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天路万里行(二十一)317——难忘的穿越(1)

• 出发时间/2017-04-01

川藏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走的人比较多也是久负盛名的318国道,被驴友们称为川藏南线。另一条是较为偏僻和旧时被称为“地狱之路”的317国道,被驴友们称为川藏北线。本文题目中的“317”,即指川藏路上的317国道。
       318国道沿途风景壮丽、河山壮美,它途径三江并流(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区域,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等地貌,还融合了天府盆地文化和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可谓是惊、险、绝、美、雄、壮等风光尽收眼底,加之政府对其道路的投入也较大,目前的路况越来越好,被誉为川藏线上的景观大道,逐渐被旅游者青睐而成为自驾者进藏的首选线路。而317国道相对318国道川藏线海拔要高,而且偏僻得多,不少道路因年久失修而变得崎岖坑洼难行,尤其是翻越高海拔雪山的道路基本还是原来的老路,车辆行驶在上面险象环生,特别是进藏之后有很长一段道路属无人区。尽管近年来政府已经逐渐加大了对317国道的投入,但进展缓慢。因此317国道实际上作为川藏线的备用路,往往被旅游者们所冷落。
       但是我认为,317国道尽管长度只有2034公里,可它不失为一条人文璀璨、光影独特的景观大道。它穿越了汉、羌、回、满、蒙、门巴、络巴、藏族(嘉绒、木雅、康巴、卫藏)等50余个民族居聚区,从蜀中富饶的成都平原到藏北苍凉的羌塘高原,翻越了无数山川,是一条景色原始壮丽、光影斑驳奇特、民族交融聚集的大道。尤其是317国道沿途相对荒凉,道路崎岖险峻,穿越的艰难性、越野的狂野性和自驾的趣味性都相对较强,被当今自驾一族称为“川藏线上的终极线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挑战和穿越了317国道,才算真正自驾过了川藏线。
       基于此,我对317国道早就是情有独钟的,渴望着能有朝一日驰骋穿行在它的道路上。这一天到来了,但不是进藏,而是出藏,起点为那曲,终点为成都,全程2034公里。我们计划走五天。

行驶在317国道

第一天,从那曲丁青(493公里)。
       春寒料峭的早晨,我们在那曲转折向东,开始了317国道的穿越。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道路上车辆稀少,引导着我们穿行在那曲草原上。

恬静的那曲草原

走走停停拍拍

城堡般的山岩

草原连着高高的山坡,山坡旁断续的河流蜿蜒着向前,阳光照射在水面闪着银光。虽然此时牧草未绿,山川显得一片荒芜,但也不失一派别样的景致,驾车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心情还是舒畅的。

河流闪着银光

趁着路况较好,我们经过约260公里的疾行,通过索县,翻越海拔4472米的恰拉山垭口来到巴青县。

巴青县到了

巴青县城很小,我们在路旁随机吃过中餐,便开始向丁青县前进。沿途的道路由油路变成了石土路,颠簸开始伴随着我们。但眼前突兀的山体形态各异,苍鹰在蓝天上飞翔,引得我们不时地停车拍摄。尤其是阿龙被这奇异的景色吸引,不时一惊一乍地大叫停车,搞得我开车开得神经兮兮的。

海豹仰天啸

苍鹰飞翔在蓝天

又见斑马山

一边是风景壮美的峡谷地带,一边是坑洼不平的颠簸越野,好矛盾。但好在天气给力,蓝天白云映衬着雪山,人的心情随之变得畅快。就是苦了2号车,跟在我的后面不时地淹没在腾起的尘雾之中,够惨烈的。

过了巴青,路况变差了

冒着前车卷起的尘土前进

不久我们开始翻越海拔5089米的安吾拉山,车辆在摇摇摆摆之中顺利地通过了雪山。

贴着悬崖行进

险处不需看

太阳落下了雪山,我们进入了丁青县城(海拔3854米),待收拾住下已是近午夜时分了。

本文自驾小贴士:

1. 那曲丁青,沿317国道行驶,约493公里。途径索县巴青

2. 穿越风景壮丽的那曲草原,风光壮丽。翻越恰拉山垭口(海拔4472米),沿途路况不错(油路),随停随拍。

3. 在巴青县城吃中餐,稍事休整。

4. 巴青丁青 (尚有约228公里路程),路况逐渐变差(石土路),一边是坑洼不平的道路,一边是峡谷壮美的风景。

5. 翻越安吾拉山(海拔5089米),路况不好,注意来车,需谨慎驾驶。

6. 晚宿丁青(海拔3854米)奇迹大酒店,当日房间228元,标间、热水、空调、不含早,一楼有厨房,可餐饮。

挺棒的游记

2017-09-13 22:10

👍

2017-09-13 22:20

引用 哪个部队 的图片:

2017-09-14 01:14

引用 音乐星空 发表于 2017-09-13 22:10:07 的回复:

挺棒的游记

回复音乐星空:谢谢光临!

2017-09-14 19:15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7-09-13 22:19:31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热乎乎的

2017-09-14 19:15

明天我们也要去那曲。听拉萨的朋友说,到那曲前有限速,你们遇到了吗?

2017-09-14 19:23

到那曲没有,到纳木错有限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