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大美新疆--雷鸟探险2016北疆11日游

喜阳阳 (南通) LV.3
2017-07-17 23:46 452/0

【前记】大概2016年5、6月份的时候开始吧,我们家里就开始商量孩子暑假期间去哪里转转,之前去的地方基本都是跟着旅行社走行程,去过云南台湾等等一些地方之后,先生对跟团旅游去购物心存疑虑,感觉不爽,各种纠结,去哪里,怎么去…于是我想到了我的一个闺蜜,资深旅游爱好者,前两年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准备上路,这一问,果然有结果,不仅给了中肯的建议,还推荐了新疆行及雷鸟探险。接下来一切顺理成章,➕雷鸟微信,咨询行程,度娘搜索,很快确认参加北疆环游,迅速订机票、酒店等等,接下来先生做了一些功课,而我一向对行前功课这类事情并不热心,只听先生说了两次“大美”,心中对北疆便有了一些期盼……

我们先来个概况:先从乌鲁木齐市市景开始…

一直排队的“阿布拉的馕”…

8月份各色水果已经上市…

新疆历史博物馆…

古书籍展…

古代西域服饰展…

天山天池…

西小天池瀑布…

五彩城的晚霞…

五彩滩的落日…

唯美喀纳斯湖…

喀纳斯景区的早晨…

喀纳斯湖神仙湾晨雾…

喀纳斯湖月亮湾…

喀纳斯湖卧龙湾…

禾木,山间草场,禾木乡全景…

乌尔禾魔鬼城…

天鹰台,看伊犁河谷…

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湾日落…

鄯善库姆塔格沙漠…

2016-8-4上午,我们由上海虹桥机场飞往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开启了新疆北疆环游的序幕…

到达乌鲁木齐以后,肚子瘪瘪的我们迅速到街头找吃的,人生地不熟,在酒店附近找了家看上去还算干净的小店,点了凉粉和烤肉,还有不加糖、自制的酸酸的酸奶…

刚到乌鲁木齐,住在友好南路附近,一个下午兜兜转转经过4次这家“阿布拉的馕”,每次都是长长长长的队伍,晚上9点我们终于忍不住好奇心排在了队伍的末端,到底有多好吃撒,一个半小时之后终于尝到滋味,我们的这个腿啊腰啊,不说也罢…刚出炉热气腾腾的大馕,尝一口,疲劳感顿减,味道还是不错滴!🤤🤣

八月,新疆的各式水果已经开始竞相上市,🍇🍐🍎🍉🍑等等等等品种丰富,还有这青青的果子,实际是未剥外皮的鲜核桃,可惜没有尝一尝。

乌鲁木齐高楼大厦林立,公共交通便利,挺有国际范儿。与众不同的是,每个路口都有专人负责安检,过地下通道要验包,大的十字路口有荷枪实弹的特警装甲车,这一切对初到乌鲁木齐的我们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

因为初次到新疆,我们比行程出发时间提前了两天到乌鲁木齐,做了功课的自家先生带我们去了住地附近的红山公园,也算是到此一游吧…

公园里的孩子们看到给他们拍照都挺配合,表情自然,拍好了挺有礼貌地说谢谢,其实应该说谢谢的人是我。😌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坐落在城市维族人聚居区,路上遇到的行人时刻提醒我们现在我们才是少数族裔。去逛的时候刚巧碰上穆斯林做礼拜的时间,我们糊里糊涂从安检通道出来,再想进去观摩,被告知只出不进了。

8.5一早,我们赶在早上第一批参观新疆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对游人开放,馆藏也挺丰富,参观时刚巧碰上古书籍和古代服饰展,一并观之,蛮有意思。

类似这样图案款式的衣服,在如今的街头依然可以看到呢,看来潮流就是不断地推陈出新哈~

这个皮鞋拖,这个花纹,如今一样很时尚咯~

古书籍展,各种文字、古籍……古丝绸之路上,不同族群的交往与贸易往来,使得广袤的西域大地成为了一个多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之地,文字的记录与传送也进一步推动了历史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以及经济贸易的往来与发展。

这个小碗好精美

精美的器皿及雕刻工艺,让人不得不敬佩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和手艺。

这样的文具盒想不想来一个🤓

这姿势让人不由联想起车轮滚滚、马啸嘶鸣的古代战场…

D00   8.5下午6点,集结新疆雷鸟探险俱乐部大本营,缴费,认识领队李凤艳和队友,行前说明与行程介绍。新疆北部,准格尔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山脉,阿尔泰山脉,一个个充满传奇色彩却不为人鲜知的区域,千百年来塞种人,大月氏人,乌孙人,蒙古人金戈铁马为我们书写着历史的长歌,明天开始我们将踏上这片热土,看质朴的哈萨克小伙挥动着长鞭赶着牛羊,雪白的毡房在远处冒着青烟,勤劳的哈萨克妇女烧着香甜的奶茶迎接爱的回归,神的后花园,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正以东方瑞士般的世外桃源迎接着八方来客。我们的线路先环准葛尔盆地,再进新疆的塞外江南伊犁河谷,到天山腹地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翻达坂,过戈壁,踏入民俗风情浓郁的吐鲁番盆地,最后返回乌鲁木齐,全程11天。行程近4000公里,途中越戈壁(将军戈壁),跨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翻雪山(天山),纵马草原(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光听听这些只在课本上见到过的地名,就令人神往,人未动,心已远!

D01    乌鲁木齐—天池—五彩城    【300公里】
早8点集合,见到帅气的司机颜师傅,一队人马到齐,上路出发!我们沿吐乌大高速公路进入天山山脉,寻觅天池仙境,天池位于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颇为壮观。

西小天池瀑布,落差较大,水声轰鸣,沿石阶而下,阳光照射下,彩虹🌈时隐时现,并不时有双🌈现身,令一路观景的我们兴奋不已😎💃🏻

天池湖边树丛中的蜘蛛网🕸️,而主人已不见踪影,是修炼千年得道成仙去了,还是耐不住寂寞孤单另辟了蹊径了呢……

天池景区出来以后,我们一路向北,沿216国道,经天山北坡绿洲带,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火烧山,下午抵达五彩城。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新疆噶尔盆地,这是一片有植被覆盖的沙漠

火烧山--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火烧山的岩石原始并非红色,它是由于下覆煤层自燃而被烘烤成红色的,因此又叫烧变岩。

一路顺畅,我们到达五彩城景区的时间略早,太阳🌞正晒,于是在景区门口稍事休整。而今晚我们也将入住在此,一排彩钢房内…

闲来无事,用各种拍拍拍打发时间吧……

傍晚时分,我们进入五彩城景区,这是北疆游全程见到的第一个雅丹地貌,站在五彩城的山丘之上,放眼望去,辽阔的荒原大地上红褐黄灰色的雅丹山丘高低错落起伏,令人震撼…

日落时分,漫天晚霞,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五彩的山丘……

D02   五彩城—布尔津       【590公里】
清晨,迎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朝阳,我们继续向北前往布尔津,沿途经过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我们幸运地遇见了黄羊、野马,善解人意的司机颜师傅会把车停下来,甚至倒回去让我们看个究竟。话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在这个拥有全中国1/6国土面积的省份,我们此行11天也只是在新疆的北部进行一次环游。此次我们参加的是乌鲁木齐当地的新疆雷鸟探险俱乐部的北疆环游行程。全程吃住比较简单甚至可以说得上带些艰苦,但是纯玩是我们最想要的结果,因此这次也是一种尝试对我们而言。此行跟团游北疆11天的行程,从乌鲁木齐直接北上喀纳斯,然后逆时针回乌鲁木齐。今天是行程的第二天,前往布尔津,行程中每天日行300公里左右,最多一天500多公里,每天除了睡觉大概一半时间在路上,沿途大片的沙漠,戈壁,有时那一两根孤独的电线杆可能都是一景。而这一路我们会遇见什么,会发生什么,我们心中都充满期待……

野马,据说区别是头比较大,你看出来了吗🤔

差不多下午四点的样子到达布尔津,这是一个漂亮干净的县城,入住酒店休息调整一下,我们即前往五彩滩景区。来新疆之前曾咨询过一些朋友新疆游需要注意的地方,当时就有朋友告诫我五彩滩的蚊子将会像轰炸机般无处不在,于是我们也是严阵以待,尽量全副武装。到达景区之后,因景区不大,领队让我们自由前往,并一再交代等太阳完全落下去之后再往回走,听得我们甚是高兴和过瘾。而让人窃喜的是居然并没有受到传说中蚊子的困扰,于是我们卸下防备,一路开开心心的看景去了。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的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需要强调的是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从东向西流淌的河流。

随着日落西沉,我们越往景区深入,天空中的云彩愈发绚烂,路遇两青年,口念在这儿人人都是摄影师,个个都能拍大片儿。晚霞,落日,五彩的河滩,秀美的额尔齐斯河,此处此景,真的好美!

观景平台上人潮拥挤,好一场大戏正在上演,只是让人有些分辨不清戏里戏外…☝️😉

太阳🌞
这个星球上🌍万物的主宰,
在这一天,终于
隆重的退场
所有结伴而来的
那些浓妆艳抹的云彩☁️,也渐渐
隐退,谢幕
而此刻  他们又将在星球的另一端
华丽丽地登台…
太阳🌞
每天都是新的
……

阳西沉,人潮退去,五彩滩边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额尔齐斯河依旧静静地往西流淌,时针已经指向22点,而此时的我们才忽然觉得好饿😉🤤

景区出来我们直奔布尔津夜市,尝狗鱼,吃烤肉,饮格瓦斯,再来一碗热腾腾的清汤牛肉面下肚,顿觉倦意袭来,赶紧回去休息😴😑(图已经找不到了,有兴趣的靠想象😂)

D03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 【180公里】
朝阳中我们离开布尔津,出发继续向北,经布尔津河,托洪台水库、冲乎尔乡后进入阿尔泰山脉,一路盘山道,中午后抵达喀纳斯

一路高山牧场,蓝天白云绿草地,牛羊们好不惬意!

谁知到了喀纳斯之后,天就开始变脸,乌云密布,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刚坐上景区大巴,豆大的雨点就你争我抢地砸了下来,感情我们大老远地过来,这老天感动了咋地,也不必如此激动呀~😂😅

我们到达喀纳斯大湖景区的时候雨还是不停地在下,天气一下子冷了下来,羽绒服冲锋衣立刻上场,湖边木栅道徒步半个多小时,灰蒙蒙的湖面也激起不了大家的热情,难道传说中的喀纳斯湖就这样到此一游😅😏🤔

四十分钟过后,乌云退去,蓝天渐显,太阳🌞从云隙中钻了出来,天空逐渐放晴,领队立刻整队出发,坐上前往观鱼亭的区间车我们上山了!

登观鱼亭看喀纳斯湖全景,一路上去1068级台阶,边看边走,令人流连忘返…

沿着山间小道一路下山,手机随拍路边野花,当晚我们住在喀纳斯景区小木屋。六人间,可洗浴,房门外就可见山景,体会落日余晖中安静的山谷,这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领队告知有兴趣的可以碰碰运气,明早7点自己搭乘景区区间车去神仙湾看晨雾,去还是不去,那还用说?!😜🤠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家三口早早起来,前往神仙湾,车窗外雾气腾腾,也许因为一大早景区内少见行人,区间车飞快地行驶在景区公路上,我拿着相机,对着窗外的一切不住地按着快门…

一到神仙湾,我们立刻被眼前的景色惊艳到😮,神仙湾上雾气腾腾,湖畔整个的山体在重重雾气之中若隐若现,而金色的山顶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神仙湾的晨雾大概因为不确定性所以是自由选择自己坐景区区间车去看的,我们一个团二十好几个人只有我们一家外加两个男士早上7点起床去看了,不过领队听说有晨雾,上午9点,我们徒步三湾之前她又带我们一起去看了一下,所以拍了两个时间点的晨雾,景象并不完全相同…

雾气比较早上已经散了不少,但这不薄不厚的一层,浓浓淡淡的漂浮在湖面山间,也是别有意境…

随后我们开始徒步三湾,从月亮湾下到湖边栈道,最后从卧龙湾直上到景区公路。

走在湖边,山谷林荫深处,尽管外面艳阳高照,而我们清凉舒爽,一路美景看了又看,拍了又拍…

镜面倒影,美不胜哉!

深山老林之中,朽木与苍翠并存,流水拥乱石苔藓齐欢唱…

喀纳斯湖景区月亮湾到卧龙湾徒步一个半小时,其间山林青翠,湖水时而安静,时而欢快,置身其中,安享当下…

D04   喀纳斯禾木            【100公里】
徒步三湾结束后,我们大部队便坐上景区大巴出喀纳斯湖到贾登峪换车前往禾木,下午抵禾木,入住小木屋,六人一屋,稍事休息调整以后,我们自行上山,空气中弥漫着泥土与马粪混合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上山之前我们在街上吃了一个10元的小哈密瓜,好甜!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沿着台阶一路登顶观景台,看夕阳下的禾木乡全景。

因为当天入住的是禾木山谷中的小木屋,因此我们有大把的时间浏览山景,p山上的观景平台,好大的山中洼地,群山环绕,山下河水欢唱,让人顿觉神清气爽。因为不急,我们便静静地坐在山谷之中,看太阳穿行在云层之中照射下来的光芒投射在山坡上、山脚下,景色也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着,从未如此从容地在旅途之中安享时光,也许旅行的意义不单单是行走,安享当下也是其中之一吧🙂

D05 禾木乌尔禾 【400公里】
早餐后,乘景区区间车出禾木,排队排得很生气,为了能早早地坐上区间车,领队特意把集合时间放得比较早,我们排在区间车站牌下第一组,谁知区间车司机停车不到位,在队伍的末尾停了下来,人为地制造了混乱😤😡,算了,不提也罢。后经贾登峪换乘我们自己的旅游车出阿尔泰山脉,走217国道,一路向南前往乌尔禾镇,下午前往乌尔禾魔鬼城,参观世界魔鬼城奇观,观日落。此地号称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而我觉得一般,单从景色上来看,这里没有五彩城的壮观,也没有五彩滩的秀美。

一轮皓月当空,而晚霞依旧绚丽,真是一幕“你未唱罢我已登场”的好戏。

D06 乌尔禾—赛里木湖        【550公里】
今天前往赛里木湖,沿途217国道经百里油田景观带,远观戈壁油田风光,油田苦力——磕头机,油城——克拉玛依,抵奎屯转312国道一路向西,抵达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海拔2073米,南北长30公里,东西宽20公里,面积457平方公里,最深处90.5米,赛里木哈萨克语“祝愿”,水色湛蓝,雪山倒映,草原辽阔,野花竟放,牛羊、毡房、炊烟令人如痴如醉……

今晚我们入住赛里木湖畔白色的毡房,住家的孩子眼眸清澈而又明亮,仿佛夜空中明亮的星星✨。

晚餐是全羊宴,下午主人就宰羊煨汤,晚上喷香的烤羊肉烤羊肾烤羊肝以及白水煮羊肉再配上鲜美的羊汤,就着新鲜的蔬菜,那个滋味真叫一个美!

毡房的门帘不经意被拉开,赛里木湖的晚霞便一览无余,闹哄哄的队友喝酒的喝酒,吃肉的吃肉,拍照的拍照,好不开心…

错过赛里木湖的星空应该是此次北疆之行唯一的也是最大的遗憾,没有之二!半夜2点多起来如厕的我们当时居然没有一个人想起来仰望天空,(因为住毡房,男女分房)当第二天袁先生告诉我他3点左右起夜看到满天的繁星,密密麻麻,那叫一个震撼,这下把我悔的肠子都青了🤢😰,也许留点遗憾,以后再来吧……

D07  赛里木湖—伊宁—那拉提         【390公里】
早拍赛里木湖晨景,随后前往伊宁市,沿途穿越果子沟,2011年10月竣工的果子沟大桥,一览果子沟的险峻要塞,在大桥上透过窗户欣赏果子沟美景,出果子沟即到清水河镇。下午前往那拉提大草原,沿途伊犁河谷风光,乌孙土墩墓,伊犁河,巩乃斯河风光。那拉提大草原:那拉提蒙古语“太阳”的意思,位于伊犁新源县境内,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每年6月至9月,草原上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领队带领大家轻装徒步一个多小时到达天鹰台(观景台)领略黄昏下的草原,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

赛里木湖的日出…

霞光映射的雪山峰顶…

那拉提草原天鹰台,2749级台阶,我也算是用了洪荒之力登顶。前1000级觉得好累,过了这个点,后面反倒轻松一些,用时一个小时多一点,登顶平台,伊犁河谷尽收眼底,站在高山之上,极目四望,群山之外还是群山,山的气魄让本来有些恐高的我,也再次体验到了征服与登高望远的兴奋,忽然有些明白关于登顶的意义,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努力付出让我们可以收获更美的风景!

没有我,我在拍照📷😉

D08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160公里】
早餐后前往中国四大草原之一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沿途美丽的巩乃斯河谷风光,翻达坂,抵达巴音布鲁克镇,午餐后前往天鹅湖,后乘车前往天下绝唱——九曲十八弯,观日落。按理说160KM的行程即使限速也不需要开多久我们便能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了,但今天出师不利,刚上路没多久便被堵上了,山间本就不宽的公路上一辆牛粪车侧翻,满车斗的牛粪铺了一路😨,于是我们等,其间吃了颜师傅的瓜,嗑了队友的瓜子(已不记得具体是谁),看了路边养蜂人的蜂蜜,在山上树林里上了几趟厕所等等等等,终于来了一辆铲车清理路障,心想这下快了,没曾想活干了一半不到,铲车前面的翻斗坏了,这下两辆车堵路上了😱😰,也不记得最后怎么路就通了,反正等了足足五六个小时,不过说实在的,也许因为一车人一起在等,我感觉大家也并不着急,兴许这就叫随遇而安吧。言归正传,时间肯定被耽搁了,原本从天鹅湖骑马去九曲十八弯的计划便这样黄了,虽有遗憾,但也只能这么着了,话说那天颜师傅也是给力,路上车子开得又快又稳,让我们尽可能早的赶到了景区。

坐上景区区间车,我们一路行驶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之上,眼前路的尽头是雪山🏔️,两旁是辽阔的草场湿地,此情此景,让我们一扫上午堵车的阴霾,心情也开始飞扬起来…

全世界每5只野生天鹅里就有2只是从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湖起飞,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原因,遗憾的是我们只看到了两三只天鹅在湖边湿地。

天鹅湖畔天鹅舞…

离开天鹅湖,我们继续坐景区大巴🚌一路上去,来到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平台,远处山谷坡地上一大片紫色的小花,远远望去,紫气东来,祥瑞之兆哈~🤗

日渐黄昏,天边云朵层层叠叠,我们在观景平台高地溜达了一圈,等待日落…在一个最佳观景平台上,人潮涌动,我挤挤挤挤挤着想进去拍张美图,眼看着就要挤到最前面,结果被一个戴着墨镜的彪形大汉挡住,冷冷地对我来了一句:不要影响大师的创作!我这才注意到三四个大汉背对九曲十八弯的草原湿地笔挺地站着,感情大师是带保镖出来创作的哈~🙄🤔,所以请原谅我拍的日落太阳基本不在河上,更别说什么九九八十一个太阳之类了🤣🤷🏻‍♀️

日落之后的火烧云也是极美滴😎

D09  巴音布鲁克—和静 【450公里】
今天前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一路上坡,沿途看到巴音布鲁克黑头白身羊群,高原坦克——牦牛,天山高山草甸带自然景观,翻越3280米的察汗努尔达坂(这是我们此次北疆环游海拔最高点)后,一路下坡抵达巴伦台镇:巴伦台蒙古语意为多沙红柳的地方,为216国道的终点,也是南北疆的交通要道。到达和静县从酒店出来,赶巧碰上维族人的婚礼,队友有去参加,而我们因去吃辣子鸡而错过。😂😏

D10  和静鄯善库姆塔格沙漠【350公里】
清晨,从和静县出发,过干沟,榆树沟,远眺马兰基地,途径吐鲁番,夕阳西下,在距离城市最近的最美丽的库姆塔格沙漠看日落。

鄯善库姆塔格沙漠是一个与周边绿洲几个世纪相安无事、互不侵犯的沙漠地带,同时也是众所周知罗布泊所在地,行走在沙丘上,每迈出一步又会退下来半步,太阳晴好的八月,我们下午五六点到达景点,赤脚走在沙丘上,迎阳的那面沙子烫的我们直跳脚,可是今天的我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看着那时那日的照片,脚底真的还是好怀念那天与沙漠亲密接触的感觉😇

大漠淘沙男儿行……

D11 鄯善——乌鲁木齐【350公里】
早起,在清晨的凉爽中,我们前往火焰山,看着这寸草不生的八百里火焰山,回想儿时的《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经典故事,随后前往葡萄沟,参观坎儿井,了解吐鲁番盆地独特的饮水,灌溉水利工程。离开坎儿井之前,喝了5块钱一杯的榨葡萄汁,好喝😋😋。下午伴着夕阳,带着11天北疆行的记忆,路过达坂城风力发电站拍摄科技与自然的融合——风力发电车,回到现代文明都市乌鲁木齐,完美的北疆之行到此结束……🚌🤗👨‍👩‍👧🎒👒🕶📷

吐鲁番火焰山,地表温度摄氏71度,加点孜然直接就成烤肉了都😱

【后记】跟随雷鸟探险北疆环游11天已经过去将近整整一年了,2017-6-23到7-4我们全家又参加了一次雷鸟南疆环游。南疆游回来,我们团队的微信群依旧每天欢声笑语不断,令我也随着队友试着写了篇游记,一篇游记下来,感触良多,其实游记最主要还是写给自己看的,因此下决心把北疆游整理出来,于是又认真地把北疆游的照片整理了一遍,再次体会相机📷这美好过往的记录者留给我们的永久画面。北疆环游行程中每一个景点我们都有幸见到了日落,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的日落火烧云令我们流连忘返,喀纳斯湖神仙湾的晨雾让我们如入仙境,天山脚下赛里木湖如镜面般纯净天蓝色的湖水等等等等,初见新疆,大美新疆我们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