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 闽东】虎纠 行走在八闽福州城的回忆

• 出发时间/2017-06-08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每次扛起相机,背起背包,横跨上千公里,恨不得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游览完所有的景观,或许这就是今时旅行的定义。有句俗话,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看看别人呆腻的地方,我是俗人,因此一直在追寻这永恒的原则。

写过十几篇游记,千篇一律,都是别人呆腻的地方。而自己居住过的城市,却往往发现难以下笔,广州如此,上海如此,如今居住中的奥克兰也依旧如此。这些居住过的城市,既熟悉又陌生,或许居住地对于当今的人们来说只是一处提供工作,学习,社交,家庭的场所。而太多的外界压力,太多的繁琐杂事,让平日的生活无法像在旅行当中,带着兴奋的视野去寻找当中的亮点。匆匆的步伐,记录的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最熟悉的美景却往往变得视而不见。

在手机拍摄功能如此强大的今天,除了极端的摄影爱好者之外,很难想象,会有人每天扛着相机出门,很不幸,我成为了这样的怪人。直到几个月之前的一个深夜,翻看着近年来那一张张曾经拍过的照片,每一座城市的画面,在逐渐累积,放大,然后充斥着整个脑海。

原来,那些我曾经生活过的城市,是如此的美丽。

因此决定下笔,尝试去叙述这些曾经最美好的回忆,第一篇,就属于我的另一半,S的家乡 - 福州

备注:本文包括福州泉州两地。本文的文字,大部来着我曾经发过的朋友圈和微博

八闽福州城

这座海边的城市,总是安静的躲在人民视线之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福州人对这座城市的归纳。在历史上,国运败落的北方人南逃至此,是福州的山水庇护了他们,在这里安顿繁衍,福州人把这座环山面水,通达海洋的城市,称为有福之洲,而在这福字的背后,却藏着福州人的挣扎和他们独特的安身立命的哲学。

我的妻子S,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每一次来到福州的原因,无非都是走亲访友,探望家人。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我很难把福州和旅行相关起来,可能这就是一种另类的,家的感觉。

我那破旧的照相机依旧不离身旁,往往在按下快门的瞬间,我还是情愿去用眼睛记录一切。因此本文中的照片,都出自与过去几年间断断续续的片段,并不齐全,有些早已不复存在于这个世上的景色,如上下杭,也只能存留于脑海里,实在无法用言语表达。

在认识S之前,我从来没来过福州,却去了五六次厦门,都是以度假为目的,正如同大部分造访福建的旅行者一样,计划中都会单单把福州莆田一笔划去。当时孤陋寡闻的我,曾以为整个福建省都是讲闽南语,福州语应该跟闽南语差不多,至少能互相明白,例如我们都听得懂川普。结果后来才得知,原来福建分为闽东,闽南,闽北,闽西和莆仙五个独立的板块,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语言,而且互不相通,福州话同标准汉语差别迥异,甚至无法被说闽语其他分支的人所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福州话算是一种语言而不是方言。可惜S一直觉得福州话讲起来很不文雅,没事听上去也会感觉像吵架一样,所以我甚少听到她讲福州话,这么多年,我只学会了一句“虎纠浪,呀巴,呀力唉”。

▼ 宝贝女儿才6个月大的时候,第一次跟我们回福州。那一次从广州出发,足足开了12个小时才到达。

福州与厦门

那些年,月老还没有帮我和S拉上红线,那时候,福建对于我来说,就等于厦门。假如你问我还有什么其他的,我估计还能想到南靖永定的土楼,宁德霞浦,还有武夷山的大红袍。就是这么自然,福州永远被旅行者自动忽略,正如它的自我描述,这是一座从不和旅游挂钩的城市。

或许福州是低调也好,没落也罢,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最受忽视的省会城市排行榜中,福州好像往往占据着非首即次的位置。而在另一头,同一个省份内,还有一个叫做厦门的城市和福州日日比,夜夜对。全国上下六大沿海省份“粤闽浙苏鲁辽”,也单单只有福州,唯一的地级市省会,回头一望,厦门却挂着副省级的头衔。

福州的世茂国际中心才叫做“福建第一高楼”没几天,厦门的国际中心却动工了,福建第一高楼的名头又不得不让出去,只能称作“福州第一高楼”。甚至在日常的语言当中,闽南人也要跟福州人唱唱反调,福州人说线面,闽南人却说面线,福州人说煎海蛎,闽南人就说海蛎煎。福州就像是一个舞池旁的的壁花小姐,看着满池省会佳丽们争芳斗艳,自己本该有的风头却被小妹厦门抢了去,真有种人比人,气死人的感觉。

自古以来,或许低调就注定了要吃亏,被人忽略。但相比起游人蜂拥而至,挤得水泄不通的鼓浪屿中山路,我更喜欢福州的慢节奏。这里并不多见的游人,让人可以随性的拍摄,走走停停;千万颗大榕树覆盖下的福州城,随意找个小茶馆,要上一壶真正的大红袍,拿出一本不管自己看不看得懂的文字,扮演着文艺青年。这种时光,乃偷得浮生半日闲。被海洋和山川隔离的八闽大地,藏着中国最古朴的灵魂。崎岖峻岭的山村流淌着中原旧忆,妈祖庙外的南音雅乐余韵未了。大榕树旁,凤凰木下,一杯杯茶,正是最难告别的南国。

掐指一算,原来当我来过福州之后,我就再也没踏足过厦门

▼ 备注:这是泉州钟楼的照片,因为本文最后有附加介绍泉州的彩蛋,怕引起误会,故特意说明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顾名思义由西面七条巷子外加东面三个坊组成,然后中间由一条大街 - 南后街隔开。百度一下,原来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为三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为七巷。至今我仍然无法记清楚这十条街道的名字,S说,我是孤陋寡闻;而我反问她同样问题时,她却每一次都恰当好处有着天衣无缝的缘由,躲避开了我的问题。

还记得刚认识S的时候,我问她,福州有什么好玩的景点。S只推荐了一个 - 三坊七巷。那时候的我对这个地名,基本属于左耳进右耳出的状态,唯一保留的记忆:3+7=10,十条街道,恩,至少比成都的宽窄巷子 1+1=2,两条街道,要呀巴很多。注:呀巴:福州话,厉害的意思

每一次来福州前,我都会回看以往拍过的照片,以至于每一次在三坊七巷,我都会寻找不同的新鲜事物。摄影就是一种时空暂停的机器,定格某年某月某日的画面,没有美丑高低之分,每一张都是永远最珍贵的记忆。

如今的三坊七巷无疑就是一位经过全方位整容的名媛,跟标本一样美丽的容貌十年如一日,只不过表情有点生硬罢了。乌瓦白墙,木雕屋檐,石板铺地,马头墙外加各种牌坊,完美仿古街道中应有的细节全都具备。有人说独缺的就是那一缕看不见摸不着的人间烟火,有人说这里商业气息太过繁重,不如旧时模样。

三坊七巷中没有了原住民,当然紫禁城里也没有了皇帝。

很多旅客游玩后,说这里粉刷的过于光鲜,了无生趣。那么十年前,这片全国省会城市中最大的棚户区,到处都是蜘蛛网状型的电线,没有下水道,没有洗手间,每家每户门前固定的马桶与臭气熏天的味道,是否才能代表他们所谓追求的生活气息,不得而知。当然,假如果真如此,三坊七巷估计也不会成为一个旧城改造的争论,正如其他门前立着文物保护的牌子,后面墙壁上却画着一个圆圈中带个拆字的建筑一样,灰飞烟灭。

2013年某月

那一年我们还没结婚,在附近的餐馆吃完晚餐,S带着我第一次逛三坊七巷。仍然记得那是一个初夏,但福州的气温已经高达35度,就算是在夜里,也丝毫不见减弱,心想着,全国新进四大火炉城市的首位,还真不是浪得虚名。

那个夜晚,人满为患的星巴克,点完单的我,正着急的等候。毕竟大汗淋漓状态下的我,一杯冰冷的饮料就如同救命丹药。不知道是员工发音的不准,还是真的有人跟我同名同姓,当我一口气喝完大半杯之后,才发现那杯星冰乐不是我点的味道,以至于后续的几年来,我再也没胆量踏入这家星巴克,惭愧之情,现依旧。

南后街上,随处可见的铜制雕像,本来统一铜绿的面貌,有些部位已经露出光滑的黄铜,拜无数次触碰摩擦导致。我跟S说,假如在十一黄金周,这个全福州城中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景点,千万别让我来,毕竟雕像中桌面上坐满游客的景色太美,我不敢想象。

▲ 2009年,刚整修完的三坊七巷 (照片引用自网络,如有不妥,立即删除)
▼ 2017年,如今的露铜的雕像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城市都会流传着属于自己传统特产的故事,XX有X宝的名声,遍布天下。有着两千年历史的福州城也自然不甘落后于他人;脱胎漆器、油纸伞、角梳便组成了福州三宝。

福州三宝对比起某地各种千变万化的新三宝,旧三宝而言,从一而终,至此保持着唯一的三件套。这些复杂传统工艺技术遗留下的产物,依旧后继有人。漆器、纸伞、角梳,这些在当今社会早已失去了实用价值的物品,却以艺术品的形式继续发扬光大。

每次逛三坊七巷,都会涌现带一把油伞回家的心愿。而每一次,S的言语都能及时打消我的念头,毕竟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形象,太深入民心。正如那些在大沙漠,大戈壁,大草原,大海边中的同款围巾,一样的造型,一样的颜色,哪怕相隔万里,飘逸如常。S说,看看就好。

轻叹一声,的确,如此

印象中,以前的三坊七巷,应该是没有这样洒水降温的设备。与时共进的环境改善,还是值得称赞。在查询三坊七巷的资料过程中,才发现当中有14处景点是需要门票才能进入,门票收费一百二十大洋。而游览过三坊七巷无数次的我,直到写游记的今时今日,才后知后觉,惭愧惭愧。

其实三坊七巷得以保留,没有随着那些九十年代初大拆历史民居,乱建火柴盒形式住宅的潮流,还得感谢我们伟大的习总书记。1991年,那一年习书记刚刚就任福州市市委书记,那一年三坊七巷刚刚被拆了西北角,快拆到冰心故居和林觉民故居的时候,这位时任福州城第一把手,下令了保留所有三坊七巷的民宅的政策,于是,才有了三坊七巷的今天。

而另一个我最熟悉的城市,却在同一年,拆掉了当时全世界最长,规模最大的骑楼建筑群,单单只是为了全运会,绿化美容市貌而已,而当时的那位市委书记,您是否知道,其实您拆的不是那些在您眼里不值一文的破房子,拆的只是世代居住在这片土地的民心和回忆罢了。

大隐隐于市 小隐隐于林

几年前的三坊七巷,除了南后街,其他的巷子还没修葺完毕,而如今这些巷子早已焕然一新。而就在这些老巷深宅中,却是真正的藏龙卧虎之地。

假如你跟我当初那样,只会沿着那六百米的南后街,从南到北走一遍,完成着到此一游的任务,却不知,其实我们早已错过了三坊七巷中最美的精华。

▲ 某条巷子中的幼儿园,听说学费每年十几万起
▼ 一群穿着旗袍,沉鱼落雁,倾国倾城,闭月羞花的老阿姨们

2014年5月某日,我的朋友圈写到:

在那茉莉花开的日子里,最美是初见,在闽都找回最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那时候,第一次来福州,一个人闲着无聊出来逛逛,开出租的司机大哥见我拿着相机就问我是不是来旅游,当我回答说不是,我老婆是福州人的时候,我至今仍然记得那位大哥不可思议的眼神,还有那呵呵的干笑。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在福建,有句俗语叫做:“好男不娶福州女,好女不嫁莆田男”。很不巧,刚好我娶的就是福州女,好男,我估计这辈子是没戏,但愿不成渣男就成。

相比起其他闽南地区的大男子主义,福州的男女确实是另类。其实,福州只是更市民化一些,男女相对比较平等。而我感觉,福州女性也比较注重美容打(hua)扮(qian),在家里某(chang)些(chang)时候稍微强势一点,发起脾气的时候也就稍(fei)稍(chang)凶了点而已。

一百多年前的清朝末期,从福州小山村中走出了一个人,他翻译了一本书,改变了一代人的思想。飘洋万里,求学英伦,把西方学著带回了中国。天演论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像是一声重响,敲击着那个沉睡的时代,至今仍有余音。

假如你不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那么估计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会跟我一样,对这位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 - 严复先生并不了解。但是你一定会听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八字至理名言,因为,这就是严复先生所创。

物各争存 宜者自立
而立者强 强 则 昌
不立者弱 弱 乃 亡
- 天演论 Natural Selection

广东人说,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通而达,达而顺,顺则广。

福州人说,事态的变化犹如瞬息万变的海浪,而福州人的性格,就像这海浪下面宁静沉稳,万年不易的海水,他们能开创潮流,也能储存最深最长的传统,而福州人最不缺的,就是改变的勇气 - 严复

闽粤之间的共通点,就在于一个变字,从不墨守成规,敢为天下先,也许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海外几百年的华人历史中,不是广东人,就是福建人的道理。

或许这真是福州唯一可以拿的出手的景点(唯一的5A级别),但是在三坊七巷,你可以买到民间手工艺人制作的工艺品,找到传统的书坊、裱褙店,吃到福州的百年老字号小吃肉燕和鱼丸。

悠闲地喝一杯咖啡、转一转清新文艺范的书店。从游人如织的南后街拐进坊巷里,古香古色的建筑和石板路立刻让人转换心境。走在小巷子当中,或许你耳边会传来书院里朗朗的读书声,又或许你会无意间邂逅你钟爱的事物,无论你是带着什么目的,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满足。

我和S的推荐指数:★★★★★

林则徐纪念馆

林公 则徐 福州
沈葆桢 福州
冰心 福州
林觉民 福州
严复 福州
。。。

我不知道在三坊七巷,这片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聚居地的土地上,到底出过多少位名人,百科式的解说我自动省略了三千字,如果写这些名人的故事,估计三天三夜都写不完,当然,假如你有酒,我还是会有故事的。。。

备注: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山峰不会写游记 大师的那一篇京城游记,很有意思。

2017年6月

林则徐纪念馆,四周由经典红色高墙围建而成。我对这种红色的喜爱,源于京城的故宫,每当见到相似的颜色,就是耗费相机快门的时机。

共享单车的出现,于我们移居国外之后,所以并没有机会尝试。而这一年的初夏,当我们又来到了福州,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体验一把单车的乐趣。

S说,她快15年没骑过自行车
我说,看到她骑车的一幕,如同她正在开车时,而我坐在副驾驶,那感受,胆战心惊~

林公 则徐,这位世界禁烟的先行者,估计没有广东人会不知道,毕竟他最辉煌的事迹,就发生在东莞虎门。只不过他是福州人这件事,是我来过福州之后才发觉的。

之前就一直有想法,想进这个纪念馆看看,无奈;
第一次路过时赶着去吃饭,
第二次路过时还是赶着去吃饭,
第三次终于不用吃饭了,但是轮到我当时半岁大的小女要吃饭睡觉,
第四次没吃饭,也没带小女,不过遇上个十一黄金周,到了门口,看了看周边的人头,就默默就撤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直到几个月之前,才有幸了了心愿。

纪念馆的门票是免费的,欢喜若狂。不过回想起来,福州需要景点的门票,除了那从没去过,三坊七巷中的一百二十大洋之外,好像确实没再花过一分钱。相比起大西北时的经历,不得不对福州市政府的慷慨点赞。

纪念馆内,亭台楼阁,花鸟鱼池,该有的都依次展现在眼前,套路也大致和其他人物纪念馆一样,从生平,到辉煌事迹,然后再牵涉到爱国教育。国人当自强!

我和S的推荐指数:★★★

突然想起,一个福州朋友所说,他说闽这个字,门里是虫,门外是龙。我想这或许就是福建人不惧怕变化的原因,内则可偏安一隅,外则可敢于出门闯荡,他们表面上温吞安逸,骨子里却刚性十足。

我不知道为什么脑海里浮现的是纽约唐人街的福清帮,撇开他们的社会责任而言,那群人确实真正的认证了闽字的含义。漂洋过海,落地生根,光宗耀祖,简单的十二字,却是一部有血有汗有泪的海外华人史。

话说两年前,曾经带着当时只有半岁的女儿,从广州自驾福州,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六点半到达。至此之后,S就再也没有让我自驾福州了。

之后在福州的交通,多半靠专车和出租车为主。福州的司机有个共通点,无论你们聊什么,他们都会绕去两个话题,如同彩排过一样:

1. 福州交警太坑爹,罚单全国第一
2. 福州地铁太坑爹,修得没完没了

福州的地铁首建于八年前,同一时间开工的长沙宁波地铁早已完成了两条线路以上,而福州的一号线终于在去年通车。难怪老司机们怨声连绵,说不是挖到古墓,就是挖到温泉,再不然就是地基不稳,借口一堆。回想起第一次到福州时,市中心的东街口,尘土飞扬,飞沙走石,外地游人一刻都不愿停留,何况是日夜相对,足足七年之久的本地居民。

可惜那时候并没有人民的名义,也自然没有周达康。

三坊七巷旁边的华侨新村,和厦门的相比确实差了那么点。残次不齐的餐馆,咖啡厅,卖弄着小清新格调的套路。假如你没有当地人陪同,特定指明要吃哪家餐馆的哪一道菜的话,对游人来说,这个地点能不来就别来了。

三坊七巷的白与黑

▼
无意中找到这张照片,对于我和S来说,非常具有纪念价值。因为那是我们领结婚证之前,未婚状态下的最后一个夜晚。以最佳游客照的姿势,在南后街牌坊前,留影,纪念。

说起领结婚证,我没回国之前一直认为结婚证领了就是结婚了,结果回国后,在上海的那几年才发现很多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领证都好几年了,硬是没住一块,原因就是还没办喜酒。问起她们,不约而同的都会说,单身。。。

原来国内很多人结婚周年纪念日,订在了摆酒席的那一天,而不是红本子上面的日期。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姐们,红本子的日期过一次,酒席的日期过一次,农历的日期再来一次。。。

下面的照片是夜拍的三坊七巷,没什么特别好回忆的,唯一的记忆就是人多,不好拍,光圈调到最小,超慢曝光时间还是一大堆鬼影,要到熄灯后才没什么人才好拍,只可惜,人没了,灯也没了。。。

建议:假如你只有一次逛三坊七巷的机会,我们推荐你晚上来游玩,毕竟灯火通明的古建筑群,比白天,更加光彩夺目。

八闽佛跳墙

说起最近的游记,各路大神多多少少都会加入美食的环节,恰巧这方面我真是不在行。衣食住行,公认的人生四大追求,我个人的排列却变成了 住行衣食,对食材一直没什么追求,管饱就行,实在难有太高的讲解和评论。

就算如此,我还是公认,佛跳墙,闽菜首席珍肴的位置,实至名归,而这道名菜的原产地就出自于福州,听过佛跳墙其名的人,何止千万,但真正品尝过的,却寥寥可数。其实福州厦门之争,无论其他方面怎么比拼,单单美食一环,一盅佛跳墙足以打偏天下无敌手。

关于佛跳墙的故事,每个人心目中都有各自不同的版本。我最初听说的故事,莫过于一群乞丐炖了一锅“东北大乱炖”,一个和尚闻味而至,跳墙而入,大块朵颖,所以就有了“酒肉穿肠过,佛主心中留”的名句。后来福州的朋友告诉我,这个故事,基本胡说八道!感谢网络,也让我知道这句诗词其实是来自济公。而福州朋友们的版本是,一个刚过门的媳妇,第二天要做一道菜给公婆吃,基于富二代的伟大精神,她把嫁妆中用山珍海味做成的各式菜肴,用黄酒一锅炖熟,顿时浓香飘出,合家连赞。

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已经无从考证。我只知道我尊敬的丈母娘大人,在我们每次回福州的时候,都会准备好这道名菜,让我们一饱口福。我从不追求吃喝,但这辈子只对这道佛跳墙,情有独钟,或许冥冥之中,上天知道如此,因此让我做了一名福州女婿。

福州,我和S基本都宅在家里吃饭,主要是丈母娘大人的手艺确实了不得。假如你问我,福州哪家的肉燕,鱼丸,荔枝肉,佛跳墙做的最好,我一定会跟你说,是S家的。

▼ 关于佛跳墙的这个盅,原来每一家餐馆做的佛跳墙都是用同一样的款式,区别只在于其上面的文字罢了。而且这个盅是可以外带拿走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也光顾过不少福州的餐馆,一般都是与朋友聚餐为目的,所以吃的菜肴是五花八门,天南地北。福州的餐馆,除了那些什么小吃,大排档之外,一般装潢都很别出心裁,氛围很好。

▼ 这是一家素菜馆,可自助,可点菜,且不论它的味道,且不论它的服务,也不论它的环境,唯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整个用餐过程中,餐馆都会一直不停的播放着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复读机式的无限循环,所以那一个晚上,那怕睡觉的梦中,我隐约都能感觉到我耳边还是回荡着 “阿~弥~陀~佛” 的余音。

▼ 另一家餐馆,是一家火锅店,福州土豪聚餐的场所,唯一的印象就是贵,几个人随随便便动辄几千大洋。还记得那一个晚上跟S的闺蜜们在这里吃饭,一大桌子全是女中豪杰,唯独我一个男的(估计是考核的意思)埋单的时候,我觉得付账是理所当然的,结果,那是我头一次见识到传说中福州女的彪悍,活生生把我的钱包抢了踩在地上,相当霸气。。。

其实福州菜好吃的有许许多多,而且有名号的,大部分都是百年老店,品质很有保证。只不过我一直觉得照相机和闪光灯先帮食物消毒,在朋友面前,是一件极其不雅的事情,所以实在无法用图片继续介绍,见谅。
福州的饮食:★★★★★

五一广场

福州古城内,有于山,乌山,屏山三座小山,又有白塔和乌塔分别位于于山和乌山之中,因此在古时,三山两塔,就是福州城的象征。

几天前上网找老福州的照片,发现一个美国网站,每一张都标价$5美刀,无奈之下Paypal付了钱,才发现不是给你真正的照片,是高清扫描品而已。这一本万利,空手套白狼的生意还真是一劳永逸,老外的奸商永远都比咱多。

清代末年的福州城,清晰可见的乌山塔和白塔,如今而其余的建筑物早已灰飞烟灭,从民国开始,整个福州城就开始拆拆拆,见那拆那(China)。假如这座古城还能保留至今,弄个世界历史遗产那绝对就是小case,就靠旅游业,福州市政府也能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

备注:右手面中间的三座大型的建筑物,经对比考证,为福州城墙的南门,宁越门,也就是今天的南门兜

▲ 1901年的福州
▼ 2015年的福州

114年间,沧海桑田

2015年某月某日 小雨

回到福州,没有住在家里,S说香格里拉酒店也不错,通过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五一广场的全景。S说远处的就是于山,山对于我来说,一直认为是雄山峻岭,绵绵百里,以为是那远处朦胧的山色。结果S说是眼前的小土坡,我,大跌眼镜。

于山的高度估计只有5-6层楼左右,爬到所谓的山顶,也不过几分钟而已。

本想着在房间内发呆,那时候女儿还小,每天基本要睡十几个小时,S嫌我打呼声太大,所以被赶了出门。

五一广场,行人门可罗雀,跟晚上各大尬舞集团火拼的场景,天壤之别。人民币上的英雄人物俯视着广场上的岁月春秋。

于山旁,定光寺,寺庙虽小,五脏俱全。寺外千篇一律有各路活神仙发展业务,“施主,贫道看你有胸罩”。回国之后才知道原来在寺庙中对着佛像拍照,是大不敬的行为,严格遵循此规矩的大妈们在国外的教堂中,熬着各种造型。

但是我独爱寺庙大门处的四大金刚,风调雨顺,因为每一个年代,每一个地区的造型都不一样,千奇百变,汉传佛教千百年来,工匠们的精髓。

脚踏三夜叉鬼的应该是北方多闻天王礼红,但多闻天王的法器的应该是左手执宝塔,右手执三叉戟,而定光寺的这一尊却掌青光宝剑,看上去又像是南方增长天王魔礼青。实在搞不懂,望达人告知。

花了两分钟爬到山顶,海拔50米不到,除了空空荡荡的戚公祠之外,基本无一物可看。

于山下来,定光寺之前,小道上挂满了各种来自未婚女,未婚男的招聘广告,招的都是官人,内子。其招聘的回报就是终身相许,看中即可,不用培训,马上上岗,有意者电联。

反正闲着没事,我细细的观察了一番,发现85年以上的未婚女,基本无人问津,大妈大爷大伯大婶围观最多的区域,还是90以后的。感觉这里有点像上海人民广场的相亲角,哎,依旧可怜的是天下父母心。

所有广告上都明码标价,列明自己有啥有啥,需要点啥,最好还有啥(不是必要条件,但在参考加分范围),这里还有中介服务,代理招聘女婿儿媳服务,就是假如您二老没时间来也没关系,有他们代理就行,会帮忙打点一切,事成后,麻烦大大红包回赠就好。

▼ 一位小伙中了中介大妈的套路,迫不及待的掏出手机,打电话面试去了。

当代繁忙节奏下的年轻人,生活压力之大,前无古人。围城般的社交圈子下,相亲或许也是一种突围的好办法,无论怎么样都好,我都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西禅古寺

2017年某月 阵雨

去西禅古寺的人,只有两个理由:

1. 你特别的闲
2. 为了信仰

西禅古寺,有着很多明亮的头衔,“福州五大禅林” “八闽古刹”。。。 其真身早已被破坏的一干二净,今日你能见到的建筑物,基本上都是新盖成的。除非你是来着宝岛的夕阳红进香团,不然这里,几乎没有外地游人。

一个闲的我发慌的炎热下午,S在收快递。每次她帮女儿买衣服,觉得好看的,都会顺手帮自己也买一件,所以她们的母女装很多,我们的父女装还是归零的状态。每次写游记,都有很多人问那些汉服啊,唐装啊在哪里买,要链接,其实我想说在X宝,反正这些衣服大概都属于穿完既弃类型,每一家店都差不多,也就那几十块的东西还包邮,所以爱美的菇凉们可以不用纠结,随便拍就是了,拍照效果都一样。

实惠就好

其实前段时间,西禅古寺确实火了一把,只不过除了福州人以外,估计没有多少人能记得背景里的场所罢了。有一位老爹把他最萌呆的儿子打扮成了一位小沙弥,在古寺内拍了一组照片,无论朋友圈还是微博上都在疯传,只要你在度娘上搜索小和尚,自然可见到小可爱的身影。

而那一天,S把女儿打扮成了小道童,依旧在西禅古寺内。虽然回看中国的宗教历史,道佛本是一家,但我还是觉得,道童的形象在寺庙中,多多少少有点古怪。

X洲专车的师傅为了好评,送了几包小糖果,所以整个游览过程中,女儿就一直拿在手上,欢天喜地的跑啊,跳啊,直到她把那几包都消灭干净。

很多朋友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从小就带女儿四处出行,他们说小孩子容易病,容易累,大人也没办法好好玩耍,而且小孩子都会忘记他们小时候的记忆,去了,也等于没去。

他们说的有他们的道理,但是我相信我女儿长大后,或许她也会忘记这些经历,但是对于现在的她来说,是有记忆的。每一趟出行,每一天的行程中,她无论是坐在婴儿车中,还是自己行走,她都会四处观察,脑海里会一直记录,她慢慢在学习,在成长,她会模仿大人的行为,然后通过大人的讲解,她会马上就有深刻的影响。千万别小瞧孩子亲身体验的学习能力,而这种方式比教科书的形式,往往更加事半功倍。

现在只要杂志书面上出现她曾经的地点,她都会告诉我,说,爸爸,这里我去过,很漂亮的。而作为一名父亲而言,这种感触,确实无价。

现在每当吃完饭,抱她去洗手之前,我都会告诉她要双手合十,然后女儿就会做出拜拜的姿势,其好处就是,她不会再把油腻腻的手擦到我衣服上。。。

女儿:爸爸,这是什么
我:这是瓦片
女儿:瓦。。。瓦。。。瓦。。。
我:瓦片
女儿:瓦片!
女儿:瓦片是什么?
我:瓦片是用来盖房子的
女儿:是,是来盖Hello Kitty的房子的
女儿:爸爸,我可以看看瓦片吗
我:不可以~

熊孩子,其实熊的往往是父母。

西禅古寺,一炷清香。而油灯,则自动投币。

回想起五台山上的那些黑庙,一进去就大关城门,一炷香卖888,还只能保佑自己,要全家安康,还得3888。而这座近年来才重盖的禅院,佛门清净地,其意境和氛围不愧是千古名刹,实至名归。

临近离开的时候,小女悄悄告诉我:

“爸爸,有妖怪”

哇靠,吓得我,直冒冷汗,顿时感觉我身后有人,身旁有人,头顶有人,反正都是人,莫非真的小孩子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事物?

后来才知道,她觉得那些阴暗的佛堂中,一尊尊面目狰狞的罗汉像很可怕,所以告诉我是妖怪。哎,童言无忌,佛主,罪过,罪过

马尾造船厂

以下所有内容没有女主的照片

其实每次在福州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在瞎逛,S每次回到家之后都特别宅,安逸。女儿还小,虽然我还是具备一个人带她出门的能力,不过外加摄影观光,就有点超出能力范围了。

某年某月 盛夏 中午时分

租车师傅兴高采烈的跟我描述着福州交警有多坑爹,非常热情,我估计是因为我从市区打车到马尾的缘故,这应该是在福州,除了去机场之外,最好的生意了。从福州到马尾,车费大概115块左右。

假如你没有海军的情节,或许你就真的不需要来到马尾。因为这里既没有标致的景色,也没有闻名的古迹,只有那133年前远去的硝烟与战火。那场以“师夷之长技以自强”,“师夷之长技以求富”的洋务运动,同治维新,创造了当时中国第一座现代化船厂,昔日远东最大的船坞 - 马尾造船厂。在这里,假如没有当年的马江海战,全军覆没的福建水师,或许就不会有之后的甲午战争;没有甲午战争,小日本,也许就是个笑话。

133年过去了,所有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俱往矣;物是人非,或许只有闽江上的波浪,依旧翻腾。

▼ 1875年的马尾造船厂,假如能发展至今,江南造船厂和大连造船厂,估计只能退居二线了

▼ 1882年的扬武号,中国第1艘巡洋舰,造于马尾造船厂,福建水师旗舰,毁于1884年的马江海战

昭忠寺

我的老父亲,把他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海军,从我出生到小学之前,也在海军部队中长大。童时的记忆已经远去,唯一不忘的是水兵帽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字样,还有那帽檐后方永远飘扬的黑色飘带。

昭忠祠中,安放着当年马江海战保家卫国先烈们的英魂,在陵墓前,我深深的鞠了一躬,突然想起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碑文: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永垂不朽!

▼ 整个纪念馆和陵园空无一人,唯独水池旁挤满了人群,争先恐后的看着池塘里的大锦鲤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船舶文化博物馆

与昭忠祠旁一墙之隔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主要展示近代以来,大清水师及中国海军的事项,免费参观。
博物馆旁边的船政古街道及山顶上已经变成咖啡馆的天主教堂,都为近年来重建的新房子,不值一游。

在数公里之外的罗星塔,为明代所建,公园内可以远眺当年马江海战的古战场。我去的当天,烈日当空,路面气温接近四十度,只能放弃行程。

福建省立博物馆

博物馆应该是我在生活中最喜欢参观的场所,但是对于现代年轻一辈的旅行者来说,他们更喜欢能够亲身体验当地生活气息的场所,而这种冷冰冰模式的博物馆却变成了鸡肋。

只不过我依然觉得博物馆是了解当地文化背景的最佳捷径,S说应该我已经老了。。。

福建省博物馆应该是福州最正经,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从古代,近代,现代的福建发展史一目了然,旁边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自然博物馆,和每年春节时分迎来大批赏花游客的西湖公园。

脚踏湾湾,▼ 还好这里的湾湾不多,不然就凭下图,我都会被水军淹没

烟台山老洋房

某年 初夏 阴天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来到福州,为了省钱,选择早上最早的航班,到达福州的时候,才是早上的8点。琢磨着怎么到酒店跟S回合,却突然发现熟悉的身影,原来S专门跑来接我,感动万分。

为了晚上让她的好闺蜜们审核,S第一时间拉着我去找她的御用发型师,中午过后,摇摇欲睡的她,原来前一个晚上那群老娘们都喝高了(我发现福州女孩子还挺能喝的)。

把S安顿好,一个人,拿着相机就出门,为的就是那和鼓浪屿齐名,且是时日无多的仓山烟台山老洋房。

注:所有照片拍摄于2014年,因为拆迁改造原因,所以很多街景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烟台山正如重庆最具代表的十八梯,莫大的工地。

▲ 第一次亲临闽江,对江中心岛上举着大大十字架,新建的仿欧式建筑物群目瞪口呆

▼ 1842年,鸦片战争失败,中国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福州仓山洋房的历史便由那一刻开始。

出发前S跟我说,仓山很远的!~ 后来打车到达后,才发现不到20块的车费。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人都一样,对于故乡,儿时的那种距离感,哪怕在交通便利的今天,依旧深入脑海。

洋房区紧邻着福州师范大学,当地人俗称大学街的热闹地带。但是当你走进这片上百年前而建,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时,熙熙攘攘的嘈杂声,荡然无存。

街旁的老人,对弈而下,围观者的世界也仿佛陷入了当局之中。

边走边拍,擦肩而过的小朋友还不时回头打量着我;
“妈妈,哥哥在干吗啊?”
“他在拍照,这些老房子都要拆了,以后这些老房子没了之后,照片能卖很多钱的”

我,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烟台山上的老区域都面临着改造拆迁,持续的居民迁出和旧房拆建工程,意味着在短期之内,很大一部分福州传统民居以及在这片老市区中的生活文化将要消失。我无法得知这片区域的最终面貌,也许像三坊七巷,也许面目全非。

▲ 或许只有墙壁上的标语,才能细说当年这里发生的故事

▼ 途径一座咖啡馆,店主人制作了唯一的仓山手画地图,几年后,我故地重游,原来早已烟消人散

(百科式教育:在这不足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曾经先后出现过17个外国领事馆,百余座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无数座洋人公馆,因此仓山也有和鼓浪屿一样的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称号 - 仓山历史)

时光流逝,人去楼空,照片上人物代表的,是当年生活在这里的气息,无论改造项目成功与否,不可否认,那些需要时间累积下来的文化底蕴,将消失殆尽

我的家园梦

金山寺

一直考虑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把福州金山寺放在游记中。毫无疑问,金山寺确实是一个旅游景点,还在国外的时候,我就不明白为什么除了福州人之外,99.99%的人都从来没听说过福州金山寺,▼ 因为早于1870年,伦敦的摄影师John Thomson已通过照片,将金山寺的名声闻名于海外,因为它实在太上相,照片中说表达出的意境,实在太震撼了!没来过福州之前,我就跟S说一定要去金山寺看看,S直接告诉我,我一定会后悔的。

是的,我的确后悔了。

肮脏的江边,水位已经下降了很多,除了寺中的古塔,照片小岛上的寺庙已经被水泥钢筋的后期建筑物所取代,金色镀铜鎏金字体“宋代遗迹,金山寺”大大的占据着一整面墙,半丁照片里的影子都看不见,俗不可耐。

因此没有放上任何一张现在金山寺的照片,最美好的事物,还是让它曾经的样子停留在脑海里吧。

福州电影制片厂旧址

当代或是初初认识的年轻男女,或是热恋中的情侣佳人,都喜欢找一些格调美好的场所,然后孜孜不倦的推销自己的长处,宣扬认同对方的优点,我和S,这对老夫老妻,也同样有着相同的爱好,只不过话题依然离不开人生中的子女,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罢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篇我觉得很不错的福州游记中,看到福州电影制片厂旧址的信息,脑海里浮现出798和红砖厂的印象。谁知到达后,才发觉除了三两家餐厅之外,啥都没有,随着S怨恨的眼神,和恰时的天降暴雨,我们躲进了这家咖啡馆。

咖啡馆的名字,早就云霄殿外。以后的几年中,我们从没再次踏足,是继续营业还是关门大吉,无从考证

咖啡馆由制片厂的老厂房改建而成,氛围真的很不错。假如你自认为是网红宝宝,想找个绝佳凹造型,装品味的场所,去搞什么什么直播,然后感谢粉丝们的刷屏,那么,这里是你在福州最佳的选择。

还好当年,思聪大爷发展的直播事业才刚刚起步,不然看到一堆整形妖怪在内,而我又没有猪八戒的爱好,搞不好,就情愿在门口等雨停了

▼ S经典的幽怨眼神

结语

在这座城市里,由于每一个人都在这里面,真实的生活着,这个人都会在这座城市当中,留下属于他自己的印记,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性适之安。

福州真正的魅力,不在于它的古老和宁静,而在于它的开创性和适应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能够生存下来的,往往不是最强大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适应变化的,这就是智慧。

正如那一句至理名言所说,请给我勇气,改变能够改变的,请给我宁静,接受不能改变的,请给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不同。

番外篇 - 泉州 神的国度

两个月前,陪着S顺路去了一趟泉州看她的朋友,本打算单独写一篇泉州的游记,无奈短短半天的了解时间,无穷下笔,(正如同微博上期待我们写长沙北京重庆珠海佛山冲绳等地游记的朋友,抱歉,这些目的地已经放弃写作),只能加在福州游记之后,当一个实用攻略吧。

福州只有一个小时的高铁车程,泉州城并不大,基本可以做到一日来回,需要加上泉州周边的景点的话,那么两天时间也非常充足了。

到达泉州之后,已经过了晌午,S在精心洗漱打扮,准备晚上见朋友(耗时的漫长)。女儿则对酒店房间内的茶具充满了好奇感,一直在过家家。无奈之下,我只能一个人利用有限的时间,去逛一逛这座泉州老城。

说起来,本人的爱好特别奇怪,我很爱逛寺庙,各种各样的寺庙都喜欢。但是我又怕打搅神灵,所以几乎不会许下自己的心愿,大多只祈求长辈身体健康,国家繁荣昌盛。

2017年6月12日
我的朋友圈中写到:

“这是一场注定穿梭在庙宇间的旅程。泉州,与其说它是浓缩整个台湾的精华版,还不如说台湾其实就是泉州的放大版。

从未有如此的体验,各种宗教能在一个狭小的地域空间中各适其所。街头的关岳庙与街尾的清真寺各为友好邻居;不远处的妈祖庙内香火旺盛;一街之外的禅院正对着天主教堂;千古名刹与孔老夫子的文庙并排而存。您信奉着您的天主,我歌颂着我的佛教,准备鱼跃龙门的生员敬奉着孔老夫子,回头一看,手握可兰经的穆斯林们正向着圣地麦加的方向跪拜,而关帝庙妈祖庙内的信男善女们还在琢磨着签文的含义。

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自然,居然不带一丝违和感。遥想其大半年前的中东之行和那紧张的气氛,泉州的漫天神佛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这座昔日马可·波罗笔下的“东方第一大港”,几乎你很难统计,到底在这座城市之上,有多少神灵的保佑。曾经的繁荣辉煌,无论经历多少风雨,南音依旧;物是人非的历史,从来就没能带走过泉州人对于他们独特文化的珍爱,这座千年古城,最行色匆匆的大概就是信号灯上的飞奔的小绿人,而老人们晨起第一件事永远是烧水,泡茶,闲聊着过去的每一段传奇。

▼ 做了一个我当天徒步的路线图,基本概括了市中心所有最值得游览的地点

四季有花常见雨 一冬无雪却闻雷

到达泉州的时候,还是电闪雷鸣,转眼间,又是天晴。“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句朱熹老人家对泉州的最高评价,原来不只适用于800年前的时代,在当今依旧安和。

把关帝爷爷和岳飞爷爷这两位相隔了上千年的神化人物,在同一个庙宇当中供奉,如此经历,还真是头一回。泉州的朋友说,关岳庙是泉州香火最盛的庙宇,远远就能看到袅袅青烟,和闻到那浓浓的香火味。

神像前不断传来沙沙的竹签摩擦声,跪拜着的群众,心想事成。而闽南地区独特的gua(三声) bei(四声),就是用两块贝壳状的木板掷地后的正反面来判断吉凶的方式。

据说全世界中占据大多数祖籍泉州的海外华人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要来到这座关岳庙,衣锦还乡的他们,祈求来年,平平安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与关岳庙相隔不足50米处,有一栋与四周风格格格不入的建筑物。我从来没想象过,在汉族地区,能有如此历史久远的阿拉伯风格的穆斯林清真寺,这就是清净寺。

这座于大马士革伊斯兰礼拜堂风格完全一样的建筑物,在经历上千年的风风雨雨后,只残存孤零零的石柱和拱门。

在清净寺东侧有一座全新的礼拜堂,建于2004年,这是由已故沙地阿拉伯国王说捐赠。或许很多朋友不知道,这位已故的国王其实是中国的好朋友,当年汶川地震,他立即捐助500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1000万美元的物质,是全世界给予援助最多的国家。

在清净寺的西侧,还有一座两进的中式宅院,里面坐满了一群上了年纪的阿姨,有意攀谈,华人面孔的她们都用最纯正的闽南语告诉我,祖先来着阿拉伯世界。

传统的闽南民居,例如 ▼ 下图的小巷中有一座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喜欢看恐怖片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

府文庙前的广场,只可惜我去的还是时候太早。每天晚上七八点时,广场上聚集了大批上了年纪的群众,与其他城市大爷大妈广场上尬舞风范不同,他们都是南音的爱好者。大可想象一下,清商三调,拍板开嗓,曼妙清秀的歌声揉进夏风,和当地居民坐在一起,摇着蒲扇,梦回唐朝。

福州泉州一代行走,我真的太不习惯买门票了,理所当然的觉得所有景点都是免费。大摇大摆的跟着这一群小学生们进了庙内,守门的大爷也没有理我,后来才得知,府文庙售价三大洋。

无论是金榜题名,还是名落孙山,千百年间,鱼跃龙门之心愿,士子有之。无论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还是书中自有黄金屋,真正读书人在那一朝哪一代都值得敬佩,当然,千万不能读死书。

后来泉州的朋友问我,最喜欢哪一处的景色,基本不用思考,我脱口而出,府文庙的正殿。供奉孔老先生的大殿内,光看头顶上那八块大牌匾,在当今中国,已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文庙处处有,唯独泉州,独步天下

在南俊路上一扇并不起眼的寺门内,我想不到还隐藏着这样一个面积广阔的寺庙。承天寺并不像一般禅院那样端着架子,摆出一副高冷的姿态,这里更像是一座清幽的园林。

一面特具年代感的告示牌中:“不得喧哗,衣冠整洁,歩覆端正,一秉虔诚”,隔开喧嚣的尘世,没有扎眼的装饰,鸟语花香,大可多花时间,在此做一回少有的闲人。

▼ 如此亲民的处所,却尽出历代高僧,这里也是弘一法师的讲经弘法之地。

“有无量自在,入不二法门”

踏足这条道路时,仿佛时光倒退到了童年时代。印象中的解放路也应当如此,两旁的大榕树,把路当中的空隙完全掩盖,拆拆拆的节奏,拆的只是人民梦想中的家园。

▼ 不仅是本土宗教能够在这座小城内生根发芽,外来者的福音同样深入民心。无论任何宗教,无论任何教派,我一直觉得,只要引人向善,信仰不分尊贵低贱,不论输赢高低。

▼ 这绝对是一座很有爱的城市,满大街的店铺门口都会放置免费奉茶。店家看到我在拍照,告诉我那是为了环卫工人所摆放的,毕竟泉州夏天的天气太热了,只为了感谢那,些为了这座城市辛勤努力的人们。

▼ 上海理发厅,这绝对是一家穿越时空的理发铺,浓厚的国营风范,据说自从其开业半个多世纪以来,就从来没改变过模样。后来泉州的朋友说,里面的理发师是见惯了世面,他们每天面对的长枪短炮,比他们接待的客人还多。

车水马龙的景象,在西街和中山路的交界处上的钟楼,永远象征着这座老城的标记。民国时期的外衣,相应着南洋风味的骑楼,曾想寻找各个时期钟楼的照片,合成一张,无奈难度非一般巨大。

▼ 街口像模像样立着“八闽第一街”的石碑,传说中的宋代碑坊却带着水泥钢筋,一边拍照一边纳闷的我,被旁边的老泉州大爷提醒 “都是假的~都是假的~都是假的~” 整整说了三遍,原来真正的牌坊在早年前就被拆而不迁,改造后的那条街开满了小酒吧,却因为扰民,现在又继续整顿拆除。如今,剩下可看的,大概就是后人如何粗制滥造复制先辈们的精工细作吧。那么,那些被拆的宋代牌坊也太无辜了!

没到达西街之前,曾幻想过,这应该是一条具有异国风情的街道。而当我来到之后,不巧遇到下班高峰期,满大街的汽车,电动车,自行车,把狭小的街道塞得水泄不通。

可能没有统一的管理,可能这就是原生态,但我的心里还是多多少少有些失望。▼ 在很多攻略中见到的西街红楼,原来相见真的不如怀念。

在刚刚写到这一段,
被S拉去看中国有嘻哈;
早已成为母亲的她;
依旧活力气息喷发。
很多人说这个节目很low;
当我觉得活力很够。
短短人生几十年间;
怎样活着怎样方便。

别Diss我,不然把你炸了~~~

泉州城的寺庙何止数千,最出名的莫过于这座开元寺。

话说开元年间那位与当代有为男士一般作风,只爱美人不要江山的唐玄宗李隆基,在全国山河广建寺院,统一称为开元寺。一千三百年后的今天,大部分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而泉州开元寺则成为为数不多且对其名称从一而终的佼佼者。

刚好写游记的今天是七夕节,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从一而终,白头偕老。

想寻找开元寺其实很简单,远远眺望庙内的宋代而建的东西两塔则可,泉州城内不允许有比它们高的建筑物。

到达开元寺的时候,其实已经过了参观时间,只要大门不闭,依旧可以进入,▼ 在按下这张照片的快门瞬间,殿内已经熄灯,僧侣和尚们也得朝九晚五。

▼ 开元寺内漫不经心的逛着,突然发现原路出去的大门早已关闭,四处空无一人,无论怎么走,我都找不到出口,人生头一回被锁在了寺庙内。

突然看到远处有位身穿校服的小伙子在面前走过,赶紧上去求救。原来他是旁边中学的学生,非常阳光的一个小伙子,刚刚才高二,他一直大哥大哥的称呼我,其实我想想,假如我结婚早,我应该可以当他老爹了。我们出了开元寺,沿着西街一直走,小伙子非常热情的给我介绍他们泉州有名的事物。他看到路上有两辆电动车相撞,还主动上去帮忙,我后来问他 “你不怕被讹吗”,他说他也怕,但是每次见到都还是会出手帮忙。

壮哉!假如所有00后的年轻人都如此了得,民族之大幸,国家之栋才!

在这座城市,晚上7点的公交已是末班车,午夜的大排档依然热火朝天;家家户户都泡地道的功夫茶,却也能喝到用心冲泡的咖啡;不论你钟情海鲜还是喜好牛肉,你的胃从来不会被怠慢;有唐朝的南音也有“唐朝”的摇滚;能烧高香也能做礼拜,能求关帝爷也能拜妈祖,哪怕你向狗狗磕头,也没有人会对你侧目。随便你迈进哪家铺子,都有可能是百年老号,踩到那块刻字的石头,也要紧张的去研究一下是不是古董。

这里就是泉州,这是每个人都能找到其钟爱的城市。

全文完

THE END

太可爱啦

2017-08-28 14:53

这么猛???

2017-08-28 14:55

2017-08-28 14:58

这篇满满的情怀与爱!

2017-08-28 15:03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楼主的文笔太好了,有关于自己的,有关于历史的,有关于传说的,还有这么可爱的女儿日常,暖暖的文字,赞!

更新我就来啦。。支持一个哈。S真的美!!!每看一次都觉得美!

2017-08-28 15:10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然后她就做出下图▼的样子了,没办法只能跟她约法三章,不能弄坏瓦片,在妈妈的指导下去碰一下。孩子们对所有身边的事物都很好奇,无论他们要做什么,只要在不妨碍不破坏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还是多点支持吧。假如他们真的做错了什么,作为家长一定得负责,赔礼道歉是必须的,千万别一句,孩子还小不懂事,就他人打发了,因为你的孩子还一直在旁看着你,在学习。 熊孩子,其实熊的往往是父母。

就冲这一句,熊孩子,其实熊的是父母!大大的赞!希望所有父母都有你们的感悟

2017-08-28 15:18

假如是我 我会疯的

2017-08-28 15:22

太可爱了

2017-08-28 15:23

为毛要打码???你这一打码,我就容易理解成未婚美少女路遇痴汉~~~

2017-08-28 15:28

小公主很可爱
福州一直以来都是拆拆拆,硬生生造了座新城出来,如今除了挺进全国Top10的房价,作为一个福州人,能说出来的福州名片也已经是屈指可数了。

2017-08-28 15:40

还是虎纠好吧!

2017-08-28 15:45

哈哈,家乡好~

2017-08-28 15:4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的确如此,我生活在重庆二十多年了,去连很多常规景点都没有去过。

2017-08-28 15:57

2017-08-28 16:17

小朋友好可爱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这是要制作茉莉花茶么,我最爱

2017-08-28 16:1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有意思,这个构图我也喜欢用

2017-08-28 16:18

有味道,女神

2017-08-28 16:19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喜欢这张,带感透视和反射交织,有一种时空错落感

2017-08-28 16:20

这张也棒棒

2017-08-28 16:2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哈哈~~这小女孩学的有模有样的。

2017-08-28 16:32

可爱的小公主。

2017-08-28 16:45

小蘑茹头,真可爱

2017-08-28 16:46

2017-08-28 16:47

好喜欢和宝宝那一组照片啊,太美啦

2017-08-28 17:04

好久没见你更新了,一连两篇。。。默默的来占个座儿~~

2017-08-28 17:09

小可爱啊

2017-08-28 17:24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拍的好,写的好,获益良多呀

2017-08-28 17:26

这个塔是很有名气的,曾经上过国家名片

2017-08-28 17:31

好可爱的小姑娘

2017-08-28 18:39

2017-08-28 19:10

2017-08-28 20:03

照片拍得很好,画面很干净!

有什么技巧可以传授下

2017-08-28 23:42

2017-08-29 02:04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时光如梭,游记依旧~感谢兔哥和S还有小公主带给我的感动~

2017-08-29 05:46

2017-08-29 06:07

2017-08-29 08:33

很喜欢这种行文方式。现在去福州上下杭没什么可看的了吗

2017-08-29 09:2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8-28 14:55:50 的回复:

这么猛???

回复ZYM:沙发抢的很快、你一定是看到美食篇就先点开了

2017-08-29 09:27

引用 林爱念念 发表于 2017-08-28 15:03:35 的回复:

这篇满满的情怀与爱!

回复林爱念念:谢谢亲、

2017-08-29 09:28

引用 瓦卡卡氏 发表于 2017-08-28 15:03:59 的回复:

回复瓦卡卡氏:话说这篇他真的写了很久、都成码农了

2017-08-29 09:28

引用 Ymting 发表于 2017-08-28 15:10:13 的回复:

回复Ymting:谢谢支持每次你都速度都好快哦

2017-08-29 09:29

引用 小小小小小小树 发表于 2017-08-28 15:28:34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小小小树:哈哈哈、他就是个吃汉

2017-08-29 09:30

引用 远方 发表于 2017-08-28 15:40:46 的回复:

小公主很可爱

回复远方:有一次一整年没回去福州、真是完全不认识了、现在好像地铁修好了好一些

2017-08-29 09:3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7-08-28 15:45:31 的回复:

还是虎纠好吧!

回复橙Sir:虎纠鸭巴!

2017-08-29 09:32

引用 Miss_婉言谢绝 发表于 2017-08-28 15:59:36 的回复:

特别喜欢你们的照片

回复Miss_婉言谢绝:谢谢支持、的确自己住的地方是最容易忽略的、现在我们家订一个计划、每周末都要去一个不一样的地方走走

2017-08-29 09:34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08-28 16:16:57 的回复:

色调棒棒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大哥大您的刷屏、我太感谢了

2017-08-29 09:35

哈,小家伙学的有模有样的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08-28 16:23:24 的回复:

这一组纪实太棒了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这个地方您一定很喜欢、有机会去我家乡看看吧、福州拍国风照片也是不错的

2017-08-29 09:3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7-08-28 16:32:54 的回复:

哈哈~~这小女孩学的有模有样的。

回复远山:嗯嗯、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太强了、有时候我们都很惊讶

2017-08-29 09:36

引用 xulizi 发表于 2017-08-28 16:45:07 的回复:

可爱的小公主。

回复xulizi:哈哈、又可以见到你的身影、谢谢每次都这么支持

2017-08-29 09:37

引用 池也错 发表于 2017-08-28 17:04:58 的回复:

好喜欢和宝宝那一组照片啊,太美啦

回复池也错:好像就剩下那组照片可以看看、每次回福州都正经拍过什么片子

2017-08-29 09:38

引用 YangYangiiiiii 发表于 2017-08-28 17:09:36 的回复:

好久没见你更新了,一连两篇。。。默默的来占个座儿~~

回复YangYangiiiiii:是的是的、之前都太懒了、前几天还去你窝里看了看巴厘岛的、你妈妈拍照超级强

2017-08-29 09:39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7-08-28 17:24:08 的回复:

小可爱啊

回复Yozuki毛毛酱:谢谢亲、话说你昨天的微博撒了大把狗粮、被举报虐狗了哈

2017-08-29 09:4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7-08-28 17:31:07 的回复:

这个塔是很有名气的,曾经上过国家名片

回复简单:泉州我一直待在酒店了、他自己出去走的、早知道我也跟着去了

2017-08-29 09:41

引用 wjowen10 发表于 2017-08-28 20:39:04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好,画面很干净!

有什么技巧可以传授下

回复wjowen10:用井字构图法

2017-08-29 09:42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7-08-28 20:54:54 的回复:

祝幸福🌹

回复红Se花瓣:谢谢、谢谢

2017-08-29 09:42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8-28 21:23:40 的回复:

亲女唯美

回复迷路:谢谢、记得之前还看过你新的龙目岛游记,那个火山太震撼

2017-08-29 09:44

引用 grace419914 发表于 2017-08-28 21:54:36 的回复:

宝宝这么大了,一直关注你们很幸福,祝好

回复grace419914:是啊、写了游记几年居然成了自己的回忆录了、不知不觉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记录起来了

2017-08-29 09:45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7-08-29 09:41:36 的回复:

泉州我一直待在酒店了、他自己出去走的、早知道我也跟着去了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有机会再去,为下一次重游找个期待

2017-08-29 09:46

好久没看楼主更新了,好爱看你家女主和女宝~~祝你们一家幸福哟

引用 胖孩子~糖老虎 发表于 2017-08-29 05:46:16 的回复:

时光如梭,游记依旧~感谢兔哥和S还有小公主带给我的感动~

回复胖孩子~糖老虎:每次见到你的回帖都超级开心,还记得那时候你那唐僧泡澡的头像还不会动,后来都变成会动的高级版本了。时间过得好快、不知不觉都这么多年了

2017-08-29 09:46

引用 天籁 发表于 2017-08-29 08:33:42 的回复:

回复天籁:谢谢大牌

2017-08-29 09:47

引用 沧海 发表于 2017-08-29 09:20:38 的回复:

很喜欢这种行文方式。现在去福州上下杭没什么可看的了吗

回复沧海:上下杭重新开了、跟以前很大差别、我们还没来得及去看、不过规模不是很大、跟三坊七巷比小了很多

2017-08-29 09:48

引用 追风筝的人 发表于 2017-08-29 09:35:47 的回复:

哈,小家伙学的有模有样的

回复追风筝的人:谢谢大牌、她模仿能力可强了、有时候莫名其妙的几句话很让人吃惊、例如她特然说 有妖怪!

2017-08-29 09:49

那如果去福州的话,除了三坊七巷,还有哪里比较值得看看呢?

引用 大脸的小宇宙 发表于 2017-08-29 09:46:30 的回复:

回复大脸的小宇宙:感谢感谢、之前不是偷懒、是真懒了、所以这个月一下子来了两篇游记

2017-08-29 09:50

引用 沧海 发表于 2017-08-29 09:49:45 的回复:

那如果去福州的话,除了三坊七巷,还有哪里比较值得看看呢?

回复沧海:福州的景点都基本在这篇游记里面了、除了上下杭、鼓山、还有新开的金牛山栈道、栈道很棒、值得去、上下杭也可以去看看、有种闽派行会的特色。另外福州的温泉~~ 强推、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很不错。鼓山嘛,就见仁见智了、我已经很久没去过了。

2017-08-29 09:53

谢谢,福州的景点研究过好些,金牛山栈道和上下杭一直在考虑之列,看到看到的描述很少,一直有点纠结,这下方向明确多了。

2017-08-29 10:00

2017-08-29 10:03

很棒呢,尤其是亲子照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7-08-29 09:36:06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太喜欢了,很有味道的一座城市

2017-08-29 11:10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7-08-29 09:40:44 的回复:

谢谢亲、话说你昨天的微博撒了大把狗粮、被举报虐狗了哈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哈哈 大家都在虐狗就不怕被举报啦

2017-08-29 13:03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7-08-29 10:03:28 的回复:

很棒呢,尤其是亲子照

回复Yoyo:哈哈,其实这一期也只有那组照片可以看了

2017-08-29 15:45

写得真好,这么多文字都认真的看完了

2017-08-29 15:5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7-08-29 15:45:16 的回复:

哈哈,其实这一期也只有那组照片可以看了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一直很喜欢你们的游记 欢迎回访哦😂

2017-08-29 16:12

拍得不错

2017-08-29 16:16

娃娃的衣服好漂亮啊

2017-08-29 17:13

我跟你保证!这篇百分之99上蜂首!!!

2017-08-29 23:21

好赞的父亲,丈夫

2017-08-29 23:2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泉州,有过很特别的回忆,以及,第一次的土笋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