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坎 —— 神秘的皖南水乡

• 出发时间/2017-09-23

呈坎位于黄山风景区的南麓,北距黄山 40公里,南距徽州区岩寺镇15公里。呈坎古名龙溪,原为徽州首府歙县辖地,现属黄山徽州区(原歙县西乡)管辖。自易名呈坎以来,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

易经八卦是神秘的,照此理念于1800年前东汉三国时期建造的呈坎八卦村更是让我在游走之间感受到它的神奇。

进村的路暗藏仙机:走广场、绕荷塘、穿小桥、过溪流、经回廊、踏门槛……九九十八弯里处处是景,迂回曲折中学问高深。

村中亭台楼阁,古色古香,龙溪流水潺潺呈“S”形穿村而过,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走在集“天道”“地道”“人道”为一体的八卦阵。

晒秋广场

一进景区,就能看见一个宽阔的广场,铺满了金灿灿的玉米和火红的辣椒。晒秋是徽州老百姓恒久的习惯。在秋天,那承载着泥土深情和农人喜悦的玉米、花生、辣椒陆续被收获,田里的斑斓渐渐隐去,而另一道风景在晴空下一一显现:场院里、门前空地、农家屋顶,各种谷实你方晒罢我登场,展示着归仓前最骄人的风采。

永兴湖

广场正对面是呈坎东汉至南宋时期的水口,又名永兴湖,寓意着呈坎村的村民永远兴旺发达的意思。呈坎的水口在选址布局及营造方面都达到了中国古水口园林的最佳最高境界。

平安坎

永兴湖畔有道门坎,两边还有一对神兽,这道门坎与其他的门坎与众不同,它不像于一般的门坎,这道门坎上有三条鱼共拥一个鱼头,意为和谐有鱼(余)。跨坎的时候须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男士一定要跨左脚,女士一定要迈右脚,并且要从坎的中轴线上跨过去。过了此坎便可一生无坎,一生好运,一生平安。

罗氏东舒公祠

罗氏东舒公祠是罗氏家族的祠堂,集古、雅、美于一体,被誉为民间故宫。作为徽派建筑的典范,罗东舒祠被誉为“国之瑰宝”、“江南第一祠”。祠堂按孔庙格局建造,整个建筑包括照壁、棂星门、左右碑亭、仪门两庑、拜台、享堂、后寝等共四进四院,且一进比一进高。

呈坎的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着历史遗迹,泣诉着沧桑,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徽州民居为一体,静静诉说着古徽州的神秘过往。

更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黄山旅游官方微信回复关键词如回复:门票、索道、停车场、景区地图等即可获得答复

动动小手,黄山旅游咨询尽在您的掌握

2017-09-27 23:22

今天我也去了

2017-10-03 17:46

引用 美的搬运工 的图片:

看到新游记了,不错哦,谢谢介绍呈坎,以前不了解,欣赏学习了。

2017-10-09 17:01

2017-10-16 10:33

引用 韧性哥 发表于 2017-10-03 17:46:39 的回复:

今天我也去了

回复韧性哥:诶哟,不错哦

2017-10-16 10:33

引用 平常心 发表于 2017-09-27 23:22: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