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每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西藏⋅穿越喜马拉雅环线

给每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西藏⋅穿越喜马拉雅环线@2017.5

题记:
上帝操纵棋手,棋手摆布棋子。
上帝背后,又有哪位神祇设下,
尘埃、时光、梦境和苦痛的羁绊?

这里是如此吸引我,一次一次的到来。那是深藏于心的潜意识,毫无羁绊地追随信仰的召唤,去体会与自然在一起时的宁静与坦然。在这里,虔诚的人很明显,安静,从容,内部有光,像冬天夜空里的星星,可以照亮整个苍穹。空气与光线经过澄滤,纯粹,热烈,像宽广的海洋闪烁着蔚蓝。诸山如神袛一般,静坐于拂晓与黄昏,肃穆,庄严。草原上有寂寞的歌声,那是牧人心里的话语,绵长而悠远。我们在这里,面对地久天长的星辰、疆土、荒漠与冰川,面对自然的巨大与尊严。这感觉如此丰富与奇妙,这里才是我们应该在的地方。

一个春末夏初的清晨,我再次来到拉姆拉措。崔久沟尚未苏醒,依旧笼罩在清晨的氤氲雾气里,山尖偶尔顽皮地露出一角,天上还悬着淡淡的残月,河道依旧清亮,山泉淙淙,巉岩翠绿,高山杜娟开得正灿烂,宛如丛林里闪烁着点点星光。离河道不远的地方,白帐篷上升起缕缕轻烟,那是挖虫草的村民休憩之处。越野车沿着山路向上爬升,路之尽头有停车场,这里的海拔已接近五千。去往山顶的路并不崎岖,但海拔高度令人心脏有如重鼓猛捶,道路两侧,玛尼石堆密密麻麻,这里的视野几乎与远山平齐了。山顶桑烟袅袅,被风吹向谷地中的湖面,那便是拉姆拉措。其藏语意为吉祥天母湖,据传,在此处可以得到命运的指引。

这里鸦雀无声,人们望着那一汪碧水,目光意味深长。威严好似山那边的浓云,笼罩着众人。在清晨的寂静里,我们的命运仿佛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太阳在背后升起,越过我们的肩头和风中飞舞的经幡,照入平静的山谷。一道蜿蜒的水汽从湖面升腾起来,通体闪烁着紫色的光芒,像一条盘踞的巨龙,神秘而不可思议。渐渐地,气流漾漾间,物影叠映,我分明看到一座古老的城堡显现于湖心,塔楼与垛墙清晰可辨,这影像大约显现了半分钟的光景,就消失的无影无踪。那是一种奇特的、无与伦比的感受。但这预示着什么呢?不得而知。其实,也无需得知。当我们走入这个世界,早已把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交给了未来,这就是每一个旅行者的命运啊。

加查返回泽当。次日清晨,我们一路向南,翻越雅拉香布雪山,去往错那。这里,是仓央嘉措的故乡。拿日雍措湖边,辽阔深远,风平浪静,湖水如同一面镜子,倒映着香加拉雪山。镜面上空,轻盈蓬松的白云聚集着,随后又消散。更远的地平线上,摇曳着灰蓝色的雨雾,连接天地,茕茕孑立,仿佛飘浮于陌生世界的一隅,就像三百多年前的那个同样沉寂的身影。年幼的仓央嘉措,是否也曾站在这静默的清晨里,看风云变幻;是否也曾毫无羁绊地奔跑过这辽阔的草原,雪山像佛陀一般在他背后,默默注视,既温柔又庄严。他看上去如此沉静,但内心就像这湖水,细波滟滟。

天赐的命运,注定他永远不可能像一个普通门巴家庭的孩子那样,度过波澜不惊的一生。若干年后他将成为布达拉宫的王,即使浸润着伟大的智慧,他也无法预见,等待他的将是怎样一个跌宕起伏、命运多舛的人生。他的雪夏旧居就坐落在错那县城的老居民区,从高处俯瞰,像口废弃的矿井,很难想像名满天下的仓央嘉错曾经在这里居住过。据说,九年前那场大雪过后,一夜之间,这座老房子就垮掉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尘缘,无论光明或是黯淡,一切的一切,皆沉寂在岁月里。唯有这雪山和湖水依然。

他们要去卡久寺朝圣。卡久寺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久负盛名,位于洛扎县拉康镇背后的森林群峰之中,是宁玛派重要的隐修圣地,为莲花生大师第二任弟子朗开宁布活佛所创建。从措美去往洛扎,这是唯一的路线。他们也是从措美过来的,沿着一条从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山路。众人坐在垭口,眺望喜马拉雅,云层背后是海拔七千多米的扎日鲁神山,山体的积雪被阳光映照得一派雪亮。关于扎日鲁,在地图上和很多文献里都找不到它的身影,可它就在我们面前,凛然矗立在久远的寂静里,古老而又优美。那高远的苍穹之下是否有神秘的庙宇,或者巍峨的宫殿,无人知晓,陪伴它的,唯有慷慨的风,和轻盈的云。

沿着起伏的山路继续向前,灿烂的油菜花田在夏日里闪闪发光,丘陵中开辟出农田,井然有序,一派葱茏,种植着藏家的青稞地。仔细看去,贫瘠的山体上有条略呈之字形的羊肠小道,延伸至深深的谷底,他们背着水罐,从深深的悬崖下取水浇灌,即使在最炙热的天气。对土地与四季,他们比我们怀有更多的情感,所以很少流露出个人的痛苦与哀愁,惟有谦卑地顺从这艰辛的岁月。更远的山崖上,石碉古堡经年历月,早已败落,那是十九世纪防御侵略的建筑体系。它的背后,远山连绵,山脊荒凉空寂,干燥坚硬的色调犹如陶器的色彩。再翻过一座山岭,就到洛扎了。

堆瓦村海拔五千多米,坐落在普莫雍措岸边一处探入湖心的半岛丘陵上。此处是欣赏库拉岗日峰的最佳位置,也是我们投宿之地。村里只有四五十户人家,因此没有过多的选择,只能入住村民家里,或是湖边一处小小的寺庙内,条件略显简陋,但这里的自然风光却无比壮丽。那确实是一个令人愉快的清晨。天地沉浸在巨大的静谧里。尽管是初夏,湖面吹来的微风却料峭刺肤。普莫雍措辽阔幽蓝,看着她,宛若凝望湛蓝的海面。星空渐渐隐去,天空清澄明净,初升的阳光在喜马拉雅群峰的轮廓线上勾勒出一道细细的银线。苍穹渐渐明朗,东面的山脊透出一缕霞光,库拉岗日峰慢慢披上金灿灿的晨曦,好似一座瑰丽的宫殿。

驱车驶出堆瓦村,拐向一条正在修整的土路,可以去往四零冰川。从普莫雍措的南岸向北回望,可以清晰地看到宁金抗沙峰和卡鲁雄峰,巍峨诸峰傲然而立,湖水碧蓝,明朗灿烂的无以形容。丘陵的色彩、天空的色彩、沙丘的色彩,以及湖水的色彩,竭尽全力的张扬着,明亮而纯粹。藏原羚站在距离很近的地方,安静地与我们对视,眼睛像水潭一般清亮,雄羚头上还有一副弯曲别致的犄角。野兔窜过公路,蹲坐下来若有所思,猛地又沿着草坡有节奏地蹦跳远去了。地平线上,喜马拉雅山脉由西向东绵延伸展,高耸的山峰巍然屹立,犹如一线凝然不动的蔚蓝色波涛。绕过普莫雍措,继续前行,干燥的空气在公路尽头微微振颤,前方我们将要抵达的,就是措嘎布错旁的色略冰川(也称四零冰川)。

独自站在杳无人烟的四零冰川,面对这如时间一般久远的冰雪世界,内心会得到彻底的安宁,那安宁来源于自然的广博与崇高,来源于无可比拟的宇宙秩序。四零冰川位于中国不丹的交界处的喜马拉雅山坳里,这里人迹罕至,冰川保留完整。 由于是夏初,冰川融水形成一汪蓝色的镜面,倒映出它冰清玉洁的影子。湖面结着一层薄薄的冰,里面挤满了透明可爱的气泡。近距离看去,冰洞之中悬挂着大量成簇的冰锥,里面忽明忽暗地闪着微光,呈现一种纯粹的近乎透明的青蓝。随着太阳的升高,陡峭的冰裂松动,大块的融冰掉落下来,在峭壁间轰然回响。

水滴从头顶滴落,脚下的冰面深处传来奇妙的淙淙水声。太阳的温度融出一道道小径分叉的溪水,从冰川上优雅地流淌下来,把坚实的蓝冰切割出不规则的形状。我心中清楚地知道,现在我所看到的冰川,经过万年的积累才塑造出如此庞大的体魄。镜头转向某个晨昏交替的时刻,云端飘落的第一片雪花决定了它的命运,每一层冰面,都蕴含着生机盎然的蓝色,那是它成长的历史,像书页一般被记载,仿佛古树刻下的年轮。一种宏观的美感产生于遥远而陌生的时空之中,触摸它冰冷的身体,可以感受到时间凝结的力量。

两天之后的一个清晨,在曲登尼玛冰川,我再次体会到这永恒时光的重量。曲登尼玛,汉语意思是“金刚石太阳神塔”,湖边风化的山岩真像众神一般护佑着这一方圣水,冰川在阳光里熠熠生辉,如同散落的珍宝般深藏于群山之间。据说是印度运来的佛塔经过此地时,阳光普照在塔上,所以冰川才有了如此诗意的名字。我站在冰面之上,就像千百年来人类仰望星空的印迹那样,时间的秘密就在我的脚下,一层叠着一层,一层比一层坚硬。

太阳从东面升起,月亮尚未落去,它们日复一日、生生不息的围绕地球流转。置身于这寂静而庄严的自然之中,一股神秘的力量令人心生谦卑,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感受。在山河之间,人才会安宁,感受指尖划过的微风,气流把白云托起,送到群峦上空,凝视朦胧迷离的暮色,温暖而寂静,那是每一个旅行者在无人踏足的荒野时所感受到的魅力。

叶芝曾经在《凯尔特的薄暮》 中写下: 奈何一个人随着年龄增长, 梦想便不复轻盈,他开始用双手掂量生活,更看重果实而非花朵。其实,很多有事情,不能等。一路走过来,卓木拉日雪山下的多情措,干涸成一坯黄沙,卡若拉冰川上的雪,已经褪去大半。我们以为永远不会变的自然,其实正在不停地流逝,而且,速度触目惊心。拿起行囊出发吧,行走在这个属于时间的古老土地上,给每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活成自己羡慕的模样。毕竟,自然的神性才会令我们思索这短暂的一生。

◉旅程开始

拉萨,布达拉宫依旧雄伟。

◉大昭寺美妙的黄昏,落日余晖将一切镀成金色。

◉两位老人在夕阳里聊着什么,孩子般开心。

◉环绕八廓街,依旧是转经人永不停歇的脚步。走的很慢,却很踏实。

◉酥油灯房前的空地上,朝拜者的身影此起彼伏。

◉在这里,看着她们笃定的虔诚......

◉......人会安静下来,倾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

◉来自不同地方的朝圣者,目的其实是一样的。

◉她们中的很多并非本地人,而是从青海四川等地、从她们遥远的故乡,一路长叩来到此地。

◉大昭寺最初的名字是:惹萨曲朗祖拉康,其中的惹萨两字,衍生出拉萨这座城的名字,它一直被视为拉萨城的心脏,也是整个西藏的信仰中心。

拉萨是慢节奏的。你可以吃一碗鲁固藏面,去老光明茶馆里喝一杯甜茶,品尝一下随处可见的炸土豆。不必着急,放慢脚步,用心体会就好了。

◉先有大昭寺,后有八廓街。在这里,古老与现代,信仰与传承,无比默契地相互交融着。

◉你可看到来自牧区的转经人,走在雨后的小巷里。

◉也有来自各地的游客,走过朝拜的人群。

◉虔诚的人很明显,安静,从容。

◉有时只是一面背影,一件器物......

◉......一个动作,就会令人肃然起敬。

◉孩子还未能理解其中的奥义,佛珠对于他们更像是有趣的玩具。

◉经筒轻转,佛音袅袅。

◉夕阳里的光影是不容错过的。当光来的那个瞬间,你是知道的。

◉心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力量,它也是一种光明。智慧的发光状态不仅可以照亮我们内外的一切,也可以照亮自我。

◉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在对的时空遇见对的人,应该是一生最大的幸福吧。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许多事物都发生了变化。

◉他们现在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里扎根。

◉但无论如何发展变化,不变的信仰,是他们彼此连接的自然纽带。

◉他们内心坚定,永远不会有疑惑。

◉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条回到永恒和涅磐时,放射出耀眼光芒的准备之路。

◉他们在自己的经文和古老传说中所看到的教义,都可以在灵魂深处找到最后的庇护地。

◉就像这吉祥金顶,永远在他们内心闪耀着。

◉每一个清晨都是不可复制的。奶奶牵着小孙子的手,站在明媚的晨光里,等待校车的到来。这画面似曾相识,会不会令你想起某个遥远的微凉的清晨,一只温暖的手曾经牵着你,走过同样的路。

拉萨夜雨,每每到了黄昏时分,一场急雨来临。大昭寺广场仍然是川流不息的人群。

◉风骤雨急,老人不得不按住他的帽子,逆风前行。

◉低低的云层,被风鼓荡起来,像一顶草原上的帐蓬。

◉有信仰的人,即不愚昧,也不伟大,只是他们心里的光,一旦亮起,就无法再被熄灭。

◉雨滴跳动于寺院的金顶,融化在飞舞的经幡,灌满了干燥的天气,最后在转经路上铺成一面波光粼粼的镜子。风停树静之间,映出整个世界的影子。

◉有时,也会飘起雪花。静静的下,细密的,没有半点声响,诺大的广场上几乎没有人。在飞雪里等了大约半个小时,等到了这个安静的画面。没过多久,雪渐渐消失在空气里,一切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好像雪从未过访过一样。

◉色拉寺由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大慈法王创建,是拉萨格鲁派三大寺院之一。

◉我喜欢这种光影交错的瞬间,浸在里面,人会安静下来,那是一种肃穆的力量,所有的念头在此刻收敛,那幽暗深处的金色宛如一团从未熄灭的火焰。

◉没有什么轻易的事情,只是我们很少看见别人背后的辛苦与努力。

西藏博物馆里,一对父子在佛像前。

◉哲蚌寺位列拉萨格鲁派三大寺之首。该寺依山而建,台阶颇为陡峭。我遇到她时,她正背着整面书架拾阶而上,每走一段路,就停下来稍事休息。不知为什么,她看起来非常开心。

◉哲蚌寺修建在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远离拉萨老城,隐于山间。据寺里的僧人说,从远处看哲蚌寺和更培乌孜山,整座山就像是一尊白度母,一脚弯曲,一脚向外伸展,而寺庙位置正好在佛的腰间。

◉从寺院的房檐望去,可以看见郊山的雪。两只白鸽站在午后温柔的阳光里。

◉哲蚌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是藏语,直译为雪白的大米高高堆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

◉寺院周围没有明显的围墙,与山体自然衔接。建筑基本以院落为单位,通过巷道衔接。院落间的衔接空间或大或小,大到千人聚集的广场,小到仅供一人通过的巷道,用尕藏加的说法,整座寺院和西方大学城的形成如出一辙。

◉哲蚌寺的主要建筑大经堂雄伟壮观,有一百八十三根雕刻精美的立柱,同时可以容纳八千人诵经。强巴佛是哲蚌寺主供佛,宗喀巴大师在世时曾为寺中一座强巴佛亲自开过光,据说是全西藏强巴佛里最有神通的一尊。

拉萨→扎囊→加查

◉从拉萨出发,开始穿越喜马拉雅。一路过去,有圣湖,有冰川,有雪山,有寺院。由于路况糟糕,四五月份出行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沿机场高速拐向山南方向,一轮巨大的日晕环升起在晴空里。如此吉祥的场景,预示着我们将会有一个顺利的行程。

◉白塔的上方,明月高悬。

◉总有一些场景,神秘、庄严,令人心生敬畏。

◉继续前行,抵达扎囊县,前去拜谒西藏的第一座寺庙桑耶寺。雅鲁藏布江中部流域的山南地区是藏族历史文化的发祥之地,古代称这里为卫藏。这里有许多先人足迹,神猴与罗刹女结合而繁衍高原人类的美丽传说就诞生在此地。

◉同样是在这里,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桑耶寺。从桑耶寺开始,藏传佛教有了第一批僧人,有了正式的戒律,佛教成为吐蕃王朝的国教,在雪域高原生根。桑耶寺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中平等共存的“不持教派”寺院,噶举派、宁玛派、萨迦派、格鲁派如今仍共存其中。

◉相传“桑耶寺”这个名字的由来很有意思。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大师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

◉初见桑耶寺,真的让人感到出乎意料!寺院鳞次栉比、殿塔林立的布局和建筑立面混搭的风格别具特色。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八世纪中叶,吐蕃第三十八代赞普赤松德赞时期,是以法王赤松德赞、寂护大师和莲花生大师,师君三尊之功德而建成的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

◉据史书记载,公元762年,松赞干布的第五代藏王赤松德赞开始建造桑耶寺,但是建寺过程中却屡建屡垮,白天建好,晚上就被魔鬼非人毁坏。于是藏王从乌仗那国请来莲花生大师,从印度请来寂护大师,主持建寺。

◉桑耶寺落成后举行了盛大的开光仪式。赤松德赞从唐朝、印度和于阗等地邀请来僧人住寺传经译经,并宣布吐蕃上下一律遵奉佛教。

◉桑耶寺的建筑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是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的,代表释迦牟尼出生、成佛、讲法、涅槃的红、白、绿、黑四塔和代表佛教中四大洲、八小洲的十二座神殿为辅体,组成一个宏大而完整的建筑群,总面积约2万5千平方米。

◉桑耶寺各层的壁画和塑像是按照藏、汉、印各自的方式进行绘画和雕塑,这种融藏、汉、印合壁的建筑格调,在建筑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

◉莲花生大士印章、莲师授予白哈尔护法神印章、莲师降伏恶魔之鬼神箴、莲师七根头发的金制佛盒,莲师在堆龙雄巴敲取泉水所用手杖,莲师的天生铁金刚杵,寂护菩萨头颅骨,龙树圣主所依释迦牟尼佛像等众多佛像、圣物都珍藏在桑耶寺。

◉从扎囊县去往加查,路况相较以前已大为好转,不必再忍受痛苦的颠簸, 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沿着公路远远望去,层峦叠嶂,峥嵘险峻。

◉就在一年前,这条路还是泥泞不堪的烂路,如今全程是新铺就的柏油公路。去朝圣拉姆拉措变得不再那么困难。

加查→拉姆拉措→泽当

◉夜宿加查县。次日清晨,我们顶着星空就出发了。拉姆拉措是我们将要抵达的地方。进入崔久乡时,天色渐亮,清晨里的天光云影有着水墨的质感。山脚下有不少帐篷,那里住着挖虫草的村民。

◉白云如玉带,缭绕于群峰之间,空气清新凛冽,这里的海拔已经四千多米了。

◉山坡上有废弃的古堡,静静地伫立在晨光里。

◉路边可以看到村民的摩托车。现在是挖虫草的季节。村子里几乎看不到人。

◉沿着崔久沟谷底的公路逐渐爬升,海拔越来越高,远处的山峰几乎可以平视了。

◉崔久沟位于山南加查县崔久乡境内,是山南地区雅江北岸八大风景秀丽的沟谷之一,也是前往拉姆拉措的重要通道

◉崔久沟又称“色布荣”,意为凉快清爽的人间仙境。

◉崔久沟上至神湖,下抵雅江,沟谷全长不到一百公里,但河水落差却达两千米左右,这短短的河谷里包含了雪山、湖泊以及草原等景致。

◉我曾在秋季来过此地,那时层林尽染,秋色无边。如今春末夏初,另有一番滋味。

◉去往拉姆拉措的途步路线,就在这漫山遍野的玛尼堆之间。这里的海拔接近五千米。放缓脚步,调匀呼吸,我们向着山顶慢慢走去。

◉每一个提到拉姆拉措的人,都对它神奇的传说所敬仰,这个面积仅为一平方公里的高山淡水湖,居然可以知晓一个人的前世今生。

拉姆拉措,藏语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地处琼果杰寺附近,所以又名琼果杰神湖,当地人称其为被莲花捧奉起来的圣湖。

◉沿途挂满了经幡。尽管是春末夏初,由于海拔的原因,这里更像是冬季。

◉地面的积雪尚未消融,气温很低,只有摄氏三四度的样子。

◉再艰难的路,也有终点。终于登上五千多米的垭口,远处的雪山和山脚下的拉姆拉措一览无余。

◉回头看一眼来时的路,像一条细线,蜿蜒在深谷之中。

◉远处山峰峥嵘,流云疾走。

◉其实垭口能立足的地方很小,周边皆是山石,和藏民悬挂的经幡。

◉远来的信徒煨起洁白的桑烟,那是与神明交流的纯朴习惯。

◉老者望着湖面,安静地坐着,很久很久。

拉姆拉错,是藏地最具传奇色彩的“观相湖”,每当寻访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授神示。

西藏的圣湖有很多,面积很大,只有拉姆拉措显得异常特别,小得像佛掌,却昭示着浩大的命运。

◉据说,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

◉一座不知名的雪山在我们前方,山顶积雪,越往下雪越稀疏。

◉更远的地方,还有更高的山。

◉我盯着神湖,盯着这面传说中的宝镜,我想看清些什么。有那么一瞬,我看到湖中有一座城堡,门是敞开的。很短的一个刹那,然后,湖面又恢复了平静。到底,这城堡预示着什么呢?我不得而知。不过庆幸的是,我看到一幕神奇的场景。

◉湖边没有人讲话,就这么安静而虔诚地看着。

◉仅仅是这沉默的场景,就令人心生肃穆。

加查县的“加查”藏语意为“汉盐”,文成公主路经此地时把一块盐放在山洞里,从此洞里就流出了盐水。

拉姆拉措有过很多传说,而我相信,这圣湖能带给所有人平安,和无与伦比的力量。

◉走过许多地方,我渐渐发现,这里的湖有种魔力,这种魔力召唤着无数人。

◉其实这次的朝圣之路更像人生之路的缩影。

◉就像李宗盛在致匠心里所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也是彼此相连的。因此,才会见识到不凡的风景。

泽当→错那→浪波

◉从加查返回泽当,从这里,我们将去往错那、措美、洛扎、岗巴方向,穿越喜马拉雅。从泽当出发十几公里,远远地便可以望见扎西次日山顶上矗立着雍布拉康。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雍布拉康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这座宫殿也成为历代吐蕃赞普的王宫,直到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高原,将王都迁往拉萨。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据传,雍布拉康为西藏最早的建筑,最初并非寺院,而是早期雅砻部落首领的宫殿。

◉继续前行。车窗的右侧,可以看见雅拉香布雪山。

◉这是去往错那方向的公路。沿途多为荒原,有那么一瞬间的错觉,好像回到了阿里地区。

◉雅拉香布雪山,是雅砻儿女的母亲河雅砻河的发源地,终年积雪不化。

◉远眺雪山像一把锋利的宝剑横空出世,捍卫着雅砻大地,气势十分壮观。

◉雅拉香布藏语意为“上部守护之神”,在世界形成之九雪山中排列第二,仅次于神山之父沃德贡杰雪山。据敦煌古藏文记载,雅拉香布乃吐蕃王国众山神中地位仅次于岗仁波钦神山,因雅拉香布雪山位于藏人先民繁衍之发祥地之一的雅砻河谷,这里的藏人先民们依靠雅拉香布雪山的雪水修渠引水浇灌农田,使雅砻河谷的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所以,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的雅砻河流域的人们感激雅拉香布雪山的护佑之恩,将雅拉香布雪山崇奉为整个吐蕃统治区域内地位很高的神山。

◉远方的河谷里,有冰川化水,像一条闪亮的绶带,逶迤远去。

◉翻越几个垭口,公路开始向下延伸。公路的尽头,有雪山矗立。那是香加拉雪山,快到拿日雍措了。

◉这里海拔四千多米,山体贫瘠,除了紧贴地皮的草地,唯有旷野里的风四处游荡。

◉坡后总有一角雪山,探出头来,提醒你身处高原。

◉河道里的水其实是清亮的,那是冰川融化之后,从很远的地方流过来。河里的石头呈现砂土的黄褐,因此水的颜色泛着泥土的色泽。

◉那一线如天空般湛蓝的湖泊,便是拿日雍措了。

◉拿日雍措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错那县境内,距县城北约二十公里,是错那县最大的湖泊。

◉有情歌活佛之称的仓央嘉措,就出生在此地(也有说是理塘),他为这里带来一抹忧伤的浪漫。

◉拿日雍措是错那县名称的由来,也是进出错那的必经之路。碧湖与路并行,三百多年前,它曾目送少年仓央嘉措踏浪而去,离开家乡,进驻雪域王宫布达拉。天赐的命运,注定他永远不可能像一个普通门巴家庭的孩子那样,度过波澜不惊的一生。若干年后他将成为布达拉宫的王,即使浸润着伟大的智慧,他也无法预见,等待他的将是怎样一个跌宕起伏、命运多舛的人生。

◉喜马拉雅山脉的东南段将拿日雍措环绕起一段,雪山碧湖让一切充满静谧。

◉沿着拿日雍措岸边前行,转过一处弯道,香加拉雪山的冰川近在眼前。

◉云层如玉龙飞舞,万仞冰川直耸天际。

◉从第一片雪花的飘落,便决定了冰川的命运。经历了千万年间的变迁,才有了如今雄伟的体魄。在它面前,人类显得多么渺小。

◉从拿日雍措湖前行三十多公里,便到达错那县城。从县城向东南方向行驶约十几公里,便可抵达浪波乡。沿途,我们遇见可爱的岩羊。

◉沿着浪波乡的山谷溪流一路欢快下行,沿途到处都是争奇斗艳的高山杜鹃;各色树木种类繁多,其中以珍贵树种红豆杉居多。

◉行进到浪波乡的尽头,是中印边境,河谷的对岸,可以看见一处瀑布,这便是东章瀑布。

◉隔河相望,可以看见印军的哨所。用长焦镜头,可以清晰地看见印军哨兵。由于不是雨季,瀑布的水流量并不大。

错那→措美

◉夜宿错那县。次日清晨,一定要早起,沿途的晨光不会令你失望的。

◉雪山倒映在如镜的湖水之中,一切都是清新的。

◉云是一小朵一小朵的,姿态各异。

◉这个世界上,总有太多太多的奇迹值得我们去记录。这是在香加拉雪山拍到的旗云,好似一顶圆润可爱的礼帽,如此神奇的场景仅仅维持了几秒钟的时间,就随风飘散了。

◉云的变化很快,像个淘气的孩子。

◉仅仅看着这流云掠过山峰,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了。

◉静谧、恬然,这是错那的清晨。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那是属于荒野的寂静。

◉没有人走过,云朵和河水比我们更熟悉这片空旷的土地。

◉美妙的光晕在里面轻轻地荡来荡去,看的人入迷。

◉由错那前往措美,还会再次经过拿日雍措。站在湖边,高洁明净,碧水蓝天,雪峰倒映,仿若一颗巨大的蓝色宝石镶嵌在雪域高原。

◉抬眼细看,湖周围连绵起伏的那些山脉,便是著名的喜马拉雅山,拿日雍错将蓝天、白云、神山、圣湖集结在一起,呈现出一副壮美的高原画卷。

◉雪山环抱中,拿日雍错是如此湛蓝,如此安详,湖面就像一位熟睡中姑娘的面庞。

◉去往措美县。沿途是荒凉的沙砾和流水冲出的沟壑,白云在天空疾走。

◉这里离天很近很近,近到想跳起来,亲自触摸那一片云朵。

◉这片土地的颜色,真实而炽烈,像是亘古不变的永恒。

◉远方公路的尽头,便是措美了。

措美→洛扎

◉措美很小,前前后后只有一条主街。我们抵达的时候,那里正在修路,中心街区被挖的惨不忍睹。夜宿措美,次日前往洛扎。这条线很少有人走。路况非常糟糕。没有柏油路面,全程是土路,前面的车一过,后面烟尘飞舞,看不清路在哪里。由于道路是沿着陡峭的山崖开辟出来的,施工难度很大。如果是雨季,不建议走这条线路。这是清晨拍摄的场景,远山延绵,仔细看,可以隐约看到沿着山体的公路,那是我们刚刚过来的地方。

◉云层的背后是扎日鲁神山。在地图上和很多文献里找不到他的身影。

◉云太厚了,我们无法一睹扎日鲁的真容。

◉坐在海拔五千米的悬崖上眺望喜马拉雅,云层背后是海拔七千多米的扎日鲁神山,我不知道那高远的苍穹之下是否有神秘的庙宇,或者巍峨的宫殿,那里,可能是我们永远无法抵达的地方。

◉在陡峭的时空和沉默的山体面前,所有的事情都显得太渺小了。

◉站在山顶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放声呼喊,听着自己的回音在群山之间传出很远很远,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脑海中会响起那首热血澎湃的追梦赤子心: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

◉他们是从山南措美县开车过来的,准备去转寺庙,我在扎日鲁神山的垭口遇见他们。措美到洛扎的路况非常糟糕,那是一条沿着悬崖峭壁凿出来的山路,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在距离拉康镇七公里的地方,坐落着莲花生大师曾闭关修行的卡久寺,这也是宁玛派的隐修圣地。

◉即使在最贫瘠的地方,依然有生机勃勃的日子,在悬崖上种植的梯田并不一件轻易的事情,更何况这里降雨很少,取水要下到深谷之中。

◉这是多么伟大的场景啊。天地早已溶入他们的血液,在他们眼里,朝岚暮蔼,流年丰歉,必有神意安排。

◉林木的色彩、庄稼的收成,在这晴空下那么耀眼。

◉雪山脚下的油彩花开了,金灿灿的。

◉是的。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了,沿途有许多废弃的古碉,这些古碉是从何而起,又在何时被人所弃,它隐藏了什么秘密,不得而知。

◉关于古碉的一个传说,是清代准葛尔入侵西藏时,当地人为防御敌人和防盗而修建的。

◉尤其是门当、曲西、桑玉、门切和边巴等地,更是古碉成群。

◉甚至在公路边的土坡下还依然可以看到人为垒起的建筑遗迹。

◉转过一个山口,展现在眼前的是类似黄土高坡的景色,沟壑巨大,少有植被。

◉快到拉康镇时,有路口通往卡久寺。卡久寺属红教寺院,有一千两百年的历史,是莲花生大师第二任弟子朗开宁布活佛创建。在山中悬崖裂缝中的修行地,山内的拉摩喀钦传说是胜乐金刚的二十四道场之一。

◉卡久寺在卡久山山顶之上,寺院边矮篷内升起的炊烟,聚散在山谷间的云雾。

◉在洛扎县城补充必要的装备之后,驱车前往普莫雍措。路过五千多米的垭口,远方的云层背后是蒙达岗日和库拉岗日雪山,以及普南雪山群。雪域连绵不绝,仿佛走到世界的尽头。

◉天黑之前,在最后一抹晚霞里,我们赶到堆瓦村:它是普莫雍措湖边的一个小村落。

◉堆瓦村,是距离库拉岗日雪山最近的拍摄点,无论日出还是日落。库拉岗日山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境内,号称西藏中部地区四大神山之一。

◉她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海拔7538米。

洛扎→查布→康马

◉堆瓦村(也称堆村)的清晨。村子很小,只有几十户人家。这里的海拔五千米左右,在一个探入湖心的小岛上。

◉堆村位于湖的北岸,从村子里可以直接看到普莫雍措和库拉岗日峰。

◉这里是拍摄日出的好地方。

◉村子的尽头有一座很小很小的寺庙。如果没有地方住,寺庙里可以临时借助。不过要支付少许的费用。

◉冬季来临时,整个湖面是冰封的,牧民驱赶着羊群从可以从冰上去往其他岛屿。这也是第三极的取景地。

◉村里现在有太阳能等现代化设施,据说是由内地的某公司捐赠的。

◉清晨里,万物地晨光里熠熠生辉,那是一种柔和的璀璨。

◉太阳慢慢升起,角度和色调随之变化。

◉岛上的一切,都沐浴在晨光里。

◉小小的寺庙也被照亮了,它的背后,是湛蓝的湖水。

◉在村落前的坡地上,我遇见了一位村民背着毯子去往湖边。

◉有点好奇,我就跟了过去。路上又遇见另外几位村民。背着毯子,手里端着塑料盆,盆里装有雨靴。

◉到了湖边,我才明白,原来她们是在湖里清洗地毯。

朝阳映红了她们劳作的影子,阳光碎成了满池金色的星星。

◉她们把洗好的毯子晾晒在湖边的铁丝上。

◉从她的穿着,可以得知气温很低。当时我还穿着羽绒服。

◉湖水是冰川融化的水,冰冷的程度可想而知。

◉并非所有地方都有充分的丰饶,现实中依然有贫瘠、寂寞和无助。

◉有些生存,还是需要服从大自然的意志。

◉在这促狭的栖身之地。

◉梦想啊、未来啊、希望啊,在这远在天际的湖边,一切默默无声。

◉ 古老的生活方式从未远去。

◉ 村里没有淡水,喝水需要去很远的地方背。

◉可是,谁不向往体面稳定、安逸舒适的生活呢?

◉只有鸟儿,不知疲倦的在四季里穿梭。

◉驱车从堆瓦村出来,右拐至公路上,再前行一个路口,拐上一条正在修整的土路,这便是去往四零冰川的路了。普莫雍措和堆瓦村此时出现在车窗右侧。

◉在空旷的天地间,那寺庙和村落显得如此单薄。

◉云层的背后是库拉岗日冰川。四处游荡的风从遥远的地平线带回来雪的消息,白云在山脊的雪线投射下巨大的阴影。

◉在湖的南岸向北回望,可以清晰地看到宁金抗沙峰和卡鲁雄峰。

◉远方的雪山连成一线,湖水甚至比天空还要湛蓝,明朗灿烂的无以形容。

◉丘陵的色彩、天空的色彩、沙丘的色彩,还有湖水的色彩,竭尽全力的张扬着,明亮而纯粹。

◉宽广的风从湖面吹过,湖水皱起了眉头。否则,所有的雪山将倒映在湖水里,仅是想像一下,就觉得很美了。

◉依依不舍这片纯粹的蓝。

◉绕过普莫雍措,继续前行。前方我们将要抵达的,是措嘎布错旁的色略冰川(也被户外人称为四零冰川)。

◉途中遇见藏原羚,距离我们二三十米的样子。这里人迹罕至,它们并不惊讶人类的出现,抬头好奇地打望一下,继续低头啃食草皮了。

◉ 藏原羚,别名西藏瞪羚,是羚羊的一种,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它屁股上大而呈心形的白色臀斑。

◉去往四零冰川的路况非常糟糕。如果在雨季前来,至最少要有两辆车同行。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地平线上冰川宏大的体魄了。

◉与四零冰川平行的,有两座雪山。我们现在身处的海拔在五千米左右,因此那两座雪山大约有六千至七千米的样子。

◉尽管已是夏初,这里的气温依旧很低。路边的溪流结着轻脆的薄冰。

◉车辆只能停靠在冰川附近,如果想近距离观看,必须翻过几个小山丘。如果 没有高反,只需要十几分钟,巨大的冰川就显现在眼前。

◉四零冰川位于中国不丹交界处的喜马拉雅山坳。这里人迹罕至,冰川保留的非常完整。

◉由于是夏初,冰川融水在形成一面蓝色的镜子,倒映出冰清玉洁的影子。

◉冰湖上结着一层透明的冰,里面挤满了可爱的气泡。

◉近距离看去,冰体内部呈现一种纯粹的近乎透明的青蓝。

◉冰川是一条长年存在以冰块组成的巨大河流,又称为冰河。在终年冰封的高原地区,多年的积雪因重力缘故被挤压成冰块,再因重力的缘故沿著坡度向下滑形成冰川。

◉冰川前进时会切割山谷两旁的石头,并将它们带往下游很远的地方。

◉冰川存在于极寒之地。除了南北极,在其他地区只有高海拔的地方才能形成冰川。我们用随身的手表测了一下,这里海拔是五千三百米。

◉在高山上,能够产生冰川,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海拔之外,还要求山体不能过于陡峭。如果山峰过于陡峭,降落的雪就会顺坡而下,形不成积雪,也就谈不上形成冰川了。

◉当雪落入山中,会发生奇妙的变化。随着时间推移,雪花会失去晶体特征,变成圆球状雪,就是粒雪。

◉当积雪变成粒雪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致消失。

◉雪层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渐减弱,一些空气也被封闭在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冰川冰。

◉当冰河退缩时,这些巨大的石头就被留在原来冰河的河道上,包括两旁的山坡上。

◉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好似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冰川冰。

◉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山坡慢慢流下(当然流的速度很慢),就形成了冰川。

◉云端飘落的第一片雪花决定了它的命运。它把每一次飘雪凝固在悠远的岁月之中,赋予其远古的苍茫。

◉当冰舌近在咫尺时,冰川令人望而兴叹的巨大体量顿然使人的正常比例感荡然无存,人在这些巨无霸的冰体面前是那么的渺小。

◉从四零冰川下来,我们驱车去往康马方向。车窗的左侧是喜马拉雅山诸峰。

◉翻过一处5400多米的垭口,车窗前赫然又出现了另外一个冰川。

◉那里车辆无法到达,我们决定徒步前往。

◉沿途,看到动物的骨骸,物竞天择依旧是这里的自然法则。

◉手脚并用,爬上一个山丘,又一座冰川出现在眼前。这里的海拔是5500米。

◉遗憾的是,我们不知道它的名字。

◉不过,能够近距离地看到它,已经心满意足了。

康马→岗巴

◉康马至岗巴的途中,可以远眺卓木拉日峰。图片中的雪山倒影便是卓木拉日。她位于中国不丹的边境之上,海拔7326米,山名意为干城章嘉的新娘。图中的湖水其实只有足球场大小,这就是多情措仅剩的水面。用广角低机位,才显得水面比较宽广。

◉由于沙漠化严重,多情措已经变成一面沙场,只剩下几个支离破碎的小水潭。环境恶化触目惊心,再下去几年,可能多情措只是一个名字,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了。再也看不到雪山的倒影和水鸟婀娜的身姿了。

岗巴→曲登尼玛→陈塘

◉在岗巴县略作修整,为次日徒步曲登尼玛做准备。清晨,拉开窗帘,远处的雪山被晨光照亮。

◉岗巴县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雪山附近。亲自住在这里,你会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这也是去往曲登尼玛冰川的必经之处。

◉曲登尼玛寺的白塔沐浴在晨光里,那背后的雪山,就是我们将要抵达的地方。

◉曲登尼玛是冰川是西藏神水的水源地。取水处挂满了经幡。此时,一轮巨大的日晕升起头顶上方。

◉还未走到冰川,同行的队友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手中相机的快门未曾停下过。

◉更远的地方,队友小小的身影,与冰川形成巨大的反差。

◉这里海拔5200米,每一步都是艰辛的。

◉路旁随处可见玛尼堆,这是朝圣的信徒留下的痕迹。

◉曲登尼玛,汉语意思是“金刚石太阳神塔”,湖边风化的岩石真像众神一般护佑着这一方圣水。

◉据说是印度运来的佛塔经过此地时,阳光普照在塔上,所以冰川才有了如此诗意的名字。

◉已是夏初,冰雪尚未消融,冰面上结出美丽的花纹。

◉这花纹太细腻了,就像佛祖的衣袂,栩栩如生。

◉沿着湖边向冰川方向行走,可以近距离感受冰川。

◉不过,并没有徒步线路,只有碎石和砂土,行进时需非常小心。

◉从不同的角度眺望曲登尼玛冰川,那种穿越时空的宏伟,令人心生肃穆。

◉这条线路很少有人知道,网上关于它的信息非常少,甚至在孤独星球上都没有介绍它。

◉但是当你亲自走近它,感受它,看云海从冰川上方腾起,听风声吹过山崖,吹过覆盖着冰雪的湖面,才能体会到自然的力量。

◉这里的冰层,更纯粹。那些层次分明的纹理如树的年轮。

◉或者在冰沟上因遇到阻力发生了回旋,形成了柔美的弧线。

◉置身于这寂静而庄严的自然之中,一股神秘的力量令人心生谦卑,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感受。在山河之间,人才会安宁,感受指尖划过的微风,气流把白云托起,送到群峦上空,凝视朦胧迷离的暮色,温暖而寂静,那是每位旅行者在无人踏足的自然荒野时所感受到的魅力。

◉从山上回到起点,遇见一家正在圣泉取水的当地人。

◉岗巴去往陈塘沟。沿途经过尼拉山口。垭口向右边的叉口拐过去,可以去往宗措湖。

◉这里没有公路,只有砂石土路。

◉我们到的时候,湖边阳光晴好,远处的山谷正在下雪。

◉宗措湖面积并不大,水面清亮。

◉比较神奇的是,湖边竟然有一片洁白的沙滩。

◉红色的礁石卧在水中,远处的雪更大了。

◉翻过尼拉山口,开始一路下行,从四千多米的海拔,一直降到两千多米,那里是陈塘沟的所在。

陈塘沟

◉陈塘沟位于日喀则地区定结县西南部陈塘镇,其实就是朋曲下游峡谷带。

◉从印度洋吹来的赤道暖流与高原寒流在这里汇合,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是这里独特的景观。与藏地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森林茂密,水系丰富,更像是热带地区。

◉陈塘沟居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日喀则喜马拉雅山五大名沟之一。

◉由于雨水丰沛,溪流湍急,河水中掺杂了大量的泥砂,因此水流呈现出一种土黄色。急流旁边,便是巨大的冰盖。

◉水声震耳欲聋,站在水边,根本听不见队友的说话声。

◉远处的山顶白雪皑皑,近处茂密的原始森林,丰富的各种植物,自然景色奇妙无比,真不愧为“天然博物馆”。

中国尼泊尔王国一万多平方公里的边境上,居住着几个不同的跨国族群,其中夏尔巴人就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常年居住在深山老林,几乎与世隔绝。

◉“夏尔巴”在藏语里意为“东方人”,至今关于夏尔巴人的起源仍是众说纷纭。有人说他们是藏族的一个分支,也有人说他们可成立一个民族。夏尔巴人没有文字只有语言,是我国未识别的民族之一。

◉陈塘镇是我国夏尔巴人主要的聚居地之一。目前,这里居住着近500户2300多夏尔巴人,分布在陈塘沟附近大山里的密林深处。

陈塘沟→定结→珠峰

◉由陈塘镇返回定日,看一眼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美妙的祥云。

◉黄昏里的经幡。

◉和最辉煌的日照金山

定日→日喀则→江孜

◉ 次日,从定日返回日喀则。穿越喜马拉雅行程基本结束了。由日喀则返回拉萨。路过江孜,从另一角度拍摄江孜古堡。

◉清晨刚刚下过雨,草丛里的露珠晶莹剔透。

◉青稞的穗丝上莹光流转。

江孜→羊卓雍错→拉萨

江孜古堡后面的田野,开满了黄色的小花。

◉父亲抱着孩子走在初夏的田野里,这场景太美了。

◉再往前,就到卡若拉冰川了。

◉怒放的油菜花田。

◉与羊卓雍措再度相逢。

◉无论什么时间看到她,依然纯粹的不似人间。

◉山雾漫了过来,一只飞鸟正努力穿越云雾。

◉有人说,她是神的女儿,将高贵的绿松石耳环坠入凡间幻化而成;也有人说,她是佛祖流下的一滴眼泪,游离于红尘之外。

◉在途中拍摄到的骡帮,在比较偏远的地方,他们仍然是最有效的运输方式。图为他们在暴雨和冰雹中艰难前行,不得不弯腰低头来缓解那巨大的冲力。

◉羊卓雍措的落日美伦美奂。

◉图中的雪山是乃钦康桑,金色在山的背后沸腾般翻滚,神圣而壮丽。

◉火烧云渐渐漫过整个天空。

拉萨

◉抵达拉萨。下起了小雨。

◉玛吉阿米的灯光在夜色里温暖宜人。

◉大昭寺前的转经路上人不多......

◉叩长头者依然虔诚。

◉老者的脚步......

◉伞下的僧人......

◉小巷子里的夜归者......

◉坚持的依然在坚持......

◉我不会忘记的,是那双明亮而从容的眼睛。

◉行程单

穿越喜马拉雅行程单,可参照出行

◉装箱单

镜头:尼康 AF-S 14-24mm F/2.8G
           尼康 AF-S 24-70mm F/2.8G
           尼康 AF-S 70-200mm F/2.8G
一共三机三镜。由于行程中光线变化较快,拍摄时可以避免贻误战机。想拍夜景的话,脚架和快门线最好带上。

【关于路况】
我们这次用的车辆是丰田陆巡。除了部分地区,整个行程路况非常糟糕。不建议雨季走这条线路,最佳季节是四月至六月。

【关于饮食】
我们的吃饭基本靠自己解决。不过,每个住宿点都有川菜馆或西北面馆。因为我们主要是行摄,抵达住宿点有时会很晚。可以准备一些高热量的食品、方便加工的半成品面食、各种素食罐头、水果等等。

【关于住宿】
沿途有村落和县城可以住宿。不过,为了拍片,我们自带了帐篷、睡袋、防潮垫等露营装备。在能承受范围之内,帐篷选最好的。

【关于衣物】
这条线路早晚温差很大,衣物准备也要充分。正常情况下,白天气温与东部城市春天差不多,不过太阳很毒,一定要注意防晒。建议速干T恤外搭皮肤衣就可以了。到了晚间,就要按东部城市初冬季节的来准备。厚一些的保暖内衣是必备的,加上抓绒和冲锋衣,一般就够了。如果有夜间活动,比如拍星空银河,最好备上羽绒服。棉袜、线帽和手套也可以有效的避免体温流失。

【关于高反】
这是进藏的朋友最担心的问题。从我遇到情况来看,真的没有什么可担心。高反是很正常的反应,一般表现为轻微的头痛、失眠、胸闷。如果时间宽裕,提前来两三天,好好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大部分人都可以很快适应的。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感冒,那样的话问题就有些严重了。

【关于通讯】
整个行程,手机信号不太稳定。全程电信信号最好,移动信号稍弱,联通几乎没有信号。

【关于户外】
为了卫生和环保请带上自己的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在户外时,尽量使用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要注意保护水源,不要直接在水源中盥洗或洗碗,应取水离开水源六十米外进行,不使用不可分解的洗涤剂,洗碗水滤掉后残渣应分散倒掉;检查营地和所经之处,把所有的垃圾、剩余的食物和零碎的丢弃物全部带走,直至丢弃到有垃圾回收系统的地方;奢侈浪费是环保最大的敌人,适度适量适用就好;走过不留痕,做一个负责任的行者。

【关于露营】
尽量选择在坚实的地表搭建营地;尽量缩小营地范围,在没有植被的地方露营和活动;保护水源,在距离湖或河流六十米开外的地方扎营;露营时包装好食物和垃圾,避免动物取食;保持岩石、植物和其他自然物的原貌;营火会对自然环境产生极大且长久的影响,生火对土壤造成永久性的伤害,生火的痕迹总是变得越来越大,而且永远无法消失,建议用便携炉具煮食以及使用营地灯进行照明;不要修筑、开挖,以免破坏。

【关于音乐】
Huun-Huur-Tu - In Search of a Lost Past
一支来自图瓦共和国的乐队,恒哈图。

【关于图文】
所有图片和文字归本人所有,请勿转做其他用途。

赞!16顶!

2017-08-09 22:38

兄弟,我来啦

2017-08-09 23:01

一路的艰辛都是值得的,美翻了
令人上瘾的西藏
仓央嘉措不是出生在理塘???

2017-08-09 23:14

引用 叶子 的图片:

非常佩服藏民对信仰的虔诚。

2017-08-09 23:20

2017-08-10 00:17

2017-08-10 01:16

2017-08-10 02:54

2017-08-10 02:55

欣赏朋友的新作!美景美拍!举牌支持一下,祝好!

2017-08-10 06:08

山高人为峰

2017-08-10 06:33

大师出手必是大作!

2017-08-10 06:46

这次的照片有电影胶片的质感。

2017-08-10 08:21

心灵的洗涤

2017-08-10 08:34

2017-08-10 08:58

2017-08-10 09:01

好魔幻的云

2017-08-10 09:08

游记精彩,拍摄漂亮!赞!!

2017-08-10 10:00

大师,这个路线图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跪求,哈哈,

2017-08-10 10:16

2017-08-10 10:20

2017-08-10 10:21

2017-08-10 10:22

2017-08-10 10:24

看到你们这张照片心里一下涌上一股感觉,说不上来,感觉一种呼唤的力量,拍得太好了

2017-08-10 10:29

2017-08-10 11:04

一级棒

2017-08-10 12:35

看到这张照片竟然让我流泪了。去过一次西藏,觉得那是一样信仰纯净得让你发烫的地方。拍的很棒。请问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字?

2017-08-10 12: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8-09 21:45:52 的回复:

赞!1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支持。

2017-08-10 13:23

引用 茉茉含香 发表于 2017-08-10 12:41:39 的回复:

回复茉茉含香:一支来自图瓦国的乐队,恒哈图。

2017-08-10 13:24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8-09 21:45:57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灰常感谢呀。

2017-08-10 13:25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7-08-09 21:56:12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谢您的支持。

2017-08-10 13:26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7-08-09 22:38:40 的回复:

先赞,先占位

回复芸小熊:谢谢您的支持。

2017-08-10 13:26

引用 ╃→J.K︶ㄣ 发表于 2017-08-09 23:01:17 的回复:

兄弟,我来啦

回复╃→J.K︶ㄣ:哈哈,你终于来了。

2017-08-10 13:27

引用 东方蜘蛛 发表于 2017-08-10 06:46:00 的回复:

大师出手必是大作!

回复东方蜘蛛:谢谢支持。

2017-08-10 13:2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8-10 06:33:34 的回复:

山高人为峰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您的支持。

2017-08-10 13:28

引用 米雪儿 发表于 2017-08-10 10:35:22 的回复:

写得太好了,震撼到心底深处,文字生动,应该花了很多时间吧

回复米雪儿:写了一周左右吧。

2017-08-10 13:28

引用 宏 发表于 2017-08-10 10:00:29 的回复:

游记精彩,拍摄漂亮!赞!!

回复宏:谢谢您的支持。

2017-08-10 13:29

引用 林中水 发表于 2017-08-10 11:04:35 的回复:

回复林中水:谢谢您的支持。

引用 非洲雄鹰 发表于 2017-08-10 10:16:41 的回复:

大师,这个路线图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跪求,哈哈,

回复非洲雄鹰:用的iMac自带的软件Numbers。

2017-08-10 13:31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7-08-10 13:31:48 的回复:

用的iMac自带的软件Numbers。

回复叶子:谢谢!!!

2017-08-10 13:46

2017-08-10 14:44

2017-08-10 14:45

2017-08-10 14:46

被你的大片美醉了。。。非常赞

2017-08-10 14:48

引用 叶子 的图片:

在大师镜头下看到了不走寻常路的的西藏,太赞了

2017-08-10 14:49

人物拍的好!

2017-08-10 17:39

2017-08-10 19:14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7-08-10 13:27:21 的回复:

哈哈,你终于来了。

回复叶子:😘😘😘😘

2017-08-11 20:43

2017-08-11 20:45

2017-08-11 20:47

超棒的摄影技术。欣赏了,感谢分享!

2017-08-11 20:49

很喜欢你们拍的照片

2017-08-12 11:15

专业就是不一样,很美

2017-08-12 15:06

2017-08-14 10:46

用心

2017-08-14 23:09

第一次去拉姆拉错,今年4月第二次路过加查天气不好有错过了,今年4月计划去40冰川没去成,你真幸运什么都看到了,羡慕啊。

2017-08-16 18:48

2017-08-17 14:57

2017-08-17 15:15

2017-08-17 15:22

谢谢分享

2017-08-17 15:29

很棒的游记,图文并茂。震撼的行程,震撼的图,很赞!赞!赞!

2017-08-17 16:27

这么好的帖子应该顶上峰首!楼主的片片总能感动到我,拍出了我心中对藏地的理解!持续关注,期待下一次!

2017-08-20 23:18

您的每篇游记都让人形象深刻,文字图片音乐一切刚刚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