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光倒流千年去看那让岁月失色的金字塔

瓜洲骑士 (杭州) LV.6
2017-07-17 23:48 724/1

写于行前

“人人都怕时间,时间却怕金字塔”
埃及自有让时间失色的魅力,这将是一次人文之旅,看到的遗迹绝不仅仅是金字塔,强烈建议行前阅读相关书籍、史料。如果真的是对人文和历史毫无兴趣,那么也许埃及不适合你~

埃及自由行有风险,当地虽然很安全,但是旅游业骗子,不靠谱的人特别多~这个有诸多游记为证,但是我运气比较好,一路得贵人相助,全程下来安心靠谱,我会将遇到的靠谱当地代理分享。

机票与签证

国际机票约提前2个半月,在卡塔尔航空官网购买,往返5500+,航班需要在多哈转机4小时左右,但是出发时间非常合理。搜索机票使用的天巡和阿里,感觉阿里的一些机票天巡覆盖不到,两个同时搜索选择低的比较合理。

境内机票,从开罗-阿斯旺卢克索-开罗的机票,请一定一定要购买尼罗河航空,因为便宜。。。单人单程价格在200+,而如果通过阿里购买的埃及航空的境内机票,价格是单程500+,尼罗河航空国内天巡和阿里都查不到,我用的momondo,链接到mytrip和airtickets购买了尼罗河航空的机票,我的顺利出行证明这两个网站都真实可靠,支持visa在线付款。开罗往返沙姆沙伊赫的机票,我是阿里购买的,建议多搜索几次,而且有时候分开买单程居然比直接买往返便宜,然后阿里经常用促销机票-50的促销活动,可以分开几个账号购买。。。感觉好low啊,不断想办法省小钱。。

签证,我是提前在淘宝购买的,接近600一个人,是正常的价格,真心不便宜,据说埃及现在也支持落地签,目前一个人只要20美金样子,2017年7月后落地签的价格要70美金,但需要一个人携带2000美金(或等值货币)。我入境的时候特意看了下,直接有签证出境会快一些,但由于我不是旺季去的,落地签人也不算特别多。简言之,图安心请提前准备签证,想省钱也不赶时间,请落地签。

再提一下电话卡,我是降落在2号航站楼,并没有电话卡卖,要步行去3号,步行5分钟可达,开罗机场指示相当不明确,建议询问穿白色制服的安检人员,如果问机场其他人,很可能要坑你告诉你要打车去。我为了节约时间是接车司机带我去城里的orange办的,6张卡办了1个多小时,反而浪费了时间,强烈建议机场办好,我的orange卡是40埃镑(人民币16元)1.5g,全程城市基本4g信号,沙漠信号断断续续,总体很不错,满足正常上网需求了,12天1.5g不看视频也够了~PS:转机的多哈机场有免费的wifi,开罗机场则没有,也就是到了埃及到买到电话卡前都是没有信号的~

行程安排

首先说一下埃及最佳旅游时间,我认为应该是当地的冬季,10月至次年2月,因为埃及干燥炎热,冬季白天也有20度+,我是4月底5月初去的,天气已经比较热了,开罗地区还好,在南部的阿斯旺卢克索地区,白天气温高达40度(还不是最热的时候),但是开罗较为干燥,40度的体感温度相当于国内南方33度样子,在遮阴处还是比较凉爽的~不过总体还是建议冬季前往,获得最佳的体验。

行程安排:
4月26日:上海-开罗(晚上飞机,该日白天可工作)
4月27日:下午抵达开罗,参观萨拉丁城堡及默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4月28日:上午游览金字塔,下午游览埃及博物馆
4月29日:出发前往黑白沙漠,游览黑白沙漠奇景,夜宿白沙
4月30日:黑白沙漠返程,游览法尤姆沙漠湖,夜宿开罗机场
5月1日:飞机前往阿斯旺,上午游览菲莱神庙,阿斯旺高坝,傍晚尼罗河帆船
5月2日:清晨游览阿布辛贝神庙,下午登上游船,傍晚游览康翁波神庙
5月3日:尼罗河巡游,游览爱德福神庙
5月4日:清晨热气球,上午游览尼罗河西岸帝王谷,女王殿,下午游览卡纳克斯及卢克索神庙
5月5日:卢克索-沙姆沙伊赫,下午海滩边玩耍
5月6日:沙姆沙伊赫游览,出海活动
5月7日:沙姆沙伊赫-开罗-上海
5月8日:到达上海

酒店选择

全程酒店如下:
4月27日:Mena House Hotel
酒店就在金字塔边上,酒店设施简洁,房间大而舒适,花园景致很棒,可以看到金字塔,早餐丰盛~且酒店是开罗会议举办地,历史悠久,可以参观当年元首们入住的主楼,真的华丽如宫殿啊~酒店预订可找代理小丁,$90/每晚包早餐,如果booking定要$120不含早~

Mena House酒店花园

Mena House 餐厅

4月28日: 开罗市中心Ritz-Carton
该酒店位于开罗市中心,埃及博物馆旁,步行2min可达博物馆,酒店设施一流现代,无愧五星级酒店,在开罗市区的一晚因为只是落脚,原本一直感觉利兹卡尔顿1500一晚的价格在开罗的物价高了,但是对比了周围诸如拉美西斯一类的酒店,感觉可能最不能牺牲的还是舒适度吧~酒店有甜品房卖的甜品味道很赞且价格便宜~酒店餐厅也可以保证基本餐饮需求。

4月29日:住在白沙漠,将于具体行程中叙述
4月30日:入住机场艾美酒店

该酒店位于开罗机场3号航站楼边上,可步行到达2号,3号航站楼,而我们第二天要坐前往阿斯旺的飞机在1号,酒店每半小时可提供发往1号航站楼的巴士,免费,这点booking上并没有提到。

酒店本身设施很不错,我研究过是开罗机场附近最近也是最好的酒店,房价也在1000+,酒店给我最大的惊喜是酒店餐厅居然有一家华丽丽的中国菜馆,叫China Red,中国红啊哈哈哈~要知道中国餐馆在埃及并不多见,而酒店这家从装修到菜品都一流,但是全程吃饭只有我们这一桌,真担心它马上开不下去了,所以为了品尝一顿难能可贵的中餐,也相当值得入住这家酒店

中国红餐厅门口,中国味十足

电梯里中国红餐厅的广告

5月1日: 入住阿斯旺老瀑布酒店
这家酒店在当地应该算享誉全球了吧,当年阿加莎克里斯蒂正是在此创作了《尼罗河上的惨案》,而同名电影也在该酒店取景

酒店设施浓郁的欧式奢华范,靠尼罗河的景观房可以看到尼罗河优美的精致,而且夜晚帆船之旅酒店也是上船点,特别方便~

老瀑布酒店的景致

5月2和5月3日我们入住邮轮,名为Nile Quest的邮轮

邮轮整体设施较陈旧,厕所较小,自助餐的食物也很一般,而且居然还碰到中国旅行团远没有达到我对五星邮轮的期盼,但是由于我确定行程再来和代理预定邮轮时,发现当天发船只有这一班邮轮。我在更改行程还是接受这条邮轮之间权衡再三,感觉邮轮并不是此行的重点,因此放弃了奢华邮轮的享受,建议对邮轮需求特别高的,可以提前向代理咨询好的邮轮的发船时间。

不过这条邮轮房间还是比较大,然后装修比较复古,顶层拍照凹造型还是不成问题,另外就是价格确实便宜,30美金每人每晚还包三餐,要求确实也不能太高了

邮轮房间

邮轮公共区域

5月4日:入住卢克索冬宫酒店
这家酒店和阿斯旺的老瀑布一样,隶属索菲特集团,也是华丽丽的欧式装修,甚至奢华程度超过老瀑布,还有复古风的老式电梯,精致典雅的欧式餐具,入住其中简直是享受,同样必须入住尼罗河景观房哦

对面是帝王谷,精致迷人

酒店洗浴品都是欧舒丹,肥皂爱马仕,第一次看到这种高端配置

附送小甜点,蛋糕很赞很赞

5月5,5月6,入住沙姆沙伊赫Royal Savoy酒店,普通的海边度假酒店,房间有侧面的海景,有私家沙滩,酒店可以喝免费软饮,吃小食~酒店的高尔夫小车可以免费送到酒店门口的soho广场,类似我们的一个购物广场,还有各种饭店美食,中国日本料理泰国印度菜西餐一应俱全~酒店自身也有多家餐厅,其中的海鲜餐厅物美价廉~

不过酒店比一些专门的海岛度假酒店还是low一些~类似长滩水平,不及大溪地这种~不过作为埃及之行最后的休整还是棒棒哒

酒店过道的风景,三角梅很美哦

soho美食休闲广场

全程代理选择

全程寻找了以下代理:
1.小丁:4月27日开罗机场接机+前往萨拉丁城堡+送至mena House(金字塔边);4月28日从金字塔送至埃及博物馆边丽滋卡尔顿酒店。
此项共计1300埃镑,约500人民币

小丁是在开罗埃及旅游的中国人,因为听过太多埃及人不靠谱,我抉择再三,把第一站的接机任务还是委托给了国人,方便沟通。

小丁接机安排的很及时,只是接机的导游建议我们去市区办电话卡,比机场办理耽误了一个小时,最终导游来不及陪我们去萨拉丁,中途抛下了我们,但我相信导游是无心之过,而且也没有对我们行程造成很大的影响~此外,安排的汽车坐6人很宽敞,同事司机大叔特别热心,很赞

小丁微信联系方式如下:

2.4月28日金字塔以及埃及博物馆中文导游
这个主要担心埃及博物馆看不懂,所以淘宝找的中文导游,价格是80美金一天,感觉淘宝也就是一个中介,服务还是比较好的,建了微信群,随时跟踪服务。

但之前一直给我安排的是一个男导游(开罗人,会说中文),临行前三天他突然把我“卖”给了一个他所谓的比他更好的女导游,感觉埃及人果然不是那么靠谱~虽然后期服务还算满意,但难免让人心里不舒服,感觉淘宝上埃及旅游这一块还不是很正规,大家谨慎选择~我有这两位中文导游的微信联系方式,需要的可以私信,他们的中文ok,旅游知识也没有问题,但一定要再三确认出团时间。

3.黑白沙漠代理Alaa

这个应该是目前黑白沙漠最最最靠谱的代理了吧~目前可靠度最高的代理,Alaa全程服务也很好,我是听了建议加上了沙漠湖的行程,每人170美金(不加的话一人800埃镑样子),具体细节将在游记中详述,附上Alaa微信

4.阿斯旺-卢克索全程代理

全程最靠谱代理,没有之一,首先也要感谢向我推荐这位代理的陈大姐,她看到我在qq上提问,就主动加我好友,向我提供了各种帮助,代理信息等等,由于她英语特别棒,还经常帮我和代理沟通,真的是我见过的最热心的人了我旅游路上还一路她还关心我的进程,给我出主意。真的特别特别特别感激她我要向她学习,如果大家行程中有问题,请不要客气向我提问吧~希望把这份热心传导下去,私信可问我微信哦~

言归正传,Aco真的很靠谱,从接机车辆,到全程导游安排,以及5天里的行程安排,都很好很好~我和他预约的项目如下:

总金额是150美金每人,埃及物价是不是超级低啊哈哈哈哈

下面正式开始流水账式的行程。。。

初见文明古国4月27日

我们一行人于当地时间中午11:30抵达开罗机场T2航展楼,出关要填一个简易的表格,但是审查并不严格,4月底非旺季的出关时间在15分钟左右

接下去和小丁预定的司机和导游顺利接到了我们,在市区办卡耽误了一小时后(办卡事宜前文已说明),我们约于3点左右前往开罗市区的萨拉丁古堡,由于时间耽搁,导游还有其他业务,中途抛弃了我们,不过并没有影响我们游览萨拉丁。

萨拉丁古堡是一大片围绕着默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的城堡,区域并不算很大,步行游览一个多小时即可完成,下图为默罕默德清真寺外观,感觉还是有别于我国新疆宁夏地区的清真寺的,比较有沙漠特色

清真寺内部是可以拖鞋进入的,有一个漂亮的小广场,用汉白玉似的石头铺地面,感觉阿拉伯国家关于宗教的寺庙总是华丽丽的~中间的小亭子似的建筑好像常年修葺中

清真寺内部也是可以进入的,室内的点灯真的很漂亮,石柱也雕刻特别华丽,但是拍照技术真的有限

最后,绕到城堡比较高处可以俯瞰整个开罗,当然开罗城市并没有特别出彩的,主要还是近处几座类似的清真寺比较有气势

最后我们离开了萨拉丁城堡,来到了酒店,驱车前往Giza的路上就远远瞟见了金字塔尖,兴奋不已啊~虽然照片看了数十次,但是亲眼见到的一瞬间,想起它承载着人类历史4000年的文明,还是为之一颤~我们的酒店可以看到金字塔哦~

拜见让时间汗颜的金字塔4月28日

游览金字塔有一个小插曲,我看了也不下十篇攻略了吧,从来没有哪个攻略告诉我游览金字塔需要包车,都是提供建议怎么骑骆驼,以及如何骑骆驼不被坑。

我们到达了酒店以后,酒店服务员一直建议我包车游览,本着对埃及这个国家的极度不信任,我起先并不当回事,但当我询问了第二天请的中文导游,她居然也告诉我应该包车~于是我赶紧请教了之前一直给予我帮助的大姐,然后临时加了一位QY的大神,但是他们都没有包车!甚至不确定金字塔景区里是否可以开车!最后我询问了当地国人代理小丁,他确认景区可以开车,但是也没有说必须要包车游览。

考虑到自身体力极弱,加之一行都是55+的选手,我考虑再三还是和酒店高价包车了,3.5个小时包车价格为70美金(如果提前和小丁预定,价格只有一半,但由于当时临时起意,约不到车了)

事实证明,以上决定真的太太太太太明智了,金字塔景区内部真的好大好大,甚至从胡夫金字塔到狮身人面像都挺远的,更别提还要去较远的沙坡上远眺金字塔了~我觉得步行真心无法完成,如果骑骆驼也最好是冬季,不然不被颠死也被晒死,包车真的是最好的选择。每一站都可以把你送到最近的地方,最好的角度。而且我全程包车,没怎么浪费时间,游览全部景区(没有进金字塔内部)也耗费了近4个小时,如果不包车一上午全部玩下来还是很紧张的,强烈建议去金字塔景区一定要提前包车哦

那么正式开始金字塔景区的游览

景区需要下车购票安检,安检进入景区以后,可以在胡夫边上的停车场重新上车。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原高146米,经过几千年的风华,目前137米),胡夫金字塔下人山人海,因为离大门最近,很多团或者赶时间的人在最近的胡夫下匆匆拍照就走了。

胡夫金字塔:上面的小洞据说是后世阿拉伯国王所开,目的是进入金字塔内部一探究竟

略作拍照以后,我们乘包车前往哈夫拉金字塔,哈夫拉脚下几乎就没人了。哈夫拉实际比胡夫要低一些,但由于地势较高,且较为陡峭,给人视觉感觉比胡夫更高。

哈夫拉顶部奇迹般没有被风化,像是戴了一顶帽子,其实原本金字塔应该都是这样的平滑的外表。

到了金字塔下,人真的显得很渺小,超过200万块巨石堆砌成了这个巨大的坟墓,石块重量为2.5吨至15吨。原谅我狭隘的拍照技术无法体现金字塔的雄伟

随后我们开车到达较远的地方,远观三座金字塔,到达这个位置步行可能需要半小时以上

一行人,最左边是包车司机,全程准时而耐心,埃及所有的司机都要打五星,服务很棒,可惜导游拍照挡住了金字塔

看起来哈夫拉是不是比胡夫高了呢,最右边是孟卡拉金字塔,这是爷孙三人建造的,还有一些看不起的小型金字塔,是属于他们的皇后的

这里适合各种借位,当然在狮身人面像处更合适啦

随后我们开车绕到胡夫的背后,又拍了一些照片,期间我们的团友还是被当地人套路了,教她摆造型拍照,事后不仅索要风油精,还有小费。不过他们指导下排出的照片效果确实还不错,在这里提醒不想付小费的游客千万不要搭理上来搭讪的当地人哦~

随后我们开车来到狮身人面像处,这边人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只有一条路上去观赏。前面人特别多,比较难拍到没有人的照片,越往上走人就越少了~

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各种调戏斯芬克斯吧

行程结束后,我们从酒店出发(搭乘和小丁预约的包车)前往市中心的丽滋卡尔顿入住,由于我们当天是周五,算埃及的双休日(他们周五周六放假),所以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之前做攻略说如果平时,会很堵车,这段行程大概需要一小时。

中午在博物馆附近的KFC简单用了午餐,加上导游6人点餐价格不到200人民币,物价感人,只有原味鸡和国内的味道是一样的,而且埃及KFC上菜好慢好慢~和国内点菜速度相当,真是慢节奏的国度啊~午饭后我们开始参观埃及博物馆

中间是我们的中文导游

埃及博物馆并没有太多可以介绍,分古王国,中王国,和新王国以及托勒密时期展出了各种各样的展品。个人感觉最精彩的是图坦卡门相关的,包括在他的墓葬中发现的木乃伊棺椁,黄金面具以及各种黄金陪葬,还有他像套娃似的的棺材,一个个黄金大匣子套起来,还蛮震撼的,可惜黄金面具一类陪葬都不能拍照,但真的震撼,而且这部分展馆修缮的也是全馆最好的,一定要去看

黄金棺材,还有很多个大小不一,互相嵌套的

拍了一些其他的可以拍摄的古埃及黄金制品,图坦卡门的葬品尽出其右啊~

另外就是木乃伊一定要看啊,去看看伟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吧~因为过几天还要去看各种有关他的神庙,很难想象在几千后我们还能见到他的真身,这个三千年前统治古老帝国的伟人!偷偷说,木乃伊馆也是不能拍照的,不过真的忍不住偷偷拍了,就不放图啦

在中文导游介绍下,还是涨了许多知识,见了许多奇异的展品,埃及博物馆真的是古埃及历史文化的殿堂!

下午4点多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从博物馆步行至酒店就2分钟~精彩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为了省事,我们就在酒店用了晚餐,埃及消费很低,五星级酒店点菜人均80人民币就可以吃饱,不过真心很难吃的,我算是吃得惯牛排西餐的人,他们做的淡而无味,酱汁味道也很怪,总之很坑爹,不过鲜榨果汁很好喝

走进黑白沙漠4月29日

今天计划前往黑白沙漠,约的是早上7点的司机,结果7点15了司机都不到,最后还是驴友提醒我们去大堂外的车一辆一辆询问,果然我们的司机早到了。在此提醒,埃及的司机一般很准时,但提前到了只会傻傻等在门外,不会进酒店寻找的,时间都了一定要主动去找司机,不然他们会很淡定一直等下去的,毕竟他们也很习惯迟到这种事。

我们在中午12点多才到达巴哈里耶绿洲,也就是前往黑白沙漠的中转站,行程还是比较艰苦的,毕竟时间长~然后和alaa碰头后,用了简单的午餐,馕和黄瓜味道不错,别的真心不太能接受,还好我们有橄榄菜和萝卜干

这还是在前往绿洲的途中,茫茫沙漠,只有一条公路

我们的午餐

午饭后,我们把大部分行李放在了巴哈里耶绿洲,只带必要物品出发了(我把三脚架忘记了

我们约在下午一时左右出发,alaa贴心地打起了空调,并且不加收油费,其实深入和白沙漠腹地还要开挺久,我们首先见到了黑沙漠

黑沙漠是火山爆发以后的煤灰形成的,很壮观

随后,我们来到一片晶体山,远看这篇山像月球表面一样坑坑洼洼的,仔细看形成山体的石头里含有大量水晶一样的物质

随着太阳的西沉,到达了一个让人屏住呼吸的景点,一个一个白色的沙丘鬼斧神工一样出现在眼前了~

几百万年前这里真的是一片汪洋大海

爬到边上一个相对高一点坡上,有种指点江山的感觉~

离开这里以后,我们沿途经过一片绿洲似的沙滩

还碰到一些非洲骆驼,并不算野骆驼,是沙漠上的农民养殖的

之前以为那个晶体沙漠就是所谓的白沙漠了,到了傍晚的时候行驶入了真正的白色沙漠,一个个雪白的沙丘,可惜拍的有些背光,实际真的❄️一样,有点类似我国的喀斯特地貌,但是是白色的

这是最著名的白沙漠小鸡炖蘑菇

这个我叫做孔雀开屏哈哈

白沙漠的日落,白沙漠会变成粉红色

太阳已经下去啦

我们在白沙漠选了个合适的地方搭建了帐篷

夜幕下的帐篷,沙漠露营,确实是第一次

晚上alaa给我们做了很棒的烤鸡,埃及那么多天里算好吃的了,还配了胡萝卜汤和甜瓜,真的很赞

晚上看着星星入睡了,本来还想等等沙漠白狐,奈何真的太困了,我觉得睡袋还是挺舒服的,可能一天真的折腾累了

走出黑白沙漠4月30日

由于还有时差,第二天天蒙蒙亮就醒来了~清晨的白沙漠真的好美,俨然大雪覆盖下的撒哈拉,怎么拍都好看

假装在吹雪

远处还有一个和我们一样的越野车,萌萌哒

特别有雪地里的感觉哈哈

我们在白色沙漠里享用了简单的早餐~向着沙漠湖出发~

离开白沙漠前留个合影

这是白沙漠里另一只🍄,感觉像一朵蘑菇云,alaa告诉我们这是老白沙漠,我们昨天过夜的是新白沙漠~老白沙漠没那么白,要偏黄一些,显得更为萧条

几个小时形势以后,我们再次回到巴哈里耶绿洲,并带上我们的行李。如果不去法尤姆看沙漠湖,那行程就到此结束了,如果预定要去看法尤姆沙漠湖的行程,那下午就向法尤姆进发。

途中经过一些沙漠地带,就有点像我国新疆地区的沙漠地形了,漫漫黄沙,无边无际~

Alaa带我们45度角冲上沙坡,又俯冲下来,很紧张也很刺激

在沙漠深处,有一处化石博物馆,大概是说在这片沙漠里发现了曾经属于海底的生物的化石,因此可以知道几百万年前沙哈拉的确是一片汪洋大海。曾经沧海。。。

居然说这是一个西瓜。。

随后我们经过了三个沙漠湖,这些湖都是咸水湖,但依旧为这一片沙漠带来了生命

一半沙漠,一半湖水

来到一处注入沙漠湖的瀑布,这是淡水的,当地很多人在这里玩耍

离开的时候,经过最大的一个沙漠湖,行驶了许久依旧在它附近徘徊

最后,由送我们来沙漠的司机将我们带回了开罗机场附近的艾美酒店,由于开罗堵车,到达机场天已经黑了,基本在晚上8点多了。很惊喜的是艾美酒店的中国红餐厅,让我们好好吃了一顿

晚上又累又脏,洗了澡就匆匆入睡了,明早将飞往南部城市阿斯旺

南部阿斯旺之旅开始5月1日

开罗飞往阿斯旺仅耗时1小时,当地时间9点半左右,联系好的代理Aco以及他为我们安排的导游Ehap按时在机场接上了我们,依旧是舒适的海狮14座巴士,空调很足,阿斯旺开罗热了5度以上,扑面而来的热浪啊~

我们首先去了位于尼罗河某岛上的菲莱神庙,这座神庙曾经因为阿斯旺高坝的建造而长眠河底,通过对历史遗址的抢救,将他从沉没的菲莱岛上迁往高处,重建天日

我们将在这个小码头,坐船前往菲莱神庙

初见菲莱神庙,位于尼罗河岛上的神庙,与尼罗河河景浑然一体~菲莱神庙建立于托勒密时期,其实并不是正统古埃及人建造,而是现今希腊人建造的,他们依照古埃及的习俗建造了这座神庙,意在取得民心更好地统治埃及石柱最能体现与古埃及建造者的区别,古埃及只采用莲花和纸莎草来修饰石柱,而希腊人则多采用各种瓜果点缀。

据说这个十四根石柱的庙堂,是因为奥西里斯的尸体被分成了十四块,感觉并不是很靠谱

基本上所有神庙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祭祀的场景,国王向埃及的各种神进行祭献,还会描绘一些国王英武战胜敌人的场景

菲莱作为此行第一座神庙,像一道前菜一样,虽不及后期部分神庙雄伟壮观,但自由他屹立在河边的柔美,石柱大厅也很漂亮~不虚此行~

随后我们前往了阿斯旺高坝~

阿斯旺高坝是埃及近代著名水利工程,类似我国的三峡水坝,可以提供埃及大部分的用电需求,同时有效阻挡尼罗河水的泛滥。而其建造时期正值政治敏感时期,多方协助也是多方掣肘,最终完成也实属不易。

亲切的变电站必须来一张

这是拦坝所形成的纳赛尔湖,是很大的一个湖,200km之外的阿布辛贝神庙亦在湖边

结束了阿斯旺高坝的游览,我们入住了非常不错的老瀑布酒店,定的尼罗河景观房,阳台拍出去的景色就很好,这一段尼罗河上停着许多游艇,两岸近处有些绿色植物,远处是沙漠,景色秀丽

泳池也是酒店的呢~

傍晚我们乘坐了无动力帆船,在尼罗河上看日落,努比亚的老船夫和蔼,掌舵技术也很好~

其实尼罗河的日落并没有多迷人,不如爱琴海的壮丽,也不及塞纳河秀美,只是作为无动力帆船看世界最长河日落的一种体验吧~

日落了,我们也靠岸了,顺着尼罗河走回酒店。阿斯旺的城市建设感觉挺一般,有点乱,卫生也不是很好~比之后我们到达的卢克索差了好多,卢克索俨然欧洲小镇的既视感,不知为何这两地的发展竟如此悬殊。

今天的行程也就告一段落,导游Ehap全程陪同着我们,让我们很安心。

约会拉美西斯二世神庙-阿布辛拜5月2日

今天的重头戏自然是拉美西斯二世为自己建立的神庙-阿布辛贝神庙,该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多年,距今竟有3300多年的历史,阿布辛贝神庙距离阿斯旺南部280km,我们4点多天还不亮就出发了,在沙漠上飞驰了三个多小时,但是在看到神庙的一瞬间,所有人都觉得奔波是值得的。

四座巨大的坐像都是拉美西斯二世本人,看这英俊的脸庞,真的很难把他和埃及博物馆的木乃伊联系起来,但正是这样一种对比的冲击让人更加心生敬畏之情

其实阿布辛贝神庙可谓命途多舛,在3300多年前建造完毕以后,随着世界的推移,它逐渐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里,被黄沙覆盖了数千年,直到19世纪再度被欧洲科学家发现,并扒开黄土,让这举世震惊的神作重建天日。阿布辛贝这个名字据说是当时带科学家发现神庙的当地小孩的名字。到了近代,因为阿斯旺大坝的建立,神庙又再度面临永沉湖底的危险,幸亏在世界各国的支持之下,神庙被从原址处抬升了几十米,工程相当浩大,真难以想象是如何完成的。

阿布辛贝神庙的边上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最心爱的王后纳菲尔塔莉建造的小一点的神庙,细看内部雕刻精致程度比主庙差好多

听到一种更为现实的说法,是说其实拉美西斯二世并不特别喜爱这位皇后,建造属于她的神庙仅仅因为她是努比亚的公主,而神庙的地理位置在努比亚地区,建造这座神庙目的是向努比亚示恩,表面埃及国王重视来自努比亚的皇后,不知道为啥我更为相信这个观点

阿布辛贝神庙内部不允许拍照,里面的壁画和塑像也是精美绝伦,当然阿布辛贝最神奇之处是太阳节奇观,也就是每年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神庙落成日,阳光都会透过幽深的大殿,恰好照射在神殿最神圣祭祀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脸上。真的很佩服3000年前的人竟然把日光照射的时间估计的如此准确。相形见绌的是,现代人通过精密的仪器计算,将神庙搬迁后,这个日期由于计算误差竟推迟了一天。

生命钥匙,纯铜的,特别沉,拿钥匙拍照要给小费,趁机偷拍神庙内部哈哈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两只沙漠小白狐

回到阿斯旺已近正午,我们直接入住了Nile Quest邮轮,邮轮上不幸撞上了中国团~满满的全是国人啊,邮轮顶上拍照还是美美的,凹造型的好地方

活活拍成大长腿

好像还是我的拍摄技术好一点吧

黄昏时分,我们的船到达了Komonbo康翁波神庙,即同时祭献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的双神庙

神庙呈中轴对城,祭奠这两个神,这种情况相当罕见,是康翁波的一大特色

康翁波神庙也是古时医院所在地,因为神庙的雕刻上还记录了古埃及妇女蹲式分娩的场景,并且绘制了部分医疗用具,如剪刀,勾子等,令人称奇的是许多工具在现代医学中依旧被沿用

生命钥匙,喜欢这个图案

雕刻精美的石柱,广角拍出大长腿

回到邮轮已经天黑了,神庙边上还有一个鳄鱼博物馆,里面有许多鳄鱼木乃伊,据说那个时期尼罗河鳄鱼泛滥,当时人们热衷于制作鳄鱼的木乃伊,最盛时期竟有几百万只鳄鱼木乃伊。

一天结束,游轮上的菜真的不好吃,可能对付中国团就更应付了吧,基本上靠自带的干粮维持生命

游轮休憩一天5月3日

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基本都在邮轮上休息~上午7点多邮轮停靠爱德福神庙,是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

我们乘坐着这种马车,大约离岸10分钟左右,可抵达爱德福神庙,车马费都包括在这几天和Aco预定的行程中了,市场价应该在往返20埃镑(8人民币)左右,再给适当小费~

爱德福神庙大门口,壁画又是经典的手拎一堆俘虏的祭祀场景~但因为这是鹰神荷鲁斯的神庙,壁画上都是人身鹰头的神像

鹰神的塑像,是爱德福特有的

市内神像的顶被熏黑了,我之前了解的说法是,基督徒为了毁坏顶上的壁画故意放火烧的~而我们的导游是个基督徒,他说说法是基督徒避难到此地生火取暖所致,而这些烟熏色反而保护了壁画不至风化(这个说话疑点真的好多)~

进来神庙的石柱大厅,这个神庙也兴建于托勒密时代(大概我国秦汉时期),在埃及此行中算是比较年轻的神庙了,毕竟古埃及

游览结束后,我们返回邮轮,悠哉悠哉地飘了一天~

我们的房间,最开始入住其中一间房间安排到了下仓房,幸亏代理Aco和导游帮我们一再交涉,第二天有人check out后,给我们换了一间大房间,景色好了很多

尼罗河上兜售物品的小商贩,感觉生活于他们真的不易。

今天以休整为主,因为第二天会是非常忙碌充实的一天~

游遍卢克索东西两岸5月4日

清晨4点多,天才蒙蒙亮,就有车来邮轮接我们,我们运到尼罗河西岸,帝王谷边上的热气球起飞地

今年寒假刚在坦桑尼亚坐了热气球,同在非洲埃及的价格竟然只有坦桑的1/10,我感觉可能真的是世界上最贵和最便宜的热气球了吧

可以看到尼罗河上的日出

飞起来啦,可以看到好多好多和我们一起升空的热气球哦

下面这一片山丘就是帝王谷,不过清晨中也看不清什么,不过隐约还是可以看到墓穴的

这就是美丽的尼罗河~苍凉而秀美,我觉得尼罗河对于埃及的意义,更甚于黄河对于我们中华民族,因为这真的是古埃及的文明之河,生命之河~

热气球盘旋了一个多小时后,在尼罗河东岸一片田野上降落了~会有好多非洲小朋友来看热气球的降落,还会害羞地给我们拍照,特别的淳朴~可能他们见到的东方人不多吧~

随后有汽车将我们送返邮轮,在邮轮上用过早饭以后,我们就下船了~今天的项目比较多,首先就是参观位于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帝王谷埋葬了新王国时期,十八王朝,十九王朝和二世王朝的64位国王,其实帝国谷和金字塔同样都是古埃及法老的目的,只是不同时期流行的墓葬方式不同罢了。新王国的法老因为不想被盗墓,因此选择了葬在墓穴之中。帝王谷的发现也确实举世震惊,有一些著名墓穴的发掘甚至经历了几代人,像埃及博物馆中图坦卡门黄金陪葬就是发掘于帝王谷图坦卡门的墓穴中。

进入第一道大门后,我们乘坐这种小火车进到帝王谷内部,帝王谷内部不允许拍照,门口会贴出今天开放的墓穴以及需要加钱参观的墓穴

我做了一些关于墓穴的攻略,但是因为不想行程太劳累,所以就跟随导游,去了离下车地点最近三个不怎么费体力折腾的墓穴。帝王谷内不允许拍照,墓穴内壁画色彩还是比较鲜艳的,有些墓穴里带有石棺,像图坦卡门的墓穴里还有木乃伊,但我们感觉意义不大也没有去参观了~

帝王谷没有传说中那么炎热,可能是没有走特别费力特别深的墓穴的缘故。

离开帝王谷后,我们来到了女王殿,两者相距不远。

女王殿是埃及十八王朝时期,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的墓穴,她在古埃及历史上的地位类似于我们唐朝的武则天(不过她并非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只是最著名政绩最突出)

女王的父亲图特摩斯一世是十八王朝第一位国王,她曾经是一位公主,嫁给了同父异母的图特摩斯二世变成了皇后(古埃及公主嫁给兄弟成为皇后是特别平常的,伟大的拉美西斯二世也取了他的姐妹),而她的丈夫懦弱短命,在他去世之后女王成为了掌权者,之后她丈夫的儿子(与其他女人所生)图特摩斯三世掌权,而女王的许多痕迹也被这位国王抹去(他们之间什么仇什么怨也没记载的很清楚,全靠脑补),总之女王就此销声匿迹,而且据说女王殿是她的情人设计建造的,他也葬在女王殿的某个角落。

女王自己的塑像,她为了显示自己权力的合法性,常以带胡子的男装出现

女王执政时期,埃及发展宗教,农业等,不怎么对外扩张,战争也比较少,所以算是大治的时期吧

由于时间体力所限,我放弃了王后谷和哈布城这两个感觉意义不大的景点,路过门农神像的时候,拍了照片留念

这一波走完,大约是十一点了,我们又开车前往尼罗河的东岸,参观现存最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就是那个有134根石柱大厅的神庙,在《尼罗河上的惨案》中巨石掉落的地方

进入神庙前是公羊大道

相比我们之前去的几座神庙,卡纳克神庙非常非常的大,像一座城,我们游览的神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或者说是最出名的部分。就像游览故宫不可能看过每个宫室是一样的,我们所参观的只是特别小的一部分,而道路四通八达,为了不迷路也尽量不要瞎走。

仰望多柱大厅,广角拍摄好像显得柱子格外高了,现实看到也确实很震撼

这是一个关于女王的方尖碑,女王的大部分文字记载都被她的继承者抹除了,这块方尖碑保留是因为记载内容涉及到了图特摩斯二世,儿子没有抹掉父亲的痕迹

这里的雕刻是与一般石壁不同的深刻,感觉挺特别的

导游带我们看的圣湖,传说国王祭祀前需要在此沐浴,而其他人是不被允许靠近这个湖的

甲壳虫神,古埃及甲壳虫是被信奉为神明的,其实就是沙漠上的屎壳郎,他们滚着粪球一直走一直走永无止境,这恰好符合埃及人对生命的理解。埃及人认为人死去只是来到了地方,当太阳东升,人也可以像太阳一样在东方复活,所以甲壳虫对他们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其实很多石壁,以及博物馆的金银器首饰上,都带有甲壳虫的形象,更作证了他在埃及人民心中的地位

方尖碑前来个合影,据说方尖碑有被当作外交礼物送到法国的,现在在艾菲尔铁塔前,我是没什么印象了。。

返回细细观赏多柱大厅,壮观!

大厅占地很广,柱子又多,很容易找到没有人的柱子,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怎么拍都感觉气势不如现场看到的,每根柱子上也可满了各种壁画,有一些因为腐蚀已经消失了,比较可惜

离开前和公羊们合影一张

随后已经是下午最热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下榻的冬宫酒店,这又是一家很有欧式复古风格的酒店,超爱,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了欧式,真正华丽丽的欧式装修啊

酒店可以看到尼罗河,对面就是我们上午游览的帝王谷~卢克索感觉小资而清爽,一点都不像非洲,倒有点希腊的风情

不过菜依旧难吃的很啊

酒店的游泳池

下午稍作休息,在天黑下来的时候,我们决定夜游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神庙-卢克索神庙,之前看过很多夜游的美照,让我坚定必须有个神庙夜游,而卢克索神庙正合适,因为他关门时间较晚,且特色不如卡纳克阿布辛贝,夜游也不浪费

感觉夜游有夜游的感觉啊,点灯的神庙很不一样呢

这也是一个石柱广场,每一个石柱上简单的纸莎草造型可以作证这是一个古埃及人建造的古老神庙

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夜色里格外迷人,雄伟

之前一直没和导游合影,到了要分别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他太黑了几乎看不清楚,算是一个遗憾吧

回来去了酒店餐厅,餐具很精致,要求穿正装就餐

夜晚的尼罗河,远处的帝王谷熠熠生辉,在南部的最后一天结束了,明天我们将启程赶往西奈半岛

前往西奈5月5日

西奈虽然和卢克索很近,但是没有直飞航班,必须去开罗转机,折腾到沙姆沙伊赫也已经下午2点多了~

我们选择的royal savoy比较贴心,在大堂有免费的软饮和小食,下午我们就没吃午饭,蹭了点点心吃吃~

我们打点好太阳也开始西沉了,匆匆去海边拍了点照片

房间望出去,远处是海,近处是泳池

酒店的房间,比较大而舒适

日落了,海面显得比较黑,在沙滩上我们订好了明天出海的各种项目,酒店沙滩定的并不便宜,不过比较方便,记得还价哦~

这是酒店的一家海鲜餐厅,满心欢喜去吃,结果说必须要预约,只好预约了第二天晚餐。我们让酒店用小车把我们送到soho square,没想到那里居然有中餐馆,虽然做的不算正宗,还是解馋了

夜晚的soho square,点灯了

中国

回到酒店,晚上的景色很美

一半海水一半沙漠-沙姆沙伊赫5月6日

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开始一天的出海活动啦~其实也就几个小时吧

早上,光线好一点,红海看起来很蓝

清澈的红海,远处是沙漠呢

酒店的沙滩上休息,可以喝免费的软饮料

三角梅,超级好看

人在花中傻笑

出海要从这条路走出去,远方是西奈的沙漠

埃及这边海上活动还是很便宜的,西奈价格依旧高于赫尔格达了~我们没有去沙姆沙伊赫市区,在酒店海滩找的邮轮,包船是300美金样子

出海啦

红海的海还是很漂亮的,浅色有深有浅~不一样的蓝色

可以看到远远有一条浅浅的蓝色

潜伏很吃力,感觉也没有看到特别美的珊瑚,但是很多活珊瑚,海底小鱼不算很多~还是看看水上的风景好一些

我们又玩了水上沙发,三个人坐着这个沙发被一个游艇牵着走啊走,很刺激,感觉我差点飞出沙发,吓死我了

妈妈开始凹造型,很好看~下午我们就在酒店吃吃饭喝喝茶,晚上去了酒店吃了海鲜大餐,味道还不错,海鲜很新鲜,在埃及算美味了

就带了手机,拍的比较丑

欢天喜地回家了5月7日

今天沙姆沙伊赫飞机的时间在下午两点,酒店过去要不了10min,所以吃了个饱饱的早餐+小食,我们不紧不慢出发了~

回国一路顺利,此行结束。

埃及的一些些历史信息

终于写完以上的游记,真的很辛苦,写了近两个月(其实是自己拖延症)。埃及的历史我也是行前恶补的,稍微给大家一些思路吧~在行家面前班门弄斧啦

埃及的历史分期:
埃及不像我国是后朝修前史,加之千百年来虽然王朝更迭,汉文化不灭并且更加发扬光大~埃及震惊世界的文明其实是古埃及时期,期间埃及罗马,波斯等多个民族和国家统治过,到了现代,埃及已经是一个阿拉伯国家,基本全民穆斯林,和那个曾经拥有灿烂文明的古埃及,其实已经不是同宗同源了。

因此,对古埃及王朝的划分以及年历表,其实是后世史学家的一种建立在猜测上的划分,到了现在其实已经有许多证明表明年历表是有错误的,但是年历表依旧被沿用至今。许多史事也并非有详实的记录,可能类似我国的夏商时期,历史其实是模糊的。

埃及大致可分为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和新王国时期,下面就三个时期与此行相关的景点进行分类~

古王国(大约距今4000年以上)
此时期最著名的就是金字塔,以及建造金字塔的三位国王胡夫、哈夫拉和孟卡拉。在那个时期,帝王喜欢把墓地建造在金字塔内,埋葬在茫茫大沙漠之中,据统计,沙哈拉之中古王朝时期的金字塔数以百计,只是最闻名的是这几座。

中王国(大约距今3500年)

新王国(大约距今3000年)
著名的古迹就是
1.帝王谷
中国时期大约64位国王长眠于此,帝王谷的墓室也可谓蔚为壮观了,其实是古埃及国王的墓葬群,作用类似于金字塔,只是当时流行的墓葬方式又建造金字塔转变为了在沙漠西岸的沙山里挖洞,国王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保存他们的木乃伊。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埃及博物馆中,发掘到的木乃伊均来自帝王谷,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父亲塞提一世。帝国古中也保留着著名国王图坦卡门的木乃伊(关于他的典故,大家自行百度吧)。

2.女王殿
女王殿就在帝王谷边上,算是中王国中期著名的女性国王的纪念堂吧~这位女王名字很长,叫哈特舍普苏特,是古埃及历史上类似于我国武则天一样的人物(真的很类似,丈夫懦弱,躲子权而登基等等),然后这位聪明能干的女王确实也很有政绩,这点也类似我们的武皇~

3.阿布辛贝神庙
这是中王国鼎盛时代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庙,前文中已详述。

4.卡纳克斯神庙和卢克索神庙
详见游记内介绍。

托勒密王朝
在新国王时期以后,埃及进入后埃及时期,在这一时期开始后,埃及开始轮番被罗马希腊,波斯等外族统治与侵略。毕竟著名的同时也留下较多遗迹的是托勒密王朝(距今2000多年,约为我国秦汉时期),下面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托勒密王朝之前是亚历山大大帝首先统治了埃及,定都于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此行我并没有前往,但是从城市的命名就足见历史悠久。亚历山大之后,他手下的大将托勒密夺权开创了托勒密王朝,他们其实是来自马其顿帝国(现今希腊)的君主,所以算是当时的希腊人统治了埃及吧。这些外来的君主为了巩固在埃及的统治,因此效仿埃及的法老建造一些神庙,并且也供奉古埃及的神明,这一切都是为了政治服务的。这些遗址中我此行到过的有:
1.位于阿斯旺的菲莱神庙
2.位于尼罗河两岸的康翁波神庙和爱德福神庙

同时托勒密王朝还有一位王国统治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有关她的传说大家可以自行百度。虽然说她叫埃及艳后,但其实是血统上她应该算是希腊人吧,就是这么神奇~

最后,古埃及的神话体系也是游者需要了解的,因为大部分神庙就是供奉这几位神,神庙里的壁画也会描绘很多神的场景,体系图不太好找,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主要看奥西里斯,塞特,伊西斯和荷鲁斯之间的恩怨情仇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