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遇见爽爽的贵州【天龙|肇兴|堂安|千户|朗德】

• 出发时间/2017-06-10

毕业前无论如何打算旅游一次,生怕之后工作就再无时间。因为学校毕业典礼时间凑不齐,本来打算好好玩上半个月的计划泡汤,川藏是去不成了,掐头去尾五天时间打算贵州云南二选一,我中二的小伙伴觉得云南不够清新脱俗,虽然查天气预报旅游几天日日下雨,还是义无反顾地买下了去贵州的机票。我们三个人之前一起去过四川,一直属于冲动型团体,定下计划到起飞不过三四天时间,10号晚飞贵州,16号早上飞机返回。

行程:【6.10—6.16:杭州——贵阳龙洞堡机场——安顺天龙屯堡——黄果树瀑布——肇兴侗寨、堂安侗寨——千户苗寨——朗德上寨——贵阳

杭州深圳、京津冀居民前往贵州旅游有半价甚至免票优惠,请咨询景点】
注:头图是在桌面背景网找的图,自拍照片放上去总是糊,侵删。

第一天:杭州——安顺天龙屯堡

10号傍晚直奔萧山机场,杭州武林门有直达的班车,一张票20块,过去十分方便。我们买了八点半的飞机,准时降落在龙洞堡机场应该是晚上十一点半。然而六月的天气实在不好,整个南方都在下雨,杭州也不例外,当天晚上航班起飞告示牌上一片红色。我们三个六点半就在机场会和了,不安地坐到八点多,难逃航班延误的命运。被机场大巴拉到机场附近的一个宾馆入住——这意味着起飞应该要到下半夜了。半夜两点被前台夺命连环call,其实我也并没有睡着,简单收拾了一下又被拉到机场。等到飞机起飞已经凌晨四点,吉祥航空又一直送餐送水,飞机上几乎没熄灯,想睡也没法睡。
    就这样彻夜未眠,降落贵阳龙洞堡机场已经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介绍上龙洞堡机场同时也是一个景点,走在登机桥上的时候可以看到机场周边的远远的小山。六月的贵阳很凉快,穿短袖也不觉冷,温度可能在二十五六度,十分适宜。我们的宾馆定在贵阳北站,本来是为了出行方便,事后证明这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贵阳北站本身在开发区,离贵阳市中心较远,交通不太方便。不过有一个好处:机场有高铁到贵阳北站,只是我们攻略没做足,一开始并不知道,还是花了大价钱打车去的宾馆。

去宾馆放东西以后,一夜未眠的我们马不停蹄地要赶去位于安顺天龙屯堡。这时我们又意识到之前犯蠢了:发车去安顺的金阳客车站离机场比较近,离我们住的地方十分遥远,等于我们又要折返机场,出租车是打不起了,只能在北站坐公交,历时差不多一个小时到金阳客站。我们买了贵阳去平坝的大巴,二十二块钱,在平坝换乘另一辆城乡大巴车去天龙镇。到天龙屯堡已经下午一两点,半价17.5买了票,又叫了一位导游全程讲解。天龙屯堡是明代屯兵的据点,这里是进入云南的咽喉要道,所以朱元璋从他自己的老家安徽运了许多老乡过来镇守以及传信。村民的打扮很是独特,据说有明朝遗风。屯堡人穿着蓝布衫,腰间缠有带着长穗的黑色腰带,腰带据说自家会备好几条,对于女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事物;头上围黑色头巾,脑后梳发髻,发髻上佩戴有头饰;鞋子黑色带尖,看着小巧美观。
    天龙屯堡其实并不大,从门口进去是一条商业街,有银饰店、饭店,也有村民自用的住房。偶尔有几处标注着景点,如村里最老的房子等。走进去一点有一处茶驿,几个老太太在这里织衣,看到游客来了就起身倒茶,茶的味道与普通的茶有一点差别,放了姜等好多佐料,但不算难喝。屯堡内有一条小河,有些儿童在河上的小石桥上打闹。村里的房子都是石板铺成,因为贵州是喀斯特地貌,石头都是石灰岩,拿下来就是一整片一整片的,看着仿佛人工切割而成,十分规整。再进去就是屯堡的学堂,现在已经被当做博物馆,但也从不开门,二楼过道结满了蜘蛛网。学堂庭院绿树成荫,几乎没有人,六月细雨如丝,倒是个十分清幽的去处。

学堂再出去七拐八拐就到了村里人的住处,其中夹杂着演武堂,演武堂内如今是上演地戏的地方。地戏是屯堡人为祭祀祖先而演出的一种傩戏,没有民间生活戏和才子佳人戏,所演都是反映历史故事的武打戏。这里每天都会上演不同的剧目,我们到的那天正好演《殷郊伐西岐》。以前没商业化的时候地戏在田间地头上演,过节高兴就来一段,开演时由鼓点伴奏,演员身着戏服,面戴黑巾,头顶脸谱。脸谱也分好多种,以颜色区别角色性格。一场地戏大约在十分钟左右。听戏时雨下得急了起来,伴随着急促的鼓点和演员的跳跃,仿佛自己也是屯堡中一个优哉游哉的小村民,感觉甚好。听完地戏后我们又在屯堡内闲逛了几圈,找回安顺坐车的站点时才发现从天龙镇上直接就可以走到屯堡内,亏我们走了好久找景点入口,还顶着烈日从景区门口走到屯堡门口(这一段是故意用来收接驳车费用的,后发现贵州的景点都这个套路,简直怀疑是同一家黑心旅游公司开发的)。

回到安顺,休整了一会儿,我们打算去小吃一条街尝尝贵州特色小吃。之前口耳相传做了一点攻略,加上天气炎热,我们点了水果冰粉,冰浆,丝娃娃,豆腐圆子,又买了几个烤串。冰浆是冰和芒果搅拌在一起,浇上红糖、花生等,入口冰凉,冰粉则是水果加凉粉,很是爽口。丝娃娃中夹着折耳根,我对这个味儿的接受度极低,哪怕只有一点点都咽不下去,我味觉失灵的小伙伴倒是争气地吃了大半丝娃娃。贵州的辣真的狠,我们从饮食清淡的江浙过来,哪怕强调微辣还是被辣到胃疼,小伙伴连吃几大口冰粉都没压下去。豆腐圆子好吃,外焦里嫩,沾酱汁十分鲜美。

第二天:黄果树瀑布——贵阳

第二天一大早是被雷声轰醒的,醒来七点半,本来打算一早去黄果树,结果电闪雷鸣,我们很是担心会被闪电劈死。好在到了九点左右雨势渐收,原本打算打道回府的我们将黄果树又提上日程。
   从安顺客运站有直达黄果树的班车,很方便。去黄果树一定要自备雨衣,最好穿方便走路的凉鞋,即使不被雨淋湿,瀑布也会溅你一身水。黄果树半票都要九十,观光大巴又要收五十,不过景区很大,中间确实需要车辆接送。黄果树分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三个景区,现在还在开发新景区,不知开发好了票价会不会再涨。
   我们先去了陡坡塘瀑布,这里是西游记拍摄地点,处处都有唐僧师徒四人的周边。陡坡塘是景区里最宽的瀑布,但高度不算高,声音震耳,可惜去的那天刚下过暴雨,水势大但是颜色较浑浊。陡坡塘景区不算很大,过了瀑布后走一段路就到了出口,坐车再去第二个天星桥景区。

天星桥景区极大,景点也比陡坡塘丰富,集石、水、根、藤、洞、瀑于一体,仔细游玩将近一个半小时路程。进了景区门首先是水中石阶,路边点缀有莲花,山石中仙人掌丛生,很有热带风情。走到开阔处是山间的一片黑色嶙峋的石林,浩浩荡荡不知通往山谷的哪里,如同一条奔腾的河流在瞬间凝固,很是壮观。景区的道路迂回曲折,游客绕山而行,时而走在绿叶苍翠的林下,时而悬于崖上,时而又漫步在水边。景区内还有个天然溶洞,名曰龙宫,洞内钟乳石交错,空间极大。走出龙宫就真正到了瀑布旁边,这是顺着上游的河流新营造的瀑布,水势到了天星桥景区这段又急不少,我们走在景区时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下停停。由于这几天连下暴雨,天星桥段的瀑布河流可以用千军万马来形容,急转处声音震耳隆隆,气势恢宏,颇有点山洪暴发的气势。转弯处再走一段就到了银链坠潭瀑布,这个瀑布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宽,却是整个景区里最有美感的瀑布。瀑布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水流沿着潭面上隆起的石包坠下,纵情漫流,千千万万水流最后汇入溶潭。这天水势凶猛,瀑布少了一点平时的优美,多了一点刚烈的气魄,几乎是在石包上喷涌,打出的水汽如同下雨。走这一段时我急着避开水花,脚下一拌以五体投地的姿势摔在瀑布旁,情况十分惨烈,前面的大叔被我吓了一跳。

历经天星桥的跋山涉水,到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几乎要迈不动腿。这次我们直奔主题,向大瀑布进发。道路上每隔几百米就会有观景台,让人体验临近的兴奋。大瀑布其实是瀑布群,无论长宽都堪称亚洲第一,雨后瀑布的水势格外大,真是有银河落九天之感。我和小伙伴在瀑布底下看了还不过瘾,跑到离瀑布最近的一个观景台,那简直是台风过境,瀑布溅起的水汽化成漫天大雨落下,我们一度以为天降暴雨,直到远离瀑布才确认是那是水汽。这天黄果树瀑布水势实在大,站在较近的观景台几乎无法用手机拍照,拍几秒就满脸满身的水,不过能看到如此气势恢宏的瀑布也确实过足了瘾,雨天去还是有雨天的好处。

第三天:贵阳——肇兴侗寨、堂安侗寨

这里要再次吐槽一下,前一天我们从黄果树搭大巴回金阳客车站用了将近三小时,金阳客车站非常偏远,除了站内周边几乎没人,我们步行了一段路才找到非常不起眼的公交站点,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倒回贵阳北站周边的宾馆,此时已经半夜十一点,景区走了大半天加上长时间倒车,可以说累到四肢着地。
    回贵阳与另个一个小伙伴会和后,我们一大早七点多在贵阳北站坐动车去从江站,路程大约一个多小时。到了从江站后旅馆的老板娘叫人开车来接(当然要收钱),中途下来付了半价50的门票,直接送到旅馆口。如果自己打车应该也不贵,开车进景点也就二十来分钟吧。
   肇兴侗寨准确来说位于黎平县,这里是一片狭长的谷地,两条河流穿寨而过,河两边聚集着村民的住宅和各种商店。雨季之前河水应该是清澈的,雨后水流变得浑浊不清,也较平时汹涌了许多。景区大门口一片有农田和一片建筑,这都是新造起来的,往里面走才能进入老街生活区。与千户不同的是,肇兴侗寨商铺和住宅混在一起,生活气息浓重,有些人家一楼开店二楼住人,而千户商户规模较大也较成熟。全寨共有5座鼓楼,分别按照仁义礼智信命名,不知是自古以来就这样,还是开发以后另改的称谓。鼓楼是村民歇脚谈天的去处,逢节日也会举行一些重要活动。河上共6座风雨桥,风雨桥檐角飞起,如同龙尾,顶上是双龙戏珠,内部结构十分精巧,还绘有花藤等图案。我们在旅馆放下东西就直奔智团鼓楼边的表演广场,这里上午和晚上分别有一场免费表演。上午的表演有祭祀、武术、琵琶歌、侗族大歌等。侗族大歌果然是民族瑰宝,多声部,声音清亮纤细,绝对不能错过(我的bgm是侗族大歌,丢就不见常相思,现场听效果更好)。

中午吃了一顿饭,点了这里的特色酸汤牛肉,不太吃得惯,也有点评说酸汤鱼不错的,各人各口味吧,倒是路边老奶奶卖的糍粑味道很不错,糯糯软软,入口即化。四处晃了一会儿,我们打算去山上的堂安侗寨。本来是打算从后山步行而上的,因听说路上的景色极好。登山路线非常原始,就是人踩得多了留下的印记,周围野草丛生,尤其是夏天,为防虫蛇一定要穿得稍微严实一点。刚走出没多远就遇见两个从山上下来的大姐,警告我们路途遥远,并且雨天田间小道很不好走,要是路上没碰到老乡可能会迷路。看着天色暗了下来,前一天又长途跋涉体力不济,最终还是原路折返坐车上山。肇兴侗寨内有很多包车去堂安、岜莎的点,没记错的话一个人往返大约二十元左右,人聚集得差不多了就发车。司机一路开开停停,上来下去许多老乡,车越开越高,本来以为十分钟就能到,结果绕着山开了几圈,将近花了二十分钟到半小时才开到堂安。这天天色阴沉沉欲下雨,堂安的位置偏高,山下还能清晰地看到一片一片绿油油的田,越到山上越是云雾缭绕,等到了堂安下车,差不多只能看到半山腰的梯田。山上的云雾来得太快,我们正拍着半遮半隐的半山梯田,一阵雾过来,也就五分钟吧,居然连周遭的房屋都看不清了。无奈只能作罢,沿着石头铺成的小路进村。与肇兴相比,堂安几乎没有被开发,原汁原味的吊脚楼与不加修缮的鼓楼,村内鸡犬相闻,廊间随处可见织网的蜘蛛,几乎没有商铺和旅馆。这里的鼓楼保存极好,可以看见从前留下的匾额,村民聚在鼓楼内说笑谈天。

我们顺着鼓楼边的石阶向上走,那里有汪泉水,泉水清甜,很是解渴。这里又要提醒大家,雨季千万要穿防滑的鞋子,黔东南的少数民族村大多依山而建,靠未经打磨的石阶上下,到下雨天石阶十分滑脚,我就是在堂安的石阶上重重摔了个屁股蹲,把手掌刺破了不说,还摔坏手机破了财。所以风景虽好,千万要注意脚下(哭唧唧)。跌了一大跤之后我就有点无心仔细逛村子,村子十分原始,确实值得仔细看,但当天天气实在恶劣,我们走了一会儿村内已经云山雾绕,如同仙境,连从村口上来的路都辨不清了,我们心内有些惊恐,怕之后雾大到伸手不见五指,错过最后一班下山的车,于是一边问路一边摸索到了村口停车点。天晴的堂安必然是质朴美丽的,没看到梯田美景也有些遗憾,不过也是见识了贵州山区云雾的威力。最后补一张上山时趁雾气还没追上来抓拍的梯田。

回到肇兴侗寨后,我去药店处理了一下伤口,又简单保护了一下手机,吃了一顿鲜美的本地火锅,打算去看晚上的表演。晚上的表演剧目与白天不尽相同,灯光篝火以外,还增加了有剧情的歌舞,也很值得一看。等结束大家散去,我们又步行到村口的观景台看了一下侗寨夜景,路过风雨桥时四下无人,远远传来琵琶声与歌声,走近一看是一对上了年纪的侗寨男女在弹唱,男方轻抚琵琶,女方应声歌唱,湖上是温柔昏黄的灯光,这一刻觉得侗寨格外温柔。

第四天:肇兴侗寨——西江千户苗寨

这天早上不用早起赶路,睡到饱,悠哉悠哉地去旁边的早餐店吃了顿早饭。侗寨的早上祥和宁静,不见一脸好奇的旅客,只听到本地小伙子小姑娘欢笑的声音。侗寨阿婆靠在扶手上唱歌,另一位大伯为她弹琵琶伴奏,唱歌是侗寨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饭点了两碗油茶,油茶表面漂浮着一层粟米,据说本地人爱喝这个,但我们三个都觉得油茶太过油腻,尝了几口就难以下咽,还好没点三碗,尝过即可。
    早餐过后我们就挥别侗寨,动身前往千户苗寨。侗寨没有直达千户的高铁,于是我们又折返贵阳,从贵阳坐动车去凯里南站。贵阳凯里一个小时左右,很便捷。凯里南站下车,附近就有去千户客车的售票点。下了动车以后一路都有黑车司机问我们去哪里,我们功课没做足,看到前方有个疑似售票点的地方就闷头赶路,也不搭理他们。其中有一个师傅还跟我们说客车免票在客运站,事实上客运站里似乎并没有去千户的车,只有守株待兔的黑车司机们。售票点其实就是一个旅行社,一人大约是三十块钱(记不清了)。事实上我到现在都没有搞清楚凯里南站到底有没有公交公司的大巴,原则上来说旅行社也是私人运营,只不过看起来稍微正规一些,而之前黑车师傅给我们的报价也有比旅行社大巴更低的。
    无论如何总算是坐上了去千户的大巴,我们一开始以为路途不远,结果开到千户花了起码四十多分钟。大巴驶出凯里市,进入群山中,七拐八拐,翻过了不知几座山,其中有几段路比较窄,坐在我后面的河北大哥叫得像花腔男高音。山里的风景十分不错,偶尔经过山间散落着的几户吊脚楼,大巴顺着一条溪流行驶,溪流清澈见底,时而化作宽阔的水面,时而变成山石中的小溪,但却从未中断过。这条小溪一直伴随着我们进入千户苗寨,最终化为千户的母亲河——白水河,后又不知向哪里奔流而去。
    千户苗寨半价50元,观光车要花20元,这个主要是用在观景台往返的。千户苗寨的规模要比侗寨大得多,沿山的一片房屋大部分是旅馆,也有居民楼,一直延伸到半山腰,非常壮观。我们之前看了些攻略,印象里千户商业化比较严重,因此只为这里留了一夜,事实上,我认为逛千户起码要用一天一夜。景区总是不可避免商业化,千户的主要街道上大多是饭店和首饰店,几乎不住人,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商业街,但是商业街连通着毛细血管似的小弄堂,弄堂里的居民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只要愿意在小巷里多走走看看还是能感受到清闲太平的苗家生活。商业化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设施完备,千户苗寨设有博物馆和邮局,还有古歌堂、绣坊等一些民间文化场所,虽然是旅游开发所建,但没有仔细做功课的游客可以由此更深入地了解苗族文化,这是侗寨所没有的。总的来说,千户苗寨是值得拿出一段时间来仔细游览的。

我们放下东西以后就顺着也东寨后面的小路往上爬,在山上一间饭店用了晚餐,那家店风景绝好,可以俯瞰大半个寨子,一边享用美食,一边饱览美景,真是夫复何求,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餐费贵,略肉疼。

吃完饭继续哼哧哼哧向着鼓藏头的方向爬山,路边几乎都是民居和小饭店,路遇苗寨小哥和小妹,十分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再往上走不知怎么就碰到了死路,再加上买了晚上表演的票,我们开始折返。下山的途中遇到一家敞着院门的民居,我们鬼使神差地想进去看看。这个院子真是风景绝美,建于半山腰上,一侧是悬空的靠栏,可以在高处俯瞰整个苗寨,院子里四处散落着画作,院子的主人也许是一个艺术家。此时正是傍晚时分,天色将暗未暗,苗寨中陆陆续续点起黄色的灯,晚风温柔旖旎,我们小声地发出惊叹,拿着手机拍个不停,又一直舍不得离开,此时我才知道什么叫贪婪,真想时光凝固在这一刻。不知这个院子的主人有多幸福,能够时时刻刻对着这样的美景。

傍晚时分的苗寨是最美的,下山以后将近八点,我们赶早到了美丽西江的晚会表演场。这场晚会票价要90元,但我并不是十分推荐,一个是价格贵,另外表演“演”的成分太多了,一些剧目以及观众互动并不是我特别想看的,当然晚会中也有苗族传统舞蹈的表演,很精彩,只是占的篇幅不多,整台晚会灯光服装比较花哨,表演不是那么“民族化”。其实表演场白天有免费的民族表演,还有芦笙表演,古歌堂有苗族老奶奶老爷爷唱苗歌,对于想要体验苗族风情的游客来说,这些已经足够了。看完表演以后我们就去逛了小吃街,东西和安顺小吃街差不多,没油炸的毛豆腐长得很萌。(补充一下:晚饭点了酸梅汤、玫瑰酒、米酒三种饮料,都非常好喝!米酒劲挺大)

第五天:朗德上寨——贵阳

我们在贵州游玩的最后一天。一早出发去观景台,风雨桥头是坐车的点,被观景车拉到苗寨对面山上。观景台比昨天画家小院的位置更加高,视角也更好,可以俯瞰整个牛角形状的苗寨,以及苗寨周围绿油油的麦田、蓝绿色的白水河。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人太多,我们去的时候应该还不是旅游旺季,在栏杆边拍照都要排队,七八月的情景可想而知。去观景台往往会忽略旁边山上的观景栈道,因为栈道修在比观景台更高的山坡上,入口有些隐蔽。事实上栈道上几乎没有人(大家都聚在观景台拍照),而那里的视角甚至比观景台更高更好。有一句话形容贵州十分贴切: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在栈道上拍照的时候开始飘起雨丝,后来雨越下越大,一看时间也差不多,我们就坐观光车返回了。

收拾了行李,我们前往往朗德上寨。千户没有直达朗德的公交,必须先去雷山县转车,路程远且耗时长,因此虽然肉疼,我们还是选择了包车。去朗德上寨的动机还是因为我中二的小伙伴,致力于寻找各款游戏的场景。千户去朗德开车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还是缘溪而行。刚到朗德我们就得知一个噩耗,就在前几天万恶的开发商刚开始在朗德收门票费,半价三十,再收五元观景车费。(开玩笑,个人认为商业化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有很大帮助,毕竟深山交通不便,除了种地和旅游业也没有其他选择了)
   乖乖交了门票费,进入苗寨。首先是一片绿色的田塍,田间点缀着几朵野花,远处几幢吊脚木楼,如同田园画。朗德的开发程度介于堂安与千户之间,听司机说这里曾经有开发商入驻过,但可能因为宣传不到位破产了,这几年重新开始开发。朗德苗寨规模比千户小许多,当然,千户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新盖的旅馆和商铺,而朗德则是比较原始风味的自然村,村里的木楼都是村民的住房,正宗自用吊脚楼,苗族奶奶阿姨们雨天在家里绣花做手工卖给零星的游客,因此也不存在商铺这种说法。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听说我们要找饭店,村口一位正在绣花的奶奶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一户村民家里,我们原本以为会去千户苗寨里面的那种饭店,看到阿姨直接架了一张桌子在客厅里,如此接地气,也被震惊了一下。
   趁阿姨烧菜的当儿,我们三个在屋子里转悠了几圈。这是婆媳儿子三口居住的地方,墙上贴满了男主人从小到大的照片、全家福、以及奶奶的单人照,其中有一张奶奶与国家领导人握手的照片,原来这户是村里的刺绣能手,业务水平相当高。另一间屋子的墙上贴着苗族各种各样的刺绣图样,约有几十种,琳琅满目。小伙伴还在这里买了一条刺绣手带,有奶奶亲自缝上扣子。窗外的雨一阵一阵,屋内临窗是一排美人靠,依着美人靠看窗外满目的绿色,被雨刷得乌黑油亮的屋顶瓦片,邻居家正坐在门口绣花的苗家阿姨,真想俗套地感叹一声“岁月静好”。

吃了饭以后告别这户刺绣人家,沿着石阶在村里和山上溜达。朗德是个生活气息浓重的地方,下雨天游客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村子里房子贴着房子,一重重盖到半山腰上,房子之间铺有四通八达的石板路,一块块石头被雨水冲刷得十分润滑。村前村后是农田池塘,鸡犬相闻,上山的时候我们与一头水牛擦肩而过,他好奇地看了我们几眼。朗德的开发出来的景点也不算很多,毕竟村子本身规模不大,村里有个杨大陆故居,杨大陆本名也不叫杨大陆,这只是汉人的误会,因将“羊打罗(苗语厉害)”误认为人名。这位杨大陆是清朝苗民大起义的主要将领之一,凶悍异常,最终惨烈就义。朗德寨内也设有表演场,上下午都有表演,但是当天我们还要赶回贵州,只能遗憾地离开。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在凯里南坐动车回贵阳,回去的路程总觉得比来时快得多,留恋山间清清的溪水,留恋宁静的村中生活,留恋遮天蔽日的绿荫,回到喧闹的都市,这样的场景恐怕只能在梦中重温了。

回到贵阳,我们三人打车去了二七小吃街。之前每去一个城市旅游都会去小吃街转转,大都十分失望,二七街却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坑”,实话说,小吃味道还真不错。我们从街头吃到街尾,买了猪蹄、夹着糯米的蛋、烤串、豆腐圆子、煎包、烙锅等等等等。其中猪蹄的滋味特别令人难忘,豆腐圆子也不错。

难忘今宵唱起,明天醒来不知在哪一只鞋子里,美食与美景不见不散!
   (转载请注明)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7-18 11:50

引用 王小虫sc 发表于 2017-07-18 11:50:24 的回复:

回复王小虫sc:哈哈有吗?谢谢你~没有长枪大炮,就是手机记录一下~

2017-07-18 20:27

千户苗寨和郎德上寨有必要都去不?如果选一个,去哪个比较好?

2017-07-19 06:37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7-07-19 06:37:56 的回复:

千户苗寨和郎德上寨有必要都去不?如果选一个,去哪个比较好?

回复吕宇鹏lyp_d:时间足够可以都去,千户规模大,商业模式成熟,朗德是个小村子,比较接地气。看你们想体验哪种模式了。

2017-07-19 20:37

引用 大白兔奶糖粘牙 发表于 2017-07-19 20:37:58 的回复:

回复大白兔奶糖粘牙:商业模式成熟的话,有什么优点么?

2017-07-20 17:31

2017-07-21 06:22

棒呆

2017-07-22 05:01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7-07-20 17:31:56 的回复:

商业模式成熟的话,有什么优点么?

回复吕宇鹏lyp_d:我文章里其实也有提到,有苗歌苗舞等常规表演,也有博物馆这些科普性设施,方便了解苗族文化。当然这些都是当地人的工作,你也不能指望他们多有热情。

2017-07-22 10:4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7-24 14:51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7-07-24 14:51:58 的回复:

回复程小程ehcy:哈哈,我比较话痨,也是对旅游的一个回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