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一宜昌-神农架-大九湖-武汉5日游(二)

JINNEW LV.5
2017-10-10 12:36 310/9
  • 出发时间/2017-10-02
  • 人物/亲子

官门山
木鱼镇车行大约10分钟,就到景区门口,儿子凭身份证享受套票半价。
官门山由于沿溪而上的栈道被峡谷激流冲毁了,所以,一些奇险风景没有欣赏到。但夏天到这里溯溪,应该水会更清澈,水流也不会这么大。这里的峡谷上是一座座吊桥,好吧,脚下奔腾叫嚣翻滚着大朵浪花的水流,好像要带走阻挡它们的一切,还有摇动的吊桥,令我有些腿软,有些眩晕。儿子一溜烟跑过去,还特地跺一跺,摇一摇,然后就站在桥那头等我。唉,真心太不贴心了!(此行中,内心流泪数次,不可说,亲儿子啊!)
官门山最有意义的,是这里的生物馆和地质馆。其内各类标本,不知花费多少功夫采集制成!

由于我们从上而下游览,从鹿苑往下到生物馆,居然没有碰到别的游客!大约20分钟的静谧幽深神秘的栈道行程,只有鸟鸣和我们母子偶尔的交谈。走到一半多的时候,儿子开始怀疑我们走错了路线。其实路线指示牌我们都看到了,只是或许因为胆怯,孩子容易很快不自信。我扬着手机,说“有信号的,线路对的”,他又才用最快的速度往下冲,于是,又抛下了我,让我一个人静静地拍着照片,看不到他的身影!

有人烟的地方,是来到这块“神”字招牌下,此处有一负氧离子测试器,忘了拍照纪念一下;就记得一直深呼吸,仿佛能多吸收点“空气中的维生素”,立马洗去肺中尘垢,延年益寿!呵呵,从进入神农架到离开大九湖,其实一直在养肺,不用急于一时啊!

目不暇接,是参观时的感受,看不过来了就拍照,以便后面慢慢看。可惜手机很快要没电了(充电宝这次没有准备好,此行多次闹电荒)我对植物厅感兴趣多些,恨不得一个个标本慢慢看;可惜看完了再看活生生的树木花草,又分辨不出来了!好吧,我相信倘若多看几次,总能记住一些吧!我和儿子一进场馆,基本就各看各去;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就形成这样的约定,让我们各自静静地看吧!约定一个大致相互等待的地方,或者打电话告知方位。

地质馆里有些经络石和蜂窝石很漂亮!这些样本有效地指导我下次溪流中找寻出美丽的有特色的奇石。其余我就记不住咯,只知百度一下“神农架地质公园”,就能出来很多科普知识!呵呵,记忆不好的人哦! 地质馆那场科普4D电影,是以一只太阳鸟为线索,我好像中途在轰轰隆隆的造山运动中,不小心小憩了10分钟。睡眠质量太好!
地质馆没有照片,因为我俩手机电源都告急了,还要留一点等待朱师傅接我们时的联系电话!

雨一直下着,巴不得它今天下完明天晴!
晚间,在贴吧上约好的搭他们顺风车的小伙伴也顺利入住汪老板家,大家一起去三峡人家吃了暖锅-炖鱼,还有一份不知名的山野菜。鱼鲜嫩辣入味,山野菜微苦爽口去油腻,相得益彰。不吃辣的儿子,要了一碗白开水,吃涮白开水的鱼有什么滋味?他说还不错!好吧,各有各的生存之道!
饭后,我们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大致的时间安排,第二天要把神农顶-板壁岩-太子垭走一遭,并要在4点前抵达大九湖换乘中心,时间紧任务重啊!大家约好早上7点出发!

累了一天,半夜起来,看看窗外,雨还是那么大!忧伤地不自觉地按灭了6点起床铃声,7点才突然醒来!和小伙伴微信道了歉,拍醒儿子,急速起来!7点半我们就餐于客栈斜对面一家饭馆,稀饭馒头面条茶叶蛋,口味还行,凉拌的圆白菜丝丝,免费的,不错的开胃小菜!8点出发,天已大亮,小伙伴的导航,还幽默地让我们在木鱼镇又转了一圈!舍不得汪老板家,导航让我们在从汪老板家门口再过了一遍。
一路上车还是少,于雨雾中小心穿行,海拔高度应该进入1500米以上了,有点冻雨的感觉,于是,我们想象3000米的神农顶应该要冻成渣渣了,唉,爬山是要出汗的,其实我们带的衣物够了。这个季节有抓绒秋裤其实就不冷了。被传言中的冷给误导了!我们在神农架服务中心,租了棉衣(200押金/件,租金40/天)。没有想到这个中心离神农顶来回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当天又不返回木鱼镇的,所以,悲剧了,还大衣的时间浪费了我们后续逛板壁岩等的时间,等待小伙伴去还大衣的时间里,有点凄惨!

也许是一直下着秋雨,外加海拔已经1700多米,神农顶景区的已经染上淡淡秋意。当时感慨,估计再过10天半月的,神农顶景区的秋,应该很美丽!

李白诗云:“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华中第一屋脊之青云梯,有万仞高之气势,拾阶而上,峰顶回首,睥睨山脚,感慨一下如蚁人生,居高位之艰辛!如果人生如这3000步台阶,端看你付出多少并拥有怎样的眼见和想象力!
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走到一半,塑料鞋套已经报废,鞋子进水湿掉了。经验,下次要准备两套鞋套,膝盖以下也最好一并防水。于雨中似乎更易攀行,是因为人在困难中反而更容易坚持么?一路上几乎没有见走到半路返回的,最幽默就是一对唱“凉凉”的父女,女儿娇俏,父亲豪爽,唱腔婉转+气壮山河,好和谐,好提神!
其实只要不赶时间,最好再配上登山杖,这3000步还是不那么难。我为了减轻负担,只拿了登山杖;儿子坚持拎上两瓶水和一大包零食,事后证明,他是对的,一路虽然累,补充点咸味的鸡翅鸭翅比只吃巧克力要舒服,而且大家一起分享,很有游乐的感觉!
和我们同游的小伙伴,是一对来自河南许昌的小情侣。男孩高大帅气内秀,女孩靓丽活泼爽直,我们搭一起很相互照顾体谅,很愉快!祝福他们在未来人生路上,风雨携手,幸福美满!

儿子一路上不爱摆POSE,这张他往神农鼎下一站,感觉挺有气势的!希望他能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好男儿!

下山后这样的小土豆,连续来了两碗!儿子一碗方便面+4根火腿肠,这就我们的午餐。(此处一碗小土豆10元,方便面一杯也10元,火腿肠是我们自备的)。去还棉衣的两位小伙伴,也是两人匆匆合吃了一碗小土豆,辛苦了哦!

大九湖景区,从2016年5月,所有外来私家车辆就不允许进入景区了,必须车停换乘中心停车场(免费),搭乘景区专用大巴,花费60/人,时间大概20多分钟,就能坐上进入景区的小火车,小火车大约也要20分钟能进入美丽的三号四号湖(景区里面小火车免费,可随意在站点上下)。
我们因为和张姐约好了,住她家里,就为了开窗可见四号湖,彻夜守着大九湖。所以,必须赶上最后一班小火车到四号湖的摇钱树,所以必须赶上下午4:30进入景区的大巴。一切尽如人意!
神农顶下来驾车抵达大九湖,一个半小时,4:24,买上大巴车票。

坪阡古镇,是把原大九湖居民搬迁出来,新建立的,格局比木鱼镇宽敞些,现在很多客栈还在继续修建中。
神话传说中的大九湖,是神农的九口熬药锅幻化成了九个湖;历史上为了躲避战乱,有不少人迁入此间避世,于是地方风俗浓郁,民风热情淳朴;另外,地处鄂陕川三省交界,亦是古时川盐出川的重要通道。我们10月5日离开大九湖的时候,正是送我们离开的夏师傅的老表结婚,看看门口摆设,是不是很囍意浓重!从大九湖到沿渡镇到溪丘湾,我们就碰到结婚摆喜宴的至少三家!10月5日,真是个黄道吉日啊!想念家乡的九大碗啊!这些都是儿时美好美味的记忆!

5点半抵达张姐家里,换上干爽的衣物,穿了张姐的新鞋子,趁着天空没有彻底暗下来,先拍了几张。当时就是一个身心舒爽!
后来张姐给我们准备晚饭,酸菜鱼,羊肉炖萝卜,西红柿炒鸡蛋,素炒圆白菜,粗粮米饭!儿子又是白开水涮鱼,但西红柿炒鸡蛋,深得他心!土鸡蛋味道真香啊!鱼就是门口四号湖里打的,三个字,鲜,鲜,鲜!

酸菜藿香鱼,鲜,鲜,鲜啊!下次来张姐家,让我自带酸菜自己做,鱼也可以自己钓,想一想,就无比美好和期待!

跑跑猪肉腊肉,也有说是草药猪,这次没有吃上,回头和张姐商量一下,卖点给我

饭后烤火,看张姐和她女儿,忙着准备第二天出摊的物件,满锅的小土豆,柴火细炖的羊肉,我一边烤着衣物鞋袜,一边和张姐她们聊天,知晓她心目中最美的季节,是4-5-6/7月,她说这些月份里有不同的成片的花,非常的美丽!以前湖边还有不少大树,都被砍了。另外她家里有渔具,我们下次来可以去钓鱼!门口的四号湖,她家承包了70年,所以如果政府赔偿不到位,她只能一直当钉子户啊!
呵呵,私心里支持张姐继续当钉子户,就是住宿条件还要改善一下就完美了!不过,有热水,有电灯,有单独卫生间,再自带纯棉睡袋,就足够了
千里之遥,中秋之夜,早睡早起!
10月4日晚,11点,休息!

请问张姐联系电话?

2017-10-11 11:49

2017-10-11 17:17

请问神农顶一路上是否有免费的热水补充点呢?

2017-10-11 17:19

神农顶青云梯入口,停车场处,有个超市旁边有免费热水供应,其余攀登过程中,没有看到热水供应

2017-10-11 18:55

请私信联系先

2017-10-11 18:57

请问九大湖里还能住?