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公里,横穿欧亚大陆,从太平洋岸到大西洋岸——西伯利亚铁路全程体验

• 出发时间/2017-07-02

概述

西伯利亚铁路,修建于1891年到1916年,起点是莫斯科,途中穿过辽阔的松树林、白桦林,跨过乌拉尔山脉、穿越西伯利亚冻土带,最终抵达太平洋,全长9288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
        全程需要6-7天。网上已有不少攻略,但大部分人坐的是支线,即从北京出发,经乌兰巴托或者满洲里莫斯科,前者需过蒙古(要同时办蒙古签证),后者经哈尔滨,到满洲里直接出境到俄罗斯
        6月份就办好了签证,俄罗斯签证虽然好办,不需要财产证明,但费用高,我在淘宝上办花了约800元,而且入境出境时间是固定的,单次最多21天,我的出入境时间是2017年6月27日至2017年7月17日。
        到了签证生效时间时,我开始有些犹豫了,感觉有些不划算,从网上看别人的游记,除了贝加尔湖,沿途并没有太多壮观的风光,远不如青藏铁路沿线,从海参崴伊尔库茨克这一段,基本上是沿中俄边界的北面行进,感觉风光应该与黑龙江及内蒙东北部分的风光差不多。语言也不通,肯定会遇到麻烦,虽然我买了一本初级的俄语书,但听了西里尔字母和一些单词的发音,感觉就像坐在马桶上便秘时发出的声音,学起来很困难,学了几天放弃。今年4月份去日本前学了几个月日语,基本上把新版标准日本语初级上册学完,但到了日本仍然没有太大用处,虽然能把想说的话表达出来,但对方回答时就很难听懂了,毕竟人家不会照着日语教科书回答。另外还考虑了线路问题:1、从海参崴全程坐火车到莫斯科,中途在伊尔库茨克停留几天,从莫斯科飞机回国;2、坐飞机到莫斯科,然后回程坐火车到伊尔库茨克,停留几天,再决定是否直接飞机回北京,还是再坐火车到海参崴,这个方案,最初是准备报旅行团,先跟团游莫斯科圣彼得堡,然后开始自由行,坐火车回程,但旅行团的时间与我的签证有效时间有些冲突,而且团费也不低,约8000元,包来回机票,但回来的机票我没坐,也不给退,感觉不太划算;3、从满洲里出境,火车到伊尔库茨克,停留1天,坐火车到莫斯科,飞机回国,但这样无法体验西伯利亚铁路全程,后来也考虑从莫斯科坐飞机重新回到伊尔库茨克,然后坐火车到海参崴,从海参崴入境绥芬河回国,这样全程体验了西伯利亚铁路,但感觉非常折腾。4、从北京坐火车经乌兰巴托莫斯科,但这个票需要在北京买,网上买不到,虽然有旅行社组织跟团游,费用约16000元左右,而且最早的起程时间是7月16日,那时我办签证已快过期,需要重新办。
        到我发游记的这一天,我刚好回国,具体路线是:
        重庆飞机到哈尔滨哈尔滨火车到绥芬河
        绥芬河大巴出境到海参崴
        海参崴火车到伊尔库茨克,并停留1天,游览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从伊尔库茨克火车到莫斯科莫斯科高铁到圣彼得堡,并停留2天;
        圣彼得堡夜间火车卧铺到莫斯科,并停留1天,游览谢尔盖耶夫;
        莫斯科飞机到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动车到吐鲁番吐鲁番一日游
       吐鲁番动车到门源,顺便看看油菜花
       门源动车到西宁西宁火车卧铺到重庆

这样把中国俄罗斯的飞机、火车、高铁都体验完了。

7月2日:重庆—哈尔滨—绥芬河

犹豫几天后,选择了第一个方案,在2017年7月2日出发,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而且农历生日与阳历生日同一天,这应该是我出生那天以来的第一次,干脆就选择这个特殊日子出发吧。
        早上5时左右起床,打的到重庆江北机场,乘坐7:55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到哈尔滨,这个班次中途不停靠,于11:20到哈尔滨,然后从机场坐巴士2号线到香坊火车站附近,到通乡商店买了点食品,简单吃了些东西当午餐,但我没有买到我需要的煎饼,这个东西便于携带,粗粮制成,是准备在西伯利亚火车上吃的。香坊站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火车站也非常的漂亮,应该是俄式建筑吧,就是火车站很小。14:28分出发,于晚上8点50分左右到绥芬河,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了公交车,打的怕被宰,步行约3公里到如家酒店。

7月3日:绥芬河—海参崴

在网上查到绥芬河海参崴有两班车,上午约8:30左右,下午约14:30左右,但上午这一班来不及,毕竟我还要去换卢布,因为8:30前银行和很多商店都没有上班,下午这班车估计要很晚才到海参崴,我打算赶上21:56(北京时间)的火车。
        上午我在青云市场用1000元人民币的换了8500元卢布,当时在网上查的汇率是1000元换8682卢布,感觉不算太亏。步行到国际客运站,买了11:20到海参崴的汽车,票价180元,但车票上写的是到格城,问了售票员,说是到了格城后需补交500卢布到海参崴,总票价相当于230元左右,路程约200多公里。
        不知道是车站的工作人员还是司机的原因,汽车到了下午1点多才发车,行驶了几公里就到了国门,下车后把护照递给海关工作人员,很快就过去了,再行驶约10多公里,来到了俄罗斯海关这边,这时我才发现我没有填入境卡和出境卡,好在旁边一位东北大姐帮忙,给了我出入境卡的纸片,并指导我如何填写,这里我再次感谢那位东北大姐,东北人绝对是活雷锋!这个出入境卡片应该是在国际客运站那里填的,有个写着填移民卡的柜台里,就是写这个卡片的,我当时也看到了,但没有想到需要这个东西,还以为是移民过去才要办。
        俄罗斯的海关人员是一位中年大妈,我把护照给她,她简单看了一下,随后向我要邀请函,我给了邀请函,没有问我什么问题,几分钟就搞定了,比我想象中简单多了。估计是我后面的人员过关时出了点问题,我们这个车等了约1个多小时才出发,约晚上7点左右到海参崴
        在车上,我查了一下21:56(北京时间)出发的这班火车,经过贝加尔湖时是晚上,遂放弃这班车,准备坐明天17:10(北京时间)时的这班车。到海参崴时天还没有黑,我兜里没零钱坐公交车也不方便,这时我发现谷歌地图不能用,也无法查到坐哪一班公交车,我决定步行五六公里去旅馆,预定的旅馆离火车站很近,Book上预定的旅馆的定位默认是谷歌地图,这时也无法通过谷歌地图导航去旅馆,于是我下载了百度地图,然而百度地图导航时定位有偏差,导致我走了不少冤枉路,我去了百度地图定位旅馆的那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小区,根本没有什么旅馆,这下有点慌了,找不到旅馆,在Book上找其他旅馆,也无法正确定位。好在几天前安装了奥维地图,这个APP加载的是谷歌地图,虽然无法在上面查到所订旅馆的位置,但可以看着地图走到火车站,试着能不能赶上21:56的火车。我跟着一个提着大包的俄罗斯人,估计他也是去火车站,很快就走到了火车站,离开车时间只差10多分钟。这个火车站是开放的,不需要经过安检,直接经过一个广场过天桥就到了站台。由于去售票处可能耽误更长时间,遂用谷歌翻译与乘务员沟通,问是否可以上车买票,乘务员给我指了下售票处,估计是让我去售票处买票才能乘车吧。我到了售票处,售票窗口已关门,旁边的自动售票机上面的文字也看不懂,上面显示的站名也没有我要到的地方(后来我才发现,这个所谓的售票窗口是售短途火车票的,售长途火车票的窗口在这栋楼的另外一个地方),我只得作罢,出门继续找旅馆。由于海参崴各个街道及招牌都只有俄文,很少有英文对照,更别说中文了,所以找旅馆很困难,我还不知道旅馆用俄语怎么表达,用谷歌翻译出的旅馆那个词去找,根本找不到带这个词的招牌,走了一圈,又回到了去火车站的那个广场(中心广场),旁边发现了一个带Hotel的电子屏,终于找到了。上楼推开门,坐在前台的是一位老年大妈,我指了墙上贴纸上写的六人间的文字,用谷歌翻译与她沟通,她给我说了好几遍后,我才听清楚了两个单词,一个one,一个two,估计是英文夹杂俄语,房间价格应该是1200卢布,我给了她2000卢布,但墙上写的六人间是800卢布一个床位啊,这时也管不了这么多了,毕竟在异国他乡,无法用语言沟通,能找到住的地方也不错了,后来我才发现,她只找了我400卢布,这个床位价格是1600卢布,折合人民币接近200元,注意是床位价,不是整个房间的价格,我昨晚在绥芬河住的单间才104元呢,而且之前网订的旅馆,六人间一个床位才750卢布。房间里面加上我一共住了4个人,其他3人估计都是俄罗斯人,说了一声hello后再无交流,这个时候已是北京时间23点了。

绥芬河市区

国际大巴车票

绥芬河的国际客运站

7月4日:海参崴一日游,西伯利亚铁路第1天

早上起床后,用笔记本电脑连旅馆的WIFI上网,订了北京时间下午17:10(莫斯科时间12:10)的火车,这个就是网上说的1次列车,终点在莫斯科,我在伊尔库茨克下车,7月7日下午到,到达伊尔库茨克前火车要在贝加尔湖畔行驶2小时,完全可以在白天观看贝加尔湖。这时二等票(4人包厢)已买完,只得花贵一倍的钱买一等票(2人包厢),花了31249卢布,折合人民币3500元左右,平均每天花费1100多元,感觉好心痛。
        退房后,出门到火车站售票处准备换票,但沟通无效,找不到换票的地方。出了售票室,发现火车站的站台上有十几个中国人在拍照,旁边有一个柱子和火车头,原来这就是西伯利亚铁路终点9288的标志,我下去拍了照,随后逛街找打印店,准备把订票单打印出来,结合谷歌地图(今天可以打开谷歌地图了),找了几个小时都没找到打印店,到火车开车前2小时再次来到售票处,用谷歌翻译与车站工作人员沟通,终于找到在1楼的售票窗口,将护照、显示订票单的手机、写着海参崴伊尔库茨克的纸条递给售票员,顺利换到了车票,车票上全是俄语,除了地名、时间外,其他都看不懂。
        找打印店的过程中,也顺便逛了一下周边,其实主要的几个景点都是在火车站周边,比如2个不知道名字的洋葱顶教堂、列宁纪念碑、海边、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金角湾大桥(远眺),就这样背着十几公斤的背包走了10多公里路,在火车开车前2小时左右来到火车站。
        换票上车,我坐的车厢是第7车厢。一等卧铺的二人包间如图所示,每一张铺位是由三个座位拼成,估计在一等卧铺卖不出来的情况下,也可以当作软座卖出去,一间可以坐6个人。包厢的桌子下方有俄式插座,厕所是马桶,感觉要比国内卧铺车厢的厕所干净一些,还提供卫生纸,没有看到其他提供洗漱的地方,看来只能在厕所洗漱。车厢走道上有一份英文的列车时刻表,可以查看到站时间及停靠时间。
        今晚这个包间就只有我一个人,晚上的时候列车服务员送我一份点心,其实就是一个小面包,还有一小瓶草莓酱。不久后又过来一个服务员,给我了一个菜单,估计是问我吃饭的事项,我不明白这个吃饭到底是不是免费的,其实我已经准备了几天的食物,因为在订票网站上看到的一等票旁边有一个餐具的图标,而二等票没有,估计这个一等票包含餐食吧,我用谷歌翻译与她沟通,反复几次都不明白对方的意思,后来她指了我的手表,我在猜测是不是问我的送餐时间,我就说早餐6点,晚餐21点,但后来到了21点晚餐并没有送来,估计双方都没有理解到对方的意思吧。在国外旅行,不懂当地的语言,完全能够切身体会到一个文盲的苦恼。这列车厢没有看到一个中国人面孔的乘客,估计平时也没有多少外国人坐这个车吧。

中央广场及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

海参崴火车站

火车站对面的列宁打出租车

海参崴市区

东正教堂,外观最有特色的就是那个洋葱头

海参崴的海边,这个海叫日本

我坐的卧铺车厢

列车员送的小吃

窗外风光,其实与东北差不多

车厢里面贴的火车时刻表

7月5日:西伯利亚铁路第2天

今天早上火车要跨过黑龙江,因而估算好时间,定好闹钟。这段黑龙江看起来估计有1公里多宽,当年黑龙江完全是中国的内河。而现在,中上游成为中俄的界河,下游完全属于俄罗斯中国又少了一个出海口
        我所在的这个车厢依然只有我一个人,今天整个行程是围绕中国版图鸡头的外围行进,其实风景跟东北地区差不多:白桦林、松林、草旬、小丘陵、流淌的小河、小木屋,估计多坐几天会有审美疲劳。火车开得并不平稳,游记也是在火车上用笔记本电脑写的,有时候抖得厉害,敲字也困难,至于那种在高铁上放硬币都不会倒的例子是不会在这里出现的,毕竟这条铁路已经修建了100年。中途停靠很多小站,火车站都是开放的,可以自由出入,站上有很多卖小吃的俄国大妈,当我准备去一个小摊买一块面包时,她一看我是外国人,马上拿出4枚10卢布的硬币给我看,我一下明白了这个面包的价格。火车站的小吃比较单一,除了各种面包,就是饺子、饮料之类的,不过填饱肚子是没有问题的。
        在火车上,为了打发时间,除了写游记,就是看书、写俄文单词。

火车跨过宽阔的黑龙江

沿途停靠的小站

7月6日:西伯利亚铁路第3天

今天早上,对面的铺位来了一个俄罗斯老大爷,用俄语与他打了招呼,本想用谷歌翻译与他沟通,但网络不好,沟通不顺畅,估计他不常用手机(后来发现他用的是三星的非智能机),也不会用翻译软件,之后基本无话。这两天天气都非常好,每天都是晴天,窗外的风景与昨天差不多,上午在一个停靠的小站花40卢布买了一块面包,明天就要到贝加尔湖了,还有一天多就结束第一段行程,不知道是留恋还是希望快点到来,我还是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

沿途停靠的火车站

7月7日:西伯利亚铁路第4天

这一天火车的主要行程就是在贝加尔湖边行驶3小时,从上午11点左右进入湖边,但此时为阴天,拍照效果不好,虽然湖面很宽阔,但在火车上拍不来那种震撼的效果。下午火车到达伊尔库茨克站,出站后用谷歌地图导航,步行约3公里到Book上预定的旅馆,单人间2950卢布,的确是很窄的单人床,有小冰箱、电视、烧水湖、卫生间,房间很小,这价格与国内比还是有些贵。傍晚沿着安加拉河慢跑10公里,顺便欣赏河岸风光,这时已变成晴天,夕阳的河岸边风景如画。伊尔库茨克虽然与成都同一经度,但到晚上9点半时天还没有黑,10点左右天才完全黑下来。

停靠的这个站旁边有一个漂亮的教堂

火车行驶在贝加尔湖

傍晚沿着安加拉河跑步10公里

7月8日: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的教堂

先谈一下昨天在旅馆遇到的一位从广州来的87岁的老大爷,因年纪大,国内旅行团不接受跟团游俄罗斯,于是自已一个人从满州里坐飞机到伊尔库茨克,下飞机时遇到两位中国人,带他去奥克洪岛游玩并住了一晚,然后自行坐车回伊尔库茨克,打的到我住的这个旅馆,他本来想找一个中国人开的旅馆,但的士司机把他拉到这里。旅馆前台是俄罗斯姑娘,估计走错了地方,他遇到我后,问了我的行程,想和我一起去莫斯科,但我今天上午要去利斯特维扬卡,估计回来时赶不上今天下午4点去叶卡捷琳堡的火车,而明天的火车票只有一张,而且这两天的火车票都没有下铺,于是老大爷让我帮他订去莫斯科的飞机,我劝说他,说像我们这种年轻人,俄语不会,走在大街上就像文盲一样,如果不靠地图,火车站、旅馆都找不到。而这位老大爷俄语、英语都不会,不会用手机地图,不会用手机翻译软件,除了会用微信付款外,支付宝等软件也不会用,不会网上订机票和火车票,一个人去莫斯科难度可想而之。最后我帮他订了下午3点去北京的机票。
        给这个老大爷写了一张“机场”的俄语单词字条(便于打出租车),辞别老大爷,步行到中央市场,在这里坐小巴车到利斯特维扬卡,票价120卢布,车程70公里,约1小时左右到达贝加尔湖的出口,即贝加尔湖汇入安加拉河处,下车后来到岸边欣赏湖景。今天天晴,在蓝天下湖水变得湛蓝,观赏和拍照效果都非常不错,由于湖呈长条形,这里能看到湖对岸的小山。湖口处有游船,不知道开往哪里,没去乘坐。沿着公路步行约5公里到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公路边有很多小木屋,不少已经改装成旅馆和商店,镇子不大,其中还有一个市场,主要卖当地的鱼制品。沿小镇的公路继续向前,上了一个小坡,可以看到一片林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搞野炊和露营。这里位置较高,可以眺望贝加尔湖,波光粼粼的蓝色湖面穿过森林进入我们的视野及相机的内存,在这里的风景下在这里躺一天是很惬意的,但我要赶下午的火车,随后原路返回,乘车回伊尔库茨克,票价仍然是120卢布,今天是周末,伊尔库茨克往返利斯特维扬卡的小巴车非常多,基本上是一个车装满开走后,下一个车也等不了多长时间。

回到市区后,虽然才下午两点,但下午4点的火车票已卖完,我只得买晚上11点左右的火车,因为到叶卡捷琳堡是晚上,不方便找旅馆,故决定不在叶卡捷琳堡停留,直接买到莫斯科的车票,到莫斯科是早上4点40分左右,这里天刚好亮,可以游览莫斯科,也可以再坐火车到圣彼得堡
        距离开车还有9小时,早知道在贝加尔湖多停留一下,这个时候我只得背着10多公斤重的背包漫无目的地逛街,在列宁像这里遇到不少中国人,他们都是跟团过来的,团费每人6000元左右。随后我根据地图逛了这个城市里的一些教堂,我个人觉得俄罗斯最漂亮的建筑就是那些洋葱顶的教堂,其中最漂亮的是喀山教堂,五颜六色的墙壁,教堂前面是一个小花园,花园里面有一个小池,里面有一只很可爱的黑天鹅。

街边的老太太卖的格瓦斯,1L70卢布

伊尔库茨克的教堂

晚上到城区的一个超市购买食品,发现超市除了用俄语广播外,还用中文广播,另外在结账付款时,营业员也会拿出写有中英文的“有零钱吗”的小字片询问。看来这里的中国游客是越来越多了,已经开始影响当地人的生活,据说利斯特维扬卡有很多中国人开的旅馆。
        提前约2小时到火车站自助售票机上打印车票,打印车票不复杂,输入订单号和护照号就可以了。这班火车是从乌兰乌德开过来的,到这里加挂车厢,开往莫斯科。我买的二等车厢,4人间,13000多卢布,折合人民币1500元,加上前面一段,整个西伯利亚铁路花了我5000元,如果全程是二等车厢的话,订票早的话,估计只需花到两三千元吧。同一包间的另外三个人是一位肥胖的俄罗斯中年大叔,看起来年纪比我大不了几岁,另外是一对母子。大叔上车后就用英语与我打招呼,不知是自己的英语太烂,还是他说得太差,很多都听不懂,最后靠翻译软件沟通,车上信号不好,尽管下载了英语和俄语的离线包,但没有网络有时也用不了。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的火车票

火车时刻表

7月9日:西伯利亚铁路第5天

4人卧铺包厢

停靠小站

站外风光

7月10日:西伯利亚铁路第6天

早上7点左右停靠新西伯利亚站,停靠时间长达68分钟,本来想去这个城市的鄂毕河边拍照,但下着小雨,只得在车站附近转了一下,发源于新疆境内的额尔齐斯河就汇入这条鄂毕河,最后流向北冰洋。不过没关系,下午会在一个叫鄂木斯克的城市停靠,额尔齐斯河穿过这个城市。
        北京时间中午时分,停靠在巴拉宾斯克站,停靠时间30分钟,出站买了一瓶格瓦斯和一根红肠,51卢布,折合人民币约6元,很便宜,红肠味道不错,俄罗斯的格瓦斯与国内娃哈哈格瓦斯、秋林格瓦斯味道不一样,感觉要纯厚一些。
        这几天火车上都没有信号,无法上网,语言不通也找不到聊天的对象,除了吃饭、睡觉、观景外,就是写写游记,本次的西伯利亚铁路之行及上次的甘肃之行,都是在无聊的车厢里面写的。窗外的铁路边的公里数在减少,说明离莫斯科越来越近,这时的数字已跳到3000公里左右(莫斯科海参崴全段都标有公里数,从莫斯科0公里到海参崴9288公里),下半夜还将跨过乌拉尔山,进入欧洲。下午和晚上,同包厢里面的一对母子和那位中年大叔相继下车,那位中年大叔下车前,我们用翻译软件聊了一下,他在秋明市的石油工厂上班,最后还送给我几小包茶,我就把曾经在甘南买的几小包酥油茶送给他。

对面下铺的俄罗斯小男孩

停靠的小站

火车跨过鄂毕河

火车跨过发源于新疆额尔齐斯河

7月11日:西伯利亚铁路第7天

半夜时,火车停靠叶卡捷琳堡,包厢进来一对母女。北京时间早上7点左右,火车在一个站停靠约半小时,然而外面下大雨,没法下火车。今天长时间停靠的站非常少。目前已进入东欧平原,尽管很多文章上面说乌拉尔山脉两边的植被不太一样,但我看不出它们之间明显的差别,只是感觉多了一些阔叶林。中午的时候铁路边的里程数已到1200公里,还有20个小时西伯利亚铁路全程即将走完。

沿途的小站

莫斯科还有835公里

7月12日:莫斯科—圣彼得堡

于今晨当地时间4时40分左右到达莫斯科喀山车站,这附近还有另外两个车站:列宁格勒站和雅罗斯拉夫斯基站,共青团地铁站也在这里。莫斯科的火车站都是以到达的方向命名的,比如列宁格勒站就是到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的。如果要去金环古城中的谢尔盖耶夫就要在雅罗斯拉夫斯基站乘坐。这时候天已经亮了,出火车站后步行上街去红场,街人行人极少,不到1小时走到红场,这时候红场还被围栏拦住,有警察守着,我就在周围拍照,六时左右,围栏打开,然后进入红场,拍摄的角度更好,克里姆林宫被红色的墙体围着,这时候应该是离普京最近的时候吧。第一次来到这种地方,心情当然是非常的兴奋,仍不住自拍了几张。红场旁边有一个教堂,叫圣瓦西里大教堂,非常美观,上面有几个五颜六色的洋葱头。这个教堂建于16世纪,后来苏联政府奉行无神论,被改成博物馆。教堂对面是斯巴斯克塔,一幢红色的塔楼,修建时间略早于圣瓦西里大教堂,1935年被苏联当局在塔顶上装上一个红五星,以取代俄罗斯帝国的双头鹰标志,装上五角星后,塔高71米。克里姆林宫好像可以进去参观,但这时还没开门,所以我准备坐地铁去麻雀山。花110卢布买了一张两次票,莫斯科的地铁票是一个小卡片,不用回收。莫斯科的地铁位于地面约四五十米左右,不管多深,都只有一个电梯直达,所以电梯的直观感受就是感觉非常长,地铁内部装修很欧式,顶部为半圆形,对于我这个第一次到这里的人来讲,这同样也算景点。不过地铁的站名都是俄文,想看懂去哪个方向需要费脑子,而且要与地图上要去的站名核对,这时地底下没有网络是很麻烦的,第一次就坐反了,然后调整方向坐回去,然而又少坐了一站,建议在地面的时候一定要把手机地图上要去的地方所经过的站点查出来(可用谷歌地图),并截图。我是在麻雀山地铁站前面一个站下的,莫斯科这地方到处都在搞建设,用谷歌地图导航走到了建筑工地,不能继续通行,然后绕了很大一圈,才到麻雀山。麻雀山可以俯瞰部分市区,但位置并不高,俯瞰效果不是很好,这里有不少团队游客,其实包括不少中国人。麻雀山后面正对莫斯科大学的主楼,里面有5000多间房屋,不要小看这个学校,人家可是有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下午坐地铁到列宁格勒火车站,乘坐高铁到圣彼得堡,全程约600公里,票价5674卢布,约600元人民币,这价格可不便宜啊,其实我买的不是最便宜的票,俄铁官网上查最便宜的也要400多人民币,算起来比国内的高铁贵。座位的舒适程度与国内差不多,不过我买的这个座位还提供面包、咖啡、水。窗外的风景与西伯利亚铁路后半段差不多,3个多小时到达圣彼得堡。我预订的地方在冬宫广场附近,从火车站步行也就3公里左右,但外面在下雨,我还是选择坐地铁过去,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一个硬币,一次票价是40元。地铁里无法卫星定位,这次又坐错站了,出站后雨已经小了,然后打开导航慢慢步行到冬宫,冬宫的广场面积不亚于红场,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柱高47.5米。广场周围是艾尔塔什博物馆,不过这时广场上也没什么人。我直接步行去酒店,这时发现酒店方给我发了一封邮件,说是房间已超订,我只能被安排到离这里2公里远的酒店,也是他们的连锁酒店,这违背了我住在冬宫附近的意愿,只得发邮件要求退订,看来Book上订房有时也不靠谱。最后我重新在附近找了一家,价格还不错,人民币260多元(不过第二天续订涨到300多元)。

火车到达莫斯科喀山

早上空旷的街道

莫斯科红场,因为是早上六七点左右,人非常少。

红场外边的一个耶稣像

莫斯科的地铁

莫斯科的地铁票(公交卡),55卢布一次,可以乘公交车及地铁。

麻雀山,这里可以远眺市区,也是团队旅游的一个景点

莫斯科大学的主教学楼

莫斯科的雅罗斯拉夫斯基站,旁边是列宁格勒站,对面是喀山站,这里有一个西方伯利亚铁路0公里碑。
莫斯科的火车站都是以开往的方向命名的。

列宁格勒

莫斯科喀山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票,俄罗斯的火车票跟我国的飞机票差不多大。

高铁及车厢内部

高铁免费提供的食物

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沿途风光

到达圣彼得堡时在下雨,又坐错了地铁,只得逛街找旅馆。

这个价位的苹果6贵不?

7月13日:圣彼得堡

今天不用背10多公斤重的大包徒步,背个小包准备暴走圣彼得堡。早上6点左右出门,先来到最近的圣以撒主教堂,这个教堂是圣彼得堡标志性的景点之一,开工于1818年,竣工1858年,修建了40年!高约101.5米,以彼得大帝的主保圣人——达尔马提亚的圣以撒命名(维基百科),苏联时期被废弃后变成无神论博物馆,苏联解体后恢复礼拜。

在这个教堂前方的河边,有一个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这时已有不少中国游客在这里拍照了,看来我起来得不算太早哈。
        步行约几百米到达冬宫广场,这时冬宫广场人很少,偶尔看到有人在这里跑步,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里面有1000个展厅,对公众开放的有350个,共有各类文物270万件,其中绘画约1.5万幅,雕塑约1.2万件,版画和素描约62万幅,出土文物约60万件,实用艺术品26万件,钱币和纪念章约100万枚。我对艺术品、古董不感兴趣,如果是展览的各国小吃我肯定会进行去看。

在冬宫广场逗留了几分钟,然后步行到滴血大教堂,教堂最吸引眼球的是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与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相似。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经过这里时,遭遇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观娇艳秀丽(百度百科)。二战时列宁格勒德国军队围困期间,引发严重的饥荒,教堂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进教堂需要门票,但这时还没有开门,感觉俄罗斯的这些景点开门时间都比较晚,基本都在上午10点后。

滴血大教堂附近就是涅瓦河,过桥后看到河边停着一艘舰艇,查看谷歌地图,这艘舰艇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这艘巡洋舰经历了三次革命和四场战争,10月革命时,巡洋舰率先向当时的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开炮(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就是指的这个)。二战时,阿芙乐尔号拆下9门火炮组成波罗的海舰队独立特种炮兵连在圣彼得堡城郊抵抗德军的进攻,而阿芙乐尔号无力抵抗德军的轰炸在港口自沉,战后被打捞出水进行修复,从1948年起,阿芙乐尔号作为“十月革命”的纪念舰永久性停泊在涅瓦河畔,并成为海军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沿着河边往西面步行,又发现一个类似教堂的建筑,但与其他教堂都一样,查看地图,原来是圣彼得堡清真寺,原来这里也有信仰伊斯兰教的人,这是欧洲最大的清真寺,可容纳5000信徒,修建于1910年-1921年。

兔子岛上的彼得要塞就在清真寺附近,我是无意中来到这里的,事先并没有作什么攻略。这时已接近上午11点,要塞里面团队游客非常多,进入要塞不需要门票,但里面一些小景点比如教堂需要门票。彼得要塞由彼得大帝创建于1703年,建此要塞是为了防备瑞典袭击,但从来没有实现其军事目的,后来成为关押政治犯的地方。里面最引人注目的是金碧辉煌的彼得保罗大教堂,从彼得一世到亚历山大三世的所有俄国沙皇都葬在彼得保罗大教堂,只有彼得二世例外,要塞城墙底下的沙滩很受圣彼得堡当地人欢迎,很多人裸着身体躺在沙滩晒太阳。

涅瓦河风光

下午步行到圣彼得堡港口,这里可以眺望波罗的海,我从太平洋边的海参崴全程火车来到圣彼得堡,自然是要到大西洋的属海波罗的海看一看,海没有什么特殊,这里还在开发,修了不少房子,这些房子不是圣彼得堡城区的那种欧式建筑,感觉与中国的房子差不多。傍晚回旅馆时遇到暴雨,只得坐车回去,今天步行55000步。

7月14日:圣彼得堡,晚上火车到莫斯科

早上6点出门,跑步30公里,线路如图,河边风景不错,但汽车尾气味道太浓。

中午退房后,在涅瓦大街上逛了一回,顺便看了喀山大教堂。这个教堂与伊尔库茨克那个喀山教堂完全不一样,后者外观非常漂亮,五颜六色,有点类似与滴血大教堂。而这个喀山教堂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进入教堂不需要门票,里面不允许拍照,不过还是有人偷偷拍照。

下午来到波罗的海站,购票后坐火车到30公里外的新彼得霍夫站。这个火车属于俄罗斯的通勤火车,具有公交车的功能,每个小站都停,双程花费约162卢布。新彼得霍夫站是一个很小的非常精美的欧式建筑车站,火车从拱门下穿过,两个拱门之间有一个类似炮楼的建筑。这个站修建于100多年前,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从火车站往波罗的海边步行约3公里左右,就是夏宫,门票750卢布,由于晚上要坐火车,进去参观来不及,没有购票进去,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圣彼得堡的地铁

20:06的火车到从圣彼得堡莫斯科,票价3820.70卢布,为四人卧铺包间,比高铁便宜,还可以节省一晚上旅馆费用。

7月15日:莫斯科,谢尔盖耶夫

早上4点50分到达莫斯科库尔斯克站,然后步行约2公里到雅罗斯拉夫斯基站,乘车通勤火车到70公里外的谢尔盖耶夫,火车站边有一个老太太卖格瓦斯,50卢布1L,我出站时买了1L,回来坐火车时又买了1L,口感比前几天在伊尔库茨克的要好,而且是冰镇的。这个小镇最出名的建筑是谢尔盖圣三一大教堂,拥有十几座历经各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顶部的5个漂亮的“洋葱头”,中间的一座为金光闪闪的金顶,其他4个都为蓝色,点缀有金色的星月图案。进去参观需要门票,门卫给我指了很久,我也没找到买门票的地方。

教堂门口的广场正在举办一个半程马拉松,第一次作为观众观看了比赛(以前都是参赛),参赛的人并不是很多,但非常热闹,分为残疾人组、儿童组、3公里组、半程组。

中午坐火车到莫斯科,换乘地铁到十月站,附近有卖这种类似煎饼果子的东西,一张面皮,包裹烤肉、蔬菜、沙拉酱,卷成圆柱形,每支140卢布,一顿饭吃一支也够了,这个叫俄罗斯烤肉卷饼,来源于土耳其

在麻雀山附近的宾馆办理入住后( 附近宾馆相对便宜,一般300元左右),傍晚在麻雀山及莫斯科河跑步21公里,一个往返,整个路程机动车不少,尾气比较大,不过莫斯科河边风景还不错。

7月16日:莫斯科——乌鲁木齐

上午10点退房,步行经列宁大街、地铁十月站、高尔基公园、莫斯科河边再次来到红场,这个时候的红场拥挤程度堪比黄金周的国内景区,除了很多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东亚人外,还有不少南亚人,很多人都觉得全世界各个地方都有中国人,但忽视了另外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只要他们的经济发展起来后,绝对也会像中国一样,填满世界各地的景区。

世界第一名航天员加加林

列宁大街

莫斯科

红场及周边

马克思头上有两个麻雀

莫斯科是一个不太接地气的城市,小的饭馆是不太好找的(高级餐厅消费不起,也不喜欢他们的小费文化),我在红场周围就没有找到合适的饭店,然后只得饿着肚子步行返回十月站,在这里吃了一份烤肉卷饼,花费155卢布。
        步行巴维列茨站,乘坐快铁到多莫杰多沃机场,巴维列茨站的自动售票机上提供俄语、英语、中文界面,买票很容易,不过500卢布的票价不便宜,约40多钟到达机场。

在S7航空柜台取登机牌,工作人员要求我把行李拿上去称一下,12公斤,重量超了2公斤,然后喊来一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说需要到他们的一个柜台去买行李票,约30多欧元,他把我的包拿去测量了一下,符合尺寸,就通过了,不用再购买行李票。我的机票是在飞猪上订的,上面没有包含行李票的那一类票价,但西伯利亚航空的官网上购买不含行李的票比飞猪上贵100多元,我准备在飞猪上买了票后,在官网上补买行李票,但官网上面的链接打不开。其实我的包的重量也就在临界点,我把外衣穿上,把充电宝放身上,再少带一点吃的,就不会超重,没必要多花两三百元买行李票,即使想带一点儿特产,多花两三百的行李票,还不如网购后把钱拿来付快递费。
        飞机基本上准时起飞,机上大部分是中国人,广播有俄语、英语和中文。机餐的份量较多,完全可以吃饱,整个飞行过程没有大的颠簸,5小时后到达乌鲁木齐机场,降落也平稳,没有传说中的俄罗斯航空的那种惊险刺激,降落后也没有人起立鼓掌。

机餐

7月17日:乌鲁木齐到吐鲁番

北京时间6点20分左右飞机降落乌鲁木齐机场,机场大巴要8点才开班,只得坐公交车慢摇到市区。去年我曾在市区一家店里买到很不错的烤包子,这家烤包子的肉馅基本上是瘦羊肉,肥肉很少,味道也不错,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今天来却关门了,门上写着他们已到内地发展了。然后步行到乌鲁木齐南站,这个火车站门前的地下通道真的非常复杂,拐了好久才到站门口,而且安检也很耽误时间,如果离开车时间短的话很容易误车,动车56分钟到吐鲁番北站,乘坐202公交车到市区,市区海拔30多米,这时的气温约37度,太阳底下还是比较热,但树荫下并不热,与同样气温的重庆相比,还是要好一些。找到预定的旅馆后,准备去附近的公园跑步,但没有带身份证,这里需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公园。

乌鲁木齐人民公园

再来体验一下国内的动车

7月18日:吐鲁番一日游

今天预定的吐鲁番一日游,早上9点10分左右上车,先后去了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博物馆,中午吃的拌面和羊肉串,司机兼职导游,一个小轿车,拉了三个人转了一大半天,全部费用360元,另加6元保险,性价比不错。
         先坐车去坎儿井,井下很凉快,井水流量很大,非常清澈,真想不到地面上很难看到一点水,地下水却如此丰富。

然后驱车去火焰山峡谷,两边是光秃秃的山,相对高度估计两三百米,两山之间有一条小河,河水很浑浊,地上水看起来远没有地下水丰富,但河边有不少绿色,给光秃秃的峡谷带来一点生气。峡谷有卖沙烤鸡蛋的,烤熟后蛋白变成土黄色,撒上孜然和盐,很好吃,3元一个,5元两个。火焰山景区需要40元门票,但站在门外都能一眼看完整个景区,风景远不如火焰山峡谷,导游说没必要进去,不过这里的海拔是负20多米,景区里面有一支像金箍棒一样的温度计,记录着当时的气温。

吐鲁番的有些地方已为负海拔,市区南面30公里的艾丁湖是中国最低的地方,海拔-150米,但由于在修路,没有去哪里。

火焰山峡谷

这是火焰山景区,里面很少,门票40元,没有进去。

葡萄沟是本次一日游的重点,景区非常大,门票75元,除了看到广泛种植的各种葡萄外,还能看到维族歌舞表演、高空走钢丝,里面还有一个王洛宾音乐记念馆、阿凡提民族风情园,游览时间约3小时,沟里绿色植物很多,树荫不少,比外面凉快很多,里面有住宿,也可以住在里面体验。

回到市区约4点,吃了午餐,拌面加两串羊肉串,味道不错,尤其是那个拌面,估计是用高筋粉做的,很筋道。吃完饭,去一日游的最后一个地方:吐鲁番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据称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里面有干尸展览,不过现在没开放,与传统的城市博物馆一样,展示了吐鲁番的历史、地理,如果仔细看的话,还是需要半天时间。我们在这里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
        博物馆对面有买烤包子的店铺,2元一个,我买了10个,虽然没有我去年在乌鲁木齐吃的那样美味,但总算吃到烤包子了,这是我最喜欢的新疆小吃。

7月19日:吐鲁番——门源

由于没定闹钟,睡到8点半才醒,我今天订的吐鲁番门源的动车是9点46分,只得改签到10点15分的那班车。退房后,到博物馆对面买了10个烤包子,乘坐202公交车到吐鲁番北站乘坐动车去门源。约8小时到达门源站,站前有公交车,3元到县城,找到预定的旅馆入住,目前正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门源的旅馆价格上涨,我住的旅馆订成169元,很小的一间屋,而且床单也没有换。

门源的拌面,一碗10元

7月20日-21日:门源到西宁,西宁到重庆

上午从县城的汽车站对面坐面包车到大圆山观景台,县城的汽车站停车场一个车都没有,也没有看到候车的乘客,难道是高铁开通了分散了客流?约20分钟坐车到观景台前方1公里处,步行走进去,两边都是油菜花田,但已过盛花期,再加上今天能见度不高,所以没有上观景台拍照,观景台需要60元门票,在里面逛了一会儿,就坐面包车去门源火车站,然后从门源坐动车到西宁,出了西宁站,去大街上逛了一会儿,吃了午饭,返回西宁站,乘坐Z224返回重庆,21日下午1时40分到。
          本次旅行历时约20天,花费约14000元左右,应该比跟团划算。

门源油菜花

西宁的小吃

铁路沿线风光

无图无真相!

2017-07-18 16:46

9月去海参崴,走铁路到莫斯科。希望楼主快些写吧,给个参考。

2017-07-21 19:49

我本来打算国庆节前请一个星期假,坐K19到莫斯科,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中途换乘太麻烦了,景点也比较类似,如果要去海参崴或者贝加尔湖又不方便,还不如直接飞机到莫斯科,在到圣彼得堡玩双城记比较划算。

2017-07-22 20:24

引用 大头头真大 发表于 2017-07-22 20:24:50 的回复:

回复大头头真大:如果时间不够,没必要坐全程,你可以坐一段,我觉得伊尔库茨克及贝加尔湖值得去,可以飞机到这里,玩个两三天,坐火车到莫斯科(80小时左右),再游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2017-07-22 20:37

引用 尼古拉斯游世界 发表于 2017-07-22 20:37:03 的回复:

回复尼古拉斯游世界:我是想过中途某个站上火车去莫斯科的,但是我查了机票,去伊尔库茨克的话,杭州和上海出发, 都要隔天晚上才能到,时间要少玩一天。国内出发经过贝加尔湖或者伊尔库茨克的,估计应该是K3或者K19,这两趟都有时间限制,如果到到俄罗斯铁路官网买票的话,语言不通,查班次,做攻略,不太方便,估计价钱也不会太便宜,也很犹豫。

2017-07-22 20:46

引用 大头头真大 发表于 2017-07-22 20:46:13 的回复:

回复大头头真大:万事开关难,我最初在俄罗斯铁路官网上买票时也很困难,不过多买几次就很简单了,北京出发的两班火车及海参崴到莫斯科都要经过伊尔库茨克。国庆期间,还是要体验西伯利亚铁路的,秋天的森林是非常漂亮的。

2017-07-22 21:0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7-24 12:52

引用 乖乖晴天娃 发表于 2017-07-24 12:52:00 的回复:

回复乖乖晴天娃:早点订票,尤其是白天经过贝加尔湖这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