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游梦幻清凉世界——黄山西海大峡谷

• 出发时间/2017-07-18

云谷索道

清晨,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从汤口乘新国线大巴至后山云谷寺,坐在云谷索道的车厢里,只见雾气朦朦,细雨纷飞,车厢的玻璃窗上都是牵丝的雨滴,同车厢的游人看着茫茫大雾,无精打采的抱怨着天公不作美,我劝慰他们黄山的天气随时都在变化中,这种天气也是最容易出现云海的。

随着索道渐渐的爬升,眼前的雾下沉了,远处山脉云雾缭绕,隐隐约约有太阳光照射下来,游人开始兴奋起来。

乘云谷索道可从不同方位和角度欣赏黄山秀丽的美景,沿途可眺望天都峰、莲花峰、佛掌峰、天狗望月、羊子过江、仙人飘海、葫芦石、仙人下棋等诸多景点,缆车穿梭其间,宛如漂浮在仙境之中,游人可慢慢欣赏,细细品味。

朝霞下的“达摩面壁”(左边)和“小和尚绕塔”(右边),有导游戏称“夫妻吵架背靠背”,也挺形像吧

坐云谷索道约十五分钟到达上站白鹅岭,一下索道,映入眼帘的是黄山东海的云海胜景,只见海天一色,远处延绵不断的山峰如一艘浮出海面的潜艇在波涛汹涌的云海中沉沉浮浮,近处云海如巨浪翻滚涌动,好像随时要吞没正在运行的缆车,看着是不是很惊险,奇松怪石一任云雾时而拥抱,时而缠绕,变幻莫测。

始信新道

始信新道是云谷新索道上站白鹅岭至始信峰之间,于2008年云谷新索道运营之后新开辟的游览新道,此游道相对比较宽敞平坦,一路上“后山秀丽”的峰林地貌特征一揽无遗,是黄山百佳摄影点之一。

始信游道的观景台上,游人在尽情欣赏黄山五绝之一的“云海”奇观。

如果您游览时间充足,强烈建议从始信新道走,这里一年四季可观日出,正面对着仙女峰,有达摩渡海等胜景。尤其是仲春时节黄山杜鹃花灿若云霞,伴以苍松峻峰,更是令人惊喜不断,留连忘返。

天高云淡,美不胜收,快来合个影。

始信游道上到处是摄影爱好者忙碌的身影。

始信峰风光绮丽,游人至此,每有"始信黄山天下奇"之赞。

北海景区

游完始信峰,路经黑虎松前往北海景区,北海景区是黄山景区的腹地,精华集中,奇景荟萃。狮子峰、清凉台、猴子观海、仙人背宝、梦笔生花、飞来石、十八罗汉朝南海、“猪八戒吃西瓜”、奇异的石笋砼和妙趣横生的"二仙下棋"、 "丞相观棋"、"仙人进宝"、“观音飘海”等奇景惟妙惟肖,令游人目不暇接。

散花坞在北海宾馆右侧,散花精舍门前。环坞诸峰奇险难言,坞内苍松怪石,应有尽有,如"梦笔生花"、"扰龙石"、"姜太公钓鱼"等。春夏之交,奇花争艳,万紫千红,若天女散花,故明代黄汝亭命名为"散花坞"。坞上有新建的观景台一座,立台观之,奇 景尽收。清人程之竣有诗:"何来天女散天花?原是天都仙子家。一坞花香分两度,争传秋实与春华。"

在北海宾馆正前方为狮子峰,在狮子峰北一座平顶的山峰上,有一巧石,如猴蹲坐,静观云海起伏,人称"猴子观海"。有诗曰:"灵猴观海不知年,万顷红云镶碧天。坐看人间兴废事,几经沧海变桑田。"(图/王献政)

当云雾消散后,石猴又如在远眺太平县境(即今黄山市所属黄山区)的绿野平畴,故亦名"猴子望太平"。今人有诗云:"小劫沉沦五百春,全真应是最多情。功成缘满归东土,跌坐灵山望太平。"(图/王献政)

猴子观海也叫猴子望太平。相传原太平县城叫仙源村,村中有一户叫赵德隆的书香人家。女儿名叫掌珠,生得聪明美丽。离仙源村不远的黄山北海深处的山洞里住着一只灵猴,灵猴在山中修炼了三千六百年,会三十六变。一天,灵猴见到掌珠生得俊俏,顿生爱慕之心。灵猴就变成一个白面书生,自称是黄山寨主孙广文的公子孙俊武,于傍晚来到赵家门前,以天色已晚为由,要求借宿一夜。赵家老夫妇见他长得俊秀,衣着华贵,斯文有礼,便信以为真,高兴地留他住宿,并设宴招待。酒饮三杯后,孙公子便向老夫妇陈述掌珠的爱慕之情,央求纳为婿,发誓侍奉二老颐养天年。老夫妇一听这甜言蜜语,心中非常喜悦。经与女儿商量,掌珠对才貌双全的孙公子也甚是欢喜。次日一早,老夫妇回了孙公子的话,孙公子听了欢喜若狂,差点露了原形。灵猴回到山洞,因思念掌珠心切,急忙把大小猴子都变成人,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去仙源赵家迎亲。掌 珠被抬到洞府,只见陈设富丽,宾客满座。夜深宴席散,孙公子被宾客拥入了洞房。一觉醒来,掌珠发现孙公子长了一身绒毛,大吃一惊。原来,孙公子酒醉,现出了猴子原形。掌珠非常恼恨,乘灵猴烂醉熟睡之机,逃回仙源家中。灵猴酒醒后,知道自己露出了原形,惊逃了掌珠,便喝令众猴出洞寻找,追到山下芙蓉岭,也不见新娘的影子。灵猴自从失去了掌珠,朝思暮想,但又没有妙法可想,只得每天攀上洞后的悬岩,坐在石上,朝着东北方向的太平县仙源村呆呆地望着。年深月久,便变成了黄山如今这一著名石景。(图/王献政)

狮子峰的清凉台和狮子峰顶是观赏北海景区景点的最佳境地和观日出的最佳点。特别是旭日东升,霞光万道,云海翻滚,色彩绚丽,堪称奇观。(图/王献政)

西海排云亭

游完北海景区,路经西海饭店和排云楼宾馆到达西海排云亭,因西海时有云雾在谷中升腾,扑至石亭前大多消散,故名"排云亭"。台前设有石栏铁索,游客可以凭栏饱览西海奇景。这里面对群峰大壑,视野开阔,是观赏黄山秀色美景最佳处之一。

俯瞰,是深广幽静的西海峡谷;仰视,是延绵不断的西海峰林。

晴天阳光射入峰林,明暗不同,立体感强;雾日则山色空朦,变幻万状。

近看眼前,左侧不远处的巧石,恰似一只古代男人穿的靴子倒置于悬岩之上,故名"仙人晒靴";右侧沟壑中竖立着一根石柱,有两块巧石,恰似两只古代仕女穿的绣花鞋,人称"仙人晒鞋"。左靴右鞋,遥相对应,实乃大自然之杰作。其他巧石,能呼其名的还有不少,如"天女绣花"、"天女弹琴"、"天狗听琴"、"仙人踩高跷"、"武松打虎"等等。排云亭前绝壁千丈,云气缭绕,是欣赏云海、晚霞和奇峰幽谷的佳境。

有时浓雾随大风奔流,势若大江大河,蔚为壮观。

奇松怪石及绽放的各种小野花在云雾的起伏变化中时隐时现,似真似幻,给人一种幽邃神秘之感和一种诗意朦胧之美,如身临梦幻般仙境迷醉忘返。

西海大峡谷

“江南一场雨,处处似水墨”。 雨后的黄山云雾缭绕,分外妖娆。

雨后的峡谷更是如仙境之地,淡淡的云雾迷迷朦朦、若隐若现飞舞在群山峰壑之间。

离开排云亭,就可以出发前往黄山风景最精华的部分——西海大峡谷。来到大峡谷,一片雾茫茫,近处的山峰时隐时现,朦朦胧胧,增添了几分神秘,雾中的松树也平添了几分妩媚,似一幅幅天然的水墨画。

瞧,带这么小的Baby来走大峡谷,一路上要爬山揽景,又要照顾小宝贝,想想都很辛苦哦,但看到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可见游人对西海大峡谷的向往和期待。

在环绕山峰的栈道上每移一步、换个角度都是新景,所谓移步换景,无处不景、无景不奇,在这峡谷中可谓诠释体现的淋漓尽致。

“西海神针”,峡谷中有一处巨石形状似竖起的长针,因位于西海峡谷中,令人联想到《西游记》中的“定海神针”,故又称“定海神针”。(我也不知道哪处是,感觉两处的都像,你觉得哪一处更像呢

“徽骆驼”,峡谷山坳中有一小峰形如骆驼,腰处有松如重囊,骆驼不畏重昂首引颈,奋勇向前,颇似吃苦耐劳的徽州人,故名“徽骆驼”。

从排云溪到二环、一环,这一段风景绝美。向下探望为海底世界。看西海底部,石柱如林,若巨蟒出山,如雄鸡斗鹰,似天鹅向天。“海底世界”下方,一峰中突。峰顶有石如虎,峰右侧下部,一长条状巨石中裂,象鳄鱼匍匐在峰石上,昂首朝天,静候皓月东升,这就是鳄鱼望月。

鬼斧神工的峡谷自然风光举世无双,令人赞叹不已,让人感叹叫绝的还有那绝壁凌空、盘山而上、蜿蜒崎岖的人工高空栈道。

二环外环游道为峡谷最陡峭、最险峻的地方。

游人时而走在悬挂于陡峭绝壁的栈道上,体验那胆战心惊、有惊无险的刺激。

游人时而漫步在逶迤平坦的栈道上,淡淡的云雾轻舞在身旁,如诗如画,惬意至极,让人不愿离去。

峡谷栈道是峡谷中一道独特、亮丽的人文风景线,台阶护栏巧夺天工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它是人类智慧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伟大杰作。

遇石凿穿

遇山开洞

遇壑架桥

远眺孔雀峰好似一只优雅的孔雀正在如梦如幻的仙境中悠闲的散步,惬意至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谷底仰望孔雀峰,峰顶又成一方形巨石,石上有松如绶缨,形似古代皇帝玉玺,欲坠而不坠,堪称鬼斧神工。

走大峡谷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每一次走都有新发现,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每到一个地方总是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几张,虽然有些景不知道拍了多少遍,还是忍不住,每一次的感觉都如初见。

迷人的西海大峡谷,梦幻的西海大峡谷,让人无法抗拒、无法抵挡、诱惑人心的绝色美景。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7-07-27 11:14

引用 梅影飘香 的图片:

2017-07-27 11:1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7-27 11:19: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西海大峡谷云海

2017-07-27 14:05

照片拍得很好 我人在成都,也喜欢旅游!有来成都玩的朋友可以加我V信:sohoyeah,希望能为您提供帮助哈!对了 我不是导游

2017-07-28 12:30

引用 梅影飘香 的文字:

原来索道上看到的这人头石叫这名字。

2017-07-28 12:56

引用 梅影飘香 的图片:

2017-07-28 12:57

赶上好天气很重要。

2017-07-28 12: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7-28 12:56:46 的回复:

原来索道上看到的这人头石叫这名字。

回复海风小舟:嗯嗯,是的

2017-07-28 15: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7-28 12:57:1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7-07-28 15:58

引用 sohoyeah 发表于 2017-07-28 12:30:26 的回复:

回复sohoyeah:谢谢

2017-07-28 15:5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