不油腻,相当美味。
选的柠檬椒盐味道的,超级好吃,一点都不油腻……

在距离北回木瓜牛奶也就20米的距离,这家叫赤鬼的日船章鱼小丸子是远近闻名的,没有不排队的时候,排队也是不需要等很久的,先选餐(原味或是芥末口味,一盒6个,40新台币一盒)给完钱就取餐口区餐,由衷的说这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章鱼小丸子了,以至于到现在也没有找到能超越这家章鱼小丸子的味道的~

从夜市出来座公交来到了台中火车站,需要预订一下回台北的台铁票。因为高铁票好买而台铁票不好买。

台中火车站的建立代表了台中市镇的发展、台湾铁路史的前进。台中火车站的建筑酷似日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建物本体中央屋顶饰有华丽之钟塔,为最醒目之特征,白色洗石子环带围绕,与红色砖面相衬,虽经多年岁月洗礼,在现代看来亦是宏伟无比。

台中火车站建于明治时代,于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系于1917年改建,浓厚的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建筑,中央为山墙式设计,五顶由青铜片拼成,并被评为二级古迹,是全台硕存最美、最完整的火车站。

候车厅的这家铁道故事馆中明信片类的小礼品很全很新颖,挑选了几张明信片寄给了喜欢的朋友们。

新老建筑的和平共处。

订好了后天一早的台中台北的台铁才能安心的好好玩耍

D12(10.29)周三【东海大学、湿地

一早起来,7-11吃了两份饱饱的早餐,精力充沛的去往第一个目标,“东海大学”

谷歌地图是个好东西,输入要去的地点,会有乘坐几路公交、打车、步行等多种方式选择。

东海大学站下车,穿过这个带有涂鸦的地下通道就到了东海大学门口了。

东海大学,英文名称 Tunghai University,简称东大、东海、THU,是台湾一所由基督教创办的综合大学。

这种大学的路标指示跟天津大学的没什么区别,只是指示牌多出很多而已~
进入东海大学不需要门票,随便进出,门卫处可以领取一份东大导览图,由于是一早到的,学生们都在上课,所以还算清静。

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
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东海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影片在此拍摄取景。
中东海建筑系与电机系为台湾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
我这个建筑师当然是被这种古建筑所吸引了。
处处都有可以见到日本建筑的风格影子,在东海大学里头特别的明显,无论是他的校舍,还是教学楼,甚至于职工住宿的地方都很明显是日本时代的建筑风格。

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子们满怀希望的拍着毕业照。

校舍的这些树应该也是有些年代感了,可以诉说秘密的树洞被堵住了

这里的林荫大陆最是吸引我了,这种园林建筑的缔造者很想认识他怎么可以美的这么自然呢。这种小清新最是吸引拍照爱好者了,这不又见一对新人在此拍婚纱写真照。

抑制不住偷拍了一张

这里的小清新无处不在~

尽头是东大图书馆。

课间休息的同学们。

安静的建筑系。

中正纪念堂在台湾也是处处都有的。

东海大学的校旗处是学生们交易图书和物品的所在地。

安静的教室走廊,真想旁听一下这里讲的是什么知识。

走了两遍这条林荫大路,看来对这里的喜爱是无以言表了。

根据导览图找寻东海大学自己的奶牛牧场和奶制品小店。

乳品小站品尝了牛奶和冰激淋,奶味很浓。

奶牛还真不少,大学园区很大,走路要很久,其实这里有观光bus 的,我俩从正门走到奶牛牧场才发现bus的,累死了呀~

东海大学二教学区门内处有个内部食堂叫IBA,点了份虾仁炒饭和青菜,饮料看着有些眼熟吧,花费了463台币。

东海大学二教学区门出来,公路对面就有去往清水站的BUS,车站有霓虹灯滚动字体显示各路公交车到站时间。

去往高美湿地是需要从清水站座直达高美湿地的巴士178或179。清水巴士站有车种时刻表,车程约30分钟。我们等了很久也不见巴士,就包了一辆出租前往高美湿地了,并且留了司机的电话,没想到返程也是用到了。(单程200台币)

到了湿地已是傍晚时分,第一次到这,关于这里的攻略也是很少,所以就不知道该从哪里遛起,随着人流走吧。

这里的小螃蟹应该是河螃蟹还是海螃蟹呢~

湿地中的跳跳鱼在图左边两只,他要是不跳着跑动还真分不清呢。

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所以选择下午4点以后到这应该是最美观赏时间。

通往湿地深处的栈道上都是观光的游客,想拍个完美的景色很是不容易的。自嗨也是一种心情~

这里是由于高美海堤之建立,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所形成,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
阴天下雨不适合来此地,晴朗的天空漂几多白云,映衬着晚霞的余辉在此观赏禽类的栖息那才是最美的。可惜眼前的不足就是有些雾气昭昭。

望着日头在远处的风车中渐渐落下,我们也开始找寻回去的路了。
因为我们是打车来的,所以并不知道车站在哪里,就顺着湿地的主路往外溜达。

溜达到矩形风车附近处看到了车站牌,等了很久很久很久也不见车来,就给出租车司机打了电话了,因为天已经黑了,人生地不熟的处在这四面没有人的地方很是不安全。
过了十多分钟终于盼来了司机来接我们,他说这里公车不准时的,一路聊着政治就回到了蓬甲大学的住处~

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夜市依旧还是那么热闹,开始找寻前一天没有溜全的夜市小吃。

这家炳叔烤玉米是夜市很有名气之一的,必须来一个尝尝,味道还不错,玉米也能烤出名气来也是不容易呀。

这家炒面面包是紧挨着炳叔玉米的,排队这家的人很多,小黑哥已经累的坐在台阶上休息了,我边吃烤玉米边排队要了一个法式起司味道的,对这种主食加主食的食物很是好奇感,味道吗,饿极了吃是最好的还要趁热吃。
(题外话,小黑哥坐着的地方不远的路面有只乒乓球大小的蟑螂匆匆爬过,吓得我一点食欲都没有了,难道南方地区的蟑螂都是那么大么,好可怕呀

D13(10.30 周四)【回到台北】

台中台北的自强号台铁票是从早上10:34-12:50到达台北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带着行李座169路又来到了事先踩好点的台中火车站,同样的地方夜晚和白天看着感觉是不同的。

候车的时候买好了两盒台铁盒饭准备车上吃(60台币/盒),台铁比高铁人多但是台铁票价比高铁便宜一半了。台铁票375台币/人,其实我俩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台铁的这份盒饭,太好吃了,所以宁愿多做一小时的车程就为了这口盒饭

到达台北车站做捷运直达西门就一站地,很是方便,从西门捷运1号出口出去走大约15分钟路就到了网上预订的“台北木宅西门馆”(不是很好找,是个人的民宿,在一个高层大厦里的,有电梯,楼层忘记了,给房东打的电话领着我们才找到住处的)第一天周四价钱是人民币277元,后两天是周五和周六人民币341元。住宿条件很有家的感觉,很干净,很自由,就是不太好找而已。

网上的图片截图看吧,没有拍现场图片。现在找寻不到这家民宿的链接了。

这是房东给的一份台北捷运图,需要去哪个景点和好玩的好吃的都在图上的站点标记出来了,很细心热情的一位帅哥。

放好行李只拿着相机和贵重物品出门奔往西门捷运,在谷歌地图的引领下只用了十分钟就走到捷运站了。
淡水是本该这次台湾行程计划第一天实现的,总之耽误了,就今天来补足。
西门坐到台北车站换成红色的淡水线,终点就是淡水(途径士林站可去士林夜市和故宫)
台北车站是红色和蓝色这两条线的十字交汇处 ,这两天会反复的在此转乘。
捷运台北车站办理了悠游卡(两张卡押金 200台币,充值400台币),最后不需要了是可以退卡的。
我们要去的淡水区其实已经属于新北市,出了台北市的范围。
新北全境环绕台北市,前身为台北县,现在新北台北都统称为大台北区域了。

到了淡水站,捷运已经从地下运行在地面了,见到阳光满满,玉格格很开心,因为就可以见到晚霞了

捷运淡水线坐到淡水终点站,然后中正路出口出站 。
淡水捷运站的正对面的公交客运站乘坐红26,继续坐到终点站下车(大概十几站的样子)
往白色情人桥的方向走就是淡水的愚人码头 。

到渔人码头的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多,已经10月底,离天黑还很久呢。
码头一直有街头艺人表演,配上些应景的歌,让这个地方除了日落的盛名外 ,更添了一分浪漫。
出了车站引入眼帘就是这座塔形梯状酒店,右侧尖塔是个可以观光的旋转升降餐厅。

码头处桥下面有几家饮食和纪念品的商家,还是很有特色的。

在情人桥的下方,这位歌手正好在唱熊天平的《愚人码头》,悲伤的表情配上这动人的歌声,很让人感动在这异国他乡有种情愫毅然升起~
“多么愚蠢是我
多么爱你是我
才会痴痴固守
这愚人码头"
伴着这首悠扬的情歌,我跟小黑哥走向了情人桥的方向。

愚人码头的有名之处是这里的夕阳和浪漫!
随处都是美丽的景色,站在码头发呆也是最好不过的~

愚人码头的木栈桥是个观赏夕阳发呆的好地方。

这时候的木栈桥上行人不是很多。

很不巧,情人桥在维修不能通过情人桥了。明信片一般情人桥上的美,这次是没法领略了。

天边的晚霞已经开始渐渐展露。

上不去情人桥就在桥边干点情人该做的事吧~

愚人码头最经典的是木栈桥和白色情人桥。

小黑哥眼中的夕阳。

落日时分,晚霞变换出各种绚烂瑰丽的色彩,暖黄与路灯相交汇,形成了路灯自己的光彩。

这是玉格格和小黑哥的光彩~

自嗨模式之排山倒海。

乾坤火球

燃烧了希望的火炬在闪闪发光,生生不息!

安静的欣赏着这余辉西下,痴痴的发呆中~

码头的灯塔是引领心灵回归的指向标~

进出码头都是需要从这两个灯塔中穿过的。

渔民边在码头等待捕鱼的船回来边钓钓鱼来打发时间。

回来了一搜捕鱼船,不知道是不是钓鱼者等待的那艘呢~

已经陆续回来的差不多的渔船了,港湾突然陷入了寂静一般。

远处的情人桥已经开启了炫目的灯火,在木栈桥上看完晚霞西下的游人们也都散场般的陆续往回走了

远处的码头华灯初上,觉得,渔人码头一天中最美丽的时刻,才刚刚开始。
”在爱情的码头~ 我燃烧我的船~ 怕夜黑时候~ 你疏忽错过~ 我焚心等候~我已不能回头“

从愚人码头走出来重新坐上26路公车,开往淡水捷运站跟前的淡水老街,品尝传说中的老街的古早味道。
淡水线终点捷运站的右手边直走就会看到淡水老街的指示牌
捷运站步行至淡水老街,10分钟左右 。

台湾这些天夜市真是没少遛,这个淡水老街也算不上夜市,只是老店小吃比较多。
淡水的小吃最出名的莫过于阿给和鱼丸汤 。
阿给不是人名,所谓的阿给就是大型的油豆腐中间包着粉丝 。

这就是豆皮包裹着粉丝的食物叫阿给,沾着沙茶酱有些酸甜的味道,古早味道很特别。

鱼丸很Q弹,绝对是手工制作, 要了三种鱼丸,深色的鱼丸味道有些怪,小黑爱吃,浅色的鱼丸偏于正常我爱吃。
两碗食物是80新台币。
淡水的阿给鱼丸店,其实味道都差不多,所以不用特地挑那种有名的店 。

这个杏仁豆腐就是杏仁味道的奶冻,杏仁合着奶味凉凉的很好吃,35NT/份

走出老街没多远就到淡水捷运站了, 坐到台北车站换乘象山线,东门站出来谷歌导航永康牛肉面,十来分钟就找到了。

这是一家台湾牛肉面典范级的代表了,台湾人大部分认为这个牛肉面比夜市的小吃好吃很多,大部分来此排队的都是慕名而来的。
还好没见排队的现象,里面已经坐满了人,不过一楼的大桌是可以拼桌的,有位置就好。

要了两小碗红烧牛腱面,还要了两个小菜共计520新台币。

牛腱面一上桌,看到这么大块的牛腱肉有5、6块呢,顿觉这价位也值了,肉味纯正,,牛筋炖的很烂,吃着不塞牙,肉味不是很腥(我对牛肉的腥味有反感)汤汁很浓,面条还算劲道,想吃辣可以自己放辣椒。很实惠的一顿呢。
小菜有些偏甜,不是很理想,只能放辣椒调味了,要是有醋就更好了。

尝过了这个远近闻名的牛肉面出来尚早,需要有情调的地方喝喝小酒才行。
继续从东门捷运坐象山线奔往台北101站。

台北101/世贸站出来地面,先看到的就是传说中的101大厦,但此行目的并不是这里,而是一家有特色的竹村居酒屋。

出了捷运继续谷歌导航步行至竹村,路上看到这家自助洗衣店很是好奇,这个我是在美剧”老友记“中经常看到这种自助洗衣店的。

步行了有20多分钟的样子终于找到了这家竹村居酒屋。
竹村居酒屋地址:台北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
营业时间:17:00-01:00  电话:02-2720-7305
这里之所以有名气,就是因为大热的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李大仁和程又青经常喝酒谈心的地方,
一家小巧玲珑的日式居酒屋。
竹村所在的小巷子口,可以遥望101,抬头看到的这般场景还是很震撼很让人激动的~~
从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小巷子看出去,高大上的101也变得亲民起来!

门口的位子已经坐满了人,两个人一般都会被安排在门口的那一排位子,4人以上才会被安排到室内  ,绝对是坐在门口有感觉啊!还可以看到厨师的料理“表演”

菜单的字体有点草篆体的感觉~晕晕的

点了科罗娜啤酒,并没有点台湾果味啤酒,因为那种果味啤酒度数太低,跟喝汽水一样的,剧中两位主角能在阳明山上边看夜景边一罐接一罐的喝,就因为台湾果味啤酒没什么度数。
点了竹村的招牌烤鸡皮和竹村烧,生鱼片是我的最爱~
菜品普遍味道都不错,主要是在此享受一份情怀和气氛,当然还需要美味的菜品才行

吃饱喝足有些微微醉意才是最佳境界。

坐在窗边的主人公在看着镜头沉思~

这顿竹村晚餐花掉748TD。感觉很纯正,很有回味的地方。

从竹村出来溜达到101捷运站已经晚上近十一点中了,没有捷运了,打车回到住处。

D14(10.31 星期五)【台北故宫、中正堂】

今天起个大早,准备看看台北的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
从住处西门做捷运到台北车站站换乘红色线淡水方向,士林捷运1号出口,直走屈臣氏门前等公车即可,有很多公车去往故宫。我们在士林车站乘坐红30路BUS直达终点台北故宫。
在通往士林汽车站的路上有很多卖早餐的,看到一家学生模样的两个男生卖的饭团很是吸眼球,买了一份原味饭团和一份奶茶,共计60台币。倒是不贵,就是饭团不得吃呀,味道很好,由于匆忙赶车,没有拍照。
坐公交悠游卡也是可以用的,至于多少钱从士林站坐到故宫,忘记了。

到了故宫站,全体下车,顺着坡道走上大约500米的样子,进入了故宫的售票大厅,人很多,团队和散客交相辉映。
门票250台币/张,买了两张门票,为了更加方便参观租赁了自动讲解器,100台币一台,租了两台。
进故宫以后里面是禁止拍照的,随身的包和相机都会寄存,手机可以随身携带
但是不能拍照,虽然你拍工作人员不一定会看到,既然馆内这么规定还是自觉吧,但是馆内监控可是多多呢。

台北故宫又称国立故宫博物院,原名中山博物院。坐落在台湾台北市士林区外双溪阳明山脚下,始建于1962年,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
1965年落成,台湾故宫博物院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1966年启用,原名中山博物院,后改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台湾故宫博物院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7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 刻、杂项、刺绣及缂丝、图书、文献等14类。
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馆内的书画等易损展品不超过三个月更换一次。
参观时间:8:30-18:30 周五、周六夜间延长至21:00

作为台北最热门的景点之一,旅行团的数量也是不容小视的(尤其上午)。
今天是周五,我们早上8点半点到的时候,已经看到了三三两两的团队由导游带着进来参观,我们只能以最快的速度买票,租讲解器。
      在旅行团队见多的情况下,强烈建议从三楼往一楼参观,这样可以很有效的避开人流。
      台北故宫值得参观的珍宝实在是太多,一定要注意好掌控时间。中学课文《核舟记》中的核舟、肉形石、慈禧太后坟墓中的翠玉白菜、象牙球等等珍宝都在三楼。
      建议早上9点之前就能到达景点,然后直奔三楼,我们就是这样才能不用排队就看到红烧肉和大白菜。等我们逛完三楼去二楼的时候,大白菜的展厅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看了庆幸不已啊。
馆内是严禁拍照的,我相信这也是保护文物的一种措施,照片只是个形式,把所见所闻留在心里就行了。

故宫门票样式是以不同的有名气的馆藏作品印刷的,很有收藏价值。这期是主推明代仇英作品展。

馆内的藏品大多是元明清时代的,因为是从北京故宫带出来的也可以理解。这里随便一件便能吃一辈子了
传说中的翠玉白菜与肉形石在三楼的同一个展厅,建议一进馆就直奔那里,因为团队一来能把此样展品围的水泄不通,无法近前的。
我印象里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最起码要有砖头那么大小吧,近前一看才明白,原来也就手掌大小吧。我的印象都是看的书本画报什么的,那当然都是放大了倍数影印的了,没有记住教科书里描述的宝贝大小的数字,对于这个级别的稀世珍品,看图肯定没有亲自近距离欣赏来得震撼人心。
别说故宫里面唯一人少的地方就是堪称千古名作的山水画卷前,这里还没有皇帝用的锅碗瓢盆前的看客多呢,其实对我来说最好看的就是这些明画作品了!

主要的馆藏藏品都欣赏完毕,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饿得走不动路了都,主要是这时候团队太多了,需要拥挤着才能前行了。

故宫的展馆不能拍照,但是楼顶的三希堂除外,被冷气吹得瑟瑟发抖的我们急需美食来拯救~~~

以乾隆书房命名的餐厅品质当然有保证,去之前只知道牛肉面很出名,
但是点了那么多菜,发现每一样都很好吃,而且用料大方讲究。
餐厅风格古色古香又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我们进餐厅到吃完离开顾客都不多,
起初以为价格会很离谱(至少这个水准在国内会是这样)
可是吃下来就算加上服务费,人均RMB130
餐厅内部是中国天圆地方的传统设计理念  。
地址:台北故宫4楼(三希堂)
营业时间:09:00-17:00

抱歉,想不起来这叫什么了~

餐后甜点,伯朗尼蛋糕

贡丸汤

这是什么沙拉想不起来了,抱歉~

川香干拌牛肉面,三希堂最著名的就是牛肉面了,必点菜品之一。

三希堂是可以推荐的吃饭场所。尤其是在台北故宫这种团队嘈杂的地方,既可以在三希堂躲避人群的拥挤还可以品尝美味的食物,这就是来故宫不吃三希堂就跟没到过故宫一样的~

参观故宫最好选择一早一晚的时间进去,这样可以避开团游人潮,也好细细欣赏展品。
如果早上到不了,那就下午4点以后去吧,这时候团队都走得差不多了,但是半天甚至一天,对于故宫里面数不胜数的珍宝来说也远远不够。无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来故宫都只能走马观花地感受一下。

故宫正门对面就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高层住宅,很有视觉的冲击力。

一圈看下来,感觉老祖宗的东西还是由台湾保管比较靠谱~

故宫可以一去再去,一方面是里面书画展品3个月会更换一次。还有就是馆内会定期或者不定期举办一些特展。
我们这次的特展是仇英的画展,在学校早就对仇英有些敬仰并且欣赏。这回得以一见他的真迹墨宝真是三生有幸呀!

从后门出来有很多人在此等bus回返。

先在难得无人的街头拍一拍!

有机会再来仔细的逛逛台北故宫的珍藏吧!

台湾的故宫多的是藏品而没有宫。北京的故宫只有宫而藏品少。

远观台北故宫更像是一座私家别院。

坐巴士回到了士林捷运附近,看到这个移动的手葱油饼摊位就走不动了,必须要试试味道,本身也是饿了……

民间的传统手艺,很好吃,也许是饿的缘故,几口就吃光了……

幽静的小巷,就喜欢有窥探巷子的好奇心……

从士林捷运站乘坐红线到中正纪念堂站出站,中正纪念堂站也是个中转站,看着规模很有气势!

和国父纪念堂一样,参观免费,重点是每个整点的交接仪式,最后一场是17:00,所有要尽早哦,一般情况下提前10-15分钟就要开始占据有利位置了,周末的话可能要提前20分钟

著名的自由广场。士兵换岗都是整点,如果时间还没到,可以先去看看蒋公的纪念展。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都有换岗,并且都是每整点换岗。
虽然换岗仪式已经形式大于实质,宪兵很多动作都放慢了,好像就是给观众拍照用的。但是在那样的场地,看着还是觉得庄严肃穆,看着仪式结束后他们背后密密麻麻的一身汗,不由在心里点赞了。
这些学生在很认真的操练着~

中正纪念堂是一栋为纪念前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而兴建的建筑,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整个园区均属于国定古迹(排除围墙),也是众多纪念蒋中正的建筑中规模最大者。其旧址为日治时代台湾军山炮队与步兵第一连队之军用地。
全区250,000平方米,主楼高76米,落成以来即为台北市著名地标之一。

中正纪念堂与南京中山陵均为国民党所建,建筑风格上有许多相似点与共通点。

园区广场除了供民众休憩外,解严之后也成为群众运动的集会地点,许多社会、政治运动皆择此地举办,较著名者包括野百合学运、的及野草莓运动等,也常是大型艺文活动的场地;邦交国元首访台欢迎仪式也在此举行。而园区广场的南北侧,另建有国立中正文化中心管理的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

说起国民党就想到青天白日,所以青色和白色也是建筑的主色调。

沿着中正纪念堂的中轴线两边呈对称分布为极具中国古典宫殿风格的国家音乐厅与国家戏剧院。

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的牌楼是同一个中轴线相互对应的,中间的广场就是自由广场。

中国古典建筑的对称之美,在这里显得特别端庄大气

我们到主殿的时候,人一点都不多,因为换岗仪式已经结束了。据说这里的换岗仪式要比国父纪念堂好很多,有机会在来目睹吧。

中正纪念堂参观免费,重点是每个整点的交接仪式,最后一场是17:00,所以想看要尽早哦,一般情况下提前10-15分钟就要开始占据有利位置了,周末的话可能要提前20分钟。

在中正纪念堂正门外一群摄影爱好者占据有利地势拍摄自由广场的牌楼,我这技术只有偷拍他们的份了~

从自由广场往外走,通过一条幽静的优雅的江南特色的走廊,走向中正纪念堂捷运站。
座通往新店的绿线,台电大楼站出站,从3号出口沿师大路步行约8分钟即到传说中的师大夜市。

师大夜市因位于台北台湾师范大学旁而得名,为台湾著名的夜市景点。
师大夜市大致上是由师大路和龙泉街巷内的店家所组成,东西丰富多元,且具有异国的风情,是个吃喝玩乐的好去处。
地址:台北大安区师大路和龙泉街巷内

在往师大夜市走的路上阴差阳错的走错了路,看到了糖村的牛轧糖,就买了几包作为伴手礼。()当时有些小雨就没有拍照,这是回家之后补上的)

糖村(台北敦南店)
地址:大安敦化南路一段158号
电话:27522188
营业时间:上午10:00~晚上10:00

正在穿街走巷中,看到很多奇装异服的小朋友在老师的陪同下欢欢乐乐的样子,原来今天是万圣节呀!不给糖就捣蛋~

这家30年老店的排队人很多,应该好吃吧,选了师园甜不辩,乱七八糟混在一起的各种材料,就像吃了人参果,忘记味道了,花掉150台币。

台湾的奶茶品种太多了,每家的饮料都是差不多的,选了一份酪梨牛奶尝尝,酸甜的,还可以接受。要了大杯的90台币

许记生煎包生意好到要号码牌,被人群团团包围,生煎包比一般的小一些,现包现煎,有点像是煎的小笼包,一口咬下浓郁鲜甜的汤汁溢出,芝麻在咀嚼的时候香气四溢,趁热吃最好,但是小心烫嘴呦~
这一盒80台币

第一次喝这种苦瓜汁饮料。里面有蜂蜜,不是特别的苦,还挺好喝的,难怪那么多人排队。

在师大夜市主要是逛衣服类的,吃食只是辅助的,比不上蓬甲夜市的规模和味道!
这里的衣服头饰都很新潮,选了我喜欢的衣服和鞋子,价钱当然合适了~

D15(11.01 星期六)【国父纪念馆、购物】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购物,因为有朋友给的任务。
不过还是现要满足小黑哥的愿望,要来国父纪念堂来受受教育。

从西门坐捷运乘蓝线国父纪念馆出站,4号出口,即可到达。远远的还是能看到台北的地标建筑101大厦。

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占地面积很宽广。

整体建筑以中国古典建筑为主,屋顶为黄色,14根大柱子支撑了30多米高的主体建筑。气势巍峨雄伟。

门票:
免费
特展除外,详细门票以现场为主。

纪念馆开放时间:
9:00-19:00(自5月1日起大厅开放时间提前至8:30),农历除夕、大年初一和机电保养日休馆。

每个整点,纪念馆内都会进行庄严的“三军仪队”卫兵换岗仪式,整个过程约10分钟,酷炫指数爆表,让人为之震撼,是来到纪念馆不可错过的参观内容。

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

出了威严的国父纪念馆坐了两站地公交车(因为天热走不动了),奔往朋友的任务场所,佳德糕点店。

佳德糕饼
推荐:凤梨酥,老婆饼,太阳饼
地址:台北南京东路5段88号,近民生社区
电话:00886-87878186
营业时间:7:30-21:30

由于朋友是回民,所以特意嘱咐我要买蛋奶素的蛋黄酥,要不是回民朋友的嘱托我都不知道这家的蛋黄酥还是伴手礼里面很有名气的呢。

蛋挞和椰子奶酪就一般般了。

从佳德带着蛋黄酥打开谷歌地图走路约20分钟到达微热山丘。
微热山丘(听说这家超棒,上海前不久也开了分店,有空去买来试试)
地址: 台北市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近民生公园)
电话: 022-27600508
营业时间:10:00-20:00

导航至此,外面看门脸很是低调。内部很是宽敞和典雅的装饰,不导航专门找他还以为是某个咖啡馆。
进来的都是客,坐好后每人面前一份托盘,里面是一碗茶和一块微热山丘的凤梨酥。这待遇,不买东西就走都觉得不合适了。来这里也是应朋友的嘱托来的,买够了朋友的,自己也捎回很多。
真是好吃的不得了,以至于回到天津就没有在吃过能超过这个口味的凤梨酥了。

微热的商家考虑很周全,包装都是很漂亮,有10、15、20三种包装盒的,价位从420、630、840台币三种价位。还有这种凤梨汁也很好喝。也买了两提。

这么些东西还是先放回住处再继续下一站溜达比较好些。为了不让这些东西回国路上损坏,还特意在商场买了一个拉杆箱装他们。真是代价大大的~

台北除了西门町商圈外,就数忠孝敦化商圈有名了。
忠孝东路和敦化南路,堪称为台北最繁盛的地方之一。这个商圈泛指忠孝东路、敦化南北路为中心一带附近商圈,尤其是周边的百货公司和各式各样颇具特色的店家,可说明台北市繁隆与兴盛。

大部分的商家位于忠孝东路,沿路上有许多大型百货公司,由西而东分别为太平洋崇光百货、明耀百货、ATT广场,敦化南路上还有太平洋崇光百货二馆,复兴南路上有微风广场,提供民众购物消费的好去处。

敦化南路上的商店主要以高档精品为主,尤其从sogo敦南二馆到远企购物中心一带,从顶级珠宝的佼佼者cartier、领导时尚潮流的LV、年轻人的最爱DKNY等等品牌都坐落其中。

在忠孝敦化这条街主要溜得是明耀百货和太平洋崇光百货。也是购买了两个大件,一个拉杆箱和一个送给干儿子的日本儿童书包。

商场外的这位爷的表演吸睛不少呢。

从忠孝敦化商圈出来,搭乘捷运板南线于“市政府站”2号出口出站,出站后步行三分钟可达信义区的新光三越百货和诚品书店(信义总店),这是是台北市体验最好的连锁精品购物中心之一。
不夜台北中的一缕书香就是形容信义区的诚品书店的。到了台湾不去诚品,等于没去过台湾。诚品已经成为台湾文化的代表。 这间信义总店整栋楼都是诚品的,分了展览区、家具区、书籍区、儿童区、影音区等,很有特色...地下层有快餐,先解决温饱再说了。
这个诚品书店总店的内部只顾留着看了忘记拍照了。

选来选去还是川菜系比较合胃口。

出了诚品书店,又看到雾蒙蒙中的101大厦,等有机会老子一定上到101上面的旋转餐厅吃一顿的。

隔壁就是有名的新光三越百货,是个扫货的好地方。只顾着溜达了,没想起来拍照,这是由很多栋商厦组成,总的叫做新光三越。所有的高档商品都集中在这里,还有不少高素质的街头艺人卖力的表演着,围观的看客也非常的给力,整个环境热闹非凡。
在新光三越购物感觉很适合年轻人,这个商圈适合我的东西很多,尤其里面有家日货超市,在里面选了很久。已经很晚了,遛不完呀,还需要一个白天才行呀,可惜明天就要回返家乡了。
再有机会来台北一定先来新光三越遛个够。

从百货出来寻找食物,有很多家有个性的小店,看到这家杜小月面馆很有特点就进入吃饭了。米想到误打误撞还是个有名气的馆,回天津之后海河边上的恒隆广场新开了一家叫杜小月的馆,装修风格一模一样,原来是台湾开在天津的分店,在天津需要排号很久才能吃到的食物在台湾不费力就比吃到了,有些窃喜呀!

选了两份担仔面,一份带汤一份不带汤。还是带汤的好吃些。

黄金鲜虾卷

樱花虾高丽菜
在这吃完感觉还可以。比天津分店的味道要好一些正宗一些,价格便宜一些。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西门捷运,出口这些奇装异服的人们再次让我意识到万圣节的气氛。

D16(11.02 星期日)【回家】

睡到自然醒,将近中午的西门町已经日渐人多,因为飞机是下午14:15的,所以没有很赶。
提前三个小时出门,带着从台湾买的信手礼物。很是沉重不是么。
对于此行的台湾环岛游的景色和人文还有饮食都是很满意的,但没有做好对台北的吃行的攻略。
对于台北是有缺憾的,对于花莲垦丁的记忆是永恒的。

坐在台北机场的候机厅中,抬头看着墙上的这个用电路板组成的logo,小黑说这是台湾集成电路的主要生产基地,所以这也是一种标志了。
满满的16天行程结束了,有重点的行程的记忆也有走马观花的浏览。第一次总会有不足之处的,再来台湾就会有重点的游玩了。

在机场看着这些代表着台湾的走过的地方的印章无限的回忆在眼前闪过。这只是一个厚本的几张而已。这种台湾的印章文化很有意思,并且很珍惜这本带着满满回忆的厚厚的印章本本。

小黑哥望着窗外的飞机,背影很有对一个城市的留恋感。
还会有下一次的旅行计划的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7-19 16:10

谢谢啦

2017-07-19 16:47

2017-07-23 09:50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7-07-23 09:50:26 的回复:

回复健哥:谢谢欣赏

2017-07-23 17:51

引用 冰洁雪儿 发表于 2017-07-19 16:10:0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冰洁雪儿:去玩一趟吧,挺有意思的

2017-07-23 17: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7-24 01:00

引用 shuanglei 发表于 2017-07-24 01:00:31 的回复:

回复shuanglei: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