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上平遥时的内心活动——之攻略篇

2017-07-18 00:27 482/10
  • 出发时间/2017-07-03

写在前面~

山西的向往,来自哪里呢~1.大学宿舍榆次和顺的二姐和七妹给安利了四年的“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切疙斗”“擦格斗”“栲栳栳”(音)~2.  2012年单位组织去成都吃吃吃,路上跟导游姐姐聊到留得住游客这个问题~她说虽然陕西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陕西愣娃和瓜女子的”兵马俑只有我这有你爱来不来“的ZHANG(笑)~所以 陕西的游客数量尤其是回头客数量远不及山西,当时我心里暗暗盘算~山西有那么多可看的么,除了当时红极一时的乔家大院(当然后来尤其是这次自己去了解之后证明其实是自己年少无知,这是后话)
所以~就有了7月3号——6号的平遥之旅~与我有两个第一:1.第一次一个人旅行;2. 第一次从决定去到搞定吃玩住行所有这么速度(6月30号才开始从去敦煌改为去平遥
PS:一写就收不住了所以中途改成了上、下篇:上篇攻略,下篇游记~~

身未动~心已远?~不妨带着这些干货上路吧

感谢前辈蜂儿们的分享~在此传承之~
一.  哪里值得去?
                     1. 平遥古城里面通票都包含,22个景点里我走了15、6个用了一天半(比较细),票号钱庄镖局要不那么感兴趣可以不用都去。推荐几个:县衙(早上9点半下午3点半有演出虽然一般般);城隍庙;文庙;日升昌以及他的二掌柜的分家后单干开的那几个昌;城墙(西安城墙都没爬过的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天吉祥。。。。。。还有一个钱庄有地下金库~太炫酷一定要下去(忘记名字惹
                   2. 双林寺; 真的被埋没,里面雕塑壁画佛像真的美轮美奂,技艺精湛,很多大的寺庙都比它不上。好处是没怎么开发,HIN原生态,缺点是没有好好保护啊,还有就是整个游览过程只遇到 三个人,等最后那对LES走了~就只我一个人 ~再加上大殿里灯光暗  所以不敢也看不清所有的壁画雕塑啊HIN遗憾~大家去的时候记得带手电筒
                   3. 王家大院:王家归来不看院~反正我看了王家就没再去乔家了~虽然后者名气更大(请导游讲解,有故事)
                   4. 张壁古堡:古代军事堡垒,HIN神奇,至今未解之谜,只有猜想,距今1400多年的存在,只开发出1/10.。人也不多,要趁火起来之前好好看看。地道确实有很多分叉、迂回,请导游可以带你走并讲解其中玄机,不走回头路。
                  5. 绵山: 想去未去,因为行程原因。不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从张壁直接过去,只有7公里。据查有山有水有天然亦人工,最好两天。

二.  行程:
               D 1 ( 2017-7-3 ) :北京—D2005—平遥古城高铁站    ( 15:29—19:42)
               D 2 ( 2017-7-4 ) :平遥古城
               D 3  ( 2017-7-5): 平遥古城+双林寺
               D 4  ( 2017-7-6 ):(拼车8点半出发,3点半结束游玩)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介休东站(高铁站)—D2527—西安 (18:03--20:59)
三 . 交通:
               1.   平遥古城:   A. 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打车到平遥古城30元(路上司机会主动问你的出行安排,要不要包车,可以看靠谱的留联系方式,方便后面用);公交车108路到投币3块钱(注意108是环城线,古城西门和北门都会停,所以上车前先确定好住宿离哪个门近,提前跟师傅说好提醒下车);   B. 平遥火车站和汽车站都离古城很近,离北门就几站地,我只是去双林寺坐108路过,所以有需求的蜂儿可以参考其它攻略哈。  C: 古城内有电瓶车,坐一次10块,看《又见平遥》散场回来也可以坐。还有很多能小店门口租自行车的,同屋的小妹租的10块钱1天,凌晨12点前还就OK。      D : 平遥古城到双林寺,北门口坐108直达,半个小时就能到,投币1元。
2. 平遥古城到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 推荐拼车或包车,因为单从王家打车到张壁也得40左右,而张壁出租车少可能不好打。A:古城到王家大院拼车40—50元来回; B: 古城到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拼车65—80元来回。(中间差价取决于车的档次和载客人数)。这里留一个我当时去王家和张壁的师傅电话,大家看自己需求。师傅人不错,还把我送到了介休东站(因为其他人都是回古城的):杨师傅:134 5321 8322.
选择火车和公交的同学可以看我当时查来的信息:
 平遥汽车站-王家大院:50公里,票价17元。时间: 7:10、8:40、12:40、14:20; 王家大院-平遥10:50、12:30、15:50、17:20
当然也可以选择火车去介休然后倒公交的方式,如下:
 平遥火车站-介休火车站:30公里1站路,20分钟火车,9元硬座或站票随便挑个车次就走了。
 介休火车站-王家大院:11路公交终点,直达景区门口,全程20公里,票价5元。
 介休火车站-绵山:有直达旅游专线车,仍在火车站旁边的公交枢纽站里
 介休火车站-张壁古堡:4路公交终点,直达景区门口,全程12公里,票价4元。
四. 门票:
                1. 平遥古城通票: 130 元(城内和城门口都有卖),推荐购买,22个景点都免费。
                2. 双林寺门票: 35元(太小众网上都没有卖)
                3. 又见平遥门票: 官方238元, 淘宝228-238元,一般客栈老板或出租车司机喊价200元(旺季)。我因为男朋友去年冬天去平遥在住店老板那里买到了160的票(淡季),(我所了解的最低价)所以我要了联系方式,最终以180成交(旺季)。 望古楼客栈陈老板:13935495028。 划重点:市场低价: 淡季160, 旺季180.
               4. 王家大院门票:官方55元,淘宝50元,便宜不多就在官方买了。请导游 80元。
               5. 张壁古堡门票:官方60元,淘宝50元,需要提前2个小时预订!!在售票口自助取票hin方便。请导游60元。
五.  吃喝玩乐:
               1. 住:我住在一块红布国际青旅,四人间,59/晚。第三天和同屋的小叶子一起升级了双人间118/晚。地理位置算是闹中取静,离北门步行10——15分钟,离景点马家大院和二郎庙比较近。院子里环境确实不错,很有情调,(参考照片) ,但是我每天光顾着在外面看风景~所以根本就没来及享受啊~里面还可以吧~安全和服务也不错。但是因为名气大,所以比较路遇其他伙伴们的青旅,是有点贵了,一对老外LES说她们住的29/晚,还有一个小伙子住的邱家客栈,说是高级单人间,才65/晚。后面遇到一位阿姨,住在最繁华的南大街一家客栈,双人间200/晚。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吧。
            2. 吃: 见我的手写攻略(请忽略我不羁的字体)。补充:1.平遥县城里的馨农源杂粮馆没来及吃,问了背包客的老板娘,确实是当地人都在吃,杂粮和面食都不错,但是老板娘说平遥当地口味重,可能会略咸,大家注意哈~有机会就替我多吃点;2. 香草米和香草肉确实是5元一个没错,但是我被南大街的大妈糊弄了8元一个~大家注意哈
             3. 喝的话比较有名的是:我在平遥等你。美团有团购划算,但要晚上8点前消费。之后去挺贵的。所以我和青旅同屋的小伙伴去了南大街的樱花BAR,女生晚上10点前50鸡尾酒畅饮(虽然我不到一杯就晕了),驻唱好几个黑衣壮小伙,长的一般但唱的不错,民谣居多~推荐
             4. 特产:汾酒集团的玫瑰酒不错,我男朋友还有饭店的伙计都推荐(虽然我嫌沉准备回来在网上买)。这里注意:A. 汾酒集团不出散酒,SO~~~  B. 品质尚可的酒一斤在70左右,所以那些4、50的就。。C. 也有一些当地店铺自家酿的不错的散酒,一般酿醋都酿酒,这里连醋一块推荐两个吃饭时候老板娘和伙计推荐的店;  1. 不醉酒坊,城隍庙街,背包客老板娘用的他家10块1斤的醋,做菜好吃,甜口的不寡酸,还有贵的; 2. 娘家酒坊,西大街1 号,天元奎伙计推荐的。
             5. 又见平遥一定要看一定要看,秒杀印象系列啊。你会是剧中的一员~几乎零差评(周一休息周一休息周一休息啊喂!! 正常下午2点一场,晚上7点一场,有时候会加演晚上9点一场。提前定票尤其旺季。)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7-18 12:40

大大呆我来了!!

2017-07-18 18:13

引用 阳光下的一棵树 发表于 2017-07-18 18:13:46 的回复:

回复阳光下的一棵树:么么哒小呆呆

2017-07-18 22:14

引用 angelhuhot 发表于 2017-07-18 12:40:0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angelhuhot:那就好呀😊

2017-07-18 22:1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7-24 12:52

引用 smart_leaf 发表于 2017-07-24 12:52:02 的回复:

回复smart_leaf:适合~没有危险   安静~有问题可以再问我

2017-07-24 20:53

想问 学生的话 4-5天需要多少钱 经济一点的,

2017-07-26 00:20

引用 火火 发表于 2017-07-26 00:20:53 的回复:

回复火火:门票和交通就是攻略里写的那样不变,吃弹性大10--60一顿,住我知道的30/晚最便宜。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算下。

2017-07-26 16:10

引用 长袜子皮皮 发表于 2017-07-26 16:10:21 的回复:

回复长袜子皮皮:就住那个一块红布 30块钱一晚?那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