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017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附丹麦)

yuccayu (海淀区) LV.24
2017-08-04 15:56 105862/520
  • 出发时间/2017-02-10
  • 人均费用/20000RMB

拼人品之旅

我忍到凌晨5点,终于决定偷摸爬起来。
我住的房间靠近乡间酒店客房区的入口,整晚被木质大门开合发出的吱呀和碰撞声撩拨得难以入睡,枕边的手机却沉默了一夜——晚餐时的几个小伙伴相互留过联系方式,如果谁看到极光,就用微信通知大家起床。
这是号称11年一轮回的极光爆发年,接近北极圈的情人节早上,APP显示极光指数为4,3级以上意味着适合用肉眼观测极光。并且在出发前,天气预报曾预测当天晴,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有希望看到极光的机会。
可是屋外扑面而来的雨显然没看天气预报。向导说,如果你想看到极光,首先得有星星,Rainy、Cloudy都意味着No Chance。在冰岛的连续几天,这是我听到最多最令人沮丧的几个单词。

我把此番行程称之为又一个拼人品之旅,虽说旅行总不免和运气相关,但是忍受冬季恶劣的气候来冰岛寻找极光,比旺季去非洲蹲守天国之渡,更拼。

所以当几小时后大家集合,听到车里一对年轻情侣说,你们昨晚有人看到极光么,大约11点多,起来WC的功夫,发现窗外天空隐隐泛着绿光,可惜还没来得及看个仔细,就消失了……内心感到那么那么沮丧。
早知道晚上不睡觉了,我比较容易知足,隐隐的绿光就能让此行不算BE。

我同伴安慰我说,别着急放心吧,我出门在外通常运气不错,要不一赌?
我们在冰岛还剩下3个晚上,后面的天气预报很不乐观,尤其她说这话的时候顶着灰濛濛的雨雾,看上去毫无可信度。
不过这句话何其耳熟,那种感觉挺奇妙的,如果说我也有所谓的好运气,那就在于几乎每次旅行,都会有同伴跳出来号称自己人品过硬。

于是次日傍晚,居然真的迎来了夕阳,那是我们整个行程里天空中出现的第一抹暖色。在雷克雅未克西北方向,卫星云图上露出了芝麻大小的云层空隙,它仅仅维持了几个小时,刚好够我们一路追逐。

在冰岛追寻极光

如果重新选择,我不会把极光年的宝押在冰岛上,至少也加个双保险。
一切缘于我搜索到的第一篇极光指南写道,在北极圈附近,芬兰瑞典挪威美国加拿大是观赏极光的好去处,然后它把冰岛列到了菜单第一位,给我造成了某种错觉,加之对这个神秘国度的浓厚兴趣,导致了最终的安排。
在抵达目的地前,我已经有了艰难的觉悟。
因为买了本外交官大人写的书,书上说他在冰岛四年又五个月,一共有幸看到了3次北极光,才3次!
因为前男友比我提前一个月到了冰岛,一直跟我反馈当地的气候,天天雨雪交加。
因为在哥本哈根中转时,遇到一对旅程接近尾声的父女,问他们在冰岛时有没有看到极光,父亲摇着头说,在挪威看到了。
因为有朋友直白地在我WX上留言,冰岛可不怎么容易看到极光……就不能在我订机票之前吭一声么?!
其实从国内去冰岛没有直飞的航班,选择转机城市相当于有个补刀的机会,芬兰瑞典挪威都可以,如果时间充裕,把几个北欧国家一网打尽也不错,然而我们阴差阳错地挑了丹麦,这个斯堪的纳维亚最南部的国家离北极圈有点远,只有北部海域有可能见到极光,反正与哥本哈根无关。

情人节那天,正当我为与隐隐的绿光失之交臂而叹息之际,向导终于不吝啬地给了好消息,15号的晚上有可能看到极光,她翻开笔记本电脑,从一片惨绿的卫星云图上指出块小白斑点说,就在雷克雅未克附近,如果能赶到斯奈山半岛(又称草帽山),效果更好。

(向导使用的网站就是:http://en.vedur.is,主页栏目选择Weather,然后左边菜单选择Auroraforecasts。上面这张图是我6月份截的,绿色部分被云层遮盖,极光指数够的前提条件下,在白色区域才有可能看到极光,图下方的蓝色划轮向右划动,可以看到未来不同时间节点云层的变化。
右上角指示的是极光指数,2为Low,3以上算活跃,肉眼可见。

冰岛适合看极光的时间为10月至次年4月。)

15号我们回到雷克雅未克,一边逛街一边报名参加了个当晚的极光旅行团。

极光团通常是3-6小时行程,分陆路和水路,陆路又有乘坐大巴中巴和吉普的区分,人多的和人少的,经济的和豪华的。我一个地理考试万年不及格的人被教育的满脑子都是卫星云图,此时思路倒是分外清晰,颇为务实地提出咨询:您觉得根据云层的分布情况,坐船还是坐车看到极光的概率更大?
这问题问得旅行社接待恨不得汗都下来了,小哥们想了想回答:你们要拍照的话还是选择坐车比较好,游船行驶中多少有晃动,会影响拍摄。

极(R)光(P)团有个特殊之处就在于如果你没能看到极光,可以在你的行程内安排其它时间免费再参加一次,如果还是没看到……不知道会不会无休止地给予免费服务,不过一旦真的遇到天气变化,通常在你上车前就有可能收到取消发团的通知。

大约下午5点多钟,天地间突然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是我们从北京出发后看到最暖的阳光。

我们乘坐的巴士和参加3日游的车型差不多,17人左右,司机兼向导是个活泼的帅小伙,语速欢快得像上了发条,谁都能听出来他是有段日子没带这个团了。
就在那个漫天火烧云之后的入夜时分,我们向西北方向一路狂奔,我注意到司机边开车边不住地张望着电子地图,那不是一般的地图,是带着卫星云图的地图,此时车窗外、头顶上仍然覆着薄薄的云层,正如之前的向导所说,天上的云总在不停地变化移动中,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车程范围内迅速找到云层的空隙,突然间我有点庆幸不是自己开着车。

也正因为此,我们几乎没有挑选参照物的条件,最后车停在比田垅宽不了多少的土路上,一片黑暗开阔的视界远处有起伏的山峦和单调的灯光。这些都不重要,一条荧绿色的发光绸带正横亘于浩渺夜幕中,缓缓地飘舞。一车人大约除了司机都没见过这世面,嗷嗷叫着扑了出去。
从土路到“田间”有个下沉的斜坡,地面坚硬且凹凸不平,三角脚支得战战兢兢。一位热情的外国大叔穿梭于游客中间,给大家科普相机设置的参数。
我第一次用微单拍星空,镜头也是新的,出门前没看说明书,这节骨眼儿才发现按以往的手动对焦操作,根本不灵,连大叔都救不了我,最后只能试着找最亮的星星或借助手电筒的光,拍了一堆糊片,谋杀了大把时间。
荧绿色的绸带从直线变成螺旋,从暗到亮,再逐渐变暗,不过一个多小时。我经常会想,类似这样的时刻,如果只是从容地去体验感受,会不会不觉时间短暂,更容易获得满足。
这问题一直没有答案,因为终归摆弄起了相机,笨拙而手足无措。

穿红衣服的是我那红红火火人品过硬的好伙伴。这是我俩第2次结伴旅行,我们相识于蚂蜂窝论坛上,第1次见面在机场,然后一起飞去了星月之国。
蚂蜂窝的结伴论坛是个神奇的所在,通过这个平台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虽然有的因为时间或路线最后没能凑到一起,但仍然能在WX里分享彼此的旅行见闻。

这一天的极光指数只有3,是整个行程中最低的,但是就算再高的极光指数,天气不配合也是枉然。

3级极光就着渣技术带来的一本满足。

极光是最壮丽的天文奇观之一,美丽的传说无数,常说和所爱的人一起看到极光,能得到永恒的祝福。我们的故事却是两只单身狗在情人节不远万里划着友谊的小船。
你问我为什么对此趋之若鹜,我也没法回答,大概只是厌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偶尔想要图个新鲜,好在,无论奔波的旅途中间抑或日后悠闲回味,内心终有微不足道的波澜起伏。

世界最北的首都

北纬64度,雷克雅未克是地处世界最北的首都。就像很多人对非洲夏天的气温总有什么误会,从我在冰岛落地的一刻起就一直被关切地问候是不是冷得要命。
事实上,由于海水把墨西哥湾的暖流毫无阻碍地携带北上,冰岛即使在冬天最低温度也不过零下15,但平均一年148天都有雨雪。我们到访的那几天温度总在零上,天上下着雨而不是雪,枉费我穿得活像只北极熊,还是湿漉漉的熊。

提起冰岛,你第一个想到什么?冰川火山温泉还是诗歌足球音乐?
1000多年前,来自挪威的维京人沿着海岸线航行,寻找未来的家园,他们看到从远处大陆升起的浓雾,给此地命名为雷克雅未克,在冰岛语中的意思是“烟雾之湾”。
那些烟雾是温泉冒出的热气,这个几乎完全建立在火山岩石上的国家,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温泉,很多冰岛人的一天是从游泳池开始和结束的,他们的游泳池文化大约相当于老北京茶馆文化。
我们的冰岛行程也正是从温泉开始。

飞机于下午3点多在凯夫拉维夫国际机场落地,从机场去往首都方向,距离目的地39公里就是冰岛最著名的温泉——蓝湖。
冬天机场至蓝湖温泉的最后一班大巴4:30开车。

我们原计划在蓝湖多消磨些时间,趁机拍点骚包照,但是订票的时候一时放松,居然提前两周都没订到白天的时间,所以不要轻信攻略上说的提前一周预订,规划好行程、机票搞定就可以动手了,而且我发现蓝湖的门票随着日期临近价格还会向上浮动。

虽然预订的时间是晚上7点,但由于客人不多,我们被提前放行,这是5点多钟的蓝湖,没想到这个时间天还没全黑。
蓝湖的所在是地下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它把蓝湖的水温加热到平均40度,水体因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呈现出婴儿蓝色,据说其成分有美肤焕颜的功效。
湖中间像个小岛的所在是个简易服务区,那里有产自蓝湖湖底的白色温泉泥供免费取用,在蓝湖的商店、雷市市区以及机场免税店都可以买到BlueLagoon的护肤品,以面膜最具代表,价格不便宜。我正好趁此机会试用,幸或不幸的是我对这种面膜过敏,使用后脸部发红发热,倒是省下一笔银子。

我带了个浮潜包,但是哆嗦着在岸上拍了这张照片就没敢再把相机拿出来,水中蒸汽很大,如果嫌弃手机的成像效果建议带相机防水套。

这座童话般的城市在冰雪覆盖的群山和大海背景下,精致而色彩斑斓,几乎看不到很高的建筑,没有地铁也很少有公交车,市政中心、公园、商业街基本都在步行的范围内。

雷克雅未克最高的建筑以柱状玄武岩为灵感,造型像高耸的火箭,他就是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取名自冰岛著名的诗人。

冰岛是个盛产诗人的国度。多年前曾有个民意测验让冰岛人列出他们最喜欢的已故作家,居然排名前8位的都是诗人,在上个世纪冰岛出版的诗集甚至多于小说,即使到2014年,这个国家出版的书籍之中,诗歌类仍然高居第三,仅列小说和艺术之后,远远多于经济学或公共管理方面的书籍。
冰岛的议会“阿尔庭”每年都有一次晚宴,议员们在这次晚宴上只能用诗歌来发言,不想当诗人的冰岛人不是好议员。

教堂前的雕像是维京人领袖、冰岛探险家莱弗•艾瑞克森,这位发现了加拿大

教堂内最吸睛的是这座15米高的巨型管风琴,有5275个风管,于1992年由德国制造。
参观完教堂,可以买票乘坐电梯登上观望台俯瞰全城。

压马路,街边建筑散发着文艺气质。

特约宁湖位于雷市的中心,湖周围是雷市最大的一块绿地,叫留姆斯卡拉多加林公园,市政厅和总统总理办公室都在湖边上。

当地中国人也称特约宁湖为鸭子湖,时值情人佳节,湖里双双对对恩恩爱爱的野鸭子,十分的虐狗。

冰岛国家博物馆的常规展览名为“一个国家的形成——遗产和历史,讲冰岛的由来,冰岛人是什么样的,他们的过去、传统。展览分为”工作和生活方式“、”艺术和工艺品“和”文化与语言“四个部分。
比较有影响的实物展品有公元1000年制作的青铜神像、公元1200年使用的教堂大门、一本1584年用冰岛文印刷的《圣经》以及1859年秋冰岛女人结婚时穿的民族服装。

18世纪,雷克雅未克真正废除了丹麦贸易垄断,开始发展成城区。冰岛的家庭工业也在18世纪得到了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五世的支持,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位叫SkuliMagnusson的冰岛人是商人中的佼佼者。

冰岛的支柱产品是渔业和旅游业,整个国家只建了一家工厂,虽然目的是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但仍然饱受争议。因此工业污染在冰岛是完全不存在的。

BaejarinsBeztuPylsur,直译过来是”最好吃的热狗“,位列全球最好吃的十大热狗之一。
这间连锁热狗店在雷市不止一间,但最出名就是哈帕音乐厅对面的这个小亭子,因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光顾,因此它又多了个名字叫克林顿热狗,或者总统热狗。

排队是必须的,只有露天座位,常有小鸟聚集伺机抢食吃。

据说上世纪30年代开店以来,这个店基本没怎么涨过价,一个热狗约合RMB十六元,加可乐套餐二十五,在冰岛这个物价奇高的地界,基本找不到更实惠的了。

我猜这个雕像的名字叫……石头脑瓜子?

实际它的名字叫”无名官员“,代表着有无数的官员,他们为冰岛的建设付出过努力,虽然我们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也数不清他们的面貌,但至少这条路记得,他们曾经走过。

稍息、立正、向前看!

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位于老港口,Harpa的中文翻译是竖琴,冰岛语中的意思是夏季第一个月。

这个音乐厅以极光和火山石为创作灵感,7000多块玻璃组成的幕墙形成12面体的立体结构,天气好的情况下,反射出城市的海洋、雪山、天空、多彩的建筑,斗转星移,宛如巨大的万花筒。

音乐厅除了可以容纳1800人观看演出,还设有餐厅、咖啡店、音乐唱片店及纪念品店。找个好天气,我大概能在这儿赖一天。

冰岛盛产小众音乐,一个32万人口的国家,唱片卖上天不过几万张,与其取悦他人,不如追求纯粹的音乐享受。所以冰岛的音乐被誉为具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领先世界100年,所以……说实话冰岛的音乐大部分我都听不太懂。

1999年起,在雷克雅未克机场飞机仓库里悄然诞生的冰岛电波音乐节(Iceland Airwaves)是小众音乐的世界级盛会,从十月的第三个周末开始,全世界音乐爱好者来到这座小岛,共渡“音乐年历上最时髦的长周末”。上百场演出集中在短短的5天之内,哈帕音乐厅也是其主要的举办场地。

通过冰岛音乐网:http://icelandmusic.is/可以收听冰岛各种类型的音乐,了解冰岛音乐信息、视频、音乐资讯、艺术家信息、演出资讯及音乐出品人信息等。

距离哈帕音乐中心不远,旧港的步行道上就能看到太阳航海者,不锈钢船型结构,象征太阳的力量和海盗的征服精神。

据说最早登陆冰岛的是爱尔兰僧侣,但直到公元874年,挪威的维京海盗贵族英格尔夫.阿纳尔松才正式在雷克雅未克安家。现在的冰岛人把他视为国父和祖先,把自己的民族看做维京海盗的后裔。因此冰岛国内有很多维京海盗相关的文化,尽管他们并没有真的做过海盗。

时间与水

我对冰岛最初深刻的印象并非来自极光。年少时钻过感情的牛角尖,无意中读到一首诗:
在我的意识和你的唇
之间
有一片无路的大海。
……
瞬间被虐得体无完肤。这就是冰岛国宝级诗人斯泰因·斯泰纳尔(SteinnSteinarr)写的,时间与水。

时间与水代表着两个维度,是冰岛重要的表达元素。作为第四纪冰盖的中心,冰岛的八分之一被冰川覆盖,而且高原上仍有现代冰川分布,其中瓦特纳冰原面积达8450平方公里,厚度在几百米到2千米之间,是除南极和格陵兰之外世界最大的冰川。在它的南方,冰岛最高的山峰,高达2110米的华纳达尔斯赫努克火山将热湖和熔岩的热量注入瓦特纳冰原,驱使着它以每年数百米的速度流入更加温暖的山谷中,于是,崩塌的冰舌融化成冰湖,形成大名鼎鼎的杰古沙龙冰湖。

冰岛的火山有200多座,包括40-50座活的火山,整个冰岛几乎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一半是200万年的坚冰,一半是不曾熄灭的火焰 ,间歇泉喷涌,泥塘里冒着气泡,地表的裂缝中不时喷出硫黄味的烟雾,缓慢移动的冰川在崇山峻岭之间切割出一条条通道,这不仅仅是风景,它昭示着一种生存的环境。

时间如一幅未完成的肖像
有水和我
共同绘画。

广袤的瓦特纳冰原是除极地外世界上最大的冰盖,超过卢桑堡的3倍。巨大的冰层下面是7座活跃的火山和山峰,其中的格里姆斯湖曾经3次喷发。大家常说“冰与火的国度“,这里就是起源。

特纳冰原中的斯卡夫塔山地区位于冰岛东南部一号公路沿线,包括冰川、雪山和瀑布,很多美剧,尤其是科幻片,《蝙蝠侠:侠影之谜》、《星际穿越》都曾在此取景。

我们调换了行程顺序一早抵达这里,向导说,趁着这会儿没雨,先来个冰川徒步吧。

卡夫塔冰川徒步是这里的经典项目,除此以外还有雪地摩托什么的,据说也很刺激,但是如果穿着的衣物不够防水,千万慎重,否则大冬天把内裤弄湿了真不是好玩的。

冰川徒步能够放在标准旅游套餐里足见它区别于那种高强度的极限运动,重在体验。但即使如此,进入冰川仍然必须由专业人员带队。

这是我们冰川徒步的领队。

看帅哥给大家示范一下,这才是冬天来冰岛最实用的装束。真的没有那么冷,而且考虑到在户外还要活动,穿着不宜臃肿,防水更重要。

因为是强度较小的冰川徒步,装备非常简单,也不用自己准备。我们穿了防护腰带,几乎没什么机会使用,重点是把冰爪在鞋子上绑牢,然后捧着个小冰镐就上山了。

从冰块的颜色中,你可以判断出它们大概的年龄,因为年代越久的冰块越能透出深邃的蓝色。冰块内部的水分子经过百万年的运动,令裂隙全部消失,冰体变得坚硬无比,并能完美反射出天空与水面的颜色。

领队让我们猜这些冰的年龄……200万年哈哈哈~~然后教我们用冰镐敲一块冰下来品尝,当然我们敲下来的冰块颜色没这么蓝,而是透明得像玻璃。

雨下得断断续续,冰面湿滑,我几乎没怎么敢拿相机出来拍照,基本都靠手机。

我的相机享受和我一样的待遇,拥有羽绒服和暖宝宝,相机说,有一种冷叫主人觉得你冷……真的完全多此一举,应该准备一个高清防水套才对。

这个高难度动作首先由我们领队做了示范。

把冰镐横在一条冰沟上,两手搭在两端抓稳,然后慢慢俯下身,伏地挺身……就可以喝到冰沟里流动的泉水了。

看上去挺容易的,我第一个上去尝试,先是咚一声膝盖磕到了冰面上,低头喝水的时候又完美表演了个狗啃泥。

……水很清醇、好喝。

当然我是不会把自己狗啃泥的照片晒出来的。保持形象。

其实我是很不喜欢爬山的人,任何形式的向上攀登的活动都不符合我的人物设定。但是2个小时的冰川徒步体验还好。不过想看到更多美景的话,最好自驾过来选择4小时以上的徒步行程。

在瓦特纳冰川的东南部边缘,巨型如幽灵般的冰山漂浮于冰冷的湖水之中,漂流入海,这个极富科幻视觉效果的神奇所在就是杰古沙龙湖的天然泻湖。

据说这个冰河湖无论到访多少次都不嫌多,因为每次湖面的景象都会发生变化,这个以冰川消融为高昂代价的冰湖随着全球变暖,面积正逐年的扩大。玄冰和湖水反映出变化万端的天象,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色彩,每见一次,都会有新的惊叹。

小情侣有很典型的北欧模样,他们正在这里拍婚纱照。

连续很多年的情人节我都在海外旅行中渡过,每年的这个时间都要照例领一份狗粮。

大约十几分钟车程开外,杰古沙龙湖的对面的黑色沙滩上,搁浅着大小形状不一的蓝色冰块,犹如一颗颗晶莹的钻石,这里被本地人称为“钻石冰沙滩”。

和冰河湖一样变幻莫测的还有蓝冰洞。
每年,瓦特纳冰川融化成水在冰川下流过,冲蚀雕琢成形态多变的天然冰洞。夏季的时刻冰洞融化,充满冰川融水,冬季的时候新的冰洞又悄然形成。冰河上融化的雪水只需几年甚至几个月就能形成像教堂般大小的冰洞。每年都会有冰洞消失,也会有新的冰洞形成。

我曾在网上注视着某张蓝冰洞的照片,希望有一天也能身临其境,但实际上很难真正实现,每个人的冰洞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

比我早两周左右到冰岛的一个朋友看到上面这张照片,很惊讶地问,你们居然进到蓝冰洞了。这个冰洞大概是今年冬天仅存的宝贝了,因为气温太高,几乎所有冰洞都灌了水,这个洞的规模也不大,进去大约十几米深,最重要的是,它看起来真的不是蓝色的,我经过长时间曝光和后期处理才让它变成这副模样。如果没有特殊说明,我会以为自己下的是个矿洞。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冰洞,并且可以看出来透光度非常理想,可惜已经被水淹没了。我站在洞口缅怀了半天,被向导大声喝止,再往前就掉下去了!

像不像星际穿越。

在冰洞附近的路段,普通越野车很难通过,需临时更换成底盘更高的车辆,自驾要特别注意。

仍然是杰古沙龙湖,但是这面湖水并不是蓝色的,而是泥浆色。

太阳不在黄金圈

黄金圈基本上是初来冰岛的必选路线,包括三个景点,黄金瀑布、大间歇泉和位于辛格利维尔国家公园内的议会旧址,因为分布在一条环形公路上,故名圈。

三个地方没有一定的游览顺序,看天气决定吧,反正太阳一直不在家。出发时雨停了一会儿,便优先赶到了黄金瀑布。

这是冰岛人最喜欢的瀑布,名为Gullfoss,即金色瀑布。其它名称还有古佛斯瀑布或居德瀑布。

据说天气晴好时,阳光照射在水面上,湍急的水流奔涌而下,蒸腾而起的水雾中,布满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整个瀑布犹如黄金铸就。
而我们在阴雨连绵的冬天,看到的黄金瀑布是……绿色的。

黄金瀑布是冰岛第2大瀑布,澎湃的水量来自冰岛内陆的两座冰原——Hofsjokull和Langjokull,瀑布分上下两层,第一层11米,第二层21米,整体落差32米,飞流直下,筑起一道壮观的幕墙,然后落入一条岩石溪谷中。

20世纪90年代无人不晓的美国乐队Live曾在此为其歌曲《天堂》拍摄MV。我还特意找来看了一眼,说的是一森女系小姑娘在岸边玩着石头,不知怎么和对面的文艺男青年看对了眼,于是两人中间隔着这条瀑布,一路向上游奔跑,大概跑到上图这个位置,男青年突然发起了神经,纵身跳下水向姑娘游去,大约游过了四分之三吧,由于水流太急险些挂掉,姑娘于是也跟着跳了下去,两人好歹在水中会合了……下一个镜头就是飞流而下的断崖。

瀑布太美, 容易让人脑子进水。

黄金瀑布往南10公里处,就是间歇泉。间歇泉的冰岛语为Geysir,本来是最大的地热喷泉的名字。不过这个喷泉是祖宗辈的,形成于13世纪一次地震之后,每3小时喷发一次。现在全世界的热喷泉都叫Geysir,而这个老祖宗喷泉则在1916年开始进入冬眠,不再喷发。

现在大家围观的喷泉是它南边100米左右的小喷泉,每10分钟左右喷发一次,高度只有20-30米,差不多相当于老祖宗的三分之一。

不过进入这个区域的第一时间可能会感到有点迷惑,因为大约1平方公里的面积,几十米间隔,分布着好几口冒着热气的大锅。到底守哪锅开水,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我们看到中央的一座喷泉正喷到尾声,围观的人非常多,怕难以下脚,就选了个靠边的泉眼守着。以为精诚所至地守好一锅,迟早会等到水烧开的。结果我们足足等了40多分钟!锅里的水一直咕嘟咕嘟冒泡,就是不见喷发。而且等的时间越长,越不甘心离开。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最终放弃了上面那口锅,随大流扎进了人堆。这个喷泉只要10分钟就会喷发一次。所以没事不能瞎钻牛角尖啊。

如果实在不确定该守哪口锅,就跟着人群走吧。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关照一下冷门试试。

议会旧址是阿尔庭930年至1798年开会的地方。冰岛文管它叫议会平原,是冰岛历史和民族的象征。

议会旧址的所在是欧亚版块和北美版块交界的地方,版块的交界线纵穿冰岛,到了这里分叉开来。这两个版块每年自交界线向外移动2厘米,是观察地壳运动的好地方。

这里的湖泊是冰岛最大的天然湖,湖水面积82平方公里。

我千里迢迢背了一路的三脚架,因为懒得够戗,鲜少把它从包里拿出来。回来以后对着照片追悔莫及。

拍这个瀑布的时候难得的很勤劳,一直拍到镜头前溅满了水珠。

与坏天气天荒地老

抛开追极光的因素不谈,我其实对阴雨天有特殊爱好,连家里的墙都弄成了水泥色的,被那种孤独寂寞冷的调性包裹,给一束温暖的光线就格外带感,旅行时也一样,下雨的时候随便钻进一家咖啡厅,会觉得咖啡特别香。

如果旅行能够更散漫一点,无欲无求,随遇而安,我大概可以和这样的坏天气天荒地老。然后这副论调被朋友批了个半死,说你碰见的这算什么坏天气,刮点小风下点小雨天上没太阳而已,你见过冰岛极端的气候环境么?十几级台风混着暴雪,天地一片混沌,白天和晚上差不多……

我听着居然心生向往,感觉自己去了假的冰岛,或者过了个假的冬天。冰岛有句民谚说: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天气,请等上十分钟(说不定更不喜欢)。我喜欢自然界的各种悬念。就像向导说的:今天有云,明天还是多云,但谁知道呢,云总是在移动变幻中的。

下次再来冰岛,相信我仍然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冬天。

波谲云诡的苔原地貌。

塞里亚兰瀑布位于冰岛西南部南部区境内,斯科加尔以西约30公里处的塞里雅兰河上,垂直高度达60米。这个瀑布以高颜值著称,不过我去之前在网上查到的照片不是这模样的。

据说塞里亚兰瀑布最美的时候是日出或者日落时分,太阳照耀在瀑布的水帘上,幻化成一道美丽璀璨的水雾,让人陶醉不已。它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瀑布后面,悬崖底部有一条可供游人穿过的小径,我们特意准备了雨衣,但是由于天气和行程原因,到达这个瀑布的时候天已经黑得不能更黑了。我用相机长时间的曝光换来了这张祛皱的瀑布照片。

天空蓝得深邃,云层后面隐约有星光闪烁。

雨水打湿后的冰岛马毛硬得刮手,这种马矮小而温驯,一会儿腼腆地不敢正视你的镜头,一会儿又毫不客气地凑近你叼起照相机带子放在嘴里大口品尝~

它是不是饿了啊,我严重怀疑,这时候向导把手伸到马的嘴边,任它咬住,瞧,一点都不疼,它们不会用力的,她示意我试试。

于是我跟着照做……然后从马嘴里用力拔出我的手,上面齿痕宛然,我很辛苦地笑着点了点头,假装真的不疼。不管你们相信谁都不妨试试。

我相机上装了个25的定焦,走到这个位置的时候,不用怀疑,正面已经基本半湿了,所以这时候还能站在我前面的人……衣服是真防水。

斯科加瀑布是冰岛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瀑布之一,水流从60米高处奔腾而下砸出巨大的水雾,赶上太阳正不甘寂寞地露了一小脸,隐约可见彩虹。

这个瀑布被山崖包裹在中间,旁边有步道可以登上山顶,回望整个海岸线,亲眼目睹河流瞬间顺势而下的壮观景象。我爬了一半就不想爬了,倒是对着瀑布下的深潭观望良久,传说斯科加瀑布的下面埋藏有海盗宝藏,而且山脚下的民俗博物馆里还有箱子提手之类的展出。我果然是个懒惰的财迷。

在路上。旅途中大部分时间的天色都是这样的。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面对黑沙滩的感受,仿佛置身于世界的尽头。突兀的山石高耸,民间传说这是一只巨魔,但是还没来得及把船拖进海里,就被突然出现的太阳定身在那里,永远不得移动。天空中乌云密布,海水如墨,与遍地漆黑潮湿的鹅卵石之间,白色巨浪形成一道明晃晃的分界线,翻滚着、舔舐着像要把你拖向另一个时空。

这时候突然就理解了向导为什么在来的路上念念有辞,永远、永远、永远不要让自己背对着大海~~

海岸上的玄武石岩柱是拗造型的好地方。

但是我们在黑沙滩待的时间不长,因为正在涨潮,海边风浪大作,夹杂着冰冷的雨水。我伫立在沙滩上用了很长时间发呆,几乎完全忘了相机是做什么用的。

魔障了。

冰雪消融的斯奈山半岛

听消息说斯奈山半岛的雪已经化了,景致打了折扣,最后一天在冰岛的安排就有了番纠结。我和同伴都认为这个专为极光而来的行程时间太短意犹未尽,下一个冰岛的旅行计划不会遥远,这个涵盖冰岛所有地貌,号称冰岛缩影的神秘所在可以留待日后探寻。

但就这么一天时间,雷市已经逛得七七八八,更远的地方又去不了,除了斯奈山半岛几乎别无选择。

斯奈山半岛位于冰岛西部,距离雷市约2小时车程,它北临布雷扎湾和华姆斯峡湾,南濒法赫萨湾,靠博尔加内峡湾山谷的左侧,是一处从冰岛大陆往北大西洋延伸的狭长半岛,长约100公里,形状就像一支握紧拳头的手臂。

在半岛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著名的斯奈菲尔火山,这座被冰川覆盖的复式火山在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名作《地心之旅》中是通往地心的门户。结果会玩的冰岛人真的在山脚下挖了口井,模拟通向地心的旅行。

据说这座神秘的火山有很多离奇的现象,让人相信它真的具有超自然的能量和磁场,上世纪90年代,甚至有人声称在冰川上发现疑似外星人的足迹,是要把它的科幻之名坐实的节奏啊。

远处高出地平面的梯形是Eldborg火山口。

这是一片玄武岩石柱墙,大约300多米长,位于54号公路和55号公路交界的附近。

话说我们到这边海滩上来是干嘛的?看海豹?向导说,运气好的话,能看到海豹爬上岸晒太阳,今天的太阳倒是不错,隐约可见附近的海面上沉浮着几个黑色的小脑袋,却迟迟不肯向海滩靠近。这里的渔民并不伤害海豹,但是海豹也不怎么喜欢看见这么多生人。

又见冰岛马。没错,所有在冰岛的马都是这一个纯种,早在公元930年,冰岛就订立了禁止冰岛马匹进口的法规,同时,冰岛内的马匹只要出了岛国,哪怕只是参加一次国际马赛,也不允许回国,这彻底杜绝了冰岛马的混种可能。

一千多年后,除了冰岛本土,这种抗高寒,强壮有耐力、性格温顺并且天生比其它马多会一种步法的马中精品在世界各地都已经不复繁衍。

刚才还谦恭如绅士,混熟了秒变逗比,它的笑声那叫一魔性。

距离 《地心探险记》提到的地心入口不远处的冰川脚下,是一座小渔村。

渔村的正对面,向导正在向我们介绍他身后这位巨人,传说他是斯奈菲尔冰川的守护神,能感受到冰川能量的半神话人物,大约就是一旦发现面前的火山Hold不住了,意图发作一下,他赶着提前向村民报个信什么的,他的名字叫Bárður Snæfellsás,好吧名字当我没说。

从巨人脚下穿过,走到海边,这里悬崖峭壁,怪石嶙峋,面朝海浪翻涌的北大西洋。人站在悬崖边缘,俯瞰下面黝黑的火山石,有种“陆地在这里结束,海洋从这里开始”的奇幻之感。

海浪奔涌,不停地冲过它们千百年来拍击玄武岩造成的石拱。一般长成这样的石头必然得有个说法,比如“接吻石”,不出意料吧,至于故事大家可以任凭发挥。

在半岛的最西侧,穿过一片石林,就可以看到这片遍布船只残骸的黑沙滩,远处地平线上的三个人在背景下好像科幻片的救世主。

我们在斯奈山半岛的行程由教会山收尾,教会山是半岛居民心中的神山,呈完美的等腰三角形,像一顶草帽扣在地上,当地人也称之为草帽山,这个角度被视为半岛的标志性景观,我在网上看过很多这个角度的照片,配着夕阳、彩虹,冰雪……各具风格。我们去的那天则有漂亮的云海浮现。

照到这强烈感觉到镜头的广角不够用了。

*****冰岛5日傻瓜行程

因为干脆没带驾照,在冰岛5天的所有行程,除了雷市闲逛,都是网上BOOK的。所以,虽然我的游记顺便看上去有点打乱,但是罗列下来也非常简单。

而且,即便各位带了驾照,如果冬天遇到冰雪路面或者自感手艺不精,也都可以随时跟团。我其实对自由行并不特别执着,尤其是感觉时间紧凑和出于安全考虑的时候。

下面这个菜单对于和我们一样在冰岛停留时间短、半自由行的伙伴可能更有意义:

Day0:
丹麦哥本哈根——凯夫拉维克机场——蓝湖温泉——雷克雅未克
宿:雷克雅未克
(在蓝湖的网站:http://www.bluelagoon.com/,可以预订蓝湖温泉的门票,由于它是按日期分时段预订的,而且时间临近票还会涨价,建议越早订票越好,往返机票搞定就可以下手了。
网站也同时出售从蓝湖到机场及去雷市的大巴车票,比如我们买的票就是机场——蓝湖——雷市,雷市的下车地点有多种选择,城市不大,就近下车都走不了几步)

Day1:3日跟团开始
雷市——艾雅法拉火山——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维克镇——黑沙滩——斯卡夫塔冰川徒步
宿:赫本
(在Guide To Iceland和蚂蜂窝都能预订这种3天、或者1天、5天的跟团游,可选余地很大,而且你可以到了冰岛后临时决定。
我罗列的顺序是网站上的标准程序,但实际上,向导会根据天气临时调整次序和景点的停留时间。比如蓝冰洞被淹了,我们就把时间更多地留给冰川和冰河湖。
跟团游的巴士会到每个客人入住的酒店接、送,如果菜单上没有你入住的酒店,选择就近的地点就好。
冰岛的跟团行程都不包含午餐和晚餐。)

Day2:
蓝冰洞——杰古沙龙冰湖
宿:海拉

Day3:黄金圈(黄金瀑布、间歇泉、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雷市
宿:雷克雅未克

Day4:
雷市闲逛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特约宁湖——冰岛国家博物馆——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太阳航海者——Laugavegur街购物
晚间:极光团
宿:雷克雅未克
(我们住在Laugavegur购物大街的一头,距离最近的景点就是大教堂,按上面的顺序回到Laugavegur街正好划了一个圈,如果时间充裕,我其实很想去距离酒店最远的一个景点——北极光中心去看看。
当晚的极光团是我们在逛街的路上直接到Guide To Iceland总部预订的。包括次日去斯奈山半岛的跟团行,也是在现场临时决定。Guide To Iceland总部在市政府大楼里,Google地图搜索Hall Tjarnargata 11)

Day5:
斯奈山半岛
晚间:极光团(临时取消)
(和其它跟团一样,巴士在早上约定的时间到酒店接人,晚上8点前送回原地)

Day6:
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
(在Guide To Iceland网络订票,需要先在酒店乘坐小巴到中转站换乘大巴,大巴按点发送,要留下足够的换乘时间。)

*****在冰岛买点什么

从斯奈山半岛返程的路上,大家笑问那个有着流浪艺术家气质的向导晚上怎么打发?酒吧?顺便就聊起了酒吧物价,一瓶普通啤酒大约合RMB100多吧。

毕竟已经在冰岛待了5天,听完都可以无动于衷了,我们在海拉的乡村酒店里,吃着30多刀在国内也就价值30多元的自助餐,旁边一个游客在柜台买了2瓶啤酒1瓶饮料,结账1万1千冰岛克朗,合人民币660。

说点直观的具有可比性的,租车费用350-400人民币,夏天翻倍,油价12元每升,一袋奥利奥饼干大约20多元人民币,梦龙40多。冰岛是我迄今为止去过的所有国家中,物价水平最高的。这和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有关,在冰岛雇用人工的最低标准是2000克朗每小时,合人民币120左右,如果按8小时工作日算,一周工作5天,在当地月薪2万人民币算是刚达到劳动法规定的基准线。

所以提到一些小小建议,当然土豪请随意。

1、如果在冰岛的时间比较长,可以考虑公寓式酒店,比如我们在雷市住的Caze Reykjavik Central,推荐,里面厨房和相关设施一应倶全,加上从国内带食品到冰岛,入关基本没有阻碍(从丹麦中转),既省钱又能关照你的中国胃。

2、连锁超市Bonus比10-11的标价更便宜,在谷歌地图上可以搜索到,图标是个小粉猪。但是Bonus只营业到6点。如果喜欢喝酒,在冰岛一落地就先到机场免税店搞几瓶。

3、冰岛人民是不会买瓶装矿泉水的,他们会告诉你随便打开一水龙头里的水和瓶装水没有区别。

4、我其实不太介意在国外买到中国制造的纪念品,因为就算中国制造有些国内也未必能买到。在冰岛比较容易能分辨出纪念品是中国造还是冰岛本土的,看价签就行。常见的纪念品有:
手工羊毛制品,毛衣手套帽子毛袜子,毛茸茸的带着妈妈出品的朴实味道;
维京海盗、海鹦、火山石为主题的各种玩偶、摆件;
北欧的鱼油很出名,比海淘合算,值得人肉,机场免税店或者Bonus超市入手;
蓝湖温泉的护肤品系列,建议先试用过确定是否适合自己再买;
66° North是冰岛本土的户外品牌,我觉得雨衣不错,不过在国内我基本没机会穿;
我们住的Caze Reykjavik Central公寓正对面就是鸡鸡博物馆,我很惊讶里面买票参观的都是妹子,这个博物的纪念品非常有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据说周末开放的跳蚤市场Kolaportio和购物主街Laugavegur上的红十字会商店Red Cross Thrift Shop都非常冰岛,价格经济实惠,我们停留太短都没能顾上。

10-11的沙拉吧,一盒(和吉野家长方形外卖盒差不多大小)2399克朗,约合140多元。

我感到好奇的包装往往不是我喜欢的口味。

非常典型的冰岛纪念品商店。

好想让妈妈给织一双。

中国制造的海鹦玩偶。

本土制作的纪念品。

本土制作的纪念品

奶制品爱好者请不要放过这个,到了哥本哈根换了包装我都没认错它,一路吃吃吃。直到登机回国,我带了4个准备上飞机继续吃,因为液体超重被安检直接拿下,我悲伤地问安检大哥能现在把它们干掉么,大哥对我诡异地一笑,太晚了~~他他他一定是和我一样馋的!

……

附——童话王国的匆匆过客(丹麦)

从安徒生以后,我再也不看悲剧。

这位丹麦人写的《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雪人》……深深地伤害了我幼小的心灵。那个时候就发现自己的泪点太低,我能接受悲剧加上时间的喜剧,但那些将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悲伤结局,会给我长时间地造成后遗症。

于是我终于成长为一个浅薄的文学爱好者。

我还有一个烧包且不务正业的爱好是玩模型,记得刚毕业那会儿买乐高玩具的消费比例超过了买裙子,有一个收藏变形金刚高达和兵人的男生跟我开玩笑,不如我们来场利益联姻一起拓展游戏的疆土可好?我居然认真地考虑了一小时。

但是丹麦的商店在周末打烊非常早,或者根本不开门营业,我扒着乐高家橱窗可怜巴巴地向里张望了许久。这大概是路过这个城市的最大遗憾。

算起来只有短短两天半的匆匆一瞥,谈不上什么旅行的感受,只想说,哥本哈根的冬天真冷,甚于冰岛北京。我还想骑个共享单车优哉游哉地穿过童话的世界,但是目测路边的自行车,我165身高的小短腿根本爬不上去。

在市政厅旁边,快走到安徒生铜像的时候,我在斑马线上和这位先生擦肩而过。天空零星的小雨、街头初亮的路灯晕染,加深了那种穿越的错觉。

安徒生就坐在街边的角落静静地看着对面的Tivoli公园。

阿美琳堡宫是女王陛下的主要居所。它建于18世纪,被认为是丹麦最伟大的洛可可式建筑之一。由四座一模一样的建筑圈在一起,中间形成八角形的庭院。

庭院的中心是国王弗雷德里克五世的骑马雕像,这座雕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骑马雕像之一。

戴着黑色高帽面无表情的皇家守卫队士兵在广场四周来回走动,是阿美琳堡宫标志性的风景。

丹麦皇家守卫队每天11:30从罗森堡出发,迈着整齐划一的步子穿过哥本哈根街道,于12:00准时行进到阿美琳堡宫进行换岗仪式。

士兵要排队绕行广场一周,以相同的步骤更换广场四周的每个岗哨。所以围观群众无论守在广场中间哪个方向都不要紧。

国旗升起时,表示女王在王宫内。会有皇家守卫队乐队伴随奏乐。

在阿美琳堡宫广场东西轴线的西端,有一座铜绿色圆顶教堂,此圆顶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教堂中最大的。教堂名称是腓特列教堂(Frederiks Kirke),整个教堂使用的是丹麦挪威出产的大理石,所以又名大理石教堂。

这座教堂还是哥本哈根很多新人举行婚礼的理想场所。

从阿美琳堡宫向北,港口的长堤公园(Langelinie)里,首先看到的就是吉菲昂喷泉Gefion Fountain,大概因为天太冷,喷泉没有放水。

这个与小美人鱼雕像一样闻名于世的喷泉当然不会缺少故事。我看到的资料上这样写道,喷泉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相传古代瑞典有个叫戈尔弗的国王,答应吉菲昂女神可以从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但限时一昼夜,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就把她的四个儿子化为四头牛,用犁从瑞典国土上挖了一大块土地,并把它移到海上,从此,瑞典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维纳恩湖,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从地图上看,西兰岛的海岸线和维纳恩湖的形状确实十分相似。

我只想吐槽这传说哪点美丽了,这是真.亲妈么?

海的女儿是安徒生笔下最著名的童话之一,也是我怨念最深的一部。

我没想到关于这座雕像的背景故事也充满了悲剧色彩……这故事我不想讲了。好在,2012年,在小美人鱼遥望的赫尔辛格岛上,雕塑家埃尔姆格伦及德拉格桑特完成了王子雕像,可惜我没有得见。

看小美人鱼雕像建议尽量一早就去,不然会遇到排很长队求合影的状况,想选好角度单独给雕像拍照也不可得。冬天应该是哥本哈根的旅游淡季,下午我们从游船上看小美人鱼时已被人群重重包围。

港口边,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并不觉得这座城市污染严重。

童话般五颜六色的建筑物,很多冰箱贴和其它纪念品都做成了这个造型。

后现代主义的小美人鱼~~

虽然是淡季,天气阴郁,游船码头仍然人来人往。大家不要因为这里不是意大利就放松了警惕,我在街角被人撞了一下,回头隐约看到个黑色背影从眼前掠过,当时并没有在意,顺手把身后的斜挎包向前挪了挪,经常掏相机的马虎人,包总是敞开着,我用的钱包尺寸很大,几乎半个身子露在外面,被我一掌塞了回去。这时候我听到距离不过几米处,一名中国女子大声惊呼,我的钱包被偷了!护照都在里面!一定是刚才那个人干的!

……

哥本哈根冰岛的相似之处在于,城市中心很小,景点非常集中,走快一点,两天时间就可以粗略扫完。用游船荡漾在运河上,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可以将城市风光和这些著名景点尽收眼底。

游船沿途可以看到哥本哈根歌剧院、阿美琳堡宫、克里斯钦堡宫、小美人鱼雕像、国家博物馆等。

乘客可以选择从新港、旧海滩或者Holmens教堂上船,原路折返时也不需要回到上船的地方,我们活生生错过了国家博物馆附近的登陆口,又步行了很久才又找到那里。

岸上深情对视的大白。

似乎在很多城市的中心都建有这样一座塔或者别的高层筑物,在顶端可以俯瞰全城的风貌。哥本哈根的圆塔和伊斯坦布尔的Galata Tower有点像,不算高,爬上去也不怎么累。

圆塔是欧洲现在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天文台,建造于17世纪。塔顶有个巨大的望远镜。

哥本哈根街头常见的连锁热狗。讲真,比冰岛的好吃,料也足。

遇到冰淇淋店根本走不动路,惯例来大份。同伴不是第一次和我出门旅行,从最初的怀疑到对我的实力满满的信任。

Lakrid这个单词我不认识,但不知为何首先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前排这盘黑乎乎的东西。我不切实际的猜想它是黑芝麻味的,于是毫不犹豫地点了这个,然后就纠结症发作,让店员给推荐。

店员小哥想了想,推荐了3个很寻常的,开心果、巧克力和香草。

后来,我边吃边琢磨,这个看上去很暖男的小哥一定是希望用大众口味平衡一下我不同凡人的选择。

Lakrids的意思是甘草糖,仍然不知道它是什么的可以搜索一下:盘点33种一般人消受不起的世界顶级美食、热烈庆祝黑甘草糖荣膺全球十大最恶心糖果之一……之类的,其实我的感觉没有那么糟,就是黑色颗粒状的东西跟橡胶似的有点咬不动。

为了享乐建立的克里斯蒂安堡宫(Christiansborg Palace)富有建筑装饰的奢华,而罗森堡宫才是真正意义的皇室的珍宝博物馆。我在克里斯蒂安堡宫几乎忘了拍照,到了罗森堡宫相机一直举着放不下来,然后,没电了。

这里珍藏的稀世珍宝数以万计,而且货真价实。包括陶瓷、极富价值的出土文物、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雕像、脍炙人口的油画名作、珍贵的金银首饰等等。

镇馆之宝----克里斯蒂安四世和五世的王冠更是价值连城

罗森堡宫的戒备森严,门口把守重兵,馆内也有专人看守,不让触碰。但是这种重量级别的馆藏,不禁止拍照已经相当宽容了。

差不多养成了每到一个国家都去看看国家博物馆的习惯。

丹麦国家博物馆最著名的还要数维京海盗的展品。包括铜器时代的陪葬品、用于庆典和通讯的喇叭、可有文字的古老石头、太阳战车等。国家博物馆还展出了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代的展品,外加漂亮的古埃及遗迹。

这个博物馆面积比较大,浏览细一点大约需要半天的时间。

音响、首饰、充满设计感的皮革制品……除此外,最让我欲罢不能的就是这些情怀满满的家居装饰。但是街边小店在周末基本上都不开门。

如果下次再到丹麦,带个最大号的旅行箱吧。

*****哥本哈根卡

哥本哈根除了个别景点的联票,还有通吃的哥本哈根卡。

哥本哈根卡免费的项目包括79个博物馆和景点的门票、巴士火车和地铁;享有一些餐饮景点和娱乐设施的折扣,以上免费可惠及2名10岁以下儿童。

看起来很不错,不过对我们这种走马看花短暂逗留的人来说,并不实用。哥本哈根卡是按天算费用的:1天389DKK(1DKK基本相当于1人民币元)、2天549DKK、3天659DKK,5天889DKK,所以,停留时间越长,或需要大量使用交通工具时更划算。

我们俩把2天内可能参观的地方门票费用加一起,包括游船,只比买卡多十几元,SO,省了这个麻烦。实际上,我们在阿美琳堡宫因为不知道堡内的参观每小时1次须由导游带领,半天不得其门而入。

这里还是根据大家的需求考量吧。

购买哥本哈根卡的网址:http://www.copenhagencard.com/

下一站加拉帕戈斯群岛

下一站,将踏上我迄今为止飞行距离最远的目的地。

对奇特地貌和野生动物的喜爱大概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我近两年的旅行规划。

9月龟岛见!

2017-08-04 16:33

引用 yuccayu 的图片:

没有极光,看看苔原也是好的!!!!我能看一天

2017-08-04 16:37

看完感觉这是说走就走啊

2017-08-04 16:40

丹麦的四天是不是还没写?

2017-08-04 16:41

引用 yuccayu 的文字:

也允许回国

是不是少了个不字?

2017-08-04 16:4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7-08-04 16:41:21 的回复:

丹麦的四天是不是还没写?

回复边钢镚儿:下次再去,一定要安排至少2星期的时间,想在哪儿发呆就在哪儿发呆,丹麦其实算下来也就玩了一天半,说是9天水分很大,全搁路上了

2017-08-04 16:5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8-04 16:44:47 的回复:

是不是少了个不字?

回复ZYM:最喜欢帮捉虫儿的好筒子了,看得仔细啊

2017-08-04 16:56

2017-08-04 20:25

太美了~~人生能看次极光就 无憾了

2017-08-04 21:35

想起了IKEA的热狗~

2017-08-04 21:37

棒棒的旅行

2017-08-04 21:40

引用 surpon 发表于 2017-08-04 20:25:1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urpon:同问!

2017-08-04 21:56

2017-08-06 16:28

看得我也好想去啊。。。。太棒了···

2017-08-06 20:41

在冰岛呆九天 看了lz的行程,外加看鲸鱼骑冰岛马之外还有两天不知道要干嘛了,求推荐。不想去离首都太远的地方(主要是贵,比如米糊)2333333

2017-08-06 23:47

绝对大片,

2017-08-07 00:08

顶,我也是今年冬天(极光年)去的冰岛,幸运!

2017-08-07 01:35

求背景音乐呀,听到第一句就惊艳了

2017-08-07 03:40

2017-08-07 08:53

回复surpon:索尼A7R2

2017-08-07 09:44

引用 Bad_Boy 发表于 2017-08-04 21:37:14 的回复:

想起了IKEA的热狗~

回复Bad_Boy:确实啊,长得很像,料都不怎么多~~~

2017-08-07 09:48

引用 孤烟逐云 发表于 2017-08-04 21:56:44 的回复:

同问!

回复孤烟逐云:索尼A7R2

2017-08-07 09:53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7-08-05 16:48:23 的回复:

人品爆发啊。赞

回复judy:谢谢~

2017-08-07 09:54

引用 Rita嘿嘿嘿 发表于 2017-08-06 20:41:07 的回复:

看得我也好想去啊。。。。太棒了···

回复Rita嘿嘿嘿:帮你种草,说走就走~~

2017-08-07 09:55

引用 喵哩个喵~ 发表于 2017-08-06 23:47:13 的回复:

回复喵哩个喵~:离雷市不远的话,就是周边和西部吧,以下仅供参考:
雷恰角市,这个城市是凯夫拉维克、尼雅尔兹维克和哈尔尼尔三个小城合并的,雷恰角半岛有冰岛最古老的灯塔,尼雅尔兹维克有个海盗世界展馆,还有个叫“峡谷”的地方,有模拟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多媒体展览。
西部峡湾区,迪恩雅恩迪瀑布,拉特拉比雅格,其峭壁以欧洲最多的鸟栖息而出名,并且是冰岛海鹦集中的三个地方之一

2017-08-07 10:33

引用 wangcong 发表于 2017-08-07 00:08:12 的回复:

绝对大片,

回复wangcong:谢谢~

2017-08-07 10:33

引用 鲨鱼辣椒 发表于 2017-08-07 01:35:15 的回复:

顶,我也是今年冬天(极光年)去的冰岛,幸运!

回复鲨鱼辣椒:也是一种缘分啊~~

2017-08-07 10:44

引用 欧小肉 发表于 2017-08-07 03:40:28 的回复:

求背景音乐呀,听到第一句就惊艳了

回复欧小肉:歌名叫Liekkas,演唱者是北欧歌手Sofia Jannok

2017-08-07 10:51

人品爆发啊。赞

回复judy:谢谢~~

2017-08-07 10:52

引用 nn 发表于 2017-08-05 19:50:00 的回复:

单看照片,有蜂首的素质

回复nn:谢谢~~

2017-08-07 10:53

引用 左冷画 发表于 2017-08-05 23:05:39 的回复:

你去的地方都是我喜欢去而没钱去的地方

回复左冷画:先种个草,总有机会的~~

2017-08-07 10:53

多谢多谢!

2017-08-07 12:02

2017-08-07 13:5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8-07 15:07

风景的真的好赞,拍照和后期都非常喜欢。请问楼主5天时间跟团体验如何,有没有充足时间去徒步或者拍照之类的。还有就是报团一般一天多少钱左右

2017-08-07 17:11

景色太赞了

2017-08-07 20:09

2017-08-08 08:21

2017-08-08 08:25

2017-08-08 08:26

引用 ∮零点⑦ 发表于 2017-08-07 17:11:45 的回复:

回复∮零点⑦:跟团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操各种心、不会走错路、有向导讲解(英文的)。徒步是有专业向导带队的,即使自由行也得在冰川公园报名参加这个项目,可以选择2小时的,4小时的……不允许擅自行动。其它景点,一般拍拍照是够的,稍微带点完美主义或者专业摄影肯定时间不够,古杰龙冰湖当天的光线特别给力,如果我是自驾过去的,绝对取消后面所有行程,在那儿待到天黑。可惜。
我跟的这个团是冬季南岸3日游,包括2晚住宿,849刀,是冬季比较经典的性价比较高的路线。斯奈山半岛当天往返,170刀。建议去guidetoiceland网站上看看,从1天的到10几天的团,单一项目或者旅行套餐都有,自驾服务也有,根据季节和需求选择非常丰富。

2017-08-08 10:36

引用 yuccayu 发表于 2017-08-07 10:53:50 的回复:

先种个草,总有机会的~~

回复yuccayu:种草就可以去了 这么简单

2017-08-08 23:18

游记写的真好,赞!

2017-08-09 15:49

2017-08-10 14:40

2017-08-10 17:07

好美

2017-08-10 19:06

2017-08-11 08:35

种草,想知道美女这一趟下来一共花了多少钱~

2017-08-11 21:53

2017-08-12 20:3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8月04日-08月13日
获得顶:49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14名蜂蜂收藏了它,1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8-14 12:01

2017-08-14 21:55

好贴 顶一下

2017-08-14 22:19

2017-08-14 23:08

2017-08-14 23:11

原来不想去冰岛的,因为不喜欢太阴冷的地方,可看了你的游记,觉得好美啊,瞬间改变了态度

2017-08-15 09:05

真不错, 跟非常大草原一样棒

2017-08-16 00:03

引用 巛贝枇杷膏 发表于 2017-08-08 22:01:59 的回复:

我的天啊太刺激了。无论是照片还是文字都太棒了,谢谢分享~

回复巛贝枇杷膏:谢谢收看~

2017-08-16 19:12

引用 晚妆初过一曲清歌 发表于 2017-08-11 21:53:15 的回复:

种草,想知道美女这一趟下来一共花了多少钱~

回复晚妆初过一曲清歌:从北京,经哥本哈根到冰岛,机票大约6K多,冬季3日经典团加斯奈山1日团共计7K左右,住宿平均1K1晚,2人分摊算500每晚,加上蓝湖、极光团、景点门票、交通费用……对了,冰岛吃的非常贵,哥本哈根还好,大约2万左右不含购物。

好消息是这两个地方都没有付小费的习俗。

2017-08-16 19:19

引用 Gloria 发表于 2017-08-15 09:05:49 的回复:

回复Gloria:可能我一直在北方城市生长,所以对四季比较分明的,冬天里外面冰天雪地进屋就有暖气的地方各种适应。而且有些地方,比如冰岛,我觉得阴天那种空虚寂寞冷暴力不合作的味道更耐品味。

这次特别颠覆我观感的是,冰岛居然比北京暖和,不科学啊~~

2017-08-16 19:24

引用 gymmm 发表于 2017-08-16 00:03:46 的回复:

真不错, 跟非常大草原一样棒

回复gymmm:谢谢~

2017-08-16 19:24

非常不错

2017-08-17 10:38

谢谢楼主,断了我和妻子去冰岛看极光的念想!

2017-08-17 10:47

引用 圆猪筆 发表于 2017-08-17 10:47:58 的回复:

回复圆猪筆:我好像做错了什么事
冰岛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只是建议对极光特别有追求的话,可以顺便安排几个别的国家增加保险系数,比如瑞典挪威芬兰什么的。。。

2017-08-17 15:03

引用 yuccayu 发表于 2017-08-17 15:03:44 的回复:

我好像做错了什么事

回复yuccayu:哈哈哈!其实是我们没有这么多假期,我原本是冰岛看极光,然后顺着去英国伦敦和曼城看看球赛的。现在这样看只能是把北欧四国走一遍了,十五天估计能走瑞典、芬兰和挪威

2017-08-17 15:30

引用 yuccayu 发表于 2017-08-16 19:24:3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yuccayu:下次出游 ,能约在一起不 。 我觉得你应该还会再去非洲 哈哈。

2017-08-17 15:47

引用 gymmm 发表于 2017-08-17 15:47:11 的回复:

回复gymmm:非洲再安排有可能明后年了,我九月下旬去南美,922-1014,上海出发,自由行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秘鲁亚马逊丛林、马丘比丘,目前三缺一机票已出……啊,你好像是男的,我们缺个女的~

2017-08-17 15:52

引用 圆猪筆 发表于 2017-08-17 15:30:49 的回复:

回复圆猪筆: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还是把它留着以后有时间的时候单独再去,冰岛玩个十天以上没问题

2017-08-17 15:59

引用 yuccayu 发表于 2017-08-17 15:59:23 的回复:

回复yuccayu:是啊,我们一年出一次国,希望尽快能看到极光啊

2017-08-17 16:04

引用 yuccayu 发表于 2017-08-17 15:52:32 的回复:

回复yuccayu:那下次吧。 等你南美的游记。

2017-08-17 16:20

2017-08-18 02:00

2017-08-18 13:57

2017-08-18 14:14

一个好地方!向往!

2017-08-18 20:08

星空,极光,苔原,冰川,火山,瀑布,真是冰与火交融共舞的神奇之地

2017-08-18 22:25

2017-08-21 10:36

好棒  北极感觉离我好遥远 哈哈

2017-08-21 12:37

2017-08-22 11:32

那极光美翻了!!

2017-08-22 11:35

谢谢分享

2017-08-23 07:19

2017-08-24 00:34

很棒👍🏻

2017-08-24 08:17

向往

2017-08-24 10:55

照片太美,请问摄影器材用的是什么型号?

2017-08-24 15:51

引用 li_lani 发表于 2017-08-24 15:51:57 的回复:

回复li_lani:索尼A7R2 蔡司BATIS 25  佳能24-70加转接 苹果6

2017-08-25 12:13

所谓生活就是真实的出其不意!喜欢作者的调调,正在计划今年十二月去冰岛和丹麦!谢谢作者的分享,希望你在一个旅程顺利开心!

2017-08-26 14:58

赞,娓娓道来,行云流水般流畅

2017-08-27 06:46

不错

2017-08-28 07:39

美~

2017-08-28 08:56

喷泉好看,热狗也很好吃。当然冰激凌也不错,就是热量都太高了。

2017-08-30 14:35

一定要去!

2017-08-30 17:38

引用 yuccayu 的图片:

好喜欢你的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