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 意大利、法国自驾深度自由行

2017-07-18 00:37 1644/4
  • 出发时间/2017-05-08
  • 人物/亲子

刚刚完成了15日的欧洲深度自由行,这是全家第一次去欧洲。我先把过程中各种趣事、困难、和要注意的事项总结一下,再把沿途行程美景分享给各位看官。

写在前面的经验总结

1、护照
       这次欧洲之行决定的比较仓促,本来计划去日本,前段时间2+1胖老是放导弹,局势也比较紧张,所以临时改变主意,去欧洲吧。出游的时间段,基本上是早就定下来的。在网上看到法国申根签证办理效率比较高,机票也是一天一个价往上涨,于是脑袋一热,签证没办,就先把往返机票定了。这下麻烦可大了,后面会说到。
      机票定下来,马上着手办签证。找到某宝上“通过率90%以上”的一家店,评语也不错,就在他家下了单,办理法国申根签证。这里面有个信息,提醒大家注意,旅行社要的那个价格(大概一个人490左右),可不是全包签证的费用,仅仅是帮你整理资料,填写申请的费用。如果你的英文还不错,时间也比较充足的话,完全可以不通过旅行社办理。旅行社就是赚了一笔信息不对称的钱,他们的工作量,也就值50块钱吧。其实,申请签证可以通过中智法签自己搞定。网址是https://fr.tlscontact.com/cn/SZX/index.php?l=zh_CN  。
       银行流水千万不能用信用卡的,签证中心还不错,给我们时间,让我们补送了一份。
       无论旅行社办,还是自己办,资料准备齐全以后,都要申请者本人去签证中心送签,亲自提交资料,然后交钱(每人645,含录入指纹费用),然后录指纹,然后护照留在签证中心,你就焦急的坐等结果吧。法签说是工作日48个小时出结果,但是我们实际是96个小时。出来以后,会收到短信提醒,要求你去取护照,这时候,是不是通过了,你是不知道的,只有拿到护照才知道有没有被拒签。如果你不方便去取护照,签证中心也可以把护照寄给你,很贵,一份大概要30块钱,而且几本护照不能一起寄,三本就要寄三个邮件,90大洋。
       我们在北京送签的,按理说应该是在上海送签,但北京的可以接收全国的送签申请,我们全家正好那几天都在北京,就在北京送签,完全没有问题。北京的签证中心在芳草地,到那一问便知,楼下还有些黄牛。
        我们在飞机起飞前21天开始准备资料,递交申请,还算是一切顺利,在飞机起飞的前一天下午,才拿到签证,真是千钧一发!  好在顺利通过,单次,有效期45天,最多可以停留30天。欧洲,i'm coming!
经验:签证一定要提前办。

2、机票
      定机票是通过淘宝的飞猪,比较方便,价格也比较有竞争力。5月8日起飞,22日返航,往返全部费用每人大概5600。去程是南航委托荷兰皇家航空执飞,北京阿姆斯特丹转机在罗马落地,波音747;返程是法航,巴黎直飞北京,波音777。
    波音747虽说是老型号,但是体验绝对超过777(这主要指经济舱,777的头等舱能睡倒,太爽)。777的座位尺寸比747小,你知道,在飞机上要坐10个小时,座位太重要了。另外747更稳一些,几乎无颠簸,777的颠簸也可能是天气的原因。荷兰皇家和法航,都是很好的航空公司,如果硬要比较的话,荷兰皇家胜在飞机餐,法航胜在娱乐设施。

荷兰皇家航空,要了瓶喜力啤酒,还贪心要了瓶红酒

3.欧洲火车
       在欧洲坐火车旅行,无疑是最方便的深度自由行的办法。
       现在欧洲铁路有中文售票网站,可以提前在家里预定 ,网址是http://www.europerail.cn。欧洲火车除了“站到站”的票,还有有一种通票。通票的选择很多,比如任选两个/三个/四个国家,还是全欧洲;30天内可以乘坐4天,5天,6天等等,网上有专门的攻略,写的非常详细,但完全弄明白,也着实需要一番功夫。
        我根据行程计算了一下,买通票,还不如买“站到站”的票划算。于是4次火车行程就直接买了”站到站“。买了以后,网站会把你的票发送到你的电子邮箱,是一个pdf文件。或者直接在购票网页也能下载。总之,打印好了带在身上,上火车就妥妥的了。
         火车票上有火车车次、时间、座位等级、车厢号、座位号信息。如果没有车厢号和座位号信息,那就是可以随便坐了。
        最好下载一个欧铁的app(欧铁的网站上有二维码),你预定的行程在app上一览无余,方便候车。
        如果你第一次在欧洲坐火车,建议你一定要留好充足的时间。我们在罗马第一次乘火车,提前40分钟到火车站,足足用了30分钟找火车,在火车站里走了1000多步,才算找到火车,情形就相当紧急。
        欧洲火车虽然设施很好,但不如国内的先进周到。火车的车厢外面,你只能找到座位等级和车厢号,是找不到车次、始发站终点站这些信息的。眼前的这辆车究竟是不是你的车,最好还是问问火车上的人。
        我们一共做了4次火车,其中,从拉斯佩齐亚尼斯的那趟,200公里左右的铁路几乎全是沿海在开,近的地方,离大海不足50米,太美了,强烈推荐!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每个城市好像都不止一个火车站,巴黎令人发指的有6个火车站!千万看清楚,别下错了。我们去五渔村的时候,车票买到 拉斯佩齐亚的 central 火车站,但是我们提前下了一站,因为看到站牌上有 la Spezia 的字样了,以为就已经到了拉斯佩齐亚了,结果短短几十公里,又转了两趟火车,小站无人售火车票,只能通过售票机买,火车信息也不全,搞得晕头转向,幸好碰到了一个样子像憨豆一样的大叔,说,follow me,把我们顺利带到了五渔村
       最美火车站,授予五渔村的 Manarola 火车站,简直是二次元里画出来的。

海边的 Manarola 火车站

4.租车
      中国驾照可以在法国租车。这次租车,我使用“租租车”网站预订,网址是 www.zuzuche.com ,还是很不错的。租租车免费提供驾照的翻译件,就是一个白色的小本子,自己贴上照片签个名就可以用了。有的网友说,翻译件用不到,但是我这次在尼斯波尔多两次租车,都要求出示了翻译件。
       这次在法国两次自驾,一次是南法小镇环线三日游,尼斯-十字湖-陶瓷小镇-石头小镇-红土小镇-泉水小镇-阿维尼翁-阿尔勒-卡西斯-尼斯,一次是波尔多D2公路,名庄一日游,玛歌-木桐-雄狮-宝马-拉菲 。后续会有照片送出。
        我在尼斯租车是SIXT公司,取车的地点是尼斯机场。其实尼斯有好多个取车点,但由于情况不熟,就选了尼斯机场。从结果来看,是不科学的,除非你坐飞机在尼斯机场落地。因为,第一,机场距城区很远,虽有大巴直达,但也每人6€,还要耽误近一小时的时间;第二,机场的路况太复杂了,在google map的引导下,找租车点也很是困难,周边全是租车公司的广告和旗子,就是找不到租车公司的办公地点。最后一番周折在航站楼的一楼找到的。所以以后租车,可以选择入住酒店附近的取车点,取车还车都会方便很多。
       和国内租车不一样,提车时,是没有人和你一起验车的,默认没有问题。如果你发现有问题,去找车场里的工作人员沟通。这时候我发现了第一个要命的问题,车是手动档!经过再次和工作人员协调,每天加16€更换DS 的自动档,车况很好,基本就是新车,满意。

5.还车
       三天以后还车的时候,又有问题了,车库这么大,究竟在哪里还车?google map上是没有标注的。我把车开到了提车地点的附近,没法停路边,只能取票进了停车场。欧洲停车费太贵了,所以不想进停车场。这次停车,半个小时左右吧,3.8€,折30块人民币。
       车停好,我步行去了租车点,本想到那儿找个人,帮我把车开到还车地点,但是人家不愿意,车还没还,万一碰了算谁的?这么复杂的路况,说也说不清楚在哪里,最后他在我的google map上标了一个点,总算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在google map导航的帮助下,顺利找到还车点。
        SIXT租车,押金有点贵,1000€,还车快半个月了,到现在还没有退给我!
经验是:
第一,提车的时候,一定问清楚在哪里还车,最好在你手机里的地图上标出来。
第二,租车一定要提前租,按时取。我第二次租车,因为火车晚点,没能及时取车,第二天一早去取车,已经没有车了。只能换了一家公司,租了一辆大车,雷诺,一天135€!要知道,之前的DS,一天才不到60€。

6.加油
       加了两次油,都是自助,但办法不一样。
       法国的油价不统一,市区的贵,大概都有到1.6€一升的,在乡村我也见到过1.2€一升的情况。
       第一次加油,我默默的在旁边观察别人怎么加的,发现很简单,直接提枪加油,加到跳枪,挂回,然后在加油站旁边的超市里付钱,无人监督。超市的收银机上已经有你的加油金额了,直接付钱走人就行了。这办法在中国肯定行不通。
       第二次加油,要先在加油机上插入信用卡,然后提枪加油。我的信用卡是不能用的,因为不带芯片。我找到了我旁边加油的小伙子,用了他的信用卡,然后我付给他现金。法国人都挺热情的,乐于助人。小伙子英语也不错,加了14.2€,我给了他15€,没让他找钱。
经验是:
第一,一定要带一张带芯片的visa卡,才能通用。除了加油,还有在售票机上买票,没芯片的visa卡有可能是不能用的。
 第二,尽量不要在市区开车,欧洲市区道路狭窄,情况复杂,google map的导航语音,虽然是中文,但远远没有百度的导航说的清楚,很多时候还要低头看手机屏幕,比较危险。
 第三,提车的时候,问问清楚,油箱盖子怎么打开。反正我找了半天才才弄开油箱盖子。

7.高速规则和过路费
       法国的高速规则和中国差不多,虽然看不懂路牌上的文字,但图例基本上是能看懂的,限速是90-110-130公里。法国高速路边的景色虽然很赞,但路况不如国内,公路比较老,稍好一些的路段,就放到130公里了。法国人开车较生猛,限110的,基本开到120,限130的,基本开到140,而且路上车比较多,车距比较近,喜欢跟车,总是在超车之前,跟在你屁股后面一段时间。如果是两车道的路,靠左边的一道,基本没有车,只有在超车的时候用内道,超完车,马上就回到外道了,非常守规矩。
       在城市以外的区域,非高速路段,交叉路口基本全是环岛,没有红绿灯。在环岛上可以看出法国人开车的素质很高,相互谦让,绝不抢道。
       设置收过路费的点很多,开一段就有收费站。法国的收费站没有人,全是自助。交钱可以用现金和信用卡,也很简单,一看便知。好玩的是,如果你全部用硬币交钱,有一种塑料的半圆锥形的筐子,直接把硬币扔进去就行了,还能找钱。
法国过路费比国内稍贵,大概一公里一块钱吧,人民币。
经验:
一、还是要准备一张带芯片的visa卡。
二、开稳点,毕竟是租的车,出了问题会比较麻烦。

8、booking和airbnb
      十几天的住宿,几乎全部是booking订的,只有最后在巴黎的3天是Airbnb订的。
      其实,很多booking上订的住宿,也是Airbnb性质的,私人公寓,只有几间房,没有前台。
      从选择度来看,booking上的房源较多,Airbnb相对少,但是花时间选个好的民宿,会是极好的体验,比如我们这次在巴黎的入住,后续会详细说一说。
      推荐入住民宿,最主要的理由是:有厨房,早餐和晚餐就可以自己解决。早晨可以喝一杯热牛奶,配点超市买的面包,麦片;晚上可以自己做,下碗面,整个荷包蛋,或者做米饭,煮稀饭。去过欧洲的人都知道,这是多么舒服的晚餐啊。

9、电话卡
        在某宝上买欧洲通用的电话卡就行。我买的是140多块钱的,15天有效,2GB的4G流量,无限2G流量,大概还有一些通话时长。事后证明,通话还是有用的,第一可以和国内通话,第二,拨打当地电话会方便些,我在租车的时候就用上了。
       出发之前要和买家联系激活才能使用。
        欧洲的信号不好,一是强度不是太好,有些地方信号很弱;二是4G不是太快,没法和国内比。有些地方2G和4G几乎就没区别,所有,不用担心流量不够,2G是无限流量。从使用体验来看,2G的速度还能接受,不算特别慢。

DAY1 夜抵罗马

中午11点左右从北京起飞,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下午3点多落地阿姆斯特丹。再候机5个小时以后,转机去罗马。当我们在阿姆斯特丹机场,走出机场廊道的时候,迎面看到的居然是这个!

中文版呢!祖国强大了,广告都做到这儿啦。不得不说的是,阿姆斯特丹的机场确实非常漂亮,比巴黎罗马的机场都漂亮。所有的设施,卫生间、座椅、灯箱等等,全是简洁的北欧设计风格。提供给顾客休息转机的场所也很大,设施丰富,各种沙发躺椅,非常赞。人不多,周围安静,环境音乐居然是小鸟时不时的叫声,很有意思。
再次登上飞机之前,经历了严格的入关检查,我们被单独带到了旁边的独立房间,穿警察制服的小伙子开始“盘问”我。之所以用“盘问”,主要是因为态度不甚友好,应该说是此次欧洲之行,令人最不舒服的一次交流。盘问内容包括,进入欧洲的目的、呆多少天、去哪些地方、住在哪里、回去的飞机票、你带了多少钱?不是回答就可以了,要提供证据。好在这些东西咱都有,机票在飞猪里、住宿在booking里、钱在VISA里,随身带了1000€现金,打个车、买个水,也不算少了。这些东西,show给他看看也就可以了。
阿姆斯特丹罗马的飞机,两个多小时的飞机,对刚做了9个小时飞机的人来说,就是毛毛雨啦。午夜11点,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走出了罗马机场。
机场有直达罗马市区的大巴车,应该是5€一个人。但是我住在梵蒂冈附近,大巴只到达中央火车站,下了大巴还要再打车,太折腾了,干脆直接打车走吧。攻略上写出租车罗马市内是40€,实际我们没讲下来,可能也是半夜了吧,最后55€成交。
租车开了半个多小时,到了目的地。但是我们找不到酒店在哪里,罗马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定的,实际上也是民宿。好在罗马司机很热情,是个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吧(中国的妇女,绝不会这么帮助别人),帮我打电话联系房东,还陪我们等了大概有10分钟,直到房东来了,才把我们的行李从车上搬下来,然后急急忙忙的开车走了。罗马的第一印象:街道脏、人很好!

第二天早晨,天亮了以后,看到了我们住的地方,是不是很罗马

罗马的这家民宿,叫做Ale & Niki's Home(阿乐&尼克旅馆),也是很赞的,绝对是百年老房子,一走路,地板都颤悠,但是内部布置很舒服,地板是拼花的,设施也很新。有厨房,可以自己做点简单的东西吃,比如热热牛奶。冰箱里有新鲜的水果,随便吃。房东是个小美女,为客人提供早晨,东西挺丰富,她做得蛋糕也超级好吃。

从窗户往外看,罗马的街景,红底白字的大M,是地铁的标识。

DAY2 梵蒂冈

今天一早,步行去梵蒂冈。不得不说的是,住的地方,确实很不错,楼下就是地铁口,周围有很多商店,餐馆也多,马路对面还有地摊市场。离梵蒂冈的距离近到步行只需5、6分钟,逛累了回来歇一会再出去接着逛都没问题。

罗马的街道,石头铺的街道,太有质感了

欧洲的天空,咋就这么蓝!

梵蒂冈,由于功课没有做够,不知道在哪里买票,结果买了高价票。
梵蒂冈博物馆外面,很多人排队,就有黄牛问你,“你买过票了吗?”这正是我想问的问题,在哪儿买票呢?结果被他带去旁边的小旅行社,买了高价票。其实,是排队进入博物馆以后才能看到售票处。正常票价16€,我们买了33€的票,不过高价票的好处,是不用排队了,他们有人带着你直接进入博物馆。
还有,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是连在一起的,大教堂是免费参观的,不用买票!在圣彼得广场上排队的人极多,队伍排的像蚊香一样,也不时有人过来主动问你,买过票了吗?其实,大教堂不用买票,他们卖的票,应该也是博物馆的票。
大教堂一定要去!世界排名第一的教堂,太震撼了!

烈日下的长队

梵蒂冈博物馆的展品,美轮美奂

在n多电影中出镜过的圆形楼梯

穿成扑克牌的梵蒂冈卫兵

请关注圣彼得大教堂上的摇滚四人组!

从参观完博物馆和大教堂,出来已经是下午5、6点钟了,好在罗马的天空,晚上九点半才开始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能漫步罗马罗马城其实不大,沿着河畔走了一会,细细感受罗马

夕阳下的罗马街道

开小差的服务员

意大利特产,冰激凌,意大利语是“gelato”

罗马是雕塑之都,绝没有人有意见

漂亮的老电车

晚餐是意大利烤肉,

配了当地的啤酒,还有,米饭的味道还真不错(在欧洲能吃到米饭是很难得的)

DAY3 斗兽场,纳沃纳广场,许愿池

这样景点都是来罗马必须去打卡的地方。需要说的是,罗马不大,这些地方我们全都是步行过去的。

罗马地铁

出了地铁站的门,就这样了,太突然了!

斗兽场的票,只能用信用卡买。

中文解说机,用的是华为手机。

斗兽场内景

斗兽场旁边的小凯旋门,和斗兽场一样古老

从斗兽场出来,已是中午时分,旁边有家餐厅,mini版的帕尼尼特别好吃,1€一只,生意火爆。

威尼斯广场前,在阳光下看书的美女

威尼斯广场前的大街

威尼斯广场上面,俯瞰罗马

集市一般的沃纳沃广场

街头艺术家

许愿池边的吻

DAY4 佛罗伦萨

一早从罗马中心火车站出发,中午前后到达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火车站

佛罗伦萨住的也是民宿,越来越爱住民宿了。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这条小街上

住下来放下行李,先去找吃的。佛罗伦萨最有名的,是T骨大牛排。网上有介绍佛罗伦萨最有名的几家餐馆,但我们时间紧,就不专门去了。步行不远,就发现有家餐馆有烤牛排的大炉子,就在这儿吃吧。

餐前点心是菜煎饼,挺好吃的,吃完又要了一份

主菜来啦,厨师现场服务

城区不大,吃完饭步行去圣母百花大教堂。大教堂外面,也是游人如织。圣母百花大教堂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就连设计圣彼得大教堂的米开朗基罗,也曾遗憾地感叹:“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

拉小提琴的老头

到了大教堂门口,又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哪里去买票?好了有了上次的经验,仔细观察了一下,在大教堂附近的告示牌上,提供了好几个售票点的位置,但是都不明显。按图索骥,找到了其中一个售票点,排队买票,好在人不多。

一价全包

15€一个人,买好了票,到教堂那儿排队去登顶。半小时排到了,工作人员还是不让进,因为,只有票是不行的,要预约!大教堂为了控制参观的总人数,采取预约制。又回到了售票处,经询问,预约是在类似于POS机上的机器上操作的。讲真,国外的信息化应用比国内差太多,像这样的事情,在国内,我相信,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全办了。捯饬了一会预约机,发现,今天已经预约满了,能预约的最早时间,是第二天的下午5点,而我第二天中午就离开佛罗伦萨了。没其他选择,只能放弃。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票,包含5项内容,其中3项要预约,博物馆是不需要预约的,就看看博物馆吧。博物馆其实也很赞,展品美轮美奂。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做了简单的参观。

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出来,决定步行去米开朗基罗广场。一是有大卫雕像的复制品,二是,米开朗基罗广场是日落时分看佛罗伦萨的绝佳位置。

据说是世界上最美的男人,大卫

面朝佛罗伦萨的台阶上坐满了年轻人,时不时有人从台阶下面的马路上开车经过,人们总是送上口哨和欢笑,而车子里的人也是挥手微笑示意。年轻真好。

夕阳下的佛罗伦萨

小广场上的街边乐队和露天餐厅

远眺圣母百花大教堂,这座典型的欧洲小镇,在过去的几百年,居住过多少文学大师,艺术巨匠!

天色渐暗,返程我们坐了公共汽车。坐在公共汽车里,一站一站的在窄窄的街道中穿街过巷,大概是细细体会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了吧。

安静的弗洛伦撒街道

年轻时候读徐志摩的诗,佛罗伦萨是多么浪漫和遥远,而现在她就在眼前

街边热闹的餐馆

下了公交车,到住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恰好经过一家家乐福,采购了牛奶、面包、麦片、果汁、方便面、鸡蛋、红酒、牛排。明天的早餐和一顿丰盛的晚餐就有着落了。欧洲吃饭还是挺贵的,但超市的真的便宜!一堆东西也不到20€!

来瓶意大利奇案第的DOCG,配中午没吃完打包回来的牛排

晚餐的时候,听到从厨房窗户传过来邻居家里电视机的声音、打电话的声音,这大概是最接地气的欧洲旅行方式了吧。

DAY5、6五渔村

去五渔村的火车颇费周折,因为提前下了一站。不多冗述,比计划晚了一个小时左右到了五渔村最东边的村庄。五渔村是五个相邻的靠着海边的渔村,之间的距离都不远,以景色著称,最近在国内大热。

就是五个这样的小村子

首先要赞的就是火车站,五个村子的火车站,都是设置在大海边,景色不要太漂亮。

童话般的海边火车站

在五渔村我们也是住的民宿,Rifugio dei Pescatori  (佩斯卡托酒店) ,由于没有事前取得房东的电话,到达以后,通过邮件与房东联系,也很顺畅。不一会,一个皮肤被阳光晒成小麦色的小辣妹就和我们接上头,很热情的伸出手  “Hi,Simona”。
         Simoma带着我们,一共大概走了100步,就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太赞了!离大海这么近!民宿是一个渔民居住的山洞改的,浴室的墙壁,就是褐色的大海礁石,这体验不能更好了。床铺舒适,设施齐全,空调给力。我们计划在五渔村住两个晚上,295€,我给了simona305€,应该找10€,可是simona绕不过弯,不知道怎么办,原来网上说的外国人数学差真的不是瞎编的

漫步在这个总长不过4、5百米的小镇,街道两边全是美的不能再美得小店,买份油炸小鱼,浇上柠檬汁,海鸥在头上盘旋,海岛度假,还能再美么?

炸小鱼,挤点柠檬汁在上面

再买个Gelato!

开启Gelato逛街模式!

晚上在超市里买了这瓶,主要是看上它的颜值了

第二天,整整一天是在这五个渔村之间晃荡的,以至于太累了,本来计划到Manarola拍夜景的计划,也没有实现。五个渔村的景色都非常漂亮,景色特点又各有不同,阳光美,海景美,房子美,确实玩的很嗨。

可以买一张五渔村的通票,15€一张,可以在一天之内,五个渔村之间无限次乘坐火车,确实方便很多。唯一遗憾的是,著名的从Riomaggiore到Manaroda的沿海步道“爱之路”封闭了,没能体验到。

DAY7 尼斯

从五渔村尼斯的火车,特别值得推荐体验,因为几百公里几乎全是沿海在开,景色自不用说,非常难忘的体验。
        中间在热那亚转了一次车,热那亚也是历史名城,只是略显颓废。从意大利进入法国的时候,火车在一个小站上停了一会,几名法国警察上车巡查了一下,并没有让旅客出示护照签证之类的证明,火车就重新开动了,很快,抵达法国南部城市尼斯

尼斯火车站也算是古色古香吧

从尼斯火车站出来,明显感觉到法国整体的氛围与意大利还是有所不同的。天空还是一样的蓝,但建筑和行人更多了一些精致和时尚。

尼斯的海滩是最出名的,但沙滩不细,全是小砾石。在金色夕阳的照耀下,深蓝色的大海,洁白的太阳伞,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长椅上闲坐的老人,带着耳机慢跑的年轻人,告诉你这儿是南法最美的海滨度假胜地,一切是这么和谐美妙。

尼斯的城市中心有个很大的城市广场,设计的非常精致漂亮,在里面闲坐一会,看看广场上休闲散步人们,很是惬意。

广场上有一组雕塑,禅坐的人,坐在一根根的杆子上,高低错落的分布在广场各处

一路闲逛回来,天已将晚。早先听朋友说,尼斯因为是度假胜地,富人太多,治安不是太好。回来的路上,隐约有此感觉。正巧有个黑人小伙子从我们身边走过,有蹩脚的中文说,“后面有人跟踪你。”更是心有忐忑,一路往人多的地方走,尽快回到了酒店。

在尼斯住的酒店,Hôtel Ozz by Happyculture  幸福文化奥兹酒店,是一家青年旅社,值得推荐,因为设计感特别强。而且离尼斯火车站特别近,步行也就5分钟吧。入住的时候,前台的小姑娘英文说的很好,知道我们从中国来,特地从后面翻出一张中文版的尼斯地图送给我们。房间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由于房间面积太小,我们住的是一个三层的上下床,非常有趣。第二天的早餐在酒店一楼的小餐厅吃的,还是一贯的牛奶咖啡面包,感觉欧洲酒店早餐全是一样的。不过这家酒店早餐每人5€,算是一路上最便宜的,品质并无折扣,业界良心!小餐厅里还有张乒乓球台,可以施展一下身手。

我们住的三层上下床

房间里唯一的家具,虽少,但够用,也很简洁时尚

从窗户看出去的尼斯街道

DAY8 自驾第一天 陶瓷小镇和十字湖

因为在网上订的车,取车地点在尼斯机场,所以一大早起来,打包行李,直奔机场而去。租车不算顺利,应为自动档和手动档的问题,前面已有交代,但最终还是顺利解决,在11点左右拿到车。

关于南法的自驾,特别要鸣谢一下穷游论坛的上  onlykiki 写的一篇帖子,【-高山入沧海|6日自驾玩转南法小镇-】http://bbs.qyer.com/thread-1012988-1.html。里面有很多详细的干货,在我功课阶段提供了很多信息上的参考。

法国的高速路况并不是很好,车道少,路面也比国内陈旧很多,但法国人开车还是生猛而规矩的。遇到收费站,都是无人值守,几乎没有什么障碍,但最好多准备些零钱,有时候信用卡也是不灵的。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陶瓷小镇。一下车,就被这个小镇给迷住了。《山居岁月》里描述的景象,被完美呈现。事后我们知道,虽然第二天还去了泉水镇、红土镇和石头镇,但是陶瓷小镇是最令人心动的。就像onlykiki在她的贴子里说的“在没有遇到卡西斯之前,我的最爱是陶瓷小镇,这个小镇具备了我爱的一切,依山有水有生活并且有情趣”。
       关于卡西斯,也是我们南法一路下来,感觉最漂亮的地方,后面详述。

入村的小路

村口的水井,1895

不是旅游旺季,人不算多

真实版的普罗旺斯山居生活

从陶瓷小镇出来,没多远,就到了圣十字湖,今天晚上,我们就住在湖边。住的地方,算不上酒店了吧,因为设施看上去是90年度的,已经很陈旧。但景色真是无敌的,我们的阳台就可以俯瞰十字湖,无敌湖景!

晚餐是在小镇上吃的。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小镇并不是十字湖小镇,非常舒适静逸,估计小镇上的居民不过百十人吧,有教堂,有个小广场,孩子们在广场上骑自行车,能感觉到空气中的友善与淳朴。虽然人少,但安全感十足,完全没有在尼斯时的担心。

晚餐吃的挺丰盛,要了半壶南法的红酒,散装的,喝起来有些像西拉,很新鲜。看着满天繁星,吃到了11点才满足的回去睡觉。

散装的红酒,大概有500ml吧

DAY9 自驾第二天 小镇群和阿尼维翁

从十字湖出发,一路向西,途径石头镇、红土镇和泉水镇,晚上宿阿维尼翁
这三个小镇,网上已经有好多图片了,不再多说。感觉泉水镇商业氛围有些浓了;石头镇虽有特色,还是引用onlykiki的一句话,“街巷还是很有魅力的,唯一缺憾是有些像死去的古董,城与游客,纯属观赏与被观赏的关系”;红土镇的餐馆很多,还好,但整体感觉不如陶瓷小镇舒服。

在南法的乡间小路上开车

红土小镇

泉水小镇

路边地摊卖的草莓,颜色特诱人,可能还是比价原始的品种,口感并不是太甜,但非常新鲜纯净

算你狠,一把8€!

驾车穿行在南法的乡间小路上,绝对是不可多得的美好体验。只是5月薰衣草还没有长成,当2、3个月后,薰衣草变成一片紫色海洋的时候,不知道要美成什么样了。

南法乡间

阿维尼翁法国南部的重要城市,像泰国清迈一样,城市中间有一个城墙围出的古城。在古城中心广场的露天餐厅,我们正好看到一群老年人在唱歌,估计是老同学聚会吧,一位老人拉手风琴伴奏,这感觉太欧洲。我们国家的老人,什么时候才能像欧洲的老人这样幸福。

阿维尼翁的皇宫

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阿维尼翁的街道上有比较多的流浪汉,三五成堆的趟在路边喝啤酒,给这个美丽古老的城市增加了一些颓废感。整体感觉阿维尼翁这个城市,历史和文化沉淀深厚,但经济好像没能与时俱进。

DAY10 自驾第三天 阿尔勒和卡西斯

今天主要去了南部小镇阿尔勒,梵高画了很多名画并成功疯了的地方。然后按照onlykiki帖子的建议,转道卡西斯

阿尔勒与之前的红土小镇、陶瓷小镇不一样,是典型的南法小城市,规模比小镇要大的多。进入阿尔勒以后,在去著名的梵高咖啡馆的路上,我们发现路边绵延有近一公里的周末地摊集市,这东西决定是可遇不可求的。车在路边一停,整整在集市上逛了2小时,买了一堆小物件

逛这种集市,是最好玩的啦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有一样的感觉,当举世瞩名的东西展示在你眼前的时候,比如蒙娜丽莎的原作,比如大卫的雕像,心底多少会有浮起达到目的以后的失落感。以前的传说,今后就成了谈资。梵高的咖啡馆,也是如此。

梵高《夜间的露天咖啡馆》原址

阿尔勒街景

受onlykiki帖子的影响,决定去看看卡西斯
        去了以后才知道,为什么onlykiki 六天的南法自驾游记,最后却用了“高山入沧海”作为题目。因为,不到"高山入沧海"的面前,你无法理解“高山入沧海”绝美和震撼!

卡西斯法国人成为是“秘藏的独家圣地”,能深度游到这儿的中国人真的很少。因为,我们一路下来,第一次听到有人在我们后面小声说“Chinese people”,可见此地中国人的稀缺程度
     卡西斯小镇有一种无法形容的美好,安静祥和,与世无争,绝世海景也只是小镇的后院而已。就像onlykiki描述的一样“这种魅力难以言说,也难以图说,只有来到这里,才能体会”

小镇中间的小广场,温润的白色石头地面

路边餐馆

小旅行者

就要下水的游艇

虽然一路也看过了无数次蓝色的大海,但还是被卡西斯的大海的蓝色震撼了!

还有个趣事,在卡西斯的街边小店买了两瓶水,问多少钱?店主说,free!我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这小镇美好到买东西都不用付钱了?店主见我疑惑,用手比划了一下。哈哈,是 3!是 three!

离开卡西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返回尼斯还车还是在尼斯机场,还车也费了些周折,但还算一切顺利。从机场出来,我们要乘坐尼斯的轻轨去酒店入住。天色已晚,轻轨车站里人工售票已经下班,只有在售票机上买票。这次买票是最最最困难的一次买票,用了半个多小时才买好票。第一,售票机的操作只有一个圆盘一个按钮,熟悉了十几分钟才掌握使用方法;第二,不能用现金,只能用带芯片的信用卡,我的信用卡没芯片,只要求助路人帮忙。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三张票应该是9.9€,我给老太太10€,她坚持要找给我一毛钱。

DAY11 去波尔多的火车

乘火车从尼斯波尔多,中间不用转车,但过程太累。本来9个小时的路程,却因为火车中途停了近5个小时,最后近14个小时才到达。

说两个小事,赞一下欧洲人。火车中途停了好长时间不走,火车广播了一段话,法语的,听不懂。于是我询问前面座位的小伙子,他是个年轻的爸爸,一家三口带着婴儿坐火车。他用英语给我讲,意思大概就是火车停了,不知道原因,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出发。过了很久,火车广播再广播的时候,小伙子主动走到我这边,又主动给我解释,广播里说的内容。这次他说了两遍我都没有听懂,于是他又找来了笔,写给我看,这下我懂了。小伙子真是友善又有责任心!

停车的时候,有一次火车播出了一段广播,于是很多人背起背包开始下火车了。我不知道怎么回事,随手抓了一个大叔问,what happened? 大叔说了两句,我没听懂,于是大叔说,follow me!于是跟大叔下了火车,才知道原来是通知大家去餐车领食品。人家一般都是一人领一份,大叔主动帮助我给发餐的人说,要领三份。

法国高铁的误餐补助

深夜11点,终于抵达波尔多。火车站前波尔多的夜色很美,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有一段就是在这儿取的景,徐静蕾在车站外等来了李亚鹏。只是我们太劳累,无心欣赏,赶紧打车回宾馆睡觉。欧洲打车太贵了,这次打车花了35€!

DAY12 波尔多名庄一日游

一早去波尔多车站去取预定的车,本来应该是昨天晚上去取得,但是火车晚点,没法取了。今天来取车,已经没有了。而且还没有其他的车了,只能在另外一家租车公司,现场租了一辆,价格高了不少。

沿着这条著名的D2名庄之路,来领略一下波尔多葡萄园的美景吧。

向右,拉巴德;向左,玛歌

波尔多乌云密布下的阳光灿烂

拉菲(Lafite)、拉图(Latour)、玛歌(Margaux)、木桐(Mouton)、法国大名庄的四个,都分布在这条D2公路上,而且都在波亚克周围

拉菲的地,和拉菲的庄

玛歌的地,和玛歌的庄

据说,碧尚男爵是位花花公子,看这城堡建的,真是浮夸

名庄荟萃的波亚克小镇,唯一的一家大型超市里,看看酒的价格

DAY13-15 巴黎

DAY13-15 巴黎

Save the best to the last.

巴黎这座城市太美,我能想到的形容词都不足以形容巴黎那种令人心动的美。
       我们在巴黎住了最满意的一次民宿。位置非常优越,在香舍丽榭大道附近,离凯旋门步行即达。晚上,推开房间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明亮的塔尖。
       上楼的时候,要乘坐非常非常拥挤的老式电梯,电梯门是需要用手拉开的那种,电梯里狭窄到只能站开两个人。步行的楼梯也是老式的,怀旧。

我们住在这条街上

漂亮的楼梯

入住的时候,房东安排了助理专门在房间等候我们,房间打扫的非常干净,家具设施不多但是完全够用。为了表示欢迎,房东赠送了我们两支洗发水和一盒巴黎当地的糖果,糖果超好吃,以至于女儿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这间民宿的房东是Xavier,应该可以在airbnb上找到。

附近有超市,可以自己做晚餐

在巴黎除了必去的罗浮宫、杜乐丽花园、凯旋门、铁塔、巴黎圣母院之外,逛一逛当地的集市,漫步在塞纳河畔,无疑会更深入的感受巴黎之美。

巴黎,太美;三天,太短!

后记

在回来的飞机上
            “如果让你选一个地方住下来,你选哪里?”
            “巴黎,你呢?”
            “卡西斯

引用 大牙 的文字:

2017-07-18 10:1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7-18 16: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7-24 11:50

引用 ampleren 发表于 2017-07-24 11:50:31 的回复:

回复ampleren:第一次写游记,写的比较无趣,凑合着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