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makiori】摩洛哥~许我一个最真实的一千零一夜

• 出发时间/2016-09-11

关于摩洛哥的两极分化评价

摩洛哥,这个之前难签程度不亚于南美国家的国度,一言不合就免签了……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据摩洛哥当局预计,今年中国游客的入境数量从去年的500人猛增至15000-20000人,而且不久后将会开辟北京-卡萨布兰卡的直航。因此,可以预计摩洛哥会成为国人新宠,但是问题来了!!!去过摩洛哥的人,回来后评价两极分化明显!对摩洛哥印象不错的大有人在,对摩洛哥撕逼的人也不少,这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度。虽然,我属于前者是因为我们这次旅行的还算顺利,老司机的我们几个本来就经验丰富,而对于撕逼摩洛哥的人大都是遇到了一些不好的人而发生了一些事,而直接影响到对整个国家的评价。所以,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好评还是差评,只有你自己去了,才能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摩洛哥,而且是独一无二的。旅行是很主观的东西,我能呈现的是我遇到的而产生的主观看法,每个人的承受能力和认知度不同,即使经历相同的事情,看法也许还会不一样。所以,关于我眼中的摩洛哥,就在下面……

还是那句话:本人出品,必属精品!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大江南北,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
微博: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

卡萨布兰卡开往马拉喀什的火车上,火车意外的扑街了,
可是这个隔壁车厢的小家伙却给我们带了一丝惊喜,
浓眉大眼弯曲的头发让同伴立即开启了怪阿姨模式

约尔花园,其实就是圣罗兰创始人的私家花园,
YSL12斩男色就是他家的,走进去恍若走进画里,
走进马约尔与圣罗兰的精神世界里。

对于此次在摩洛哥的拍摄,我总是小心翼翼的尽量站在远处用长焦拍摄,
这个吃着棒棒糖的小萝莉,我走进了她清澈无邪的眼睛里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在这里我第一次被融进了马赛克的世界里,
细致精美的雕刻花纹,使得我这个建筑爱好者乐不思蜀

除了斋月外,还有一个节日我们遇到了,就是宰牲节,
相当于我们的春节,家家户户都宰羊,
因此麦地那老城里的店铺都关了,但正因为关了……
我反而更加喜欢,这种深远空寂的感觉是我最对我胃的

夜晚,本来人庭冷落的杰马夫纳广场上,
突然如潮水般的涌入了大批的人,
彷佛一千零一夜里的画面呈现在我的眼前,
此时的马拉喀什终于苏醒了过来

阿伊特·本·哈杜村这个著名的取景地,
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是《权利的游戏》《阿拉伯的劳伦斯》
《007-黎明生机》《木乃伊》《亚历山大大帝》和《基督最后的诱惑》的取景地

我看着眼前苍茫无际的沙漠,才意识到我真的来到了撒哈拉沙漠

虽然我不care三毛,
但是对于众多文艺女信誓旦旦这辈子一定要来看看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我表示很能理解。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憧憬的一块圣地,这也是生活中唯一不多的心灵寄托。

月色下,撒哈拉的每个角落都一片寂静,月光抚摸着柔软的细沙,
微风的脚步踩在每一个沙丘上不带走一丝痕迹,
我坐在营地旁边的沙丘上,看着眼前梦幻的景象,有点懵逼……
因为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
然后,拍下了这张涵盖月亮,银河和星空的撒哈拉全景360度接片。

我没想到,会有一次中秋节会在撒哈拉沙漠度过,
当一颗硕大的圆月落在我头顶上时,我毫不客气的拿出了我的打月神器……

这一刻我唯有按下快门记录这美妙的一刻

漫步在菲斯的街头,我们意外的遇到了一场摩洛哥婚礼,
好客的主人热情的把我们请了进去,成为了全场的特殊嘉宾,
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喜欢人文的绝对不能错过

喵星人这种神奇的动物,自带被宠属性,
当队伍里的女士都喜欢拍猫的时候,
我其实表示很无语……算了,也拍一张吧

白天的菲斯麦地那老城,人少的可怜,店铺都没来得及开门,
但我就喜欢这份清净,毕竟还有晚上的夜市做对比

菲斯的皮革染坊可以说是菲斯最大的看头之一,不过已经翻新了一番,
没有之前那种老旧的味道了,很遗憾,验证了那句话,去哪里都要趁早,
同时在这里我也遇到了一群令人心寒的国人,我后面会细说

当我踏上高楼俯视的一瞬间,一股刺鼻的气味就钻进了我的鼻孔了,
还好我的嗅觉不发达,加上有薄荷叶子护鼻,所以还好啦……
真的佩服这些工人能在如此糟糕的环境下工作,长期下来肯定影响健康

华丽的背后也许是一些不为人知的过去,
面对店铺里满屋子五颜六色的亮丽包包,
看过了刚才的生产的过程,禁不住让人深思

蓝城舍夫沙万,可以说是我们此行最大的目的地之一,
还好遇到了好天就容易出片,当这个小镇铺天盖地的蓝把我们淹没,我们非常的享受

穿上一件当地的卡夫旦,走在舍夫沙万的大街小巷之中,
当地人都会对你因为穿着他们的民族服饰而报以赞许,
这种感觉真的很好,融入当地人文这才叫旅行,而不是走马观花……那叫旅游

漫步在蓝城里瞎逛成为了我此次在摩洛哥最喜欢的休闲项目,
这里就是一个蓝色的迷宫深邃而幽远,在到哪都有一片惊喜

这个地方是舍夫沙万的精华之处,可以说没有这张照片就白来舍夫沙万了,哈哈

走过每一个转角,等待我们的都是一份未知,至于是好还是坏……
探寻的过程是最有意思的,之后的就靠人品了哈哈

在一处最蓝的巷子里,我让煮面婆拍了这张肖像,

夜晚十分,站在俯瞰舍夫沙万的至高点,此时的蓝城已经昏昏欲睡,但是一场盛大的party即将开始

丹吉尔的非洲洞门口,一棵树生长在洞里,绝对是拍照的好去处,负责美的月月立即爬了上去

艾西拉可以说是这次的意外之喜,即安静又小清新,
更何况还有如此美妙的海景,我真可以在这里好好拍上三天

在哈桑二世的清真寺前,始于卡萨布兰卡又终于卡萨布兰卡
这个耗资高达5个亿美金的大家伙真的太让我震撼了

这次摩洛哥之行最喜欢的一张……拍摄于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纪念我们几个的一千零一夜之行

1.为了个免签我这样折腾容易吗?

飞机巨大的轰鸣声,足足让我的耳朵受尽了折磨,甚至有点精神衰弱,加上飞机上几个死小孩一直哭哭闹闹个不同,我只能化烦躁为食欲,把飞机餐吃到饱。幸运的是我这一排没有人,所以就把经济座当商务舱了~埃及航空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差,之前因为两次恐怖袭击炸了两架飞机,让我对这家航空心有余悸,后来想想也仅仅是个概率的问题,所以就打算拼人品了,总算老天给面子,当飞机降落的一瞬间全飞机的人都在鼓掌,我也拍的很起劲…感谢机长不杀之恩。要说唯一的缺点就是整个飞机上中东人身上不要钱的香水味。那酸爽~值得你体验一次…

而我计划许久的摩洛哥之旅终于付之于行动…环球计划新大陆解锁!此处,应有特殊的音效!飞机上一路看着下面,苍茫贫瘠的土地和我们的黄土高坡有的一拼,实在不可想象在自然环境条件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人们如何在此居住生活。如果说,有人问你为什么想去摩洛哥?我会回答,既不是北非谍影,也不是受文青追捧的三毛,而就是因为免签这么简单的理由…同行的女文青纯粹是冲着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对于我而言,如果真要想某个人一次,天上就掉一粒沙的话,那就先把我埋了吧。

走之前也做了不少攻略,有利也有弊,好处是心里有底,缺点就是期待感会有所降低,所以我觉得点到即止就行,查询到最基本能保障旅行的干货就行,剩下的就交给旅行本身的体验吧。飞机徐徐降落后,缓缓进入停机坪我立即拿着准备好的行李跑到了前面,因为卡萨布兰卡的通关效率实在太低了…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吧。

过关时间足足花了1个小时,没办法这就是摩洛哥的办事效率,进关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天朝团队游客,看来这地方迟早被我们占领。终于,等到我了,递上护照……签证官看见中国护照,说了句欢迎,啪的一下迅速的盖好了入境章,那一刹那真的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拿到行李后,过了最后的海关检查。出口左转不远处就能看到负一层的机场火车站,在此之前别忘了先换点当地货币,从机场站到CASA-VOYAGEURS站需要43迪拉姆,耗时半小时,然后再转车就能去马拉喀什了。而我另外三个已经到的小伙伴,就在车站和我汇合。

大家注意下时刻表,基本是每个准点发车,我出关的时候正好快到3点了,所以可以买了车票就飞奔到站台

大家看一下这个车票的样子……别买错了

就在即将发车的一刹那,我终于拍了这张照片后,然后就气喘吁吁的拎着箱子跳了上去

车厢里的位子已经被先上去的人占领了,所以我就只能站在门口的过道了,还好时间不长还能忍受,看着外面艳阳高照,我好奇的打量周围的一切,才切身实地的感受

30分钟后,列车准时到达CASA-VOYAGEURS,我下了列车环顾了四周,这个重要的换乘枢纽站的规模和档次竟然还比不上我的家乡江苏无锡这个二线城市……出了国,往往才有对比,我们的硬件设施真的不错了。

出了大门来一张纪念……就这么点规模大小,我觉得我们国家三线城市的火车站都比这个要好上不少……

终于,我们这次的摩洛哥四人小分队在车站集合了,屁颠屁颠的上了车,来到了一等车厢。我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选择一等座,没多几个钱,但是真的方便许多。车厢的构造都是参照欧洲列车设计的,一等座不仅私密性好而且座位也大。

然后,站台上还有其他摩洛哥人再等其他方向的列车。很多都是大包小包的,甚至采购了大件电器。原来,明天就是摩洛哥的宰牲节相当于我们的春节,所以很有我们以前过年的时候带大家电回家的情景哦

等了半天也不见车子开动,摩洛哥的不靠谱没想到这么快就遇到了,车厢里的空调也没运转越来越闷热起来。焦急的我们除了等待也没办法,这时旁边车厢的一个小宝宝慢慢挪动了过来,这眼神立即软化了了我们,面面和月月开启怪阿姨模式前去揉捏了~

等了好久还是不开,当地人都开始不耐烦的去和车站的工作人员吵架了,相当于除夕夜我们回不了家岂能不急……我们也只能下车继续无奈的等待,看来这次西天取经之旅,一开始就不顺啊。

足足等待了两个小时,来了辆临时车辆我们才得以朝马拉喀什前进。看着远处的夕阳,我突然一阵犯困,原来国内时间已经是凌晨2点了,我的时差还没有调整过来。

抵达马拉喀什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了……刚一到站,汹涌的人潮朝门外涌去,我此时虽然有点疲惫但是被兴奋的心情反而有点精神焕发

一出门,司机们看见四只新鲜的肥羊当然饿狼般的围了过来,作为男的自然要挺身而出前去交涉啦。拿出手机里的地图坐标然后就是讨价还价啦,开价100自然最起码杀个对半啦,最后50迪拉姆成交。毕竟我们四个人呢,发现摩洛哥都是欧洲淘汰下来的旧款奔驰,很多车子门都关不好,着实吓人。

老司机手脚麻利的把我们四个箱子全部放到了后备箱,放不下没事,有绳子系着呢……就是这样不靠谱。然后,老司机就发车了,马拉喀什这座热情的城市,我们来了

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10点30分了,匆匆办理好了登记手续,看了下环境还不错就匆匆上楼煮面准备睡觉,由于面面顾名思义就是天生擅长煮面,所以我之后的全程方便面就交给她料理了,这样才对得起我飞了10000公里的汤达人啊!

2.马拉喀什:一种混乱冲突的美感

一早醒来,就被清新的空气给唤醒了,我们住的酒店正好就在马约尔花园的旁边,所以不紧不慢好好的睡到8点都行,推开房门一个小正太已经泡在泳池里了,一问是来马拉喀什放假的,英文交流还可以哦

约尔花园之所以出名,不仅仅是由于花园本身的小清新或者绚丽多彩,而是由于花园的主人世界鼎鼎大名。这个花园前后隶属于两任主人,第一任主人插画师马约尔用了毕生精力设计建造了它,使其成为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第二任主人就是圣罗兰了。他使这座花园更加闻名于天下。1980年,他无意中在马拉喀什发现了马约尔花园,立即疯狂地钟情于它,并与伙伴皮埃尔·贝尔热共同买下了这个花园。他们竭尽全力地修复花园,还在其中建立了伊斯兰文化博物馆。而且在圣罗兰逝世之后,他的一部分骨灰便放在了这里

门票是70一个人,买好票就可以进去了……这里和外界俨然是另一个世界

一进门,就会看到一个蓝色的喷泉和水池在庭院的中央。庭院里绿荫葱葱,顿时感觉有穿越的感觉。由于,来的比较早还没有什么游客,所以我得以静下心好好的拍。

巨大的绿植、青翠的竹影、无所不在的仙人掌,全部都被饱满艳丽的色彩包围着,或者说,它们彼此包围彼此掩映,成就着彼此的惊人的美。光是那些黄、蓝、紫、红、橙……的阿拉伯大花盆,它们安静而又热烈地铺排在摩洛哥的清晨阳光里,就有一种纯粹的要把人美燃烧殆尽的力量。

往花园里面走,映入眼帘的是茂密竹林中的凉亭。要不是那缤纷的色彩,就好像到的不是北非花园,而是东方园林。你可以认为它们是妖艳的明艳的不守秩序的不讲规则的不留后路的,但它们就是它们,就如同我们正身处其间的马约尔花园,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感触。

花园里有一条安静的小径,道旁有一个路标,简单地写着伊夫·圣.罗兰的名字。那是2008年他去世之后,按照他的心愿,贝尔热将他的骨灰撒在了花园里。
2008年,时尚大师圣罗兰离世,
他誓死要和他亲爱的小花园在一起。
在花园的一个角落里,立着一块碑,
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和简短墓志铭
“安静”

方亭,竹林,流水,
藤蔓,睡莲,蛙声。
恍惚间仿佛身处江南某个中式园林中,却是在气候干燥的马拉喀什市中心的马约尔花园。

岁月在这里留下了印记,光影藤蔓仿佛诉说着这个花园的前世今生。雅克·马约尔法国东方风格画家。从小就生活在艺术与工匠氛围中,在父亲的工作室与画师、木器镶嵌工匠们在一起,受着“新艺术运动”的熏陶。这些木制艺术品的设计,很多是从植物生长的线条中获得启发,使得马约尔从小就开始对植物有着独特的敏感。

1917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来到摩洛哥,抵达马拉喀什,这个绿洲城市的一切:阳光、色彩、丰富而热闹的传统市场,一下子把马约尔迷住了。在最初的几年里,马约尔马拉喀什为基地,进行过几次非洲之旅。1919年,与安德雷·隆戈维拉结婚后,曾居住在离著名的大露天市场杰马夫那广场很近的一个小房子里。

1923年,马约尔购买了一块1.6公顷的土地,位于马拉喀什棕榈林附近,在那里建造了一个别墅。之后,又购买了其他小地块,将住宅扩建到4公顷。增加了一摩尔人风格的房子,以及伯伯尔风格的砖石结构塔形建筑,将工作室设置在里面。在绘画的同时,马约尔还开始进行装饰、手工、皮件细作、家具制作与上色等。其中MAMOUNIA酒店(据称是摩洛哥目前6星级酒店)餐厅的屋顶装饰也是他的作品,他还设计了一些摩洛哥旅游推广的宣传海报。

1931年,马约尔请建筑师保罗·西诺阿设计了一座立体派别墅,位于其第一座房子的旁边,首层作为工作室,二层作为起居空间。1933年,又新增加了一些阳台与阿拉伯风格的廊棚。

斑鸠瞅啾,竹林婆娑,流水淙淙,夜莺低唱,更有清晨与傍晚的蛙鸣。

花园里有一座通体涂着魅惑的蓝的小别墅,绝妙的搭配着各种颜色,黄,白,蓝,还有各种植物本身的颜色,清凉明快,似燥热中的一股清凉,令人立刻神清气爽。对色彩的处理,是马约尔花园的一大亮点,从1937年起,他便首先将自己的工作室墙壁进行色彩处理,之后将门、廊棚、部分外墙、坛罐、花盆等等,施以大胆、艳丽的原生蓝色---钴蓝色,这一颜料与色彩在业内被称之为“马约尔蓝”。

身处这样一个光与影、色与声的氛围里,使人忘记了是在嘈杂的马拉喀什市中心。

如今的小别墅,已经改为柏柏尔人博物馆和书店,那个他曾经三十年里整天整天坐在这里守着花园的别墅,正敞开大门,迎接世界各地的旅人。

在建造与维护上,马约尔花费了一生的积蓄。他不得不在1947年开始,对部分花园向公众开放,收费参观。一直到他于1962年在巴黎去世,再也没能回到马拉喀什,从此马约尔花园从此走向衰败。直到圣罗兰来到了这里……

对于这铺天盖地大胆爆满的色彩,我们都是跪着拍完的,哈哈……

圣罗兰,法国天才服装设计大师。1936年出生于阿尔及利亚富裕家庭,从小在上流社会优越环境中成长。1957年在迪奥的葬礼上与皮埃尔.贝尔热相遇,成为迷一样的同性伴侣与事业上的重要合伙人。1962年离开迪奥公司后,两人携手建立起著名的以YSL为品牌的时装与化妆品企业。

1966年,在马约尔去世的四年之中,花园没有了深爱它的主人,马约尔花园日益衰败萧条。就在草木静深、日渐孤清之际,圣洛朗与贝尔热第一次去马拉喀什,便发现了马约尔花园,可谓一见钟情。尽管马约尔圣洛朗、贝尔热三人未曾谋面,而通过相同的审美与人格特质作为媒介,冥冥中,马约尔把其最好的作品--花园“托付”给了最懂它的新主人。

圣洛朗与贝尔热最终买下马约尔花园是在1980年,避免了花园被改建成旅店的命运。新的主人决定在花园内居住并重新命名为“绿洲别墅”。这期间,他们对花园进行了大量的维修工程。“要使它成为最美的花园,就像马约尔希望的那样。”

圣罗兰去世后,“贝尔热-伊夫.圣洛朗基金会”成为了花园的新主人,并由其对马约尔花园进行日常管理。同时,花园内也相应的有YSL的专卖店

从包包,衣服和各种饰品,这里都应有尽有,大胆的色彩运用,使得每一位进来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商品和这座花园相辅相成

各种羊皮拖鞋和包包,被精致的摆放在商店里的各个位置,等待着人们的挑选

同时相应的也有马约尔蓝的产品,比如这个围巾,非常的应景

可以说,这家圣罗兰专卖店是整个地球上最有特殊意义的一家,所以喜欢的话千万不能错过……

商店旁边原有的一处住宅被改造成了露天餐厅,在这里吃一份下午茶,静下心能更好的品位这个花园独有的味道

整个园林景观都围绕着别墅设计,仙人掌园,仅仅仙人掌就有100多种,沙漠和热带植物,无疑是这里的主角。

据说这里的仙人掌,是第一代花园主人马约尔寻遍世界各地搜罗回来的藏品。这些仙人掌仿佛提醒着人们,这就是花园主人倾尽心血维护着的小世界。看着它们茁壮成长,看着它们开出小小的花朵,人们的心情也平静下来。

如今,或许人们很难记得马约尔的作品,但却有很多人慕名来参观这座花园,从某种意义上说,经过第二位主人圣罗兰的因素,这或许可以算得上是他最得意、最被人传诵的作品。

离开马约尔花园,我们缓缓向麦地那老城移动,马拉喀什干燥炎热的气候晒的我们几乎昏昏欲睡,突然街边聚集了很多鸽子引起了我们的兴趣,然后月月就飞奔了过去,鸽子果然警惕性很高立即就腾空而起

飞舞了一圈又一圈,在湛蓝的天空不留下一丝痕迹

虽然想模仿尼泊尔的经典鸽子镜头失败,但还是很兴奋的

走在马拉喀什的街上,空旷甚至有地广人稀的错觉,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妹子对我们这些来自东方的面孔很是好奇

马拉喀什从一个原始绿洲成为北非最繁忙的旅游城市之一,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完整地阐述它的历史。老城区那堵红色的城墙,以近乎完整的墙身,见证了它走过的一段段动荡又坎坷的路程。它被记载和未被记载的过去,在时光的洪流中,因为口口相传,而成了一个谜。

由于具有地理位置和水源上的优势,马拉喀什曾是权势争夺的焦点。尤其在1062年,被强大的阿尔穆拉比特王朝占领之后,马拉喀什更加受到瞩目,成为非洲大陆最主要的商贸点之一,中世纪时期它还两度成为摩洛哥王朝的都城。

据说,在沙漠商旅柏柏尔人的语言中,“马拉喀什”是“上帝的故乡”的意思;在阿拉伯语中,它则意为“红色城市”。这座沙漠中的美丽城市,曾经海纳百川,吸引了来自四方的商人。

阿拉伯籍、柏柏尔籍、犹太籍,以及从北部南下的欧洲籍商人,都曾因为商贸目的而汇集在这个日常生活跟宗教密不可分的国度。他们带去多种文化和信仰,在这块土地上交汇,并衍生出今天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传奇和神秘个性。

每个路口都连着弯曲窄窄的路巷。如果将杰马夫那广场比作是人的心脏,这些从四面八方通往广场的小道,则是一条条通往“心脏”的血管。而在其中人,就是维持着“心脏”跳动的生命活泉,即使是落魄的人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由于是宰牲节,今天是家家户户杀羊的日子,走进麦地那老城的小巷子里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一个青年左手紧紧拉着羊的耳朵,可怜的羊只能把头深深的埋在青年的裤裆之间,等待它的结果显而易见,青年看见我拍了他显得有点不高兴,看来我的判断还是没错。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与开斋节、圣纪并列为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古尔邦节是穆斯林的盛大节日。“古尔邦”和“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这个节日叫“牺牲节”或“宰牲节”。一般的穆斯林都在节日之前准备好到时要宰杀的牲口,牲口要求必须健康,分骆驼、牛、羊三种,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来决定。宰杀后的肉要分成三份,分别留作自用、赠送亲友以及施舍给穷人。只不过,一路走过这些明显没有受到过良好教育的青年们对我们的镜头十分的警惕,甚至还没拍就对我们大喊“NO PHOTO”,但是来都来了你不让我拍一张,岂能善罢甘休?这就是为啥我推荐大家用长焦的原因了,站在远处一张足矣……

根据地图上提前做好的坐标,我们警惕性十足的穿梭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巷道里,曲折深幽,宛如迷宫。巷道旁边聚集着各式各样出售当地特产的小商店,店里出售手工艺品、地毡、灯饰、橄榄和面包等。

老城区的巷道,弯弯曲曲,相互贯通,人们一不留神就会走失。在比较繁华的商业路段,当地人在以岩泥搭建起的老旧拱门之间,安装了横梁。拱门和横梁新旧并排,把类似细竹的植物枝干或者铅板,平整地铺盖在上面,发挥遮阳的功效。用坚固耐用的铅板代替原始的植物枝干遮阳,虽有完美的遮阳功效,但在通风方面却不尽人意。

尽管巷道里不断有驴车、电单车和嬉戏的小孩穿梭,但这里的空气几乎停滞不动,潮湿闷热最让人烦恼。不过,不经意间看见的这种逗比涂鸦,也让我感受到一丝年轻俏皮的气息。虽然这座麦地那老城已经上了年纪,但是最为关键的原住民仍旧会跟上时代

一个小女孩在家门口专心的舔着手里的棒棒糖,非常的专注……即使面对我的镜头也丝毫的不胆怯,这么可爱的萝莉还有水汪汪的大眼睛,我当然不能放过啦

虽然,通过手机导航能大致明白位置,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往往会遇到无奈的偏移。尤其是还遇到企图把你引到错误方向的骗子,所以坚信你的手机慢慢摸索肯定能到目的地的。而我们就这样边走边拍了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是北非规模最大的学习古兰经的学院,已有六百年历史。“进入吾门者,愿你不断超越自我。”这是刻在学院入口的一段文字。几百年来,这美好的祝愿让每位学生对神学院产生深刻的眷恋。

马赛克的繁复,错落有序却是很美,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马赛克世界。对于这个词,我相信男同胞们肯定不陌生,伴随着众多骚年的青春,心中自然无码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

如果说马拉喀什的旧城区有一种布满了伤痕的浪漫,神学院则美如一件精致无缺的瓷器,踏入这扇门,时间都变得光滑起来。遥想着800名学生在这里齐声诵读古兰经的场面,心中不禁陶醉。

如今这里也是摩洛哥的国宝了,很多人都要去二楼的教室窗口,弹出头来拍照。

走到对岸回头再欣赏这座广场,600多年的历史使得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惊叹伊斯兰建筑是大气与精致的结合。

伊斯兰教的核心是真主,而它、他、她是无处不在却又无形无相,所以所有的伊斯兰艺术里都是没有人、植物与动物,伊斯兰的艺术使用了大量的几何图案。千百年来,穆斯林们已经把几何图案运用到极致。

每个进入礼堂的游客都会被头顶上的穹顶吸引,穹顶上所有的图案、花纹都严格地对称雕刻,完美地呈现伊斯兰建筑在几何图案上的极致运用。

毫无瑕疵甚至有点强迫症的对称美,让我这个建筑室内爱好者非常的过瘾,甚至有一丝暗爽,这是我喜欢的风格。

走到二楼的教室,我觉得这个学校更像是监狱。教室小得可怜,也没桌子,啥都没。很多小房间,跟牢房一样小,一个个围绕着中庭,只留个通气的窗子,如今更多的被游客用于拍照

通过二楼的天井可以往下俯瞰到一楼,随处不在的马赛克和精致的花纹雕刻,让每一处场景都能成为背景

通过每个教室的窗口就能遥望看到对面的窗户,严谨的对称之美在神学院表现的淋漓尽致

大家猜猜这里是啥?答案是厕所……真不知道中间的水池是用来干啥的

如果说摩洛哥骗子多,我不否认。但是,我想说的是好人也有,比如我下图的这位小哥。从神学院出来的门口,我们正打算去买水喝,干燥的马拉喀什的天气把我们几乎晒成了人干,但是因为宰牲节的缘故很多店铺都不开。这位站在门口的小哥立即热情的带我们去买水还当了一会向导带我们走到了杰马夫那广场,足足花了一个小时,而且表示不要钱。小哥向我们解释,其实摩洛哥分为原住民和其他非洲国家移民来的人,一般坑蒙拐骗的都是后者,如果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是绝不会这么做的,希望这个国家的一些人不要影响你们对这个国家的看法

大概是宰牲节的缘故,家家户户都在过节,所以弄得今天的老城商业街弄的和斋月一样。不过,我却非常喜欢这种感觉,没有人不能再赞……能仔细的不受干扰的感受着一切,一道光束通过窗户洒在另一边,美妙的光影给这迷宫增添了一丝趣味

商业街的上方好像是用成片的竹条细致的排列成一排,用于遮阳,阳光就偷偷的从缝隙里钻了下来,洒落在地上,形成了我最爱的光影

走了半天,也就看见两家商铺开张,商业街里稀稀拉拉的几乎没有人,当然如果不是遇到节日的话,相信这里肯定是人声鼎沸鱼龙混杂

面对如此好的光线,我和面面自然不能错过,在这里拍上半天都可以

把相机放在地面,聆听周围的声音,时间犹如流水散步在我的眼前,我多么的希望世间在此静止,好让我更多的感受下

老城区的热闹,是一种在纯朴生活中跳跃的艳丽色彩;而新城区却一反传统,商业味道很浓。

负责美的月月,自然被要求来回走了几遍……哈哈,弄的周围人驻足观看

最后,上一张我们的工作照……请自动忽略我们的衣服颜色,太显眼了……

阿拉伯风格的这种吊灯要不是嫌重和占体积,我们还真打算买几个过去,做工真的还不错很精致

杰马夫那广场被称作马拉喀什的心脏。这个巨大、方正的广场曾经是刑场,在古代象征着死亡。如今,当夜空的星星渐渐繁密的时候,那些说书的、跳舞的、耍蛇的和玩杂技的人便开始登场,一千零一夜的世界就在这里呈现

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就在广场旁边的餐厅吃了一顿让我大失所望的午餐,顺便看下机位。

琳琅满目色彩鲜艳的盘子,其实我这次也打算带回来几个,可惜考虑到之后的埃及行程,只能遗憾错过,毕竟用来装装水果也蛮好的

由于时间还尚早所以赶紧去广场南边找旅行社去谈沙漠团,就在下面图里的建筑物里面。

一个小哥站在门口,看见我们后热情的把我们迎了进去,见他开心的样子,我心里不禁暗笑。走进去,小哥就开始介绍整个行程了,虽然我们已经对行程几乎了如指掌,但还是再听一遍吧,主要是感兴趣的住宿和交通环节

介绍完毕就是最激动人心的砍价环节了,小哥笑眯眯的说一般950迪拉姆的市场价格,我给你们一个good price,800迪拉姆。我们面带微笑:“600……”小哥的脸立即扭曲了起来,“WHAT?600?”
我们不约而同的“YES”……我已经感受到小哥的内心奔溃了,“700,OK?IT is really good price”
“NO,600……”然后我们使出了最大的绝招,假装转身离开……小哥终于表示要问下老板(知道你要找个台阶下)最终,600迪拉姆一个人三天两晚的沙漠团成交……

谈好沙漠团,接下来最重要的事莫过于赶紧回到广场附近的餐厅上占据有利的机位,由于我早就根据网上的图推测出了大致的机位,所以直奔广场南边的一个露天餐厅,果然这里就是最佳的机位

上楼每个人点了一瓶20迪拉姆的饮料后,就占据了最佳的一个拐角处,从这里看下去整个杰马夫那广场全景一览无遗,每一处细节都尽收眼底,虽然太阳的西下,光线逐渐丰富起来

之所以,喜欢在这里拍摄,最重要的是一种一览无遗的视角很让我痴迷,甚至有点上帝视角的感觉。广场上每一处不同的事件都在各个角落发生着,彼此独立又相互统一,这种感觉很奇妙,此时我更愿意做一个观察者。

远处的店铺都在准备开张营业,门口是休息闲谈的人们,都说阿拉伯人喜欢烧烤,整个广场上的露天餐厅几乎都被烧烤给垄断了,摊主们都已经把当天的食材摆放在了门口

广场和库比亚清真寺毗邻,仅仅只有几步路就可以抵达

而对面就是我们中午吃饭的餐厅,此时最上面的露天平台也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耐心的等待不眠广场的呈现

旁晚时分,人们纷纷涌入广场,客流的高峰来临了,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步入广场,笛声,鼓声,歌声,叫喊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而最有名的果汁店,也已经一字排开准备营业了,要知道来这里,选择一个自己幸运数字的果汁店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体验之一

广场上各自的项目分开演出,人群也随之散开,围起了一个又一个的圆圈。精彩的表演,让围观者拍掌,甚至惊呼和笑闹。一波又一波,人群由四面八方汇集过来,重叠的喧哗声,让人感觉像置身于魔幻般的露天剧场之中。

因此,强烈推荐大家在高处用长焦慢慢地观察和拍摄,真的很有意思

靠近广场的西边,已经被各种表演,唱戏和说书占据了,各种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聚集在一起绘声绘色的看着表演,时不时爆发出掌声。我突然觉得,是不是他们的娱乐项目太少了?

而另一边,除了白天已有的鲜果汁摊位外,摆卖各式各样当地美食的摊位,填满了原本空旷的广场。当地的美食,多以烧烤为主,因此隔着一段距离,就可看到广场上白烟四起。这些带着香气的烟雾,对我们是一个很难抵挡的诱惑,还好我们忍住了……

广场上热闹,杂乱,甚至有点喧嚣,却透出一种率性和真实。感受了这乡土气息笼罩的现代夜市氛围,才算走进了马拉喀什人的生活。

岁月留下了痕迹,同时也将缠绕着它的故事都留了下来。在人们的记忆里,这个和死亡有着密切关系的广场。今天,却以活泼热闹的一面,展示于世人。这个曾经代表了血与泪的古代断头台刑场,在隐藏了过去的哀怨之后,在世人的眼中,轮回成北非最热闹的阿拉伯夜市和最繁忙的广场之一。

摩洛哥马拉喀什的杰马夫纳广场,彷佛就是童话中的景象,每到傍晚时分空空荡荡的广场上,突然就冒出了很多人群,分散在广场上的各个角落,耍猴戏,套瓶子,说唱,大排档,鲜橙汁,卖灯具,可谓是无奇不有大千世界都集中在这里,坐在广场旁边的最佳观景餐厅,注视着眼前的梦幻世界,和童话一起沉醉。

最后来张大全景,广场的周围被阿拉伯传统集市和手工艺作坊包围着。广场上吃喝玩乐什么都有,通宵达旦热闹非凡极具北非风情。因此这里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夜晚降临, 广场上的人气开始达到了巅峰,喧嚣的声音配合香味扑鼻的烧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解决一顿晚餐,虽然我认为味道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气氛

烧烤的种类很丰富,各种蔬菜肉类,应有尽有

广场另一边的店铺开张了几乎都是卖服装的摊档,衣服都很艳丽。据说别看阿拉伯妇女在外面一般都是一袭黑袍子从头到脚包裹的只露两个眼睛,可是在家里却穿得很艳丽很暴露。

据说摩洛哥是阿拉伯世界妇女地位最高的国家。在这里男人要离婚,房子必须要留给前妻。男人离婚后如果想复婚,却不能立刻复婚,必须等前妻再婚再离婚后方可与前妻复婚,摩洛哥曾有一部电影《为妻子找个丈夫》就是写一个离婚后想和妻子复婚的男人帮着前妻找丈夫的故事。摩洛哥女人在丈夫去世后,只需为丈夫戴孝满100天,举行一个庆贺仪式招待亲朋,就可以再婚了。这些都是因为现今的国王穆哈穆德六世的开明,他还破除了摩洛哥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的习俗,要求男人娶第二个妻子必须征得第一个妻子的同意,国王自己则明确表示只娶一个妻子。

足足拍了3个多小时的我们,经历了太阳的暴晒和烧烤烟味的洗礼后,都有点疲惫不堪,收拾好东西后就下楼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果汁摊位吧

然后就选择了第一家……都没挑数字,话说这是几号来着

4迪拉姆一杯的橙汁果然名不虚传用料十足,每人一杯下肚,圆满完成了一条计划

换上大光圈定焦镜头,就可以方便的扫街了,此时广场上的小商贩已经遍地都是,要逛的话还真有看头

这是卖干货的,据说可以先尝后买

这就是各种精油和香皂了,但是总觉得不敢买啊,回去点香薰还行

卖灯具的直接放在了地上,我仔细观察了下做工还真的不错,掂了下重量,还是放弃吧

烧烤摊的生意实在是太好了,络绎不绝的食客占据了每一处角落

还有一个不得不尝试的东西,就是吃蜗牛了,烹饪好的蜗牛小山般的推在了一起

10迪拉姆一份,用牙签仔细的挑了出来,一口下去味道还是蛮鲜美的,

对面的小孩子吃的是不亦乐乎,吃完后还仔细的吸允了一番才作罢

这就是红城马拉喀什的景象,日日夜夜就这样在千年中反复上演着,每天从宁静到喧嚣,让你费解,又使你着迷。但无疑,那个错综复杂充满故事的市集,是你无论如何也不要错过的。

3.撒哈拉沙漠的中秋之夜

第三天早上,晨曦的阳光洒落在街上,仍旧是这么的宁静,而我们的沙漠团车辆已经抵达酒店门口,把我们接到了指定的集合地后就准备出发了

给大家看下,一般散客沙漠团都是这种中巴车,车况非常的好很新

这就是里面的环境,内饰不错有点像房车,座位也比较的舒适,就是每辆车的话都是15人坐的满满的,还好空间比较大,一路坐了两天也不是很累。我们一辆车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有美帝,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等等……就我们四个亚洲人,不过一路上也遇到了其他国人,很多都是在欧洲留学过来玩的

至于这几天的装扮……哈哈,有点像塔利班了,喝个可乐都比较麻烦,没办法太阳太毒了

阿伊特·本·哈杜村之所以出名,还是因为是多部影视剧的取景地,《权力的游戏》、《木乃伊》、《角斗士》等大片都在这里取景过,所以人称它为“摩莱坞”!

阿伊特·本·哈杜村有“摩洛哥最美村落”之称,这座古城建造于中世纪,是阿特拉斯区域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整个古城利用了摩洛哥特有的红土泥砖建成,由6座被成为"卡斯巴斯"的建筑群组成。

"卡斯巴斯"是这一地区十分流行的一种奇特的建筑形式,这里住宅和粮仓都被建成堡垒的样式。"卡斯巴斯"建筑一般都在上部雕有装饰,几何图案富于变化。摩洛哥地区的这种造建筑物曾经影响到毛里塔尼亚利比亚一带。导游开始讲解,然后每人需要给20-25不等的小费

阿伊特本哈杜村建有护墙,护墙内的房屋都是泥砖筑成。泥砖的制作工艺十分简单,先把泥土和稻草混合灌进木模,再放在阳光底下晒干作为建筑的材料。木模有两个槽,一次可以制作两块砖。

这里的建筑物都没有窗户,采光只是依靠长廊透进的阳光。建筑物多为三层,底层是马厩,二层是粮仓,三层是住宅。此外,村庄还建有监视羊群的公共小屋、仓库、清真寺、村民会议室等公共建筑。山顶上建筑有全村的粮仓,建造得十分坚固。因此有外敌人侵时,全村人可以退守到这里进行防御。

如今,因为这里的游客日益增多所以也延伸出不少旅游行业,比如卖这个画。

走进去,展示的是各种用糖和其他东西制成的画,每一张画看似相同,但是仔细看细节就会发现稍有差别,

制作的工匠,在向我们展示这种画的制作工程,提前在特殊的纸张上作画,然后在火上一烤图案就显现出来了,而且纸张不会起火

总体来说,古村落修缮得比较完好了,已经找不到电影中的影子,原住民已于几年前就离开了,只留下几户人家做象征意义地居住。据说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联合国花了很多钱来修缮这座城堡。

那些未经修复的城池凸显苍劲,风霜侵蚀的棱角,岁月打造的残垣断壁,令人惊艳,不愧是在荒野中独自享受着八百多年寂寥的古城堡。正是这种遗世独立的姿态,使得这里被选为多部经典电影如《盗墓迷城》、《星球大战》拍摄的天然场景,《神鬼战士》中罗素克洛大战野兽的竞技场就取景于此地。

沿着一条蜿蜒的土路到达了山顶,一座房子出现在眼前,饶到后面才发现是道具。放眼望去,古堡就在脚下,这时我才感觉到它的雄伟。

周围被一圈山围绕着,远处的新村形成了一片绿色的谷地,有点儿沙漠绿洲的感觉,房子从外面看依然是红赫色,但据说已经是石结构房子了。

据说一位埃及建筑师来到这里后曾满怀热情的提议,非洲要解决住房问题就要恢复“泥土建筑物的时代”,他说,“除了价格低廉之外,泥土并不失其美丽”。确实,在阳光得照耀下,红赫色的泥土房子确实美丽动人。

而我们团里一对一直秀恩爱的情侣又在到处派狗粮了……

这个洞口的取景大家可千万别错过,很多经典的镜头就是从这里拍的

走的时候再看一眼,还是非常的有特色,虽然荒凉但是这就是属于这里的沉淀

原路返回,穿过一座桥就到了如今的新村镇,原来的居民大都搬到了这里,因为有水有电

我们就被带了一个餐厅吃饭,人均100迪拉姆,味道嘛就是那样,但是看着这有历史的村子,感觉还行

然后,自然不能错过摩洛哥的薄荷茶啦,两块方糖下去甜的很,当然对于我这江浙人,甜根本无所谓,反而薄荷的清香让我回味很久

离开了村子后,今天继续前进,路过一个影视城,类似于我们的横店影视城,一位柏柏尔人弹着乐器表演了起来,然后自然给点小费啦

一言不合继续虐狗……为啥老外有秀不完的恩爱

这就是影视城,看外观弄的还不错的样子,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剧组入驻所以就看了一会就离开了

接下来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散客团的住宿条件到底如何呢?抱着忐忑的心态走进了这家旅馆,看样子还行

走进房间,恩……两张床整齐的摆放在房间的两边,比较干净

这是卫生间,说实话对于600迪拉姆的价格而言,我真心觉得很好了……

房间外面的阳台,在这里晚上喝喝酒聊聊天很不错

由于是对外的旅馆所以自然就允许有酒卖了,只不过不便宜,一瓶都在30迪拉姆左右,而我们的酒鬼面面自然看见酒就开心了

摩洛哥的雪糕特别贵,因为很多都是进口的,像我这种的一支雪糕就要20迪拉姆

第二天一早,老司机继续发车,一想到今晚就能抵达撒哈拉沙漠很多人都兴奋不已,路过一片绿洲的村子停车拍照,对于这一片荒凉的土地而言,绿色真的是一件奢侈的东西

停车休息过后,导游直接带我们去了村子进行参观,昨天是卖画今天是卖布了

编制据说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很多村庄都以编织为生

我们来到了其中一座手工作坊,老板开始滔滔不绝的向我们介绍当地的手工织布历史,因为时间完全足够所以也就听听也无妨啦

后面的妇女在用当地的特色工具编织着

然后就是织布展示环节了,不买不要紧的,绝对不会像云南旅游不买不准走的黑导游那样,哈哈

仔细看看花纹和布料我是觉得没多大意思,在我们天朝这种花纹的样式哪买不到……

老板不厌其烦的一一把每一块布料进行了展示,最后还是有人买了喜笑颜开,看着美国佬开心的买了一块几百迪拉姆左右的织布,我很想对他说来中国的淘宝看看

煮面婆霸气的摄影师模式启动……

然后,导游继续带大家参观了解,走在这种当地的小村,看着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托德拉峡谷矗立于阿特拉斯山脉的东部,位于山脉间的一座地质溪谷上,仅仅有10米宽,却高300多米,从峡谷的底部走过,仅仅有一缕阳光可以照射到谷底和一条细小的河流穿过河谷。走在谷底,抬头仰望两边高耸的山壁,只望见一线蓝天,在高高的悬崖不时可以看到野生白山羊与鹰,顿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这里有做建在悬崖峭壁下的旅馆非常的有意思,可是如今已经不再运营

因为,曾经发生过一些自然灾害使得上面的岩石会滚落下来,把房屋砸毁,因此这里的酒店也不得不关门

这是同行的来自意大利的姑娘,说什么都要让我帮她们照一张,我自然要为国争光啦

参观完毕后车子继续前进,在抵达梅尔祖卡时,司机让我们下车买水,建议每人每一瓶大瓶子的水就足够了

当浩瀚的沙漠即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车子以100码的时速飞速的冲向了这边无人区,炙热的风吹的我们汗流不止,但是却一点都不在意,因为梦想之地即将触手可及,这份来自万里的心愿是每一个来这里人的动力。

终于,车子来到了一处沙漠边缘的房子停了下来,这里就是整理行李吃早饭的地方

在这里需要做的就是整理自己进沙漠的行李,首选湿纸巾还有纸巾,至于洗漱用品没必要带,也没水给你用,然后就是带好相机以及多带一件衣服,因为下半夜的沙漠会降温

炙热的空气,夹杂着尘土和细沙,让我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水银温度计已经指向了45度,这是我有生以来抵达的最热的环境,地表的温度已经超过了60度……我看着眼前苍茫无际的沙漠,才意识到我真的来到了撒哈拉沙漠,一个背包一瓶水,一份DONOT FEAR THE UNKNOWN 的信念,前进!

月月也包裹的扎扎实实的,然后拿起质感十足的水壶,抿一口润了润嗓子

先来的前一辆车的人已经即将出发,领骆驼的人看了下后面,便牵引着骆驼开始往前走,骆驼脚掌拍在地上扬起了阵阵灰尘,躲的我立即远远的

终于向导见太阳即将落下去,气温已经开始逐渐下降,便招呼我们准备上骆驼,然后大家不用担心自己的小团队会被打散,向导会帮你们栓在一起的

因为各自的体型不同,所以要对应不同体型的骆驼,向导会帮你们自由的搭配骆驼,而我眼前这只呆萌的就是我的骆驼了,嘿老兄,等会走慢点……万一伤到我的小兄弟就不好啦

然后这就是我们四个人进沙漠合影的照片,已经彻底沦为阿拉伯妇女了,没办法谁让太阳太毒辣了

所以,大家进沙漠前一定要买块头巾,反正不贵也就50迪拉姆,但是带回去一洗……这颜色就全部就掉了下来,果然坑爹货啊

大概要坐了一个多小时的骆驼,在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总是很兴奋地说着“好开心啊、骆驼真可爱,好有意思!”都后来都变成了“天哪,我的大腿好痛,又要下坡了,抓稳啊啊啊好颠。”

以前在街上看到过的骆驼大多属于观赏,真没想到会有一天自己身处沙漠里,骑在骆驼上一步一步的走向远方,反正骑起来,大腿的根部真的被摩擦的很疼,如果有卫生巾垫垫估计就会好很多了

在骆驼背上一颠一颠的过程里,更加注意到它们宽大的脚掌,厚重的睫毛和反刍的特性,更能深刻的感受到骆驼作为沙漠之舟的意义。

带领驼队的穿长袍戴蓝帽,这是北非原著居民柏柏尔人。柏柏尔人实行一夫一妻制,虽然也受到阿拉伯人影响,多信奉伊斯兰教,但妇女社会地位较高,出门不戴面纱,行动较为自由。

“撒哈拉”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大沙漠。面积之大,接近中国国土面积,可以容得下一个美国本土。撒哈拉沙漠非洲大陆分割成两部分,北非和南部黑非洲,这两部分的气候和文化截然不同。北部是干旱副热带气候,南部是干旱热带气候。干旱副热带气候的特征是每年和每日的气温变化幅度大。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界是半干旱的热带稀树草原,阿拉伯语称为“萨赫勒”,再往南就是雨水充沛,植物繁茂的南部非洲,阿拉伯语称为“苏丹”,意思是黑非洲

我们的运气比较好,遇到了天气晴朗的撒哈拉,据说之后去的小伙伴竟然还遇到了下雨的沙漠,真的是人品好到爆要去买彩票才行了,骆驼就这样带着我们骑向远方,说实话我真的有一次去世界尽头的感觉,这种陌生的感觉丝毫不觉得恐慌,更多的是一种期待

上帝在这里滑下了完美的曲线,我相信当三毛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时,她已对属于这片沙漠的黄沙产生了信仰。

可能,她喜欢的是这里湛蓝没有瑕疵的天空,是风吹过便了无痕迹的沙漠,是一份舒适的生活,一份自在的心情。只是,属于她的东西我不知道,但关于这片沙漠的故事便脍炙人口了。

骑行了一个小时,远远的就看见了我们营地,可怜了我这头骆驼背了我这么久,等到我下来的时候已经在那气喘吁吁了

这就是我们的营地了,今晚就要在这里度过未知的一晚。脚踩在温暖的沙子上非常的舒服,不过沙漠了也会长一些荆棘赤脚的话容易受伤,所以还是推荐凉鞋

仔细观察了下这个营地总共由五个帐篷组成,中间就是地毯铺设的用餐区,晚上就会在月光和漫天星空下用餐

然后,这就是散客团的沙漠帐篷里面啦,说实话我很满意了,再苦的环境我都睡过,更何况这还有床垫呢,只是进去最好脱鞋子,避免把沙子带进来

月亮,也已经升了起来,冒出了地平线隐隐约约的犹抱琵琶全遮面,我这时才想起来今天原来是中秋节

精力旺盛的老外们,早就去爬沙山了,别小看这点距离实际爬起来绝对是上两步下一步,非常的吃力

所以,我推荐大家手脚并用,这样才是正确爬沙山的姿势,记住摄影器材一定要当心,沙漠可是相机和镜头的杀手

月亮越升越高,太阳相对的也沉了下去,此时的撒哈拉迷人的线条逐渐的展露开来,仿佛汪洋大海一般让人沉醉。

月月非常应景的换上了红色的连衣裙显得非常显眼,漫步在沙漠上来回的走了一遍又一遍

然后趁着背景没人,拍一张撒哈拉到此一游照

然后两位太太高高的跃起,后面的两位澳大利亚老太太看的乐呵呵

仔细看,撒哈拉的沙子颜色是偏红色的,不同于普通的黄沙,更加的细腻,我们也正好带着空瓶子没人灌满了一瓶带回家。

坐在360度弧形环绕的沙丘中,果真象躺在一个巨大的贝壳里。看着上方夜空中洁白的满月旁星星一颗颗开始冒出来,撒哈拉的夜就降临了。

大家围成一桌等晚餐,两壶薄荷茶早就被消灭光了。在这样一个地方,也能期待一份还算凑合的食物,不过要准备很久,差不多晚上9点才吃晚餐。

而此时的银河已经悄然出现,虽然有满月的影响,但还是凭肉眼看的见,星空下我们的营地非常热闹,老外们都在兴奋的聊天着

而今天是中秋节,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自带月饼,在这辈子都未曾想过的环境下,欣赏着这轮明月

各种自拍装逼照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月光非常的强,以至于很多人误以为会是太阳

拿起打月神器,佳能SX60HS,中秋的月亮就这样容易拍到了,是不是很强大?

《撒哈拉的夜晚》从梅尔祖卡修整过后五点才骑骆驼进入了白天烧烤模式的撒哈拉沙漠,去的日子恰好是中秋节也就是满月,所以银河自然是很难拍的好啦,当然其实还是拍到了……月色下,撒哈拉的每个角落都一片寂静,月光抚摸着柔软的细沙,微风的脚步踩在每一个沙丘上不带走一丝痕迹,我坐在营地旁边的沙丘上,看着眼前梦幻的景象,有点懵逼……因为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然后,拍下了涵盖月亮,银河和星空的撒哈拉全景360度接片。

我躺在沙漠上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享受着属于一个人的独特感受,突然一声骆驼的嘶鸣打破了周围的寂静

骆驼大哥们辛苦了一天也不见给它们吃喝真的太辛苦了,正好以它们为背景拍下了中秋节下的撒哈拉沙漠

我非常喜欢的一张有逼格的工作照

然后再是我们四人的银河下合影,哈哈保持30秒不动对于我而言小意思了

吃过晚饭后,伴随着手鼓声,夜更深了,大家都互相继续先聊着

而我自带的面膜终于有用武之地了,就让我静静的做一个美男子吧……虽然面膜10分钟后就彻底干了!

接着,我做了一个至今都觉得傻逼的事情,那就是一时兴起去夜爬沙山!还拉了她两一起去爬。看似并不高的沙丘,每一步都走得很吃力。四周被立体的黑色夜幕笼罩着,什么都看不到,只有横贯天空的明亮的银河。走不动的时候就平躺在沙脊线上,享受一刻属于自己的宁静的撒哈拉星空,可是逗比的是!起沙尘暴了,我第一次真实的感受沙尘暴,整个身体彷佛靶子一样,被沙子击中,痛的很,眼睛都不敢睁开,只能把衣服套在头上眯着眼前进……结果,身体里每个毛孔都有沙子!还是受不了吓人的沙尘暴返回,那一刻真的有挂在撒哈拉的错觉,哈哈

回到营地,已经半夜了,床铺上吹进了很多沙子,帐篷里有点闷热,随即把床垫移到帐篷外,直接和衣躺在上面,没有任何屋檐的遮挡,来一场真正的露营。仰望头顶黑色夜幕中满天的星星和银河入睡。就一直看着银河在天空中由左向右缓缓移动的轨迹。还看到两颗划过的流星,“夜,像一张毯子,温柔地向我覆盖上来”。

没想到的是上半夜温度还可以,下半夜就奇冷无比,还好多穿了一件,不然真的冻成狗。漫天星空下,5点的时候我们被叫醒然后继续骑骆驼返回外面的中转站,在一处高高的沙丘上被安排看日出

《三毛的撒哈拉》我每想你一次,天上便掉下一粒沙,于是世上便有了撒哈拉……当我真的站在撒哈拉沙漠上,看着地平线上的第一道光芒,彷佛整个身心也被这炙热的氛围给融化,这一刻我唯有按下快门记录这美妙的一刻。D800 14-24 铂锐150Z 支架 RGND 0.9 ISO100 F11 1/30S

沙漠之行就这样完美的结束了,如果你问我感受,我只能说这次体验真的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太深刻了。你说值不值?我说600迪拉姆的话真的太超值了!

4.菲斯:千年迷城藏着文化与艺术的瑰宝

从沙漠回到梅尔祖卡的镇上已经是早上八点了,匆匆在沙漠驿站洗漱和吃过早饭后,司机帮我们联系好了包车,1300迪拉姆包车直接去菲斯,由于当时是宰牲节所以去菲斯的大巴停了,不然的话正常坐大巴也就150一个人,但是好处就是一路上随到随停而且直接送到酒店的巷子门口

车子刚停稳在巷子门口,就有热心的带路青年围了上来,刚和司机寒暄几句就对我们说:“”别担心,我是司机的朋友”。呵呵哒,这朋友可真快的啊。下了车,拿出行李,无视这些带路党径直走到了巷子里,但是心里说实话也没底,不知道这条巷子对不对。还好,酒店的伙计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当跨进酒店的一刹那,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这也是我此行最满意的酒店,摩洛哥当地特色的riad酒店。

一进去,就被满眼的马赛克世界给包围了,非常精致的墙壁看的我们眼花缭乱

由于是传统的riad,所以房间不会太多一般也就5-6间,从上面看下面,非常好的视角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50欧一晚的价格还算可以,房间浓浓的阿拉伯风情已经让我们很快的躺在床上好好的舒展自己的身体,马赛克和雕刻的花纹相辅相成分散在每个角落,让疲惫了一天的我们非常安心

来一张浴室的照片,洗脸池都是金色的,整个房间给人就是富丽堂皇的感觉

来到最顶上的天顶,这里是休闲的露台,非常的适合在这里吃饭和看着菲斯老城

就我而言,此次摩洛哥的食物真的不如我们这满满的一桌方便面好吃……

吃好饭,自然就是去逛菲斯老城啦,之前已经听说菲斯古城的道路犹如迷宫一般复杂,但是我对我的方向感还是很自信的,果然两天走下来哈哈,就已经全部摸清了

摩洛哥有四大皇城,拉巴特(Rabat)、马拉喀什(Marrakech)、菲斯(Fez)、梅克内斯(Meknes)
而菲斯是它们中最‘年迈’的古城。

菲斯古城的历史,几乎就是摩洛哥这个国家的历史。公元785年,什叶派的Idriss Ben Abdallah 在麦加的权利争夺中失败,逃到了摩洛哥,定居在菲斯和梅克内斯两城之间的山中。因为传说他是穆哈默德的直系后代受到当地人的拥戴。在他的感知下,许多当地人皈依的伊斯兰教。至788年,Idriss建立了摩洛哥历史上第一个阿拉伯王朝,并从此统治摩洛哥将近200年。

后来,Idriss被巴格达派来的刺客毒死,他12岁的儿子Idriss二世继位。随后,Idriss 二世建立了都城菲斯,菲斯古城从此逐渐繁荣,并一度成为整个地区的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据信,12世纪的菲斯,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号称‘非洲雅典’。

后来,菲斯古城虽有所衰落,但依旧充满魅力。二十世纪初期,在法国‘保护’时期,法国人建立了欧式新城区。于是,菲斯古城,也像很多摩洛哥其他城市一样,有一个法国味道十足的新城区,以及一个古老的充满阿拉伯韵味的老城区。

相比商业化十足的马拉喀什,我更喜欢菲斯。虽然这里也是充满了各种套路和陷阱,但这都是其原汁原味的存在。只要自己当心点,完全就能避免,不过后来和一些去过摩洛哥的小伙伴交流,他们都在这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在马拉喀什遇到的一对魔都小夫妻在这里因为没给小孩钱就被小孩子扔石头,甚至西西里女神在这里还遭遇了跟踪尾行,所以只能说我们人品真的还算好了。

菲斯似乎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更让人纠结,古老和现代、欧洲非洲对比更强烈,更让人震撼。这里到处是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色彩鲜艳,款式却很单一。

菲斯在12世纪更是一度成为世界上闻名遐迩的手工业之都,这一盛景延续至今。在老城闲逛,处处是五花八门的店铺和琳琅满目的工艺品。五彩斑斓的刺绣和编织让人拍案叫绝,精巧的雕刻品和陶瓷工艺更是让人赞不绝口,而最为著名的,当然要数当地特有的皮革制品。

路过一家奶制品商店,里面有丰富的酸奶甚至各种奶酪

纯真的一口阿拉伯酸奶下去,立即神清气爽,真的会非常满足,彷佛吃的不是酸奶,而是一种情怀

这就是价格,真心觉得不贵

琳琅满目的器皿是我喜欢的,各种整齐划一的花纹看的我很是赏心悦目,但是一问价格就,呵呵哒……
老板看见我这头肥羊自然喜上眉梢,随便拿了2个小盘子,问多少钱。200迪拉姆……呵呵哒,差不多就是图下方的这种小的。

我呵呵一笑,转身准备离去,老板立即拉住我,拿出一个计算机让我开心理价,大家注意这个心理陷阱。除非,你是真的想买就开一个30%的价格。不然,不要开价!万一开了,老板立即就说OK,你是买还是不买?就被动了……所以,我继续不鸟走人

由于是夜晚,我们就只走在老城的主路上,这样到时候也方便原路返回,街道两旁脱落的墙壁,无不提醒我们这里的岁月

煮面婆强烈要求在这个心旁边拍一张

返回的路上,突然听到一阵敲锣打鼓的音乐,人头攒动,好奇的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当地摩洛哥人的婚礼

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岂能错过?只见新郎骑着一头大白马,新娘非常的有富婆相,坐在一个很花哨的轿子里

然后,周围估计都是亲朋好友,纷纷的拿出手机拍照和送上祝福

这阵仗好是热闹,队伍前进的非常缓慢,吸引了众多围观的摩洛哥吃瓜群众

没想到的是,婚礼家的主人看见我们几个东方面孔很是开心,竟然请我们去旁边的会场直接去观摩,我们当然屁颠屁颠的刷脸进去啦

只见新郎继续骑着白马和新娘来到了一个室内大会场,周围和我们天朝结婚一样,分布了一个个圆桌的宴席,所有的会场女子都穿着摩洛哥的传统服饰,还真有不少漂亮的。会场中心的猩红地毯气派而喜庆,四周都有精致的灯饰摆布,吸引眼球的是那种极具阿拉伯氛围的铜器装饰,金色的铜钵散发着古老的光泽。不多时,客人主人纷纷渐至,妇人和小孩那些炫目传统衣服,惹人眼球,又缎又绸,加以手工缝制的精致镶边和花饰,在闪烁灯光的映衬下,怎一个艳字了得。尤其是那些摩洛哥少女们的姹紫嫣红,身姿婀娜,时不时会与我的眼神不期而遇,这种感觉太好了。

随后新娘和新郎会在礼仪师的指引下登上宝座,新人会携手摆出不同造型,拖地的白色婚纱裙在礼仪师的摆布下会呈现很多造型,彰显雍容华贵,抑或纯洁端庄;新娘的纤纤玉手描绘有醒目吉祥图文,手势摆放也是很有讲究,或交叉,或挽手,或致敬状,或发嗲状,每一种摆姿都会引来闪光无数,供来宾照相合影,祝贺。然后婚礼正式开始,简直就是一场大party,跳舞,唱歌,和当地艺人的民俗表演,着装一致的侍者会很合时宜的送来甜品,茶水饮料。

整个婚礼现场堪称舞林大会啊,都是女的在上面互相斗舞,甚至还有两个6岁的小妖精,扭着水蛇腰欢快的扭动着肢体,那场景太美,我的怪蜀黍基因都要发作了。只不过,摩洛哥的婚礼耗时实在太长了,没能坚持到最后,就告别闪人了

早上响彻全城的祷告声仿佛闹钟一般的准时响起。酒店也已经准备好丰富的早餐了,就冲着这器皿我就可以打满分,而且味道真的太合我口味了,甜的好!

在菲斯的一处背街小巷里,周围是迷宫一样的道路,我知道当时已经迷失在这片麦迪那老城中,失去了方向……但又如何?人生的彷徨何尝不是如此,抬头看着湛蓝的天空,也许就是方向……

今天继续去刷菲斯老城,主要的目的还是去看臭气昭著的皮革大作坊,大清早的菲斯街上,人不是很多非常的清净

菲斯古城,有十几公里保存完好的城墙,城门就有十几个,但必须从布日卢蓝门(Bab Bou Jeloud)进入菲斯,这才算走的是正路。布日卢蓝门醒目的菲斯蓝,一下就将你带回那个热闹非凡的年代,而夸过这道门就一下子跨越了千年。我们昨晚其实也经过了这里,但因为没带广角就没拍。今天早上终于能好好拍了

大白天光线充沛能更好的欣赏这座古城,无论从色彩、品种、风格上,菲斯古城的嘈杂喧嚣都比马拉喀什更丰富、更有层次、更有品味,而小巷子的狭窄细长、百转千回,比马拉喀什有过之无不及。所以, 在这里拍照一定要好好注意和同伴的距离,说不定一转眼的功夫就找不到人了。

菲斯蓝门是连接老城和新城的主要入口,菲斯城的标志之一。正面的蓝色是著名的“菲斯蓝”,背面的绿色是“伊斯兰绿”。

菲斯不愧是手工业的都城,各样的店铺简直应有尽有,皮革店自不必说,还有制衣、刺绣、地毯、石匠铺,以及菲斯特有的陶器制作、蓝陶马赛克、铜器加工(那种在铜器上镶嵌金银线的工艺,叫做大马士革工艺,在今天的摩洛哥只有菲斯才能找到)

清晨的太阳光,透过小巷上空的木制格子,撒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这里附近是吃早饭和早茶的地方。一路摩洛哥之行,我发现摩洛哥人最喜欢喝茶聊天了,而且都是喜欢对着马路,很奇怪。以茶会友是这个民族一个重要的风俗。喝茶对于摩洛哥人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管是平日闲聊待客,还是节庆摆席宴请,热茶永远是不可被随意取代的必需品。摩洛哥人会说:“茶,就是我们的威士忌。”

无处不在的喵星人,是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爱猫人士在这里可是过瘾了。

古城密密麻麻的老巷,看似毫无规则和方向可言,一切都源于当地人对于规划这门学问的‘轻视’。那个年代,人们只按需求建造房屋,只要在房子中间留下足够两头牲口擦肩而过的距离即可。

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菲斯古城,才有了十几万间房屋的九曲连环,古城里最宽的大街不超过5米宽,而最窄的巷子,一人还要侧身才可通过。所以,如今古城新生出了各种快递的宅急送,有手推车还有毛驴。

关于菲斯古城中的小巷数量,有很多个版本,最多的说有9000多,最少的也有5000,而这里的店铺更是多达9000多家。

一个已经开业的石匠铺 ,这些图案不知是否是墓碑图案?

尽管古城的巷子看似杂乱无章,其实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当地人,很早就习惯于所谓的‘社区生活’。而建立社区需要五大基本条件:清真寺、学校、喷泉、大饼店、澡堂,有了这些,就将生活在周围的人紧闭地连接起来。所以,外人看似杂乱无章的麦地那,当地人在其中游刃有余。

狭窄的街道两旁是古老的店铺,中世纪的古风古貌在赶驴人的叫喊中被次一次被证实,毛驴拖着货物从你身边驰过,数千条的街道把你包围在这座古城之中,你已经被迷失

拥有9000多条弯弯曲曲的小街巷,没有几个人能够将这里的小巷走完,在很多路口,面临3-4个通道,你无法正确选择。只有自小居住在这个小城里面的老人才能够从容出入。

手工地毯则是另一门让当地人自豪的传统手工艺术。摩洛哥人喜爱使用地毯,从祷告时铺在膝下的小块地毯,到挂在墙壁上的大块壁毯,毯子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

这些毯子的颜色和花案极其迷人。据说,每个花纹和图案,都有丰富的含义。由于是手工制作,菲斯地毯每一块都独一无二,即使是乍一看花色接近的两块毯子,仔细观赏也会发现细微的不同。

有人说,走进菲斯古城需要很大的勇气。即使手握指南针,怀揣电子地图,也还是难以逃脱“把自己弄丢”的命运。九千多条狭窄曲折的胡同,九千多家林林总总的商铺,它们与数万间民房杂乱无章但却水乳交融地缠绕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的迷阵。

至于外来的游人,一般就是雇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游来摆脱迷失异乡的窘困。不过,短暂的迷失却可能带来意外的收获,当所有的路都不知通向何处时,没有选择的闲逛就会邂逅“陌生大陆”的风景。来到菲斯,不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迷失,会不会觉得不过瘾?

真正的迷失,不是由于错综复杂的道路。浓郁的,或者说铺天盖地的阿拉伯风情和至今保留完整的中世纪风情,才是真正让游人思绪涌动、情感穿越的“肇事者”。置身菲斯,犹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让人困惑,迷乱,惊异,兴奋。

根据地图的指引,我们还是转悠到了几个景点,木雕工艺博物馆 Nejjarine Museum of Wooden Arts and Crafts,在这里遇到了一群跟团游的国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恰恰是这帮国人让我很心寒

出门在外看见同胞,总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过去友好的打个招呼,这帮跟团游的一个个就开始装大爷了,而且其中一个国人导游还催促他们快走,甩开我们。呵呵哒,至于吗?你以为就你们知道怎么去看皮革大作坊?

调整心情,继续根据地图往皮革大作坊的方向走过去,果然和这群跟团的是一个方向,两边的杂货店很多已经开了

卡鲁因清真寺,始建于公元859年,是摩洛哥乃至北非最古老最重要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附属的神学院,被认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比欧洲的大学还早还几百年。在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建成以前,卡鲁因清真寺是摩洛哥最大的清真寺。

清真寺的外面是马赛克世界。早在公元10世纪,当地人就开始烧制马赛克瓷片来装饰建筑。深蓝色颜料在菲斯当地极为盛产,许多建筑都使用这种颜色的马赛克来拼贴造景,因此菲斯也被称为“蓝色皇城”。翡翠绿则是穆斯林偏爱的颜色,代表着安和、跃动、生命力和再生,因此在这个伊斯兰国度中也被广泛使用。

做生意卖干果的妇女

由于非穆斯林是禁止入内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外面拍照

顺着地图导航的指引,我们开始闻到空气里刺鼻的气味了,看来方向大致没错,同时也越来越兴奋

果不其然,在一个巷子口看见了派发薄荷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们的东方面孔就招呼我们过去,然后每人拿上一点就可以塞鼻子里啦

上去了后,果然看见了先前的旅行团,看见我们其中一个女的竟然说了一句“跟过来了”。我立即火冒三丈“谁跟你们啦,我们自己看地图过来的”旁边一个女的插嘴道“别和我们说话!”我TMD差点当场暴走,想过去扇这二货一巴掌。可是,这是在国外啊,要注意咋国人形象啊,不然一不小心上了头条怎么办呢?强压怒气,对着那个二货女的“呵呵哒”一句,就去拍照了……现在,想想真的是太寒心了,此次摩洛哥之行最受伤的竟然来自于自己的同胞。

到过菲斯的人,常常会用“臭”名昭著来戏称当地的皮革工厂。这一描述丝毫没有夸张。酸臭腐烂的气味不仅充斥着厂房的每个角落,甚至蔓延到整个菲斯老城的空气之中。

刺鼻的味道来自两百多个池子,池子里装的是石灰水和鸽子粪混合制成的溶液。工人们用刀具将牛、羊、骆驼等动物皮清理干净,然后浸入石灰池中,待皮上的脂肪和蛋白质完全溶解后,皮子便会变得细腻柔软。

这之后,再把皮子捞出来进行清洗,然后放入染缸进行染色。染色的步骤至关重要,这也正是菲斯皮革有别于其他地区皮革制品的精髓。

当地人使用的染料源于天然植物而非化学染色剂。红色源于石榴,蓝色源于靛蓝,棕色源于树皮,绿色则源于野生薄荷。

上好色的皮具会呈现出天然植物的色泽并且具有动物毛皮的质感,显示出菲斯皮革百年工艺的特色。

说实话,我对于这个味道还能忍受,但是同行的魔都小夫妻已经受不了了,看来还是体质有很多大的关系,我觉得效果最好的还是自带清凉油

看着这群工人天天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工作,我觉得肯定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刺鼻的气味还有各种药水的腐蚀,工人们患上皮肤病的概率会非常高

很难想象这样的手工制作工艺能够在如今这样的现代社会里依然存在。我觉得这里存在的价值主要在于展示,当然也有产品在出售。

远处就是菲斯老城依山而建的建筑,家家户户楼上都是锅,这种不规则乱糟糟的布局,反而让我觉得很非洲

华丽的背后也许是一些不为人知的过去,面对店铺里满屋子五颜六色的亮丽包包,看过了刚才的生产的过程,禁不住让人深思

看好下楼就不被引到了楼下的商店,琳琅满目的各种皮具放满了整个房子,很有看头,不买也没事的,微笑拒绝就行

最后提醒一点买皮包千万别在看皮革染坊的店里面买!开价超贵还死不降价,外面街上有一模一样的,开价本身就低还能讲价。

下去后,遇到一个卖鞋子的摊位,觉得好看就拍了一张,结果终于让我见识到了厚颜无耻的摩洛哥人,下图的人追着我问我说 “one dollar one picture”,呵呵,你怎么不去死啊。拿起相机,就当着他面删了……呵呵哒,我会告诉你我相机是双卡吗?

看完皮革染坊后,最大的目标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是闲逛,我之前就说了摩洛哥有坏人也有好人,在问附近有没有好吃的餐厅时,遇到了一个诚恳的店主,家里是做手工毯子的,然后就被邀请去参观他家的作坊了

只不过,当我们走进去仔细看的时候,就发现里面的东西还真的有点对胃口

老板英语不错,和我们耐心的交流了起来,各种各种的围巾就挂在了后面,色彩非常的艳丽

月月特别喜欢这个大红的,花纹也比较好看,买下!

老板也随便让我们到处翻,看见好的就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到时候一起结账

然后,我们几个还特地买了卡夫旦用于后面再舍夫沙万的拍照,仔细摸了下料子,确实不错。要知道,便宜的卡夫旦50迪拉姆都买的到,我们看过但是那料子就薄的很,而穿在月月上面的不仅好看,而且很扎实

朝天井拍了一张,看样子也是一家上了年纪有故事的店了,果然一问老板才知道他是第三代继承人了

这个羊皮包包,我们都一眼相中,一下子买了四个,一个折合人民币也就170元,确实也不贵

买好东西,我们就和老板谈起了遇到一些不靠谱坑蒙拐骗的事情,老板和我们说,其实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一顿旅程遇到好坏与否关键还是你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别人,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有的时候一个微笑,一句NO……thank you,以及能解决大部分事了。

得知我们对精油感兴趣,老板就带我们去了隔壁卖精油的一家,然后现在给我们看压榨精油的过程,真是涨姿势了

这就是压榨精油的过程,下图这盆东西就是刚挤压出的精油的初步成品

然后,就是现场试验啦,果然弄好后真的白了很多……然后这帮女的就买买买了,每人都买了10包套装!

老板,还和我们介绍了精油知识,从各种原料中提取精油,不同的精油对应不同的功效

这种,精油肥皂也非常的有效,据说洗澡的时候能使得皮肤更加嫩滑,价格还真的不贵,每个套装里面包含5样东西,也就200迪拉姆一套

血拼一番后,就回到大马路上找了一个西餐厅,好好出了一顿薯条和披萨,真的太合胃口了!路上,遇到了一个被遗弃的小家伙

晚上,方向感良好的我又在菲斯狭窄曲折的巷弄里溜达,迎面而来的驮货毛驴,讲述着几个世纪以来不变的生活方式和节奏。驴子们慢悠悠地从你身边走过,脖子上清脆的铃铛声仿佛在对你说:“让一让,请给古老的传统让行!”这就是千年迷城菲斯

5.舍夫沙万:沦陷在的蓝色海洋中

又是一天早上,起床完毕后继续享用美好的早餐,还好提前在卡萨布兰卡就买好了菲斯去舍夫沙万的车票,不然肯定买不到。11点的车,下午3点就能抵达

这里还要特别说下,菲斯的CTM车站不在蓝门附近,是在新城区,我们就走错车站,害的感激打的过去,还好赶上了。然后还需要给行李买票,一个箱子5迪拉姆吧

路上会停车,然后我就遇到了此次摩洛哥最好吃的烤肉!真的超级棒!大家千万别错过!建议大家四个人的话,买30-40迪拉姆的肉,然后去烤,再买份饼

绝对是超级美味啊,之后再也没遇到这么美好的食物了,以至于我半夜三更在码字写到这里的时候,还念念不忘……

车子抵达舍夫沙万后,又是一番讨价还价的打车费用,摩洛哥的车只能允许坐3人,超过3人就一定要分两辆车坐,真的是很奇葩的规定,20迪拉姆打车到了半山腰,然后这次民宿的管家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

由于,箱子真的太重,所以请了几个伙计每人20扛了上去,因为也不知道有多远,还好算了下也就100多米,只是要爬楼梯会有些不便

这是2楼的主卧室……

另外的卧室……正好可以适合住4人

这是楼上的聊天室?

然后,再是最上面超级棒的露台,能看到舍夫沙万的全景,真的太美了

我知道很多女孩子摩洛哥的理由就是因为舍夫沙万,因为这里被称为三大蓝城之一。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大多数民宅门口、阶梯和墙壁都被涂绘成最灿烂的天空蓝。作为伊斯兰国家的小城,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和小清新的混搭。

这是一个精致美丽的山城,清爽的空气,清新的蓝色,安静的小巷,淳朴的民风,仿似童话般梦幻。

这里就是摩洛哥的蓝城-舍夫沙万,没有马拉喀什的喧嚣,没有菲斯的迷宫小巷,这里有更纯净本质的东西

走在舍夫沙万的街上,我无比的轻松,因为这里的道路并不复杂,而且相较其他城市而言真的很干净,我完全可以放下防备之心好好的投入这里,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这里没有套路只有清新

舍夫沙万的蓝并不是那么整齐化一的一种蓝色,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蓝色,深蓝、湛蓝、湖蓝、浅蓝等等,你能想到的蓝这里都有。

这里的蓝并不是把整栋房子都涂成了蓝色,它的蓝色仅仅是涂在房子四周的墙上,而且也不一涂到顶,往往是随意地涂到一定高度,上面仍然保留着墙壁原始的颜色。

为什么要全镇涂成蓝色?又为什么会用那么多钟蓝色来装饰?这有很多的传说,但是感觉都不很权威,无法让我我们找寻到正确的答案,但是这又何妨?连喵星人在此都如此慵懒,我们何必操这份心,好好感受就是了

蓝色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平静、安静。进入到小镇里如同进入到蓝色的世界,让浮躁的心立刻安静了下来,仿佛置身世外一般。

我们带着机器和三脚架,打算赶紧去山上俯瞰舍夫沙万的全景,这是绝对不可错过的

在所有的颜色当中,蓝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也是最没抵抗力的颜色,因为它是大海的色彩

这座蓝色的小镇,如一段缓慢呼吸的历史,让你不自主地慢了脚步,平了心境。

这里民风淳朴,连小孩子都只会对微笑问好,而不是菲斯小孩们的那种狡黠,所以这也是我在摩洛哥最喜欢的地方

舍夫沙万的门,绝对不可错过,没有一扇完全一样的门,感觉穿过厚实古老的拱形土门,里面就是一个个蓝精灵。

沿着山路,就来到了山顶上的清真寺,而这里也是看日落和俯瞰蓝城全景的最好观景台。安静地看着满城蓝色被熏染上一层迷人的淡金,安静地看对面山头之上的漫天晚霞,安静地,一如彼时全心的欢喜满足。

大家都坐在这里,轻声细语的交谈着,我们也架起了三脚架,静静的等待

舍夫沙万,依山而建,蓝的都有点耀眼,令人沉醉,如果你让我选一个地方在摩洛哥待上一周的话,我肯定毫不犹豫选择这里

这座建于1471年的小小山城,安静地坐落在摩洛哥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之中,所有的蓝色都在这海拔564米之间。通过长焦,可以看的出各种蓝就这样凌乱的分布在城里,甚至有点抽象化

来这里看日落的游客非常的多,东方面孔在这里确实受欢迎,我们遇到很多前来要求合影的哈

负责美的月月自然就更受到青睐,求合影的络绎不绝,尽显女神风范

终于,当太阳彻底下去夕阳出现的时候,这座山城即将进入休眠模式

但是,转眼间灯光全部亮了起来,真的太神奇了,整座城市立即苏醒了起来,人成为了舍夫沙万的脉动

这座小镇真的太神奇太梦幻了,也只有这里给我缤纷色彩摩洛哥的感受

抵达小镇的中心,这里聚集了众多的餐厅和极高的人气,世界各地的人都在这里穿梭而行。

而我们也和魔都小夫妻们,好好吃了一顿还算入口的摩洛哥菜肴

直到现在,我还是会经常想念3个月前的摩洛哥。这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国度,我们走过的每一处都有完全不一样的风情。我们一路都在迷路、迷失、迷恋、迷醉,而到了舍夫沙万,在深深浅浅幽幽柔柔的蓝色之间,我们只好彻底缴械,宣布全面沦陷。

清晨的舍夫沙万正在苏醒,今天是注定拍人像的一天,天气给力,光线绝佳,我们打算等到10点左右的 时候再出去,因为那个时候的光线最合适。

我相信,任何人第一秒看见舍夫沙万就会为眼前的蓝色小屋啧啧感叹。

这只是舍夫沙万的第一眼蓝,轻幽而柔软,立时就让旅途中的人松弛下来。

关于舍夫沙万的历史,远不如马拉喀什、菲斯那样辉煌,毕竟这里从未成为皇城,只是在16世纪时有过一段短暂的辉煌—舍夫沙万曾经作为一个独立的王国存在过,但存在不到100年时间,至今仍是摩洛哥北部版图的一部分。

这样一座小山城,无论商务或是军事都不曾占据重要的地位,它甚至一度是极端封闭的:在1920年被西班牙占领以前,这里不对任何外国人开放。

而现在,舍夫沙万老城区麦地那的堡垒仍在,清真寺无处不在,所有的建筑,也都是伊斯兰风格的。与别处不同的只是,舍夫沙万是纯蓝的。

在这里,让一切都缓慢下来

据说这座山城的蓝色起源于防蚊的功能,1920年西班牙人占领舍夫沙万之前,这里是没有颜色的,在此后的近100年里,舍夫沙万才渐渐将蓝色成为自己的主调。

阳光弥漫,心里只觉得欢喜,我们只管一声声地感叹着怎么会有这样的地方啊?怎么可以美成这样?

当阳光变的更加强烈,我们特地换上在菲斯买的摩洛哥长袍,欢天喜地拿上相机出门去闲晃。一路上,收到很多摩洛哥人的大拇指

这是最美的一天,我的纯白长袍受到了当地人的集体关注,大家都友善地看我,朝我微笑。这只是他们的寻常生活,如今却被我们当作了梦。

我贪恋地看着他们,那些穿着尖顶帽子长袍的留着胡须的老年男子,多么像从一个童话里走出来,又只管慢慢地走向某个拐角,消失在眼前

在满眼艳丽的蓝色之间,深深觉得他们每一个都像来自久远的天方夜谭

舍夫沙万的蓝一点都不忧郁沉寂,它们是艳丽明快的,各种蓝色不厌其烦地层层叠叠着,是这样的美,只是美,不停的美,全部都是安静悠长的,是明媚甜蜜的

而任何其他颜色与这蓝色在一起,都很艳丽,都非常的恰如其分,正如面面身上这件紫色的长袍,真的太配了

在这座蓝色的山城无目的地晃荡,我们充满了新奇和赞叹,只觉得每一处都舍不得离开,甚至走到一条小巷看到一处台阶下的门洞,我们都想要走进去

那些穿着长袍的当地人,那些刚刚放学的孩子们,那些偶尔走过的各国旅人,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我们的风景,而我们却只是让自己奢侈地沉沦在不为人知的蓝色的欢喜里。

然后,长久地在那处无人的蓝门之前,只管被蓝色紧密地包围,安静地打探每一个走过台阶的人。

舍夫沙万各处的人们其实都比较抗拒游客的镜头,一见我们举起相机,基本都会转过头去,或是干脆将尖顶帽子戴上遮住面目,因为他们觉得相机会带走他们的灵魂

当然,舍夫沙万并不能算是一个景点,或者说,这个名叫舍夫沙万的小城整个就是一处景点。

当地人自五六百年前就在此生活着,每天都在清真寺的宣礼塔的颂经声里生活着,每天都在与各国游客擦肩而过,每天都在避让着各式的镜头。

我们在舍夫沙万的唯一任务,就是呼吸着深浅明艳的蓝色,然后一次次沉醉和沦陷。

说到底,舍夫沙万有什么呢?是的,这里贩卖的只是蓝色,是我们不曾遭遇过的无价的美丽浪漫。

这里当然与希腊地中海边的蓝城圣托里尼印度蓝城焦特浦尔不一样,就是这样一座寻常的建在山上的小城,因为这样的蓝色,令我们不远万里地寻来,然后,被它无比轻易地掳获,心甘情愿地沦陷。

随处可见的喵星人慵懒着享受着日光

面面和月月一路走一路拍,我们不知道谋杀了多少内存卡和电池,只为记录下这辈子都永生难忘的时刻

卖服装的小店,也隐藏在各个小巷里,说实话即使在这里迷路也是心甘情愿,因为也许能遇到一份美好

最让我吃惊的是,如此狭窄的道路上竟然还有车子开上来,然后走道上的人只能各自躲进巷子里

这里就是舍夫沙万的标准定妆照了,仔细看了所有大咖的照片,已经分析出要想在这里拍的好,关键的还是天气还是光线,然而这一切我都有了……所以,注定使得我这张舍夫沙万是最美的舍夫沙万

然后自然就是每人的到此一游,打卡签到照啦

忘了说,这里是人气最旺的拍摄点,所以有的时候需要耐心排队哦

当然,就冲着这丰富色色彩也值啊

拍的尽兴,我们都非常的满足,摄影师的角度就是能出片就行,看着阳光透光藤蔓散落出的斑驳光影,时间在此停止了流动

这一刻,我觉得任何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剩下的只是无尽的感触和回忆

哈哈,终于找到各种涂料的商店啦。大家看颜色非常的丰富哦

打开一扇蓝色的铁门,等待我们的也许是一份惊喜

这里的场景蓝的如此深邃,以至于相机的白平衡都差点出了问题,蓝的仿佛要将人吞噬

在一处最蓝的巷子里,我让煮面婆拍了这张肖像,正巧旁边的两户人家饶有兴致的探出了头,就有了这张趣味性很强的照片,PS:由于舍夫沙万某些地方太蓝了,相机的白平衡已经无能为力,所以……大家后期调整的时候,一定要把蓝色收住!不然溢出就太难看了!

各种工艺店、纺织品、小吃店、摩洛哥传统服饰店在舍夫沙万高低起伏的巷弄里比比皆是,引人流连忘返。

阿拉伯风情与蓝色的完美融合,这里仿佛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天堂,处身其中,令人如梦如幻,这就是舍夫沙万,你应该也在这里。

拍了一整天,回到民宿我们已经累的不行了,晚上准备自己DIY火锅,约了魔都小夫妻他们两,看我们带的火锅底料!服不服!

然后,太太们就开始动手干活终于能发挥余热了……

嘿嘿,这里的肉竟然比蔬菜便宜,我们几乎把能买的都买了

而民宿的天顶露天绝对就是完美的刷火锅场所了

看着如此美妙的风景,吃着如此美味的火锅,这辈子最美妙的体验莫过于此,舍夫沙万……名不虚传

6.艾西拉:大西洋边的艺术之城

由于当时CTM到丹吉尔的大巴已经卖光了,所以在车站找到了另一家长途大巴公司的车,早上8:30出发,车辆要比CTM的大巴要破旧的多,但是总比没有车的好

抵达丹吉尔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甚至有点阴沉,这是这次摩洛哥之行遇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次阴天,这就是丹吉尔有名的灯塔,左边是大西洋右边就是地中海

灯塔的下面还有一块石头,上面被涂成饿了鲜艳的摩洛哥国旗,很多人都会漏掉它,因为太小了,还好有佳能sx60hs发威,不然真的拍不到

从丹吉尔车站下来,又是一番的讨价还价,终于谈好了一辆包车500迪拉姆,带我们游玩丹吉尔的景点顺便再送我们去艾西拉,这是去非洲洞的广场上

我们几个就面朝大西洋合影留念啦

非洲洞不算大,但令人称奇的是,洞穴的洞口竟酷似一幅非洲地图,甚至连非洲马达加斯加岛都有。而它是千百年来海浪冲击岩石自然形成的。

而进洞前会看见有一棵树长在山洞里,非常的奇妙,前去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好了,终于轮到我们了,还好不是太高,灵活的月月就这样三下五除二爬了上去,然后就远远的拍了这张我很满意的人像

话说,这个神奇的“非洲洞”到底如何形成的,众说纷纭。传说是大力神按非洲的模样砸出来的山洞供自己住使用的,也有人说这是神奇的大自然力量创造出来…...太多的传说了,怎么觉得每个都这么山寨呢?

我是觉得这是自然形成了一个山洞,然后某些利益团体为了让这个山洞为自己牟利,于是将洞口人工修饰成非洲地图的样子,然后杜撰各种传说,最后当然是圈起来卖门票了

话说,到洞口的时候还真觉得很想非洲地图的轮廓,但是仔细一看又发现很像一个缠着头巾的阿拉伯人

然后,找个到合适的角度就拍个剪影啦

总之而言,看看就行了,还是属于人工痕迹比较明显的景点

艾西拉之前,我们去了一趟当地的超市,要知道逛超市是最简单的迅速了解当地环境的方式了,民以食为天嘛 ,哈哈强烈推荐摩洛哥的酸奶啊,布丁啊,既便宜又好吃

然后,我们就买了这么一堆的东西,今天艾西拉继续住民宿自己弄饭

由于前一天的天气非常的糟糕,所以没有拍照而是直接抵达民宿入住,然后就大家洗刷刷做饭吃了。我们也遇到了本次旅行中第二次要求给小费的情况。到了艾西拉后是民宿这家主人的侄子来接我们,帮我们带到民宿之后顺便去买了点酒,就开始希望让我们请他当导游去逛一圈,我们其实很累就拒绝了。然后他就以等我们等了两个小时的理由,希望我们给他点小费,好吧同住一个屋檐下也认了,给了50打发……还说,他老妈的库斯库斯很好吃,希望我们晚上能去尝尝,呵呵哒去吃才有鬼呢

小楼一夜听风雨,半夜竟然下起了雨,等到眼睛一睁开,走到天顶露台才发现天气已经转好,温暖的阳光照在眼前的小镇,让人倍感温馨

艾西拉紧靠大西洋,因此我猜这里肯定有丰富的海岸线,就打算为今晚的大西洋日落踩点,果然到了海边各种丰富的前景让我很是满意,而当地人在礁石上捡着什么东西

走在大西洋的岸边,闻着海的气息禁不住有点沉醉,海水非常的蓝,虽然没达到帕劳那种的七色海,但这里的蓝和舍夫沙万的蓝非常的相近

听着海浪的拍岸声,凝视着远方美洲大陆的方向,那又是另一个未知的世界

我站在礁石上,看着远方,身心已经放空,此时的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想好好的感受,哪天回忆的时候,还能记得这份蓝就行了

一只傲娇的喵星人,躺在沙滩上慵懒的晒着太阳,贵气的眼神盯着我们

不远处一个青年,突然纵身一跃扑通跳进了水里,游泳也许对于当地人而言是必备技能吧

踩点完毕后,就要好好逛逛这座大西洋岸边的袖珍的小城了,虽然这里不是世界遗产,也没有众多的景点和迷宫般的老城区,但这里的名气却与索维拉和阿尔加迪达这样的世遗城市相比,却毫不逊色。

这是因为它以悠久的历史和蓝白相间的地中海建筑风格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而这里独特的壁画涂鸦艺术更是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小镇始建于15世纪。1978年,在两位当地艺术家的倡导下,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11名艺术家在这座城市的墙壁上绘制壁画。这成为一种艺术传统延续至今,艾西拉也因此被誉为大西洋边的“艺术之城”

每一面墙壁上都画满了精致的涂鸦,值得你去探寻,而这位真会做生意的画家,为了推销他的画真的是使出浑身解数,好在我们也买账了,确实画的有意思

即使是慢慢地步行,走遍小城也用不了多久。但吸引万千游客来此的,正是这些民居的外墙上,丰富的图案艳丽的色彩,彷佛像宝藏一样的等待着每个人的发现

狭窄的街道里,几乎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画满了彩绘,其水准之高让人吃惊,这种高水平大规模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白墙黑窗配合以鲜艳的花朵,极简的风格深入我心,这的太美了,我禁不住赞叹

整个小镇彩绘与整个建筑巧妙结合,门窗都成了壁画的装饰。风格各异,但大多色彩艳丽。

艾西拉小镇的地图

连地面的石头上,也都被涂鸦了精致的图案,这个涂鸦小镇怎能不让人喜爱?

而这时,一位画手绘的老太太,吸引了月月的目光。禁不住诱惑过把瘾,结果……后面悲剧了。

老太太画得歪歪倒倒的也就罢了,由于两只手用的不一样的颜色,一只手用的海娜粉,颜色很淡,画完感觉都看不出来,掉色后更是像皱巴巴的皮肤她已经很心塞了。

另一只手用的黑色的不知名的颜料,加上老太太拙劣的技术那画出来就是一坨一坨的还擦不掉。她就这么一路心塞到回家,终于等到所有颜色都掉光了,然后她就过敏了,还进了医院............所以,手绘有风险,看到是老太太更要谨慎。

艾西拉游客极少,太安静、太不真实了,以致于整理照片的时候我才确信,它的美丽并非虚构而是真实存在的

这也让我彻底理解,这里之所以会成为众多游记的推荐理由,完全是有实实在在的资本的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坐在这个观景台上静静地享受着海风,阳光和空气

发下两个妹子,然后赶紧合个影

好了,说实话老到摩洛哥的这么多天,真的没意义上的好好拍过照,而艾西拉给了我一次好好拍的机会。

睡了个午觉后,算好时间在此回到早上的海岸时,才发现此时已经涨潮了,汹涌的海水已经把早上的礁石全部淹没

而我眼前的礁石上赫然还有5个青年,在悠闲的垂钓,彷佛已经被海水层层包围的状况他们毫不在意

远处,惊涛骇浪一波又一波,很多当地人都拿着超长的钓竿在那捕鱼,站在汹涌的潮水中一动也不动

而美妙的晚霞终于降临,我也选择好了合适的前景,开始架机器创作

超级棒的火烧拉丝云,看的我是心花怒放,对于风光狗而言的我,这种天气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不断小心翼翼的在礁石上移动,尝试着各种构图,只为把这难得一切全部记录下来,记在心里

而此时的潮水也汹涌到了极致。

每到傍晚都有喜欢海钓的青年在此打发时间,遇到这样的天气我也是欣喜万分,拍了几张却觉得还是不够如意。此时,脑海里想起了一句名言:你拍的不好,是因为你不够近!因此,拿起架子就往前面的礁石冲过去,突然一个大浪迅速的打来,我瞬间就懵逼了,冰冷的海水立即让我热情烧退了许多,赶紧撤走回去擦机器,庆幸的是大浪的一瞬间,我按下了这张快门!

已经被淋了一声的我简单擦干机器后,因为天上的色彩已经变成了紫色,所以禁不住冷赶紧再用佳能SX60HS在补了几张钓鱼青年们的身姿

完美的天气,给力的光线,使得我永远不会忘记此刻的心情。离开艾西拉是很艰难的,因为这一去,其实也是与摩洛哥告别了。

7.卡萨布兰卡:一切归于原点

今天是离开摩洛哥的日子,凌晨四点我们就已经准备出发,因为有小伙伴赶下午3点的飞机,保险起见打算坐早上第一班火车回卡萨布兰卡。不靠谱的摩洛哥人再次证明了他们的时间观念有多差,原本约好的司机晚了足足半个小时,还在电话里继续重复着“FIVE MINUTES”,直接一句咆哮一句“FUCK OFF”,赶紧自己找车飙到了火车站,结果开没开门……

摩洛哥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果然是不紧不慢,离开车只有15分钟的时候,才开启了车站大门。掏钱买票,每人175迪拉姆的一等座。然后,上车后继续睡觉

抵达卡萨布兰卡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半了,送走一个小伙伴后,我们三个打算开个房间存放行李顺便洗漱下,晚上的飞机回国。

与其他城市相比,卡萨布兰卡不愧是摩洛哥第一大城市,现代化程度是其他城市远远比不上的。马路上车辆非常的多,经常会遇到拥堵。

赶紧去吃了另外两个小伙伴之前在卡萨布兰卡的西餐厅,这个起司焗薯条真的好吃到爆炸,让我回来后都一直心心念念不忘

还有就是这个用料十足的牛肉大汉堡,不仅味道好半个就让我饱了,好评!

而今天唯一的打卡景点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了。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它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规模仅次于麦加与麦地那清真寺,同时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

清真寺大殿中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夏季屋顶可以自动打开散热,寺内有电梯可直达宣礼塔顶,堪称奢华。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摩洛哥唯一对外国游客开放的寺庙,入寺时需脱鞋脱帽,非穆斯林不可进入主殿参观。

据说哈桑二世清真寺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 并以此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建成后的哈桑二世清真寺从此成为卡萨布兰卡的新标志。清真寺主体大殿屋顶可以遥控开启闭合,25扇自动门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正门重35吨,正门不用钥匙,而是使用一组密码,否则就是撬也撬不开。

为实现国王的梦想,摩洛哥举国捐赠,筹措建筑资金5亿多美元,其中3/5是国内外的捐款,其余由政府出资。工程由一家法国公司承包,3万名工人和技术人员移沙填海,日夜奋战,用掉了30万立方米混凝土、4万吨钢材和6.5万吨大理石。经过5年的施工建设,清真寺于1993年8月30日建成启用。国王的梦终于化为现实。清真寺从此成为卡萨布兰卡的新标志。

清真寺分主体大殿和露天广场两部分,全部占地面积9公顷,洁白的大理石墙壁精雕细琢,殿内外回廊玉柱气宇轩昂。主体大殿内可容纳2.5万名穆斯林祈祷,广场上可以容纳8万名穆斯林同时礼拜。

我们抵达的时间段,除了周五外,上午9、10、11、12和下午3、4点都是开放的

买票的地点在地下室,唯一一个往下走的楼梯就是了。 票价是120DH,买完票后需要你自己到旁边领一个所料带!进清真寺是需要脱鞋的,你的鞋可以放进塑料带随身提着。

清真寺内没有供奉任何雕像、画像和供品,只有围绕的柱廊,中心一个大拱顶,主要的墙要向着麦加的方向,墙中间有一个凹下的龛,叫做米海拉布,是指示穆斯林礼拜方向的。龛中有一座带阶梯的高台,是在主麻日时,为伊玛目站在上面带领诵读《古兰经》用的。

上方的木雕是两扇巨大的活动屋顶,只要按动电钮,寺顶就会在几分钟内自动开启,阳光便直射寺内。

伊斯兰建筑的纹样堪称世界之冠。阿拉伯书法,题材、构图、描线、敷彩皆有匠心独运之处。以一个纹样为单位,反复连续使用即构成了著名的阿拉伯式花样,整体看起来庄重雅致。

穆斯林需要赤脚礼拜。清真寺外面或一进门地方有自来水或喷泉,要求穆斯林净手脸后才能礼拜。做礼拜活动的进清真寺里都要脱鞋洗漱。这里是洗漱间。

从远处看清真寺就建在大西洋边上,极其宏伟。好比到北京要看天安门,到卡萨布兰卡要看哈桑二世清真寺。清真寺的喷水池,大门,廊柱都精美绝伦,透着摩国穆斯林对真主的无比赤诚。

夜晚,当灯光亮起来的时候也别有一番风味哦。

而我也在这里面,拍到了这次摩洛哥之行最喜欢的一张,纪念我们三个の一千零一夜之行。

next station?

12天的行程就这样过去了,说句实话大概是来之前被各种游记和文章提前下了定论,所以来的时候是抱着非常警惕的心态来面对一切的,但是实际下来感觉也不是这么糟糕,当然也或多或少无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套路。摩洛哥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真实,有好人也有坏人,仅仅凭一些事就管中窥豹,妄下定论显然也是不负责任的。归根到底,摩洛哥也是检验人品的一个好地方,至少我的人品还不错啦。异域风情,热情好奇,清新避世,不靠谱,偶有套路,难吃的食物,这些都是我眼中的摩洛哥。你的呢…………?

放在后面的一些碎碎念

摩洛哥免签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在此之前一年去摩洛哥旅行的不足500人,
结果去年6月摩洛哥国王来了一趟天朝,结果信誓旦旦的就突然免签了……
这个意外之喜当时就立马轰动刷爆朋友圈。
其实,国王的潜台词肯定是,国民们来自中国的肥羊已经帮你们安排好了,我只能帮到这了……
剩下的就靠你们了,还不跪谢?然后,我这其中一头瘦羊就头脑一热来了………
啪,当摩洛哥边检盖好章后,突然觉得感觉良好

机票怎么买

不得不说唯一成为国人去摩洛哥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合理合适且价廉的机票。我这次就在机票上足足吃尽了苦头……真的太纠结了。国内没有直飞摩洛哥的航班,所以注定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中转联程,你可以选择中东三土豪航空转机,阿联酋卡塔尔和阿德哈德,优势是省心行李直挂,缺点是价格真的贵。如果能有幸看到来回四千的特价,别犹豫赶紧下手。还可以选择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的航空中转,转机时间也许会多些,价格也不便宜,你们想都飞到法国意大利了,不在欧洲安排点行程实在太浪费。而我这次真的是不走运,天天刷机票网站观望了足足一个月选择了,上海广州迪拜开罗卡萨布兰卡,这样奇葩的路线,单程价格也在4000。(因为,当时这样飞是最便宜!其他路线价格都在8000!)后来,即将出发的时候,法国航空吃错药了中转巴黎的才3000元,耗时也就16小时。尼玛,我要30个小时……飞机餐吃到吐,人算不如天算。

所以,现在去摩洛哥的最佳方案无疑是等北京-卡萨布兰卡的直航,据说明年开通。

除此之外,就是找中转航空公司了,有钱首选阿联酋和阿提哈德航空,而且阿联酋免签了!在这里中转,玩几天真的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方案!
还有就是选择欧洲的航空公司,在巴黎或者罗马等地中转……好处是可以在机场买买买,月月这次就在意大利机场买包包买疯了……所以,大家根据自己城市自己选择

推荐航空公司:阿联酋、阿提哈德、卡塔尔法国航空、意大利航空和土耳其航空

摩洛哥有啥可玩的?

摩洛哥我们这次走的还是常规的逆时针路线,因为这条线路已经很成熟了,时间原因放弃了索伟拉和阿加迪尔,只能把遗憾放在以后了。说说这次行程的几个亮点吧
卡萨布兰卡白城):这城市太有名了《北非谍影》的背景故事城市,看点就是那个巨无霸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和朝圣瑞克的咖啡馆。
马拉喀什(红城):这个让我震撼的城市,第一次让我看到阿拉伯世界的真实状况,看点就是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马约尔花园,杰马夫那广场以及麦地那老城。
撒哈拉沙漠三天两晚:我个人非常喜欢且觉得超值的行程,路上会经过阿伊特·本·哈杜村这个著名的取景地,还有就是连我都为之赞叹的撒哈拉沙漠的景色
菲斯:出了名的大染坊和错综复杂的老城
舍夫沙万(蓝城):世界三大蓝城之一,是本次旅行中出片率最高的地方,非常的喜欢
丹吉尔:个人觉得没啥意思,靠近欧洲,虽然繁华但是就是没感觉
艾西拉:本次的意外之喜,小镇虽小但是安静清新,天气好很赞!

关于大家最期待的沙漠团

郑重声明:这TMD的不是广告!这TMD的不是广告!这TMD的不是广告!重要的话说三遍。为啥这样说?你们知道现在广为流传的沙漠散客团600迪拉姆的最低价格是从哪出来的?答案就是我这张图……
要知道,所有在马拉喀什的散客沙漠团不管在哪预定,都会最终汇总到一家大公司来,因此所有的旅行社都是中介,因此价格都乱报啦。一般950迪拉姆是市场价,至于能杀多少就看个人能力,而我据各方面的情报得知,600迪拉姆基本是个底价了。因此,当小哥被我们杀的体无完肤投降后,让我们保密结果我就顺手发到朋友圈了……然后,之后去的国人开口就是600迪拉姆,小哥已经无奈了……哈哈哈

忘了说,土豪的话可以选择私人团,一般价格都在200-300欧不等,至于对不对的起这个价格,看个人啦。
但至少我觉得600迪拉姆的散客团给我带来的体验真的超值,因为价格真的很便宜了,包含三天两晚的住宿,沙漠骆驼和早饭晚饭,详情看正文

交通

火车

摩洛哥的铁路交通十分方便,是城市间交通的理想选择。全国主要有两条客运线路,一条是北端海港城市丹吉尔途径拉巴特卡萨布兰卡最终到达马拉喀什的线路,另外一条是由东北方城纳祖尔(Nador)经过菲斯最后可以到达马拉喀什。火车分为快车(Rapide,TCR)和普通(Ordinaire,TNR)两种,快车的经停站会少一些,但其实两种车速度差别不大,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舒适度上。快车比普通列车更加舒适,基本是新车,有空调,价格平均要高30%。列车分为一等、二等两种座位,价格相差一倍,但我绝对推荐大家选一等座包厢。旅游旺季最好提前1-2天买票,到达时在车站直接买离开的车票即可。
摩洛哥火车时刻表网址: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法语)

城际大巴

摩洛哥有CTM和supratours两家两大国营巴士公司,干净安全,价钱和火车差不多,可以在网上预订车票,但行李要另外收取每件5迪拉姆的费用。部分地区也有当地长途巴士,比如北部地区有Trans Ghazala班车公司,南部西撒哈拉地区有Satas,这些公司的巴士也是不错的选择,价格比CTM便宜一点,行李也要收费。节假日期间和旅游旺季最好请提前买票。
CTM官网:http://www.ctm.ma/
supratours官网:http://www.supratours.ma/

卡萨布兰卡机场-卡萨布兰卡市里:43一人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火车票一等座105一人
梅尔祖卡-菲斯包车:1300一车(由于那个时候是宰牲节,不然就正常坐大巴也就150一人)
菲斯-舍夫沙万:CTM大巴 75一人
舍夫沙万-丹吉尔:大巴55一人
丹吉尔-艾西拉包车:500一车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火车一等座175一人

以上单位全部都是迪拉姆,强烈建议大家在卡萨布兰卡的时候,就去CTM汽车站把后面的车票,先买了!!!不然,到时候不一定买的到!!!非常重要!

住宿

马拉喀什:marrakech palm club,很不错的经济型小酒店,我们是四个人住了其中一个上下楼的小套房,价格是50欧一晚,属于性价比比较高的,设施和民宿差不多

菲斯:就在蓝门附近的达安玛迪纳阿尔佳迪玛酒店(Dar Al Madina Al Kadima)典型的摩洛哥riad,非常的推荐因为入住当地风格的酒店是来摩洛哥必不可少的,早餐非常的棒,价格是一间房一晚50欧,很推荐

舍夫沙万:我们入住的是民宿,名字叫做Dar Fezna -Elegance in the Old Town,位置还算好车开到半山腰的parador酒店,然后就拎着箱子上去100米左右就到了。一晚价格是500人民币,非常的赞!!!是我们这次最喜欢的民宿,有五层。这是最高层的露台,在这里吃一顿火锅,是这辈子最奇妙的经历之一

这是二层的客厅可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至于艾西兰我觉得不是很好,就不推荐了

关于各种坑蒙拐骗

我走过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客观的说,摩洛哥确实存在很多骗子,这也是那些人撕逼摩洛哥的理由。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吧,在来摩洛哥之前我就在微信圈看到了一篇关于摩洛哥的文章《我走过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加上我记得5月份有篇摩洛哥游记广为流传,把摩洛哥写的和去西天取经差不多。我当时就有点后悔了,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抱着草木皆兵警惕性爆表的心态,结果来了之后才发现因为心里期望值被压的很低,反而觉得还好了……哈哈,所以和心态真的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全程也就遇到了两次无可奈何的事情。

第一次,因为在马拉喀什的那天刚巧是宰牲节,店铺全关大部分兑换点都关了,所以只能跟着一个老家伙去唯一开的一家兑换点换钱,这我TMD认了。老家伙等我们换好后,要求我们每人给他20…我呵呵他一脸开启霸气模式,拿出一张20甩给他,爱要不要多的没有,就打发走了。

第二次,是预定艾西拉民宿那家主人的侄子来接我们,帮我们带到民宿之后顺便去买了点酒,就开始希望让我们请他当导游去逛一圈,我们其实很累就拒绝了。然后他就以等我们等了两个小时的理由,希望我们给他点小费,好吧同住一个屋檐下也认了,给了50打发……还说,他老妈的库斯库斯很好吃,希望我们晚上能去尝尝,呵呵哒去吃才有鬼呢

总之,对于这种穷破国家的人,很多都是好吃懒做坑蒙拐骗的,当然不用怕。我们也是从套路国出来的子民,做好准备这都不算啥,非洲人的脑子没我们好……我来总结几个套路

最重要的分辨方式:和你说hello,你就笑脸相迎,和你说excuse me的一律不要搭理,这都是套路的开始

1.拍照套路:如果你想拍任何人,请和我一样用长焦,站在远处避免麻烦。遇到有人想让你用相机给他拍照,理都不用理。手机想和你合影的除外,这个可以……

2.带路套路:这是在马拉喀什和菲斯遇到的最常见的套路,会有人站在路口对你说今天什么地方不开,或者直接给你指向错误的方向,好让你一步步走向他们的皮革店或者直接给你带路说免费的。记住,相信你的导航软件,虽然会有偏移定位不准,但是大致方向是不会错的!我就靠MAPS.me这个超屌的地图软件,提前弄好坐标,一路找过去的。

3.买东西套路:卖东西一般都会给你乱开价,别心软杀价到30%最起码,别不好意思。他们脸皮厚,我们也就脸皮厚,不肯那就用我们的套路转身假装走,我保证肯定会来叫住你!我有一次想买两个盘子,TMD的开价200迪拉姆,我呵呵哒转身就走,然后老板立即拿出一个计算机让我开心理价,大家注意这个心理陷阱。除非,你是真的想买就开一个30%的价格。不然,不要开价!万一开了,老板立即就说OK,你是买还是不买?就被动了……所以,我继续不鸟走人

总之,防骗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搭理任何人……还有卡萨布兰卡和丹吉尔的飞车抢劫

美食

摩洛哥有美食的你站出来,我们去厕所聊聊…从摩洛哥一圈走下来,不管是塔吉锅还是库斯库斯,我个人觉得是真的要有多难吃就有多难吃,我发现摩洛哥人不会做鸡的,连最基本的鸡肉都处理不好,咬都咬不动,唯一能让我觉得摩洛哥好吃的也就是4迪拉姆一杯的橙汁还有超市里的酸奶和布丁……还有我不远万里带过来的汤达人全套……

通讯

摩洛哥有三家电信公司,分别是红色的摩洛哥电信(Maroc Telecom)、橙色的地中海电信(Meditel)和紫色的瓦纳电信(inwi)三家电信公司。大部分人从卡萨机场出来就会看到下面的INWI电信公司,我用的是这家,只不过是去市里买的,机场买要200,市里火车站只要80……开通了5G的流量……绝对够用了,但是信号只有在大城市里才有,其他地方都不行。所以,推荐大家首选红色的摩洛哥电信(Maroc Telecom)

货币

不要妄想用银联卡在这里取现金,不靠谱!首选带欧元过来换钱……我这次也就带了个600欧,足够了!
其中买东西还花了100欧……所以,我个人觉得摩洛哥一趟500欧的足够!

咦,我咋来坐沙发了……一定是被别人控制了!

2017-09-13 08:29

小板凳来啦

2017-09-13 08:46

引用 雍容makiori 的图片:

这枚小萝莉真好看!

下回也去这里打卡!

2017-09-13 08:48

补个牌~
不知不觉都一年多了,从约好的摩洛哥到埃及,再到意外一起的澳洲,遥遥相望的麻袋,相爱相杀的新疆,我这个煮面婆兼奶妈当得太不容易了!儿砸不听话,打一顿就好了!希望我的下一站还能打到你!

2017-09-13 08:50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7-09-13 08:48:12 的回复:

下回也去这里打卡!

回复Yozuki毛毛酱:这个地方拍照超级好看的

2017-09-13 09:10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9-13 08:50:14 的回复:

补个牌~

回复面面:奶妈好

2017-09-13 09:10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3 09:10:13 的回复:

这个地方拍照超级好看的

回复雍容makiori:前提是没有游客😂

2017-09-13 09:21

爱这张!

2017-09-13 09:27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7-09-13 09:27:10 的回复:

爱这张!

回复Yozuki毛毛酱:你西藏也能拍到呢,我算了下

2017-09-13 09:28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3 09:28:34 的回复:

你西藏也能拍到呢,我算了下

回复雍容makiori:已经还给老师了 一粒米不剩😂

2017-09-13 09:32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7-09-13 09:32:04 的回复:

已经还给老师了 一粒米不剩😂

回复Yozuki毛毛酱:看来你还是需要调教……

2017-09-13 09:45

先留个名

2017-09-13 18:25

蜂首!!!!!!!

2017-09-13 18:31

2017-09-13 18:39

2017-09-13 18:39

引用 潮流vision 发表于 2017-09-13 18:31:57 的回复:

蜂首!!!!!!!

回复潮流vision:哈哈,借你吉言

2017-09-13 18:45

2017-09-13 18:50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7-09-13 18:50:54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谢支持

2017-09-13 18:53

引用 雍容makiori 的图片:

我喜欢蓝色,这里感觉就像是蓝冰砌造。只是,修士,你的袍子为啥是白色的?

2017-09-13 19:11

哇,精品

2017-09-13 19:12

好棒

2017-09-13 19:29

引用 看看世界 发表于 2017-09-13 19:11:39 的回复:

回复看看世界:这衣服就是白色的啊

2017-09-13 19:32

好长

2017-09-13 19:38

引用 雍容makiori 的文字:

也许是---滤清器?

2017-09-13 19:45

引用 雍容makiori 的文字:

···可怜的面面。无论是背影还是正面,跪着还是站着,都被黑了照···我面一直是面面俱到的啊!

2017-09-13 19:52

容姐姐这新疆也不忘写游记

2017-09-13 20:14

甚至西西里女神在这里还遭遇了跟踪尾行

很认真地看你的大作,楼主也知道西西里女神!哈哈

2017-09-13 20:22

引用 Ann可 发表于 2017-09-13 19:38:33 的回复:

好长

回复Ann可:哈哈 又粗又长

2017-09-13 20:24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9-13 20:14:08 的回复:

容姐姐这新疆也不忘写游记

回复ADRIAN:囤货哈

2017-09-13 20:24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7-09-13 20:22:30 的回复:

很认真地看你的大作,楼主也知道西西里女神!哈哈

回复烟花易冷:我们都认识

2017-09-13 20:25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3 20:24:20 的回复:

哈哈 又粗又长

回复雍容makiori:你真邪恶

2017-09-13 20:33

引用 Ann可 发表于 2017-09-13 20:33:01 的回复:

你真邪恶

回复Ann可:我可是圈内巫妖王之一

2017-09-13 20:39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3 20:39:49 的回复:

我可是圈内巫妖王之一

大片!

2017-09-13 20:51

引用 雍容makiori 的图片:

这张真的超赞!喜欢!

2017-09-13 20:55

很认真地看完,回头再看第二遍第三遍。赞!楼主没去索维拉,别的行程和我预设的一样。非常值得参考!

2017-09-13 21:00

2017-09-13 21:02

2017-09-13 21:26

先收藏,慢慢看

2017-09-13 21:57

引用 小雪儿 发表于 2017-09-13 20:47:25 的回复:

这张真的很像陈思诚

回复小雪儿:好吧,很多人说过

2017-09-13 22:12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7-09-13 21:00:13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是的,时间原因还是没去

2017-09-13 22:13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9-13 21:02:33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哈哈,你来了,等你新的大作

2017-09-13 22:13

2017-09-13 22:21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3 22:13:36 的回复:

哈哈,你来了,等你新的大作

回复雍容makiori:我是来向你学习的,大神

2017-09-13 22:23

梦幻

2017-09-13 22:24

2017-09-13 22:29

引用 看看世界 发表于 2017-09-13 19:52:20 的回复:

回复看看世界:他黑我都黑习惯了,我内心很强大!你是没看到他之前朋友圈里我的那些照片……

2017-09-13 22:41

裙子很搭

2017-09-14 00:04

这篇的人像和贝加尔湖那篇比起来,确实感觉是两个人拍的

2017-09-14 00:06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9-13 08:29:35 的回复:

咦,我咋来坐沙发了……一定是被别人控制了!

回复面面:劳资专门为了来看你

2017-09-14 00:55

多少焦距

2017-09-14 00:59

美!

2017-09-14 06:35

引用 掰二雷 发表于 2017-09-14 00:55:42 的回复:

劳资专门为了来看你

回复掰二雷:我有啥好看的!

2017-09-14 06:54

时尚美片

2017-09-14 06:54

引用 小巴黎XIAOYU 发表于 2017-09-14 00:06:10 的回复:

这篇的人像和贝加尔湖那篇比起来,确实感觉是两个人拍的

回复小巴黎XIAOYU:我也无法解释这种神奇的现象

2017-09-14 07:40

引用 掰二雷 发表于 2017-09-14 00:59:47 的回复:

多少焦距

回复掰二雷:那个长焦卡片机折算大概1600mm

2017-09-14 07:40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9-14 06:54:16 的回复:

我有啥好看的!

回复面面:好看的

2017-09-14 07:4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9-14 06:54:48 的回复:

时尚美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哈

2017-09-14 07:41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9-14 06:35:35 的回复:

美!

回复麻衣神算:谢谢支持哈

2017-09-14 07:45

2017-09-14 08:02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4 07:41:01 的回复:

好看的

回复雍容makiori:请看看群众的呼声,有没有觉得挺对不住我!

2017-09-14 08:02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7-09-14 08:02:45 的回复:

请看看群众的呼声,有没有觉得挺对不住我!

回复面面:呃

2017-09-14 08:08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7-09-14 08:08:12 的回复:

回复雍容makiori:进入记仇模式中!!你的罪状简直罄竹难书.....

2017-09-14 08:14

2017-09-14 08:35

跟游美景真快乐啊。美赞。

2017-09-14 08:50

2017-09-14 08:51

2017-09-14 08:52

拍的真好,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