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难行—2016南美三国(秘鲁,玻利维亚,阿根廷)

MrHippo (大连) LV.18
2017-08-10 22:49 1.7w/198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一直在蜂窝看别人的分享,拿来学习。一直没有写过任何一篇游记。惭愧。

这么多年,总是一个人背包上路,看着蜂窝里大神的游记,享受拿来主义。

因为临去东非的日子越来越近,所以最近一直泡在这里,忽然想想其实一直在路上也会写下当时的心情,所以整理了一下,决定做为在蚂蜂窝这么多年的第一篇游记发出。

其实,这好像不是一篇游记,仅仅是那时的心情与体会。不够标准化与格式化,有很多话都是对自己所说,文笔不好,发出来望勿取笑。

所以,还是先听一下背景音乐。听完这一曲,开篇。

歌中缓缓而唱,“我要感谢我的死神表现出很大的耐心,如何铤而走险,恐惧与更加优雅”“我要感谢我的朋友们”“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女人”“我对我的敌人点头示意”“我保持笑容和眼泪,我一直对自己说”“And the winner is:""获奖者是:生命,最终获胜者是:爱”    。

生命与爱。无法超越的主题。 把爱融化在生命中,让生命更加有意义?是这样吗?对我来说是这样的。爱,是包容,也是自由。是狂放的,也是矜持的。无论什么是爱,爱对生命来说,是最重要的。爱,不限于爱情,也不约束于婚姻。爱的表达,是对生命的赞赏,也是对生活的慰籍。

生活,不是那句生下来就得活着。生活,也不是只有柴米油盐组成的部分。 生活是生命的乐章,就像一曲交响乐,可以悲伤,可以欢快,时而恢宏大气,时而紧致典雅。但是它的终曲永远都是回旋式呈现,就像生活中的回忆一样。一幕幕从眼前过,片片记忆连成一曲对生命的奏章。

记忆,总是其妙的东西,总能选择那些有趣的,过滤掉平淡的留下。就像这次从南美回来在整理照片的时候,看到很多照片亦能想起当时开怀大笑的样子,坐在电脑前发笑;而有些照片则要回想很久,回想当时按下快门时的心情。

就这样,从南美回来忽然就已近一年,都忘记了时间,只余回忆。这期间又去了很多其他的地方,但那里是我迄今走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最艰难的一次。现在回忆起来,我都会感叹我咬牙坚持的走了下来。其实,多少照片的背后是多少的辛酸。无数次,我会问自己,为什么会对独自旅行上瘾;也无数次,面对孤独,我也忍不住会要流泪。很多时候,照片上的仅仅只是风景,我想留住的一份心情,但更多时候,当你走的越远,走的越长,所看到的不仅仅只有风景,还有生命,与爱。

-----写在游记之前

随便找几张照片预预热先。

简单的行程如下:
DAY1 香港-达拉斯
DAY2 达拉斯-利马-库斯科
DAY3 库斯科-热水镇
DAY4 热水镇-马丘比丘-库斯科-科帕卡巴纳
DAY5 科帕卡巴纳
DAY6 科帕卡巴纳-拉巴斯-乌尤尼
DAY7 乌尤尼
DAY8 乌尤尼-比亚松
DAY9 比亚松 --萨尔塔
DAY10 萨尔塔-布宜诺斯艾利斯
DAY11 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
DAY12 乌斯怀亚火地岛
DAY13 乌斯怀亚-埃尔卡拉法特
DAY14 埃尔卡拉法特-布宜诺斯艾利斯
DAY15 布宜诺斯艾利斯
DAY16 布宜诺斯艾利斯
DAY17 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拉斯-香港
以上是大致的路线,仅供参考。有些赶路,因为假期实在不够。

南行,难行 PART1—DAY1,库斯科天空之城。

离开香港之前,我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用西语写着Dios te bendiga.。上帝保佑。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半年,也断断续续学了3个月的西语。因为,毕竟去南美的人相对很少,可用的资料和攻略都提到一定要学西班牙语,简单的对话会对南美旅行有着极大的帮助,所以,咬着牙,学会了简单的上帝的语言。事实证明,西班牙语在南美,简直就是必不可少的。最少也要会一点点。

Dios te bendiga,我写这句话的另一层含义也是我所要面对的16+7+2小时的飞行。从香港达拉斯利马最后转机到天空之城库斯科。一路向西,转南,是我经历过第二长的飞行,第一长的也是这次所经历,以后再说。

转机不表。仅吐槽一下美航,用773飞了16个小时,有生之年,不坐头等舱再飞一次南美,都算对不起我这两条老腿了。

凌晨5点半,AA从达拉斯秘鲁首都利马的飞机准时 降落在利马国际机场,对利马早有耳闻。南美美食之都,有着壮丽的太平洋海岸线,古老的教堂,可惜这些都因为时间关系这次略过了。因为在秘鲁,还有更加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库斯科。天空之城。

库斯科,古印加帝国的都城,古印加文化的摇篮。相传,从Titicaca湖走出的古印加国王遵循太阳神的指示将都城建在了库斯科城,建立了印加帝国,创造了神秘而又传奇的印加文化,一直流传至殖民时期,在经历过战争与地震的洗礼后,库斯科城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但如今依然保留下来了帝国时期的街道,宫殿及房屋建筑,还有后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尤其是最为著名库斯科大教堂。

飞过安第斯山脉,一路高原湖泊,如宝石一样镶嵌在山顶平原。真的想去这些无人区看看。

即将降落在库斯科机场,看一眼库斯科新城,现代建筑在这里拔地而起。降落前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安稳了。因为秘鲁星航的小螺旋桨飞机称航空界里的minibus,一路颠簸,吓到要吐,货舱就在脚下,还时不时的传出几声鸡鸣之声。不过后来的日子,遇到了比秘鲁星航还要吓人的,将秘鲁星航的吓人指数瞬间拉低。

记录一下,既然叫天空之城,那么必须海拔要在3000以上了。不争气的在这里居然有了轻微的高反。可能是连续飞行没有休息好。还好只持续了一天,睡了一觉就好了。这一路,3300都算是低海拔,庆幸减肥成功了。

机场很小,出关也很顺利。打了辆出租车前往住地。顺便说一下,在南美国家,一定要打那种正规出租。
  到GH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收拾行李,检查材料,赶紧让老板帮忙叫了一辆车去玻利维亚库斯科领事馆办理玻国的签证,因为还要去乌尤尼,而且到达的日期是周五,生怕错过领事馆开门时间。连口水都没喝就跟旅店的老板要了地图,问了大概的位置及方向,抓起包就出门了。也许高反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还好,库斯科很小,打车基本上15分钟就到。领事馆在新城,居然是一栋居民楼,因为领事馆的关系,就没拍照。按完门铃,出来个大姐,我以为错了,赶忙有看了一眼门牌,无误。大姐很热情,还没等我张口,就给了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去银行交30美金。。。签证过程不表了,很顺利,无非就是交钱,拿回执给领事,完全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交完钱交完材料,在打印机上打出一张黑白的visa,领事签上字,盖完章,20分钟搞定。吐槽一下,之所以要去秘鲁签,就是因为这个杀千刀的玻国签证被国内签证界誉为最难办的签证,难度指数五颗星,一定要去北京不说,一言不合就要补交材料,开门时间随意,任性,总之,心里没底要去几次北京,就来秘鲁碰运气,没想到,容易的以为是在买车票。

拿完签证,瞬间安心。来之前就知道秘鲁南美美食最出名的地方。也赶上午餐时间,遵循着LP的指点,打车去库斯科最著名的馆子:Cicciolina。心里满满的都是烤豚鼠煎羊驼排的样子。但,实践证明,对一切的未知都好奇,是一个极其错误的想法,尤其是对于吃的来说。老外不说,单就是我天朝,一切跟我天朝比吃的东西,就好象用小舢板挑战航空母舰一样。

烤豚鼠,没胆要整只豚鼠挑战自己的视觉,所以只有后腿肉,表面看着煎的脆弹爽滑,其实一口下去,尤其是连皮带肉那一口,没腻死我。一股腥气直冲云霄,腻到无法下咽。

羊驼,也就是草泥马。真是犹如起名,一口下去,果然草X马了。这是什么东西,又膻又臊,都没来的及细细品尝,第一口就匆忙咽了下去。事实证明,不要挑战这些我朝没有的东西,也许是我个人不对口味,总之我实在无福消受此等美味。,但真的太怪异了。
从此,这一趟南美之路,遇到羊驼肉,我都会眉头一紧。。。也会悔恨,为什么没在利马品尝真正的秘鲁美食。

PISCO SOUR,秘鲁国酒。用玉米汁调成的鸡尾酒,味淡却烈,有劲。口感不错,甜甜的,略清爽。就像啃绿苞米芥子一样。当时真没注意高反的事,可能喝完这个高反又加剧。

这个餐厅就在库斯科的中心—武器广场旁边,(好像南美所有的城市都有一个叫武器广场的中心广场)一路顺着石板路向下就是。

高原的阳光正好,强烈。

著名的库斯科大教堂,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后,将太神庙拆除,用原先城堡上的石头修建而成的教堂。其妙的是,在二百年后的地震中,库斯科城其他的西班牙建筑受损严重,大教堂却保留了下来,冥冥之中印加之神还是在保佑着这里。

广场上晒太阳的一个亚裔女孩,但是跟她的朋友们说着法语。来这里总是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不需要多想,融合就好。

烤大串!含着口水问了一句什么肉,大妈告诉我ALPACA,羊驼。。。对不起,享受不了。哎。闻起来真的特别香。也许刚吃出后遗症,如果先吃这个,或许会好一些。

赶上一个电信运营商在广场搞活动。请来一个说唱乐队,秘鲁黑怕,听着特有意思。

现代与历史在这一刻奇妙交汇。

一个卖手串的小哥。这里各种手串工艺品,人们好像随便捡一块石头就可以做一个挂饰。

图帕克·阿鲁马二世的雕像。拉美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

就这样,我拿着相机坐在那里随意的拍着,但高反越来越重,越来越感到头疼欲裂,闭着眼居然在躺椅上坐着睡着了。
  睁开眼,夕阳已经出来。惊出一身冷汗,瞬间清醒,赶紧检查一下身上和包里的东西,还好,万幸什么都没少。太幸运。如果刚来第一天就什么都没有了,结果我想都不敢想,虽然证件和钱都是分开放的,但是,心情全丢了真的就无法走下去了。

知道自己高反加重。赶紧坚持回酒店睡觉。一路奔波,没有休息。真的是挺不住。再睁开眼,晚上9点,放弃了去拍夜景的打算。生怕加重高反。咬着牙去吃饭,一定要吃饭补充能量。在半山的餐厅里,又有些后悔没带相机,看着山上的点点灯光,想到了,也明白了这座城,真的叫做—天空之城。

9月的最后一天,我终于开启了这一路向南的旅行。坐在天空之城的一间小馆子里,喝一口啤酒,看着窗外,我不知道未来的将近20天都有什么在等着我。我只是迷迷糊糊的期盼第二天高反赶紧褪去,也期待着第二天,向热水镇进发。热水镇,这个马丘比丘山脚下的小城。是来秘鲁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一瓶啤酒,看着远处的灯光渐灭,夜沉了下来,这个城静了下来,我也又睡了下来。晚安,库斯科。来不及好好的看你一眼,就昏睡了下去。

南行,难行 part2--进军热水镇

照例,先听一曲。(可惜没找到如何分段添加音乐。蜂窝不能添加此功能?)El Condor Pasa 山鹰之歌。秘鲁名歌。典型的原住民音乐,是秘鲁的文化遗产之一。有着三段音乐组成,第一部分是悲伤的印加音乐,第二部分是一种欢快的舞曲,第三部分是典型优雅的舞曲。这首曲子的背后,是印加人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故事,也是为了纪念一名反抗者领袖而谱写的。可惜这一版不好,没有找到排箫版的,少了那种悠远,旷古而宁静的感觉。犹如一只苍鹰,盘旋在马丘比丘的上空。

闲言少叙。喜欢的可以百度。

Day2  进军热水镇

伴着清晨的日出起床。早已在下飞机的时候买好了今天去往马丘比丘脚下小镇—热水镇的火车票。车票在机场大厅就可以直接买到。最好提前查好时间,直接买票就好。可用信用卡付款。吃着GH准备的简单西式早餐,一杯咖啡,一筐面包,一份炒蛋加上水果,酸奶。还算丰富。晃了晃脑袋,发现头没有昨天那么沉了已经。高反好像真的渐渐褪去。终于可以背起我那沉沉的背包。

拿起LP翻看一下库斯科周边的景点,盘算着今天的行程。自由旅行就是这样,只有前进的方向,没有具体的计划。往好听的说就是随遇而安。其实就是盲人摸象。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画出了要前进的方向,简单的用西语名做了标示,就算是一幅简单的地图了。走了这么多年,把自己硬生生的培养成了只看地图,用导航却反而找不着路的路痴。

行程已定。把巨大的背包留在GH,与老板约定从马丘比丘回来后再来取。老板是一个很NICE的人,什么要求都会爽快的答应,当然,要求也不会那种过分之举。拿起摄影包,跨上小相机,出发。越来越觉得出门背一包相机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越来越喜欢用我的小富士旁轴,随时随地拿起就可以拍。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周边的景点一日游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包车。尤其像库斯科这种典型的旅游城市,遍地的旅行社随便钻进去就可以,要看的只是价格,服务真的没有。进到了武器广场边上的一家旅行社,先买了明日从库斯科前往科帕卡巴纳的大巴票。然后还没等一日游开始就首先进行了砍价之旅。这种地方如果不砍价那么你身上的钱真的就像纸一样,说没就没了。往往是砍下开价的三分之二,对方慢慢往上再加,基本到价格的一半或者更低的时候就可以了,坚决不要动摇,最后的成交价基本都是这个价位。就像这次一日游的价格,老板开价80美刀,最后在35美刀成交。2个完全不知道对方说什么的人,就是拿着一个计算器在相互狂按,这时忽然觉得计算器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发明。

今日的行进路线:SAQSAYWAMAN---PISAC---OLLANTAYTAMBO--AGUAS CALIENTES

第一站:SAQSAYWAMAN 萨克萨克曼

我跟司机大哥说,SAQSAYWAMAN,司机大哥笑着跟我说,我说的名字不对,这里叫:sex women,然后自己哈哈大笑起来,我顺着司机大哥的叫法顺着说了一遍,确实这里的西语发音和sex women相差无几。其实,笑话过后,这里却有着令人悲伤的历史。这里曾经是印加的都城要塞,印加人与西班牙殖民者再此展开过最激烈的一次斗争,可惜棍棒打不过火药,印加人横尸遍野,引来成群的安第斯秃鹫,因此,现在库斯科的军装上就有八只秃鹫的标志来缅怀这一惨剧。

司机大哥说,这里曾经有三层,当时的形状好像是一只美洲豹,萨克萨克曼堡垒为头部,其余城墙部分为牙齿。可惜,现存的遗迹仅为当时的五分之一。其中很大一部分石块被西班牙殖民者运到库斯科城建成了大教堂及其他的建筑。

沿阶而上,一块块巨大的石块未经修饰层叠在一起,屹立几百年,印加人的建筑所奇妙之处到如今也是一个谜。

曾经的萨克萨克曼,如今轰然倒塌,在一块巨石之上,只能靠想象来回想当时的壮观与战斗之惨烈。

残存的遗址背后已经开始被民居所替代。现代的民居不在像曾经的堡垒那样气势恢宏,却能感受到和平,战争的远离。

山寨版基督山上的基督像,山寨指数5颗星!

简直一模一样,只是来这里朝拜的人比基督山少了不知道多少。

凌乱倒塌的石块,多少孤魂在此守护。

老爷子看起来有80岁了,拿着摄像机和相机仔细的拍摄着,与同伴细细研究每一块石块,并不是指点其中。本来想偷听一下他和同伴们都说些什么,可是,一句没听懂,只好偷拍一张。

在遗址上俯瞰山下的武器广场大教堂。讽刺的是那里的建筑材料,全部出自于这里。

虽然基督像是山寨的,但是景色却不山寨,俯瞰库斯科全城,如果晚上来这里拍夜景应该真的会很棒。留给下次吧。

everything for memories.

连接新城与旧城的主路。全城基本都是各种小路穿梭在山坡之中,稍不留意就会迷路,不过比起菲斯来说,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没去过巴西,那就好好看看这个冒牌货吧。

顺着萨克萨克曼向北,将近30公里就是库斯科著名的乌鲁班巴河谷地带,也就是印加人所称的圣谷。相传这里是秃鹫飞翔的地方。可惜我没看到一只。乌鲁班巴河,发源自库斯科,一路穿过安第斯山脉,最终交汇于亚马逊。这里有着大量的印加文明时期的古迹。皮萨克就是其中之一。传说中安第斯山脉的香格里拉

皮萨克遗址在一处高原村庄之上,什么仪式中心,栓日石,浴场等遗址我基本分不出来,唯一能分出来的就是大片片巨大的梯田。可悲的印加文明,延续几百年居然没有发明文字,没有任何关于印加文化的记载,以至于现在的一切都靠想象以及一个又一个的谜题。

皮萨克城。矗立在高山之巅。遗址的背后是一处悬崖,里面布满了印加的墓穴,当然已经被盗了。

遗址下方的村庄,在巨大的皮萨克遗址前显得那样的渺小。

由于没有文字记载不知道这些建筑为何用。蹭导游的时候导游说是当时的民居。姑且就是吧。

一路沿村庄而上,直至山巅。

一座座巨大的梯田,印加人真的是生活在天上的,我站在边上看脚下的悬崖两腿都打颤,真的很难想象印加人当时在这里劳作。

彩虹旗在飘扬。库斯科独有的旗帜。印加人认为彩虹是神圣的象征。

圣谷。圣河乌鲁班巴缓缓流淌期间。但没发现一只秃鹫。。。

梯田之上的一处遗址,据说是仪式祭祀时的一处广场。

很难理解,印加人为何都喜欢将自己的城市修建在山巅之上,他们是如何做到将巨大的石料运送上山还是在山上采料而建的,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这也是因为没有文字流传的原因。现在多数关于印加文化的考证除了这些遗址之外,就是口口相传的那些传说罢了。但佩服印加人能征服一座座高山,在其中修建一座座恢宏的城市建筑群,高海拔之上,爬着爬着我就不自觉的开始缺氧。就像面对奥扬泰坦博壮观陡峭的阶梯之时,我竖起了白旗。只在山下瞻仰,却无力在向上。

奥扬泰坦博,保存最完整的印加遗址之一。700多年间,这里没有发生过巨大的改变。这里除了是一座军事碉堡外,亦是一处庙宇。可惜仪式区我实在无心上去,错过了。这里传奇的故事就是,这里是为数不多让殖民者大规模战败的地方之一。

山谷中的小镇,一如往昔,守护者传统与文明。

一处破败的房屋,在山中央。记得看BBC的纪录片提到过这里,大多数人以为这是一个庙宇或者是一处军事建筑。但是这里确实一处粮食仓库,当时印加人用以储存粮食的粮仓。因为这里通风且采光,粮食不宜受潮。真佩服印加人的智慧。

这些孩子从我身旁经过的时候,我问其中一位,你们是来玩的?回答曰:class。原来是来上历史课的。虽然秘鲁不是一个发达国家,也不繁华,但他们对历史的教育是从这样一处处遗址中生动的展现的,再看看我们,书本上有多少东西是真实的,而现存的遗址除了用来收取门票外,还有什么教育功能么?!

遗址最顶端的仪式区,向后看去应该更加壮观,可惜此刻在高山中穿梭的我两腿真的发软。实在无力爬到最顶端。

面对眼前的阶梯我可耻的投降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一刻深深的展现。因为明天我还要爬马丘比丘,不可错过的地方。还是节省体力吧。

一处祭祀广场。印加人对太阳神的崇拜可谓至深。也许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将城市修在山巅之上的原因,也许这样就可以与太阳肩并肩吧。

山间的小瀑布,不知水从何来。奇妙的就像印加人一样。难道他们已经把引水工程修到了山中?

司机大哥带着我兜兜转转,一面感叹印加文明的时候,一面与库斯科说着再见。在远离库斯科的奥扬泰坦博,我开始了一段的奇妙小火车之旅。这列小火车是通往马丘比丘山脚下热水镇唯一的列车。短短的90多公里的路,却要行进将近3个小时。沿着乌鲁班巴河穿过高山,丛林。

简单的小车站。顺着奥扬泰坦博一路向下就到。看着从马丘比丘回来的旅人,想象着马丘比丘的样子。这里还是以欧美人为主,尤其是很多中老年人,组团来到这里。无不羡慕,也许将来等我老了,我还会再去那些我曾经去过的地方,拿出年轻时的照片。。。

车站虽小,一切都很正式,本以为会乱成一片,但却恰恰相反,所有人都井然有序。

PERURAIL,MACHUPICCHU—CUSCO,奥扬泰坦博只是这里的一站,终点在库斯科,可以在库斯科直接坐火车过去。很多在这里上下的旅客都是开始或结束了一段奇妙的印加徒步之旅。四天三夜走在安第斯之巅,向往。如果给我3个月假期,我也会尝试这种旅行方式。

简单的火车票,A4纸打印。这里几乎所有的票据都是用A4纸打印的,包括了著名的马丘比丘,本以为可以留作纪念,可惜带回来已经皱皱巴巴。

老哥好像是一个队的领队,不时在车厢穿梭,一个笑话要分南北车厢讲完。虽然我听不懂,但是身后的大妈们却笑的前仰后合。

干净整洁的车厢,还有透明棚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不过细想也是,车票往返要125刀,这么贵的车票,如果像春运一样,那还了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秘鲁铁路的服务还是到位的,吃吃喝喝,一路将近3个小时的路,很快过去。

车窗外的景色。一路穿梭在丛山峻岭间。看着窗外发着呆。

到达热水镇已经是将近天黑,小小的火车站还给准备了自拍用的标语和装饰,好有爱的样子。很多东西,是细节才能体现的。像这里的小火车站连我天朝的一个县级火车站都不如,但还是能准备出这些有趣,有爱的让大家来到这里就会第一感觉喜欢这里的东西,而我天朝的火车站即使修的再富丽堂皇,也仅仅是一座冰冷的建筑,只有脚步匆匆的人们。

小小的地方,一条铁路,一座市场,一个马丘比丘,养活了全镇人民,也吸引着无数前来的旅客。旅店老板说,这里的流动人口比本地人口多的太多了。

一天恍然而逝。路上的时间总是那样匆匆,就像赶着你走的鞭子一样。当夜幕降临,躺在旅店的床上听着外面乌鲁班巴河奔腾的流过,在日记里写下了一句话:我旅行的时间很长,旅途也是很长的。我的眼睛像四处张望,最后才合上眼说:原来你在这里。

是的,这是大诗人泰戈尔的诗句。我想,在马丘比丘的山脚下,没有比这句诗还贴切的了。在我睡去之前,默默的对马丘比丘说:原来你在这里。

十月一日,祖国的国庆节。我祝福的除了祖国的强盛之外,还祝福明天的马丘之旅顺利。因为天气预报告诉我,马丘比丘,十月二日,雨。

南行,难行part3—烟雨马丘

“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总有一天我的谜底会揭开。”

这首《遇见》就好像孤独隐世了400多年的马丘比丘对它的发现者宾汉姆博士所唱。

当从林间小路踏入到马丘比丘遗址的那一刻,脑中忽然在想当年的宾汉姆博士是如何找到这座“失落之城”的。当宾汉姆博士第一眼见到这座印加最为神秘之城时会惊喜何如?难以置信,不敢想象。以至于智利大诗人聂鲁达在到达这里时也曾经写下了那首著名的长诗—《马丘比丘 之巅》。

“ 在山坡地带,石块和树丛,
   绿色星星的粉末,明亮的森林,
   曼图在沸腾,仿佛一片活跃的湖,
   仿佛默不作声的新的地层。
   到我自己的生命中,到我的曙光中来吧,
   直至崇高的孤独。
   这个死的王国依然生存活跃。”

是的,世人都难以想象这座沉睡在密林之间的城市最终又重回人间。国家地理杂志近乎疯狂的用当年4月份的月刊整整一期来介绍和报道这里,这是何等的壮举。堪称奇迹。如今宾汉姆博士这一伟大的发现被世人所传颂,马丘比丘库斯科的列车就被命名为宾汉姆号。那时发掘这里的照片被悬挂在博物馆之中,照片里的宾汉姆博士还是一位青年学者,冷峻坚毅的外表没有一丝发现这处伟大遗址的欢喜之情。也许只有这种内心强大之人才能做到坚持不懈,在众人都已放弃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坚持自己的理想。就连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夺宝奇兵》系列也以宾汉姆博士作为原型,塑造了那位无所不能的大学考古系教授印第安纳.琼斯。

海勒姆.宾汉姆(左二),伟大的发现者们。

Day 3 云雨马丘

马丘比丘是我心里所向往已久的。看过一期国家地理关于这里的纪录片之后便久久不能忘怀。心里默默的在想着如果我能亲自来看看那座神秘之城,是不是,此生也圆满了。心心念了好久,终于我来到了马丘比丘的山脚下。即将向心中那片圣地进发。躺在旅店的床上辗转反侧,听着外面乌鲁班巴河的水声,久久不能睡去,就像儿时第二天要去春游一样,大脑不能停止的兴奋。强迫自己快点入睡,因为早在来这里的3个月之前就在网上买好了马丘比丘及对面华纳比丘的门票,是的,我还要去攀登华纳比丘,就是马丘比丘永远的明信片照片里的那座山峰。每天只有400人可以攀爬,所以早早的就预订生怕错过此行,结果还是在订票的时候发现10-11点段的200张票已经没有了,只剩下7-8点时段的,仅余46张。毫不犹豫付款,错过了就不会再有。

马丘比丘其实不是它的名字。这座失落之城如今依然是个谜。整个考古界都在努力的破解它。picchu在西班牙语里是山峰的意思,而Machu译为古老的。所以人们都叫它古老的山。这里曾经是印加王国躲避西班牙殖民者最后的避难所,很奇怪殖民者攻入了整个美洲大陆,只有这里未曾被发现。所以在联合国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里关于这里有一处注解:印加人最后的避难所。避难之城。这里也是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名录的成员。现在,人们都不知道这座曾经繁华一时的城为何一夜间人口全无,他们去了哪里,这里是否真如印加传说里所说的那样是一座黄金城,甚至是否真的曾经繁盛过。

回到旅店。早晨4点就早早醒来,一直没睡踏实。还好高原反应已经彻底好了,也算清醒。昨日来到热水镇的时候,就买好了今早5点30分的大巴车票。前往马丘比丘你可以从热水镇沿着盘山路一路向上徒步而行,也可以坐大巴前往,大巴票往返票价25美金。到旅店的roof吃早餐,也是提前一日约好。旅游城市就是有一点好处,旅店的老板会提前一天问你第二天你要吃早餐的时间,你根据约定的时间上去就好,果然,我的早餐已经准备好。简单吃过,一看时间还早,便到门口抽根烟。结果惊讶的发现等大巴的队伍排队已经排了百米有余。赶紧掐灭刚点燃的烟急匆匆的回到房间背起背包就赶去排队,一头汗的站在队伍中,拿起手中的车票仔细看,明明是买的五点半的车票,为什么这么多人,原来5点半是首班车,也就是说这个车票没有指定时间,只要是5点半发车以后都可以乘坐,先到先得。Shit!半吊子西班牙语的下场。看看表,才4:45分。要排将近一个小时的队。没有网络,在人群中也不好意思抽烟,就这么无聊的站着。

天空渐渐泛白,等车的大军终于开始前进,向后望一眼,队伍已经看不到尽头。这支来自五湖四海的队伍,都为了一个目标集结在了这里,当然不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是去看一眼各自心里的马丘比丘。长长的队伍,大巴车一辆接一辆的发车,井然有序,没有一丝争抢,这是每个人都在维护各自的国家形象吗?不禁想到那些报道国人出门的一些负面报道,唏嘘。

之所以坐这么早的大巴上山一方面要赶到7点段的华纳比丘,一方面希望可以看到马丘比丘的日出。看着渐渐泛白的天空涌起厚厚的云层,心想天气预报真的很准,说有雨,就坚决没有太阳。心中祈祷只是早晨山谷中的晨雾,一定会慢慢散去。随着大巴车沿山间小路缓缓而上,车边就是高山悬崖,雾气越来越大,手不自觉的就抓紧了前座的把手。司机好像早已习惯了这段危险的道路,居然还可以在拐角处会车,望着窗边的悬崖,凉意减起。

好在只是一场心惊。不多时车便停在了山顶唯一一处豪华酒店门前。这家由东方快车酒店管理集团经营的酒店就坐落在马丘比丘的大门口,房费高达每晚3000刀,有钱真好,不过有钱没钱都可以来完成心中的夙愿,只是过程不同罢了。没所谓,也不是来这里住酒店的。

踏入马丘比丘大门的时候,雨点点点掉落,OK,日出没有了。下一个心愿就是雨别下大。结果还没走到华纳比丘门口大雨倾盆,所有要在7点段攀登的人都在一处草棚下焦急的避雨。好吧,一个心愿破灭了,另一个也没达成,最后一个就是这个雨千万不要太长,攀爬华纳比丘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行为,雨如果不停,就会关闭。雨水打在草棚上啪啪作响,我急的恨不得要集齐7颗龙珠召唤出神龙。好在事不过三,很快雨势渐小,登山的队伍迅速集合到大门口处,结果检票的小哥不慌不忙的跟大家宣布是否放行要等通知。不得不佩服老外乐观的天性,没有一个起急的,听完之后都三五成团,各聊各的去了。

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华纳比丘还是向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敞开了怀抱。一路向上。没有登山道,没有登山梯。只凭那被踩出脚印的石阶和旁边偶尔会出现的锁链,也只凭心中的勇气和毅力,一步一步,穿过一条有一条小路,爬上一块又一块巨石。不知爬了多久眼前多出了一片梯田,终于,终于要登顶了,回头看山对面的马丘比丘遗址,藏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感叹这一趟旅行即使终于此,也值得了。沿着只有一人宽的小路手脚并用的艰难向上爬行,就到达华纳比丘的太阳神殿,也是这座山的最高点。现在回想手脚并用向上前行的时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因为身边一侧是山壁,而另一侧就是600米高的悬崖,没有任何遮挡。

如果说珠穆朗玛峰是这个星球之巅,那么此刻的华纳比丘就是我的世界之巅。站在山顶,看身边的悬崖,悬崖下缓缓流淌的乌鲁班巴河,对面的马丘比丘,多么奇妙的世界,多么令人敬畏的大自然,多么使人遐想的印加帝国。不说此生无憾,也算是达成一个人生的小目标了。

马丘比丘,我终于来了,我做不了这里的石像,可以守护你百年。但我亲眼看到,亲手触摸到你的时候,好像跨越了百年的时光。仿佛看见了你曾经万家的火光,耕作的人们,举行仪式的帝王,种种。可惜时光无法凝固,一个个瞬间化作历史,永远埋藏了脚下。“总有一天我的谜底会揭开”。你放佛在我耳边吟唱。

凌晨5点的售票亭,买车票的人一点不比等车的人少,庆幸昨天提前买了车票,不然不知何时才能坐上大巴。所以一定要提前买票~

大巴站焦急等车的人们,此时的时间凌晨4:45分。距第一班车发车还有45分钟。

云雾中,马丘比丘显得更加神秘。看片片云雾飘过,群峰时隐时现。

对面露出半张脸的就是华纳比丘。藏在雾中。雨已经开始下了起来,日出是没有了。不过来的早还是有一个好处,除了这里的羊驼,大部队还没有赶来。

不期而遇的人

不期而遇的雨

不期而遇的等待着华纳比丘开门的同伴们。

通往华纳比丘的小路,刚下过雨,泥泞湿滑。

好像一副泼墨山水,如果我会画画,我真的不会拿相机。画作能更加真实的反映出心中所想。是不是要去学学画画了?!

露出半张脸的华纳比丘,就是要顺着这个山脊小路一点点的向上。

雨雾遮住了一切,却遮不住勇敢的心。

休息一下,看看对面群山。忽然想想,下雨也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站在山巅。脚下就是流淌的乌鲁班巴河。当时想的是,给我一架动力伞,让我征服这座峡谷。典型的大脑充血后遗症。。。

通往太阳神殿的路。印加人是如何把这些石头运到这山顶又修建出如此庞大的建筑群的?这些谜题只能留给考古学家慢慢的来给我们答案了。

最后的冲刺,请向上望。

不要这样向后望。两腿真的会发抖。

来,老姐们合个影。一路最佩服的三位来自瑞典的阿姨。看样都60多岁了,依然能爬上来。我们在一处拐角处休息时还相互打气。我问需要帮忙吗?阿姨们摆手示意道,相信我们,没问题。钦佩。

看到马丘比丘从云中出来的那一刻,大家都不忘惊呼。

这里是你的家。宾汉姆博士。马丘大门口一块纪念宾汉姆博士的石碑。

我是一棵孤独的树,与这座城一同隐世于此。愿一生在此,做一颗孤独隐世的树。

装!高!冷!,不!理!我!

真好。真的好。我们老的时候,也会这样,是吗?

云雨中的马丘,有一种格外别致的美,符合它的气质,使人格外沉迷。

就是这样,手脚并用。。。

百年来,除了这些精灵以外,再无他人。如今这些精灵已经被饲养,这里也供世人所欣赏。

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大庭广众之下做着不可描述之事。。。

梯田与民居,功能划分的清晰可见。每一个石块都层层叠叠,严丝合缝。不仅要问,这个没有文字的文明,到底有什么神力?

华纳比丘!最高处就是今日的重点一处神庙。隐约还能看见山巅的建筑群。就是坐在那里看马丘,感觉比爬到马丘比丘上拍那些明信片,风景照里出现一万多次的标准照有感觉很多!在马丘比丘回望,依然回味。

临走前再看一眼藏在群山峻岭中的神秘之城。最后的避难所。

告别马丘比丘也就是告别秘鲁的时候。匆匆而来,只为这里。匆匆而去,却为心中的另一个地方。这里也许是心中的一块圣地,而那里又是挂在心中一副画。好吧,回头在看一眼,久久不愿离去。可终究只是一名旅客。就像走过那么多令我驻足的地方,时光雕刻,印记心中就好。

马丘随着板块的推移会渐渐的塌陷。终于一天会消失在我们面前。如果可以,抓紧来这里感受下印加文化的神秘而伟大吧。每个来这里的人真的会在看到它第一眼的时候就爱上它。

背着包,没有回旅店。直接赶到火车站,在坐一程小火车回库斯科。火车悠悠而行。看着相机里照片,奇妙的一天。忽然就像到了第一天在蒲甘的日子。躺在佛塔的塔顶看万千佛塔的时光。 无论什么,我们始终都在告别,从我们生下来的那一刻就开始。所以,渐渐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告别的日子及告别的方式。

明天又是一段新的旅程,全新的冒险在等着我。所以,再见,秘鲁,再见,库斯科,再见,马丘比丘。10月2日。踏入马丘比丘的日子。铭记就好。

南行,难行part4—初识玻利维亚

写字之前还是听一曲好吧。(没有上传,喜欢自下吧)。

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是我最喜欢的圆舞曲之一。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尤其是苏联对资本主义文化的排斥,肖斯塔科维奇能够创作出著名的《爵士组曲》,其中2号圆舞曲作为代表之作广为流传也算是那个年代里的奇才。 由萨克斯主奏出第一主题,紧接着弦乐开始跟接一段辉煌大气的旋律,之后管乐与弦乐的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这段活泼而又不失优雅的舞曲。

应该就是这样。

好像每走一个地方,都有它不同的风格与景色。尝试融入其中,但仿佛总被隔离在外。能够看到它的外表,却读不到它的内心。也许是语言上差异,也许是习惯上的不同,总之,我可以追随它的影子,却永远抓不到它的身子。 我可以在旅店的天台与各地在此的人们聊天嬉笑,第二天醒来背起背包,各自远去。这也只是旅途中的一种调剂,也是人生这组舞曲中的一段旋律。我们不会唱天涯浪人,我们也会谱下如巴赫G大调咏叹调一般孤独的声音。

是的,在玻利维亚就是孤独的。

这个高原上的国家,一片苍茫,仿佛世界从此远离,除了游人如织的小镇乌尤尼,你仿佛就是走在一段找寻的道路。找寻什么?丢失的自己?还是远方的家?你的灵魂交给了这片高原上的火山与砂石路,你的身体还在前行。你看到的是蓝天和白色的云,你感受到的确是冰冷的风。

这个地方是如此的苍凉与古老。也如此的使人感到凄凉。即使科帕卡巴纳湖边的太阳,也无法温暖的内心。

DAY4,初识玻利维亚

再见,秘鲁。从马丘比丘赶回库斯科。在星巴克喝了杯美式吃了块可颂就算是解决了晚饭。匆匆赶回旅店背起行囊,与老板告别。老板说为什么不休息一天?我说,如果我来之前我就喜欢上了这里,我一定就不会离开。老板笑着给我送到门口,并帮我拦了一辆出租车,就此别过。

夜晚的库斯科城依然如白天一样热闹,人们齐聚在武器广场或三五成群的聊着,或独自一人的闲逛。我透过车窗再看一眼这里,回想着来时在广场上头昏欲裂的样子,好像就在眼前,如今却要分开。好像真的应该再多留一天,仔细的看看这个城。可惜,假期只有那么多,每一天都不能耽误。所以,我尽量选择做夜巴,这样不但省下了一晚的住宿费用,也节省了很多的时间。车上睡一觉,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开始新的旅程。

这是我第一晚的夜巴。库斯科-普诺-科帕卡巴纳。虽然不是第一次坐夜巴,但是坐夜巴跨国还是第一次。赶到汽车站,看看表19:30分,离大巴发车还有30分钟,在车站闲逛。忽然看见买车票的那家大巴公司,Titicaca bus,心想去确认一下时间比较保险,于是拿着前日买的车票到柜台,幸亏我来确认一下,原来,代理给我出的只是一张确认交费的票据及一张大巴发车单据,而不是车票,需要在柜台凭护照及代理给的这些来换车票,要不即使上车了也不行。,后来想想,代理跟我说要我去找大巴公司的柜台,原来是这么回事。有惊无险的换完车票,在站台等车的时候碰见了5位来自祖国的同胞,亲切感油然而生,彼此寒暄简单的问候,他们问我要去哪里,我说我白天刚才马丘比丘回来,现在要去玻利维亚,他们惊讶的看着我,问了和旅店老板同样的问题,我笑着说,国内请假不容易啊。他们一下就懂了。真不愧是同胞。

没有多聊,各自上车。车沿着库斯科一路向南,看着窗外的点点灯光很快就睡了下去。也许白天真的累到了,这一觉睡的很沉。大巴的座椅可以放平到180度,所以睡的也很舒服。一睁眼,天已经蒙蒙亮,看了下导航,已经到普诺了。普诺秘鲁玻利维亚接壤的一处边境城市,共享着印加圣湖Titicaca湖,只不过玻利维亚那面面积更大,因为相传印加国王是从玻利维亚那面的圣湖中的太阳岛走出来的,所以玻利维亚的Titicaca湖显得更加神圣一些。但普诺确是由陆路进入玻利维亚的必经之地。很多人在普诺玻利维亚Visa也很容易。不过我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在库斯科提前签好了 。

在普诺与同胞告别,他们休整2日就回国了。互祝平安,就成为路人。在普诺大巴站长了一智,车一到站拿起行李就去Titicaca bus的柜台换车票。结果office居然没人!眼看还有20分钟发车,无论如何敲门都没有人应答。当时想着如果真没有人,我只能硬着头皮上车再说,结果离发车还有10分钟,来了一个蓬头垢面的小哥,睡眼惺忪,原来还没起床!普诺车站边上就是Titicaca湖,换完票在站台抽烟,东方一缕金光升起,Titicaca湖的日出,太阳躲在云层里,不时从云缝中射出缕缕金光。也算漂亮。又想起马丘比丘的日出,没有看到,无论怎么安慰自己,还是感到遗憾。

再坐5个小时车,就到了玻利维亚。车沿着湖边行驶,这个湖大的好像没有边界与尽头,蓝天与蓝色的湖水。看得我有点眩目。闭上眼,多养养精神。出门在外,一定不能使身体过于疲劳,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能因为疲劳引起一些病症。能休息的时候一定要多休息。很快,车停在了两国的边界。司机小哥让大家下车。

下车?不是坐大巴到玻利维亚么?

没办法,跟着大部队下了车。原来边境不允许大巴载客通过。需要下车先到秘鲁边检盖一个出境章。然后在走过去到200米远的玻利维亚边检盖一个入境章。虽说需要如此,但这个边境对两国来说就像不设防一样,除了两个口岸边检办公室,只有一个拱门,没有哨兵,没有警察,没有任何关于安检的设施。可能这两个国家的风貌和发展,没有区别吧。

背着大包,跨过两国边境,有点喘。看了下GPS,原来海拔升至近4000米,真的进入到玻利维亚了。司机小哥不慌不忙的坐在一处早餐铺子前吃着早餐,车上的行人也不急,四处转转,好奇的看着这个国家。看着Titicaca湖。其实,科纳卡巴纳除了是边境城市与圣湖所在城市之外,也是很多欧美旅客及玻利维亚当地人渡假的地方,所以,这里的节奏缓慢,到这里就是要放松一下,为了后面的行程积蓄能量。从刚入境开始,就进入了一种缓慢的节奏当中来。

科纳卡巴纳城很小。在大巴站直接买了明天去乌尤尼的车票及下午去太阳岛的船票。虽说是大巴站,其实就是一条街道,不同的大巴都停在这里,只有大巴,没有站。整个小镇就是临湖而建,风景优美。有蓝色的圣湖,有白色的雪山,有充满神话色彩的太阳岛,也有温暖的高原阳光,适合发呆。于是,除了坐船去太阳岛上发了一圈呆,回来又在临湖的一个餐馆天台上,喝着啤酒,看着夕阳,吹着高原的凉风。

真的只是发呆。脑中一片空白。在这个小镇。我第一次有点想家了。也许是碰到了同胞的原因,好几天没说国语,说完就真的会思乡。就这样,看着湖发呆,2瓶啤酒及一个月空。 想想,做了15个小时大巴来到这,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就是要来这里发呆的,是吧。其实,这只是一首乐曲高潮前的平静,烘托与引申。来玻利维亚和去秘鲁一样,只有一个目标,唯一一个目的地。那就是,天空之镜,乌尤尼

离乌尤尼还有很远。因为,我要连续坐两天大巴。几乎,要在大巴上渡过两天。对自己残忍是一件可恨的事情。下一次,我要坐飞机。飞机。

大巴公司的柜台,城市不大,大巴公司多如牛毛,一定要选择可以座椅平躺以及那种双层车,不然,这一路能坐成高位截瘫。

Titicaca湖的日出,没来及欣赏,大巴就来了。

秘鲁玻利维亚的国界,跨过对面的拱门就是玻利维亚。这一段需要步行前往。也不知道我眼前这个栅栏有何作用。

科帕卡巴纳唯一的一条通往湖边的小路,远处看过去,就像大海一样。

湖边戏耍的人。这里的人除了旅游业,似乎真的就没有在谋生的任何手段了。全城为旅游业服务,估计这哥们也是哪个餐厅为了招揽客源,在此苦练吧。

通往太阳岛的小船,很多人背着行囊都是要在太阳岛徒步然后住一晚的。可惜,国内请假不容易啊。

这里的水真的如蓝宝石一样。也许是高原湖泊共有的个性。就是分外的清澈。颜色格外的鲜明。

太阳岛一隅。懒得爬上徒步了。就在这坐着晒了一下午太阳。

iticaca湖。印加人的圣湖。位于海拔4000米的安第斯山脉之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湖泊。确实是最大的,玻利维亚智利战争战败后,失去了唯一的出海口,便将海军搬到了这里。这个湖就是玻利维亚海军的基地。

圣湖远处的雪山。雪山在玻利维亚太常见了。走到哪里都会看见一处。好像在西藏一样。但又感受不到西藏那样的神圣。

晒太阳的不只有我,来这里都是享受高原阳光和难得轻松的。

玻利维亚妇女的标准扮相。也不知道那鼓鼓的包裹里都裹着些什么东西。大街上的玻利维亚妇女都背着这样的大包裹,也同样都是鼓鼓的。

老外真是属于耐寒耐热的体格。我被冷风吹的直打寒颤,老外还可以坐在船顶悠然自得。佩服。

你耕田来,我扛土。也不知道这帮当地人在挖什么,大家看见我在拍他们都不自觉的停下,望向我的镜头。

多么惬意的生活,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推开波浪。

自由的少年与自在的游客。

清澈的湖水,我也想下去游一圈。但,真的冰冷刺骨。老外,我真TM再次佩服!

静静的,一切都是静静的,连最后的夕阳都静静的躲在云层之下落去。

不知不觉,一天又去。明天,又要出发。好像脚步一直不停。对未知的渴望,好像如魔力一般牵引着我。也许,趁着自己还能走的动,真的要一直的走下去。所以,我不做停留,就这样的走下去。或许,是走马观花,可我已印记在心。每一个,我曾经到过的地方,我都不会忘记那里发生过的事情。所以,即使发呆也好,我也会记得,我看着那如大海一般的湖水,及远方的雪山,放空,放空,还有那20块钱一瓶的。。。可乐及如脸一样大的巨型美式汉堡

10月3日。科纳卡巴纳。下次去乌尤尼之前,我还要来这里。因为我一定要在湖里游一圈。恩。

南行,难行part5—4000米之上,繁星之下 2

照例推荐一首歌曲。

歌名叫做《On a slow boat to China》,当然不是直译那样一艘驶向中国的慢船。只是一句英式俚语,意思就是漫长的旅行。

“如果我还能记得,那些冒险的故事,烟雾缭绕鼓相随,拨开新世界的面纱, 我哼着即兴小调,没有歌词诠释,在那漫长的旅行,我将会,一定会,到达。"慵懒的嗓音唱出如此温柔的歌曲,却显得那样充满力量。

确实,这一路是漫长的旅行。当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唯一依靠的就是这些音乐带给我的力量。临出发前,犹豫再三,我还是带走了一支随行小音箱,小巧却充满力量。能够让音乐充满整个房间,以至于不会感到孤单。每个夜,这支小音箱都会唱着,唱着,直至我入睡。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模糊了从那里蹦出的音符,只是感到,有音乐就好。

其实,我带着小音箱来这里,还幻想着在乌尤尼的星空下,听上一曲雅尼的演奏。人生的大满足。人生有很多可以令自己满足的东西。对我来说,独自的旅行和喜爱的音乐,那就是巨大的满足。 我从不奢求可以荣华,那样的活真的很累。我也不求能权压一头,毕竟我讨厌政治。对我而言,自由而又轻松的活着,心里住着那个人,足矣。

时光可以催人变老,可内心永远不会。

旅行,或许是可以使自己年轻的一种方式。虽然脚步越来越慢,面对高山也有心无力。可在路上的感觉一直都是如往昔。未曾改变。你面对的是你所未知的。或许出发之前从攻略上会略知一二,可当真的双脚踏上那些陌生的土地,欣喜大于惊恐,你会忘记一切的犹豫与不安。只有背起行囊,享受所要面对的一切。不论悲喜。都是一种体验。

就像出发之前,看过NHK拍过的关于乌尤尼的纪录片及一些游记里先驱者们的照片。深深的被吸引。无论如何,都要把乌尤尼加入到这次旅程当中,只为亲自体验那浩瀚的星海和如镜一样的盐湖。当那晚的星空升起,从车上下来的一刻。时间顿时静止。我已经无力再去支起三脚架,架起相机。那说不出的美不是相机能够记录的,它只存在于你的眼中,也只存在于时间静止的那一刻。当然会夜夜存在于那个世界上最大的盐湖的夜空。

漫长的旅行。其实并不漫长。夜空也会升起太阳,美景也会转瞬即逝。当真的置身其中之时,所有这一路的疲惫与奔波,也都会忽然消失。寒风刺骨,脚下的湖水透过鞋子凝固着双脚,但依然久久站在原地,生怕下一秒,一切都会消失。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星海浩瀚。一辈子见过的最美的星空。即使去年在撒哈拉躺在沙丘上数着银河,也不及那倒映在湖中的银河震撼。如果马丘比丘带给我的更多是对历史的敬仰和对文化的痴迷;那么乌尤尼的星空,带给我的是让我瞬间静止的力量。那种震撼,我想不出一个词汇能够描绘,所以,只把它留在心里,留给我和我心里的我的女孩。

南行,难行5—4000米之上,繁星之下

Day5 拉巴斯 Day6 乌尤尼

从乌尤尼出来,已经是进入乌尤尼的三天以后。匆匆便坐车前往阿根廷。坐在阿根廷边境小镇萨尔塔的旅店里。看着邮件,十一已过,单位组织大家写一篇关于十一期间出游的随笔。其实,我已过征文时间,想了想,还是简单的写了一篇。那就是这篇,4000米之上,繁星之下。

”  凌晨3:30的闹钟准时把我叫醒,出发的时间到了。与其说是叫醒,其实并没有睡着。
     一天之前,从玻利维亚的首都拉巴斯坐了12小时的夜巴赶到乌尤尼,也只为等待闹钟叫响的那一刻。与司机约好,凌晨4点来酒店接我,出发去盐湖看日出,现在是乌尤尼的旱季,完全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有水的地方,这里的旱季荒凉的如同沙漠。都说水面上的星空是这一生最难忘的。所以看过世界各地的很多星空之后,又追寻到了这里—远离中国1万千多公里之外的玻利维亚。白天与司机大哥连比划带猜的沟通中尤其提到了担心找不到水面的问题,司机大哥拍着胸脯对我说,保证没有问题,别担心。
  在4000米之上的高原,刺骨的寒风中,我把所能穿上的衣服都裹在了身上,蹲在盐湖的酒店门口,艰难地点燃一根烟,瑟瑟发抖。仰头看着满天繁星,盼着司机准时来到。我知道,现在眼里的星星,只是一杯餐前的甜酒,只是一首乐章的前奏。‘早啊,我的朋友。真冷的天。’昨天白天还穿着一身夏装短T恤拉着我在盐湖狂奔的司机依然换上了冬装,害得我第一眼完全没认出来,心头一紧,赶忙捂住了背包,黑暗下,凭借昏黄的灯光,仔细认出了是司机大哥,‘是呀,真冷,我已经没有衣服再穿了。我们赶紧出发吧’我哆嗦着身体,不自觉的拉了拉帽子,还好,在热水镇临走之前,买了顶当地的帽子。‘上车,我的朋友,我们去看最美的星空和日出。’一个个冷颤打醒了我所有的困意,在车上面对一片漆黑的盐湖,除了头上的星光只有那显得格外亮眼的车灯。我不时的抬头看着天上的银河,司机笑着对我说‘很漂亮吧,别急,我们很快就到了。’
  果然,10分钟不到,车子停在了一处水面之前。真的找到了有水的地方!像是奇迹的发生。司机大哥将车灯关闭的那一刻,仿佛世界已然静止,看着倒映在水面上的繁星,分不出天与地,我伫立原地,忘记了包里的相机,和那吹过我身体的冷风。我颤颤的爬到车顶,痴痴的看着眼前的奇迹,是奇迹吧,所有疲倦,孤独都忘到了脑后,我知道,这是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的原因。
  很多独自旅行都是孤独而又令人绝望的。只有你的梦想完成之后才会发现,无论多么的孤单与绝望,都会有那么一刻是有意义的。这个意义大于你出发的那一刻,也大于你回忆之时,它只属于你梦想完成那一瞬间。就像在这4000米之上,繁星之下,我痴痴的坐在车顶。空白占据整个脑中。我不期望它会长存,也不奢望每日遇见。只是痴痴的坐着,就好。“

写完,我好像又回到了那里。

告别了科帕卡巴纳的圣湖,我登上当地开往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大巴。不同于旅游巴士,这是当地人城际交通的小巴。不知道沿途有没有明确的站点,只不过停停走走,当地人上上下下,显得我这个异乡人格外扎眼。很多人都好奇的看着我,他们中间混了一个怎样的物种。不知道绕过了多少的山头,小巴又绕到了Titicaca湖的湖边。当地人都习惯性的起身下车,看得我心中一慌,这是什么情况?我用结结巴巴的西语问了司机大哥,现在要干什么?大哥指了指湖上的船,又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个售票厅,原来,我们还要下车坐船过去。那车子怎么办?当然也的坐船!小巴缓缓的开上了摆渡船,我坐在另一艘快艇上看这奇妙的一刻,心想,真的是圣湖还是无力兴建一架跨湖大桥?不过这种体验,也只有这里能感受到了。

快艇到岸,摆渡船还在湖中央。看到对面的摊前有很多人围着,便去一看究竟。原来是再买当地湖里的一种鱼。小小的在油锅里炸。10块钱一份,便宜,买了一份当午饭。炸鱼的大姐问我需要玉米吗?从小就不吃玉米的我摆了摆手。婉拒了大姐。可后来吃过一半的时候才感觉到玉米的重要,小鱼虽鲜,炸的酥脆,但是就是齁嗓子,这是放了多少盐!无奈车已发动,只好不停的喝水,还怕中途无法上厕所。忽然成了矛盾的纠结体。

车随山行,转过一个有一个山丘,不断向上。知道就要到达拉巴斯了。拉巴斯是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平均海拔在4300米。比拉萨还要高。所以玻利维亚足球在主场攻无不克。忽然想到了中国把主场放在昆明但毫无作用,看来这高海拔不是对谁都有用。拉巴斯只是前往乌尤尼的一处中转站。到达拉巴斯是当地时间的下午14点,匆匆在大巴站买好了晚上19点前往乌尤尼的车票,就打车去了拉巴斯的女巫市场。女巫市场是一处当地的步行街,既然来了,就闲逛吧。其实没有什么,东西与秘鲁大同小异,就是纯粹为了打发时间。没有去山顶的观景台,也没有去武器广场及大教堂,就是在女巫市场走走停停。很多时候,懂得选取也是旅行的一道难题。为了避免太多劳累放弃了很多地方,就怕在高原上又引发了高反。经过了在库斯科那次,如果再有高反,乌尤尼就白去了。

大巴依旧是座椅可以放趟的,只不过不能180度,但也算舒服。玻利维亚好像没有路政管理处,所有的道路都是土石路段,坑坑洼洼,尤其多山路,看过一个纪录片,就讲秘鲁玻利维亚的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有点担心的睡不着。天还渐渐的下起了小雨,心中不自觉的默念起了阿弥陀佛,可转念一想,阿弥陀佛在这里应该不起作用,这都是画十字的。心中泛着波澜,可也敌不过双眼的疲倦。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不知睡了多久,口渴难耐,小炸鱼的威力还在。喝一口水,拉开车上的帘子,想看一看路况如何,但拉开窗帘的一瞬,跃入眼中的是无数繁星,OMG,难道到了传说中的乌尤尼!急忙打开GPS,原来离乌尤尼还有很远,但这天上的星星跟我的震撼不亚于后来乌尤尼夜空中的星星。

依然是伴着蒙蒙晨雾,大巴缓缓的史进了乌尤尼小镇。犹如祖国的农村。如果这里没有那世界上最大的盐湖,这片小镇怎么能吸引无数人前往。很快找到了旅行社的接头人。这家旅行社是我发过众多EMAIL唯一答复我的,全当是缘分了。订好了行程,我要在这里体验三天两夜,买了8大瓶矿泉水扔到门口的4700上,出发。顺便说一句,水旅行社是不管的,因为在这里可能太重要,所以旅行社需要你自备,万一他们准备的水少了,不够你喝的,出了事情他们是有责任的。

一路在雪白的盐湖上狂奔,雪白一片,望不到尽头,望向远处,由于高温晒出的反射光好像海市蜃楼一样。如果长时间望着盐湖,真的会眩晕。其实我对盐湖的兴趣不大。我只期待晚上的星空。不过既来之就放下心开心的玩。于是,司机大哥帮我拍了很多妙趣横生的照片,也和来自韩国的伙伴们拍了一张经典的乌尤尼,倒映照。这是一象不喜欢拍照的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很奇怪,我对摄影的喜爱却让我养成了几乎不拍照的习惯。

先放一张我最喜欢的照片。韩国伙伴问我,可以打扰一下吗?一起拍一张有意思的照片吧。本来我是想拒绝的,但又不好意思say no ,于是便拍了这张如果我没拍一定会后悔的照片。他们问我,你要选哪个字母?我说,Y,这是我的姓。UYUNI,在我脚下,在我心里。

Starry night.相机真的无法记录那种美丽与震撼。如果可能,一定要去。这个地方,虽然路途遥远,旅途艰难。但最美的风景,不就是在这遥远的地方么?

其实当我想起架起相机的时候,天已蒙蒙亮。东方已经泛出金色的光。只顾着痴痴的看着,全然不想拍了。倒映在水中的星星已经没有那么多。

忍不住留下一张到此一游。

sunrise,一片金黄与宁静。要做的,只有静静的欣赏就好了。

早晨的湖由于一晚的低温已经冻上了一层薄薄的冰,在暮光中泛着淡淡的粉色。

镜中画,镜中人。

一抹金光洒下。静谧。

火车坟墓。殖民时期从乌尤尼一列列火车拉走这里的矿产。这里埋藏着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矿藏。现在已经被政府明令禁止开发。这些古老的列车废弃在了这里,让人想起百年之前。讲真,论凹造型,真的拼不过老外,奔放的性格。

疾驰在这旷野。

一个韩国人。这里的韩国人没想到会如此之多。本以为日本人会喜欢这里,不曾想,在南美见到的韩国人是一批又一批。只不过国人真的太少见了。抓完这一张,跟他要了邮箱地址,回国后,照片给他发了过去,答复邮件上写道,谢谢,珍贵的回忆。是啊,这都是珍贵的,只有在当时特定的情况下才会有的心境。所以很多我抓拍过的有趣的人,我都会上前把邮箱地址要来,分享那一刻。

好吧,又是羊驼肉。我是真的饿了,不过这次吃着比在秘鲁强多了。因为我要的土豆多一些。

当地人。没什么,只是好奇的拍着。拍完我给大姐看了一眼,大姐没有抵触,还笑了笑。这样的就好,其实拍当地人,最好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如果不喜拍照千万不要勉强。尊重,是旅行的一大要素。

一处涌泉。用手指沾了下,咸的。特!别!咸!

凹造型的老外。。。

达喀尔拉力赛赛标。自从达喀尔办到了南美以来,乌尤尼是必经之路。后来的日子,我深有体会。

反射光,如海市蜃楼。

骑行盐湖,真的需要勇气。除了耐力与太阳的炽烤以外,还有这里的高海拔。

白白的盐湖,现在是旱季,盐成了这里的主角。湖很少,只有在很少人能发现的地方存在。

五星红旗在飘扬!~来过的同胞们都是好样的!

盐湖,雪山。

虽说是盐形成的。可是躺在上面会如针扎的一样。特别的坚硬。

出个镜,我的司机。

追逐盐湖日落的人们,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来纪念这场不容易的旅行。

这就是为数不多有水的地方。如果雨季来的话,会更加震撼。不过也可能会因为下雨及云层错过星空,所以旅行这个东西真的做不到平衡,很多时间都是在碰运气。运气也是旅行的要素之一。

来,拍一张,For memory。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乌尤尼这个小镇,就如同秘鲁的热水镇,很多在热水镇见过的面孔,居然在这里也碰见。世界真奇妙。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不过这些孩子单纯的只是为了快乐。快乐,才应该是少年时期的应该有的。强加给他们那么多压力为了什么?只是为了让大人快乐?!

就这样,在乌尤尼的第一天,一切都是funny的。也是美好的。看过盐湖,与美丽的日落;看过震撼的星空,与日出。不再累述,就像我那篇随笔写的一样,无法忘怀。太多时候,无法忘怀的东西留在心里,也无法用语言形容。就像游记一样,很多故事如流水一样诉说,却完全还原不出当时的情景。所以,就这样吧,只为了分享。也为了纪念。而不是要去还原。

当我在星空下掏出我的小音箱,雅尼的《One man's dream》随着音符缓缓而出,我的梦想实现了。这是一个梦,终究会醒来。所以我做着不同的梦,每天都沉睡其中。当你越来越喜欢做梦的时候,就真的不想在醒来。面对这个现实的世界,面对这个繁杂的社会。回归简单,沉静,单纯而又美好,是多么的困难。

漫长的旅途还在继续,这只是乌尤尼给我展现的它的一部分,这里还有广袤的天地在等我发现。10月5日。乌尤尼的第一日。继续醒着做梦。

南行,难行6—与flamingo共舞

今天推荐陈粒的一首奇妙能力歌。

这个世界是奇妙的。

走过很多地方,但都没有乌尤尼显得有如此奇妙的能力。怎么说呢?这种能力有时会让你感到天大地大任我而行,而有时又会让你感到天苍苍野茫茫我的家乡在何方?旅途就是这样,你会新奇的发现未知的事物,又会思念家乡的味道。也许是食物。一定是食物。对中餐的渴望,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的。无论在哪。记得去年在摩洛哥,从撒哈拉出来到卡萨布兰卡,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卡萨寻找中餐馆,一个黑人拿着上面写着:炒面,蒸饺,烧麦的菜单让我点餐的时候,显得格外异样。虽然炒面又咸又硬,但那种味道,依然让我感动。

也许这也是一种奇妙的能力。舌尖味蕾上的力量。

时刻让你牵挂着。没有谁能够不曾感受到身边种种的奇妙。 看过乌尤尼的星空,我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拉力赛之旅。在广袤的乌尤尼大地上肆意的狂奔。这是一段达喀尔拉力赛的赛道。时而砂石满天,时而青草悠悠,追寻着火山的影子,由远至近,绕过一个又一个高山湖泊,与湖中的火烈鸟不期而遇,在5000米高原上看着老外跳进那天然的温泉,边上的地热喷出的热气至上云霄。多么奇妙的旅程。

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这样的。只是静静的等待着去发现它的眼睛和感受它的身体。双足踏上这个星球上的一片片奇妙的土地。你不在感叹,我仅仅只是一个匆匆而来的旅客。而是不自觉的要去融入其中,不自觉的要想的走的更远更深。其实这个星球只是有着国与国之分,但每一寸土地,都是属于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我们可以自由行走,达到你心里梦想去的地方。只要,你想,你迈出那种种犹豫的一步。就可以。这就是个奇妙的星球。

DAY7 乌尤尼 二

与星空说再见,是不情愿的。但太阳却不愿再等待,匆匆而出,释放它那狂热的力量。所有星星都藏了起来。天空恢复湛蓝,盐湖由黑至粉,最后成白。一切都如平日里的样子。冷风已不再吹,但身体已然冷到了极致。回到车里,迅速开启了暖风,恨不得钻进风机里畅快的吹。犹如一条放进微波炉里的冻鱼,慢慢的化去身上的冰。

司机大哥说,回酒店吃早饭,然后我们出发。今天的行程会很艰苦。要跑10个小时,300多公里。300多公里?10个小时?按照印象来说,最多也就4个小时的路啊。我没有问司机我心中的疑问。既来之则安之吧。回到酒店,早餐已然准备妥当。顺便说一下,进盐湖之前,旅行社问我酒店的安排,是否要在第一晚住好一点的地方。我犹豫一下,那么就住好一点的吧。想着后两天艰苦的行程,不能亏待自己的身体。于是住进了这家全部由盐而建筑而成的酒店。确实舒服。是我在南美15天里住过的最舒服的地方。130美金。还算良心的价格了。每一道菜精致的摆拍好像米其林餐厅一样考究。所以,一路上,以青旅为主,但也要适当的调剂,才是最好的。当然土豪除外。

吃过早饭,跟司机大哥开启了通往乌尤尼深处的旅行。其实,简单来说,乌尤尼代指的就是盐湖,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地方,与智利边境接壤。慢慢的,车子行驶出了盐湖区域,开始通往山区。也渐渐的,体会到了,为什么300多公里要10个小时。乌尤尼的盐碱地已经是优质道路,进入到山区,各种砂石路段颠簸的我如坐上了海上的快艇,有的路段如果车子开着天窗我都会如火箭一般从天窗蹿出。可怕的是,不但路况复杂,而且还要途径各种盘山路段。司机大哥哼着小曲,减速好像对他来说,从来没有的概念。坐的我心惊肉跳。

好在,人在危险过后都会有一个自我的修复期。过了心跳加速之后,渐渐的就会适应下来。我也开始拿出相机从容的拍着路上看到的风景。时不时有羊驼从我们车边而过,司机大哥兴奋的喊道,"Joe,look。llama。"  "yep,very Qtey."羊驼总共分为四种,分别叫做alpaca,llama,lama,vicuna.玻利维亚一般统称为llama,而秘鲁一般叫做alpaca。

一路风景不断变幻。山与山之间被流水冲出的谷底长着青青绿草,流水缓缓而过,那是天然的牧场。数不清的羊驼群生长于此,远处看去犹如一幅水彩画一般迷人。而有时前方就是火山及高原湖泊,又是另一番别样的景致。不过随着车子开的越来越远,好像整个世界只有我们这辆车一样,孤独,忽然会涌上心头。那是一种令人绝望的感受。虽然司机大哥哼着小曲,但那不是属于我的。我看着茫茫四野。就像要逃离末日,却不知该去往何方。正当我心中泛起波澜之时,司机大哥忽然大叫到,flmingos,a lot of flamingos.我突然惊醒,随着司机的声音往去,极目之地到处都是火烈鸟。恩,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到了。绿湖。这里因为湖里的盐碱是火烈鸟的最爱的食物,于是这里聚集着大量的詹姆士火烈鸟,这种火烈鸟原本以为已经灭绝,但后来又重新被发现。仅生活在这里及秘鲁智利等少数南美国家。与非洲的大火烈鸟遍体火红不同,这里的火烈鸟似乎长的很含蓄,全身上下透着一种淡淡的粉。

坐在湖边,司机大哥准备好了今天的午餐。高原小米做成的饭及一块鸡排加上水果。高原小米吃起来比摩洛哥的小米好吃的太多。忍不住吃了两碗饭。补充能量在高原和水一样重要。边吃边看湖中的火烈鸟翩翩起舞,奇妙的景致。司机大哥说,这仅仅是一小部分,还有更漂亮的地方。听完我匆忙起身,我们出发吧!“别急,我的朋友,我们还要去看火山,走过一段沙漠。不要急”。好吧,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在最后。车子重新发动,想着玻利维亚智利接壤处前行。乌图伦古火山就坐落在这里。这是玻利维亚智利边境的一处活火山。也是一处超级火山。经监测,地下的岩浆池已经蓄积了30万年,有着随时都会喷发的危险。看着山顶飘着的滚滚白烟,祈祷这座火山就这样的安静在这里,不要破坏这个美丽的地方。

乌尤尼还有另一处美丽的火山,坎卡乌尔火山。这个美丽的火山就在刚才吃午饭的绿湖湖边。据悉有着世界上十大美丽火山的称号。火山倒映在湖中的景象,也是玻利维亚明信片上的标准照。可惜,我来的时候正值正午,拍不到火山的倒映。

车子在沙漠路段艰难前行。冲过一个又一个沙丘。终于停在了一个入口处。这里是玻利维亚的一处国家公园,可惜名字我记不得了。买了门票,车辆再次行驶,不多时,便看到了一片巨大的红色的湖。这里就是这个偏远火山地带最为壮丽和漂亮的高原湖—红湖。这里同样生活着众多的火烈鸟。比绿湖多了太多太多。粉色的火烈鸟点缀在红色的湖中,如乌尤尼的星空一样绚丽。这里就是今天的终点。颠簸了300多公里,只为了这些可爱的大鸟而来,看着湖中的火烈鸟,我这个怕鸟之人也不自觉的靠的近了一些,靠的更近了一些 。

多么可爱的精灵,多么奇妙的景色。在火山的包围下,人类就这样与这些动物们和谐相处。我们静静的观赏着,生怕打扰这些大鸟的生活。它们肆意的舞动,好像再像我们展现它们最美的一面来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白湖,这个火山地带的三大湖,白湖,绿湖,红湖。白湖的出现特别突然,转过一个山涧,它便跳入眼前。像一个惊喜。

奔波在如此的路段。感受达喀尔的气息。

近距离看一看美如画的山涧谷地。众多羊驼的天堂。

生活在谷地的羊驼。无忧无虑,就是吃吃吃啊吃吃吃。

再次回味一下这段艰苦的旅程。

上面的三张照片就是乌图伦古火山,有着随时喷发的危险。是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超级火山。随时处于监控之下。但愿我今后再回到这里的时候,这座火山还是这样的美丽,安静。

坐在红湖的边上,与火烈鸟们拍一张合影吧。

执子之手,与子观鸟。坐在这里看着湖中的大鸟,吃着午餐,惬意但风有点大。。。

绿湖中的大鸟们。

红湖中的大鸟们,还是红湖更加令人震撼。色彩真的重要。忽然觉得,乌尤尼可以没有星空,但不能没有这些可爱的生物。动物保护,真的是我们人类应该做的。

“ 我知道美丽老去,生命之外还有生命,我知道风里有诗句,不知道你。我听过荒芜变成热闹,听过尘埃淹没城堡,听过天空拒绝飞鸟,没听过你。”是啊,我在来之前,只是匆匆看过这里的照片,却没想过这里如此美丽,我仅仅知道那灿烂的星空,差点错过更美的地方。就这样,在乌尤尼的第二天,除了奔波的劳累,更多是色彩与色彩之间的对抗,眼睛比身体更加疲劳。我喜欢这里,也爱上这里。10月6日。乌尤尼的第二天。奇妙的发现。与大鸟共舞的一天。

南行,难行part7—逃离

《阿兰胡斯协奏曲》,伟大的西班牙作曲家罗德里戈的传世之作。曲调充满着哀伤,痛苦,愤怒与祷告。

每一首传奇的乐章背后都是一段传奇的故事。

罗德里戈4岁时失明,从小对音乐痴迷的他通过盲文创作音乐。并与同为一名音乐家的女孩成婚。后来,女孩怀孕。这个喜讯犹如上帝带来的礼物,对从小就失去双目的罗德里戈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但当他在外地演出之时,妻子难产的消息传来,罗德里戈结束完演出马上赶到医院,可是,一切都太晚了。他的孩子终究还是死去。而妻子由于难产正在急救。得到这样的消息对罗德里戈是一种巨大的打击。他颤抖着,默默的流着眼泪,心里充满了悲伤。他无能为力。面对黑暗空洞的世界,他把内心的悲伤转化为哀伤。就是乐曲中第二乐章的那段最为悲伤的吉他曲。他为妻子祷告,也不停的质问上天,为什么要如此对他。这段愤怒的情绪表达在第三乐章之中。而最后,上天仿佛听到了他那令人绝望的嘶吼,他的妻子活了下来。在得知妻子平安之后,他将内心的哀伤逐渐埋在心底。并完成了第四乐章,如祷告一般,在诉说。

这段故事被一名加拿大音乐导演制作成了一部名叫《阿兰胡斯》的纪录片,以此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90岁的寿诞。

一首音乐,就是一段人生。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生命与音乐密不可分。所以,旅途的路上,总是有音乐相伴。什么样的心情,就会感受到音乐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受。旅途中,不会一直一帆风顺。就像音乐也不会一直如流水缓缓而来。每次出门,都会有人说,你去的都是些什么地方?哪不安全你就往哪跑。是这样吗?

不是的。恐惧之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当你战胜它的时候,你会感觉这个世界的美好。当然,每一段旅途都是充满着不同的不安因素。还记得,我一个人走在夜晚伊朗设拉子的街头,其实我只为了去买点水。那是第一个到伊朗的夜晚。我走出旅馆,沿着街边寻找小商店,一个个昏黄的街灯给我指路,身边穿梭的都是满脸胡须的波斯大汉,Hey,Qin。You QIn?耳边总是传来这些声音,内心不安的情绪忽然起来,我加快脚步。来之前,我印象里的伊朗就是一个极为不安的国家,那是新闻联播告诉我的。可渐渐的,我知道了,Qin,是波斯语中国的意思,这些西域之主是在向我问好,慢慢的,我内心的恐惧不在,我可以一个人在深夜独行在伊朗的街头,我也可以在他们跟我问好的时候,用波斯语回应,大家相互一笑,甚至还有亲切的拥抱。这里哪有新闻联播里说的那样的危险。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热情。,好客。甚至我迷失在黑夜的小路,会有当地人给我引路,一直送回到我的旅店。

一段回忆,给我渐渐拉远。好像回到了几年之前。其实,无论何地,你可以保持内心的警惕,但也不要惧怕。即使你真的碰上了一切另自己不安的事情,一定要冷静,你或许会愤怒,或许会恐惧,但最终,要试着学会平静,就像罗德里戈的那首阿兰胡斯,即使悲愤至极,也终回平静一样。

没有任何事是可以难住的。无论什么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就要面对它而解决它。恐惧带不来任何方法,只会加剧你内心的退缩。很多事情,往往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糟糕。但在乌尤尼的最后一天,危险真的在靠近,而逃离却是那时唯一的想法。

南行,难行
  DAY8,乌尤尼 三

火山深处。夜晚格外的清冷。吉普车停靠在一处营地旁。我想这就是今晚要住宿的地方。几座土胚房,还有断裂的墙壁和破碎的玻璃。看了看手机,断然没有信号。没有办法,看来这里是这个地方唯一的宿营地了。因为不大的院子里已经停满了吉普车。看来每一个来这里团友都会住在这里。

司机大哥把我领到房间。三张床,用土砖搭成,铺上薄薄的被褥。我放下背包,坐到床边,看来今晚又是一个要合衣而睡的夜晚。再次庆幸前一晚住进了盐酒店,睡了一个安稳觉。要不连着两天,在这4000多米的高原,身体真的会吃不消。房门外已经陆陆续续的坐着很多老外,或吃着饭,喝着咖啡,或打着牌,聊着天。老外乐观的天性,真的让我佩服。简单的洗了洗手和脸,也同样坐在桌边,晚餐已经上来,煮的很硬的意面,加面包,还有一瓶红酒,司机大哥说,喝点酒,暖和,睡的更好。我不禁竖了竖衣领,真的很冷。于是强行把意面吃完,喝了杯红酒,与周围的老外寒暄了一阵便回房间休息。

合衣而睡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些年已经睡过很多这样的地方,也锻炼了出来。只是房间外老外的吵闹声吵的我迟迟无法入睡。这里没有任何充电的设施,想着我包里的各种器材还要坚持2天时间,便忍着没有听歌,也不能去翻相机看照片。就这样躺在床上,闭着眼,努力听老外的喊叫,就全当听力练习了。一说到学习上,果然好用,不多时便已入睡。临回房间前,司机大哥说,明天依然要4点出发。所以强迫自己早睡,多补充体力。

醒来的时候,迷迷糊糊。找电灯,该死,没有电。摸索着手电,整理了下背包和衣服,看了看陪我走过很多地方的大黄鞋已然被我霍霍的没有了样子,心想,是该跟它说再见的时候了,坚持到阿根廷一定要换一双鞋子。整理好东西,迷迷糊糊的打着手电摸到水池前,一泼凉水,不对是冰水瞬间打醒了我,感觉脸已经被冰水激到麻木。哆哆嗦嗦的看了下表,差5分钟四点,该出发了。我坐在昨天吃饭的桌前,老外也陆陆续续的醒来,有勇敢着居然还赤裸上身去洗漱,再次佩服。住宿地的老板拿来了咖啡和热茶,抓紧时间喝了杯暖暖身子,焦急的等待着我的司机大哥。

忽然,老板这时候问我,你是中国来的吗?我不解的回答,是的。怎么了?老板说,别着急,你的司机还没醒。这时,我大脑瞬间一热,怎么?没醒?不是4点出发吗?老板说,先等等。别急。我不耐烦的拿出一支烟,出了门口,抽了起来。渐渐的,营地里的车开始一辆辆出发,而我的车还安静的停在黑暗里。发生了什么事?我不停的在想。这时,来了一个陌生的男人,用西班牙语跟我说,”朋友,跟我走,上车。“跟你走?我先把行李包放上了车,坐到了车上,瞬间,车子发动,打气了暖风。还行,比我在外面吹冷风强。车子发动之后,那个男人下了车,”我的司机哪去了?“我问道,”很快,很快就来,我的朋友。“那个男人回答完后,就消失在了黑夜里。又看了看表,4点30分,离约定好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分钟。

不多时,车门被打开,我的司机晃悠着身体上了车,”Jose,出了什么问题?“我有点不耐烦的问道。司机大哥眯着眼向我瞅来,这时我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酒味。天啊,妈的,原来他喝多了!来之前攻略上就写到,这里的司机有爱喝酒的习惯,但这一路跟他的交流及他的表现来看,我感觉他还是一个靠谱的人,没想到,人真的不可貌相,这么不幸的事居然真的让我摊上了。看了他的样子,依然还在醉酒状态中,赶忙下了车,到处询问,我该如何离开。可惜,我的西班牙语还没有达到那么流利的程度,宿营地的人说着我听不懂的西班牙语,让我更加焦急,天已泛着亮光,离我起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我居然在这里还没有出发。这时,带我上车的男人出现在我眼前,问我,你能开车吗?车子给你开?给我开?这是在跟我开玩笑吗?虽然我真的很想自己体验一下这种达喀尔的感觉,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怎么可能在这种路段开上一天,而且我今天回去之后就要赶晚上的夜巴前往阿根廷

”我不能开!你们赶紧给我找一个新的司机来!他这个样子也不行!“我几乎压制着心中的怒火跟那个男人说着。那个男人说,要不我来开,我闻了闻他身上的味道,也是一股酒精味,”不行,你也喝酒了,坚决不行!“,”那你说怎么办?“,怎么办?居然问我怎么办?但是,确实,改怎么办呢?不可能我一个人把车开回去吧。我试着问了下还没有走的车,我打算放弃最后一天的行程,只要给我带回到乌尤尼就好,可惜,边上的车是要去往智利的,没有办法带我。

怎么办,该怎么办呢。我在焦急的时候,脑中的西班牙语单词一个也想不起来,根本不知道他们说些什么。我不能就这么等,等到我的司机醒酒,万一遇到什么危险,我不能把我交待在这里。我努力平复心情,”这里没有司机了吗?我哪也不去了,只要回乌尤尼就好。“我跟那个男人说到,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能用英语跟我交流的人。”等等,你先上车。“让我上车?还有希望?我悻悻的回到车上,不多时,来了一个陌生的面孔,我问那个男人,他是我的新司机?那个男人点头。我急忙的对新司机说,回乌尤尼,回乌尤尼,哪里也不去。那个司机好像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只是跟车外的男人用西语沟通着,没多时,便发动车子带我离开。我松了一口气,还好,我终于可以离开了。

颠簸的路面如摇椅一般,使人发困,但我坚决不能睡,我要看着他给我带回乌尤尼。可是车子越走越远,海拔还在升高。这是要干什么?开着开着,车子停在了一处地热前,不是吧!居然还带着我按照旅行路线行驶,可是我哪还有心情再去体验。于是我硬着头皮下车拍了一张照片,就匆匆上车。新司机不慌不忙的又带着我去了位于海拔5000米的一处火山温泉,早晨告别的老外们,都聚集在这里泡着这处天然温泉,缓解一身的疲惫,可是我真的连摸摸这里的温泉水的心情都没有。 勉强的跟眼熟的老外打了下招呼就回到了车上。我跟新司机说,回乌尤尼,我哪也不去,回乌尤尼。新司机也不知道听没听懂,点点头,就开车继续前行。终于,在一路的颠簸和满身的疲倦下我还是敌不过困意,眯了过去。当我再次睁开眼睛,发现,这不是我早晨出发时的道路么?我们又回到了出发地,那个荒凉的宿营地。天啊,不是今天走不了了吧。那么我后来所有的行程都要取消重新安排。

车子停稳。司机下车前还跟我握了下手,用西语说着什么,我根本没有心情理会,也真的听不懂。勉强说了一句谢谢,便匆匆下车。我今天一定要回去。手机没有信号,我试着在这里找公用电话,我要给我的代理打电话,但这个尝试也失败了。这里真的是一穷二白,除了有酒再没有别的了。这时我的司机Jose出现在我面前,看起来比早晨精神了一些,但还是有点打晃。这是喝了多少。都10点多了。还没醒酒。我跟他说,我今天一定要回乌尤尼,但是你不能开。赶紧给我找司机过来。Jose看了看我,先说了一堆道歉的话,我没有理会,最后又说到,稍等,我给你找了一个新的司机,马上就到,先吃饭吧。

吃饭,我哪还有心情吃饭。我点上一根烟蹲在一个石胚前焦急的望着。盼着来接我的司机快点出现。这时我感觉我就是甲方乙方里演的那个天天在村口盼着有人来接他回去的那个体验生活的大款。只不过,我还没把村里的鸡给吃了。不过这村里哪有鸡,除了几只羊驼就是黄土一片。还好,真的有司机来接我。不多时,来了一位大爷。恩,真的是大爷。年纪看起来比我早晨遇见的司机岁数都大好多。大爷同样不会英语。用西语呱呱的说着,不过看样子还算靠谱。但经历了这次的事,看面相已经安慰不了我焦急的心情了。大爷检查了一下车况,这个举动顿时让我对他增加了 一成好感。于是上了车,又重复了我说了一早晨的话:回乌尤尼,哪也不去,回乌尤尼

大爷无话,一路带着我疾驰在这片荒野。回程的景象再也不像我来时那样的美丽。人的心情真是觉得一切。我忽然一点欣赏景色的心情都没有了。只想着快点逃离这个地方。大爷好像看出了我焦急的心情,拿出一个棒棒糖给我,我笑着撕下包装纸,含在了口中,既然已经如此,何必在自找烦恼呢。大爷应该是这个意思吧。

还好,这次真的是回乌尤尼的方向。顿时心里放松了很多。也渐渐的平静下来。看着窗外,车子溅起的沙尘。原来旅行真的会有着各种意外的发生,之前的一帆风顺要感谢上苍的眷顾,但真的发生了什么意外,也要平静的面对,只要不是恐怖分子,都会有解决的办法。车子停在乌尤尼我代理的店门前。大爷微笑的跟我挥手告别,忽然觉得,有点心酸。千里迢迢赶来,只为了带着我回来。我努力的向着给大爷留点什么,可是翻遍了包也没有,于是,我跟大爷说,稍等一会。我去代理边上的小食杂店买了一袋子棒棒糖,留给了大爷。

后来的事情就不细说了。回到乌尤尼,心中的不安也全然消失,旅行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我把这件事情投诉给了我的代理,他们退回了我今天这一天的费用。看着退给我的75美金,我在想,是不是要吃一顿好的犒劳下自己。可惜,这个小镇却没有令我心动的食物。于是,花了20玻利维亚诺在街边的一处淋浴室洗去了一身沙尘,也洗去了心中的阴霾。整了整背包,拿着乌尤尼开往比亚松的车票,继续前进。

比亚松,玻利维亚阿根廷接壤的小镇。大巴上再睡一觉,阿根廷,我就要来了。

出发之前,留下了一张与这片土地的合影。以此纪念,这惊险的一天。

唯一的营地。留下对这里最深的记忆。

无忧无虑的老外,有的时候,我真该学学他们那乐观的天性。

一处火山地热。有个牌子,上面写着:请勿靠近,危险。其实,我也没有心情靠近,匆匆拍两张照片就走了。

火山温泉,本来要在天不亮的时候来这里看日出的。结果,日出没有看到,差点还耽误了行程。

乌尤尼这个小镇,迎接着多少四面八方来这里看盐湖,看星空,去野外冒险的人们。这里荒凉而又充满热情。只不过太多商业化的模式及那些不安的因素让我对这里的好感骤降。虽然还会去那里看星空,可是再不会那么轻易的看面相了。

最后一天在乌尤尼,内心几乎都是焦急的。连相机都没有怎么掏出来。好像留下的只有那醉酒的司机,别无其他。一段旅行的开始,总是新鲜而又充满动力的,可是当旅途持续,渐渐的,你会遇上各种事,碰上各种人,会慢慢的消磨你的动力,随之取代的是一种疲倦和思念。有时,忽然想尝试跟旅行团走马观花看看样子,享受车上睡觉,车下拍照是什么感觉。但我知道,我还是享受着独自上路那种快感,新奇与危险并存的感觉。

10月7日,告别乌尤尼,向阿根廷前行。

南行,难行part8—萨尔塔

Day9  萨尔塔 一

今天,没有故事,只推荐这一曲吉他。

我的旅行始于九月,那么就听这《九月的记忆》。

一路南下。从乌尤尼的高原逃离归来,片刻不得歇的钻进了乌尤尼至比亚松的大巴。大巴站很好找,就在一条商业街身后,整个乌尤尼小镇很小,几乎所有旅行社,餐馆,车站都集中在这里。8个小时后,大巴给我带到了这座玻利维亚最南面的城市,从这里我要告别玻利维亚,开启一段新的冒险。

凌晨4点的比亚松除了昏黄的街灯就只有在大巴停靠站拉客的黄牛们。很多来到这里的人都是要从陆路前往阿根廷。很不幸,我乘坐的这一车却寥寥无几,黄牛悻悻的叫喊了几句便失去了激情。站在黑夜的街道中,我四处而望,只有寥寥的大巴售票公司开着门。于是凭借眼缘走进了一家。告知了我要去往萨尔塔,询问了价格及时间,售票的小哥一脸蒙圈的看着我。原来他听不懂英文。无奈,我拿出笔记本写出了萨尔塔,小哥如梦方醒,噼里啪啦的跟我说着,这下蒙圈的人轮到了我,我哪里能听的懂如此流利而又带着浓浓口音的西班牙语。

我微笑着告诉他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于是便走了出去。看着隔壁也是一家售票的地方,走了进去。这次售票的大姐能听懂我的意思,但是她却只能用西语回答。OMG,为什么当时占领这里的不是英国,而让西班牙人占了先机。正当我不知所措之时,刚才的小哥跑了过来,告诉我,他有办法了。

有办法了?莫非这么早还能找到翻译?我跟小哥回到他的店里,他指了指桌子上的电脑,我看了过去,上面写着:Google Translate.我忽然对小哥竖起了大拇指,机智啊。于是,他在电脑上敲一句,我又去电脑上回一句,看着屏幕上英西语的转换,好有意思。于是,借助科技的力量,让两个蒙圈的人完成了这次有趣的购票。

车票是早晨8点的,看看表,时间还早。于是问小哥哪里可以打发时间。小哥说这么早除了他们没有人会开门,你可以坐在这里看电视,或者把背包放下,自己去溜达。想着南美一大特色就是满街乱窜的野狗,白天还好,如此黑灯瞎火的环境别给我误伤了,就无奈的选择坐在小哥店里看着18寸小彩电。根本不知道演的什么,因为我听不懂。

等待真是考验耐心的时候。虽然在大巴上已经睡过,但无所事事的时候眼皮不住的在挣扎。心想,坚持。于是不停的去屋外抽烟。天色渐渐蒙蒙亮,表上的指针已经指向5点30。小哥说,再休息一会就出发。出发?大巴站不是再我下车的地方?我问小哥要去哪里?小哥说我带你去坐车。心想比亚松的人民居然如此友善热情,买票还负责带路,于是赶忙道谢。但是,这出发的有点早了点吧。6点多的时候,小哥说,我们走吧,于是就带着我顺着一条小街一路向下,店门也没有关。我问,你走了,你店门没关怎么办?小哥依然没听懂。

算了,这不是我该操心的。路遇一家换钱的地方,赶忙把手里剩的玻利维亚诺换成阿根廷比索,以防到萨尔塔应急之用。忽然发现换钱的地方居然还贴着人民币,于是拿出1张100的想试着换一下,可是换钱的大爷拒绝了我,他说来这里的中国人太少,他的人民币换不出去。贴得那张是做纪念用的。看来人民币的流通还真的需要更强才行。

走了大约10分钟还没有看见车站模样的地方,于是憋着脑子想起了几句简单的西语,问小哥车站在哪?小哥说,不是这里的车站,车站要去阿根廷。什么?!他要带我去边境?原来如此。如果不是小哥带着我,我一定还在他店里干发呆或者在比亚松转到车要发车才回来。谢天谢地。大约5分钟之后,小哥说,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那边就是阿根廷。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处边境检查站就在前方,已有不少人在那排队。这里边境检查的力度比秘鲁玻利维亚严格和规范多了。至少阿根廷的边检是实枪核弹的。看来阿根廷依然在南美过着老大哥的生活,做着老大哥的梦,虽然它曾经富强强盛,但如今却已衰败。

很快拿到了玻利维亚的出境章,跟小哥挥手告别。这里哪有传说中的抢劫与小偷。至少这一路我所遇见的除了那个醉酒的司机都是善良之人,其实那个司机也不是恶人,只不过贪杯罢了。玻利维亚阿根廷的边境共享一间办公室,拿完出境章边上就是阿根廷的入境检查。大姐拿着我的护照左看右看,好像没有中国人拿护照从这里过境一样,居然怀疑我的签证是假的。我说我有阿根廷签证,也有美签,按理是可以直接过境的,为什么还要看我的护照这么久,有什么问题吗?大姐没懂,只是盯着阿根廷签证那一页看来看去。时不时还询问边上的人,边上的人看来给她的答案也是莫名两可,于是大姐让我稍等,看看表,还有40分中大巴就要发车了,我不知道车站在哪,所以特别着急,我说,我要赶大巴,我的签证有什么问题?大姐拿着我的护照进到里面办公室,没有理我。

我急得就要出汗了,大姐出来嘴上还是碎碎念。一脸不悦似的给我盖了入境章。至今,我也不知道我的签证为何让她如此不满。

过了边境,询问了站岗的小哥大巴站的方向,小哥说,很快,打车5分钟。还好,看来拉诺基亚这个阿根廷最北面的小镇也就是一个边境小城。在进入拉诺基亚的时候,上面有个路标,拉诺基亚至乌斯环亚3875公里。这就是阿根廷最北到最南的距离了。这一次,我也要顺着这个方向前行3875公里,从最北的小镇去往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

大巴晃悠了7个小时,终于晃悠到了我在阿根廷落脚的第一站,萨尔塔。下大巴的第一刻,我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终于告别大巴了!是的,我的南美之行彻底跟大巴说再见。因为阿根廷狭长的国土,只能搭飞机穿梭,于是这一路大巴是我南美之行的最后一次。再睡了4程大巴及各种转程之后。我真的坐累了。

萨尔塔阿根廷最北面省份萨尔塔省的首府。之所以要在这里停留完全是因为这是大巴能开到最近而且还有机场的城市。同时,萨尔塔也是阿根廷的美食之都。有这全南美最著名的阿根廷饺子。同时这里也是它的起源地。放下行李,简单收拾。要在萨尔塔休整一天,于是便不在着急。冲过澡,洗完衣服,跟旅店的老板要了一张地图便沿着地图走了起来。天色已晚,出发去吃饺子吧。找到了LP上的首推的一家餐厅。昏黄的灯光,老式的用餐环境,但比秘鲁玻利维亚的餐馆都有格调多了。迫不及待的要了4种饺子,还有一份牛排!来阿根廷怎么能错过牛排!当然,饺子是不能和中国比的。世界上哪有一种食物能比的过中国的饺子,尤其是妈妈手里包出来的。只是味道较南美其他的菜肴那真是好了太多,还有那厚厚的一份牛排,我终于不再思念中餐了。

沿着小路昏黄的灯光走着,走过圣马丁公园。看着公园里三三俩俩的人群,亲亲我我的情侣,我坐在一处滑梯的最高处荡着腿,抽着烟,这座安静的小城。我好像瞬间就喜欢上了这里。因为,我讨厌喧嚣。那些吵闹而又人潮涌动的地方时刻让我不安。我感觉,这里才是旅行的开始,库斯科乌尤尼这些地方充斥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早已变得商业化而失去了本身的色彩。

我就在滑梯上静静的坐着。我知道,即使夜已晚。我也不再急于赶路。我终于可以安安心心的躺在床上好好的睡一觉了。

阿根廷玻利维亚的边境。这次同样是走过去的。不过,这次没有大巴带路,而是买票的小哥一直给我送到这里。谢谢。那些帮助过我人们。

一瓶啤酒一个饺子。别说,这饺子还真有点神似。不对,这不是饺子,这是韭菜盒子。到哪都有喝当地啤酒的习惯,这一路最好喝的啤酒好像是秘鲁的红啤。有劲却清爽。其余的淡的像水一样。

一路走到这里,真的不容易。以至于在萨尔塔的第一夜我都没有拿出相机,只是用手机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其余时间我都坐在滑梯上发着呆。好像发呆已经成为我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放松心情,另一方面也让我可以更好的过滤这一路而来的一些人和事。能更仔细的思考。

就如开篇的曲子,九月的记忆。细数时间,我已经出发10天有余。 终于,我走到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我的旅途也走到了一半。回想往日,就如同在眼前一样。时光的变化,那么的奇妙。明天,我就要开始认识一个崭新的国家。阿根廷,我来了。10月8日。萨尔塔。

南行,难行part9—You'er my sunshine

"you'er my shunshine,my only sunshine,you make me happy,when sky are gray...."今天在电台偶然听到这首轻快的老歌,于是今晚就听它吧。

旅途总是充满阳光的,不仅是天空,还要在心里。天公我们无法主宰,只能祈求,碰上好运气,可以看见阳光洒满大地,如那些令人震撼的日出和令人心醉的日落。而我们的内心是我们可以把握的,纵使一路不会如出发前所愿那么顺利,总会有不同的羁绊,但要让心中充满阳光,那样你才能一路坚持下来。

让心中充满阳光会有很多办法,你可以天性乐观,也可以试着用自己喜欢的音乐或者故事来缓解,也可以放空心思,也可以寻找一座城,令自己暖心的地方。这一路走下来,就有这么一座城,如缅甸蒲甘一样,让我心暖,这是一座有爱的城。有爱就会温暖,有了温暖,内心自然会有阳光。

在我一路疲倦而来的时候,我本想这里只是一个中转站,没曾想过,这里的爱,会让我留恋这座阿根廷北部的小镇。也没曾想过,我会写出两篇关于它的游记。

这就是萨尔塔,这座有爱且阳光普照的城。

DAY10 萨尔塔 二

一觉醒来,已然是8点多。好久没有睡的这么舒服,赖在床上不想起床。从飞到库斯科起,一路都在奔波赶路。几乎一天一座城市,每天都要早起出发去往不同的地方。只有到了萨尔塔,我订的是晚上的飞机,我可以好好的懒惰下来。

吃过早餐,又回到房间躺了下来。真舒服,好像这几天的疲倦忽然向我涌来。就是这样,人在高度紧张之后的忽然放松,会使全身乏力。看着LP,从书里先对这座小镇有一个大概的印象,拿出昨天跟老板要的地图,画了一条行进的路线。OK,今天就在这座小镇随处溜达好了。

简单的收拾完背包,背上相机包出发。这是一个以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为中心的城市。南美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圣弗朗西斯大教堂,而且每一个国家都一个叫做武器广场的中心,而阿根廷秘鲁玻利维亚不同,这里的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叫做圣马丁广场的地方。当然,萨尔塔也不例外。于是沿着小路而走,就会走到圣马丁广场。周末上午的广场热闹非凡,我拿着相机漫无目的的走着,发现四处八方都有着穿着相同背心的人向这座广场的主干道涌去。而那边音乐声响彻天。我加紧步伐赶去,原来是这座小城的一个活动,类似于马拉松一样。所有人都穿着相同的背心在随着音乐舞动。我好奇的询问边上的一个大哥,这是要干什么?大哥说,这是他们的一项传统活动,全城跑。哈,有意思。我就像一个观众一样,看着这座城市的居民给我演出一场大戏。我拿出相机,不停的拍着。忽然,一个看着像电视台工作的摄影大哥向我走来,居然跟我伸出了话筒。这是要采访我?!我赶忙摆手跟摄影大哥说,对不起,我不会说西班牙语。大哥笑着放下话筒,与我闲聊。大哥的英语说的不错,起码我能听懂,他也明白我的意思。大哥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又说中国是一个很遥远的国家。我说,是的,我也是这么想你们国家的,离中国好远。大哥问我是从事什么职业,也许他看我背着一身专业器材,以为是同行,我说,我只是一个到处走的旅客,不是记者和摄影师,但是这一次我可以把你们城市的活动回去报道一下。大哥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了句,欢迎来到萨尔塔,欢迎参加我们的节日。这是我们全城人都会参与的活动。

音乐结束,热身结束。所有人都加入到队伍当中。发令枪响,警车带队,参加节庆的人们开始慢跑起来。分为三个队伍,先是自行车与轮滑组,人们骑着各异的自行车,有专业的山地车,也有平日的那种普通的自行车,更有小朋友骑着刚学车时的4轮车,但更多的小朋友都是轮滑高手;第二组是跑步组,也是人群最多的一组,我就站在道边举着相机,有人从我身边跑过,会对着我的镜头做鬼脸或者高喊我听不懂的口号,大家都会用笑声报以对方;最后一组是残疾人组,让我惊讶,也让我感动,当一架轮椅从我身边推过,一名残疾人手持火炬,就像举着奥运圣火一样,坚毅的目光流露出温暖,我双眼居然泛起了泪花, 我放下了手中的相机,我知道,我不能拍摄,这是最起码的尊重。我对他们鼓掌,喊着"BRAVO,BRAVO。“他们努力的笑着,虽然那张张笑脸看起来扭曲,但是我能感觉他们的心中一定是激动而又澎湃的。路人与我一样为他们鼓掌打气,也会对我这个异乡的来客报以笑容,这一刻,我好像就是这座城市的一份子,我好像已经在这里好久好久了。

萨尔塔,这座有爱的城市。不仅仅因为这个节日。而是参与到这个节日里来的不仅仅是青年人,还有那些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还有珊珊学步的幼儿,更有最后的残疾人方队,每个人都融入其中,享受其中,那一刻,他们都是这座城的太阳,照耀着这座城,也温暖着彼此。这是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参与到一个城市的节日当中,这种活动让每一个人都相互熟识,让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就连我这个遥远国度的异客,都感动不已。

这是一座很小的城。很快,活动就结束了,大家默默散去,也会相逢在不同的街头。就像离开活动的我走在其他小路,刚才参与活动像我相机做鬼脸的人居然会认出我,还热情的跟我打着招呼,我冲他们挥手微笑,有各自消失。奇妙而又铭记于心。走在这个小城的街头,到处都是三三俩俩坐在街头喝咖啡的人们,有说有笑,好像这一路我就没有看到脚步匆匆,或者愁眉紧锁的人。每一个人都享受在这个城的每一刻,无论是这里的居民,还是来这里过客。于是,我停下脚步,买上一杯咖啡,和当地人一样坐在街边的咖啡馆,静静的享受这种柔软的时光。

可惜我终究只是这里的过客。太阳西去,洒下最后的余辉那一刻,我也到了和这座城市说再见的时候。我留恋这里,我跟旅店老板告别之时,我说,记得我,我还会回到这里,因为我喜欢这里。老板拿出他的手机给我拍了一张照片,他说,这样我就忘不了了。照片里,我背着巨大的旅行包,疲倦还没有散去,却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可惜,我没有facebook,无法下载,到机场时想起,居然忘记留下Email,只能等我下次再去之时,看看老板还有没有忘记我吧。

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

小镇街头

自拍一张吧。本以为到阿根廷就会暖和了,没想到还是凉风习习。

圣马丁公园的人们

来,我们一起照耀这个小城~!!!

嘿,朋友。我会记得你们,也会记得这个城。

带着心中的温暖离开,开启了曼妙的阿根廷之旅。没有初到秘鲁时的高原反应,也没有初到玻利维亚时的满身疲惫。只有萨尔塔带给我的一片阳光。

当飞机冲向黑夜的天空,我仿佛依然能看见飞机下那座小城上空照耀着的阳光。

一路向东,再转南。我会路经布宜诺斯艾利斯,再去往这座星球上最南面的城市。乌斯怀亚。10月9日。萨尔塔。10月9日,睡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机场。

占楼。明日继续。

2017-08-10 22:51

引用 MrHippo 的图片:

欣赏佳作,分享精彩!

2017-08-11 01:20

支持一个

2017-08-14 13:18

2017-08-14 13:28

2017-08-16 13:23

我也准备去。要参考楼主行程,mark等着看

2017-08-18 11:42

楼主,背景音乐叫什么?

2017-08-20 18:13

引用 clara 发表于 2017-08-20 18:13:35 的回复:

回复clara:Gérard Darmon的<the winner is>

2017-08-22 19:39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8-11 01:20:31 的回复:

欣赏佳作,分享精彩!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

2017-08-22 20:36

引用 Ula 发表于 2017-08-18 11:42:52 的回复:

我也准备去。要参考楼主行程,mark等着看

回复Ula:有什么问题我能想起来的我可以解答。祝旅途顺利。

2017-08-22 20:37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7-08-14 13:18:07 的回复:

支持一个

回复笨笨熊 :谢谢

2017-08-22 20:37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7-08-14 13:28:28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

2017-08-22 20:38

我目前计划是走古巴,秘鲁和巴西。因为想逃避美签。哈哈。就是想知道去马丘比丘的火车票是网上预定好呢,还是提前一天在机场买就OK了?会不会提前一天会没有票卖?我想明年二月份去。据说这是旺季

2017-08-23 10:58

好奇阿根廷那部分呢

2017-08-30 09:51

引用 Ula 发表于 2017-08-23 10:58:07 的回复:

回复Ula:宾汉姆号应该需要提前预定的。我坐的普通列车,只是在机场直接买第二天就有。

2017-09-02 18:03

引用 PJB 发表于 2017-08-30 09:51:48 的回复:

好奇阿根廷那部分呢

回复PJB:出差才出来,陆续更新。

2017-09-02 18:04

引用 MrHippo 发表于 2017-09-02 18:03:48 的回复:

回复MrHippo:OK~那懂了,谢谢楼主。我发现秘鲁签证还要面试的😂😂可能计划会推迟。先把火车去蒙古俄罗斯这个计划搞定

2017-09-02 18:08

楼主,因为我准备11月底去南美,想具休息了解一下,能否加一下QQ?谢谢了。我的是191526951。

2017-09-04 14:15

楼主~你的文章是我看过的最带感的南美游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了那些你推荐的音乐作为背景,说不出什么,只是觉得每一首都直击内心~搭配非流水账还有景点背后故事的文字~平白但有张力。希望能再多推荐,喜欢您的文字音乐和背后的故事。

2017-09-08 09:20

第一次写游记就这么精彩。以后就别客气了,走到哪写到哪。加油啊,期待你的新作。

2017-09-14 19:12

2017-09-14 22:07

第一写,非常棒哦😊加油😊

2017-09-15 06:31

2017-09-15 11:29

令人向往!

2017-09-15 11:48

“ 人的一生可以有很多的目标。有人喜欢权力,有人喜欢金钱,有人喜欢无所事事,也有人喜欢像我一般自由行走;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目标所努力着。所以无论身边是悬崖险峻,亦或狂风暴雨,都无法阻挡我前进的脚步。”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组舞曲呢?由一部一部篇章所组成,每走不同的路,就会出现每段新的章节,多少匆匆而过的往事与擦肩而过的人就像跳动的音符,你的每次呐喊,每次悲伤,每次喜悦,每次的每一次都在这段人生的组曲中相互辉映着,外人看不懂的故事,听不懂的音乐,在你身上所发生的,正发生着的,都只有自己才能在其中翩翩起舞,时而脚步轻盈,时而步履维艰,但无论何时,无论怎样,这首乐曲只属于自己,只有自己能够谱写,也只有自己能够读懂。”

喜欢你的游记!令人回味无穷,“身未动,心已远”。

2017-09-15 12:02

2017-09-15 15:30

好游记不用读,用看的!攒!

2017-09-16 00:24

2017-09-17 06:11

楼主是中国护照?签证那么容易吗?需要准备其他的的资产证明吗

2017-09-17 11:59

我是从阿根廷进秘鲁出的,感觉21天已经很赶了,楼主这个17天好拼呀!

2017-09-17 22:11

2017-09-17 22:18

2017-09-18 08:13

感谢分享~~

2017-09-20 15:07

等着阿根廷的游记,一直以来都想去阿根廷看看,潘帕斯之鹰~

2017-09-20 15:22

好棒.  第一次听到接触到南美 秘鲁这些国家, 还是读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

2017-09-21 16:32

2017-09-22 10:39

好棒

2017-09-24 17:16

照片拍的不错,景色真美啊

2017-09-24 17:18

很用心的游记,拍得真好!

2017-09-24 20:30

2017-09-25 14:07

美美噠

2017-09-25 14:09

2017-09-26 15:26

2017-09-27 22:48

And the winner is!

2017-09-28 09:53

羡慕能走这么远的地方

2017-09-28 13:42

2017-09-28 18:55

2017-09-29 13:56

就算只看到图片,也能感觉到险峻,不禁心中一抖,但到山顶后,再去感受它的奇妙,很有感触

2017-09-30 15:02

喜欢这样的游记,期待下集

2017-09-30 15:28

2017-09-30 15:46

2017-09-30 15:48

2017-09-30 15:50

2017-09-30 15:52

2017-09-30 15:54

电影院式的边框,更有大片的感觉

2017-10-01 06:12

这就是“诗和远方”

2017-10-01 06:2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9月04日-10月01日
获得顶:97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136名蜂蜂收藏了它,1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10-02 12:02

漂亮

2017-10-03 21:10

2017-10-04 09:37

最喜欢这样的心情游记,期待阿根廷部分

2017-10-06 01:27

2017-10-06 10:44

2017-10-07 14:20

想起美航 内心很多崩溃,每年都要拜访个1-2次 ,

2017-10-07 20:4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10-08 09:16

只剩下这个洲 还未踏足 插上我帝都哒国旗🇨🇳 …

2017-10-09 00:07

好险峻啊!

2017-10-10 15:43

引用 MrHippo 的图片:

喂!姿势不对啊~~~

2017-10-10 15:45

很触动心灵,谢谢LZ的分享,期待下一作

2017-10-11 10:44

旅游的心情才是旅游的真正收获!楼主说活颇丰!

2017-10-11 11:30

准备明年一个人去南美哈哈哈。不过好多人跟我说一个女生不够安全,看了你的攻略我更想去啦!!!

2017-10-11 17:12

2017年09月18日-10月15日
获得顶:142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28名蜂蜂收藏了它,2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10-16 12:02

2017-10-16 16:01

2017-10-16 16:46

美!

2017-10-16 21:17

引用 MrHippo 的图片:

真正的天涯海角!

2017-10-16 21:18

仙境

2017-10-17 09:57

2017-10-17 10:41

国人很少接触的地方,照片不错,文笔也好。国旗那张看见其他同胞的旗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