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羊城过个冬

记于2017.1.22

二姐好不容易从德国外派国内半年,许久不见,甚是想念,遂有了去广州越冬的想法,本着探亲为主游玩不落的观念申请了经费就准备行程了熬过这个苦不堪言的学期,脑子里想的只有逃离这个总让我想到难以忍受事情的地方。从零下20飞到零上20对着衣要求真是不低,见到姐姐突然有一种很久都没有的心安的感觉,虽然很久没见她了,但有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她就仿佛是亲姐,可以说,我的很多看法与认知,甚至是求学的选择上都有她的影子,人对人的影响之深有时候可能自己回头看才看得清。想到这,头突然一阵难以言说的不适,我知道,又是那些我好不容易可以不再想起的事要跑出来了,只能赶紧睡觉,为明天的行程做准备。

第一天就起了个大早,感觉假期第一天就七点半起床真的需要的不是一点点毅力……从凤凰城坐楼巴要一个小时,还不知道做到哪下车,连觉都不敢补,真是痛苦……好在很幸运稀里糊涂的在正确的地方下了车,石牌桥坐上地铁就去中大南校区找同学了。见了面,先来一顿肠粉,在同学带领下去了附近一家银记肠粉,这算是来广州第一顿尝试本地的美食,后来回头看感觉这是我在广州待这些天吃的最好吃的一个肠粉,粥的话也可以给打个7分。

吃完东西就去跟着同学在中大的南校区逛逛,即使在冬天(广州冬天不要太舒服……)校园也是生机勃勃,我其实并没有问清楚行走路线是哪样的,大概就是看了一些超级有feel的老建筑后就到了学校中轴线,校训后边应该是礼堂,我这在穷乡僻壤上学的孩子看起来真的是实在太喜欢这会堂了,然后便走边听同学说礼芳堂的鬼故事,接着走下去就是中山先生的雕像,面向珠江,顺着雕像面向的放行继续走是中大我感觉还挺气派的学校接待中心,然后就是校门了,在校门口还被中大旅游学院的小姐姐拦下做问卷调查,但问题是关于旅游厕所建设的让我感觉有点蛋疼。

看到镌有国立中山大学几个字的校门立在珠江边,珠江上略带寒意的江风吹来,突然有些感慨,多种思绪纠缠在一起,五味杂陈,感觉生活如同一团迷雾,这些年我越发不知道我到底应该如何生活与奋斗,兜兜转转,唯一学会了的就是能一个人孤独寂寞的生活却不痛苦,当然达成这结果的过程却并不轻松。

这时候另一名暨大的同学赶来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们顺江一路前行向“小蛮腰”广州塔走去,说实话白天广州塔确实并不如晚上那般妖娆,塔顶更是隐在了雾气之后,我们在塔下稍待片刻就坐地铁去了广州图书馆还有附近的商场转了转,中大的同学要赶当晚的火车回家,于是我和暨大的同学就一起去了颇有名气的北京路一游

到了北京路,他非要先去三联书店看看,我只好作陪,书店里有不少大概是初中年纪的学生,玩着单反,参与各种沙龙,接触着最先进的文化,说实话我那个年纪除了打球玩些很落伍的电脑游戏就是学习了,哪有这条件和兴致去做这种事,突然感觉三线小城市和大城市的孩子确实生活的很不同,你无法说哪种更好,只是这种不同对于人的影响的确巨大,眼界,见识,思维方式,当你跳出这个阶段再回头看这些不同时的确会有所感触。

除了书店我们就在雨中慢慢逛着,其实我挺喜欢这样的闲逛的,可能是经常性生活在焦虑情绪中的确比较折磨人。他让我试了试牛杂和所谓的很正宗的“癍痧凉茶”,这味道我是真的喝了一口不想再品第二口了…………上一次有这种尝试的时候还是几年前去北京在前门旁边吃炒肝时要了一碗豆汁,当时两个男生拼了命喝下了半碗就只能慌忙撤退了…………

第二天跟妹子出来压马路,她多年前搬到广州,所幸没有失去联系,就一起吃个早茶,早就听说广州早茶很有名气,一定要尝试一下。于是她带着去了宝华路(这路名当真是不怕被续)一个据说还不错的馆子,进去一看我俩严重拉低了平均年龄,都是大爷大妈,我们显得格格不入……服务员总讲粤语也是搞得我很头疼,不过萝卜糕和虾饺确实还不错。吃完就在上下九闲逛,一通瞎聊,在老区(是叫越秀区?她说是个老区……)的巷子里穿来穿去,看一看人的生活状态总让我觉得有意思,然后就是逛商场,看电影,说实话每次逛商场我都觉得比跑步都累,真是20年都不变的血泪感受。

晚上回到凤凰城就跟姐去了她同事开的酒吧去泡吧,不得不说德国啤酒确实不错,除了听到几个鬼佬在吐槽中国让我很不爽以外,感觉泡吧还是蛮high的,关键还是老板娘的音乐品味真的不错,不然真会头疼到炸的。

后两天是周末,就跟我姐一起窝家里睡觉,看剧,顺便把我妈也接来了,这也是放假第一次能睡个懒觉,最深的感受是,我还是爱睡觉的…………

说出来我自己都不信,我姐和我妈第二天就去了批发市场逛了一整天,这也是这次最痛苦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中午先是去了蛮有名的广州酒家吃东西,虽然刚入口的时候感觉都还不错,但是稍微吃多一些就会腻,油都还挺大的,尤其是马蹄糕(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即使我这北方人也有些受不了,不是很了解这个做法是怎样,油好像并不是家里做饭经常用的色拉油或者是豆油,好处在于很容易就有了很强的饱腹感。吃完饭就去了广州站,由于广州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还有不少合法不合法黑人的存在,再加是春运期间且火车站与汽车站相接,整个站前广场都是人山人海,堪比去上海世博会时的那个壮观景象,旁边是数个衣物批发市场,进去之后虽是1月下旬但是穿个短袖在里面逛不过分,四处充斥着售货员竭力的喊叫声,90%的店面的大小不超过10平米,来逛得除了国内以及少数国外的进货商外,大部分是即将回乡过年的人们,有独自撑起一个家庭的男人,有一起背井离乡的夫妻,更有期望能够来到城里扎根的一家三口,即使是50元一件的衣服他们依然精心的一挑再挑,笑容洋溢在每一个辛苦一年后即将带着应得回报与亲人团聚的人的脸上。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支撑这个国家飞速发展的一个个小的个体的悲欢,嘈杂的人声为即将结束的一年做了最好的注脚,不管怎样,总得走下去。

周一姐姐要去上班了,我和老妈就去白云山公园走一走,天下着小雨,这天气爬起山来不穿外套有点冷,穿上又出汗,着实尴尬。白云山公园的大小有些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们应该是从一个偏门进的公园,这让我感觉这公园大概两个小时就能走出去吧,天上飘着细雨,在冬日的广州,雨水混着寒气一起往身体里钻,一路上山,路边的花草一片生机盎然,视觉与感官的巨大差异让人对时间产生一种错乱的感觉,公园的空气清新又略有潮湿,吸入肺中令人舒畅,公园着实不小,只是来的时节着实尴尬,许多景点应该是春夏才能领略它们应有的魅力,雨越下越大,不仅身上连鞋也都已经浸湿,我却十分惬意,以后与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次在一起的经历都难能可贵,我越发觉得只有家人才会在乎你,其他人再熟络,时间冲刷以后,终是淡薄了。

去沙面那天天气有些阴沉,这多少让沙面岛上的景色没那么明艳,这个岛曾经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也成了我们国家近代史与被殖民后的开设租界历史的缩影,虽然现在看起来有着独特的欧陆风情,可这如同照片一般留下了当年无数屈辱条约的印记,如今的碧树晴天一百年前却是国家和民族的血泪,颇有些“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意味。

有件颇为意外的事是在岛上的锦和厨房吃饭竟然是这几天吃得最便宜的一顿饭,貌似这饭店的厨师在粤菜界颇有名气,只是服务员妹子总是对我说粤语搞得我十分尴尬。。。

从沙面吃完东西,坐上来时的同一条线地铁去到了陈家祠,这一古院落群的确与别出见到的一些家族建筑群有些不同,更显得精致,富丽堂皇,颇能表现出岭南风情,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陈家祠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的各种艺术风格,巧妙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艺术,其中的各种艺术品着实让我大开眼界,繁复精细的程度叹为观止,与北方的艺术特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陈家祠出来时间显得不早不晚,搜了搜说越秀公园不错,就坐公交车去了公园,公园里人潮鼎沸,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的灯会做准备,不少人在其中忙碌,公园里一片生机盎然,虽然在冬天用这个词总让我觉得怪怪的。公园非常的大,跑了一天再来这里真的有一种要跑断腿的感觉,广州博物馆也就是镇海楼也在公园里,被誉为“岭南第一胜览”,镇海楼历史上曾五毁五建,真可以说得上是命途多舛,也见证了近几百年来中国历史发展的风云变幻,在镇海楼远眺可以看到中山纪念碑,这几处景致相互呼应,将广州近代的曲折历史展现的淋漓尽致,公园里还有全国人民都熟知的那个五羊雕像,相传周夷王时,有五位仙人,著五色衣,骑五色羊,手里各拿一串谷穗,飞至广州,仙人将谷穗赠与州人,并“愿祝此地再无饥荒“。仙人言毕冉冉升空而去,羊化为石。我向来觉得这类传说很有意思,虽然学理工科,可是越大却越对这类故事感兴趣,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民族的发展在一个个这样的故事里褪去冰冷与枯燥,给后人以遐想的空间。

最后一天略显无聊,只到了孙中山纪念堂逛了逛,天蓝色的顶在大陆的确是辨识度max,与隔路对望的省政府的我党之红形成了有趣的对比,纪念堂记述了孙中山为国民革命奉献的一生,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在民族危亡的时分,国父毅然走上革命道路,我一直觉得自己选择一条路,然后坚定的走下去,并且努力把事情做好是极为令人佩服的,不管后来国民党是否偏离了中山先生的本心,至少他曾经尽力了,虽然不少人称其为”孙大炮“,但我觉得我们评价一个人,看一个怎样区别于其他人是看他做了什么,或者他努力想做什么,
毕竟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完人。

离开广州的前一天晚上,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里,听着飞机的轰鸣,不知为什么想起了萨特说的:“古老的夜晚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但那不属于我”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7-07-18 16: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