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南昌

• 出发时间/2017-03-08

往事并不如烟

K287次列车在沪昆线上奔跑了整个晚上,黎明时分,慢慢地停靠在南昌远郊的一个车站。
       “旅客们,这是临时停车!” 被列车员的叫声唤醒,我撩开了车窗帘,见站台上空荡荡的,没有上下车的旅客。火车像是跑累了,发出一种低沉的、像风琴一般优美的汽笛声。
       这是多么熟悉的声音,空气里似乎也有一种熟悉的“气味”,费洛蒙感觉告诉我,好像进入了某个熟悉的地方。夜色朦胧,我看见矗立在站楼上空飘逸娟秀的橘红色站名,列车的确是到达了XT站,一个我曾经梦回百转的小镇。

这里是南昌铁路局的门户站场。我的少年在这度过,因此我熟悉和喜欢火车的声音。记得以前,每当黑夜沉淀下来,小镇就会陷入寂静和孤独之中,而当我心情无处安放时,就是听着过往火车那种销魂的汽笛声,安心入睡的。
       现在的车站是面目全非了。
       往事并不如烟,几十年过去了,不少事情已经模糊,只有汽笛声,还是那样亲切。原来啊,那种对似水流年的留恋,那些心心念念的往事儿,慢慢就变成了人体内的费洛蒙感觉!

烟花三月 最是春深情意浓

列车经过短暂的停留,继续前行。我努力打开记忆的闸门,离开南昌,是在一个风高秋月白的夜晚,这已经是二十二年前的往事了,我已经想不起离别这座城市时,坐的是哪一次列车?
       离开那年,老南昌站主楼已被拆除,整个车站都将推倒重建,到处可见残垣断壁,站台上有一种“兵荒马乱”的感觉。此后多年,那一幕酷似战争废墟场面的情景,也一直保留在我的记忆里。
       “行至水穷处,谈笑无还期。”这些年来,我几乎忘记了回家的路。

“旅客们,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南昌就要到了!” 列车播音员把我从回忆中唤醒。
       列车放慢了速度,我望着窗外,回忆又像电影里的蒙太奇快速变幻,但分切的镜头怎么也组接不起来。我试图找到熟悉的建筑,但除了播音员亲切的语调,还有车轮毂碾压铁轨发出“哐-咚、哐-咚”的声音是熟悉的,铁道沿线都成了陌生的街景,街上走着陌生的人。

一个巨大的玻璃穹顶反射出耀眼的阳光,球面用浅色描绘出一幅世界地图,这是南昌站的标志性建筑—“世界球”。据说这个建筑也引来不少人吐槽,有人调侃说像个花瓶,只是个摆设。
       南昌的夏天是有名的火炉,"世界球"内又闷又热,据说人们为了躲避白炽灯似的强烈光线,都绕着“地球”边缘跑。唉!这个“世界球”,要想让人说爱它不容易。不过,眼下是三月,在我眼里它的轮廓和线条都很柔美。

此时,我的手机铃响了,江南打来的:“我去接你吧,车站东、西现在有两座广场,你可别迷路了!”我心里嘀咕着:瞧你说的,以前我就住车站附近,闭上眼睛都不会走错,我当然不需要接车。
       不过,当我走进车站广场时,还是傻了几分钟。中间部分成了“下沉式”广场,随处可见铁栅栏和隧道口,感觉周边都是拥挤不堪的建筑,整个广场相对以前变得狭窄了,被支离破碎了。
       我拎着旅行箱,操作有点生疏的南昌话问路,路人告诉了我怎么走,却用怪怪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他脑袋在想什么?管他呢!到了自己的地盘,感觉爽就可以了。

南昌八一广场,眼下怎么看都象是一个大工地,拎箱子都像外来务工者,也蛮匹配的。  说句心里话,以前宽广的广场,这么个脏乱差,让我感觉挺失望的。
       地铁1、2号换乘车站正处在升级改造扩建中,文革时期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万岁馆”正在维护,此时也蒙着神秘的面纱。
       我望着灰蒙蒙的天空,缓缓的吸入一口雾霭的空气,此刻,即便是迷雾,也是热烈的!我感觉到了城市心脏的跳动。

我总算在杂乱的“工地”旁找到一座漂亮的建筑,拍照时电话铃又响了,这一分神镜头也歪了,也不想再拍了,来来往往的小汽车太多。
       电话是型男打来的,他说:“坐5路车来家里吃早饭,我准备好了!” 我回答:“不用了,我想吃路边摊,想自己走一走。”  电话那头大概是理解,不再坚持了!

南昌百货大楼附近的这座天桥,以前没有以后也可能消失。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一位素未谋面的朋友,让我对这一情景很熟悉。她笔名畅想,对此有过一段描述:“我站在天桥上,看着脚下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不禁感慨,这繁华世界谁人不留恋?……”。
       我感觉得到,她是一个热爱生活和对生活充满无限美好的人,她也曾经是我少年时一个最无邪、最美丽的幻想。

这里是城市的心脏地段,但现在感觉是有点乱,小汽车也是在胡乱跑,原谅我把天桥拍成这样。
       都市化建设变化很快,听说这座天桥将被拆除,它将成为城市中的一种记忆。我想用不了多久,一切都会改观,畅想笔下的繁华将渐渐蜕变成一种迷人的、优雅的美,成为一种永恒的辉煌。

地处中山路1号的南昌百货大楼,还是以前的模样,但内部装修尽显豪华感和时尚感。幸亏大楼外观没有改变,让我的失望少了一点。

南昌的早晨,中山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1928年修建的南昌第一条水泥混凝土马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定名为中山路,沿用至今。

这个有一点上海外滩万国建筑群风格的建筑,是座落在中山路上的江西银行,这家以前连听都没听过的银行,能够吸引到我的眼球,完全是一种外滩情结。

南昌百货大楼开始,到在建的万寿宫市场这一段,构成了这条2公里的商气十足的现代化商业街。

以前父母家就住百花洲附近。中山路穿过百花洲,一个人走在街头,感觉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所有的风景都会拒绝一部分人,偏爱一部分人,所有人,生来都会属于不同的风景。

走过晨曦中的百花洲时,我感到了一种亲切,东湖熟悉的身影透出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喜欢这里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因为我就出生在湖边的一栋小木屋里。

对面的古建筑东湖区苏圃路1号,是著名的南昌二中。

流年风尘,岁月如娟娟细语,如潺潺终日流淌的溪流,柔情的滑过脚背。岁月让我们的记忆留白了许多,零碎了许多,忘记了许多。但在我们转身回首的时候,依旧还能够从万千飞舞的碎片中,找寻出我们熟悉的记忆。

南昌胜利路步行街,是一条老街,本市商业繁华的象征。很喜欢步行街这种设计风格,有一种都市化的感觉。但那天我没时间休闲,只是走马观花!
       始创于1918年的“亨得利”钟表店,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不远处“亨得利”钟楼所指着9点25分,记录了我到达的时间。

南昌—英雄の城

历史上著名的八一起义即肇始于该路的江西大旅社,现为八一起义纪念馆。
       1927年,南昌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即著名的八一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每年8月1日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英雄城南昌的美誉也是由此而来。
       这次很遗憾没能进去参观,为迎接南昌起义90周年庆,纪念馆是被脚手架全部遮住。

位于西湖区友竹路7号的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南昌の寻古探幽

滕王阁,位于南昌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它与黄鹤楼、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大名楼”,因初唐绝代才子王勃所作《滕王阁序》让其天下扬名,被誉为“江南大名楼”之首。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句流芳后世,成为永世经典,托起赣江秋水长天之风情。

佩玉鸣,鸾铃响,歌舞已经结束。人物换,时光移,已过了几度春秋。此次我只是在瓷器街一隅远远观望,隔着隧道路口拍下的滕王阁,玲珑典雅的建筑还是有一股子帝王之气。
       我身后是晨练的大妈,她们穿着整齐手拿折扇跳着广场舞,也营造出了一种歌舞升平的感觉,不知这个形容词是否恰当?

1989年重阳节我登过滕王阁。
       千年的历史长河,经历多达29次毁与修,滕王阁始终留存。今天我们面对的只是一座1989年重修的滕王阁,尽管是规模宏大、配套设施齐全的仿古建筑群落,却少了不少历史韵味。
       我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遗憾!

绳金塔古朴秀丽,具有中国江南建筑的典型艺术风格,自唐代始建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信息的载体,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绳金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据说,绳金塔风铃每层一个音阶,七层七音,微风吹过,悦耳动听。

寻千年古塔,品南昌美食。绳金塔是一条极具南昌特色、彰显赣鄱文化的美食一条街。每个城市都有美食街,但与千年古塔为名的,大概没几条。我只是个匆匆过客,一个人没有雅兴享受美食,而是去了老福山的鄱阳湖大酒店。

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

又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我要把该篇文章的结束,留给远郊的这个魂牵梦萦的小镇,因为小镇与我有割不断的渊源。

有关这座小镇,旧的印象已找不到了,只有这条小河,能够唤醒我的记忆。花开花落踏着流水而来,云卷云舒随着流年而过,带着江南出尘的水滴,缓缓走进时光的轮回中。

人们常常去怀念那些过去的事,不是因为它有多美好,只是因为它再也回不来了!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有位朋友对我没去红谷滩,对南昌妄加评论,有点愤愤然。可是红谷滩真的跟我没什么交织呢!都市生活的繁荣豪华、风情万种,还有放荡颓靡,应该都差不多吧,我想说红谷滩也不过如此而已!请原谅,我现在只是活在自己的记忆里。
       不过,我还是要告诉那位朋友,如果下一次来南昌,我还是要去红谷滩,我会亲自驾车穿越红谷隧道,去秋水广场看看世界级音乐喷泉灯光秀。
       我想我还会来的,也许不会太久,也许要很久以后,也许回不来了。
       这一次,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视频:一座独具魅力的城市

南昌这座独具魅力的城市,需要用心感受体味发现她的美!

2017-07-18 06:0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7-18 16:26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7-07-18 16:26:02 的回复:

回复白云与天使:祝一路顺风!

2017-07-18 17:02

2017-07-22 00:25

2017-07-22 08:32

引用 Athlonx264 发表于 2017-07-22 08:32:50 的回复:

回复Athlonx264:谢谢关注!

2017-07-22 13:45

引用 上官婉怡 发表于 2017-07-22 00:25:38 的回复:

回复上官婉怡:

2017-07-22 13:5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