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拂面百花山

新土豆 (石景山) LV.8
2017-07-18 01:03 498/13

看周末天气预报晴朗在517就选了周六的百花山,一是没去过,二是北京第三号高山,一定要去走走看看。
        周五居然下了一天雨,看来北京真是到雨季了,周六一早天也是阴沉沉的,不过心里倒是满满期待下点雨,雨后山里定是不一样的风景,也好检验一下自己的户外防雨装备。雨衣,鞋套我都背了好几次了一直没派上用场。
        驴友的线路向来不寻常,闻讯百花山景点出口查票较严,车上临时改成了四马台百花山环穿。(原计划轨迹是黄安坨上百花山出的穿越;现改为了四马台上四马台下的环穿)

38座大巴车爬山能力居然好像还没有驴友强,108国道拐上四马台村道司机感觉费劲就没往上开,害一众36驴友多走好几公里枯燥的水泥路,路边的四马台煤矿好像也是关停了,一路上除了碰到几个捡拾山杏壳的几乎没有人车上来。

终于切上了“驴道”,林荫、枯叶、小草上还留着昨天的雨露,密林里的空气也清新起来,在有路与没路开路之间向山顶爬升,豁然开朗了原来到了一地质监测站。至此队伍分为两对,六人休闲自由活动,其余30人继续前行完成环穿。

地质监测站在一废弃的道路尽头,顺大路往前走一点就到了蚂蚁王国,自此的一路爬升过程中蚂蚁一直伴随左右,只要是干燥的路面就肯定有蚂蚁,脚步不敢稍慢,一停必有蚂蚁顺鞋爬上来,有钻到裤子里面的最后肯定会咬你,只有隔着衣服捏死它了,大部分会顺着裤子往上爬,一路上竞看见大家不停的跺脚抖落蚂蚁了,直到一处大路才找到一块蚂蚁少吃午饭的地,路边类似大土堆的全是蚂蚁窝,第一次见识这么多成堆聚集的蚂蚁,不愧称蚂蚁王国。

花开三季,春夏秋每次爬山总有一款当季花开让你心动。这次爬百花山也的确有各色花开,但独这石竹花型规整色彩艳丽,尤其枯草败叶中伸展出来那一两枝,更显其美艳。

中午坐在路边吃饭的时候就不时有大团云雾顺山沟向上升腾,追着拍照还担心着会不会马上下雨饭都没吃好,同行老驴断言这升腾的云雾不会下雨大家今天算是来着了,既躲过了大太阳晒又免遭雨淋,还见识了云雾翻腾拂面。
     看过朋友圈发的云海照片一直艳羡不已,总想着是去灵山,海坨扎营蹲守云海,不想今天竞在百花山不期而遇。云雾拂面,柔柔的,凉凉爽爽,带着风,不急不慢,包裹着你,走出来,走进去,又升腾而去,有点云里雾里似神仙的感觉。

百花山,白草畔,百花百草。不知是心理原因还是这野草野花真的美,感觉即便是路边石缝中的一朵小花也强于公园里大把的鲜花,总感觉山野户外每一朵小花的绽放都是大自然赐给驴友的奖赏。

驴友是最能吃苦的一类人,是最能发现美景追随美景的一类人。他们喜欢走最原始的路,看最原始的风景,贴近最原始的自然,用身体触摸风霜雨雪云雾江河山花草地沟谷。
      本次徒步环穿总爬升1278米,里程23.5公里,强度在徒步圈接近1.5级别,36人的队伍其实是分化成了三队,刚开始脱队的六人算休闲游了,后面环穿的三十人又分成了21人的前队,9人的后队。
      我算是自愿在9人的后队中辅助收队的,由于有两位新人下山膝盖不适,我贡献了我背了多次没用上的护膝,葡萄糖盐冲剂以及双杖,4瓶水。新人户外徒步是需要做些准备的,鞋,背包,水,对线路的熟悉,对自己体能的估量,有一条准备不足就可能对自己造成伤害或是拉慢整个队伍,直到晚上九点半我们才全部下撤完毕,真是担心两位新驴膝盖会不会造成不可逆损伤,户外有风险,加入需谨慎!

2017-07-18 15:58

同感

2017-07-18 16:34

引用 新土豆 的图片:

感觉大草甸的植被比前两年差了许多,或许到了7月底才是百花盛开的时候

2017-07-18 16:38

2017-07-18 16:39

👍👍

2017-07-18 17:43

👍👍

2017-07-18 17:4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7-07-18 16:38:11 的回复:

回复申申:也许是人多踩踏的

2017-07-18 22:11

2017-07-19 09:19

跟游欣赏!

2017-07-21 16:06

幸亏我没去,要不肯定也是拖后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