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光阁至天海徒步行——别样的体验别样的风景

白云居士 LV.10
2017-08-06 09:10 223/2
  • 出发时间/2017-07-16

虽然之前已经两次登上黄山,但每次都是乘坐索道山下,这次,与几个小伙伴一起约好徒步上黄山,来一次不一样的体验。简单的做了点徒步上山的攻略,查看了一些注意事项和近几日天气预报,再确定没有高温和雨天后,就决定从慈光阁步行登山了。

慈光阁,古称朱砂庵,原为法海寺,明嘉靖间(1522—1566),玄阳道士居此,题额“步云亭”。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普门僧来此,改法海禅院。神宗敕封“护国慈光寺”,皇太后赐以佛经、佛像、袈裟、锡杖、钵盂等物,盛极一时。曾是徽、宣两州禅林之首,据说现在“慈光阁”书题额是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先生亲手提的。以前慈光阁是景区前山登山索道的起点。现在玉屏索道新建后,只有徒步登山的会经过这里。

从慈光阁步行上山到迎客松约6.5km,由于我们上午8点就到了慈光阁,酒店预订的是白云宾馆,所以并不着急,全程一路欣赏风景,一路唱着歌。

步行上山第一个景点——人字瀑,古称“双龙瀑布”。海拔660米, 背后就是摩天接日的天都峰,故人们又称它为“天都瀑布”。危岩百丈,石挺岩腹,温泉旁紫石、朱砂峰间,一源二流,形如“人”字,瀑长50米。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好多天没下雨,几乎要断流了。

步行第二站——立马桥,站在立马桥头那座古色古香的路亭前,举首眺望,只见对面立马峰悬崖峭壁上刻着的“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10个大字。石刻字径6米,每字9米见方,最后的“平”字一竖更是长达9.4米,据说这个摩崖石刻为唐式遵将军于1939年所书,黄山石工冒险凿刻而成。每字1丈8尺见方,间距1丈5尺,石刻深2寸5分,无论是从镌刻难度还是技艺,都堪称全山石刻之冠。它的高难和艰险,可称飞鸟难度。

步行第三站——半山寺,走到这里就走完了几乎一半的登山路程,这里也是天都峰的一侧入口,被称为新道口,从新道口上天都,下天都的地方被成为老道口,至于为什么称之为道口,我们询问工作人员,也没有得到答案,只说很早以前就一直这么称呼,我想可能是以前有道士在天都峰上修炼吧(纯属YY)

第四站:天都峰——位于黄山东南,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光明顶、莲花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天都峰峰体拔地摩天,险峭峻奇,是黄山群峰之中最为雄伟壮观,最为奇险的山峰,虽然高度不及莲花峰和光明顶,但在黄山群峰中,最为雄伟壮丽,绝对堪称“黄山第一峰”。

第五站——迎客松,在到迎客松之前,还会经过著名的“蓬莱三岛”、一线天,举世闻名的迎客松,就不再做介绍了。

到了迎客松,就来到了玉屏景区了,玉屏景区古称文殊院,是黄山的中心景区之一。以玉屏楼为中心,包括莲花、天都两大主峰。雄山怪石、奇松险壑、摩崖古刻、云海烟云构成景区景观的主体。此处可观迎客松、送客松、松鼠跳天都、孔雀戏莲花、姜太公钓鱼、仙人飘海、犀牛望月等景观。玉屏景区是黄山绝胜处,有俗语云:“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