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 在苏杭上海 不委屈自己的穷游

AAAAdan (顺德) LV.3
2017-07-18 00:23 179/5

这趟毕业旅游,我们没有很奢华,在交通方面主要都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住宿方面住都是民宿、青年旅馆和Airbnb,人均每晚不过百;门票方面,去的地方都只选当地最最最特色的一两个景点,而且会偏向于免门票的地方,所以称之为穷游。
        另外呢,我们该花钱的地方还是会花钱,偶尔吃顿好的慰劳一下自己,必要时打滴滴等等,所以也叫不委屈自己。
        这趟关于高考后的毕业旅行,对于我们两个来说,还是很美好和难忘的。
----------------------------------------------------------------
        这是我和六六的毕业旅行,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旅行。
        我们赶在各地中小学幼儿园还没有放假之前,在六月份完成了这趟旅行。为时九天,不快也不慢,一天一天地就结束了。
        我们没有做很多的攻略,只是在出发前买好来回的火车票和机票,大概地定了总路线是杭州-苏州-上海,什么都没想地就出发了。住的每一个地方也只是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而三地之间的高铁票也是提前一两天上网订的。狭隘一点去理解,可以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6.12 广州-杭州 晴
        因为我们订的是10:55 从广州火车站到杭州东站的火车票,所以早上吃完早餐,我提着前一晚收拾好的行李,从顺德客运站搭大巴到省站(广州汽车站)。下了大巴,沿着指示牌,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广州火车站。
        那天的广州天气很好。
        我们因为到的有点早,就在肯德基坐了好一会儿才去检票。上次来这里的时候,唯一的印象就是人多。这次的广州火车站,可能是因为六月份还没有放暑假吧,人没有特别多。
        不好的是,我过安检的时候被没收了一支没用过的防晒喷雾,因为它是易燃易爆品。关键是,六六有一支一模一样的,就放在箱子里头,都没有被查到。而我却因为是放在书包最外面,就被查出来了。
        喷雾、指甲油啥的都属于易燃易爆啊,以前从来没有意识过这个问题。
        吃一堑长一智。

广州火车站-杭州东站
         在火车上,我们睡的是两张硬卧的下铺,下床还挺方便的,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太干净,上面中铺和上铺的人的脚都要踩到你的床上。不过至少也比上铺好,上铺实在是要命,坐在上面连腰的伸不直。
        不过最要命的,还是车厢里头有人抽烟!我们坐了20个小时火车他就抽了20个小时,吸二手烟实在是难受…我们只好一直喷花露水…
        然后也睡得不太好吧,睡一下醒一下。20个小时也挺长的,除了和六六聊聊天,一起看看下载的综艺,也没什么好打发时间的了。所以总的来说那20个小时还挺煎熬的。
        是的,在火车上的记忆确实不太美好。
6.13 杭州 大雨
       早上七点钟,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杭州

那天的杭州一直下着大雨,还是那种完全没有减弱趋势的大雨。
       首先要到出发前订好的青年旅馆放下行李。果然没有做足功课的我们,下了高铁站去坐地铁,根本不知道要买在哪里下车的票。后来问了售票员,他也就直接告诉我们站名,也没说下了地铁要走几号出口,出了出口要怎么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铁上会有很多学生在看书,不是什么课外书,正正就是课本。对于一个来自年年高考和福建争的广东的学生来说,终于明白为什么说 浙江是教育大省 。

然而我们下了站之后,就随便找了一个出口,然后两个人撑着伞 拉着箱子 一直在瞎走。后来实在是太迷茫了,就问了一个书报亭的阿姨,她叫我们走去附近的公交车站,再坐车过去。结果,下了公交车我们又开始瞎走…

最终我们凭借着与其说是惊人的直觉,不如说是捡来的运气,找到了那家青年旅馆:吴山驿青年旅馆。
        里面的装修很有特色,卫生环境啊各方面都很好,最主要是地理位置极佳:就在南宋御街上,而且离西湖还挺近的,走路大概十五分钟。我们还很好运地被分到一间风景最好的房间。
        放好行李,我们先是去吃顿早餐。在店里和我们拼桌的是在一个大姐姐,聊着聊着发现原来她也是广东人。我们自然而然的就开始用粤语交流了,在别的地方遇到一个一样会讲粤语的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可是不会讲粤语的六六,此时却被早餐店老板端着的馄饨汤给烫到了。接着我们只好回旅馆换裤子。
        大概是因为上一晚在火车上休息得不够,也因为外面雨太大,我们不想出门,于是在旅馆的床上一躺下就睡着了。睡到了11点,再继续出发。
        南宋御街上有很多会在外面揽客的家常菜馆,实在是坑。不仅牛肉像猪肉,吃完了买单才发现价格也是极其不值的。
        吃饱了就出发去西湖。
        由于天气不好,西湖的人很少。不过,烟雨朦胧的西湖,别有一番韵味。

不过又冷又下着雨的,裤腿全都湿透了。所以我们稍微感受了一下气氛,沿着湖走了十来分钟就离开了。

我们在旅馆洗了澡,稍作休息。整理了一下刚刚狼狈而归的不快,又继续出发。
       我们越过了南宋御街最繁华的那边,打算留着晚上再逛。来到另外比较安静的一边,意外地发现一家书店。它的装修很有风格,里面卖的贴纸胶卷信纸啥的都很齐全,而且价格合理,比猫空和三生有信的实惠。
        晚餐我们选在了招牌和名气都很大的 高祖生煎 吃。果不其然,招牌菜生煎墙裂推荐!外脆内嫩,有两种口味,肉和虾,如果是想试一下的朋友可以点双拼。

里面的皮蛋瘦肉粥味道也很不错,料非常足。不过对于两个吃惯了广东早茶的我们来说,它还是稍逊一筹。
        晚上我们就把整条南宋御街逛完了,全程都没有什么购买欲,没有特别吸引人心的商品。我和六六在三生有信寄了几张明信片给朋友们。
        猫的天空之城书店对于文具控和文艺青年来说,还是可以逛挺久的,它里面的东西价格偏高,并不是特别的划算。
        不过最让我们心心念念的,还是那几个充满了汁儿的生煎。所以我们就买了两份生煎和两杯饮料回去,准备边看电视边享受。

6.14 杭州 阴天间晴
         今天杭州终于停雨了,气温很舒服。
         早上我们先是退房了,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又继续出发。
        今天我们在南宋御街外面借了两台共享单车,骑去西湖。(ps.南宋御街里面理论上是不允许骑车的,如果你好运没有被门卫抓到的话就另当别论。)
        相比于昨天烟雨朦胧的西湖,我更喜欢今天微风拂面的西湖。(ps.西湖里面也是不能骑车的哦,可以把单车停在外面再进去。)私以为,慢慢地沿着湖边往里走,可以感受到大雁成群飞过、柳树随风飘扬、湖面微波荡漾。凡此种种,都是骑车所无法看到的。
        这大概也是西湖内不允许骑车的原因:一是担心你无法真正地感受西湖的美,二是怕你骑车打扰了别人欣赏这份美。

这次深入地逛完西湖之后,我们是在西湖外的一家餐厅吃午饭。这家餐厅的名字叫 inlake ,既是青年旅馆,也是装修精美的餐厅。餐厅里里外外都种满了花,如果不晒和不怕蚊虫的话,在楼顶天台享受这份西湖边的美食也是不错的。当然,我们还是选择在楼下吃。
        这家餐厅出品味道很一般,吃的主要是环境吧。人均一百。

吃完,我们就骑车会旅馆取行李。准备前往高铁站去苏州
       一直认为,青年旅馆的迷人之处,除了是可以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之外,就是你能够通过交流知道一些攻略、百度上没有的,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小信息。或许正正是这些各种各样的小信息、小贴士,才是我们旅程当中,比逛知名景点还有趣、特别的记忆。
        当然啦,我们问了旅馆的哥哥,他告诉我们去高铁站最简便的方法,才让我们知道,当初我们从高铁站过来的时候是走了多少冤枉路。后来一路上,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地因为没有事先查好路线而走冤枉路。
        所以说,就算旅程真的是说走就走,也要把交通路线和方式查好。否则与盲头苍蝇无异。
        吃二堑长二智。

这是我第一次来杭州,除了西湖和南宋御街,没有再去其他地方。说不上喜欢或者是讨厌,不过有机会还是希望可以再来一次,看看能不能遇到一个不一样的杭州

苏州 晴
        我们坐上下午三点左右的高铁前往苏州,从杭州苏州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去到苏州已经算是傍晚了。
        我们在苏州第一晚订的旅馆叫千遇千寻,不仅位置偏僻 非常地难找,环境还很一般,不建议住。我和六六提着箱子穿过大街小巷地去找,真心累!虽说它里平江路也不远,可是附近没什么吃东西的地方。所以晚上我们也就随便地找了个地方吃晚饭。第二天宁愿再拉一次箱子,也要坚决地换一家旅馆。
6.15 苏州 晴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拉着箱子奔去另外一家青年旅馆:嘘童时代青年旅馆。
       这家旅馆位置优越,去地铁站,公交车站和平江路走路不超过十分钟。是在一个开放小区的店面里头,老板和老板娘一家就住在那个小区。因为物业不允许,所以旅馆只有一层,而且全部房间都是四人或八人混宿的。因为旅馆只有一个厕所(也是浴室),所以一到晚上洗澡高峰期,老板娘就会带上三四个女生上去他们自己家洗,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得不说一下,这个老板大叔简直五星好评!非常热心而且很爱干净。他会给我和六六推荐最地道的早餐店;也会告诉我们如何去往一个目的地会最快最方便;还会提醒我们一些地方会有很多骗顾客的商家,千叮万嘱我们一定不能相信。
        大叔还很可爱,晚上旅馆里面的人准备一起玩狼人杀。看到大叔在很积极地找人玩,我就很好奇地问:“老板你也要玩吗?”大叔就一脸认真地说:“对啊!我要做上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个女儿都上大学了的老板大叔,内心还是很年轻啊!
        言归正传,我们找到旅馆寄存行李之后,就去到老板大叔介绍的早餐店吃早餐。我们叫了一个大馄饨、小馄饨和赤豆圆子。味道还不错。
        六六叫的小馄饨,相当于吃馄饨皮…因为那个肉真的贼小。不过我后来在其他店看到的肉好像会大点。(图里面上面的是小馄饨,下面的是大馄饨。)

还有赤豆圆子,其实就是芋圆红豆沙,偏甜,不过我个人挺喜欢的。

吃得饱饱的开始新的一天。苏州最出名的当然是苏州园林,而苏州园林最著名的当然也非拙政园莫属。
        我们坐公交车去到拙政园,由于六六没有带学生证,票价有点贵。所有我们就调转车头,去到隔壁免费的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很大,可以逛挺久的。里面既有古代的文物展示,也有现代的油画展。
        走进里面一点,还有天平天国忠王府。

下面的图三是代表貂蝉和吕布的戏服

从苏州博物馆出来,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出发去苏州的诚品书店。
        坐地铁到时代广场站下车,跟着指示找到出口之后,往远处一张望,就是诚品了。

因为六六走得实在太累,我们一起逛了一会儿诚品再一起去吃个晚饭之后,六六就先回旅馆,我就自己一个人在里面逛。然后我们再一起去平江路逛。
        诚品里面有很多层,很多很多书,很多很多文具,很多很多手工艺品…不知如何形容,反正就是很喜欢。对我来说,这里简直是天堂。自己一个人,在这里逛了将近三个小时。

最后我选择了一本精装纪念版的《傲慢与偏见》。

满心欢喜地走出诚品,天已经快黑尽了。赶紧快步迈向地铁口,回到住的地方,再和六六一起前往下一站。
        晚上的平江路灯火阑珊,很漂亮,很可惜没有拍照。之前因为找旅馆,已经把这条街来来回回走好几遍了,今天这次是认认真真地把它逛完。
        平江路上很多手工艺品店,各有其特色,不过我们今天主要还是来吃的。

周老汉臭豆腐,超级好吃。这是我觉得这条街上面最好吃的小吃了。

旮沓鸡爪,其实也就是酱汁鸡爪。这家店在一条偏偏的小巷里面,在平江路上会看到有很多人拿着吃。这会给人产生一种“酒香不怕巷子深”错觉。其实味道也很普通,与广东早茶的凤爪味道不一样,而且超级黏。六六这种不专业啃鸡脚人士,表示它很难啃。

六六买的炒酸奶。我试了一口,觉得它的味道偏酸,而六六她自己却很喜欢,还说第二天要来再吃一次。

吃的东西还有一个问起来很香也很多人吃的大香肠,开了花儿的那种。其实吧味道偏重。六六很嫌弃它里面有很多肥肉。

很有趣的是在平江路上面遇到了一个因为爱吃长太胖,而被妈妈和哥哥嫌弃的小男孩。

6.16 苏州同里 晴
        早上我们在平江路吃了糖粥作早餐,不算特别甜,味道还行。

接着我们在猫空书店坐了很久,一来是写明信片给朋友们,二来是顺便把下一站上海的住宿给定下来。
        六六在那儿吃了木糠布丁,它不像港式甜品里面的真的是布丁,它的口感是雪糕,味道还挺好的。

快到中午了我们就开始坐地铁去同里
        周庄、十里山塘、同里这几个古镇,我们最后还是选了同里。因为在我们住的地方附近的地铁站有一条线,一直坐下去终点站就是同里了。谁知下了地铁还要再坐一辆直达公交车,下车之后买了门票再一直往里走才到同里古镇。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挺方便的。(ps.公交车一般是15分钟一班,过了晚上六点半个小时才有一班)

同里,是少有地依然保留着原住居民的古镇。小桥流水,典型的江南水乡景色。

我们在同里吃晚饭,特意留得晚一点,就是为了等到傍晚,看看不一样的同里
        虽然最后没有看到想象中很漂亮的天空配小桥流水,可是,黄昏时分的同里也很美。

6.17 苏州 晴
        早上我们再去吃了一次我很喜欢的大馄饨,然后就提着行李去高铁站准备去上海
        我一直很喜欢苏州。不仅因为它是我16岁时第一次自己去旅行的地方,还因为这里的人都很可爱和友善,也很适合慢生活。而且,这里还有诚品书店!
        第一次来苏州的六六,也很喜欢这里。
        匆匆忙忙地就离开了苏州,可是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却很长久。

上海 晴
        从苏州坐高铁到上海,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下车之后,我们就坐地铁去Airbnb上面订的房子。还好一路上和房东保持联系,她一直告诉我们搭几号线、在哪个站下车和哪个出口出来。否则我们又要像之前一样,一头雾水…
        我们订了的房子位置非常方便,就在地铁口旁边。房东在Airbnb上面的名字叫红球,照片是一对夫妻。我一直都以为房东是一位先生,谁知道一见面才发现:原来红球是房东太太。而且正当我因为这件事很惊讶地和六六说的时候,六六却说:“我一看名字就觉得是房东太太…”
        房东太太很热情给我们介绍她的房子,告诉我们晚上可以俯瞰黄浦江的夜景,在楼下的公交车站有哪几辆可以搭去外滩等等…她还给我们准备了水果,答应第二天给我们做早餐。
        由于到达上海已经是下午一两点了,我们刚好想清理掉火车上没有解决的泡面,所以就决定当天中午吃泡面解决。这时房东太太刚好进门给我们切桃子的水果刀,看见我们在煮泡面。她回去了以后几分钟给我发来一条信息:“泡面别吃太多,不健康。我给你们做个青椒炒蛋吧,免费的。”
        晚上我们回来之后,房东太太过来敲门,很抱歉地告诉我们她自己由于第二天有急事,原先答应要给我们做的早餐不能实现。她还因此带了香蕉和盐酥饼过来。
        真的,万分感激。
        后来在Airbnb发现这位房东太太的每一位房客评价,都说她很热情,会分享各种吃的给房客等等。第二天我们在搬去第二家订的Airbnb之前,写了一张感谢的纸条压在钥匙下面。希望房东太太能一直把这份关心的光和热发散出去。

言归正传,我们吃完泡面之后就坐公交车去了外滩。其中各种坐错车、骑自行车过桥被阻止等等的就此略过。
       我和六六先是看了白天的外滩,下去吃个subway,再上去看晚上的外滩。

外滩上有很多人在拍结婚照。

我们吃完晚饭,天还没有全黑,不过外滩上面已经挤满了人。
        当然,我也和普罗大众的审美一样,觉得晚上灯火通明的外滩更漂亮。

随后我们便去了南京路。
        人多到 实在是恐怖…
        南京路如果不是买东西的话,还是沿着那条路走一下就好了,进去店里面真的是图挤…而且去一次看一下就够了…

6.18 上海 晴
         起床之后我们就搬着行李开始赶往下一个房东家,结果又是各种走错路。
         后来打电话给房东姐姐,她发现我们走错了之后,说了一句:“你应该早点打电话给我的。”那句话的声音莫名温柔好听。见面了之后,发现他们夫妻俩都很热情,会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尽可能给予帮助和解答。印象满分!
        接下来的两天无论是如何去迪士尼还是如何去机场,他们都帮了超大的忙,至少是极大地避免了各种冤枉路。最后一天临出发去机场前,还吃到房东姐姐做的粥配橄榄菜当早餐(其实是很浓稠的饭),感觉味道很棒,大概是因为太多天没有吃到家里的饭菜(又或者是我很喜欢橄榄菜)。
        这家房子我们住的是阁楼,床上面还有一个天窗,很特别。我和房东姐姐说:“要是晚上有星星就好了,那躺在床上看星星一定很美!”她回了一句:“你是在搞浪漫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当我告诉她,我和六六遇到了因为没有给好评而恶人先告状的司机时,她会安慰和告诉我社会就是如此,要坦然面对。临走前她还嘱咐我,高考出成绩了要告诉她。
        与其说她是我的房东,其实更像是他乡遇故知。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暖心的人和事,是一件幸运的事,真心感激不尽。

找到房东家,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发去田子坊。
        田子坊人挺多的,而且路比较窄,都是餐厅、小吃店、皮具店和香水店啥的,没有很特别的东西。最让我觉得有趣的就是:那种用小电钻在一块平滑砖上一个点一个点地就可以刻出人像。
         六六终于去到了她期待了很久很久的气味图书馆,买到了心仪的香水。
        还有一个是叫气味博物馆的香水店,里面居然还有榴莲味儿的。
        后来我们在田子坊的三生有信寄了最后一批的明信片,顺便还写了一封给一年后的自己。

我们还在田子坊意外地遇到《非正式会谈》的小贝!我和六六尾随了一段路终于鼓起勇气上去拍照!

晚上我们去了薛之谦的火锅店 上上谦 吃晚饭,还好去的早。我们五点钟到那儿都要等位,幸亏只是几个而已。店里面会一直不停的放薛之谦的歌,食物的味道很不错,汤底很浓,人均一百。
        中途六六去装饮料,听见有个客人向服务员投诉说:“我来了那么多次,你们每次都放歌放得这么大声,像考拉ok一样,下次我就不来了。”我听了之后只想问: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来这么多次?
         吃完饭回去的途中,去买了为第二天去迪士尼而准备的干粮。

此处需要提一下:上海的全家便利店里面的饭团,是伴随着我们整趟旅程的佳品。一个字:好吃!

6.19 上海 大雨
         今天是去迪士尼的大喜日子!期待已久!可惜它太让我失望了!
        根据房东姐姐给出的建议,我们先是拼车到御桥站,再坐地铁去迪士尼。
        四点半起床,坐上了刚好赶时间的司机的飞车,五点半就到了地铁站。我和六六希望能赶着早点进去,拿到攻略中所说的神奇的fp,然后就可以尽情的玩耍。
        但现实是:每个人其实都是这么想的。
        最可悲的是:千算万算,没算到地铁还有首班车这个事情!就算我们到的再早也没用。
        等了老久首班车终于到了!可是车到达的那一刻的画面真的毕生难忘:整条列车都挤满了人,是那种每个人都紧紧的贴在一起的挤,有的人根本挤不上车。我和六六很爽快地就决定放弃这一班地铁,等下一班。
        下了地铁,还要排两次队才能入园:一次是过安检,检查你的书包有没有带什么违禁品;另外一次是检票。这两条队足足排了有两个小时。
        入园之后我们深知是不能拿到fp的了,就果断把最热门的两个游戏之一的tron先玩了。所以也很幸运玩这个tron只排了一个小时,很刺激,很好玩。
        从到达地铁站到玩完tron,我们一直都在排队,排得心累。再也没有兴致排队玩别的游戏了。所以就买了件雨衣一直逛一直逛。

很悲伤的是:我们刚刚和城堡排了照,这天就开始下大雨了。这不仅又冷又湿,也意外着晚上没有烟花看了,而且巡游车队也变得很短。不过城堡还是很漂亮的!

我就在一个商店里买了本迪士尼护照,是到每个指定地点盖章的。完成护照里面的任务,刚好可以把整个迪士尼的每个主题公园逛完。

其中我们选了一条只有十几个人的队去排:皇家见面会。其实也就是和公主拍照。刚好我们见面的公主是贝儿,迪士尼七公主里面我最喜欢的一个。她会和你聊聊天,问你一些问题,然后教你怎么摆pose和她拍照,还是挺开心的。
        而且贝儿还夸六六的粉红色衣服很好看呢!

总的来说,在迪士尼的一天虽然有很多的遗憾,可是还是开心的。

最后只想说,如果你很有童心,不厌恶排队,最重要的是不怕挤,迪士尼非常欢迎你。反正我想我最近一年都不会再有想去的欲望的了。

6.20 上海 小雨
        早上吃过早餐,和房东姐姐道别了之后,就要开始去机场准备回家了。
        上海吧,我是第一次来。感觉这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它的繁华,而是它繁华背后没有缺失的人情味。我想,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和互相帮助,才是魔都的魔力所在。

这九天的旅程,没有什么轰动的事情发生,反而是有很多无声息的举动或是事情更能打动人心,令人回味无穷。

小贴士
1、共享单车(ofo或者是Mobike)在江浙沪用地很多很广,真的能帮上很多忙。建议去之前先下载个app,了解好使用方法。
2、每个城市都有地铁,出门基本上靠它就可以了。如果有合适且需要的话,还可以买两日票。(上海地铁:有一些站点虽然附近有另一条线经过,但是只有当地交通卡才能直接在地铁站内换乘,不然的话要出站走一段路而且重新买票。)
3、这次血泪的教训:去一个地方之前一定要查好怎么去!手机里必须存一张地铁路线图,这能帮上不少忙。
4、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带学生证!买门票能省一半钱!
5、住宿方面,Airbnb强烈推荐,原因不多说。想省钱又不介意和陌生人混宿的话,青年旅馆也是不错的选择。
6、伞是必须的,防风挡雨又遮阳的那种。最好是折叠伞,长柄的实在是麻烦。

文采没有很好,乱七八糟地就写完了。因为有人向我咨询游玩攻略,才决定把这篇想写很久了的游记完成。不过个人认为,这篇文章还是感受方面着墨偏多。希望我的游记能让你们的旅程更精彩。

引用 AAAAdan 的图片:

装个百度地图和大众点评在手机里,到哪里都不会迷路到哪里都能知道附近的好吃所在

2017-07-18 22:06

你所说的房东太太是什么意思,在上海租房子住?

2017-07-18 22:24

引用 最闷最稳王嬖虎 发表于 2017-07-18 22:24:50 的回复:

回复最闷最稳王嬖虎:差不多是这个意思吧。就是Airbnb这个网站上面会有很多人把房子出租,所以房子的主人就叫房东。

2017-07-18 22:31

引用 小猪头 发表于 2017-07-18 22:06:55 的回复:

回复小猪头:谢谢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