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一个,和我看世界春夏秋冬的人

Mimo夏未末 LV.30
2017-08-24 23:20 86311/621

我紧跟在老孟身后。
步伐太快,牛筋鞋底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街道上“踢跶踢跶”作响。
十月底的巴塞罗那气候很是舒服。阳光是暖洋洋的,街道两旁的梧桐树已经黄了,一半落在地上,一半挂在枝头,斑驳地投影在建筑物厚重的墙上。
然而此时我已无心看风景,手里紧紧握着手机,因为紧张,手汗在屏幕上氤氲出一层薄薄的水印。我不时按开屏幕,看着谷歌地图上导航的目的地——警察局,一直努力回想着今天早晨出门至今的所有片段,还是不相信刚刚所发生的一切,我希望这一切都只是在做梦。

十月里的倒数第二天,万圣节前夕。
我们从公寓退房,每人拖着一个28寸的行李箱到巴塞罗那Sants火车站,打算前往首都马德里。在火车站里,咨询到了从巴塞罗那马德里的票价要一千多,而且时间不短,再三商量,我们决定在巴塞罗那再住一晚,才搭乘飞机到马德里
从sants火车站的地铁口到站台,这些古老的地铁站是没有电梯的。老孟让我在一旁等着,他先把他的箱子拿下站台,然后回头帮我拿。
我在地铁口等待,突然有位长得很帅的留着一头棕色卷发的西班牙小哥哥和我将要插身而过时,问我需要帮忙嘛。刚在美国玩了一圈的我,这种善意的帮忙已经接受过很多次,不做他想,马上感谢小哥哥帮忙。后来回想一切,才记起很多遗漏的细节,例如当小哥哥把箱子交给老孟时,露出的那个高深莫测的笑容。
列车到达,我们上了地铁,到站,在电梯里看着自己的侧影,背包似乎是打开了,当时没留心,只是一阵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到了新订好的公寓,正要拿证件出来登记入住,翻开背包,装着证件和现金的那个袋子没找到,一股可怕的感觉瞬间涌遍全身。我双手颤抖着把整个背包来来回回都翻了几遍,还是没有。
我们在巴塞罗那被偷了。
我和老孟的护照、我的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和所有银行卡,他的折合人民币约两万的现金,全部被偷。
然而,这只是一切的开始......

不如来一波略虐的故事大纲

第三次见面的我们,相约共游欧洲

在圣家堂的自拍,因为不熟,所以略尴尬和生硬。

巴塞罗那的前三天,一切很和平美好,拍完这张的第二天,我们丢失了身上的证件和金钱。

旅行证要在周一才能拿到,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高高兴兴地前往贝萨卢

贝萨卢古镇里,我决定不能让老孟有太多遗憾,于是计划着曲线救国前往瑞典看极光。

千幸万苦到达瑞典的极光小镇,看到那心心念念已久的绿精灵。

花几个小时走了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他不得不回国,我决定继续往南走,一路前往巴黎。结果,差点遇上了巴黎的恐怖袭击。

这两天,我绕地球飞了一圈

和老孟是在朝鲜正式认识的。共同的好友有几个,偶尔在一些群里会看到对方在说话,对他也只是有印象而已。
后来听说,原来他一直关注我,因为我东欧篇游记的封面图,他默默粉了我好久,哈哈哈哈哈哈。
当时他带着我们几个在中朝边境拍了几张星空后,我就觉得,这个和我身高差足足30厘米的东北汉子对我这个一口广普的广东妹子是没有兴趣的,所以当他邀请我十月份一同游历欧洲的时候,我还是答应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这个一米八几的大个儿那么磨叽,因为他26号在米兰跟小伙伴分别,为了无缝衔接,不会落得一个人玩耍,于是让我订27号到巴塞罗那的机票。

本来这也没啥,但是,我早已订好了25号从纽约到达香港的机票,于是我刚从美国回来,在香港睡了一晚,又匆匆飞往巴黎,然后转机到巴塞罗那。这两天里的飞行里程足够绕地球一圈!

巴塞罗那机场等了足足两个小时,终于在到达大厅看到姗姗来迟的老孟。那时的心情怎么形容呢,是挺尴尬的,毕竟才第三次见面啊!
从机场到达市区,按照房东的指示轻松找到公寓,一进电梯,更尴尬了,这种欧洲的老式电梯特别小,容纳两个人已经很压迫了,还要加上两个28寸的箱子,无可避免地接触到对方的身体,所幸我们的海拔差异大,我顶多就碰到他的手臂,还好住的楼层也不算高。
我们的房东是个自由设计师,白天会在公寓里涂涂画画,晚上才会回到他父母家。互相寒暄过后,房东大概给我们介绍了周边的景点和餐厅,我们就收拾出门了,一大早坐廉价航空过来的,还没吃过东西呢。

巴塞罗那吃的第一顿饭居然是在下午两点多。我们进了街上的一家小餐馆,餐馆里只有一个大叔戴着眼镜坐在吧台前看报纸。
馆子吃的是西班牙菜,老板却是中国人,一番介绍以后,点了一个海鲜饭。乌漆麻黑的墨鱼汁混着米饭、豆子、辣椒在铁锅上煮熟,配上一些海鲜,老板还送上一盘佐餐的法棍。
巴塞罗那的消费倒是不高,像一大盘两人份量的海鲜饭不过十欧左右,只是那半生不熟的米饭嚼得我牙根疼痛,居然两人都没能吃完一盘饭。

从餐馆走到海边,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海边的木栈道上聚满了人,躺着的、坐着的、站着的,一待就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看来西班牙的就业率不高啊。

港口大概是巴萨罗那的小情侣最喜欢来谈情说爱的圣地之一。我们坐在海边看着这些小情侣谈情,他们一言不合就在木板上躺下,卿卿我我地一躺就是一个小时。当时觉得,巴塞罗那的治安还不错啊,人家当地人这么随意把包包放着也不担心被偷,不过,未来发生的事证明,我还是太年轻了。

巴塞罗那的日落还真不错的,晚霞落下帷幕,我们也起身往兰布拉大道走。

一家以色彩吸引人的店,店里的包包、鞋子颜色居多,而且很多都是按着渐变颜色排列。忍不住进去逛,当然,以老孟的性格他就是留在店外抽烟的了。

西班牙的妹子大多都长得不错,而且穿着都比较火辣,我和老孟一路上不知道对着多少妹子流口水。

临近万圣节,满大街都打出跟万圣节有关的广告,连甜点店都做出一些应节的甜点。但是像这种眼球cupcake和脑浆糖果真有人敢吃么?

兰布拉大道上有很多小巷子,穿梭其中,走进一座小教堂,灯光打在耶稣像上,庄严又神圣,于是,我决定给我俩自拍一张。

这好像是两人的第一张合照,穿的衣服还是对比色,而且这背影看着真像一对父女啊。

话说,老孟是个迷恋拍旋转楼梯的人,所以当他发现我们住的老公寓的楼梯挺漂亮时,拉着我当模特拍了大半天,直到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翻他拍的照片时,才恍然大悟他的套路!他一定是在那时候就看上本小姐的!

就是这张,难怪拉着我拍了那么久,从上往下拍的这个角度,看到的都是啥东西呀,老孟你这个臭流氓!

拍到我颈椎病都快被治好了......

最尴尬的住宿经历

话说我是忘了当初为什么会提议来巴塞罗那的。因为老孟报名了一个十一月初的瑞典极光团,按道理应该是往北欧走的,甚至当时的我们都没有做任何的西班牙攻略。敢情当时的想法是只定了个去欧洲的大纲,至于怎么玩,随心所欲?
到了巴塞罗那的第二天早上,勤奋如我,一大早做了早餐,然后把房东给我的地图铺在客厅的桌子上,一边对照手机查询的信息,一边在地图画着路线。
巴塞罗那的大多景点都需要门票的,像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而且提前至少一天上网订才会买到优惠票。临时抱佛脚,这天就随便到处逛逛,顺便带着老孟新买的无人机去进行第一次试飞。

连续几年,都是在秋天到访欧洲。我很喜欢欧洲秋天的气候,舒服宜人,有我居住的城市所没有的黄叶和适合穿风衣的温度。
巴塞罗那好像整个白天的光线都很好,就算是走在普通的街道上,看着两旁的老建筑都会觉得“真美,值得这张机票价”。

这张图,是我被狂撒狗粮之下拍的。
当时我在一条鲜少人走的路上架起脚架,准备自拍时,一对中年夫妇从身后走到我的镜头面前,突然停下来二话不说就开始了法式热吻,那口水互相传递的巴拉巴拉的声音持续了大概半分钟,两人稍作停歇,然后再次热吻起来,而且这抚摸的动作激烈得......叔叔阿姨,我还是个孩子啊,你们有想过我得感受么?

这座建了一百多年还没有完工的圣家堂,庆幸据说在我有生之前它能完工,想必很多人的愿望就是可以拍到一张没有手脚架和吊机的圣家堂。

在圣家堂附近的公园里荡秋千,老孟说我的身高跟那些小孩没多大区别......

绕到圣家堂旁边的小路走着,看到地上的一滩水,琢磨着可以拍到圣家堂和它的倒影,于是蹲下身来拍了几张照片。当我站起来的时候被吓了一跳,身后居然紧紧地出现了四五个中外面孔,个个都举着手机,大概是看到我凑着一潭混水在努力地创作,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所以居然在我身后排起队来等这个机位......

还记得当时在便利店买了三个冰淇淋,老孟给我吃了两个......

因为海边码头的日落太美,于是我们再去了一遍。这天的天空是粉紫色的,说实话,巴塞罗那的风光在我脑海的印象一直是很美的,只是它的治安让我望而却步了......

回公寓的时候经过超市,于是提议去买点菜做饭。巴塞罗那的饭菜不太合我们的胃口,在超市愉快地挑了一些蔬菜和肉,顺便买了一小包米才回公寓。
对于做菜这种东西,我只能说略知一二,说人话就是活了二十多年都没有正式下厨做过菜的人,不过切个菜打打下手还是可以的......老孟宣称自己是个可以随时应聘当大厨的人,所以大概没啥问题吧。
在公寓的厨房里倒腾了一个多小时,老孟居然用锅蒸出了香软的米饭,外加做了个洋葱炒肉。旁边那个什锦玉米是我炒的,第一次做出像样的菜,兴奋地拍照给我妈看。第二天我妈看到信息居然感动极了,末了问我:你跟谁在西班牙

看着还不错吧,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喜欢上了在外旅行的时候住当地人的家,买当地人的菜,一起洗手作羹汤......话说回来,这顿饭比起在外面吃的海鲜饭,感觉好吃太多了。吃完饭,收拾好,恰好遇上今天新入住的房客,是一对来自东欧的小情侣,两人都是金发碧眼,颜值颇高。不过夜已深,互相打了招呼之后我就去洗洗睡了。
谁知道,好戏都在后头呢。

当时老孟还在客厅,我洗完澡换上睡衣就进自己房间,锁好门,才躺下不久,就听到一阵非常响亮的不可描述的声音。要知道,我的房间和对小情侣的房间中间隔着整整一个客厅。
第一次遇到这情况,我好奇地跑到客厅问老孟,是不是也听到一些声音。老孟还没来得及回答,突然间,小情侣房间的门“砰”地一声被打开了,我们看着那个妹子裹着一条浴巾以博尔特冲刺的速度跑进厕所,然后又“砰”地一声厕所门被关上了,甚至都来不及上锁。正当我想着这老公寓的门会不会被摔坏时,就听见一阵巨响的“噼里啪啦”声音,看来妹子不知道吃错什么了拉肚子了,而且是在这时候拉肚子......
我同情地看了一眼小情侣的房间一眼,赶紧溜回房间锁好门。
然后,一夜安静,好眠。

巴塞罗那,这个疯子城市

都说高迪是巴塞罗那的灵魂所在,也不无道理,每年为了朝圣高迪的作品而来巴塞罗那的人不计其数,身为半个学建筑设计的人来说,高迪不是我最爱的建筑师,可是他的建筑确实不可复制的,用我们导师的话,就是:高迪是个疯子,一个会设计的疯子。
如今的巴塞罗那到处都是高迪的作品,从巴特罗公寓、圣家堂到米拉之家、古埃尔公园,这座城市最值得骄傲的建筑都是出自高迪之手,只是高迪的离世,却也带着些荒诞。在1926年6月10日,巴塞罗那举行有轨电车通车典礼,全城喜气洋洋。装饰着彩旗、鲜花的电车在欢快的乐曲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开动了……突然,电车把一位老人撞倒了!
起初没有人知道他就是高迪。因为他穿着寒酸,形容枯槁,就像一个普通的流浪汉,他被送到医院后不久就断了气。像所有横尸街头的流浪汉一样,过几天就该送到公共坟场草草埋葬了。幸好有一位老太太竟然认出这个老头就是安东尼奥·高迪。他可是巴塞罗那最伟大的建筑师和最杰出的公民,整个西班牙的骄傲啊。据说,后来高迪出殡那天,巴塞罗那全城的人都出来为他送葬致哀。

从地铁站出来,看到一座造型怪异无比的公寓。除了公寓下的一拨排队等候参观的游客以外,其他人似乎对这座“怪物楼”习以为常了。也难怪,它在这里已经存在一百多年了。

很多人都只知道巴特罗公寓是高迪的作品,却不知道其实这栋公寓是高迪和若热普· 玛丽亚· 茹若尔合作装修改造的一座建筑。
巴特罗公寓的正面设计灵感来源于圣乔治和恶龙的故事。在公寓的屋顶,上釉的波状麟片瓷砖如恶龙背部,使得刺在龙脊上的十字架格外耀眼。朝着大街的公寓外观,则以受难者的骨头为窗饰,这个童话故事实在有点恐怖和诡异。

哎,想当年和老孟刚认识的时候他可是会先跑下楼让我站在窗前拍上好几张照片,现在都是求人不如求己,一切都是套路啊......

喏,看,以前连上楼梯都会给我拍个背影照呢。

一楼主厅是整栋房子最精华的部分,也是巴特罗全家居住的地方。实在很难想象,百年前的巴特罗一家是多么前卫啊,住在这么奇异的房子里......

这种互拍的玩意儿我们两年前都在玩了。

房子内部的设计秉承了高迪一贯的风格,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状。海洋元素贯穿整个室内装修,房间顶部巨大的螺旋造型,像大海的漩涡一般向四周散开,而漩涡中心则装饰有海葵样的顶灯。
以海蓝缤纷的磁砖拼贴出“海洋”的主题,据说这是为了营造出的海洋味儿正象征加泰罗尼亚人与海为伍,冒险犯难、追寻自由和乐观进取的民族精神。

如果我住在这栋公寓里,大概经常会迷路,而且晚上绝对不敢自己一个去上厕所......

如果问到全球最著名得烂尾楼,那非圣家堂莫属。这座造型诡异无比得教堂始建于1884年,保守估计竣工时间2050年,最乐观的估计也要在2026年才能看到成品。
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丝毫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教堂主体以哥特式风格为主,细长的线条是主要特色,圆顶和内部结构则显示出新哥特风格。这种复杂又繁琐的设计,真不敢想像看到设计图的金主是怎么同意建造的,这不,建了一百三十多年都还、没、有、完、工!但正因此,才成就了高迪一生中最主要的作品、最伟大的建筑,也可以说是他心血的结晶、荣誉的象征。

世人对巴比伦塔总是有着一种奇怪的偏爱,就连高迪也未能例外。他为圣家堂的圣殿设计了三个宏伟的正门,每个门的上方安置4座尖塔,12座塔代表耶稣12个门徒。还有4座塔共同簇拥着一个中心尖塔,象征4位福音传教士和基督本身。至今为止已经完工了两个门共8座高塔,实在不容易啊。

圣家堂的参观时间是要预约的,票要提前买好,票价不便宜,差不多20欧,因为圣家堂的工程太庞大,花费太高,所以门票的收入也作为修建教堂的费用。以后可以跟人说,圣家堂的建造有我的一份力......如果要登塔,有两个选择。已经建好的两个两座门,其中Nativity是高迪建的,Passion是后人根据高迪的设计图而建的。

高迪想方设法把圣家堂内部的《圣经》故事人物描绘得真实可信,所以在设计教堂内部装饰时,他煞费苦心地去寻找合适的真人做模特。
譬如,他找到一个教堂守门人来描绘犹大,又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有6个指头的彪形大汉来描绘屠杀儿童的百夫长。此外,为了在一座门的正面表现被残暴无道的犹太国王希律下令屠杀的数以百计婴儿的形象,他还特地去找死婴,制成石膏模型,挂在工作间的天花板下面,据说当时的工人见了都感到毛骨悚然,想知道工人们的阴影面积......正因为此,圣家堂才会如此独一无二,惊艳世人。

进圣家堂,最佳的参观时间是早上7点-10点、下午4点-6点,一个是日出不久,一个是日落之前。高迪是用光的鬼才,早上和下午时分的光线透过圣家堂的彩色玻璃窗,在教堂里投下五彩斑斓的颜色,这个景象真的美得无法言喻。

想要“去掉”人群,只需要用慢门自拍就好。

此情此景,抓着老孟跟我一起自拍了几张照片。

高迪巧妙地利用了自然光增强了圣家堂的感染力和庄严感。色彩对于高迪来说,就是生命的动人之处,这也正是圣家堂表现出的独有特质。高塔和屋顶的许多画龙点睛的细小元素等等,是由威尼斯琉璃做成的马赛克,并涂以异彩纷呈的釉饰。而利用彩色玻璃窗打造得内部的光影效果,让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教堂,没有之一。

巴特罗公寓离米拉之家不远,而它们之间也确实是有关联的。米拉之家的主人佩雷·米拉是个富翁,据说当他和妻子参观了巴特罗公寓后羡慕不已,决定造一座更加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于是重金礼聘了高迪来为他设计一个特别的公寓。
米拉之家从外表看像波浪起伏,比起巴特罗公寓算是低调了些,走进公寓,站在一层抬头看,也还算接地气的,可是当走进里面,一切才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高迪却认为,这是他建造的最好的房子,因为他认为,那是“用自然主义手法在建筑上体现浪漫主义和反传统精神最有说服力的作品”。

对于一个普通游客来说,参观米拉之家的最精华所在应该是在屋顶。米拉之家的屋顶高低错落,墙面凹凸不平,到处可见蜿蜒起伏的曲线,整座大楼宛如波涛汹涌的海面,富于动感。高迪还在米拉之家的房顶上造了一些奇形怪状的突出物,有的像披上全副盔甲的军士,有的像萌萌的怪兽,有的像教堂的大钟。其实,这只是造型奇特的烟囱和通风管道。

傍晚时分可以在米拉之家的屋顶看到非常美丽的日落。

仿佛到了二次元世界,高迪脑袋里充满了常人无法想像的设计。

米拉之家的内部,每一户都能双面采光,光线由采光中庭和外面街道进来,房间的形状也几乎全是圆型设计,天花板、窗户、走廊、很少有方正的矩形。不知道曾经住在这里的人,走出公寓之后对街道上的矩形直线会不会不适应呢。

远眺巴塞罗那的地标建筑——圣家堂。

相比于巴特罗公寓,米拉之家实在太出片了,我们足足在米拉之家待了三个多小时,直到日落为止。我说过,巴塞罗那的日落很美,尤其是在米拉之家这天所看到的,晚霞下的建筑更加迷人。
米拉之家的门票分日场和夜场。日场可以从17:00进入逛到20:00,夜场从21:00开始,据说夜场可以观看灯光秀,不过我建议还是选择日场好,而且得在傍晚的时候去。

我被几个帅哥偷了

这是悲伤的一天。
万万没有想到,混迹了那么多别人眼中“危险”的城市,居然在巴塞罗那被几个长得颇帅的小偷给偷了。
护照、身份证、通行证、银行卡、以及折合人民币2万多的外币.......
至今仍念想着我那本被偷去的护照,护照上大概有十来个国家的签证,包括我可能不会再去的伊朗,刚办下来的十年美签、英国签证和申根签证......
当我在公寓里找不到护照和现金时,终于确定东西是被偷了。把一切告诉了坐在前台的老板娘,她关切地站起来,惊呼了一声“妈妈咪呀!”,得知我们要去警察局报案,老板娘说“赶紧去吧宝贝儿,行李就搁着没事。”
走进巴塞罗那的警察局,冷清得不像一个对外办公的地方。窗口里只有一个穿着制服的警察,正对着两个激动的妹子耸耸肩。听妹子的言语,她们似乎也是被偷东西了前来报案,看来巴塞罗那的治安真不咋滴。我们在凳子上等了好一会儿,终于逮到另一个警察,说明了来意,他指了下一旁的单子让我们填。
填好单子,交给警察,跟警察说明被偷的时间、地点,希望他们查看监控,谁知道巴塞罗那的警察一副惊讶的表情,马上拒绝我的请求。在报案单上签了名盖了章就打发我们走了。
后来我跟闺蜜去韩国,遇到一次乌龙的护照丢失事件,也是在地铁站,也是要求看监控,警察哥哥开着警车载我们到地铁站和我们查看了大半天的监控......对比起来,巴塞罗那的警察真是让人无话可说。

拿着报案单,查询到大使馆周五是不对外开放的,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巧这天正正是周五。
我已经不抱希望,建议先回公寓,可是老孟偏偏不信邪,他说,还是去大使馆看卡碰碰运气吧。几经周折找到了查询到的大使馆的位置,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刚燃起的一丝希望,被墙上的一个牌子生生地破灭。
大、使、馆、居、然、搬、迁、了!
这天真的倒霉到我快要哭出来了,老孟拍拍我,说新址并不远,反正都来了,再去看看吧。

大使馆的新址其实就在前面的一条街。看着紧闭的黑色铁门,还有墙上的办公时间,我们依然按下了门铃,对讲机里出现一把声音问我们干嘛的,说明来意,黑色铁门“啪”地一生打开了,大使馆是一栋别墅建筑,院子不算太大,一层的大门口有一个很漂亮的年轻姑娘让我们进去。
把详细情况再说了一遍,递给小姐姐报案单,她马上拿出几张表格让我们填写。填写完表格还需要去拍照片,小姐姐给我们指路了,拍完照片回到大使馆已经是五点多了,这天本不是对外办公的时间,可是当听到我们情况紧急,大使馆的同胞们还是热心帮忙,此时觉得我们大中国真好。
办理旅行证需要国内的公安局确认,彼时国内已经是周末了,所以旅行证最早也要在周一才能办下来,所以我们只能在巴塞罗那再待几天。

回到公寓,老板娘上前亲吻我的脸颊,关切地问我们怎么样了,告诉老板娘证件正在办了。老板娘同情地拍拍我的手,安慰了几句。老板娘是个极有韵味的阿姨,看得出年轻的时候是个很美丽的姑娘。六十来岁的年龄看起来只有四十出头,她说她的女儿已经定居在巴黎了,她每个周末都会去巴黎度过天伦之乐,其他时间即是在打理这个有五六个客房的公寓。

我跟老板娘说我们身上没有现金,付现的话要找ATM,问是否能刷卡,老板娘说房费不用急,她已经安排好了,为了帮我们省钱,她把我订的两个房间取消掉一个,给我们留了一间足够两人住的房间,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一间大床房!
说完这些,老板娘把披肩往肩膀围上,拎起包包跟我们告别,她说她要赶火车去巴黎跟她女儿外孙过周末。
门”啪“地响了一声,提醒我们老板娘走了......

古城贝萨卢的周末

用了整整一个周六来消化刚发生的一切,并且做好了plan B和plan C,终究不能浪费时间,但实在没勇气再到巴塞罗那市区玩了,于是万圣节当天,我们到离巴塞罗那不远的一个中世纪古镇——贝萨卢
加泰罗尼亚众多保存完好的古镇之中,贝萨卢可算是中世纪时期的一个重要城镇了。贝萨卢有一座横跨Fluvià河的罗马式石桥,建于12世纪。
贝萨卢虽然离巴塞罗那不远,但是没有交通直达,搭乘火车到赫罗纳,然后在赫罗纳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站换乘公交车前往。

好不容易等来公交车,询问了师傅是这班车无误,正要往车厢里走,师傅喊住我,从一旁翻出一张有些陈旧的发车时间表。

公交车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师傅在一条几乎没有人的街道旁停车,告诉我们贝萨卢到了。虽然是万圣节,可小镇的节日气氛并不浓,商店都关上门,大概是留在家里过节了吧。
从古老的小路往小镇中心走,便看到那条标志性的石桥了。

石桥上的塔楼是在世纪13世纪后加上去的,主要起到防御作用。贝萨卢曾是这一地区非常重要的交通要塞,中世纪时,从这个石桥通过的商旅都需要交过桥费。

即使是周末,小镇上的游人却不多,沿着古老的石路穿行在小镇里,不辜负这宁静的午后时光。小镇里一些小店中可以买到当地产的酒、蜂蜜以及有着小镇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尽管如此,小镇仍然保留着它淳朴的一面,并未因此而变得商业味道十足。

架起脚架在一条人迹鲜少的老巷子自拍,由于老孟的镜头感太弱,来来去去拍了好几张,引得偶尔经过的游客站在相机后面饶有兴致地看着我们。

在一家小店看到一些极具特色的冰箱贴,这种恶趣味的画风,不是一般人能接受啊,不过我确实有一朋友就是喜欢这种猎奇风格的,可惜价格不便宜,反正我们的友谊之间送东西是不会超过2欧的,哈哈哈哈。

小镇上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民居都蕴藏着丰富的中古时代的记忆。

理工男的直男癌啊,帮妹子拍照就不能提醒一下理一理头发么.......看我一头凌乱的长发.......

小镇其实真的很小,逛一圈花不了多少时间。走到桥的另一头可以下到河边,也可以看到小镇的全貌。彼时已经是十一月了,爬山虎的叶子红红黄黄的,像无数的小精灵,非常好看。我是很爱秋天的人,因为我出生在秋天,可是在我居住的城市里,秋天还是绿树林荫的,真正看到秋天风景的时间是很少的。

两个可爱的孩子,大概是很少看见亚洲人面孔吧,小姑娘大胆地跟我们打招呼,指了指我们的相机让我们拍他们,小男孩则是又好奇又害羞,在拍下这张照片后,他笑着捂住了自己的脸。

老孟带着我往桥下走,沿着河往一片小树林走去。他欲言又止地说,其实他一直有一个愿望。我悄悄地放慢了脚步,和他的距离拉开了两步,把脖子上的围巾紧了紧,双手护在胸前,琢磨着万一出什么事要呼叫,这片小树林里会有人么?空气凝结了一会儿,我只好搭话问什么愿望,他说他一直挺想拍一组水中人像的。
what?!水中......人像.....?
这里的水只有这条小河,而人......除了他就只有我而已.......十一月的天气,难道他想让我下水?
看着他渴望的眼神,善良如我,思及他第一次用护照出国,护照就被我弄丢了,刚换的2000多欧和一些英镑还没来得及用也被我弄丢了,而他就只有这么个愿望而已,于是我点头答应。
事后,我怀疑老孟是故意报复我的!

十一月的河水温度确实有点冰凉,我扶着石头慢慢走到河中央,水最深的地方几乎到我的肚脐,一边感受着冰凉的河水,一边按照孟大摄影师的各种指挥行动,当时想把他揍一顿的心都有了,现在想想,那时候起码老孟还会主动给我拍照啊,现在,呵呵。

看看我当时多么欲哭无泪、可怜兮兮。

都已经冻得快要哭出来了。

我们领证了,去瑞典度蜜月

一大早老孟就出发去大使馆碰碰运气,看旅行证下来没有。因为我爱睡懒觉,所以他让我留在公寓继续睡,他自己一个去就行了,我怀疑他是想甩开我,单独去跟大使馆美丽得小姐姐说话嘛。虽然小姐姐确实很漂亮,但是此时我更愿意和我得床单独相处。
迷糊中收到老孟发来得信息,旅行证终于办下来了,我们可以买机票了。
看着手上那本来之不易的蓝皮小本子,心里五味杂陈啊。
当时问过大使馆得小姐姐,说即使拿着旅行证,没有申根签证,也未必能顺利上飞机,而我们最终目的地是瑞典,那就更加悬了。
拿到旅行证得时候已经是11月2号的中午,老孟报的极光团是5号在瑞典的kiruna集合,无论坐火车或者坐大巴都赶不上了,所以只能选择飞过去。
这次倒是老孟已经不报希望,但是我知道他一直很想去看极光的,所以,无论如何都要试一试。

思索了一会儿,决定从法国出发,毕竟法国人比较浪漫,或许对我们会格外开恩。当时的欧洲,还没有发生巴黎的那次恐怖袭击,那次的恐袭是在此时的11天以后发生的,那时,我正准备前往巴黎,和恐袭擦身而过。
看了机票4号从法国尼斯飞往斯德哥尔摩德机票还有票,从巴塞罗那尼斯德班次也挺多,于是赶紧去车站买票,买到了3号中午出发,4号凌晨到达尼斯机场的车票,还拜托了极光团的负责人写了一封邮件,“证明”我们是一对新婚夫妻,已经报好了团到瑞典看极光.....

2号的深夜,已经快12点了,我已经迷迷糊糊地快要入睡了。突然被老孟摇醒,说“先别睡,起床一下”。我揉揉眼睛跟着他到公寓的餐厅,只见他忙忙呼呼地到冰箱拿了些东西,还把灯关上。“呲”的一声火机被点开又灭了,点燃了一支细小的蜡烛。蜡烛插在一个小小的蛋糕上,蛋糕虽然不精致,也不是我喜欢吃的抹茶味,可是不知道怎么的,我眼泪就流下来了。
“12点了,生日快乐,许个愿望吧。”
嗯,11月3日是我的生日,长这么大,其实我很少庆祝生日,因为父亲是军人出身,不大喜欢我们办生日,以往的生日我都会送自己一趟旅行,就是陌生的地方静静地度过。所以当有人为我庆祝生日时,也不是不感动的。
原来,他早上去取旅行证的时候,就悄悄地给我买了块蛋糕,用自己身上仅剩不多的钱。

凌晨到达尼斯机场,庆幸的是我们坐的国际大巴正好有一个站是在尼斯机场停,一同下车的除了我们还有一个韩国妹子。那时候尼斯机场有些地方在装修,在出发大厅外面透过玻璃,里面还是灯火明亮,只是不见人影。来来回回推开几个入口的门,都是紧紧锁住的。好不容易在停车场的入口看见一个保安大叔,英语和法语的交流毫无障碍,顺着大叔指的方向,顺利找到出发大厅里唯一开着的门。
还有没几个小时就可以登机了,睡也睡不着,我坐在行李车上,老孟推着我,我们到处“探险”。半夜的机场有点《博物馆奇妙夜》的感觉。
凌晨五点半,机场陆续开始运作。拿着旅行证,我们忐忑地前往值机柜台,要知道,没有申根签证很大机会被拒绝登机的。
跟工作人员道明前因后果,我还可怜兮兮地说我俩是新婚,计划度蜜月去瑞典看极光的,一脸快哭出来的样子,还把报案单和信拿出来。值机经理是个五十来岁的大叔,他听完我们所遇到的事情,先是表示遗憾,然后拍着胸口让我们放心,接着他打了几通电话巴拉巴拉地说了一通。
不一会儿,过来了一个长发美女,看来也是航空公司的人员,俩人一见面,先来一个悠长的接吻礼,然后开始用法语交谈。我和老孟在一旁等待着,微信里一个共同朋友幸灾乐祸地说“要是你们能看到极光,就在极光下接个吻纪念下呗”。
没想到大叔居然真的把机票打出来给我们,除了祝我们旅途愉快之外,还说他去过苏州上海北京等多个中国城市,很喜欢咱们大中国。我还沉浸在顺利值机的喜悦当中,遇到这么喜欢中国的热心大叔,两人愉快地聊起了天,要不是老孟拽着我往登机口去,我大概和大叔还要聊上一会儿,看来选择来法国飞还真的对了。

绝不辜负你的极光

巴塞罗那坐大巴到尼斯,从尼斯布鲁塞尔飞往斯德哥尔摩,再从斯德哥尔摩飞往基律纳,两天内跨了四个国家五个城市。后来我们一起去过了美洲、大洋洲欧洲其他十多个国家,可是像这么折腾又让人兴奋的旅程,再也没有遇过了。
西班牙瑞典,除了物价有质的飞跃以外,白天也像是被偷走了一样——下午两点多太阳开始下山了。
到达基律纳机场,一阵阵带着冰雪气息的空气袭来,外面已经是白雪皑皑的世界。guesthouse的主人Joy已经在等候我们,Joy是个六十来岁的大叔,目测差不多两米高,据说他是维京人,强悍的民族啊。从机场到guesthouse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开车的是一个在guesthouse打工的妹子,二十岁上下,把一辆中型面包车在雪地上开得贼溜。车上除了我和老孟,其他五个客人都是台湾人,所以车上除了老孟这个东北汉子,我们这几个生在南方的孩子看到路上满是冰雪的世界,都异常地兴奋。

guesthouse里面就我们几个,晚上室外的气温很低,我们在室内的餐厅里各做各的事,不时看向窗外,都期待着可以看见极光。
几个调皮的小伙伴进进出出,偶尔装作一脸兴奋地冲进来说看到极光。开始那一两次我们听了都急冲冲地跑出去,连鞋子都忘了换,可是一看这天气云多,根本看不到什么光。
再晚一点的时候,老孟从窗子里说好像看到一点亮光,跑出去一看,居然真的是一条绿色的光带,连常驻在guesthouse的摄影师frunk也走进来,让我们收拾一下装备,带我们去一个更佳的观看极光的地方。

虽然是多云的天气,但是依然能看见空中出现了绿色的亮光,还有点点的星光作为背景,这一刻,除了兴奋还有感动。毕竟我有个朋友花了几万块跑去挪威待了几天,居然一点极光的痕迹都没看见,而我们这一路曲折无比,终究能完成了今年的最大心愿。
大概,这就是因为我们一路上都不放弃吧。

抬头看着这些绿色的精灵,像轻盈的薄纱在随风“飘动”变幻着姿态。

尼斯机场的时候,我们曾经承诺过,如果顺利看见极光,就亲一个表示感谢与庆祝。架好了脚架,相机调好了参数,图也构好了,可就在拍的那一刻,老孟居然捧住我的脸亲下来了......
噫?不是说好的亲脸么?
怎么,姐的初吻就这样没有了?
就在这一天,为了还丢失护照和钱,我被迫当人别人的女朋友......

更过分的是,guesthouse的老板因为帮我们写过那封说明信,所以以为我们真的是新婚夫妻,于是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房、间!
团里还有几个才华出众的小哥哥啊,老板你怎么断了我的桃花!

瑞典的冬天,我吃了一顿鹿肉

北欧人的冬天大概就是个半冬眠状态。我们住的小镇,方圆十几里就几户人家,连个餐厅都没有。幸好guesthouse对面就是个大超市,大伙儿也只能去那买点蔬果肉类回来一起做饭。超市门口拴着两只狗狗,其中一只是个萌萌的德国牧羊犬,每次我们经过超市,它就仰天长呼,嚎出一种狼的声音。难道它以为自己是一只小狼?
早就知道台湾美食多,没想到台湾小伙伴的做饭技巧一个比一个高,在基律纳那几天,伙食有了质一样的飞越,连晚上写稿饿了,也有贤惠的小伙伴做出精美的宵夜。
那啥,当时手机拍的一些照片。至于我,只能发挥广东人的特点(不是啥都吃啊)——煲汤,除此之外,我也没有用武之地,只能帮忙吃吃咯。

左下角一颗颗黑乎乎的肉丸子是瑞典最有名的传统食物,是不是看着眼熟?没错,就是宜家餐厅的菜单的那道瑞典肉丸,超市很常见,瑞典人称这为“妈妈的肉丸”。
右下角那妖艳桃红色的是一种蔬果酱,好像是一种紫红色的萝卜样子的植物做成的,是台湾小伙伴买的,据说是天然无添加色素,一开始我是拒绝吃的,因为那黏黏糊糊的感觉就像我画画的颜料,后来一尝,哎呀,惊为天人!
不得不说台湾小伙伴的猎奇心态很强,还跑去买了鲱鱼罐头直播“开罐体验”,我怕臭没去,结果尝试过鲱鱼罐头那几位小伙伴一整天人都不好了,吃啥都残留着一股恶臭......

白天的时候,joy和frunk会带我们到周边转转。基律纳靠着一个巨大的湖,叫罗萨湖,冬天的时候湖不会结冰,那深沉的墨绿色湖水一阵一阵压在岸边,远处是白雪覆盖的山,风景不错。只是我们在瑞典那几天几乎没有看见过太阳,厚厚的云层低低地压着,路上人迹罕见,穿过一整片已然光秃秃的森林,也只有我们一行人的身影,那场景颇有“末日”电影的感觉。

说实话我是不想在室外溜达的,要知道我一南方最南的人,在北欧的冬天,在室外最多能待个十来分钟,况且,路上结冰真不好走啊。这不我摔了一个,几分钟后台湾小伙伴甲也摔一屁股,走到河边小伙伴乙直接从小坡上滚了下来.....总之,一天下来,咱南方来的小伙伴,没有一个不是摔得屁股疼胳膊痛的......

那次特意买了顶小猫咪造型的毛线帽,老孟见我带着可爱,也抢过去戴了几次。然而那天玩耍完回来,我头上的帽子不、见、了,而他居然没、发、现!后来这事还发生过,在意大利,那是我最爱的一顶帽子,当时都想把这个男朋友给换了!

Joy逗我说可以掰一根冰柱子尝尝,很甜很纯净的味道,我一脸不相信地看他,他估计是觉得自己逗不动我,于是哈哈哈地大笑起来。这个记性不好的大叔,老是以为我是个小孩儿,一直记得我是个高中生,所以特别爱逗逗我......

老孟说给我拍个照片,奉行“摄影师不动模特动”的原则,让我屁颠屁颠地跑出百来米,还来回跑了几次!

来两张互拍的照片。罗萨湖边很适合拍一些“情绪”片,那一阵子我和老孟还是挺热衷互拍一张同一场景的照片来对比,看谁的技术更好些。不过每次都是我输,谁让对手的模特太强大,怎么拍都好看呢。

晚上的时候Joy说带我们去吃大餐,其实这里的深夜也就下午四五点的时间。我们走到离guesthouse不远处的一个小木屋里。特别可爱的一座小木屋,正巧我换了一身白裙子红斗篷的,颇有cosplay小红帽的意思啊。小伙伴都到雪地上撒欢,我就爱待在小木屋里烤火暖乎暖乎。

Joy戴着一顶头灯在炉子边忙碌起来,先往铁板上倒一盘肉,炭火噼里啪啦地烧着,肉片在铁板上烤得吱吱响,再撒些调味料,香气已经扑鼻而来了。然后Joy换了一口像水桶形状的锅,把烤过的肉倒进去,又把一桶看着像牛奶的东西倒进去,我打着下手,帮忙把切好的蔬菜放进去,Joy对我说,还要煮一会儿才能吃。

一锅有菜有肉的晚餐做好了,看起来有点像东北乱炖,可是味道着实是欧洲口味,浓浓的奶油味,肉很特别,不像牛肉也不像猪肉,等我们吃完一碗,Joy才告诉我们这是鹿肉。鹿肉在瑞典人的菜单里是很常见的,Joy这一锅看着不显眼的肉,吃起来让人欲罢不能,老孟一口气吃了五碗......

追着麋鹿去挪威

一大早就被老孟叫醒,让我赶紧穿戴好,大家等着出发去挪威呢。我在迷糊中思索着:什么?去挪威?出国?吃三文鱼?
其实在欧洲,去邻近的国家就像从北京天津一样,是个很平常的事。基律纳本来就在瑞典挪威的交界处,开车的话不到两小时就能穿越边界到达挪威了。
北欧的道路荒芜又干净,虽然两旁没有什么大风景,但是白雪的覆盖下,冰蓝色的湖水,孤单的红房子,此番风景随便构个图,都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Joy让我注意看两旁的山,随时会有麋鹿出现呢。要知道我最喜欢的动物就是鹿,本来这趟旅程的计划是看完极光然后飞到爱尔兰拍小鹿的,经过一番折腾爱尔兰是去不成了,没想到还能在北欧看见野生的麋鹿。

十一月的北欧,白天很短,日出得晚,日落得早,而大部分时间,在白天也是看不见太阳得。

荒山雪原里的小房子,虽然出门就是一幅美景,但是生活在这里也是挺孤独的吧。

Joy不愧是维京人,当我们兴致勃勃地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时,他突然把车往一边停靠,指着远方几个移动的黑点说:看,一群麋鹿在那里。我眨了眨眼睛,没看见,其他小伙伴也没看见。Joy做了个噤声的姿势,带着我们悄悄地往雪地里走,果然看见几只健壮的麋鹿矫健地从雪地走过。

远处的地里有一大群野生的麋鹿走过,基律纳早年曾是拉普人放鹿的荒山野岭,如今还不时能看见麋鹿。

冬天的北欧日出很晚,整个世界被粉紫色的朝霞渲染,特别宁静,特别温柔。

几只小鹿走到公路上觅食,Joy把车停在路上,也不按喇叭,只是静静地等候它们走过去。第一次近距离地看麋鹿,居然感觉长得像小牛......

车子沿着唯一的公路往挪威驶去,何时经过了边界我们不得而知。越靠近挪威,雪渐渐少了,两旁的植被都露出来了,远处的山上竟然还有一片绿林,而温度也比基律纳暖和了些。

挪威的这个小城镇也是靠着湖边,远处也是连绵的雪山,只是比起基律纳,这里繁华太多了,房子密密麻麻,还有大商场。刚过完万圣节,小镇居民已经着手筹办圣诞节了,北欧这些地方,除了餐厅几乎都是家居店,敢情是冬天太漫长了,只能装点家里打发时间?

Joy带我们去了鱼市场,说是市场,其实就是一个不大的店,里面有一些新鲜捕获的海鲜,当然少不了挪威最有名的三文鱼。

看过三文鱼了,不吃总是不合适的,于是我们到商场里的寿司店去吃午餐。用正宗挪威三文鱼做出来的日本寿司,服务员居然是个东北的留学生妹子,这个搭配,绝了。

斯德哥尔摩德的分别

老孟当初拿的是申根的单次签证,最多只允许逗留30天,虽然护照丢了,但是记录还是可以查出来的,为了不留下延期逗留的案底,他买了签证到期前一天的机票回国。但是他软磨硬泡地让我一同回去。我已经买好的机票是23号在巴黎离开的,于是我拒绝了他,打算用半个月的时间从斯德哥尔摩一路玩到巴黎
后来,我坐火车、长途大巴,一路经过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最终还是没能到达巴黎,因为那一年的11月,欧洲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
老孟是晚上的航班离开的,从基律纳到达斯德哥尔摩的那天中午,我们匆匆把行李寄存在我要入住的酒店,然后买了两张地铁票,扬言要趁这最后的几小时把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拍个遍。

Stadion是奥林匹克体育场地铁站,最标志性的是那一道七色彩虹。斯德哥尔摩的地下铁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我们沿着地图,一站一站地把最标志性的地铁站走一遍。

T-Centralen是最繁华的一个地铁站,可是列车一走,站里依然只有我们两个。

Solna Centrum是最让人震撼的一站,红色的天空黑色的墙,深深地给人一种压迫感,这个站也确实是在反映 20世纪70年代的瑞典工业革命巅峰时期带来的问题:人口的减少以及环境被破坏,还有环境污染对诸如鱼类、麋鹿等野生动物的危害。

Kungstrdgrden(国王花园站)是最光怪陆离也是最花心思的一站。

这一站的拱顶像是莫奈的莲花池。

斯德哥尔摩最后的时光里,我们花了4小时在地铁站,送老孟到机场今安检口的时候是第一次分别。
只是当时的我没想过,这样经常两地分开、身处异国的时光我们还真没少经历。
哎,好怀念一个人旅行的日子啊......

满满的狗粮~~抢个沙发

2017-08-25 08:34

2017-08-25 16:36

我还能说什么,吞下这笔狗粮,再战一个冬夏!

2017-08-25 16:57

我飞起来就是一脚踹翻了这碗狗粮!!!!

2017-08-25 17:03

游记不错,也祝福你们

2017-08-25 17:49

2017-08-26 08:53

这个撒狗粮啊...浪漫的故事

2017-08-26 08:53

撒狗粮啊!关注你俩好久,终于写下你们的故事了,祝福祝福!怎么感觉后面没有写完呢

2017-08-26 12:10

引用 小木板 发表于 2017-08-26 12:10:58 的回复:

回复小木板:正在缓慢写作中......

2017-08-26 13:59

玄幻

2017-08-26 15:46

一切都是套路,哈哈哈

2017-08-26 20:52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8-25 17:03:49 的回复:

我飞起来就是一脚踹翻了这碗狗粮!!!!

回复面面:干啥子哟,你撒的狗粮也不少了呀!!

2017-08-26 22:30

引用 Q蜜思杨小妞Q 发表于 2017-08-26 20:52:25 的回复:

一切都是套路,哈哈哈

回复Q蜜思杨小妞Q:我就是被骗了!!!!巨大的套路!!!!

2017-08-26 22:31

先恭喜大美妞啦,搬着小板凳来坐等写完!

2017-08-26 22:37

引用 Mimo夏未末 发表于 2017-08-26 22:30:58 的回复:

干啥子哟,你撒的狗粮也不少了呀!!

回复Mimo夏未末:我们这种老夫老妻撒的狗粮都没啥杀伤力了,等啥时我可以撒我和林峰的狗粮再说吧!

2017-08-26 23:39

2017-09-01 08:01

我来领粮了

2017-09-01 14:59

卧槽!看到领证之后就没了???没了????

2017-09-01 15:41

special and unique.

2017-09-01 16:18

喜欢这张构图

2017-09-01 17:55

好幸福 所以遇到的一切好的坏的都是注定的 或许都是值得的

2017-09-02 11:50

看了感觉好受虐,不过真的很美好,祝福

2017-09-02 17:16

2017-09-02 18:03

2017-09-03 10:47

2017-09-03 13:20

引用 Mimo夏未末 的文字:

我还能说什么,吞下这笔狗粮

照片都拍得很不错

2017-09-03 13:31

2017-09-03 23:21

原来这是一个爱情故事啊~

2017-09-04 08:44

2017-09-05 12:4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9-05 23:35

故事很吸引人,文笔好!

2017-09-06 13:31

很用心的游记,赞一个!

2017-09-07 11:31

的确是满文的狗粮~~ 希望楼主一直幸福撒狗粮~我要看游记!

2017-09-07 14:58

很认真的看完了你的所有游记,希望我也可以像你一样有勇气

2017-09-07 15:27

很不错

2017-09-08 00:03

哎哟,狗粮撒完就上蜂首了……我,我,我再踹翻这碗狗粮……

2017-09-08 00:10

好有爱的眼神呐呐呐!  佩服美女楼主的勇气

2017-09-08 00:12

2017-09-08 00:16

东北爷们绝对靠谱.....

2017-09-08 00:19

紫色的衣服和围巾都好好看,在哪入手的啊

2017-09-08 00:21

喜欢欧洲 也想去 写的好好 有空也可以来看看我的游记哈

2017-09-08 00:27

游记开头引入好赞!

2017-09-08 00:31

哈哈哈,果然是老流氓

2017-09-08 00:36

这狗粮我吃了

2017-09-08 00:37

色彩斑斓太美了!羡慕这样潇洒的生活

2017-09-08 00:38

引用 yuurhere 发表于 2017-09-08 00:21:24 的回复:

紫色的衣服和围巾都好好看,在哪入手的啊

回复yuurhere:某宝的,裙子是普通的伞裙,围巾貌似是当年的爆款...两年前的,都找不到链接了

2017-09-08 00:45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9-08 00:10:33 的回复:

哎哟,狗粮撒完就上蜂首了……我,我,我再踹翻这碗狗粮……

回复面面:别浪费啊,我吃行了吧~

2017-09-08 00:45

颜值高 衣服美 照片靓 !最后一张彩虹地铁站实在太赞!OTZ 这是个爱情故事

2017-09-08 00:46

引用 月儿cici 发表于 2017-09-08 00:12:14 的回复:

好有爱的眼神呐呐呐!  佩服美女楼主的勇气

回复月儿cici:一个人还真的勇敢不起来,幸好有个小伙伴在

2017-09-08 00:48

引用 bunny 发表于 2017-09-08 00:36:02 的回复:

哈哈哈,果然是老流氓

回复bunny:是不是!!难怪拍个楼梯拍那么久!

2017-09-08 00:49

引用 😬😰😳 发表于 2017-09-08 00:37:57 的回复:

这狗粮我吃了

回复😬😰😳:当时也是没想到啊……应该要大喊非的……

2017-09-08 00:50

引用 RoganLee 发表于 2017-09-04 08:44:24 的回复:

原来这是一个爱情故事啊~

回复RoganLee:哈哈,是的

2017-09-08 00:51

引用 MAIMAI 发表于 2017-09-07 15:27:28 的回复:

很认真的看完了你的所有游记,希望我也可以像你一样有勇气

回复MAIMAI:加油!其实我也蛮胆小的,可是经历多了就越来越有勇气了~

2017-09-08 00:52

心酸 吃狗粮吃吃吃

2017-09-08 00:53

楼主我想八卦..所以是在旅程中确定的男女朋友关系的?

2017-09-08 00:56

引用 Mimo夏未末 发表于 2017-09-08 00:50:19 的回复:

当时也是没想到啊……应该要大喊非的……

回复Mimo夏未末:不过你都冇蚀抵,起码都系个靓仔🙃

2017-09-08 01:00

哎哟

2017-09-08 01:08

几时拉埋天窗?微博点解咁少讲

2017-09-08 01:13

很喜欢这个故事,巴塞罗那房东和极光团老板都是神助攻,可爱死了。照片超美

2017-09-08 01:23

2017-09-08 01:37

引用 子丘 发表于 2017-09-08 01:08:40 的回复:

哎哟

回复子丘:这头像....差点以为是山寨号啊

2017-09-08 01:39

很棒

2017-09-08 01:45

看完了,1.应了一句词:天南地北双飞客。2.不是狗粮!满纸套路!3.小偷太可恶了!偷的不光是财物!还有选择!而且,我才知道--蜜月需要领蓝色的证!!最后举个---套路高的牌儿。

2017-09-08 01:47

好似睇紧偶像剧咁祝幸福

2017-09-08 01:58

我明年一月份也要去西班牙巴塞罗那,有问题的话能向您请教么

2017-09-08 02:25

是美女太迷你了?还是在男朋友身边显得小鸟依人了?很好奇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