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疆流水账

新疆归来,对祖国土地之广袤有了全新的认识。十几天的行程里,大概有一半都是在车上度过的。
这个季节不是去新疆最好的时候,虽然很美,但草太绿,颜色不够丰富,看久了有点腻。
但仍然对新疆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么美的地方,东西好吃,人们善良淳朴,被一小撮坏分子给抹黑的,哎~
此行全程14天,在北疆一带活动,主要活动的地区是昌吉州,吐鲁番木垒,铁热克提这几个地方。
最后,北疆超安全的,完全可以去!

5.23.  MF8279 福州经停长沙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半个小时就可以昌吉
入住昌吉州迎宾馆  这个酒店超美的!非常推荐入住!并且就在高速路口附近,交通便利。
行程上也推荐住在昌吉乌鲁木齐作为省会城市,比较拥挤嘈杂。昌吉州离乌鲁木齐不远,但街道干净宽阔,人少,很悠闲。

5.24. 吐鲁番一日游
三人包了一辆车去吐鲁番
包车一天1000块钱,司机兼职向导
吐鲁番走了三个点
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
回来以后才知道当天最高气温43℃
我们还在外面浪得一身劲😂
不过呢 新疆神奇的地方就是,虽然太阳很晒,但只要有遮阴的地方就是凉快的,再来点小风就挺舒服的了。

▲火焰山,没买门票
去火焰山要注意,要把车往景区深处多开一些,在刚进去火焰山景区的那段路上会有很多坑爹的人造景观,包括那个巨型温度计,二傻子才去。就让师傅一路开,看到喜欢的景就停下来拍拍照,别被人造景观骗了。
还有骑骆驼一类的项目,我个人认为太尼玛晒了,还是别玩了了…
▲葡萄沟,门票75元。
葡萄沟就是一个沿着河谷形成的村庄,村民都以葡萄为生,蛮穷的,据说门票收入并没有给村里分成。
同样,也是开车到村庄深处,村口都是一些民房,农家乐。
这时候是淡季,葡萄都绿的一逼,指甲盖点大(怨念)
所以我们去的葡萄沟没有葡萄🙄
等到九月(大概是),葡萄节的时候就热闹了。

葡萄绿吧↓

午饭是司机带我们去的,传说是比较正宗的手抓饭。
苏莱曼拌面王」
吐鲁番-老城东路365号)
生意不错,楼上楼下几乎都坐满了

吃过午饭,导游带我们去当地的一个农家乐,(说是他朋友,就是带我们去消费一下啦)
在棚子底下吃了几块西瓜,杏子,馕。
看农家乐姐姐跳了个舞(一般吧)
买了点葡萄干(80元一公斤)

▲坎儿井 ,门票40。
因为是林则徐做的工程,作为福建人,司机建议我们还是去看一下,整体来说比较坑爹,虽然能看到坎儿井的构造,但配套的讲解做得不够好,很快地参观完以后,二楼整个平台都是购物,而且是很low的那种,坑极了。我个人不建议去。
整个景区有一种粗糙的人造景观感,仿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游说交河故城比这个还人造,我们就放弃了交河故城
但向导还是带着我们去了一趟,在门外看了看就走了。
据说交河故城在申遗成功以后,把原有的老城墙推倒,筑起新墙,世遗官员来视察没给气死。把用以保护遗址的资金全部收回了,现在交河故城就是一个骗人的地方了。

5.26.这一天是公务,一系列的展览活动。
活动结束后对方带我们参观了昌吉州博物馆。
博物馆应该是刚落成不久,陈列显然是花了不少钱专门请人来做的,有一些不错的展示设备和手段,内容也比较丰富。
推荐一看。

5.27.启程前往木垒哈萨克自治县
木垒有绵延的百亩旱田,非常壮观,我们这帮内陆土逼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都惊呆了,每隔一百米就要求停车拍照😂但当天比较遗憾,天气不好,阴得很。

5.28.仍然在木垒县,这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天很蓝,草的颜色很饱满,草地上还有非常可爱的小黄花,还能看见远方的雪山,心情不要太好哦~

午饭在木垒书院吃的泡面。
这个木垒书院,外面看起来太普通不过了,就是一个废弃学校,一排排的小平房,走进去一看牛逼了,非常文艺,非常bigger ~
听说一个作家也住在这,没文化的我不记得他叫啥了…

木垒画了一天画,晚上安排去毡房体验,当地的朋友非常热情,请来了三个歌舞团的姑娘一起,喝酒跳舞唱歌,开心极了~
然后三天以后我发现我把外套落在毡房里了🙂

5.29.吉木萨尔
这天主要是北庭都护府遗址和野狼谷
▲北庭都护府
北庭故城位于昌吉吉木萨尔县以北约10公里处,是唐代设立的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也是目前天山以北遗址之一,1988年2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遗址南北长1500米,城墙残高约7米,宽约5米,它是在汉代金满城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来自百度)

摆渡车穿过整个遗址,古代城墙就在身边,大地广袤苍凉,我努力地把眼前的残垣断壁和传说中的繁华联系在一起。

北庭都护府里有
「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
摆渡车的终点就是这里
整个博物馆依佛寺遗址而建,展出各种出土文物和遗址本人。
遗址虽然已经坍塌,但仍非常壮观。

下午本来要去画家村,因为修路不好行车转去 野狼谷。
野狼谷又是旅游公司开发的坑爹景点,抓了一小群狼圈养起来。
但是呢,往野狼谷深处走,就是非常美的自然景观了,不少人来野餐,在溪边晒太阳,很惬意。
野狼谷不允许中巴车进入,我们只好从门口步行两公里进去。太阳又很大,路边没什么树。我的妈呀能给我晒出油来!

去野狼谷的路上▼

▼野狼谷

5.30.布尔津
端午节 在布尔津过的
店家还送了粽子  可爱~
布尔津阿勒泰地区的边境旅游城市,整个城市充满了俄罗斯风情的建筑。
晚上出去买衣服还遇到武装拉动,特别帅气。
武装拉动就是十几辆防爆车排成行 拉着警笛在街上慢慢开,特别有震慑力,听说是新疆特色。

5.31.--6.2.
这三天在铁热克提过的
铁热克提就是穷乡僻壤了,不是旅游区。
我们入住的旅馆是一个画家开的,旅馆正对一条古道,是转场的必经之路。
所以比较难得一见的转场景观,我们一天能看四五次。

转场:牧民根据季节不同,将牲畜赶往不同草场。转场群经过时沙土飞扬,叫声震天。牧民骑着马英姿飒爽,三两只牧羊犬殿后追赶。
很有意思。
牛羊是常见的了,偶尔还能遇见转场的骆驼和马群,那就说明这户人家很有钱了~

铁热克提还挺冷的,幸亏我前一天在布尔津买了件厚外套,不然就冻死在铁热克提了。

▼儿童节,在铁热克提河边遇到的夭折宝宝
挖了个浅坑给埋了

▼铁热克提河边
完全就是油画里的风景

在河边用桦树皮和枯树枝做了艘船
੭ ᐕ)੭*⁾⁾

铁热克提三天两晚
没地儿洗澡,住的是隔音极差的小木屋,厕所在户外,早晚温差极大。
但是!天天都自己烤串吃!还有手抓饭羊肉汤喝!
特!别!美!

马路边上常有卖石头的小摊子  五块十块的
我是不太懂  ~

6.4.
一早启程去了乌鲁木齐
二道口小巴扎和大巴扎买买买走起来~

逛完大巴扎
→ 新疆博物馆
干尸非常精彩

6.5.回家啦~

好了这是一个无聊的流水账
我终于磨出来了…

2017-07-18 11:54

引用 ✨何樂蒂 ✨ 的图片: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