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温一壶清冽的酒,暖意留于彼此心头|南疆纪

漫星 (天津) LV.15
2017-09-25 23:18 9785/145
  • 出发时间/2016-10-12

随笔杂记

太过忙碌时总想问自己一句:活着,是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
不愿在日复一日的循环中迷失了自我,于是选择了旅行。
暂且告别匆忙与繁琐,享受一段平和安逸却不时会出现惊喜的小时光。
在路上,与一切美好事物相遇。
找寻那些被时光掩埋的印迹,探索那些少有人踏足的秘境
用文字记录一些心绪,用相机留下一段记忆。
历史虽渐已模糊,却曾真实的存在于世间,只是置身于繁华的我们忽略了太多。
对远方的向往,对知己者的惦念,还有那些铭记于心的记忆,
足以使我回归生活后得以支撑,也足以抵挡来自生活的压力与不安。
所到之处皆是未了的乡愁,所遇之人必是注定的重逢。
敌视现实,虚构远方。当万水千山走遍后,那颗漂泊已久的心是否能够找到栖息之处?
在岁月的洪流中,希望你保有温和而独立的品格,不随波逐流,不妄自菲薄,在属于自己的一方角落中坚守着你的顽固和偏执。
安静度日,不引起过分热闹的关注,默默悦人。
愿你不被凡尘惊扰,内心沉静而坚定,依旧炽热,依旧纯真。

---------------------------------------♥♡♡♥ ♥♡♡♥ ♥♡♡♥ ♥♡♡♥---------------------------------------

关于去新疆,虽然不是说走就走,但也较为匆忙,没能准备充足,只粗浅了解了一些新疆的风景人文,略有遗憾。
我要去新疆看一看,一个人。这是一个大胆的念头。这个念头并非一时兴起,一切都源于七月的大美和田摄影展,从前期的选片、后期到装裱、布置现场,皆是亲力亲为。那段时间,看了许许多多关于新疆的照片,也有幸结识了几位优秀的本土摄影师,让我对新疆这片陌生而遥远的土地充满了无限向往,想亲自去看看那里是否像照片中的那样美丽,当地的人们都是否像我的艾老师那样和善、热情。
此行留下太多珍贵记忆,这些美好足够支撑日后生活的艰辛。
新疆,再让我说一句真的爱你,相信真正到达的人们都会有同感 。
新疆,你是那样独特而高雅,你辽远却不荒凉,美丽但从不张扬,你无比包容豁达,你默然承受着曲解、不公,不曾争辩。我知道你在等,在等那些有心人来找到你,拥抱你。
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期待再次与你相见。

提到新疆可能许多人想到的便是暴乱,所以当周围的朋友得知我要独自去往南疆地区的时候表现出的惊讶与担忧让我并不意外。那些少数极端的事情被放大化也成了内地与新疆的一道障碍,我不得不深思多年来外界对新疆的误解到底有多严重。我从不信传言也不会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妄加评判,我相信只有亲自感受过才有资格谈论好与不好。 怀着满心的好奇与期待我出发了,沿途经过阿克苏喀什、克州、和田、巴州等地,结识了许多朋友,虽然这些朋友来自不同民族,但却有许多共同之处,那便是善良纯朴与热情,正是因为他们才让我觉得自己不只是一个新疆的游客,使我在遥远的异地他乡竟然有了家的感觉。与这些朋友短暂的相处成为关于新疆最美好的记忆,至今每每想起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在新疆,不论男女老少,我见的最多的是笑容,只要你表露出一些善意,哪怕言语不通,人们也会热情相待。我一度担心拍照是否会引起人们反感,可当地人的友好完全打消了我的这种想法,他们甚至会配合我“摆造型”,我很喜欢在拍照前后和他们聊聊天,看着他们对我毫无防备的淳朴笑容,让我觉得十分的亲切与温暖,仿佛和他们已是相处多年的邻里。令我难以忘怀的是这里的小孩子,他们总喜欢用充满好奇的目光打量我,再对我露出害羞的笑容,真是可爱极了,他们得到快乐的方式简单却是难能可贵的,不需要昂贵的玩具和手机iPad,只要和小伙伴在一起,打打闹闹也会很开心。 新疆从不缺少故事和温暖,只要你愿意用心感受。
仅以此篇拙劣的图文纪念第一次新疆之行。

行程及花销

餐费忘记了,应该在3000左右

Day1 出发

三个包外加一个三脚架,我的承受能力还真是不一般啊,其实是不会打包

每次出行前都要精打细算一番,但到最后总是冤枉钱要比省的钱多得多,得不偿失的事我是没少做,比如这次:天津-北京,为了省下高铁多出的二十块钱我选择了做火车(再给我一次机会铁定买CDG)。早上六点匆匆忙忙的赶到火车站,我没晚,车晚了......晚点半个小时再加北京站人山人海的地铁导致了我没能追上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就差了那么两三分钟啊,踩点儿错过火车的事我也没少干,只是这次有点傻眼了,太远了,如果延后一天计划就全被打乱了。为了不耽误明天到达乌市的计划,我决定......追车。当时并不确定手里的车票在另一个城市还能否使用,赶快跑到楼下售票处问了工作人员,售票的哥哥很耐心的跟我讲可以到阳泉或者太原上车,为了保险我果断选择了到太原,还好,经历了一番波折总算上了Z69

每天往来不断的北京火车站,今日依旧拥堵,以致本来时间就不富裕的我错过了火车。
刚到北京就感觉肩膀要断掉了,行李确实太沉重。折腾了一上午,空空的肚子早就饿得不行了,临行前还能吃顿这么美味的...早饭,很幸福。

来到太原南站。。追车

10块钱的臊子面,在火车上算是味美价廉了。此时已过陕西
时间紧迫,一点吃的都没准备,买好的压缩饼干还落家了,重大失误

晚上10点半的中卫火车站,很老旧,不过我觉得很有意思。对于火车站总是情有独钟,若是长途每到一个地方便会下车出来走走,呼吸一下当地的空气,感受一下当地的温度,也算是短暂的逗留过。

Day2 到达乌鲁木齐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到达玉门,突然想到了这句诗。
沿途种种景象诠释了王之涣笔下苍凉且悲壮的西北风光。

过了柳园,开始出现戈壁荒漠,旁边的阿姨问我这样荒凉的地方有啥好拍的,我笑笑没有回答。
这样的地形让我联想到了罗布泊,天不见飞鸟,地不生寸草,神秘和诡异是对于这个秘境的妥帖形容,曾经的第二大咸水湖如今是一片不见人烟的荒地,存在八百多年的楼兰古国莫名消失只留下一片废墟遗迹,彭加木、余纯顺、双鱼玉佩。。。那里流传着各种骇人听闻的事件,有着强烈好奇心的我立志在有生之年来此走一遭,是的,有生之年。看到那道车辙我在想是不是刚刚有和我一样对罗布泊有着浓厚兴趣的兄弟闯进了那片无人区

进入哈密境内,会断断续续看到大片的棉花田,此时正是棉花成熟的好时节,放眼望去白绿相间无际的棉花地甚是好看,这也成为了新疆一道特有的风景。而因新疆的棉花产量较高,需要大批采摘者,除了当地人,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还会迎来许多外地工农,组成拾棉大军入疆摘棉,这些人大多来自农村,在结束了自己家内地的农活来此为了多增加些家庭收入。当地与外来的拾棉者,每天起早贪黑,在田里一摘便是一整天。采摘棉花是极辛苦的,新疆的棉花要比其他地方的长得高些,采摘时既不能完全蹲下也不能坐在地上,只能弯着腰,这才是折磨人之处,一天下来那腰仿佛不是自己的了。拾棉花是一项短期的季节性劳务输出,三个月的早起晚睡辛苦劳作,挣上几千元,对与经济发展较慢的城镇而言,也是农村家庭的一项大收入了。

新建鄯善火车站

火车上的最后一餐,即将到达乌鲁木齐,满脑子都是新疆的各种美食。

终点站。
让我再看一眼这趟列车,北京乌鲁木齐,跨了五大省,不过三十多小时,略感遥远疲累,但还是享受长途火车在到达前满怀期待的心情。

上去之后有些惊讶,一家青旅居然有安检门,还有拿着仪器的保安,进去一定要开包检查的,后来才知道这是新疆酒店旅舍的规矩。

本想到五一星光夜市好好吃一顿,到那附近却怎么也没找到摆摊的,问了便利店的阿姨才知道夜市已经撤了,周边也没几家餐厅,只好买些水果填填肚子了~不得不说,吃了新疆哈密瓜和葡萄,内地的简直没有味道。
此图的拍摄时间在八点半左右,新疆和内地是有时差的

Day3乌鲁木齐——库车

既然化了妆怎能不拍照,一个人就只能自拍了。以前特别不喜欢拍照,以至于每次旅行几乎找不到自己的照片,想来也是略感遗憾,照片是最好的纪念品,不是吗?现在却改变了许多,虽然还是很少自拍(因为成功率比较低)但会经常拉过路人帮我咔咔咔

依旧臊子面,并没有很喜欢,附近只找到了这个。

只是把乌鲁木齐作为一个中转,毕竟坐了那么火车也要好好歇一下,而且来新疆的必经之地以后还会再路过,所以不急于这一时,今天便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
博物馆是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最快捷的方式,每去一座城市就要到博物馆探寻一番,这已成为一个习惯。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真的是我所去过的博物馆中最棒的。。嗯之一,展馆很多内容也相当精彩,一个下午我都没有逛完,二楼的干尸展值得一去,非常震撼。

距今3800年的木雕人面像,于2003年小河墓地出土。
我觉得很别致。

观看下图请做好准备,受到惊吓概不负责哈哈
2800年前的且末女尸,看到保存如此完好尸体我当时也是很震惊的,觉得拍尸体是很不礼貌的,但还是拍下了这双美丽的手。

新疆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正面刻着毛主席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主义是不可抗御的!死难烈士万岁!其他三面分别刻有维、蒙、哈三种文字的同样内容。

纪晓岚纪念园

名字还是蛮有意思的,不能去玉龙河捡玉石的话就到这感受一下也不错啊。

此刻站在人民路立交桥上

等下要去赶火车,附近买了粥打包回去吃

走前和店里的小猫合影,它就一直趴在我腿上陪我吃了晚饭。

Day4库车

凌晨五点多下的火车,出来之后有几个黑车司机跟在我身后问东问西,我躲不过就只能扯谎说等朋友,他们这才散开。之前和浮尘的兰子姐联系过,这个点儿在新疆还是半夜呢,我不忍心这么早就去吵醒人家。。。好吧,其实我是不敢大半夜一个人在如此荒凉之地打车。。。于是愣是在火车站守在离武警不远处蹲了两个小时,好歹武警在旁边,安全感满满的。

跟我大眼瞪小眼呆了一个钟头的小狗,在我喂完他第二根火腿肠之后就离我而去了,之前可是跟我形影不离啊,吃饱了就不认人的小东西。

一宿火车下来略显憔悴。。。
朋友看到这张照片说像在外流浪了很久。。。
在内地现在已经天亮了,我一个人无聊的刷着朋友圈里大家给我的点赞和评论,坐等天亮。
火车来了又走,每天都在重复着循环,来来往往的人们有着各不相同的理由出现在这里,比如坐在我身旁的一对四川达州的夫妻。之前在成都呆过几天,对四川人格外的喜欢,所以感觉这两口子很亲切。夫妻俩很热情,和我聊了很久,对我一个人来到库车很是不解,他们说很想家,但是为了赚钱又不得不背井离乡来到此地,和我讲了很多他们在这里的见闻,聊着聊着天就亮了,分别前他们叮嘱我一个人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搭出租车到了浮尘,最近新疆青旅查的很严,在外看来这里是暂停营业的,所以不能敲门,大门也都是锁着的。
进去后兰子姐说大家还没起来,让我在院子里等一下,刚坐下就碰到个大哥,忘了是哪里人,一路开车过来,要自驾独库公路,问我要不要一起,虽然有些心动,考虑到不能影响后面的计划就果断拒绝了,重点是我胆小,不敢独自和陌生人自驾,女孩子在外面还是多多防备吧。
来之前还让兰子姐帮忙留意拼车去千佛洞的小伙伴,没有想到那么顺利就拼到了车。对床的浙江女生(葡萄)说等下要和一个哥哥去那个千佛洞,说他为了去千佛洞已经在浮尘等了一个星期了,出发时才知道原来这个哥哥是刚刚打死我也不信的山东小伙,

出发前在附近找了一家小店解决了早餐 这是个很明智的决定 。
小馄饨,里面放了柿子椒和白萝卜,有些口重,味道还是不错的 ,只是空腹吃羊肉有些腻 ,没有都吃掉。

库车,曾经西域三十六国中的龟兹古国。
佛教文化曾是古时新疆人们最虔诚的信仰
这座千佛洞便是最好的证明
满心期待的壁画不知能看懂多少
只想来克孜尔乡找寻一些的久远的印记。

参观佛洞是不能带相机的,在这儿几乎没拍什么片子。
里面的壁画已经找不到完整的,极少部分隐约可以看清
大多被外国考古团挖走
我并不想用“盗”这个字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
艺术、历史、文化根本无法得到保护
我们不重视的东西被人家当做宝
现在想起了,意识到原属于的宝贝被人拿走
便说人家怎样的偷盗行为。。。
嗯。。不过确实是偷盗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分不清个是非对错了
纠结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带着满心的愤慨和惋惜看了一遍千佛洞
就这样吧

对于每天面对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我来说,站在这种古老带有一丝神秘感的石窟建筑下,竟然有种穿越的幻觉。

略有遗憾的是没有注意到龟兹高僧鸠摩罗什的塑像,
如果有机会再去,一定要在千佛洞附近的菩提山庄住上一晚,必会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这里的公交车是不报站的,有时又看不到外面的站牌,只能问售票员了哦不是安检员,公交也要查包的哦。

下午到库车老城逛了逛,算是很有民族特色的农村,难以想象几千年前这里的光景,但相比于同属西域三十六国的于田,可以说是保存完好的特色古城了。

走到桥上拍照的时候忽然旁边站了个大叔,他拼拼凑凑的表达出要看一眼我相机的意思,他的突然出现其实还是把我吓了一跳,我权当做维吾尔族的热情与友好了,没忍拒绝,他看了看我便和他告别继续向前走了。

摩洛哥风情的小房子

县里最著名的景点——库车王府,but我没有进去。。

颇有历史气息的清代城墙遗址

小丫头用仅会的汉语和我开心的沟通着,很配合让我拍照,可爱极了,走时一个劲儿的和我“拜拜”

晚上,
肚子有点饿又不太敢自己出去买吃的
因为推开门真的有种置身荒郊野岭的感觉
成功的拖了三个小伙伴去买夜宵
回来坐在小院里 吃着烧烤就着恒照哥哥最后的一碗酸奶
认识了之后几天黏在一起的小杰、宇智,安娜
他们三个从西宁结伴上路,见了很多我没能到达的美景,拍了很多有趣的照片,很棒的三人组。
非常愉快的决定明天一起去大峡谷
洗完澡已经十二点多了
突然有了拍星空的想法
第一次拍,很多操作不熟悉
和宇智在院子里研究了很久
还好有一张后期一下能看
也算留下了当晚的星空

Day5库车——喀什

一大早出发前往大峡谷,客运站有直达的班车。

此时的大峡谷被阳光照耀着,随处可见岩石和他们的投影格外引人注目,

超级好吃的一家东北餐馆。可惜我不记得店名,就连位置我都没有印象了。本来就不认路,和朋友在一起也不用担心走丢,完全没有要记一下的意识

大家的计划都是明天到喀什
只是我的车要早一些,
纠结半天还是决定改签和他们一起走。

对于我这丢三落四的毛病也是无语到不行
一路上和司机各种聊
因为害怕所以话多
这是我的逻辑

Day6 喀什

早上小伙伴给我送来最爱的酸奶,就着馕填饱了肚子

昨晚上车没按座位坐,找了个人少的地方休息。
早上和旁边的婆婆聊天,全程由我对面的哥哥奥斯曼江翻译,
婆婆是舞蹈表演家,一把年纪看上去还是那么精神,年轻时一定很美。
哥哥是化学老师,还给我看他的教案,可惜我看了头疼。=

小伙伴们都在卧铺车厢,觉得我这一宿会很难熬,我倒没觉得怎样,可能穷游惯了,再不舒服也能接受,不会想太多。而且很开心,认识了维吾尔族的朋友,一个小小的收获。

青旅贴的便签非常实用

在青旅放下行李之后先去了边防支队办理了边防证(免费),因为后天去塔县封路,明天必须要出发。
随后去看了香妃墓,据说香妃并非葬在此地,而是葬于清东陵的裕陵妃园寝,这是其衣冠冢。

极具维吾尔风情的建筑

一个人回帕米尔,大晚上走在这条路还真是。。。难以形容

只在喀什呆了一天是此行较为遗憾之处。

Day7喀什——塔县

DAy7
早早起来到老城和小伙伴们汇合,前一天联系好去塔县的司机临时变卦不来了,今天是一定要走的,不然之后封路有可能就去不了了。我和小杰哥决定去客运站碰碰运气,没有班车就找找皮卡,很遗憾两个方案都没能成功,但是有句话说的好,船到桥头自然直,我在路边等小杰的时候,过来位大哥问是不是要去塔县,他是海关的司机,可以把我们带到塔县,每人只要一百块,我们顿时心花怒放啊~~~~~居然还有这等好事
出发前司机带我们去吃了饭,别误会,不是那种提高价格给司机回扣的餐馆,我们很幸运。

为了看景,我都没有坐在椅子上,挨着司机席地而坐了。一路上放着歌儿,和司机、小杰聊着天,7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真的是一路西行一路唱,不过没有悲凉,只有满心的欢喜。

超有镜头感的牦牛以及自带发光的沙山

公路上随处可见的羊群

柯族的大叔帮我拍的,还送了我一枚袁大头,虽然没有选择住在他家,他却并不在意,依然对我们很热情。

骆驼与汽车同框的画面也就只能在此地看到吧

到达塔县,漫长的车程总算结束。

终于吃到了大盘鸡!
事实证明,我是一个特别作的人,明明知道自己会高反,刚到塔县就和人家喝酒,当时是没什么事,过了一个多小时,回到青旅我我想到天台拍星星,刚上去就头晕的不行,一点力气都没有,居然趴桌上睡着了,要不是小伙伴上来发现了我,估计我得睡到半夜,醒来直接发烧。回房间赶紧找出红景天,很不甘心的上床睡觉。

Day8塔县

在去与司机会合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巴铁问我们怎么回国,我们都很纳闷他是怎么来的

国门已在眼前,真想走出国境一探外面的世界。
据说在中巴友谊路上有一个因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若想到对岸只能通过摆渡船运输,去巴基斯坦塔什库尔干是有国际大巴的,只是不知当地形式如何,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是否会经过塔利班控制区。

被远处这条标语深深感动着,

法显和玄奘曾经路过的地方,立碑纪念。

肆无忌惮的行走在马路上的奶牛

成功搭讪了一位塔吉克族的小朋友,他已经初二了所以可以熟练用汉语交流(这边太小的孩子是无法沟通的),带我们到他妈妈的店里参观,阿姨听不懂我们讲话(年纪略大的妇女也是无法沟通的),小朋友有时会翻译给她,她就会很友好地对我们微笑。

餐馆可爱的服务生,还给我们打了折。

超有爱的小杰哥

给烤肉小哥拍照,他很热情地给我让位置要帮我拍一张“烤肉工作照”。
他不懂汉语,只能听懂“你好、谢谢”,无法用语言沟通,便只好用笑容来以示友好,一路上都是如此,大家一开始也许会对我心存防备,但慢慢感觉到我并无恶意,就会对我露出最美的笑容,我想要是在天津我走在路上冲着人家大笑,人们准会投来异样的眼光,觉得我可能精神有问题,可是在这里,笑却是两个不同民族最简单也是最珍贵的交流。

镜头摔坏之前的最后一张照片,虽然没有报废,修修还能继续用,但还是很耽误之后拍摄的,带了一颗同事的长焦头,不是很适应,以至于很多美好的瞬间没能记录下来,算是小小的遗憾,这也是这次行程中最不顺心的一件事了

此图已经成为小伙伴们的笑点。。。盘子是有点大,可是面并不多好吗,我只是懒得夹到碗里而已

前台小姐姐特意给我们进的小木屋
我是不喜欢果啤的,但是在塔县果啤成了我唯一的饮料,倒觉得挺好喝的
小杰酒精过敏 一点酒都沾不得 连他最爱的小木屋也不例外
半瓶过后,眼神迷离,一瓶过后,神志不清,额说的有点严重,他只不过回到屋里被子都不盖就睡着了而已

Day9塔县——喀湖

出发前有两个选择,要么到乡下走走,要么去喀湖住一晚,也许后者更有吸引力吧,大家犹豫了很久后还是决定去喀湖,毕竟来时的路上我们都被慕士塔格峰下清澈明净的卡拉库里湖深深的震撼着,自然是心生向往的。

实在太喜欢骑马了,足足骑了两个小时。
半路上走丢了,有些迷路,这马走着走着上公路了,我当时是捏了一把汗,还好遇到了一位柯族的大爷帮我把马牵到了回去的方向。

老板把我们从湖边的毡房送到这里用晚餐,时间尚早,我独自出来闲逛,看到了成群结队牛羊,便与他们结伴而行,好生自在。

相信吗,这是一所小学。

腼腆的柯族小伙儿卡迪尔

老板的儿子,十分乖巧可爱。

晚饭后坐着卡迪尔的摩托回到了湖边,沿途崎岖难行,已经很多年没有做过摩托车了,我是有些害怕的,但看到他完全不当回事还在给我炫车技我也不再担心了,任由自己享受这种放飞的感觉。被风吹得有些冷,想下来走走,那时天色已黑,只见漫天繁星点点,好像自己完全被星星包围,我们坐在桥栏上,呼吸着湖边清新的空气,那种舒畅透彻的感觉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卡迪尔的汉语蛮好,我们交谈许久,临走前,他将身上携带的一串水晶珠子赠送于我,我不忍推辞他的诚意只好收下,感动之余暗暗责备自己不曾带有可赠予他留作纪念的小物,深感遗憾。愿今后好运与他常伴。

进屋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出来拍摄星空了,此时的气温我想已到达零下了,后悔自己没有带厚衣服,叫着牙也要出来拍照,毕竟这么美的画面实在少见。

上面几张星空都是小伙伴拍的,只有我带了三脚架,和他们拍完我也冷的不行了,进屋休息了一会儿又咬着牙出来,没拍几张就又冻回去了,拍星空没经验,只留下这么一张还算能看的,略有遗憾。其实,拍星空最重要的是衣服!

Day10喀湖——喀什——乌鲁木齐

夜里炉子灭了,很早就被冻醒了,大姨妈的突然造访简直雪上加霜,我起来时整个人都在发抖,脸色也不大好,小伙伴说等下搭车都不用装可怜,人家看我这样憔悴一定会让我上车。
在喀湖的这一晚确实给我冻出了阴影。

新疆人早餐喜欢吃馕就奶茶,很简单的食物,在很饿很冷的时候觉得很满足,吃了两块馕,当时想一定要吃饱才好赶路,热奶茶喝下肚也暖和了很多,多谢这顿早饭,支撑了我大半天。

非常幸运,刚走到公路就搭到了车,感谢河南大哥把我们载到喀什,他们要赶去机场,很遗憾没能请他们吃个饭。
在喀湖搭到了车回喀什,留恋这里的一切。于我而言,这是一片世外桃源一般的净土。住在热情友善的克族人的毡房里,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走在路边,抬头就能看到雪山, 满天的星星数也数不过来。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游客,好像在这生活了很久一样,走在小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对我笑,小孩子更是没有防备的和我一起玩耍。能在这里过上一天安然恬静的生活我已经满足。

又回到了帕米尔,居然这么大意两次都没有拍下青旅的照片,只用手机拍了一张他家的狗狗,真的超可爱,很喜欢这里,老板话不多,但不是腼腆的那种,老板娘很健谈,大大咧咧中还有点温婉,我也知道这样形容很难懂,反正是比老板可爱,哈哈。

让我再看你一眼,喀什,还会再见。

好高大上的双层火车,第一次见到呢。
在这趟车上又认识了一位维吾尔族的姐姐,叫玛依努尔,来自阿图什,是位教师。我们本是没有什么交集的,只因为她坐在我旁边挤到了我,友好的和我解释她腰不舒服,之后便聊了起来,很是投缘,加了微信,她告诉我一定要去阿图什要去她家做客,心里很暖。
不得不说这儿的小孩子,很调皮,但又让人讨厌不起来。坐在我后面的小孩子不知什么缘故,一直揪我辫子,我假装生气他也不害怕,只是吐吐舌头,我只好无奈的笑了。旁边的小男孩也过来和我逗,我让他坐下,本以为他是听不懂我讲话的。没想到他居然满脸正经的指着座位学着我的语气对我讲“坐下”,逗得我们周围人大笑不止。
打打闹闹一宿很快就过去了,玛依努尔和她丈夫去乌市找朋友,带了好多行李,我看他俩拿着费劲便帮忙陪着走了一段,出了火车站,围了一群外地的黑车司机,不打表乱喊价,我怕姐姐被坑,帮他们拦了辆正规出租车说好打表才放心离开。算是小小的助人为乐吧,超开心

乌市的安检我也是很服的,BRT不可以带液体,我舍不得从喀什带来的酸奶,于是就调头溜了。。

Day11乌鲁木齐

又回到乌市,住在离麦田不远的雷鸟。今天天气不好,又不想闷在房间,正好看到男神的《湄公河行动》上映,便找了最近的影院在网上订了票,楼下吃了碗米粉就冒雨去找那个美美百货。因为下雨,打出租车超难,我只好往前走着,在车站避雨等车。在乌市,几乎每个公交站都会有执勤人员,这站是一位汉族阿姨和维吾尔族的大爷,和他们聊着天,根本感觉不到什么民族差异。

美美百货

商场底层一家快餐的土豆片盖饭,好吃的无法形容~~~

每到一个地方就喜欢逛超市,是和某人在云南养成的习惯。
想看看新疆的超市有什么有意思的东西,没想到连瓶矿泉水都能吸引到我

逛完超市雨还是没停,不想再等了,跑到雨中拦车,这种天气能拼车就不错了吧~
拎了一瓶小木屋回到青旅,自己坐在二楼大厅喝了一半就喝不下去了,也许是刚刚吃的太饱,也许是一个人太过无聊,想念那群小伙伴……洗过澡后便早早睡了,期待转天与艾老师的重逢。

Day12乌鲁木齐——库尔勒——尉犁

一大早和亲爱的两位师父会和,
要经过三天,才能到达和田
此时鞋子已经不忍直视,还有一半的路程,不知道回家时会脏成什么样子。

乌云密布,时而淅沥的小雨伴随着我们出发。

翻越天山新疆的路况还是很好的,当然,除了塔县~

到达库尔勒市,随着两位师傅走进一家新疆餐厅,香脆味美的烤包子,浓香四溢的拌面让我难以停筷,胃得到了满足的同时体重也是猛涨的。

库尔勒短暂的停留后开往尉犁,晚上要住在此地。

Day13罗布人村寨——沙漠公路——塔中

为了到罗布人村看日出,我们早早就出发了
我独自走进寨子,享受着此刻的安静与平和,心无旁骛。

在这里居住着最后的罗布人,据说他们以捕鱼为生,没有金钱观念,至今保持仍旧物物交换的习惯,生活条件艰苦,世世代代生活在与外界隔绝的海子群中,充满神秘色彩。

生而一千年不死
死后一千年不倒
倒后一千年不朽
此为三千年胡杨
它生长在干旱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
与风沙为伴
三生三世守护着塔里木的人们。

库尔勒的梨简直比哈密的瓜还要美味,虽然我也不知道它俩有何关联

戈壁滩 红柳繁
大漠风沙惊拍岸

如画一般的塔里木河

密集恐惧症。。

生存在沙漠深处的牧羊老人
终日与羊群相伴于艰苦的塔里木河畔

为了拍到落日,我们追赶着太阳

艾老师给我取了一个维吾尔名字,阿依姆汗——月亮之花

在塔中休息站的宾馆又和宇智安娜重逢了
虽然这附近就这一家住宿,还是觉得很有缘。

Day14到达和田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被这个标语震惊到,我想对那些徒步或是骑行到此的旅人们来说这句话应该莫大的安慰和鼓励了吧。

22岁的我,走在这样伟大的沙漠公路上,是多么幸运。

民丰、策勒、于田天津对口援疆的三个县,看到这别具代表性的毛主席语录碑便知道已经到达民丰县,沙漠公路已经结束,不得不感慨新疆之广,省内城市居然要开上三天的车才能到达。

充满力量的照片背后总是有着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当我看过艾老师的片子了解当地的那些过往后便无法再以一个游客的眼光冷漠的去看待那些所谓时代的变迁。这些日子发现一个矛盾又可笑的现象,人们为了观赏特色建筑感受民俗风情纷纷来到这里,却对于眼前一切破坏行为无动于衷,认为是理所应当的,甚至没有任何了解跟我辩论当地人愿意接受那些破坏性的改变,我彻底懂得了什么叫多说无益。也许对他们来讲不过是少了一些景点而已,那么何必大费周章奔波到这么遥远的地方。只是难过同族没有对这片我热爱的土地我热爱的人们产生半点感情。每次被问到南疆好不好玩我总是无言以对,不是每一场旅行都可以用玩这个字来定义的。

这是一座清真寺,它周边的房子正赶拆迁,也许以后这里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只剩下这座清真寺见证着这里的时间的变迁。
中间的那个女孩子年龄大一些,在上中学,可以和我无障碍的讲汉语,见我并非本地人,好奇问:“姐姐你从哪里来呀?” “天津,就是北京旁边 ” “哇,这么远啊!” “是呀,因为我很喜欢这里啊。你汉语讲的真好” “还好啦” “你要好好念书哦” “嗯!姐姐,我要到乌鲁木齐上学!” “真好,一定会的,加油!” 我被她的心愿感动着,希望她梦想成真。
真遗憾没能把照片送给她们,非常善良可爱的小姑娘,我虽然不愿这样讲,但真的和我家那边的小孩是不一样的。

我在我和小朋友们玩的时候两位师父在和这里的居民聊天,走近了听到他们在讲家乡话,见我过去翻译给我听,原来因政策不合理,许多住户都没搬离,但已被通知再过几天这里将被强拆。强拆,即使在如此偏远的此地,也是无法避免的,百姓永远是无力反抗的。
维吾尔族最大的特点就是那常挂嘴边的笑容,仿佛他们毫无烦恼忧愁,瞧这位老人,谁能想到他的家庭在面临的怎样的困难。

我要好好摸一摸这些木头,想到它们将要消失,觉得好遗憾,这里拆了之后,小孩子们去哪里玩呢,哦不,是住哪里呢。我们未免太过感伤,不再逗留,拍了照片留念便离开了,上车后我们三人迟迟没有说话,想必二位老师也在心里默默叹息吧,我们好久都被这种压抑的情绪笼罩着,但谁也不愿打破当时的宁静。

之后去看了库尔班大叔的家,现在已经开发成一个景点,进去要登记,没有修复过,非常简陋的环境,现在还住着他的后人。

天津援建的策勒县实验中学,在影展上出现过,当时怎么也想不到几个月后会来到这个地方。

洛浦的烤包子,据说是和田最正宗美味的,确实是我吃过最棒的。外皮香脆,内馅是嫩嫩的羊肉块,饱腹感十足。

Day15和田

牛奶泡囊,就着薄荷酱玫瑰酱,维吾尔族式早餐。

玉龙喀什河已百孔千疮,人们还再疯了一样来这发泄着自己对于金钱的欲望,最初是人工采玉,慢慢变成机器挖玉,曾经出了大批和田玉的此地现今破旧不堪,如此扔不被放过,何时才让它得有一丝喘息。

葡萄长廊,像是穿越时空的隧道

年头很久的核桃树,分叉都那么粗,独树成林

追着仨小孩儿拍照,真郁闷就没拍着一张实的,他们肯定把我当成怪阿姨去告状了,没等院儿里人出来我就溜了

小男孩本是不乐意拍照的,老爷爷让他配合看镜头,这才乖乖听话。

为什么听不懂我讲话,却都在对我笑

顽皮的小孩子,小脏手过来牵着我也并不觉得厌烦。

不过几片叶子,却让我看到了最纯真的笑容。

Day16和田

走了很多路,见了很多事,喜悦失落不舍百感交集,身心都疲惫至极。尽管还有想去的地方,可是现在更想做的是好好睡一觉,总要留点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遇见。满脑子的故事,压抑又凌乱,需要安静的整理一下我的思绪。明天继续赶路,四天后才能到天津,真的是不到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非常感谢有这么温暖舒心的地方收留我。无法言表我有多爱这里。

和田著名的美食夜市是早有耳闻的,亲眼所见后才知果不其然,走过一个个摊位,烤鸡蛋烤南瓜,肚包肉,囊坑烤肉等别具新疆特色的食物映于眼前,无疑对于有着选择恐惧症的我吃什么成了难题,只好先端着相机拍摄一通。

我实在太高估自己的胃了,居然买了烤鹅蛋,吃完已经觉得有些饱了,以致后面错过了很多美食。

烤南瓜,会给一个小勺挖着吃。买一点尝尝就好了,虽然味道口感都不错,但是吃多了会腻的,实在太甜了

好可惜,手抖拍虚了,真的好喜欢这张,多可爱的回眸一笑。

大名鼎鼎的肚包肉,可惜没有吃到,一个烤鹅蛋下肚就已经六分饱了,一个人逛夜市是吃不到太多美食的。

买冰激凌的哥哥特别可爱,给我盛了一大杯酸奶冰,没有收钱,后来盛冰激凌的时候愣是舀了好几勺,吃完两杯肚子好撑。真的很难得见到做生意这么热情实在的。

超好吃的冰激凌!三块钱一杯,尝了一口立马又去买了一杯

热闹繁华的夜市里最引人瞩目的是这位穿着制服的环卫工人,他行走于人群之中,默默捡拾着吃客遗留的杂物,我被这一幕所打动。

Day17和田——吐鲁番

7天的时间眨眼而过,两位老师一路上对我的照顾和不辞辛苦的陪伴让我感念于心,情谊盛大如是使离别更加难舍,但终归还是要走的。

泽普出站的红衣女子

Day17 到达吐鲁番

吐鲁番火车站距市区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到大河沿客运站做班车才能到达。

前往市区的路上,在大巴车里拍下了这张勉强清晰的照片。鲜有车辆经过,一阵鸣笛声在这片广阔而荒凉的土地上留下回响。

在大厅休息时与从北疆过来的哥哥聊了几句,一同到附近的饭馆饱餐一顿,闲来无事便送他去了北站。

晚上逛了青旅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和干粮,将卡迪尔送与我的珠子编成链子戴于手腕,这是一份来自远方的友好与祝福,我会永远珍藏。

Day18吐鲁番——北京

洗过澡后到天台晒晒太阳,羊头吸引了我的目光

最后满足一下自己的胃,分别到两家餐馆打包了拌面和抓饭,带于火车上饱腹。

火车已逐渐驶离吐鲁番,当地食物还尚且温热,所经之地仿佛都带有新疆的味道。

此行即将画上句点。一路直奔北京,再不会下车停留,只好记下沿途让我欣喜的风景,隔着玻璃拍下照片留作纪念,算是未完待续的期许,等待下一次的出发。

定边

绥德

绥德

吕梁

阳泉

列车渐行渐远,带不走的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新疆。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再见,我亲爱的朋友和家人,感谢你们让我在新疆有了那么强烈的存在感,像是这里的归人而并非匆匆过客。即将回到忙碌充实的生活,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为了“我们的追求”。再见,阿依姆汗,也谢谢你带我走过这么完美的旅程。

视频观赏性不高,都是毫无准备随手拍的,纯属给自己留作纪念。

引用 漫星 的文字:

美丽的手

???

2017-09-26 10: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9-26 10:27:37 的回复:

回复ZYM:女尸的手不美吗

2017-09-26 10:51

引用 漫星 发表于 2017-09-26 10:51:44 的回复:

女尸的手不美吗

回复漫星:哈哈哈我消化一下

2017-09-26 10:5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9-26 10:55:13 的回复:

哈哈哈我消化一下

回复ZYM:口有点重,不过博物馆的干尸展强烈推荐

2017-09-26 11:15

2017-10-01 21:24

做的真像

2017-10-08 14:41

保存的真好!

2017-10-08 14:42

引用 漫星 的图片:

没想到这儿也有耗牛。

2017-10-08 14:53

引用 人闲桂花落 发表于 2017-10-08 14:53:28 的回复:

没想到这儿也有耗牛。

回复人闲桂花落:帕米尔高原啊

2017-10-08 14:54

真漂亮!

2017-10-08 15:02

丝滑

2017-10-08 15:04

引用 漫星 的图片:

很漂亮的小孩,脏了点!

2017-10-08 15:10

快乐的小孩子!

2017-10-08 15:11

2017-10-20 10:08

做计划和报表很用心很有计划有调理,去的地方自然纯朴,强势关注

2017-10-20 11:52

引用 Fisheep 发表于 2017-10-20 11:52:27 的回复:

回复Fisheep:谢谢

2017-10-20 13:50

2017-10-20 13:58

2017-10-20 14:44

2017-10-20 15:03

2017-10-20 15:46

哈,好有感觉~

2017-10-20 16:44

引用 饭团*karenchow 发表于 2017-10-20 16:44:56 的回复:

回复饭团*karenchow:谢谢

2017-10-22 15:25

2017-10-22 15:34

2017-10-22 16:47

引用 阿彤沐 发表于 2017-10-21 16:17:22 的回复:

好美,感觉当地人都好善良,也想来一次

回复阿彤沐:出门在外什么人都会遇到的,还是要小心🌹

2017-10-22 18:32

2017-10-22 19:34

2017-10-22 20:50

2017-10-23 11:20

2017-10-23 11:5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9月25日-10月22日
获得顶:72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49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10-23 12:05

引用 白云飘 发表于 2017-10-21 16:53:23 的回复:

姑娘太厉害,赞

回复白云飘:谢谢

2017-10-23 12:17

2017-10-23 14:42

2017-10-24 08:35

66的,哈哈,尽管我也一个人游了新疆,还是挺佩服楼主的勇气。

2017-10-24 10:44

引用 Stardust 发表于 2017-10-24 10:44:18 的回复:

回复Stardust:哈哈 其实每次一个人出去内心都是很怂的。。

2017-10-24 10:59

想了想一个人去了好多地方

2017-10-24 12:45

引用 Stardust 发表于 2017-10-24 12:45:39 的回复:

想了想一个人去了好多地方

回复Stardust:我也是 与其各种迁就 还不如自己图个爽快

2017-10-24 12:49

2017-10-24 17:44

2017-10-25 11:04

请问一下姐姐,如果国庆七日游,这些地方交通方便吗?还是要一定包车?
1.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而禾

2.乌而禾→布尔津→禾木

3.禾木→贾登峪→喀纳斯

4.喀纳斯→布尔津

5布尔津→乌鲁木齐

2017-10-26 11:14

引用 漫星 发表于 2017-10-24 10:59:35 的回复:

哈哈 其实每次一个人出去内心都是很怂的。。

回复漫星: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很自由,,一切习惯了就好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2017-10-26 11:16

引用 瑾year 发表于 2017-10-26 11:14:13 的回复:

1.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而禾

2.乌而禾→布尔津→禾木

3.禾木→贾登峪→喀纳斯

4.喀纳斯→布尔津

5布尔津→乌鲁木齐

回复瑾year:我没有去过北疆哦 喀纳斯那边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如果赶时间建议拼车

2017-10-26 11:20

引用 漫星 发表于 2017-10-26 11:20:50 的回复:

回复漫星:那像那种青年旅社里面提供拼车吗?

2017-10-26 11:21

引用 瑾year 发表于 2017-10-26 11:21:42 的回复:

那像那种青年旅社里面提供拼车吗?

回复瑾year:一般规模大一点的青旅都会提供拼车 你还是提前打电话联系一下比较好

2017-10-26 11:25

引用 漫星 发表于 2017-10-26 11:25:26 的回复:

回复漫星:漂亮姐姐 非常感谢!

2017-10-26 11:27

引用 瑾year 发表于 2017-10-26 11:27:57 的回复:

漂亮姐姐 非常感谢!

回复瑾year:客气撒

2017-10-28 10:13

2017-10-28 10:14

2017-10-28 10:15

南疆、北疆风光大不同,有机会可以再去看看

2017-10-28 10:17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7-10-28 10:17:36 的回复:

回复轩竣:还会再去的 新疆太美

2017-10-28 10:21

2017-10-29 21:02

2017-10-30 21:00

晨光!

2017-10-31 08:54

这是我东北游记参考
如果可以看看偶的游记 来个互赞可好?

2017-10-31 14:00

花销真的好少!

2017-10-31 16:57

2017-10-31 22:52

2017-10-31 22:53

我想我会回来继续看完的
第一。。我开始以为是男的,因为看到了那个背包。
第二。。追火车。。感觉很刺激。。我也在想我干的那些省钱最后还多花钱的事
第三。。以前我也很少拍照。。现在也改变了一些。。哈哈。。

2017-10-31 23:06

引用 蔚蓝海岸 发表于 2017-10-31 23:06:35 的回复:

我想我会回来继续看完的
第一。。我开始以为是男的,因为看到了那个背包。
第三。。以前我也很少拍照。。现在也改变了一些。。哈哈。。

回复蔚蓝海岸:哈哈 你看的好仔细
背包。。前些天背着它到了拉萨 穿着裙子背着包的我被青旅义工惊讶了一番 😂

2017-10-31 23:25

2017-11-01 00:25

真美

2017-11-01 06:29

2017-11-03 10:21

图文太好了,我很喜欢,支持你

2017-11-03 11:18

引用 湾情 发表于 2017-11-03 11:18:48 的回复:

回复湾情:谢谢你

2017-11-03 11:41

求背景音乐,美女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