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和美丽同在,摩洛哥

无敌猪 (成都) LV.4
2017-07-18 00:13 1141/16
  • 出发时间/2017-04-09
  • 人物/情侣/夫妻

本来已经没有了写游记的习惯,觉得旅途的回忆放在自己的脑花里就足够了。但摩洛哥之行却激起了多年来创作的源泉,以至于现在正坐在回程航班上,便急不可待的用手机开始诉说这一路的故事。关于标题,我想了很多。我绝写不出那种逼格太高的标题,坑太多,太肉麻,肉麻得会把一坨便便变成巧克力冰激凌。我能想到的标题关键词:坑,蒙,臭,赃,乱,穷……算了,还是别写的太过分,免得看到标题大家就吐了,于是我还是加上了美丽两个字,毕竟摩洛哥仍然有美丽的风景。
       我的游记里可能不大会有华丽的词汇,丰富的语句,取而代之的是粗俗直接的文字。不求装8,但求一语中的
       其实不同的人不同的态度,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和拥有不一样的心情。这一点我从不怀疑,我经常看到有那样的游记,满腹牢骚抱怨,拍出来的照片让你一看就不想去,但同样的地方,有人却把他当作是人间仙境,照片美轮美奂。我鄙视前者,欣赏后者,心态是旅途中最重要的天秤。
       人有千奇百怪,有粗有细。粗有粗的好,细有细的妙。大家别想歪了,我说的是性格……我是一个粗人,我喜欢奢华度假酒店,躺在酒店里享受假期;我也可以住民宿,然后背着背包相机徒步一天。只有一个原则,值不值得,开不开心。

先上一些照片。

为什么会去摩洛哥?这个问题太复杂。我梦想中第一次冲出亚洲的目的地应该是欧洲,或者大洋洲,又或者是美洲。但,我居然把第一次给了尼玛非洲,然后又把非洲的第一次给了尼玛的摩洛哥
       理性的分析,去摩洛哥的原因如下:1.没能提前计划办欧洲大洋洲的签证,时间太紧,说走就走。2.免签。3.那些太带有欺骗性的游记攻略和P到爆的照片。4.爱老婆的人,老婆说去哪就去哪。
       当我们确定要去摩洛哥订好机票,离我们出发只有十天。本来的计划是去新西兰,或是法国。我有新西兰签证,老婆没有,要办签证来不及了,法国签同样都来不及了。就在这个时候,某人的计划得逞了。
       年初某人就指着手机上的图片对我说:摩洛哥好漂亮啊,而且免签了!
       我晃了一眼她的手机屏幕,一些蓝色房子的照片。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摩洛哥的一个村,叫舍夫沙万
我说:那又怎样。
       某人继续兴奋的说:可以免签去欧洲啦!
       我斜了她一眼:宝器,那是摩纳哥。你这是在非洲。。。
       3月底,假期确定,但是已经非常临近,原计划中的新西兰法国由于签证来不及办理,只得作罢。某人极力推崇的免签国摩洛哥便成了唯一目标。于是赶紧订机票,成都卡萨布兰卡,经阿布扎比中转,ETIHAD航空,往返每人7000多……比飞欧洲大洋洲美洲都贵,但是人家免签人家有撒哈拉,忍了。
       看游记攻略,制定行程。网上的攻略游记让人越看越兴奋,太美了。人文历史丰富的麦地那,堪比圣托里尼舍夫沙万,壮阔的撒哈拉,还有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摩洛哥人民。那么好的国家对我们免签了!!中摩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万万岁!!
       由于假期太短,我们在摩洛哥的时间其实只有八天,但是又有太多地方想去,纠结再三,最后在出发前几天最终确定了我们的行程: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梅祖卡(撒哈拉)-非斯舍夫沙万-丹吉尔-卡莎布兰卡,总共2000多公里的路程。
       这个行程意味着我们每天都要赶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但为了更多的风景,忍了……后来事实证明,虽然会很匆忙,很累,但路上的风景却是此行最棒的。

游记正式开始。
       由于是出发前半个月才决定去摩洛哥,因此机票较贵,ETIHAD成都卡萨布兰卡,经阿布扎比中转,单人往返7000+。。。贵得痛心。。。但是没法。酒店直到出发前几天才确定,除了在丹吉尔订到了比较正规的酒店,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民宿加小旅馆。
       看了网上的游记,最后我们决定在马云那儿预订撒哈拉沙漠豪华团,人均近3000,好处是在沙漠可以住豪华帐篷,有卫生间有床。。。然后是两人包车,号称与奔驰同档次的SUV。事后表明,扯蛋!至少这个商家是如此,稍后进行曝光。
       大致行程如下,4月9日成都出发,4月10日到卡萨布兰卡,不做停留往南到马拉喀什,第二天参加沙漠团,包车前往瓦尔札札特,中途参观本哈伊杜村,第三天前往撒哈拉沙漠,夜宿沙漠帐篷,第四天前往非斯,第五天前往舍夫沙万,第六天前往丹吉尔,第七天丹吉尔回卡萨布兰卡,第八天返程。
      “From ABU DHABI to the world”这是ETIHAD航空的口号,总体来说,作为五星航空,还是比较不错的。餐饮服务都还不错,唯一稍差的是从阿布扎比卡萨布兰卡这一段,感觉就像换了个航空公司,五星变成三星

在飞行了十六七个小时以后,横跨亚洲大陆和地中海,我们终于到达了这个神秘的非洲国度,摩洛哥。飞机降落在摩洛哥的第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是的,就是那首经典的老歌。来不及抒情,我们一下飞机便赶着出关,因为要立马买火车票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马拉喀什
       免签的好处就是什么都不用办,填好入境卡,直接一本空白护照就可以出关,不需要准备照片零钱,我准备的旧护照都根本没用。出关后,赶紧买电话卡,取钱,买火车票。买火车票建议各位现在网站上看好时刻表。在卡萨布兰卡机场到达层的下一层就是火车站,火车票也在这里买。直接买到马拉喀什的火车票,要在卡萨布兰卡的一个小站中转。我们差点坐过站,幸好后座的一个小哥友好的提醒了我们。出机场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孤身一人来旅游的重庆大姐,不会英语独自一人,她之前已经在突尼斯玩了很久,现在又来摩洛哥,我们对她甚是佩服。我们一同从卡萨布兰卡乘火车到马拉喀什,希望她在摩洛哥玩得开心。

没有买到一等座,只有二等座。想想有些攻略上写的二等座和一等座没太大区别,只是一等座座位是指定的,所以觉得也没啥。结果一蹬上在到马拉喀什火车,傻眼了。。。根本没座位。站了好久,幸好有好心人给我们让了座,这也让我对摩洛哥人民产生了好感,果然亚非拉是一家。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马拉喀什到了。出了火车站,打车去酒店。找了好几个出租,都是漫天开价,20多块的路程,硬是被收了150块。内心开始不爽。。。
        到酒店的路不算太难找,出租车司机把我们放在一个小广场后,给我们指了指大概的方向,于是google map登场了。但马拉喀什的小街小巷实在又多又窄,googlemap也只能看个大概,还好本人方向感超强,在穿越了几条看似死胡同的小巷子以后,终于到了酒店。

放好行李,赶紧出门,逛大街。。。步行前往名气颇大的马约尔花园,步行距离大概就20分钟左右,并不远。快到门口的时候,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对我说马约尔已经关门了,让我上车带我去其他的景点,比马约尔有意思得多。我微笑的摇了摇头,心中两个字:骗子。果然,马约尔花园正常开放,但说实话,真心没什么意思。。。。。如果大家时间紧张的话,不去也罢。。。然后打车到了麦迪那老成最有名的杰马夫纳广场,又被宰了100.。。。在广场上买果汁,忘了要找零。。。
       至于广场怎么样,我只能说还是有一些特色,就像国内城乡结合部的赶集。具体大家看照片吧

从马约尔花园出来,太热了,某人不想走路,只好打了个车赶往库图比亚清真寺和杰玛夫纳广场。库图比亚清真寺只能从外面参观,非MSL是不能进去的。建筑还是蛮有特色的。

杰马夫纳广场周围有很多马车,我们并没有去尝试,只不过满大街的马粪味道甚是新鲜,多多少少也算是一种特色吧。

摩洛哥的太阳落山很晚,虽然已经是下午七点左右,但天还很亮。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等着集市热闹起来。

果汁小贩友好的摆出了pose,然后我忘了要找零,小贩朋友也友好的忘了找零。橙汁很新鲜,微酸。麦地那老城拥挤并繁华,各色小店兜售各色商品,如果有兴趣可以砍价,第一次还价建议按3折起拍。。。

要想鸟瞰到广场的全景,就得到广场旁边的建筑屋顶去找个位置,当然不是免费的,也不贵,买杯薄荷茶或者点瓶饮料就能去到天台,但是人比较多,好的位置基本上都有人,只能站在那里拍拍照。

天黑了,下楼在广场上的大排档吃饭,还遇到了同时四川来的一家三口,看来免签的政策让中国游客大大增加。吃完饭慢悠悠的走回酒店,早睡早起,第二天沙漠团的车一大早就要出发了。总的来说,作为摩洛哥之行的第一天,马拉喀什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一般,老城拥挤,新城荒凉,景点一般,如果不是有特殊意义,可以考虑放弃。

回到酒店,实在忍不住,要了一罐啤酒,卡萨布兰卡。味道还可以。

夜里的酒店静悄悄。

摩洛哥的4月天黑的晚,也亮的很早。摩洛哥人的早餐主要就是各种面食配上各种果酱蜂蜜,再加果汁和酸奶。狠狠吃,吃完了开始我们前往撒哈拉的长途跋涉,这也是摩洛哥之行最重的一笔。
摩洛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资料,都说900多的沙漠团条件很差,很多人挤一辆车,住宿条件差,特别是沙漠帐篷,几乎是直接睡沙上,而且上厕所不便,无法洗澡。去摩洛哥本来就飞了十几个小时,又累又困,再加上去撒哈拉需要坐两天的车才能到,所以我们决定还是报3000的豪华团,两人包车,住宿条件好,沙漠营地好,豪华帐篷有厕所可以洗澡。在淘X上找了一家,名叫free自xx的,加了微信,聊了一聊,觉得还不错,双人包车,奔驰SUV,豪华帐篷。于是赶紧下了订单。人民币差不多3000一人。
只不过一大早当我们拖着行李,走到车前的时候,发现并不是奔驰。。。是朝鲜起亚。。。
但是我们的司机相当的不错,人很好,Mr.Moulay,很友善。一路上美景不断,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停车拍照,这就是包车的好处。

一开出马拉喀什,便被路边的景色给迷住了。后来才知道,这样的景色只是小儿科。这趟旅行似乎开始有些意思了。

路边停车,貌似是一个专供旅客休息的小店,但Moulay告诉我们什么都不买也没关系,但我还是忍不住点了一杯蜂蜜薄荷茶,很好喝。

一路上各种翻山越岭,景色不断。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撒哈拉之行的第一站,摩洛哥的打卡景点之一,阿伊特本哈杜村。一个众多好莱坞影片的取景地。

午餐是包含在团费里的,但如果要点橙汁,那是需要另外付费的。摩洛哥的食物很有特色,虽说算不上美味,但也还是能吃得下。吃完饭,顶着烈日开始步行至村里。整个村子建在一个小山包上,除了土,就是石头,感觉是另一个世界。不由得想起了魔兽里的贫瘠之地。对本哈杜村的评价是,很有特色,顺路的话是值得一去的。

这一天最终的落脚地是瓦尔扎扎特,一个小镇。由于之前对这里不熟悉,我们选择的是南部老城的一家民宿酒店,条件一般,但门口的三角梅开的美极了。放了行李,我们出门闲逛,才发现这是一个类似国内八十年代小县城的地方,扬土的马路,嘈杂的货车和人群,像极了爸爸出生的那个小县城。几乎所有的路人都把目光投向了我们,这让我们走在街上都觉得很不好意思,更别说拍照了。还是赶紧回酒店吃饭然后洗洗睡吧。

第二天依旧起的很早,吃了早饭就出发,今天就是要到撒哈拉了。车刚向北开出不久,我们才发现,原来瓦尔扎扎特的北部是新城,建筑,道路,绿化都要好很多。。。。感觉又被蒙了。。。所以如果大家要路过瓦尔扎扎特,并在此过夜的话,最好选择北部的新区。
刚上车,没睡醒的人就继续睡了。只有我还在撑着眼皮欣赏沿路两旁荒芜的戈壁。

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应该是件很享受的事。

中午时分,来到一个峡谷地,拍拍照,然后吃饭。

我们的司机+向导:Mr. Moulay。虽然沙漠团卖家让我很不爽,但这位司机却非常的Nice。

摩洛哥到处可见的毛驴。

吃完饭,又是接近四个小时的路程

午饭后,又是接近4个小时的路程,傍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撒哈拉沙漠摩洛哥的撒哈拉是整个撒哈拉沙漠的最西面,在卫星地图上看其实显得并不大,一小团一小团的,但对我们来说已经够了。
透过酒店后门看到撒哈拉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

满地的屎壳郎是骆驼最好的朋友

这就是即将要把我们驼进沙漠的骆驼。
重点说一下。。。骑骆驼非常非常的难受。。。骑不好屁股会废掉的。。。各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像我这样拿着两个相机,腰间还别着一个gopro,背上一个大背包+三脚架的。。。。。。太苦了

猜一猜骆驼周围那些黑色的是什么。。。对,一望无际的骆驼屎

到达营地的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一群游客在沙丘上坐着看日落。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这个营地的帐篷和之前宣传的完全不一致,其实就是900沙漠团的标准。。。更恼火的是营地里完全没有手机信号,必须要爬到沙丘上才有。和卖家沟通了一番,未果。。。回国后继续交涉,最后退了两百块。。。呵呵呵

沟通未果后,某人干脆在沙丘上看起了西甲直播。。。

闲来无聊,架起三脚架玩自拍。。。

晚餐时分,一行人回到营地,就着烛光天南海北的一边聊一边吃,也是挺有趣的。吃完饭,爬上沙丘,一轮硕大的圆月告诉我,拍星空是没得搞了。。。谁叫我出发前没看农历呢。

帐篷里就是一张垫子直接垫在沙地上,然后便睡在上面,再加上夜里比较冷,几乎一夜没睡。天刚亮,我们便起床了,准备骑骆驼回酒店,然后离开前往下一站,菲斯。

骆驼兄,辛苦了,如果你的背能再软一点就好了。
到了目的地,牵骆驼的向导会拿出一些纪念品让大家购买,我们选了几样有特色的,只可惜水晶后来不见了,应该是过海关的时候被开箱没收了。

告别了撒哈拉,驱车前往摩洛哥之行的第二个重头戏,菲斯。
一路的风景在经历了一场大雨后画风突变,越发动人。只可惜旁边的人依旧呼呼大睡。。。

满山遍野的罂粟花。。。。。。。不违法么!!!?太酷了

看到一大片的麦田,司机告诉我们,菲斯到了。

司机把车停在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我们卸下行李,与Moulay告别,步行到酒店。
终于有个像样的酒店了。满满的伊斯兰风格。

在酒店的屋顶上享受晚餐和菲斯风景,旁边的大叔慢慢的弹奏着乌德琴。

丰盛的晚餐,饭涨哈脓包。

菲斯的夜景美得不真实。

第二天我们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游览菲斯,根据攻略,我们让前台帮我们找了一个向导,以便以最短的时间尽可能的游览这个摩洛哥文化之都。
事实证明,向导比较坑。。。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带我们去各种商店,各个景点一扫而过。
而且,由于上午没有买到去舍夫沙万的大巴票,我们只好让向导帮我们包车,2000迪拉姆。。。只不过向导包车比酒店帮我们包便宜了一些,所以,到处都有坑。

有名的染坊,臭臭臭,买买买。

摩洛哥的猫,到处都是

相机不能往下拍。。。不然的话。。。

一位酷似超级玛丽的守门大叔

向导居然还带我们参观了一个没有完全竣工的澡堂子。。。

向导说,这位胖大叔是摩洛哥刘德华。

一上午的菲斯麦地那之旅实在过于紧凑,如果不是时间那么赶,最好不要请向导,完全可以自己慢慢去逛慢慢去体会。
午饭后,我们与包车的司机碰面,前往此次摩洛哥之行的因由之地:舍夫沙万
司机是个健谈的小伙子,而且他还带上了他的老婆。。。

路过一望无际的麦田。

四个小时后,我们同样在傍晚时分到了舍夫沙万摩洛哥的天空很容易就让飞机划出一道道的痕迹。

为了找到那个拍摄舍夫沙万全景最好的地方,我们在卫星地图上找了好久,最后找到了这个叫Spanish Mosque的地方。
虽然又累又饿又冷,爬到山顶的那一刻,感觉是值了。

夜里也是蓝色

拍完夜景,漫步回民宿。舍夫沙万很小,步行是比较好的选择。夜晚的蓝色显得不是那么纯色,但已经隐隐感觉到了蓝精灵村的氛围

一大早起床,带上相机,立马赶往麦地那,迫不及待的想去感受蓝色小镇。

彩色的涂鸦在蓝色的海洋里显得很特别。

再次前往Spanish Mosque,看一看白天的舍夫沙万全景。马上就要跟舍夫沙万说拜拜了,坐大巴车前往丹吉尔。大巴车票是头一天民宿的老板帮我们买的,很便宜。

拜拜,蓝色的舍夫沙万,就是你害得我飞了十几个小时来到非洲,我却只在这里待了不到24小时的时间。。。。

丹吉尔的酒店是我这次摩洛哥之旅里唯一真正称得上酒店的酒店,好的酒店可以让舟车劳顿疲惫的身心迅速放松。

有人告诉我海的对面亮灯的地方就是西班牙。。。事实证明并不是。

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餐馆酒吧,一边吃牛排一边喝啤酒一边看着海对面的西甲直播,找到了熟悉的度假感。

第二天上午,先打车去火车站买前往卡萨布兰卡的火车票。然后前往丹吉尔的几个景点。

终于看到大海了,在我的印象里,度假不能没有海。在即将返程的日子里感受到了度假的氛围。

有名的非洲洞,因为形状像非洲大陆而得名,同时也是希腊神话大力神斗恶兽后休息的地方。依旧人山人海。

大西洋岸边一群跳水的熊孩子。

海钓

要想看到斯帕特尔角最美的风景,得花10迪拉姆进到一个私人的地方。

风有多大,看照片意会

大西洋。。。据说能见度高的时候能看到海对岸的西班牙

回到丹吉尔市中心,准备逛逛麦地那。

大炮瞄准皇家马德里

准时上车,这次学聪明了,一等座。

摩洛哥兄弟目送我离开。

沿路的景色和夕阳成为摩洛哥之行的送别曲。很美,但我不会再来。

关于当地的一些旅游常识,我就不再多说了,那些标题优美的游记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只说非常重要的干货:
       1.ETIHAD飞机上有wifi,可以上网,但如果你不能保证你在整个飞行中都能精神抖擞的刷微博微信,建议还是不要考虑21美刀的24小时套餐,更何况你的小伙伴们和你有7个小时时差。飞机上网速比较慢。即使你买了24小时的wifi套餐,中转后在下一班飞机上是不能用的。
       2.之前很多游记里写的maroc手机卡信号好,网速快。骗你们的!!!信号和网速都比较差。
       3.摩洛哥火车基本都会晚点,不准时。很多车厢里弥漫着浓烈的尿味。如果是坐长途火车,一定买一等座,不要为了省那点点钱买二等座,很有可能没有座位。
       4.卡萨布兰卡机场可以直接买到马拉喀什的火车票,不用买到casa voyageus中转。
       5.摩洛哥的小摊小贩都穷疯了,买任何东西前先问清楚价格,然后一定要提醒商贩找零,很多商贩是不会主动找零的,而且乱说价格。连在舍夫沙万汽车站上个公厕都有两种不同的价格,我被收了3迪拉姆,某人则被收了7迪拉姆。
       6.摩洛哥没什么美女,单身亚洲女银每隔五分钟就会被搭讪一次。
       7.别听那些游记上的瞎扯蛋,在非斯绝对不要请向导带你们逛老城,坑!他会把30%的时间带你们去各个景点走马观花,叫你们赶紧take pictures!然后把70%的时间带你们去各种商店。
       8.不要让酒店帮你们包车,坑爹的价格
       9.摩洛哥本地菜不难吃,但吃多了还是有些腻。要想带泡面去摩洛哥的同志们注意了:一定要带烧水壶!摩洛哥所有酒店都没有热水壶!不然的话你们就和我一样,十包康师傅去,十包康师傅回!
       10.最好包车或是租车,因为路上的风景是最美的,无论是马拉喀什到沙漠,还是非斯舍夫沙万,真的太美了。包车或是租车可以随时停车欣赏沿途的美丽。
       11.请事先做好攻略,特别是各个城市的麦地那老城。
       12.所有的麦地那基本上都是脏乱差,各位要有心理准备,有特色,也有坑。
       13.去沙漠,骑骆驼的时候要注意你们的屁股,会很痛。。。不过注意了也没用,还是会很痛
       14.摩洛哥人民很热情好客,对你们的钱很热情……不需要的商品,请勿询价或还价
       15.打车基本上司机都是乱报价,或者到了以后少找零,要么出发前把价格谈好,要么打表。主动打表的车很少,只在丹吉尔遇到一个年轻的司机。一般十块到二十块的距离,他们会要价五十。五十的要价一百。
       16.如果你是在卡萨布兰卡坐火车去机场,那最好多提前半小时,因为下了火车进机场还会安检,关键是只有一个通道!只有一个二逼保安慢游慢游的在那里一个个的安检放行
       17.摩洛哥撒哈拉沙漠最西端,撒哈拉只有一小部分在这里,大家可以在谷歌地球上看看卫星照片就知道了,别都三毛了。
       18.舍夫沙万的老百姓们不喜欢被拍照,真心建议早上六点半就起床去老城拍照,清净。
       19.很多当地人不会说英语,会说法语,准备好谷歌翻译,百度是垃圾。
       20.摩洛哥气候比较干燥,靠近沙漠只有10%的湿度,多准备湿纸巾。不然你会天天都爱挖鼻孔。
       21.早晚温差大,而且高处会很大风,一定要带外套。
       22.很多打卡景点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如果我还要去摩洛哥,我至少会删掉马拉喀什和沙漠游。
       23.摩洛哥仍然还是有美丽的风景,和善良的人。大家把心态放好,客观的看待这个能给我们免签的国家。
       24.摩洛哥旅游业并不发达,旅游条件不是太好,基本上不太要想住到很正规的酒店。如果和大家都熟悉的泰国比,满分十分,泰国有八分,摩洛哥四分。别问为何差距那么大,我是泰国人。

说了那么多……你们会不会想打我……想去摩洛哥的心情都被搞没有了。其实不然,除去那些说过的坑,依然有太多的美丽值得我去回忆,我只是想把一个客观的摩洛哥展现给你们。

如果你没有签证并且时间充足,能忍受十多个小时的飞行,能忍受旅游业不发达导致的各种问题,你就去摩洛哥。那里有美景,也有坑,关键在于旅行时的心态。
心态好,哪里都是天堂。

引用 无敌猪 的图片:

这个小镇真的有这么蓝嘛?

2017-07-18 11:03

2017-07-18 11:06

引用 无敌猪 的图片:

这张有点像张歆艺

2017-07-18 11:2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7-18 14: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7-18 11:03:23 的回复:

这个小镇真的有这么蓝嘛?

回复ZYM:老城里都是蓝的,只不过地上还是有些脏

2017-07-18 15:25

引用 ylimin 发表于 2017-07-18 14:26:0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ylimin:还好还好,劳逸结合

2017-07-18 15:26

旅行看心态,心态好什么都好

2017-07-19 11:19

引用 Amieitaly 发表于 2017-07-19 11:19:38 的回复:

回复Amieitaly:是的,赞同

2017-07-19 11:45

买了十月份去摩洛哥的票,俩女生,路线跟你的差不多,多了一个丹吉尔,时间也是9天,现在还没去我就觉得很累了,,每天都是在赶路,每个城市只能呆一天最多了
现在最怕的就是被宰了,,宰个几十还好,如果像花样姐姐一样的话,打车费用直接多了一个零,那是有点恐怖的

2017-07-20 17:40

引用 淘米 发表于 2017-07-20 17:40:40 的回复:

回复淘米:说实话,沙漠有些不去可惜去了鸡肋的感觉

2017-07-20 20:1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7-24 09:50

旅行看心态,心态好什么都好

回复Amieitaly:嗯,如果自己喜欢的地方,都会喜欢的

2017-07-25 13:07

农历那些日子是圆月?

2017-07-27 13:59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7-27 13:59:13 的回复:

农历那些日子是圆月?

回复chen: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017-07-28 10:33

你的马拉碦什的酒店是booking的? 链接有否?  沙漠是私人团吧 多少欧?

2017-07-29 12:59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7-29 12:59:29 的回复:

回复chen:酒店是用的agoda和booking,沙漠团3000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