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上灯才知道对岸有多亮-关于金门的四天三夜

2017-07-25 17:26 5472/14
  • 出发时间/2017-07-20
  • 人物/家庭出游

过往视频:http://i.youku.com/u/UMTc4NDc5ODUy?spm=a2h0k.8191407.0.0

我想要带你去所有的地方,把所有幸福都照在你身上
                                    我想把你的世界全部都照亮,填满在你最灿烂美好的时光

写在之前的话-我在对岸眺望你

好久不见~
上一次的游记收到了很多私信,收获了很多的分享和满满的祝福,感谢大家。
本来很想去巴厘岛度个假的,但是生命中每天都存在很多惊喜和意外。
这次又是一次新的出发,但是旅伴不仅仅只有爽哥了。
我们迎来了家里的一位新的小成员(虽然我还不知道他长啥样哈哈)
这次算是一家三口再拖着全家的旅行。
初为人母人父,一路上除了兴奋更多的是紧张,所以走之前的一次散步中,爽和我说,这次只能成功不能出岔子。虽然压力有点大,但是还是难耐不住性子想出去躲避一下杭州41度的艳阳高照~所以我胖了hin多,因为全家都给我吃的太好了!

本来想说在路边每天都记录一下,但是后面两天实在是忘记了。
司机伯伯也不让我多走路,说要小心要小心,但是其实第一天我逛到连爽哥都觉得累了,我还在暴走
现在就尝到苦头,我躺着在打这份游记,因为我的脚已经水肿到和莲藕一样。
自己都快不认识了~
但是其实建议孕妈在孕期多走走路,我感觉是好的!对宝宝大人都有利。但是也不要太累~
我有朋友就逛到见红,还是按照个人体质小心为妙吧~

有关于攻略旅游的问题还是可以私信我~在我能力范围我会回答的!

ATTENTION-金门攻略提醒

设备:
佳能5d3+24-70/iphone

我很难得写这样的攻略,希望不要有遗漏,也可以帮助你们~毕竟一路上有很多意外和惊喜的收获。
首先第一点:金门的所有景点,都不需要门票!
第二点:吃货最关心-美食攻略http://www.mafengwo.cn/cy/25339/tese.html
第三点:签证办理上淘宝搜索入金证

Q:为什么去金门
A:有一天晚上我们和爸爸散步,坐在哈根达斯里吃冰淇淋的时候突发奇想,本先说想去广州吃个两天,但是考虑到我坐飞机不太安全,就说坐高铁去厦门吃海鲜。那金门不就在厦门对面吗~不如我们去金门吧!谁知道爽在前一天晚上和我说有机会去下金门,隔天就实现了~这次就带着爸爸和奶奶一起开始了一趟全家老小的金门之旅,能陪着家人的机会真的很难得呀。

Q:去金门前要准备什么?
A:首先你要有一本大陆来往台湾的通行证(紫色本子),其次如果你不去台湾本岛的话,可以选择办理入金证,入金证比入台证要准备的资料少的多很多,只需要紫色本子、白底两寸照电子版即可。淘宝上可以办理,68元一份。入金证是小三通,15天逗留时间,可以出入金门澎湖列岛和马祖。三天就可以把证办下来~ps:杭州的朋友如果要办通行证,或者要加注通行证,请不要再去市民中心了!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处搬去了婺江路,人少到起飞~(杭州市妇医院隔壁)加签一次15rmb。自助机在三楼,很方便~
如果你是孕妈请注意!
金门台湾一样,32周之后就不让你入镜了~然后你们要准备好医院的证明,上面有你的预产期,医生的签字和盖章,请带着~以防万一:p

Q:哪里换台币划算?
A:事实证明,请在金门的atm机上取比较划算。你可以看你的银行卡的手续费。华夏银行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我爸是在中国银行预约取的,4.2的汇率,我在那边atm是4.4。金门吃饭的地方都不能刷卡,请带好现金。

Q:怎么去的金门
A:我们坐的是高铁,杭州厦门北站。一等座689,二等座328。舒服了点,毕竟五个多小时,我们就选择了一等座。五个小时的高铁真的很长。到了厦门火车站后,滴滴叫了商务专车,144rmb从火车站到五通码头。ps:入金证请在五通码头3号柜台拿纸质!同时也可以在这个柜台买船票。老年人会便宜些,我忘了多少钱一张,大约155rmb。30分钟一班。五通码头的安检会比较严格啦,带水的都放在显眼处,不然要开箱检查很麻烦。

Q:在金门交通工具选择了什么?
A:这次是一家人出门,我是重点保护对象,所以就放弃了租电驴,变成了包车旅游。事实证明,包车旅游能更好的了解金门的历史。但是前提,你要选择一个好的向导,我们这次就碰到了!黄伯伯是个很好的司机加导游。民宿老板帮我们联系的,400台币一个小时。这么炎热的天气他都陪我们下来走,讲解。两天都是包他的车,是个有故事的向导。曾经《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来到金门28天,也是他当向导的。第二天还送了我们一大盒金门的烧饼和他妈妈种的花生。黄伯伯1961年出生,也是算经历和见证了金门很多的故事。退休前是警察,和我爸爸比较投缘是真的。如果需要预定他,私信或者留言,我把电话名片告诉你们~
如果身体条件ok,租电驴吧~真的会比较方便点,因为金门的交通不太方便,公交车都要等的。30分钟一班,很麻烦。基本打不到出租车,都需要预约。

Q:住在了哪儿呢?
A:在看别的攻略的时候发现了了一家民宿叫做:拼途拼图民宿。平日有活动2400台币(一晚房间+移动wifi+24小时电驴+码头接送+早饭)现在他退出了家庭房。两栋房子,一共8间,很干净,也很舒服。有茶水间,冰箱。冰箱里老板都买好了台湾的啤酒,随便畅饮。老板人很好,年纪很轻,民宿是他和她女朋友开的。反正房间是我订的,我说好就好哈哈哈哈哈。本来说想住到金门升恒昌金湖大饭店,那是五星的待遇啦,三晚8000多rmb,隔壁就是亚洲最大的免税店(只是大)。觉得说既然来了这里,要感受一下民风,还是民宿好啊~至少我奶奶也觉得很舒服!三晚我大概花了4000左右人民币吧,两间房。早饭可以和老板提要求要吃什么。推荐广东粥~民宿老板的微信是:pintoo_inn  可以说是我推荐的,估计有优惠~他记得我哈哈。

Q:金门的购物地点?
A:金门升恒昌免税店 不怎么好逛啦~ 屈臣氏,康是美都在金城镇上。小林眼镜买隐形眼镜。到处都是7-11。屈臣氏的边上有一个小弄堂,丫丫母婴在这里,已经算是很全的母婴店了,然后打折,还能还价哈哈哈。当妈之后只想疯狂的囤货。丧心病狂的买宝宝的东西。然后就没有然后啦,对我来说吃比较重要吧!

好啦步入正轨。第一次游记写了这么多关于攻略的东西,有点不太像自己。因为今年夏天太热,我只想吹着空调在室内,所以就想说好好写一下这份游记。毕竟也是一次很意外的旅行~

第一天的旅行从坐车开始

前面也说啦,我们选择的是高铁,虽然旅途时间长了点,但是对于飞机而言会方便一些。
五个多小时到了厦门后,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去了五通码头。如果有在厦门游玩的第二天又准备去金门的,可以推荐住在五通码头对面的doubletree希尔顿逸林。马路对过就是五通。
厦门到五通再到金门已经快四点了。
和民宿老板约好了在码头见面,拿上了wifi我们就先去了民宿放东西。
初次来到金门,有种来到了日本的郊区,很安静,房子都是矮矮的,为什么没有高楼,是因为当时打仗,怕炮弹击中房子。听说现在县政府也开始慢慢的计划盖高楼了。
民宿在金城镇上,离镇中心有15分钟的路程。步行。
但其实在夏天这样走白天还是很热。节假日旅客会多一些,平时都很少,毕竟人口很少。
放好了东西我们就去了免税店,因为免税店在金湖镇,并且商品是需要送去码头的,不能马上拿走,所以一定要早点去。但是这个免税店,我也是蛮绝望的,基本上买不出东西。康是美最好买,真的。如果不用买大牌,可以选择,不去。
可能是因为这个机缘巧合所以看到了金门很in的彩色涂鸦楼,民宿老板说,其实很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用相机拍出来会这么好看,事实证明,真的相机拍出来效果很好~
金湖镇没有金城镇那么热闹啦。其实很多个镇,我也是看着地图写的,记不住。
良金牧场和老爹牛肉面在金湖镇上,免税店附近,应该知名度还蛮高的吧,你们可以去尝试。但是我没有去哈哈哈哈哈,不走寻常路。

火锅世家-地址: 金城镇民权路129号

晚饭选择吃火锅~
金门吃饭一定要提前预定座位!因为店铺很小。不然要等座很麻烦。
第一顿店员就被吓傻,你们这样会点太多吃不完。可是我有一个任性的爸爸,摊摊手。
冰淇淋和饮料自助~一人一锅。人均200不到。
它就是--火锅世家
很多人应该会去吃六合,但是,我,偏不去:)
试试别的嘛~
台湾应该开了蛮多分店的,这家是台湾开过来的~人气很旺,我们去的时候7点半了还是满座。对于一个爱吃火锅的我来说,心满意足。

吃完火锅想去逛超市。
金门的超市叫做全联福利中心,开到晚上23点。我和爽哥在里面看到了佛跳墙也是满神的。
不能吃膨化零食的我也就只能逛一圈看看,买养乐多喝。
金门高粱可以在超市里买啦,感觉应该会便宜点。
从火锅店走去超市,走了超级多的路,因为金门人口少,所以晚上店铺关的早,而且路上灯不多,节约用电。晚上很凉快,走路不会出汗的那种,吹的是海风,乡间小道很舒服,不会有牛粪的味道,有青草香。
感觉全金门的老太太都在手机超级给的贴贴纸,收集完后可以拿锅子,也是满可爱的。

第一天因为路上时间花费的比较多,所以就提早休息了,整装待发,明天才是重头戏呀。

这是电驴充电的地方~

第二天的旅行还是从坐车开始

七点半的闹钟一下子就响了,早饭是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的烧饼和金门面线。
9点就遇到了包车师傅黄伯伯咯,爽哥还是做了行程攻略的,因为让我画地图我是不行的。
第一天行程:
马山观测所-山后聚落-狮山炮阵地-沙美老街-高坑牛肉面-尚义海滩-陈景兰洋楼-翟山坑道-古岗楼/古岗湖-金门城北门-清金门镇总兵署
(也是爽哥手写给我的,我压根记不住去了多少地方,而且我是个历史白痴吧,去金门等于在上历史课,一孕傻三年,记性也不咋地,我尽量不写错误信息给大家)
第一站,马山观测所。当年邓丽君在观测所得播音站播音过~观测所很大,地道也很长。金门是一个到处都有战争历史的地方,敏感的政治问题我们避而不谈吧~就当作了解!

离开观测所,就去了旁边的山后聚落。
山后民俗文化村(十八間大厝)-金門最完整的古厝聚落。
山后聚落是一个始建于清朝晚期的华侨古厝聚落,全体共18座传统闽南式大厝,皆沿坡而建,由于主人受到南洋文化的影响,古厝又同样具有南洋风格的建筑细节。好了这是我抄的,我就说说我看到的。
现在还有18户人家住在这里,很大的一个村子,装饰很有闽南风格。
墙上的砖瓦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丁字和十字。窗户的栅栏是单数的。
我冲进去的第一件事件是买喝的,村里有个特色饮品叫石冰花,我一直觉得凉茶还是忌口为好,但是卖茶的阿嬷说这是最好的去胎火的,像燕窝一样。我爸一听到马上两大杯让我捧手里。但是我还是觉得像有药味就塞给爽哥喝。哈哈哈哈,他是不是这一刻很惨的感觉~多补补嘛。

这里的建筑都是闽南风格,但是让我住,我还是有点怕怕的,所以当时就没有选择这么有性格的民宿,但是喜欢的蜂蜂还是可以来住住看的。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古宅,带着天井,黄伯伯说的历史问题,我已经完全记不清了,就知道婆婆和公公的卧室是对着厨房的,因为要看媳妇早上有没有按时做早饭哈哈哈哈哈哈。从他描述中感觉原来的姑娘真是伺候全家加生儿育女用的。
照例,我们还是寄了明信片回家,35台币吧。听说很多外国的旅客过来求戳,因为这里还有当时的邮票?
好吧忘记了呢~

离开这里就赶去了狮山炮阵地,离文化村不远,门口的两个哨兵是假人,但是会感应。很吓人的其实哈哈,在这么一个有战争历史背景的地方。11点半和8点半有炮操,所以赶着时间去看炮操。金门最多的大概就是坑道,然后里面阴嗖嗖的,凉快的很。听说对着厦门的那个炮,炮头已经被锯掉2/3,为的是演习的时候不会打太远。炮操的火药也就用了一点点,把小朋友们都吓的半死吧,一个小女孩怕的直接哭了。其实我也被吓了一跳,但是我要面子我不说哈哈。

结束炮操的观看,就去了沙美老街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一本电影叫做《军中乐园》,阮经天陈意涵演的。顾名思义,军中乐园就是从前军人解放自我的地方,我也是去了之后后知后觉才知道,越看越不对劲。军中乐园的拍摄地就在沙美老街,所以整个都整修了一下,当初的形态还没有变。老街上有很多年代感的店,虽然也不知道当时在这里发生了什么。

结束12点的太阳直射,我们也饿的不行了,黄伯伯带我们去了高坑牛肉馆,其实就是和牛家庄差不多吃的地方,但是他离得比较远,但是味道还是很棒的,全牛宴吧~300多人民币已经吃的很不错了的!比如我就火急火燎吃了一碗牛肉面,因为我超爱吃面,它的牛肉好大块,而且量很足很足~
地址: 高坑38号
电话: 0595-352549

午饭后把奶奶送去休息,我和爽哥又马不停蹄的继续赶路,因为也不想错过别的景色,所以就去了尚义海滩。2点钟的海滩上一个人都没有,太阳直射真的快要把人逼死,但是为了拍照还是在忍耐,司机大伯说你别走了吧,我穿着拖鞋走在海滩上那个沙子烫的我快绝望了。但是景色很好啊,金门的海水很蓝~一路上 有装置艺术还有各式各样的坦克,可能海边离机场很近,所以天上时不时一架飞机降落。

话说接下来去的地方,其实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应该是个洋楼,但是我没有下车,爽去拍照了,我在车上和黄伯伯聊天,看到了一群童子军。

随后去了风狮爷购物中心购物,我觉得他那里的日本免税商品还算便宜啦~但是其实康是美和屈臣氏都买得到,要不要去就看你自己啦~
接上了爸爸我们就去了翟山坑道。听说很壮观,我没有进去啦,因为建议说不要进去,挖坑道的时候牺牲了很多人,觉得还是要忌讳一下,所以我就在坑道口等他们出来。听说里面很大,需要爬很多楼梯。因为里面有水,所以当时是停船用的~

逛到这里其实已经接近五点多了吧,古岗楼和古岗湖是顺路去的~

因为太热,晚上一点胃口也没有,就想吃冰。
所以让黄伯伯带我们去和冷饮,店铺很小啦,但是味道还可以。我是没有吃到阿公豆花总冰署这些的~

晚上散步的时间是我的自由活动日,我和爽哥又开始了从前的暴走模式,走到他都觉得很疲倦,差点走着睡着,我还是精神满满,但是第二天就腌菜了哈哈,事实证明还是不要这样走比较好~

地址: 金城镇珠浦东路4巷36—1号

金门晚上关门关的很早,所以如果要去吃饭的,要提早出门,那天晚上我们就吃了一块鸡排吧,基本上都是闭门根,但是逛了模范街和小小的金城镇。走的路也是很多,买东西买到后来爽哥都犯困了。金门的安全系数很高,就是那种离开车子不拔钥匙三天也没事的那种。第一天结束已经很累了,一下子就睡着了,哦对了,我们有外带牛家庄的卤味,可能我不太喜欢吃这些,但是爽哥说味道很好。

第三天的行程从走路开始

想说还是睡个懒觉,毕竟我们的时间也很充裕,爸爸不喜欢吃第一天的早饭,所以提前我们就和民宿老板提出早饭想吃广东粥。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第三天本想早上出去逛逛,但是太阳、交通工具,都局限住了,所以早上就在民宿看电视,约了下午一点的车继续出发。
中饭吃了野宴,自助的日式炭烤。觉得糍粑最好吃哈哈哈。
地址: 893金門縣金城鎮珠浦西路10號
电话: 0595-82311993

吃完中饭,黄伯伯就来接我们啦,带了他妈妈自己种的花生,和镇上有名的烧饼-三宝斋烧饼,送给我们。然后在回来的高铁上我吃了那个烧饼,甜的比较好吃。
好了,我们继续出发,后海海滨公园-蒋经国纪念馆-莒光楼-建功屿-慈湖-六喜小馆

第一天没有等到建功屿的退潮,所以第二天专程去了,哦对了,去吃之前去模范街吃了阿公豆花门口的章鱼小丸子和蚵嗲之家,蚵嗲之家是人太多太多啦,就吃了旁边的吾嗲之家。感觉旁边太凄凉哈哈哈。
金门美食贴:http://www.mafengwo.cn/cy/25339/tese.html  可以参考这个

地址: 金城镇市场内钦旌节孝坊旁

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模範街(六合斜對面)

因为要走很多路,所以我没有下车,就在车上等他们回来,听说有很多小动物潮退的时候出现,还是很漂亮的。建功屿上有个郑成功的雕像,是标志哦~
离开建功屿,刚好到了夕阳落山的时候,我们就去了慈湖啦,真的是很美啦~

其实看不到夕阳,但是夜色很美,这也是我们呆在金门的最后一晚啦。黄伯伯带我们去吃了六喜小馆,很地道的金门菜,金门本地人也会来吃,很好吃~

地址:金城镇贤庵里贤聚52-2号

每一次的旅行是结束也是开始

打这份游记的时候就一直在想,我该怎么写会比较好。很怕自己的流水账,但是又怕交代不清楚什么。
一路上都在和肚子喃喃自语,想说宝宝你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能走过的地方,也就是你走过的地方。
有时候会和爽说,等小朋友长大,你就带着他去爬山下海教他游泳教他所有你学到的东西。
也一直问说,什么时候才能带着他一起暴走天涯哈哈环游世界。
可能自己当了妈妈才有感觉很多事的不容易吧。
虽然我走路带风。等你长大后,以后的旅行多了也会多了一个你呀。
爽哥很辛苦,爸爸也很辛苦,在一整趟旅行中又要照顾我又要关注奶奶,导致最后一刻出了岔子。
我们把最贵的包落在了厦门的安检行李台上,相机化妆包全在里头,直到上了电梯还没有发现,幸好有好心人提醒。谢谢好心人。
不然我们损失惨重。
但不过教训就是学习啦。下次肯定不会了。比如我上次丢了护照哈哈。
我一直说,金门这里很像斯里兰卡
因为乡间很安静,天空很好,民风也很好。
希望下次写游记的时候,我们可以自驾在海边了吹海风了。等我瘦成闪电再来见你们哈哈。

对了。
关上灯的金门,看到对岸的厦门
蓬荜生辉,照亮了天。

沙发

2017-07-25 17:56

楼主,最后一张照片哪里拍的呢,我8月中旬也要过去金门玩

2017-07-27 10:20

引用 毛人 发表于 2017-07-27 10:20:02 的回复:

回复毛人: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个小巷子里哈哈我也不知道,很偏

楼主,最后一张照片哪里拍的呢,我8月中旬也要过去金门玩

回复毛人:那是金城的全聯旁邊有一條小巷子,走到底就是“同安渡頭”那片海域,是看夕陽、夜景、散步的好地方。
在四月營火蟲交配季節也可以看到螢火蟲。
拼途拼圖民宿 微信: pintoo_inn

2017-07-27 15:27

引用 金門趴趴走 发表于 2017-07-27 15:27:27 的回复:

在四月營火蟲交配季節也可以看到螢火蟲。
拼途拼圖民宿 微信: pintoo_inn

回复金門趴趴走:民宿老板来了哈哈~大家有需要可以找他,房间很好

2017-07-27 15:32

你好,包车司机联系方式有吗,你是按照小时包车,还是一天!

2017-07-29 23:24

引用 自家玩口力口 发表于 2017-07-29 23:24:18 的回复:

你好,包车司机联系方式有吗,你是按照小时包车,还是一天!

回复自家玩口力口:有的,都是按小时包的

2017-07-29 23:54

引用 _CRYSTAL_ 发表于 2017-07-29 23:54:45 的回复:

有的,都是按小时包的

回复_CRYSTAL_:一天几个小时要提早告诉他吗?

2017-07-29 23:55

引用 自家玩口力口 发表于 2017-07-29 23:55:58 的回复:

一天几个小时要提早告诉他吗?

回复自家玩口力口:不用。按照当天的时间来~

2017-07-29 23:56

引用 _CRYSTAL_ 发表于 2017-07-29 23:56:54 的回复:

不用。按照当天的时间来~

回复_CRYSTAL_:给个包车司机联系方式 谢谢!这么晚打扰了

2017-07-29 23:57

引用 自家玩口力口 发表于 2017-07-29 23:57:48 的回复:

给个包车司机联系方式 谢谢!这么晚打扰了

回复自家玩口力口:黄师傅 台湾电话:00886 932034421

2017-07-29 23:59

引用 _CRYSTAL_ 发表于 2017-07-29 23:59:55 的回复:

黄师傅 台湾电话:00886 932034421

回复_CRYSTAL_:谢谢

2017-07-30 00:05

国庆我也去厦门了,本来想着连金门也一同去了,但发现好像很麻烦也来不及办理就没去成。是不是有来往台湾通行证就可以办理入金证了?要提前多长时间办哦?

2017-10-19 10:39

引用 Miss Dolly 发表于 2017-10-19 10:39: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