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黄山,人文松谷

• 出发时间/2017-08-04

黄山之景,天下绝巅。

然而,黄山所有的,不仅仅是自然之景色,其中的人文历史,也是丰富无比,每一幢建筑、雕像、石刻之后,都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历经岁月沧桑而不朽,引人沉思忘返。

走古道,品人文

黄山北大门,芙蓉岭立体停车场处,有芙蓉洞,为古登山道起始,丛林掩映,颇有奇趣,其上“请观”、“芙蓉洞”等刻字遒劲有力,乃清朝县令陈九陛所题,洞中有嘉庆十六年十一月修治原因和会友捐赠名单和银两数目。

沿着芙蓉洞石阶往下,便到了芙蓉居,门楼有楹联“养的翠池常浴日,乱飞花雨且耕云”,院中一水池,池水幽幽,鲤鱼应景,为“三月池”,院中八根石柱屹立,分八卦方位,乃是古人孟月所立,刻有“性海不住孑然一笑,谷栓四周群山罗列洽似芙蓉出,花开黄海日落魄,欲登高先必自卑不作山人孟月立”等字。

出了芙蓉居,沿着山道登山,两边蝉鸣鸟叫,林木葱茏中更见幽静,路边随处可见古文化雕刻,又有一八面石刻经幢,上书“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宝胜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南无广博身如来,南无离怖畏如来,南无甘露玉如来,南无阿弥陀如来,南无本师释迦摩尼文佛,乾隆十四年冬月日立”,字迹圆润,带着禅味,能消灾避险,镇压山魅。

过了经幢路,又有一石桥,为“福元桥”,又名陈公桥,为芙蓉岭南下第一桥。同样为康熙年太平县令陈九陛修建。

山路崎岖,蜿蜒之中,蓦然传来泉水叮咚之声,但见前方天地一阔,一捧山泉缓缓流过,又有五个连环水潭,各有奇趣,是为五龙潭,此处便是最佳的翡翠池美景了,旁边有摩崖石刻,上书“南无阿弥陀佛”、“古油潭”馆田李氏立“翡翠池 乙亥年季夏萧昌明书 随行者乐鹄亭、余子缄、崔松谷题”,“佛”“福”“寿”“普慈莲花大生大化黄山妙果寿世寿人”等字,实在难以想象当年古人妙手,能克服重重困难,在深山中刻此恢宏景色。

翡翠池为青龙潭,再往上有念字亭,又名乌龙亭,亭下有乌龙潭,为五龙潭之一,位于龙虎石上,亭内石柱上刻有20字楹联:忠怒廉明德正义信忍公,博孝仁慈觉节俭真礼和。亭外石柱有楹联云:四面云山绕二水,一潭星月照孤亭。

亭前有一巨石,形似卧虎,栩栩如生。

亭下巨石上刻有“龙”“翡翠城郭中,芙蓉建屏峰,师生游此地,幽趣有苍松,山谷棲丹凤,潭底卧碧龙,星辰伴吾睡,抱月性天空”,前龙后虎,是为龙虎石。

沿乌龙亭旁石阶往下,又有意想不到的景色,龙虎巨石之旁,一副彩绘石雕赫然入目,乃是乌龙将军像,旁边刻有“乌龙将军像,泉声咽危石,月色冷青松,万历庚申谭菊芳立”等字。

乌龙亭旁,又有一青石,双面摩刻,前方是“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名龙潭,乡人有在此祈雨者,为书刘禹锡语於右丁丑夏日邹鲁”,背面刻有“黄海波平,幽静清凉,粤南来此,路远情长,庚辰年九月徐惠福,李鉴波、徐梅溪仝立”。

向上几十步游道旁石上刻有“竹径”,两边碧竹成林,当中石路小道,漫步其中,只觉心灵都仿佛受到了自然之洗涤,空灵澄澈,物我两忘,通过竹径之后,便到了松谷庵。

至此,古山道不过刚刚起始,旅客朋友们可以选择在松谷庵乘坐太平索道,又或者继续沿着山路前行,探索路上古人遗留下来的文化美景。

更多资讯请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黄山旅游官方微信,回复关键词,如:门票,索道,停车场,景区地图等即可获得答复哟~
动动手指,黄山咨询尽在您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