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纯自助攻略(提前规划 交通为王)

蚂蜂窝用户 LV.7
2017-07-17 23:22 1089/12
  • 出发时间/2017-07-01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游花费了很大精力在网上搜罗攻略,经过东拼西凑才形成了系统的规划,感慨网上有很多介绍自助游的攻略,大多数都写的不全面,交通,路线的问题还没有说透就吧嗒吧嗒开始介绍景点,美食,没自助去过日本的人看了还是一头雾水。所以这篇游记尽量不谈景点,绝对不谈美食,谈的内容就三点:路线,交通和注意事项。两个原则:多文字少图片,多规划少细节(请自行搜索),如果你有耐心烦请细细读来。

为什么自助
       第一次去日本选择了跟团,实际证明跟团性价比极低。大部分时间花在导游推荐的免税店,这些免税店清一色的中国人,店铺设在偏僻的地方,周边都是住宅区,即使不进去晃悠也实在无处可逛。你想去的商业街和大商场只会给极短的时间,还没有进入状态就要归队,所以玩的很不尽兴,回来之后下定决心再去日本就选择自助。

第一次去的地方和关西路线规划
       关东关西关东关西是两个区域,具体范围请上网查询,为什么推荐这两个地方,两个原因:1、自然灾害相对较少,2、大城市集中,交通发达,往返方便,适合初玩者了解日本。我自助选择的是关西区域,一开始确定大阪京都奈良,因为在京都玩的尽兴不想把精力分散,后来干脆不去奈良,前后7天就在京都大阪。这两个城市的火车往返时间在一个小时,适合一起玩,如果还想去周边小县城也可以,不建议再去关东地区的东京,路上花费时间较多。
       路线:机场——京都——大阪——机场
       在关西玩往返通常在关西国际机场,距离大阪很近,但是建议下机场之后直接去更远的京都,这样整个路线是环状,如果直接在大阪,走机场——大阪——京都——大阪——机场,路线比较迂回,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机场——大阪——京都——机场,即从京都玩了后直接去机场,单程需要两小时,也可最后一天提前住在机场附近以免误机,这样前一天在哪个城市都无所谓,一切还以机票时间为准,见仁见智。

机票和酒店
        酒店,四个字,提前预定,越早越有选择权。初来日本人生地不熟,大家都会选择靠近车站附近的酒店,京都就一个大车站——京都车站(真的很大),附近有很多酒店,如果可以接受,离开车站两站路的距离也有很多酒店,质量很好,我当时住过一个樱花台酒店(不是广告),环境很好,服务也很nice。大阪更发达,酒店当然更多,优选难波车站附近或者梅田车站附近,这是两个区域,离开有一定距离,都是大阪的交通枢纽,具体网上了解。选酒店一个建议:尽量离开车站一定距离,虽说是干净的日本,车站附近毕竟人流量大,卫生能否保证我不能断言,只是拿自己的经历判断。当时住过难波附近一酒店,就开在步行街内逛街相当方便,但卫生状况不比国内经济酒店。
       机票,我从武汉出发,当时有两个选择,坐廉价航空——春秋航空,3小时直达,或者去上海转机,我选择了坐廉价航空,因为便宜而且时间短,缺点:不提供餐饮,位置较小,每人限重15kg(当时要求现在可能有变化),如果超重可以购买行李额。还是老话,见仁见智。

交通
      关西游最不可缺的是icoca卡,什么是icoca卡,就是中国的公交卡,提前充钱然后刷卡坐车,包括公交,地铁,火车,没有任何优惠,只是比较方便,注意:除了新干线,我在关西看到的火车和地铁没有什么区别,可能一会在地下,一会就在地上,城市内用icoca,城际间还是这个卡,不用专门的火车票,也没有专门的进站出站,上火车跟地铁都是一个刷卡机。
       在哪买?关西机场T1航站楼,如果你在T2下飞机,做免费摆渡去T1,出了T2就可以看到专门上下车的位置,不用考虑找不到。买卡的位置和流程自行百度,问题:
        1、可不可以不买?不可以,除非在日本全程有专车接送;
        2、可不可以国内在某宝提前买?可以,价格略高,而且去了还是要在柜台取。如果想省钱就直接去机场买,一张2000日元,如果你英语不错,可以在关西交通的官网提前免费预约,预约完成后他们会给你的邮箱发送邮件,你把邮件打印出来带到日本,直接给工作人员他就知道你要的卡,这样省去了沟通的麻烦,特别是几个人一起去,一次大概可以预约6个人,具体方法还是百度。
        icoca&haruka套票,就是icoca卡加一张haruka打折火车票,用于机场往返京都,适用于下机场后直奔京都的旅客。如果不买,直接刷icoca也能去京都,但是没有优惠。这个票有单程和往返,根据自己的旅途规划选择购买。注意:关西机场的内部车站就在购买icoca卡的地点附近。
       京都一日券,500日元,一天有效期,无限次乘坐京都市内巴士。买了icoca卡在京都玩超过一天还需要京都一日券,因为巴士单次乘坐成人需要230日元,一天超过3次坐巴士买一日券就很划算。也就是说,你在京都玩,只要做巴士就用一日券,做地铁还是用icoca。具体购买方式和巴士用券方式请自行查询。
         大阪周游券,有1日或两日,功能类似京都一日券,但包含巴士和地铁,除了交通外景点也有一些优惠,但价格略高,如果在大阪一天去的地方较多可以考虑,否则不推荐,直接用icoca就可。
        关西周游券,价格高,且用于城际交通,如不是短时间频繁往返各城市没有必要购买。
        需要提前了解的交通卡就这些。除此之外在手机上下载google地图(必备),国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能用,到了日本就可直接使用,这一个导航软件足够,其他不推荐。由于日本汉字使用频率高,多数站名都能看懂,当然日本交通是出了名的复杂,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你自己去了再慢慢研究,建议:
        1,日本地铁的车次很频繁,你进了站没研究清楚前不要急于上车。地铁(含火车)分为特急,急行到普通约六种,在一个站牌中用不同颜色表示,价格没有区别,区别是越快的车次停靠的站点越少。所以看清楚哪个颜色的车会在你要去的站点停靠。
        2,巴士和地铁都有时刻表,车会在相应时刻准时到达,注意地铁的方向,日本不是用箭头,而是用显色和隐色区别。

景点:
       京都主要是寺庙,伏见稻荷大社,银阁寺,清水寺,其他自然景点有岚山风景区,商业景点有四条河原町和衹园,可以白天逛寺庙,晚上去商业区,寺庙去一两个有代表的就可以,其他的大同小异,商业区很热闹,很有日本特色,相当于是小号的道顿崛。我在出发前是详细规划了每天去的地方,到了之后并没有完全按规划玩,第一天玩的清水寺和衹园,本来衹园是第一站,坐巴士路遇伏见稻荷大社的引导牌索性就下了车。进寺庙前要走一段上坡路,沿途都是精致的小商铺,边看边走慢悠悠的在寺庙周边逛了一上午,下午去的衹园商业区,距离几站路而已,京都车很少路上没有堵车,所以即使较远的地方坐巴士也不会花费太多时间。第二天感觉身体疲惫再没有去景点,很神奇的在附近的永旺逛了大半天(比武汉永旺小的多,但是耐克的鞋子确实很便宜)。晚上去的四条河原町,陪老婆卖了一些药妆,晚上吃点日式餐点然后优哉游哉的逛街,吹一吹鸭川的河风也挺惬意,自助玩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可以好好呆在一个景点静心的游玩,所以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累。
        岚山距离其他景点较远,可以抽一天单独去。
        京都车站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世界著名建筑,规模宏大,喜欢建筑的可以好好欣赏一番。
        京都塔,在京都车站对面,塔晚上有灯光效果很漂亮。

大阪是个比较喧嚣的城市,和京都的宁静完全相反。推荐几个景点:
        1、梅田的展望台,建议傍晚前买票,可以同时欣赏白天和晚上的效果。
         2、道顿崛商业街,好吃好喝的地方,药妆比京都的略贵,蟹道乐味道不错,但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啦。
         3、环球影城(强烈建议),在大阪附近,从难波坐车半个小时,环球的攻略网上一大推,说一说我的建议。
         1)大门票是一定要提前买的,不然排队让你崩溃。在某宝买票会给你一个二维码,打印出来带到日本,进园直接在入口扫码。快速票可以不买,只要不是节假日去,除了哈利波特其他的都不用排太久,如果你不玩过山车的话更不用买,因为大部分景点都是过山车。
           2)哈利波特一定要玩,白天玩一次,晚上玩一次,晚上玩有惊喜,会有精彩表演。哈利波特主要玩禁忌之旅,这个是坐在椅子上看4D电影,椅子会各个方向晃动,但没有过山车那么剧烈,但是电影非常刺激,完全有身在其中的感觉。因为太刺激,我有1/2时间闭着眼睛,这也是晚上需要再玩一次的原因。
          3)是谁告诉我小黄人旁边的幸福餐厅很好吃?感觉是整个日本行最难下咽的一餐。估计排队人群都是冲着碗里有小黄人造型的汉堡包。担心入园吃不好的不妨自带食物。

最后,购物提醒,关西机场的outlet晚上八点准时关门,如有购物一定提前过去。

完。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7-18 11:16

嗯,祝你旅途愉快!

2017-07-18 17:19

我5天时间都在关西地区之间玩我买jr的周游票划算吗

2017-07-20 23:24

引用 安安 发表于 2017-07-20 23:24:50 的回复:

回复安安:你好,jr城际间一次大概50到100人民币,跟距离成正比,你算算城际间要往返几次,跟周游券价格比较确定是否购买。

2017-07-21 13:4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7-24 16:53

一天在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车福寺-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南禅寺-平安神宫-银阁寺  我们的安排,这些地方都要做公交去吗,我们住在京都市中心

2017-08-07 16:36

引用 zhier 发表于 2017-07-24 16:53:00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zhier:

2017-08-07 20:36

引用 Renashop 发表于 2017-08-07 16:36:52 的回复:

回复Renashop:这些景点基本做公交都可以解决,时间不会花太久,不过一天玩景点这么多有点赶

2017-08-07 2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07 20:38: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点赶吗? 我26号晚上到京都,28号走,怎么安排会比较好点

2017-08-08 16:36

引用 Renashop 发表于 2017-08-08 16:36:34 的回复:

回复Renashop:建议白天寺庙玩2到3个,晚上逛一下商业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